两人6日环青海湖自驾游(西宁、塔尔寺、茶卡、祁连山、门源)

张明珠 (辽阳) LV.5

只有自己能 让自己发光
要去闯

-----孙燕姿《逃亡》
正是这首歌,陪着我们翻山又过河……

关于行程

参考了很多游记,我们最终决定顺时针环湖:西宁—黑马河—茶卡—刚察祁连门源西宁
D1:7月3日,西宁修整一天 宿西宁凯宾品质酒店
D2:7月4日,西宁--塔尔寺-黑马河  宿黑马河福地商务宾馆
D3:7月5日,黑马河-茶卡-刚察-冰沟林海-祁连  宿祁连刚察民宿
D4:7月6日,刚察-冰沟林海-祁连卓尔山 宿祁连亲和回族人家
D5:7月7日,祁连-门源-西宁 宿西宁七凯宾品质酒店
D6:7月8日,西宁市区

关于交通

我们家是辽宁的,离青海很远很远,查了一下机票,由于7月是旺季,机票很贵,而且航班时间也不好,不是半夜起飞就是半夜降落,综合了时间和钱包等各种因素,我们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坐火车去!
正好有一列火车是从沈阳北始发,直达西宁终点的,全程44个小时,到西宁的时间是早上8点半左右,时间还不错,价钱又便宜,一个人只要500左右,我们提前一周就果断的订了往返的火车票,还好提前订了,要不然就没下铺啦!
在车上认识几个在辽宁上学,家是兰州那边的大学生,他们告诉我们,其实可以买北京西宁的火车,大概是20个小时左右,会快很多,能节省一天的时间呢!

租车:去之前纠结了好久是租车还是找师傅包车,最终决定还是租车自驾!一来听说那边路况还不错,手机导航就能找到路,自己开车应该没什么问题,我们两个人都会开车,互相换换也不会太累,二来怕找人拼车会不合拍,所以最终决定自己租车玩,虽然节奏会更慢一些。
老公提前做了功课,在神州租车预定了一辆别克凯越的轿车,选的是工作日套餐(周一到周四),这样会比连周末的要划算一些,所以我们本来是周日早上就到西宁,就多出一天时间在西宁市内逛逛,储备好粮食和精力准备周一启程。一共算下来工作日套餐加上保险是1000元整,之后一共加了两次油,共430块钱,到还车时一共跑了1100公里的路。我们的小车一路上特别争气,除了有一天早上耍了一下小脾气打不着火之外,没给我们惹过任何麻烦,提出一下表扬

这就是我们这几天的功臣了,神州租车好多都是外地牌照的车,不知道为啥。

一切就绪 准备出发啦!

1:西宁市区

路途太久,路上我就不说啦!直接从到西宁说起吧!我们是早上到的西宁西宁的早上还是蛮凉的,我赶紧找了一件外套穿上。
老公预约的车是在西宁火车站取车的,所以我们决定先去把租车的手续办好,这样第二天一早就可以直接来取车出发了,神州租车火车站的办事处就在火车站的西地下停车场,挺好找的,可能是周日的原因,来租车的人特别多,排队还排了好一会儿,老公去办手续,我坐在门口看行李加休息,看到一个也在等待的小朋友,大概七八岁的样子,一直在那看书看的好认真,仿佛他的世界里只有他自己和书中的世界。

忘了说,西宁站的地下停车场真的是特别的干净,地面擦的像镜子一样。

办好了手续,我们就拖着行李去酒店了,在这里一定要推荐一下凯宾品质酒店,距离西宁火车站坐公交车是3站,其实如果没有行李,完全可以走去的,从火车站正门出来是一个交通岗,再过一个交通岗,就是这个酒店了,酒店是16年新开的,环境特别赞,而且是含早餐的哦!我们在携程上预定的是218一晚,性价比特别高。早餐虽然种类少一些,只有粥、咸菜、馒头、牛奶、豆浆、鸡蛋,但是也足够吃饱了,最主要的是,餐厅很干净,我们吃饭的时候,工作人员一直在一个一个的擦已经洗过的餐盘。附上房间内部照片:

