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在鲜有红绿灯的城市自由穿行——和闺蜜的七月厦门四日自由行(附细致攻略及美图)

oskarcalla (上海) LV.15
2016-07-16 14:50 1032/8
  • 出发时间/2016-07-11

缘起

对于自诩文艺青年的某人来说,厦门像是一个梦。就像是舒婷在《真水无香》中所写,“从一个意想不到的地方钻出来,抬起头,我再不能动弹。一座小洋楼从荒芜的花园踮起脚望着你。小铁门锈塌在地上,高大的柱廊和雕花的石栏上落满鸟粪,依稀的花甬被狗尾巴草淹没了。”这似乎是一个充满了显赫历史的旧时光见证者,吸引无数人愿意去阅读她的过去,为她的现在书写一笔。“忘记了时光,忘记了你为什么来又为什么去,你心中也有一片大海。絮着绒毛一样暖和的阳光。潜流依然存在,在你意识深处号令一切。但你暂时不再注意它。你平静,你温柔,你也渴望一往情深。”

上海-厦门 台风的余味是流量管控?!

出行的决定,是在两三句话之间决定的。然后订机票,定住宿,做攻略,也不过将将两日的时间。
但是一场预料之内却又意料之外的台风,把期待无限拉长。每天看着实施路径图来揣摩这个不安排理出牌,不讲究套路,却对我们极为真诚的尼伯特,终于姗姗来迟,然后默默绕开厦门,消失在了闽赣边界。
于是看着飞广州深圳的飞机飞走,心事慢慢放下,但是突然就流量控制,默默的厮磨掉一个半小时,喊登机时,竟有种幸福来得太突然的感觉。厦门之旅姗姗来迟。

从机场坐机场快线到了东渡码头,买的是14:50的票。普及一下,虽然说网上订票很方便,也省时间,但是一旦过了时间,就没有办法退票了,会造成一定损失。尤其是在飞机延误已经成为常态的现在。虽然说在当时买可能会损失时间,但是轮渡中心也是有值得去看看的地方的。
摸了摸已经饿扁的肚子,决定去二楼小吃街觅个食。
那是一个类似十年前上海大时代的地方——我这么说是因为他还在买充值卡,买了卡才能去买吃的。不过这并不影响我们觅食的心情。
点了一份姜母鸭粉,鸭肉给的特别足,饿扁了也快吃不下了。

东渡码头二楼的观景平台其实视野很不错,有时间或者等轮渡的空隙可以上去看看。能远远的眺望一下。运气的话,还可以看到停泊在那里的国际邮轮。

说实话,去鼓浪屿的游客真心是多,满满当当挤了一渡轮。找了一个角落的位置,看看一侧的海景,感受着海风吹来的海腥味。看着船员熟练的摆弄着缆绳,还是感慨行行出状元。你觉得很难的事情,别人可能只是信手拈来,如臂使指一般自如。

我们住的地方离三丘田码头近一些。一出轮渡,就有一群自称导游的人招揽生意,说是30元,带你逛景点。提醒大家,鼓浪屿不太大,路标很明显,跟着走就可以,完全不用导游。而且招揽生意的导游资质堪忧,还是靠自己比较靠谱喔。
三丘田码头一出来,右边是美国领事馆旧址,可惜在修缮,不能进去。要插播一句,鼓浪屿目前在申遗,各种改建修缮,施工的地方还是挺多的。环岛路有一段都被封了
左边呢,就是苏小糖。

沿着海边道路一直走,一路摸索进去那真是太考验我们认路的功力。不过还好我和闺蜜都算是认路的,一路摸索顺利抵达我们预定好的客栈——惟有时光,复兴路56号。

鼓浪屿——惟有时光

要称赞一下民宿的工作人员。因为台风要来,所以我去问过万一影响行程,可否退款,人家答应了。然后出发前一天给我打电话,确认时间。我一开始告诉她是12:50的轮渡,她们早早就把房间空调开好了,可惜我们一路磨蹭到三点多才到,把她们急得给我打电话,我居然也没顾得上接。
别看进去的时候难找,但是这家民宿距离各个景点都不远,日光岩、龙头路、滨海浴场等等,步行十分钟都能到。(当然不是我这种一边走一边拍照琢磨角度的速度)。
房间很可爱,一看就觉得好舒服。

