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礼物——属于自己的墨西哥和古巴

4.失落的玛雅文明-玛雅金字塔

5.简单、粗暴的古巴哈瓦那

5.惊喜连连的古巴-Trinida

前言

这是一篇迟到了半年的游记,出发前对自己做了个承诺,旅行之后要写自己的第一篇游记。但是,天生属乌龟的我,把游记归为最最最最最不紧要的事。我是2016年一月份去的旅游,开学前连天才回来纽约的。因为是最后一个学期,所以事情特别多(借口),游记就抛诸脑后了。我的寒假大概有5周,我决定来一个热带游(因为纽约冬天很冷)起初,我并不打算自己一个人去这次旅游的。 询问了周围的朋友,志同道合的都没空。于是,我决定!自己一个人去~
对于我来讲,我是一个暴走族,希望尽可能的感受一个当地的风土人情。纯海岛,购物天堂,美食之都并没有什么吸引力。我想要去一些跟我所熟悉的文化完全没有交集的地方。所以,基于旅行的时长、我所在的地理位置,墨西哥古巴绝对是最佳选择。去古巴墨西哥的想法大概在20165年10月萌发,大概11月才开始做攻略,买了本古巴墨西哥的lonely planet。里面的有详细的景点介绍,可以在里面选一下想去的地方。但是对于交通方面的信息,还是自己查询一下比较好,因为旅游指南出版时间2013年,所以对于交通这些随时变化的信息,还是自己网上找找比较稳妥。
我制定旅游计划的步骤一般是,大致定大地点(城市),每个大地点呆的时长,然后买机票,定小地点,再买车票,最后就是定酒店。这次旅行斯从1月5号开始,1月21号结束,总共16天。看起来没有很久,可是自己一个人,有时候真的会挺无聊的,而且没办法感受当地的夜生活,因为一个女生,还是要以安全为主。
本来墨西哥并不在我的考虑范围,古巴对于我来讲,更为“神秘”。本来我打算用3个礼拜把古巴游完,古巴很小三个礼拜足够了。因为美国长期对古巴封锁,所以美国没有直飞古巴的航班。无论如何我也要在墨西哥转机去古巴,所以墨西哥就被我纳入这里行程里。看了看攻略,发现墨西哥比我想象的有趣多了。结果,我花在莫西哥的时间为10天,古巴为五天。
这次旅行,我的全部住宿都在airbnb上订的。airbnb真的是我这次旅行的救兵,我住的全部都是private room就是和房主一起住的,会有自己的房间,房主是当地人,会英文。我觉得这样是最好的,因为你能从本地人口中获得最准确的信息,事前准备的攻略不可能是十全十美的。尤其是古巴,能找到的资料非常有限。令我惊讶的是!airbnb上居然有古巴的casa!就这样,我很快速地把住的地方全订了。我觉得我一直运气都是不错的,房主都非常友善,能为我提供很多帮助。

墨西哥城+日月金字塔(2016.1.5-8)

1月5号从朋友家出发,坐地铁去的JFK。纽约地铁就不吐槽了,花了我整整1小时15分钟才到机场。到达墨西哥城已经是晚上的6点45,行李等得蛮久的,一拿到行李就立马冲去7仔买电话卡。我在机场用身上的美金换了一些比索,我当时太赶了没办法去其它航站比一下汇率。当时兑换的汇率还算可以,后来从墨西哥纽约的时候,发现出发厅那的汇率是最好的。好了,问题来了。到了7仔之后,发现工作人员完全不会英文!一点都不会~我比手划脚了一阵子之后,一个美女进来了,用流利的英文问我需不需要帮助!妈呀~简直是我救星!在她耐心的帮助下,我顺利买到电话卡,我买的是一个月的3GB的流量的电话卡,其实1.5G就够了。
出了机场后,我打算叫uber,司机一番#¥%¥#¥……&*之后,我取消了订单。最后还是叫了texi。墨西哥机场的出租车是要先买票的,然后排队等,蛮正规的,就是有点贵。一路上,用着翻译的app跟司机聊了一下天。司机说,就算是本地人在墨西哥城一般晚上9点后就不出门了。听到这个,我的心稍稍揪了一下。机场离我住的地方大概45分钟车程,到住的地方已经是晚上的9点45分了,随随便便吃了个饼干就睡了。

