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前出发 西北小环线+西安自驾9日游 多图预警

请回答1988 (北京) LV.2
2016-07-16 14:15 1290/3
  • 出发时间/2016-06-29

6月底有9天假期,一直想去一趟西北,中间纠结过坐飞机去还是自驾去,最终在出发前两天决定开车进西北!!目的地定为宁夏甘肃青海,具体的路线交给LG,可他一直到出发当天才开始查,这也是没谁了。。。。。本计划下午就走,某人坚持要给别人种完牙才出发(真是很敬业的牙医,呵呵),所以基本傍晚6点多才上路,雨夜,因为9天的时间还是有一些紧张,当晚12点左右我们赶到了乌兰察布,终于决定了从内蒙过去

Day 1

第1天  在乌兰察布的集宁停留一晚,早晨8点左右出发,这个地方比较安静悠闲,没有太多的人和车,看着蔚蓝的天空和白云,原来我们真的离开北京。本来想直接赶到鄂尔多斯,但途中查到呼和浩特有一家饭馆久负盛名,义无反顾的去了,叫妈妈神马的,总的来说手抓羊肉和牛肉饼味道都还不错,就是羊排肥的太多了,可能是期望值太高的原因,也可能是口味不和,这顿饭完全没吃饱。吃完饭接着赶路,一望无际的草地和发电风车,途经鄂尔多斯和几个草原景点,某人说青海也有草原,所以全都擦肩而过了,不过事实上青海祁连山一带的草原确实很美,后面会上图。
      当天下午抵达银川,此行经过几个省市,个人对银川印象最好,干净,友好,不过分拥挤吵闹,也不冷清,吃的合口味,咳咳......当然接触时间太短,这种感觉也许是片面的。下高速先去了阿叶羊杂汤,点了精品羊杂,30元一碗,分量够足,某人要了一个羊肉荚膜,15元,只能说两个东西都好吃炸了,店里还有自制的酸梅汤,清爽解暑,时间还比较充裕,晚上去了小吃街闲逛。对于整个行程来说,到了银川相当于已经抵达一站,轻松不少,当晚一拍大腿决定找个酒店好好休整,不打广告不是托儿,推荐上陵波士顿,不知道字写对没,一搜就有,大床房500所左右,房间够大,各种感应开关,含自助双早,整体很好。

Day 2

吃饱喝足睡好,准备向西夏王陵和中卫沙坡头出发。临行前在酒店附近洗车,15元连洗带吸尘+清洁空调滤芯顺便送一瓶玻璃水,业界良心。第一个景点西夏王陵,开车1小时左右吧,一定要带伞墨镜和纱巾,实在太晒了。门票在百度糯米团购的,两人一共一百多,带电子讲解器,说到这提前提一句,整个西北旅游景点的门票都相对便宜,这一点很好。
      贺兰山下果园成,塞北江南旧有名,贺兰山风水还是很好的啊。王陵西傍贺兰山,东临银川平原,海拔1130米至1200米之间,号称东方金字塔。西夏王陵中帝陵共有9座,每一座帝陵均坐北朝南,结构大体相同,分为角台、阙台、月城、陵城四部分。因为大体都差不多,我们只看了一号和二号陵墓,不得不感慨,风雨西夏,党项悲歌。
      从王陵出发直奔沙坡头,其实那有两个景点,一个是腾格里沙漠,一个是黄河沙坡头本来有套票的,但2点以后停止出售,所以我们只买了景区门票,里面有很多项目,滑沙、骑骆驼、沙漠自驾等等,都需要再次买票,包括进沙漠的鞋套。围观了一下果断选择骑骆驼,来回半小时。落日的余晖印照在一望无垠的沙漠,很美,所以唐代王维在宣慰将士的途中经过沙坡头,面对大漠、黄河壮美的景色,挥毫泼墨,写下“单车欲问边,属国过居延。征蓬出汉塞,归雁入胡天。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萧关逢侯骑,都护在燕然”的诗句!
      从沙漠出来,另一边是黄河入川口风景区,气势恢宏,沟谷之间,还残有秦汉明时代的古长城。这片沙滩和山湾是闻名的黄河渡口,黄河九渡,好像是古丝绸之路黄河航道、驮盐古道以及胡汉贸易,茶马互市的古码头之一。当年横走大漠的商队,就从黄河九渡过河,经过黄沙滚滚的腾格里大漠里,远走蒙古大草原、中亚和西亚。如果不是还要赶往兰州,我真想去坐猪皮筏子漂流黄河,肯定是另一番感受。