民宿有自己手绘的简易地图,去的童鞋们可以自己拍一下,对出行有帮助。当然,如果你有手机导航,那就没什么好怕的,小巷子随便钻,反正迷路了也不怕。
稍事休息,我们决定先奔去日光岩——鼓浪屿最高点。关于日光岩,门票方面有一件事要提醒:每天18:00,以后,半价喔。而且夏季天黑的晚,六点以后去也不怕看不清路。当然土豪请随意啦。
从惟有时光到日光岩,沿途风景相当不错,路过福音堂和马约翰广场,穿越小巷子和坡道。因为我们时间还早,所以先去了海滨浴场。

时近黄昏,天色暗沉,天上乌云一层层压下来,倒是让海边的风景多了些不同寻常。下海游泳的游客不少,只是这海水和沙滩的洁净程度,我只能说改进空间相当大。不过海风吹吹,海浪声声,还算惬意。
海边还有一路的小摊贩和简易食铺,一到傍晚,吆喝声混杂在香气渐浓的空气里,属于黄昏的热闹开启了。
然而我们却掉头,回去攀登那顶峰。

攀爬日光岩的过程,先甜后苦。因为越往上走,石阶越陡,几乎是七十度以上,所以一定要穿合脚的鞋子,不然脚挺受罪的。而越往上风越大,注意一定要抓好栏杆。
当然到了顶上,再往下看鼓浪屿,那就是另一番风味了。所谓会当凌绝顶啊。

这个雕塑是厦门特殊的游戏——搏饼

日光岩上的舒适是你坐下来就可能不想起来的那种。而且位于城市高处的安静让你很希望一个人独处的时间再长一点。这就是六点以后再去的好处之二,人少,尤其是旅行团的游客非常少。基本都是自由行的散客(好吧,我并不能理解为什么鼓浪屿还需要旅行团呢?)
唯一意外的是竟然开始下雨了——而且不是厦门最典型五秒雨,反而有越下越大的趋势。
我们回到地面的过程中,还有游人冒雨上来。
晚餐我们在来的路上已经瞄准了——上屿水产。看上去很有腔调,适合劈一下情操。
事实证明,确实是的。来看看我们两个人都吃了什么吧。

环境也是相当不错,服务态度非常好。虽然极力推荐我们土笋冻,但是知道真相的我们并不敢下嘴,还是果断放弃了。
果然不是每种当地特色美食都有勇气尝试。

这时候就体会到住得近的好处,可以晃回去拿把伞,继续出来闲逛——目标:龙头路!白天人太多,挤不动,晚上就会好很多,逛起来也轻松。
看看这些灯光映衬下的五彩橱窗

黄胜记、林菽庄、张三疯、赵小姐的店……厦门的小店就算不去买东西,看看这样的店堂布置都是一种享受。有的极是朴素,拿个顶棚摆个柜台就是,有的则是花费巧思,花团锦簇。小清新文艺风和复古风遍地开花,当然小吃街就是烟雾缭绕,芒果倒是真好吃,酸甜可口,个头么,也是大的可以。
回去的路上,灯光蕴藉中,仿佛都是要融进夜色里。

半天:鼓浪屿环岛徒步+小巷穿梭

不用担心在鼓浪屿没有早餐吃,因为有很多便民的早餐车,虽然价格并不便宜,但是足够吃饱。
第二天我们决定把昨天没有逛到的地方,用脚丈量一次。于是就有了半天的环岛徒步,以及在小巷里的各种穿梭。在小巷里,擦肩而过的建筑几乎都是二十世纪二十到四十年代的建筑。红砖房,小洋楼,也有传统的屋瓦。

斑驳了岁月,却意外明白了舒婷写过的,“在这上面,是沉重的阳光之河,无限寂寞,无限精致,又无限经心地,让荒凉纤毫毕现。”失去了旧日的繁华,却又诞生新的足迹,见识新的面孔。大概,被游客包围的鼓浪屿,是如此这般看待自己的。
因为出门甚早,所以大批量的游客并未入内,也或许是我们走的路太偏,并没有往景点跑,所以沿途的风景几乎独享,偶尔还会闯入居民区,看着穿着长袖的居民走过,仿佛我们并不存在一般。
小小的鼓浪屿上,学校倒还不少。