这是我住的地方,房东是一个插花师。之前在纽约读设计,公寓非常舒服,很干净。离地铁站很近,大概步行10分钟,而且饭店很多,我觉得很物超所值。

这是我的房间,很简单,25块美金一晚,不能要求太多了。

第二天一早起床,maybe是饿醒了。用yelp查了附近的早餐店,随便选了家离地铁站近的点。早餐店很小资,重点是!老板是个帅gor~感觉亚洲人在墨西哥还是很少见的,我第一次觉得自己真的是个外国人,享受着别人对我的好。

早餐店对面的露天广场

我的早餐,很不好吃,可是老板送我一杯饮料,饮料还可以吧。

墨西哥城

主教堂,在宪法广场附近。当时我在墨西哥城的时候,宪法广场在举行活动。被一些娱乐设施占据了,我觉得很失望,没看到这个城市最平常的一面,我是一个很消极的“照相的人”。人多的地方我就不想照了,因为我觉得任何镜头都比不上自己的眼睛。但是,现在发现我错了,照片真的可以让人回想起从前,写到这里,其实我对墨西哥城的记忆开始模糊了。

这是大教堂内部,我当时去的时候,大教堂正在大扫除,一切都乱乱的。这张照片是从一个蜂友的游记里借来的,我觉得我的墨西哥城并没有那么精彩。

宪法广场周边

国家宫殿,凭护照免费参加,我当时忘记带护照了,就拿纽约的learner permit代替了。

宫殿里的壁画

我是一个非常路痴的人,第二天的墨西哥城,我逛的地方不多。因为在路上我花的时间比较多的,因为在找路。这一天主要就是在宪法广场附近暴走。当天大概五点多就到住的地方了,找了个寿司店,还是不错的。

补充完能量之后,我就慢悠悠的走回去。墨西哥是一个色彩缤纷的国家,路上的建筑很有feel。当时是想周围逛逛的,可是想起司机的话,就打消了这个念头。我去墨西哥之前,身边的朋友都说墨西哥很乱,让我小心一点。我觉得墨西哥一点都不乱,不脏。街道非常干净,总体来讲,还是很喜欢墨西哥的。

墨西哥城的地铁是有轮子的,还可以开窗。在地铁里,我一直听到有人说“中国”这个西班牙文,而且会被人一直盯着看。“好吧,老娘真的是个外国人”。

第二天,坐地铁到了车站,买了去日月金字塔的车票。这个车站也是去瓜纳华托的车站,那时候我顺便买了去瓜纳华托的车票,车次蛮多的。

这是月亮金字塔。每逢冬至的晚上12点,月亮会在塔顶的正上方,而且会跟一颗行星相平行。

这是在月亮金字塔上照的。

从那时起,跳跳跳成了我去旅游的招牌pose。

太阳金字塔,每年的夏至的中午12点,太阳会在太阳金字塔的正上方,这时候人是没有影子的。我觉得来这里必须要请导游,因为这样才知道它们的神奇之处。

太阳金字塔蛮高的,阶梯很陡,而且不好走,爬上去很吃力。

这是在太阳金字塔的塔顶上照的。在来金字塔的途中,遇到这位在LA读法律的姐姐,因为我们都是自己来的,就这样愉快的一起玩了一天。

离开金字塔的时候,遇到三位来自西班牙的画家。很nice,本来约着一起出去玩的,因为我不太想去那个地方,所以拒绝了。现在想想,还是有点后悔啊。

两个人的晚餐还是很丰盛的,这里一盘一盘的酱,超级辣~

夜色里的主教堂

街头艺人,特效妆画得杠杠滴~

墨西哥城的夜景

第三天去了,人类科学博物馆。展品很有趣,在这里可以感受到完全不一样的文化。逛了一圈,我觉得非常值得来。可以从这些展品中体会到为什么墨西哥人看上去总是有点滑稽。

下面是查普尔特佩克城堡的照片,这座城堡在山顶上,园中有喷泉,雕像,热带植物,很漂亮。

瓜纳华托(2016.01.09 - 10)

一大早,叫了个uber去车站,跟去日月金字塔的车站是一样的。清晨的车站人人流比较少,管理还是很好的。昨晚跟房东恶补了一下西班牙文,幸好还记得“门”的西班牙文是什么,顺利找到了大巴的Gate。