晚上抵达兰州,作为西北要塞,车水马龙,去了最著名的小吃街,并不都是当地特色,还有一些烧烤、大鱿鱼,麻辣烫什么的,完全没有辨识度。来一碗牛肉拉面,配甜醅子酒香清甜爽口。小吃街最好吃的恐怕就是路口的大羊肉串和牛奶鸡蛋醪糟了,进西北天天都是羊肉。。。

Day 3

兰州市对外地车有三个限行时段,所以我们吃完早饭就出发前往青海西宁,车程大约4小时。一路蓝天白云,沿途山山水水,进了高速青海收费口,意外看到一处类似丹霞地貌的山,不同于江南的婉约,西北美的大气磅礴却也带着一丝孤寂。第一顿饭吃了众人推荐的清真益鑫羊肉手抓馆,是的,又是羊肉,我的内心是崩溃的。出乎意料,味道很不错,这次因为是自己挑羊肉,没有肥的,蘸料鲜辣,羊肉也挺香,青海的酸奶一定要喝,没有添加剂,表面一层淡黄色蜂蜜,酸酸甜甜,手抓饭无功无过,太饿瞬间吃完了没有拍照。这家饭馆在胡同里,有点难找,我们围着花园北街附近绕了两圈。。。。
      晚上和同学吃的炕羊肉锅,我已经不行了,有一个爆炒羊肚还是挺好吃的。

来了西宁,必去塔尔寺呢,从市区出发,应该还要1小时左右车程。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好多达赖、班禅(原谅我历史不好记不清了)都曾在塔尔寺进行过宗教活动。塔尔寺里其实超级大,据说有1000多座院落,4500多间殿宇僧舍,建筑上涵盖了汉宫殿与藏族平顶的风格,因为还有很多僧人在此修行,所以好多庙宇只能参观,不能拍照,佛像庄重威严,香火鼎盛,正好静心游览吧。看到了非常虔诚的信徒一路跪拜而来,挺感动的,一千个人一千种活法,但太阳底下无新事,人一生无外乎生老病死爱别离怨长久求不得放不下。扯远了,呵呵,寺里色彩浓重,随便一拍都是大片,我是靠手机打天下的

Day 4

在西宁的第一晚某些人喝醉了,所以中午才出发去青海湖,以为直接开车到湖边,其实这一片也围起来了,变成景区。门票100/人。在开往青海湖途中,路过日月山,可以停下来在草地走走,气温凉爽,感受高原的气息。有牦牛、山羊在路边,藏民们提供照相服务,价格不贵,我怕跳蚤没照。一路过去,湖面渐渐浮现,整个画风从中卫的金色变成了蔚蓝,天边和湖水连城一片。当地开发了很多游乐项目,热气球,快艇,我们就玩了水上自行车,60一个人不贵,时间半小时也足够了,划到湖中央停下来随波浪起伏,湖水望不到边际,还是很舒服的,去之前以为很晒。
      当晚留宿黑马河乡,准备第二天清晨去看日出。感觉乡里只有旅舍和餐馆,而且清一色的川菜馆,因为还没到旺季,住宿不贵,100/晚的标间,条件很简单,也不求什么了,另外还有蒙古包,想体验的可以住那,考虑上厕所洗澡不方面,我们还是选择的汽车旅馆。旅游景点嘛,吃的挺贵,一个肉菜基本都在80以上,同学的朋友是导游,介绍了一家,好在味道不错,四个人狼吞虎咽。吃完饭在乡里溜达了一会,高原昼夜温差大,起风了就很冷,所以匆匆买了点水果回去睡觉了。黑马河的水果不贵,可以放心买。

Day 5

这一天是进西北最震慑心魄的一天,凌晨5点看青海湖日出,不多说了,看图就好。

第二站茶卡盐湖。我们去的时候湖水都干了,电瓶车和小火车也停运,没怎么拍照,天空之镜也没看到,傻呵呵在石牌留影一张。是个遗憾。

茶卡用了两小时逛完,是不是太没文化了,主要是某人说走不动,扫兴。从茶卡出来直奔祁连,因为要去张掖,所以选择祁连中转,途经刚察、热水。祁连山是此行的一个意外美景,人说不望祁连山顶雪,错将张掖江南祁连有号称东方瑞士,虽然还是有点差距吧,但不耽误它的美,大草原,牛羊群,油菜花海,醉了。
      在去往祁连途中,山路蜿蜒曲折,有的地方临悬崖,开车要注意安全。中途有海拔4210的垭口,气温低。总的来说,整个青海境内是蓝绿色系的,和甘肃宁夏相比,清凉不少,但不会太冷,没必要带太厚的衣服,一件冲锋衣就够了。