想象着这里的孩子奔跑于高高低低的坡道上,背着书包甩着手,一路撒下欢快的笑声或者是对作业的抱怨、对偶像的艳羡……该是多么富有生趣的场景啊。
当然也少不了好玩的涂鸦。

似乎涂鸦这东西在厦门很常见,不仅是鼓浪屿上,厦门岛内也有不少。当然还不算芙蓉隧道里那一整片。什么样心境的人才能绘出这些色彩斑斓的壁上精灵?画笔也好,油漆桶也好,刷子也好,喷枪也好,都是怎样的一种歌唱呢?
鼓浪屿,景点是属于人山人海的游客的,但是景点外面的小巷道,是属于他自己的。而我们,就用行走的方式,和鼓浪屿来个最亲密的接触。
鼓浪屿最好玩的沙滩在内厝奥码头旁边。为什么呢,因为有一些礁石,可供“足底按摩”

鼓浪屿的旅程——走了一个圆

一个下午、半个晚上、一个上午,几乎走完了鼓浪屿的一个圆。
关于景点,只去了日光岩,其余的收费景点,全部放弃。走过的风景比刻意等在那儿的要好,就好比塞壬那样的接近不得,还不如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走我的羊肠道。成全的是遇见,而不是找到。

半天:厦门岛内东海岸的蓝天白云

回到东渡码头,黑车太多,不敢坐,还是老老实实打出租吧。
司机是个很健谈的人,从天气到景点,头头是道(后来发现厦门的司机基本都这样)。
于是就让他沿着环岛路开到观音山,一路好不容易看到了蓝天白云,心情顿时兴奋了。

插播:岛内住宿信息

厦门岛内选择了黄厝附近的佰加壹度假别苑。
老板很随性,所以最后我们都不说回旅店,都会口误成“回家”。
出了弄堂,左拐,有一家“神粥九号”,几乎承包了我们大部分的早晚餐。口味不错,可以推荐一下。
好了,说正题。
我们特意等到四点才出门骑行。黄厝的海边成为了本次旅程最好的沙滩。沙子细软,沙滩比较干净,人么也不多。
不信?有图有真相

厦门骑行,对于我来说有两个困难:一是临海有风,路上坡多。风大再加上上坡,那种滋味只能自己体会。二是没有红绿灯和路口,想过马路简直就是碰运气,逼不得已还要逆行。这两点在当地人眼里看来都很正常,因为我们跟司机说的时候,司机说太正常了
不过骑着车,一路环游,感觉真是超级棒,非常自由,不受拘束!

曾厝垵,台湾夜市?

曾厝垵是吃货天堂,很像台湾的夜市。倒是不太像个渔村了。
晚上去的时候,太过热闹了。
因为之前我们骑错了路,提前过了马路(没有红绿灯),逛了一会儿音乐广场,在那儿把晚饭解决了。
吃饭的地方是个咖啡厅,环境相当不错。

所以再到曾厝垵,感觉反而没有预想的好。毕竟作为一个逛过台湾夜市的人,这样的场景有点眼熟,而且吃过上屿水产,对街边的烧烤突然少了兴趣。不过曾厝垵的小店店面也装点得不错,值得一看。

不过没逛多久,毕竟它的卖点不是我的兴趣点,所以看过路过就算来过了。
倒是那一抹云彩惊艳了我。

令人失望的厦大

厦门大学一直都是挺向往的。毕竟从别人口中听来的都是赞誉。于是期待值非常高。
但是当我们顶着太阳到那儿时,发现即使暑假假期里的周一到周五,也还是限时限流。
各位要去的亲们,注意了喔:厦大周一到周五12:00-14:00开放,南门进七百人(靠近南普陀的那扇门),西门进300人。17:30以后不限流。
于是到早的我们只能去南普陀看看啦。
结果随大流的去爬山,谁知道山路很陡,也没有扶手,爬到一半,真正体会到腿像灌了铅一样重,不得不提前回程。

普陀的莲花池在大太阳下开放的白莲花成为当天最美的风景。
阳光带来了暑热,但是也让这纯白的花瓣变得如羊脂玉一般,透、润,真可以用这个词“肤如凝脂”。
无论是含苞待放的,还是已然开放的,素颜却美得让人心动。