在等车的时候,买了个taco。墨西哥食物还可以,消费不算高,可是这个羊肉taco实在是太腥了。

经过了五小时车程,顺利来到瓜纳华托。住的地方也是在airbnb上订的,房间还是不错的。

Paloma是介绍的雪糕,很好吃,感觉是用新鲜芒果做的。

反正我觉得这门,这车就是一个风景。

“活泼”的教堂

特别的售票亭

太爱这个小镇了,画报一样的街景。

整齐的饰品店

墨西哥人民的装饰技能,赞~

当地的集市,有水果摊,饰品店,小吃店。看到很多想吃的小吃,不会点,鸡同鸭讲了一番之后还是没有买,因为看了别人的游记说,不妖随便买东西吃,所以就忍痛转身了。这个集市非常干净,其实就是像是我的菜市场。

我也在这坐了一小时发呆,蓝天,美景。

要进来瓜纳华托就要经过一个隧道,这个隧道是连接高速公路的。瓜纳华托很小,都是单行线,如果你的目的地不是顺着单行线的方向,那么就要经过隧道出去之后在从入口进来。

干净的街道

街道很窄,瓜纳华托有点不好,就是走在路上,汽车废气很严重,因为路太窄了,离车子很近。

因为路特别窄,这里的警察就是开这车,本来他是面对镜头的,我拍太长时间了,他就害羞了。。

路边的花店,随手一拍都是美美哒。

瓜纳华佗是个山城,很多陡坡,走完还是蛮累的,可是真的很干净!!!

简直是童话小镇

作为来自我大中国的子民,很自豪的说,走到哪都有中餐,而且老板是讲广东话的。真心觉得中国人民太自立自强了,到哪都能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第二天,打算上皮皮啦纪念碑。走错路,看着要到顶了,路太绕了。走到着的时候,一阵狗叫,把我吓尿了,赶紧往回走,还好后来在路上遇到警察叔叔,把我带到皮皮啦,墨西哥人真的很友善。

登顶了,当然要照一张。没错,我的表情就是!我很怕掉下去~

这两个女生是住我隔壁房间的,从美国加州来的,中间的女生是西班牙文专业的,之后的一天简直就毫无障碍,有私人翻译~ 她们两个是从加州来的,是文理学院的大一学生,非常的文艺,也很nice!我只在瓜纳华托留一晚,第二天晚上九点就到车站了,晚上12点多的大巴回墨西哥城,在她们的帮助下,叫了个计程车去车站,她们真的的超级好,陪我一起等计程车,还帮我搬行李。

皮皮啦后,逛了逛博物馆,这是其中的展品。

咖啡厅一角

去了一家不错的咖啡店,老板是从墨西哥城来的,说是厌倦了城市生活,来瓜纳华托之后就不想回去了。

瓜纳华托大学

坎昆(2016.01.11-14)

瓜纳华托回到墨西哥城,已经是早上的5点了。我订的是早上7点半从墨西哥城坎昆的飞机,所以一出车站就直奔机场。虽然这样有点赶,可是省时还省了一晚住宿费,直接在车上睡了一觉。到了坎昆是早上的11点多,出了机场后,根据房东的指示坐了机场大巴,然后是房东到车站接的我。房东是一对来自阿根廷的情侣,是在附近的酒店工作的,在坎昆的当地人大多在酒店工作,坎昆是一个很热门的旅游景点。
总的来讲,我觉得自己一个人去旅游,坎昆不是一个好地点。出了海,没什么好玩的,至于玛雅金字塔,看了墨西哥城的日月金字塔之后就觉得没啥感觉了,再加上天气非常不好,感觉坎昆就那样吧,说真的,很后悔花了四天在这。

刚到坎昆,跟房东狼狈的自拍。

我当时在坎昆的时候,刚好在下雨,就一直觉得湿湿的。一直坚信穷家富路的我,旅行大部分钱是花在交通上的,住吃我倒是没什么要求,这次的airbnb订的房间还是很满意的,比起酒店区的价钱,实在是便宜太多了,酒店区一晚大概要200+美金,我住这里也就35美金一晚。到了坎昆的第一天,我就是去逛了逛周边的沙滩,当天在下雨,我也就没怎么拍沙滩的照片。有一些在我的go pro里,可是我没带着,所以这游记就缺了坎昆的沙滩。