在酒店短暂休息后,我和老公在大众点评上找了一家当地很有名的德禄酸奶,准备去尝一尝,对了,这家酒店还有一个特别方便的地方,那就是楼下就是公交车站,我们坐公交车去了西宁的湟光商业区,打算喝完酸奶再逛逛。德禄酸奶是清真的,在西宁大概有五六家店的样子,是像鸡蛋羹一样的口感,很酸,好像是5块钱一碗吧,有点忘了西宁当地的老酸奶,大概都是这种风格的。

之后我们去了王府井百货的超市,买了一些明天出发要带的水和干粮。建议一定要多买水!!因为那边气候干燥,所以一定要多喝水,我俩几天下来大概喝了20瓶矿泉水的样子。干粮也建议多买一些,一般路上很少有服务区,饿了只能吃自己备的干粮,只有晚上到县城了才有饭店。超市里的水果种类挺全的,但是价格有点贵。

这个酸奶是在超市买的,很好喝!

晚上老公在西宁当地的朋友请我们吃的当地特殊的羊肉大餐,各种羊肉,很好吃!

也是回族同胞开的清真饭店,是在城西区,当地的朋友说西宁城西区的清真饭店,大部分是可以饮酒的,但是城东区的就不可以饮酒。

2:西宁-塔尔寺-黑马河

早上去取好了车,就出发去塔尔寺了,塔尔寺离西宁市区不远,大概30公里的样子。
中午11点左右,我们就到达塔尔寺了,门票是80一人,我们想找个讲解,可是太贵了,6人以内的要160元,我们决定先进去再说。
刚进去,正好遇到一家六口的请了一个讲解员,我们跟他们商量,可不可以加我们两个人,然后均摊一下费用,这样他们也可以省一些钱,
他们说可以,然后那个讲解员说超过6个人的话,费用就是200元,善良的一家六口就说,那你们两人就直接交那40块钱就行啦!
好开心!!一下省了好多钱!!

关于塔尔寺内的行程和相关介绍我就不说啦~
直接上图吧!

从塔尔寺出来,大概3点的样子,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向青海湖进发啦!
路上会经过倒淌河景区,不过我们没有去,过了倒淌河,路上就可以看见牛羊了,路边也有油菜花,景色越来越好了。

过了二郎剑景区,往黑马河乡去的路上,就可以看到青海湖了,
说到这,也是这次旅途中最大的遗憾,就是路边有好多人,会招呼进到湖边拍照,里面有油菜花地,大概每人10块20块的样子。
可是我以为我们是环湖之旅嘛,之后一定会有很多很多机会到湖边,就不屑于花钱进去了。
结果过了黑马河,基本就没有机会拍青海湖了,而且好像只有这个地方的湖边有油菜花,
最最关键的是!!!那天的天气特别晴!离远看青海湖是那么蓝!那么蓝!!

噢!找到一张是在车里用手机拍的

因为之前我在携程上找了一家住的地方,是在过黑马河乡往鸟岛方向17公里左右,我们就跟着导航一路开,想在天黑之前找到晚上住宿的地方,
我们一路顺着青海湖行驶,终于抵达要住宿那家,那家的位置很好,就在湖边,可是他家是住帐篷或者蒙古包的,没有独立的卫生间和浴室,老公不喜欢
于是乎我们又找啊找啊……
问了几家宾馆那种,都没房间了,我们都有点着急了。。
最后终于找到一家,也是在湖边,这个也是我特别特别推荐给大家!!叫福地商务宾馆!
一共是两层,房间虽然不大,但是位置很好,在走廊里就可以看到青海湖,在房间里看到外面是一片开满小野花的草原。

办理好入住,我们赶紧往湖边走,在太阳落山之前拍了几张照片
然而,这几张照片就是和青海湖最亲密的接触了。

这家酒店有两层标间,外面也有蒙古包和帐篷,外面的大概是80元一人,我们住的标间是280一天
不过我刚到问价钱的时候,老板偷偷告诉我别人是400一天,让我小点声别告诉别人,不知道真的假的

晚上酒店楼下的草地上,还有篝火晚会,挺热闹的,不过晚上很冷,一定要多穿一些。

3:黑马河-茶卡盐湖-刚察

早上6点左右,听到走廊里面有说话的声音,起来一看,大家都在等着看日出呢!
我也拿出相机,加入等待的行列。
这也是这个酒店特别好的地方,虽然离湖边特别近,但是不用去湖边,只要在走廊,就可以看到日出了。

看到太阳从海平面跳出的那一刻,别提多激动了!!