Day 6

出来6天,快要进入西北行的终点张掖,本来还计划去敦煌,无奈时间太紧,留下一个大大的遗憾。。。张掖,古称甘州,有张国臂掖,以通西域之意,是古丝绸之路上进入河西走廊的重要驿镇。而丹霞地质公园位于临泽境内,距张掖市40公里吧。其实整个丹霞地貌的面积非常大,以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白银乡为中心,海拔高度在2000米至3800米之间,东西长约40公里,南北宽约5~10千米的范围,山体之所以有颜色,是因为由红色砾石、砂岩和泥岩组成。
      在峨堡和同学分别,我们东向翻越祁连山脉,从青海到了甘肃境内,再次炎热起来。抵达张掖丹霞地址公园已经是中午了,甘肃非常的热,暴晒,我们从东门进去的,这个门游客很少。地质公园里超级大,只能大巴车前往各个观景台,其中一号和四号是色彩最艳丽的。某人不愿意爬,我也热的不行了,所以就选择性去了1和4号观景台。顺便提一句,公园里里面有一个面馆,不是真的营业,不知道大家看没看过张艺谋拍的《三枪拍案惊》,是当时的拍摄地,现在被围起来不让进了。
      后面还剩3天,算了算路程,放弃敦煌,还有三天,因为来的时候走内蒙,回就选择了绕行西安返京。这样的话,不能住在张掖,于是赶往武威。素有金张掖,银武威之说,武威古称凉州,当年汉武帝派骠骑将军远征河西,击败匈奴,为表彰武军威武而得名武威,有马踏飞燕、西夏碑、白塔寺、天梯山石窟、罗什寺塔)、文庙,自古就是富饶之地。如果时间充裕,建议去天梯山吃窟看看,很是壮观。PS,在武威吃了一顿六婆串串香,简直好吃哭了,终于靠别了羊肉。

Day 7—8

从武威开到西安,到达目的地已经是晚上了,住在大雁塔附近,从这一段开始感觉有些累了。两天的时间,去了大雁塔+大慈恩寺和历史博物馆,慈恩寺里人少,导游是个居士,讲解的也比较详细。而博物馆人实在太多了,根本没法看,在馆内卖书的柜台还和工作人员起了冲突,印象很不好。下午时间充裕,听说回民街小吃很有名,决定去一趟,上车后司机也是年轻人,推荐一个叫老妖带你吃西安的微博,里面有美食记。其实我觉得回民街是个统称,那一片回民区很大,很多条回民街。我们下车的地方应该是新建的,外地游客比较多,老妖推荐的地方都在其他地方,西安很热,在寻找这些推荐吃食的路上就疲惫了,事实上感觉也没那么好吃,还不如一开始就在下车的那条街吃点。大雁塔广场晚上有音乐喷泉,可以看看,灯光挺漂亮。
       第2天去了兵马俑和华清池,都是团购的套票+导游,西安这个地方,三分靠看,七分靠听,不找导游真不行。兵马俑三个坑,规模浩大,不得不赞。导游说”骊山北麓的秦始皇陵坐南朝北,东临华阴,西面咸阳,被视为阴阳汇聚的风水宝地。南面隔山的蓝田县自古产玉,北面渭河岸的潼关出产黄金,头枕山,脚蹬川,祖祖辈辈做高官;一手抓金,一手抓玉,金玉良缘。”华清宫就不说了,李隆基和杨玉环洗澡的地方,里面有6D电影,讲的是他俩的爱情故事,值得一看。
      当天下午从西安返京,留宿山西临汾

Day 9

最后一天就是赶路,临汾对外地车也限行,走的时候要问好。我们直接住在限行区域外,因此好好睡了一觉到中午出发,大约9点到北京。此行就此结束了,也累也快乐,计划下次敦煌+新疆走一趟。

2016-07-17 16:20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7-17 20:25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