第二天,报了个当地的一日游,本来我报的是水下博物馆的团,可是当天因为天气非常差,所以转到了女人岛,这是在集合出发的海边。

女人岛大概要坐45分钟船,就是图中的这种。

登岛后,雨下超级大,就匆匆地走了一下,照片也没怎么拍。

在船上认识的一个墨西哥女生,妈妈是美国人,出生在德州,后来就回墨西哥定居了。后来我们还是有联系的,她来纽约的时候,本来是要约着出去的,可是后来因为她的行程安排,就没有见面,也是蛮可惜的。

她是跟爸爸来的坎昆,一路上就跟他们结伴了。

坎昆第二天,去了鼎鼎大名的玛雅金字塔。

嘻嘻,车上又遇到三个台湾人,木有错!我又有伙伴了。路人的拍照技术,很让人着急。

玛雅金字塔后,到了附近的一个溶洞,水很清澈,经过一天的暴晒,跳进冰凉的水中,爽!

当时站在跳台的时候,犹豫了非常久,后来是跟一个阿根廷帅哥一起跳的,后悔没有照合照。

坎昆第三天,去了图卢姆古城,这是一个靠海的古城。

古城的围墙

所处可见的蜥蜴

导游在讲解,双语讲解,我是唯一一个说英文的,得到导游的特别照顾。

图卢姆之后,到了一个地下溶洞,里面太黑了,随便照了一张照片。溶洞里的水呈蓝色,很清澈,比基尼美女。

同团的墨西哥美女,感觉以后是个霸道总裁,会计专业,年后会去加拿大开会计公司,一路上聊得很愉快。

古城

古巴-哈瓦那(2016.01.15-17)

15号清早,房东帮忙叫texi去车站,然后我再坐大巴去机场。在机场的时候遇到同团的日本女生,她也是自己一个人去古巴,同一个航班,实在是太巧了,因为在跳岩洞的时候,她就一直鼓励我跳下去,所以对她印象很深。因为古巴没有网路,我们就相约下午四点在capital等,后来雨太大了,然后范围太广了,就没有见面。

第一次遇到航班是“early”的,随时改诶,古巴人民真的是很随性。

我可能没怎么见过大场面,第一次遇到这样登机的。第一次我没有跟着雪糕筒走,然后被要求从走一遍。可是,我已经到机门了,还要我重走一遍。在坎昆机场,要先买一张去古巴的签证。古巴签证儿戏到不行,要自己手写护照号码,还有名字的,而且不能涂改,不然要再花10块美金重新买一张,从买签证起,我就觉得古巴真的是一个灰常灰常“随性”。
在飞机上,要填一个所谓的入关表,妈呀,那个英文翻译,完全看不懂,在我很着急的时候,隔壁的西班牙老爷爷伸出了援手,一口流利的英文又把我从万丈深渊拉了上来。一路上,跟老伯伯聊得蛮开心的。下飞机之后,他不放心我自己一个人打车,把我送到住的地方,顿时觉得人间有真情啊,一路上我简直太幸运了。聊天中,我发现老伯伯是一个很厉害的人,懂六国语言,在西班牙的西部一个很有名的旅游景点开宾馆,下车前,还交换了facebook,然后他把西班牙的电话号码给我了,让我去西班牙的时候找他。可是,必须是淡季的时候,因为旺季他没办法保证能给我房间,而且是免费的,一路上跟很多人交换了facebook,还有电话,大部分人都有联系,我发现外国人如果对别人发出邀请的话,是很有诚意的,起码真的会给电话号码,嗯,欧洲!会去的,可是不会是一个人了。

我住的casa,casa就相当于民宿,要经过古巴政府审批才可以经营的。er。。。这个房间有点奇怪,估计是房主是一个天主教徒吧,床头有一个十字架,床尾有一面大镜子,两旁有三根高高的红蜡烛,就有点诡异吧,不过我真的是累爆了,依然每天熟睡💤

这是casa的外貌,哈瓦那的房子都是烂烂的。

哈瓦那的capital,拍完这张照片之后就下起了暴雨!

这单车帅啊!