9点左右,我们准备出发了!
酒店后面的草原还没拍怎么行!

离开之前给酒店拍张照片吧!

启程去茶卡盐湖喽!!
去茶卡的路有一段是盘山路,经过橡皮山,橡皮山的海拔快接近4000了吧,不过景色很漂亮,好多人停车下来拍照
我们也下来了,不过我有些高原反应,头很痛,拍几张我们就走了。

去茶卡盐湖的路上~会有很多动物通道~时不时的会过一些牛羊~一定要减速慢行哦~

终于到达期盼已久的茶卡盐湖啦!听朋友说去盐湖一定要赶上天气特别晴朗,云彩少的话,盐湖才会出现那种镜面的效果
我们是越靠近盐湖,发现云越来越多、云层也越来越厚了~~一点点不开心

盐雕

我们一路往里走,走到人少的地方准备开始拍照啦!!

可是那天天公不作美,云很多,并没有拍出天空之境的效果,却很像在白沙滩上

盐湖上有很多这样的小水坑,一定要离远一点!!我真是血的教训!是真的血!!

我们刚到的时候,云比较多,我和老公就决定等一等,等这几片厚的云飘走了,或许拍照效果会更好一些~

结果我一不小心,就一只脚踩到水坑里了,谁知道下面竟然都是黑泥!

我一条腿都直接陷进去了!一屁股坐地上了!老公赶紧过来给我拽起来~

可是我穿的是人字拖啊!!我腿是出来了,可是拖鞋还在泥里,

老公又帮我挖泥找鞋,挖了好深,整个胳膊都是泥,才找到鞋,

我陷里的腿上全被泥土划破了,伤口一条条的,都往出渗血呢

而且那可是盐湖啊亲们!盐啊!这活脱脱就是一个在伤口撒盐的范本嘛!

给我疼的啊!!!!!!!!!!

而且裙子都湿了啊,还好那天风大,吹一会就干了,上面全是盐渍,我的黑裙快变白裙了

别提多囧了……o(╯□╰)o……

温馨提示:1、一定要远离盐湖上的水坑。2、最好随身携带一瓶水和湿巾来清洗身上和脚上的盐(因为从盐湖出来要走好远才会到景区里的洗手间)           3、最好穿一双轻便的鞋(因为进景区坐观光车进去之后,还要走好远好远才会到盐湖边)

带着伤口继续上路……
刚察方向开去,晚上要住在刚察
从茶卡盐湖出来云层越来越厚了,后来还

刚察我们在携程上找的一家家庭旅馆,想着可以好好洗个澡,清洗一下满身是盐的身体和衣服,还有洒满盐的伤口。。。
到了之后我们给老板打电话去看房,房间特别干净,他家其实就是一个两室两厅的房子,大概90平吧。
还挺新的,看装修像是小两口曾经的新房。
一个卧室放的一张双人床,一个卧室放的两张单人床,然后客厅放了三张单人床,
如果住满了,卫生间应该是公用的,或许会有些不方便,可是我们去那天,只有我们两个人住,
房间里设施很全,连洗衣粉和升降晾衣架都有,我就把衣服都洗了,
西北空气真是干燥,衣服洗完不用甩干,不开窗户,早上起来都干了,连我的帆布包都干了,太给力了。

忘了说,这家民宿在携程上叫刚察冀青家庭旅馆,一晚150,很便宜,很干净,很舒适。

4:刚察-祁连卓尔山

休息好就早早起来准备上路啦!
刚察祁连,手机导航显示只有200公里左右,可是时间却要4个多小时。
刚察还是可以看到青海湖的,但是好像不能和青海湖亲密接触,只能远远看到一点点。。
刚察出来,就经过一片油菜花地,很美。。