十一点多的时候我们去排队,准备进厦大参观。
队伍非常拥挤,而且是又热又挤,旁边还不断有人塞小广告,小孩子被闹得哇哇直哭。大人们也抱怨很多。还没进去。我和闺蜜就有点觉得坑。毕竟我们也是985/211大学读过几年书的人,别的大学也不是没去过,见过排队,没见过这样排队的。
到了十二点,刷了二代身份证进去,顿时好感度一直掉,就算见到了芙蓉湖,也没把好感值升上去。
厦大的话,不打算推荐给文青了,因为实在是没有必要特地去,如果距离住宿近,五点半以后来逛一圈就行了。
声名在外的芙蓉隧道,也就是涂鸦而已,其他的特色,大概是我眼拙,推荐不出来。

芙蓉隧道内的涂鸦,可惜是在涂鸦上又被刻画,有的简直惨不忍睹

厦大唯一惊艳的大概是那个硕大无比的体育场(据说改建后的厦大,这个体育场会更大)

离开厦大,在回去的路上,顺手把白城沙滩看了一眼——人太多,比黄厝海滩多多了。又去胡里山炮台看了看。
去的时候倒是没想到这次运气不错,正好赶上四点的清代开炮表演。演员挺不容易的,大热天捂得严严实实。
胡里山炮台不大,随便逛逛也就最多一小时。

然后顺手又去了一次音乐广场,顺带歇歇脚。不得不说,音乐广场那儿人就比白城少很多,关键是风景比那里也不差分毫。

环岛木栈道:音乐广场是个好去处

先先后后路过或者特地去音乐广场有三次,最后一次,是临走的那天上午,特意坐车去的。
厦门的公交车车次挺多的,而且票价便宜,才一块钱。(刷卡八毛)。黄厝去哪里都有车能到,超方便。
好吧说正题,音乐广场在上午人更少,大概是太阳太晒吧。

上图白色的这座桥叫做情人桥,风和日丽的时候,风景特别美。
白城沙滩开始的环岛木栈道,到情人桥这里就要结束了。最适合漫步的还是从书法广场开始到音乐广场这一段,人少,安静,风景好。
作为旅游城市,厦门最辛苦的是环卫工人,每天要清扫大片的海滩,捡枯树枝和垃圾。在鼓浪屿和音乐广场都看到了辛苦劳作的他们。

tips

1、鼓浪屿和岛内东南面沙滩是我这次玩的最开心的地方。
2、厦门人还是很热情的。我们有一次想打车去植物园,司机问了我们时间,不建议我们去,因为植物园在岛外,有点远。不宰人的司机我喜欢。
3、如果去集美的话,就一定要住一天,或者说回来就在厦门北站坐高铁,因为那两个地方离得近。自驾的土豪随意,漳州、海沧、集美这几个区随意。像我们这样要么走路,要么自行车的,只能在思明区转转了。如果要去南普陀,像爬山的话,一定要储备好体力,否则就像我们,不得不半途而废。有小宝宝的不建议去啊,爸爸妈妈太辛苦了。
4、中山路就是商业街,买买买的剁手党随意,不然也不值得特意去。
5、夏天去很晒!注意防晒和补水!夏季去的话要随手带伞,因为时不时雷阵雨。
6、晒一下运动量最大的两天:第二天:爬楼23楼,步行十四公里,骑行十四公里;第三天:爬楼31层,步行十二公里,骑行十二公里。
7、民宿都还不粗哟,可以尝试。
8、厦门司机说,厦门当地人夏天都不穿短裤短裙,只有秋天才穿,因为夏天要防紫外线。

再来几张照片收尾吧

传说中的闺蜜来啦,写得真好,照片拍得更好,盗图啦

2016-07-16 17:17

引用 ♀昜鲑洼)ㄣ 发表于 2016-07-16 17:17:20 的回复:

回复♀昜鲑洼)ㄣ:随你

2016-07-16 17:20

2016-07-17 16:25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7-17 20:25

引用 wowluo 发表于 2016-07-17 20:25:06 的回复:

回复wowluo:

2016-07-17 22:10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