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吧,花都开好了。年保玉则——记我的重装穿越处女走

• 出发时间/2016-07-02
  • 人物/其它

开篇先讲个笑话,没有重装徒步经验更没有高原徒步重装经验,不会用手台,不会看GPS轨迹,不会看等高线,不会用各种户外导航软件的人敢发帖约人成了徒步“领队”,是不是很傻很天真?没错这个人就是我,史上最水领队~

年保玉则的介绍及攻略请自行百度。

初见年保玉则于网络上一张图片,惊艳无比,瞬间中毒。随即各种看攻略,网络找队伍。一问直接一盆冷水,没有队伍会接收新人。真心觉得很奇怪,难怪各位大神生来就是徒步者吗?怒了,我自己组队行了吧。8264上发了一则约伴帖,两个月就好几十个人,年保玉则的吸引力空前啊。大家各自安排时间,最终14人队伍成行,敲定7月2号成都集合。

路线:
        D1 :成都集合
        D2 :成都-阿坝-久治
        D3 :久治-格隆寺-下文措-上文措-阿尔加措(或者德莫错)扎营
        D4 :阿尔加措(或者德莫措)——垭口——下日干措扎营
        D5 :下日干措——垭口——妖女湖扎营
        D6 :妖女湖——仙女湖——景区大门-阿坝

7月2号来自全国各地的队友陆续抵达成都。临出门我称了背包35斤,我已经很腿软了,到了客栈一看队友的包。哎,让我哭会~姐姐的包都是52斤,心情暗淡。近来大雨,火车各种事故,远方的朋友吃尽苦头。最晚的晚上10点半才到客栈,太悲催了。
      3号一早,包车到久治。一路上晴空万里,路过红原阿坝草原,蓝天白云掩映下牦牛悠闲的漫步在万里草场上。下午6点抵达久治县城。

以下图片手机直出

阿坝县城外一小片油菜花

重装开始

4号一早,队伍出发,2个小时车程,上午9点终于到了下文措。

下车整理,出发!年保玉则,我们来了!!!按照惯例上合照(借用队友照片)

队友简介(从左至右):一叶惊秋、行云流水、蓝色白云、格格姐(以上强驴,狼塔熬太乌孙锤炼出来的)鲍风一族(重点推介强驴年保玉则前已经混了西藏两个月,各种路线走遍)左乔、冰儿(强驴)、开心就好、红歌、霸道总裁、老张(其实年龄最小)蚂蚁远游、我。(这里还差一个队友,元气。不是摄影师,而是出发前身体出现状况,在我们力劝之下还是来拼一拼,下车就先走了。事后证明我们都错了,差点害了这位朋友。真心对不起了!元气)14个队友,有8个新驴,这队伍也是挺神奇的。

第一天大部分时候的天气状况良好。一路上湖水荡漾,花海怒放,群山环抱,蓝天高远,白云飘荡。
队友拍的我,埋头疾走。

下文措

脚下的路

参加法会的喇嘛。

上文措

远方

沿路队友拉开,各种拍照各种嗨,时间也被一分一秒消耗在途中。我们都陶醉在高山花海中蓝天白云下,却忘了高原的天气善变。当我们先头部队接近阿尔加错时一切风云突变,寒风突起,阿尔加措的高山之巅乌云压顶,狂雷大作。

阿尔加措

此时,已是下午4点,我们先头部队到达阿尔加措,而其他队友还远在一两个小时之外的途中。大家决定分头找营地扎营。一部分在阿尔加措营地等待后队,剩下几个向德莫措继续前行。雨借风势迅速将温度拉低,身穿速干衣裤,披件雨衣根本无法抵挡高原的寒风。横切40分钟后,格格姐和惊秋大哥陆续出现高反。我们决定就地扎营。(哎,我这个第一次高原重装为了追上强驴的脚步可是被拉惨了。)节凑很重要~冒雨搭好帐篷,停下来就被寒风刺骨了。头痛恶心全身发冷。立马钻进睡袋里,浑浑噩噩间惊秋大哥煮好了紫菜蛋花汤。说实话,我平生第一次觉得紫菜蛋花汤是如此的美味,而朋友的帮助是这么温暖。一碗热汤下肚,立马满血复活。吃东西是没什么胃口了。熬点红糖姜水继续睡吧。鬼知道明天什么天气。对后面的行程倍感压力!朦朦胧胧中另几个队友也跟上来扎营,从他们口中得知后面的队友特别是新驴都被搞得好狼狈,鲍风帅哥一路往回接应。而身体有问题的元气据说很恼火,最后骑马住进藏民帐篷里。一夜风雨辗转入眠。