有一段路不太好走,很窄而且是土路,还好这段路不长。
过了这一段,路就宽阔平整起来,而且路边的风景也越来越好了,有成片的草地和成群的牛羊。

还有成片的野花。。

天很蓝,云很白,到处都和windows桌面一样。。
一路上我们在路边停了N次车,处处都是好风光。

用手机拍的全景照片。

途径大冬树山垭口,海拔4120米,应该是这一路上海拔最高的地方了吧。
会有一点缺氧,行动要缓慢。。

从垭口看到要下山的路,真是蜿蜒又崎岖。。

在距离祁连山大约10公里的地方,路左边有一个小牌子,叫冰沟林海,一定要下去看看!
特别有原始森林的感觉。

出来继续往前走,才知道原来冰沟林海有一片草地专门就是就是给当地人民野外郊游的好去处,想想都觉得好惬意。

一路走走停停,到达卓尔山景区已经快5点了,而且天空飘起了小雨。

山上还有一点雪。

在烽火台上好不容易找到一个没有人的角落。。

民族团结塔

又飘来厚厚的乌云,又开始下雨了,
听说祁连山上的雨说来就来,说走就走,雨停了还能看见彩虹,
我们就想等一等,可是等了10多分钟,没有要停的意思,而且越下越大,后来连山都看不到了,我们就下山了。

晚上我们是在半山腰找的一家,叫亲和回族人家,有停车场。
这家也特别赞,房间是二层小楼,房间很大,房间里有一个炕,住三四个人都可以,
还有电动麻将机,有独立卫生间,特别适合家庭出游。
老板说一个人50块钱,我们2个人只要100块钱就行了。
这家店的景观很好,在院子里就能看到祁连山
老板人很好,特别热情,第二天我们刚走出不远,车就打不着火了,给老板打电话,老板二话没说,马上就开车来帮忙。
在这里要特别感谢一下这位老板
还好我们没在山上等雨停,因为雨一直就没停。。山上一直就这样云雾缭绕的。

5:祁连-门源-西宁

门源的路上途径祁连山大草原,景色特别特别的美。
不过这条路的两边有护栏,不像刚察祁连的路上那么方便,想停就停。
这条路好多美景都不能下车拍下来,只能默默的看着,别提多着急了

途径青海最早的通商“口岸"峨堡----

祁连出来,只有一条路,之后在峨堡这个地方开始有两条分岔路,一条是去张掖,一条是去西宁,也就是去西宁的这条路,就会途径门源
所以去门源的话,基本不用导航,就顺着去往西宁方向的路标走就行了。

本以为拍不到祁连山大草原了,结果从峨堡出来不远,又经过一大片草原,而且路边终于有地方可以停车下来拍照了。

又路过一片开满小野花的草地~

终于要到门源了,路边慢慢的可以看到成片的油菜花了~

温馨提示:如果想近距离拍油菜花,以及人想进到油菜花地里拍照,就在路边下车,路边会有当地人收费,大概一人10元的样子,是可以进去拍的,进到观景台里面,就只能拍远景,不能近距离接触油菜花了。

这个就是在路边拍的,云又越来越多了,这次行程总是有云陪伴着我们,虽然是不晒了,可是拍出来总是没有阳光灿烂的时候好看。

看出来是什么字了吗??

看到高铁!想象一下坐在高铁里,穿过油菜花海的感觉,是不是很美妙?
回去查了才知道,从西宁坐高铁到门源,只要40分钟,可是我们开车从门源西宁,竟然开了4个多小时!!!

天空终于有点放晴了,其实一般还是阴云密布,另一边却可以看到蓝蓝的天和灿烂的阳光了。
赶紧拍照!!

门源出来回西宁,全是盘山路,是这一路上最不好开的路了,一定要小心慢行!!
路上还有几个观景台,可以在高处远观门源的油菜花,更加有立体感。
我们到西宁开了4个多小时!路过黑泉水库,水库旁边的风景简直不能再美了!!
草原啊、牛羊啊、河流啊、白云啊、粉顶白墙的房屋啊……
真的是像风景画一样,可惜我们的车一直在盘山公路上,不能下来拍照,太遗憾了,路上还有很多地方,虽然不是周末,却有好多当地人去野餐,西北人民的生活真是好惬意……

路上又下雨了,而且下的很大,路都看不清了,天气真是任性,说晴就晴,说下就下,
西宁快8点了,西宁貌似一滴雨都没下,路面都是干的呢~
晚上继续入住西宁凯宾品质酒店,开车累了一天,到酒店放下行李就赶紧出去觅食了。
就在酒店刚出来,看到一家拉面店不错,我们点了炮仗面和干拌面,很好吃!!!!