夜晚的哈瓦那

忘记这个酒店的名字了,还蛮漂亮的,哈瓦那的酒店蛮贵的。

哈瓦那旧城的小孩孩子在喂鸽子。

哈瓦那旧城的街道,古巴是一个很收欧洲人欢迎的旅游景点,随处可见的欧洲团。

马车是哈瓦那的一个特色。

在路中的人力车

旧城的炮台,以前是用于检测对岸的军队的。

哈瓦那旧城

哈瓦那旧城,兵器广场外的小摊贩。

在旧城海边,看到一对舞者在拍照,可惜了,手机像素不给力,糊糊的。

来到古巴,简直就是回到解放前,这是一张上网卡。

古巴只有在特定的地点才可以用wifi,要买网卡联网,2美金半小时。站在酒店门口上网的人民。

第二天一早,从casa出发,坐上了观光车,游哈瓦那旧城,观光车有固定的站点,可以选择你想要下去的车站。这是坐我隔壁的,来自新泽西的啊姨,她把工作辞了,把积蓄都拿来旅游了,她已经在南美玩了三个月了。我问她什么时候结束旅程,她说钱用完了就回去了。工作个三四年,再去非洲旅游,原来还可以这样活,这也是我想要的

旧城处处充满音乐,这是一个餐厅的外面。

登登登登,古巴特色之一,老爷车!真的好帅!

旧城的一个广场,大多数就餐的都是游客,大部分来自欧洲,还有小部分日本团。

这是从牙买加来的邮轮,在哈瓦那停一天半。第一天在哈瓦那避雨的时候,遇到一对来自伦敦的夫妻,就是从这游轮上下来的,听他们说从牙买加出发,途径加勒比海周边的国家,总共16天的行程,大概要15000英镑,当时我就震惊了,好贵!

旧城里的一个博物馆的花园

粉红色的老爷车,有木有很骚包。

革命广场

还是兵器广场的小摊贩

炮台外面的景色。

这是一个博物馆,忘了主题是什么了,当时我不太感兴趣,就没进去,可是觉得外观很有鬼屋的感觉。

感觉在拍封面的大叔

路边旧书摊

这个胖大叔,you made my day! 肚子有点大哦。

感觉在上体育课的古巴小学生

巷子里的露天餐厅

这个街头艺人超级逼真,知道她动了我才知道她不是雕塑。

觉得这个雕塑有点意思哦!

古巴-特立尼达(2016.01.17-19)

哈瓦那特立尼达的路上实在是太折腾了,原本出发前跟房东询问去特立尼达的方式。他说到哈瓦那之后,他们可以帮我打电话,买车票,如果车票卖完的话,可以跟一起去特立尼达的人拼车。当我到哈瓦那之后,房东告诉我,车票已经卖完了,我在坎昆的时候上网查车票确实卖完了,然后房东说会帮我叫车去特立尼达。结果我在出租车上等了两个小时,都没有等到拼车的人,而且当天下着大雨,在那辆破得不行的出租车里,现在想想还是后怕啊。后来,抱着一试的心态,在车站买到车票,只是离我原定计划晚了半天,anyways,到了就好了。