第一天基本沿着下文措,上文措湖岸左边走,路迹明显。阿尔加措营地不大。可以直接横切山脊到德莫错方向,不用原路返回再走。到不了德莫错的话就过山脊扎营,营地和水源都不错。扎营帐篷费20块。
5号清晨,风停雨散,天气还是阴沉。拔营收拾吃饭。

昨晚上3个队友住的藏民家,元气和老张都状态严重不好,最终确定骑马下撤。

8点半,剩下的12名队友整装出发。过了牧场左切,一会就到了德莫错

短暂休息后出发,向着第一个挑战4300垭口进发

沿路山谷里也是各种鲜花,美不胜收。可惜天空不作美,乌云密布的天空山谷两边山峰犬牙交错直插云天,难道真有神灵居住于此?恼于凡民惊扰,故而行云布雨,将他的神宫深藏在山峦起伏云雾缭绕间。队伍拉开,个个埋头苦进。几十步一歇,十步一歇,几步一歇。垭口的经幡由远及近,一步一步的清晰在眼前。最后居然是小乔第一个登上垭口,真心大跌眼镜。回望来时的山谷,天空暗沉,峰峦起伏,烟云变幻间说不出的威严神秘奇异。

垭口远眺上日干措

垭口右边的山峰

垭口上休息片刻就觉得寒风刺骨,此时雨势渐起,匆匆吃掉路粮,开始下垭口。

下垭口的路在垭口经幡的右前方有一个小型的巨石峡谷,直接沿着峡谷走就看得到很清晰的路迹。这是下垭口峡谷的尽头,往下就是乱石坡组成的路。

下垭口左边随拍

下到乱石坡一半回望下来的路。

下完成个垭口瘫在谷底巨石上,看着自己一步一步挪下来的垭口。这段路是整个行程中个人认为最难走的,下雨路滑,乱石坡上的石头洒上雨水很滑,路也不好走,最恼火就是走完一段乱石坡就是一段齐人深的高山杜鹃林,我地垫打了个横外挂,在杜鹃林里吃尽苦头,走一步就被杜鹃树扯回来半步,再使劲向前冲挣脱杜鹃树的纠缠的同时又担心从6,70度的山坡冲下去,前冲后扯间我的体力就被点一点的消耗了。冲出杜鹃林眼前一亮又是一段乱石坡挡在面前,抬眼望去,乱石尽头,一丛丛杜鹃林又在等待着折磨我。尼玛,这一下午,我都快散架了。2个多小时后,我终于倒在谷底的巨石上。下完垭口,雨停了,好吧,你是故意的吧。

下图中间石崖左边那道白色的就是下山的路。

长时间休息后向着上日干措进发。这里要过一条河,请提早过,越在上游过河道越窄,不用脱鞋。

上日干措湖畔沙滩(借用队友照片)。看到我背后的红色外挂是不是觉得很鄙视?

上日干措到下日干措之间有一段长距离的灌木丛,挣扎完了一切都好了。下日干措湖边牧场,已经有马帮在湖边扎营了,这些是妖女湖方向来,黑河桥方向出的3天队伍。

远方天空露出一片蓝,正当我们以为天空将就放晴的时候,雨,又开始下了。继续冒雨扎营吧。搭好帐篷我又钻了进去,格格姐继续厨娘生涯,真是辛苦了!

五星级营地怎么样?真正的面朝大海,背后是春暖花开。下日干措的湖水拍打着沙滩。有点海岛度假的感觉了。然而,夜幕降临大地归于平静,我才发现梦听涛声真的只是看起来挺美,一夜潮声在静静的山谷中分外明晰,拍一下神经跳一下,这完全无法入睡啊,最恼人的散放的牦牛会时不时来到你的帐篷边寻找残羹剩饭,甚至会在帐篷上蹭来蹭去。快疯了!不知道过了多久,终于睡去。