好像很牛的样子,店面环境好,价格公道,味道也特别好,是清真的,店内不能饮酒。
晚上来的时候牛肉面卖没了,第二天早上我们又来点的牛肉面和干拌面,干拌面真是特别赞!还点了自制的酸奶也很好吃。

干拌面

炮仗面

牛肉面,点的是套餐,带两种小菜和一个茶蛋,还有一下盘牛肉,都很好吃!

6:西宁市区

最后一天的行程就是还车、买特产、吃!!!
还完车我们又去了王府井百货,之前去买了几种牦牛肉干,想试试哪种好吃,好回去带给亲友。
于是这次目的就明确了,我们选的是可可西里和绿草原的,一袋30元左右,味道都很好,量也挺大的。
还买了几袋各种口味的爆青稞。
老公还选了青稞酒回去带给两个老爹
之前买的酸奶也特别好喝,可是我们没敢多买,怕路上不能冷藏就坏了,只买了两瓶留路上喝,
结果真的有一瓶就有点变质了,幸好没买多。
到家出站的时候看到一哥们,买了4箱青海酸奶,祝他好运吧!

逛商场的时候我们问了商场柜台的店员,有什么好吃的推荐,她推荐我们马一刀烧烤、手抓羊肉和马沙尔牛杂。
我们决定晚上先吃手抓羊肉,再吃马一刀烧烤,第二天早上再去吃马沙尔牛杂。
日程好像排的有点满。。

我在大众点评上选了一家叫清真益鑫羊肉手抓馆,去吃手抓羊肉。
我和老公俩人只点了一份一斤多的手抓羊肉(88一斤),和一份青稞面皮(10几元忘了),
羊肉味道不错,那个面皮就。。。反正味道怪怪的,完全吃不惯。
他家有好几家分店,人挺多的,貌似都是游客。。。好像羊肉还能打真空包装带走,还有淘宝店铺。

20分钟不到就造没了,吃的满手满脸都是油。还留了点肚子去吃马一刀呢!

结果马一刀没开门,好像是因为是开斋节的原因?我们就在附近找了一家烤羊肉串的小店,外面都是人,看起来还不错。
老公吃不下了,我点了10个羊肉串吃,他家的烤羊排看着特别赞,可惜吃不下了。。
那边的羊肉串都是用孜然粉烤的,一点都不膻,好像也没有什么肥肉,都是瘦肉,没那么香,但是味道也不错。

第二天早上的也一起说了吧,去马沙尔牛杂,他家人真多,大老远就看见排队的了,我们也很快加入了队伍,
可是前面还有6、7个人的时候,老板出来说后边的别排了,卖没了。。。。我表示很无语。。。

卖的这么好,估计味道肯定是不错,而且那个店员跟我说他们也总去吃,每次都要排队的。
没吃到牛杂我不甘心呐!!又拉着老公在大众点评上找了另一家,叫海山牛杂碎。
一份20,带一碗牛杂和一张饼,可以加汤,饼也挺好吃的,我跟老板娘要陈醋,她说不要加醋,就吃原味的~

味道很好,老板说里面的牛杂都是牦牛身上的,那个肉和肚别提多嫩了,真的是第一次吃到这么嫩的牛杂碎。
喝了一碗又加了一碗汤,吃完特别特别的满足

好啦!吃饱喝得打包走人啦!回家的下个周末就有中央五直播的环青海湖国际自行车赛
等着在电视上与青海湖的再一次相见吧!!

最后:感谢看完我这么絮絮叨叨的一篇,我摄影技术不好(这是我第二次用单反拍照)、也不会用PS(只有几张是用手机VSCO调了一下颜色)、也没有什么文采(只会一直絮絮叨叨的说),可是我却有着一颗热爱旅行、热爱生活的心,只希望这篇絮絮叨叨的游记会对您的出行有所帮助。
再次表示感谢!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07-18 17:25

哈哈哈哈 太好了

2016-07-18 18:49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07-18 18:55

引用 jcjtrade 发表于 2016-07-18 17:25:22 的回复: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回复jcjtrade:谢谢

2016-07-21 09:53

引用 luowei_job 发表于 2016-07-18 18:55:45 的回复: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回复luowei_job:去吧去吧!绝对不会后悔的

2016-07-21 09:53

引用 小史老师的幸福 发表于 2016-07-18 18:49:5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