这只喵陪我等了两小时车,超级乖的。

下车之后,坐了人力三轮到Lucia家,特立尼达的鹅卵石路已经有400多年历史了,拉着行李箱走还是蛮困难的,而且,作为路痴的我,估计找到lucia家要一段时间。

我的房间,旧旧的,有空调,很干净。

墙上来自各国游客留下的纸币。

casa的外观

厨房

花园

这是一棵椰子,原来,椰子树是这样发芽的。

妈呀,过了太久了,忘记这个沙滩叫什么名字了。

一个充满礁石的房间。

跟这个住隔壁房间的大叔结伴游了一天,这是他介绍的一个私人潜水的地方。

水太清澈了,美呆,就是大叔的脚有点碍眼。

岸上的螃蟹,各种小水洞洞,会有不同的贝壳,还有小鱼。

在海边祭祀的当地居民。

海边之后,是逛逛特立尼达这个小镇。

咖啡厅的外观

用鹅卵石铺满的街道

钟楼的顶部,眺望特立尼达

三个小朋友

当地博物馆

Cuba,醒目的涂鸦。

古巴人民的创造力很丰富哦,用汽水瓶做的摆设。

当地工艺品店

两个美少年,印象中的古巴是一个人种肤色较黑的国家。可是在特立尼达,很多时候都可以看到皮肤白的人,因为古巴以前是西班牙的殖民地,所以会有西班牙人的后代。

帅帅的老爷车加害羞的司机

哇哇哇~妈妈口中的粮铺。

当地的图书馆

房东女儿开的室内装饰品店

夜晚的特立尼达,跳舞是古巴人民的一大爱好。

旅行最后一站-回归哈瓦那

本想着最好的留在最后,所以我决定最后一晚要住在一个豪宅里。可是,我失望了。这个地方离哈瓦那旧城比较远,我的原定计划是从特立尼达哈瓦那后,再出去旧城逛逛的,就当作是回味一下哈瓦那。因为时间跟距离的原因,当天我就只留在房间休息了。
这个房子确实不错,可是房东不会英文,让我很着急。这个房子是一栋别墅,所在区域是古巴的富人区,古巴大革命后,很多有钱人都逃到国外,逃离古巴的人的房产就归政府了,部分选择留下来的人可以保留自己的房产。通过别墅内部,可以感受到,房子主人以前的辉煌。

装修精致的客厅,我忘记拍房间的照片了,别墅有两层,二楼就我自己一个人住,而且房间有两个我害怕的类似芭比娃娃那样的大眼娃娃,后来我让房东把她收走了,晚上我就是开着灯睡的。

哈瓦那回去墨西哥城的飞机是下午的三点,大概早上10点我就到了哈瓦那旧城了,想要抓住最后的时间,在老广场附近看看,这是一个明信片的售卖亭。

来自欧洲的旅行团

有水手标志的地方就是政府授权合法经营的民宿。

THE END

在老广场附近转了大概一个小时后,就在附近席地而坐,静静地看着身边的一切,回想这段旅程的片段,一切还算顺利,这不仅是一段旅程,是我一辈子都会回味的记忆。
在毕业前的寒假,这是一段里程碑式的旅程,是我四年留学生活的结局前篇。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7-18 13:54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7-18 17:25

楼主是中途有报名当地一日游之类的吗?感觉有些古城海边什么的好像一个人不大方便去。是全程都有在打车吗?!

2016-07-19 21:05

引用 Ms. Bunny 发表于 2016-07-19 21:05:20 的回复:

回复Ms. Bunny:墨西哥城从机场到住的地方坐的是计程车,之后在市内都是坐地铁,去日月金字塔坐的是地铁然后大巴。从墨西哥城去瓜纳华托坐的是大巴,在瓜纳华托是步行。坎昆报的是三天的一日游,你可以到了坎昆之后再选你想要去的地方,每天都有团出发,各大酒店大堂都有一日团可报。在哈瓦那,主要步行,还有坐双层观光大巴。从哈瓦那到特立尼达坐的是大巴,在特立尼达坐的是公交车去的海滩。一般从机场到酒店 或者是去机场

2016-07-20 10:33

回复Ms. Bunny:一般从机场就酒店或者去机场的时候我会坐计程车

2016-07-20 10:33

谢谢楼主的分享啦!!那你全程大概花了多少刀啊?我也是想要寒假去那边旅游也是一个人,所以想要多了解一下你的花费和交通之类的:)

2016-07-20 17:52

引用 Ms. Bunny 发表于 2016-07-20 17:52:21 的回复:

回复Ms. Bunny:机票早点定的话会省一点,我去了16天,一共花了1400多美金,因为我对吃没有要求,所以比较省。

2016-07-21 14:30

很不错

2016-08-17 03:23

2016-08-20 02:30

请问学生的旅游签可以去墨西哥吧?

2016-11-06 13:03

引用 相小相🍔 发表于 2016-11-06 13:03:16 的回复:

请问学生的旅游签可以去墨西哥吧?

回复相小相🍔:可以啊 美签旅游签证也可以

2016-12-04 20:32

2016-12-13 21:10

很棒的旅行,很棒的游记!

2017-02-10 10:53

很棒的游记,看到最后感动到想流泪~

2017-02-25 23:29

好棒的游记啊,谢谢,打消了很多的担忧,本月即将去墨西哥,好希望一路也有楼主的好运呐

2017-03-04 04:13

引用 哈啊哈 发表于 2017-03-04 04:13:25 的回复:

回复哈啊哈:good tr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