下日干措这里可以睡藏民的帐篷里50块(自带地垫和睡袋),在藏民帐篷外铁丝网范围内扎营30块,网外扎营20块。

清晨自然醒,拉开帐篷,下日干措平静的出现在眼前。

9点,拔营出发,下日干措上第二个垭口,传统路线是沿着湖岸向黑河桥方向走,走到湖中一个半岛后再向左直上。我和鲍风帅哥出发晚,马帮大哥告诉我们可以走个捷径,就是过了营地到湖岸的一小片沼泽后前行不远会出现岔路,最右边靠近湖岸的就是传统的路线,而最左边的就是捷径,可以直接左上横切到上垭口的路上。到了上垭口的路向下看就是湖中半岛,向上垭口方向会看到一个蓝色的爱护环境的标语牌。沿着路一直走就通往垭口,中间无任何岔路。下图中两条黑色的就是我走的捷径。路迹非常明显,马帮基本都是走捷径下来。而我们前队走的传统路线结果却走错了路。

在山脊上看看下日干措营地。

宁静如水墨丹青的下日干措,天青色等烟雨应该就是这样吧!云雾聚散间青山时隐时现,而下日干措轻轻的将这一切揽入怀里。我们就在这山水画卷中穿行。

图片左下是湖心半岛,传统上垭口的路就从半岛直接切上来。

通往垭口的小路回拍,我们就是从湖边爬上来的。

经过2个小时的风雨交加,垭口近在眼前。这一路真心累,地席雨衣二合一就是垃圾,风一吹,前后飞扬,整个人就在寒风冷雨中暴露无遗,爬升的坡度越高雨势风力越大,无语了,天神,能让我顺顺利利过去吗?最后基本5步一站,全靠毅力在支持。这一路上来最感谢的就是路边齐腰高的大石头,可以不卸背包休息真的是一种享受。原来要求可以这么低!

垭口上残存的冰川,山下的各种措都是由许许多多的这样的冰川汇聚而来。形状很有爱。

垭口上顽强的小花倔强的绽放着,含着泪水依然绚烂。

远处群山起伏云遮雾罩。就当我在垭口上休息时,两只山鹰从我耳边不超过一米的距离掠过,差点吓尿。会不会是神出来散步了?雨又大了,风一阵强过一阵,真心没法呆,立马下撤,看样子天神不喜欢我。

一路急速下坠,下垭口的路是风化的砂砾,踩着浮沙感觉像滑雪似的,几天以来没这么轻松过,背上的包好些也轻了。很快就滑到垭口下一个平台处。回首垭口,尼玛!天空现蓝,远远看到队友们在上面各种造型,快哭了,什么人品呢?

借用队友一张。

来到山脚下,天空晴好,卸包晒帐篷。对面是年保玉则主峰,此时此刻我只能躺下欣赏了。

队友陆续到达,继续向着右前方那一片蓝色天空进发,那下面就是此行的极乐之地——妖女湖花海。

主峰上的冰川耀眼的白。

翻过一个山脊,山谷中,远远的,湛蓝的妖女妖娆的惊艳登场。不自觉的加快步伐。

光影斑驳映衬曲线玲珑的妖女。

一路狂奔,灌木丛也无法阻止我疾行的脚步。千里之外,你在等待,而我终于有幸在最美的年华遇见你!说多了都是废话。

蓝天白云下,雪山妖女畔,山花烂漫上,我只想醉死在这里!!!
     山给了水灵动,水给了花妩媚,年保玉则就这样静静的给了我们一生的美好回忆。

下图天上那黑点感觉就是从垭口上追下来的鹰,神吗?

感谢天神在我们各种拍以后才让大雨下来。冒雨扎营全身湿透,一如既往的钻进睡袋,鲍风帅哥熬好汤端进帐篷,这待遇五星级。
     第二天一早,天气依然阴沉。今天路程很短,整个上午都可以在妖女怀里厮混。

这货,我用了半个大饼小半个小时蹲守才把它骗出来,钻出洞口后,坐在那里鼻子呼呼的嗅着,看一看我脚下的大饼,再看一眼我,想吃又怕被抓,我差点憋出内伤。可惜蹲久受不了,换个姿势吓到它,转眼就钻进洞里。

队友小乔,一路上女汉子女神自由切换。第一天适应后,第二天第一个冲上垭口,出仙女湖时闲庭信步就跟逛花园似的。

一条抓绒毯成了最美的道具。

最销魂就是那一低头的温柔。轻烟曼舞间奇峰刺破苍穹。

藏民骑着骏马奔驰而过。此情此景简直就是“乱花渐欲迷人眼 浅草才能没马蹄”的最好诠释。

最佳男主角——鲍风帅哥,体能超强,热心助人。出门2个多月了,蹲守在西藏,各条路线,各种转山。这次直接来成都会合的。看样子要把徒步路线走个够才会回家,我问他何时回家,帅哥轻轻的一句:“大约在冬季”。我跪了。10月7穿9,已经提前预定。这次路线帅哥一路帮助队友,又冷又饿的时候总会及时给我一碗热汤,绝对的中国好队友。现在还在路上,有户外朋友路上遇到,这么好的队友请珍惜。

格格姐,本次行程对我诸多帮助,每天都有可口饭菜,太腐败了。

七星级营地

妖女到仙女的河,我是低帮垃圾防水鞋,踩着石头用双杖小心安全过河,湿鞋无进水。

这个位置天晴来一张美女倒影的话,绝对的美掉下巴。

仙女湖的沙滩

让我静静的装个B吧

帅哥深情款款,小乔欲语含羞。呵呵,真是成就一段佳话的话,要给我包大红包哦。

年保玉则景区

我只是匆匆拍一照。年保玉则就是一日游的游客多了。120的门票,看一小块花海,一个湖,远远看几座山,走一段栈道。是远远不能体会年保玉则惊世之美的。所以很多人会觉得年保玉则不过如此甚至门票坑爹,毕竟这么远跑来一日游天气不好的话败兴而归。而当你真走走进年保玉则的怀抱,一起都无需赘言。个人感觉,大美青海的极致就在年保玉则了。

以后有机会来个轻装,在下日干措和妖女好好住几天,既消暑纳凉又能在晴雨变化间仔细品味下年保玉则的韵味真是人生一大乐事。

至此,本次4天3夜重装穿越结束,14个人队伍进山,2人身体原因下撤,12人成功穿越。杂牌军胜利出山。
       感谢各位队友4天来的陪伴,也感谢年保玉则给了我们一个完全超越想象的奇妙之旅。在雨季走进花季,只为邂逅最好的你。

作为一个新驴,想说说感受。

整个行程我基本每天都是前几个到达扎营地的,作为一个从经验到装备都是不入流的新驴,真的很拼。现在想想我是有点跟自己较劲的意思,你说不行?我偏说行!其实这样倒害了自己,出来膝盖韧带就有点拉伤,可笑的是第一次重装上高原居然还想一次走两条路线。太高看自己了!只能看着队友踏上扎尕那行程,我只能收拾行囊回家。。。。。。

组队需谨慎,好队友真的很重要。格格姐经常说的户外一家。有能力的请多帮助下别人,虽然没有义务,但是有缘走到一起也不容易。我这次轻率的选择自己约伴组队,有很多意外状况都是始料未及的。没有格格姐鲍风帅哥和惊秋大哥的照顾我可能很惨。

反之切记量力而行,山永远在那里,命只有一次。别人帮助你不是应该的,而接受帮助的朋友请把这枚硬币传递下去。

个人物品其实都差不多,个人感受润唇膏必备。不重,但是嘴唇出了问题你时时刻刻离不了。我每天多喝一瓶水就是因为一路嘴唇干裂火热不喝水痛苦异常。

关于装备我上个图,无关装B。全套装备淘宝货,700多块的样子。出发前各种装备党真心让我受不了。我的意思是对徒步而言重要的是你的人而不是装备。个人感觉,不喜勿喷。大神有大神的经历,屌丝有屌丝的活法。不过下次走灌木我也不会打横外挂了,嘿嘿。

包车情况:7座车,坐6人7包吧。成都阿坝130——150每人,阿坝到下文措600块每车。年保玉则景区到阿坝400每车,阿坝成都180每人。基本都这个行情,超过了别坐。

有文化,是个文化人。很清真,很美

2016-07-16 16:13

引用 邪恶的小红帽 发表于 2016-07-16 16:13:51 的回复:

有文化,是个文化人。很清真,很美

2016-07-18 09:50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07-18 09:55

引用 explorer 发表于 2016-07-18 09:50:34 的回复:

风景如画,文笔犀利

回复explorer:

2016-07-19 10:38

引用 sfrabbit 发表于 2016-07-18 09:55:46 的回复: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回复sfrabbit:这个真可以有,轻装的话就到妖女湖去住几天,住藏民的玻璃房,或者帐篷(需自带睡垫和睡袋),重装就随便撒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