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洋过海来看你--十天十夜环游台湾

2016-07-16 15:44 1624/8
  • 出发时间/2016-05-30

关于出发

~出发,就有惊喜~
  湾湾游计划了两年,从来没有放弃过,约驴友,订行程,,所有未知的都是挑战,每一个小小的改变都决定了自己的生活体验,我喜欢"无经验"给生活开辟的多样性
驴友
   4-6人为最佳,一定要趁早,一定要当心别被临时放鸽子
证件
 通行证+入台证;很早就想去台湾,通行证去年就有办好,但第一次签注已经过期,得重新加签(20元一次),在北京是上门取证免费邮寄,真是方便得不要不要,一早听说碰到旅游旺季入台证排队时间会比较长,5月初就准备好材料,某宝是万能,但必须和保险一起,所以订机票的时候可以不买保险,(╯▽╰)像我就不小心买了双重保险,3天证就到手了,但5月20号以后,入台证的名额被CUT掉了3/4,所以证件还是越早办越好,毕竟有3个月的有效期
机票
   提前订,提前订,提前订,厦航转机会便宜些,主要城市往返不到2K
住宿
   机票订好后提前一月我们就在 Airbnb 订好住宿了,除开头两天台北的民宿超级无敌小(最后一天青旅的房间都不够展开2个拉杆箱),其他住宿都超级无敌好,普遍小清新,萌萌哒,暖男阿仲
交通
   短途台铁,长途高铁,台湾西部比东部交通发达,高铁只有在西部,台北捷运较发达,不用提前订
台币
   到达松山机场才换币,30台币手续,机场汇率4.85,建议办张华夏银行卡,每日首单取款免手续费,汇率通常为4.92
通话卡
   机场出来就有,台湾大哥大或中华电信,内地联通用户在台北可收到信号,根据在台行程租赁电话卡套餐,我们是100分钟+10日的无限制流量套餐,一起500台币
 办理电话卡的大哥是我们跟台湾人民接触的第一人,简直甜到爆,温柔可人,真不该用这话形容男人,可完全被化掉,任何人见到都不会有坏脾气吧,难怪大家要娶台妹暖,秒懂
其他
   最好在机场办理青壮卡或是悠游卡,符合要求的学生青年全免费,台铁捷运某些景点会有优惠,我们就吃了赶时间的亏

关于行程

~逆时针环岛~
  来回10D,台北-台中-日月潭-嘉义-阿里山-高雄-垦丁-花莲-台北

#关于景点#

台北
  台北的各种府其实都挨得很近,天气超热,我们都只是走马观花
诚品书店
  CD真的没有想像中的便宜,出发之前我还准备给大家送他们喜欢的歌手的CD,结果一本苏打绿的冬未了就要1500台币,超过300块,算了湾湾~~ - 天涯任我行 - 天涯任我行的博客
日月潭
  来回快4个小时的车程,如果不是因为他是日月潭真的不想去,我们买的套票,日月之星带我们在潭中的时候觉得跟洱海的感觉差不多,直到在自行车道上骑上了捷安特~~~强推···
阿里山
   一句,来回不易,再也不去
观鲸
 原来我晕浪湾湾~~ - 天涯任我行 - 天涯任我行的博客
  ……………………………………………………再会

#关于人文#

计程车
  俗称出租车松山机场出来就蒙蒙细雨,天黑路滑行李多人也多,其实可以坐捷运,我们一群吃货想赶紧放好行李赶去夜市选择Taxi ,出大厅门就有专门服务小哥帮忙叫车,湾湾的士尾巴好长,尾巴真长,尾巴真真长湾湾~~ - 天涯任我行 - 天涯任我行的博客
街道
  旅行我最喜欢的就是不停拍当地的街道,看当地居民是怎么生活的,看风景,听故事,邂逅不同生活经历的人,湾湾地震比较平凡,就算是台北市,房屋也不会很高,普遍在3-5层之间,如果从内地的大城市过去起初一定觉得比较破旧,其实并没有,商业区街道两旁尽是层出不穷的广告牌,错乱繁多,可能是下雨比较多,所以商铺出门都有小街道方便逛街,总有种广告牌要砸下来的感觉,台湾广告牌多日文,日本明星特别多,毕竟曾被日本占领了50多年,我认识的少之又少
 湾湾台北台中高雄属于比较发达城市,相当内地的北上广,台北比较拥挤,台中比较宽广
垃圾桶
  真的,湾湾~~ - 天涯任我行 - 天涯任我行的博客 找不到垃圾桶,我们常常是在下一次买东西的店家前问问她有没有垃圾桶,有我们才会买东西,湾湾夜市文化发达,即便没有垃圾桶,街道依旧非常干净
 垃圾在台湾被成为“乐色”(偶像剧中早就知道了吧),其实在任何场所你不会看到有垃圾桶的显示,装乐色的筒上的标签一定写的是资源回收站,我非常喜欢这点,或多或少,垃圾桶给人的感觉好似废物收集箱,而资源回收站总在不间断地提醒着人们资源循环利用
化妆室
   一开始肯定不会猜到,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卫生间,好文艺的别称,湾湾人都超会打扮的
眼镜
  同游的除开我都近视,大陆一般都首选眼镜,去了以后我们疑惑,当地人视力好好,都不近视呢?后来友人告诉我们大家都带隐形或美瞳,哭,爱美的湾湾人民
邮筒
   被志玲姐姐摸过的倾斜邮筒成了网红,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
嗲嗲湾湾口音
   温柔,温柔,温柔,真的没法发火,"怎么可以次兔兔,兔兔那么可爱 “  哭
蚊虫
   真的,蚊虫只咬我,只咬我,一开始被咬后没大注意,结果毒气逐渐蔓延,到处是痒到窒息的红疙瘩,夏天还没到我的美腿就破相了,不得不每天用牙膏涂抹,别说,还真管用
机车
   在台湾如果不会机车就完全OUT ,湾湾机车档超级多,十字路口的红灯等待处,占满前排的一定是蓄势待发的机车,我把她称为小电驴,只有在台北市才可以看到试图超车的机车师傅,其他地方机车节奏非常慢
教育
   自己身份的原因,更关注同龄人教育,师傅给我们介绍,在台湾,大学四年学校只提供一年住宿,其余三年需要在外租房,台北市房租跟北京有得一拼,小单间也是2K-3K人民币之间,学费按学期计算而远非我们的一学年,一学期接近3W台币,整体算下来大学四年下来一个人得100W新台币,人民币得20W+  这还是正常开销,所以导致了一个现象是高中如果考得不是很好得大学,父母跟小孩更愿意选择去学职业技能
  湾湾的中学生穿衣都好潮,人家校服是衬衫短裙加皮鞋湾湾~~ - 天涯任我行 - 天涯任我行的博客
音乐
    大陆了解台湾最多的属流行音乐了,杰伦当然很火
  台湾歌手很多,政府有时会定期给当地居民请歌手办免费演唱会,常常是几天几夜的开,途中总是有人给我们看,这是张惠妹在唱歌,这是A-Lin 在唱 哭湾湾~~ - 天涯任我行 - 天涯任我行的博客 人家看演唱会不要钱,我们看演唱会那么贵,在此讲一段青峰的故事,花莲的老板知道我是打粉,说有一年请苏打绿来这演唱,室外演唱会总免不了放烟火之类的,傲娇的青峰一边唱一边说教政府不环保放什么烟火啪啦啪啦之类的,官员哪里爱听,从此以后就再也没请过他了湾湾~~ - 天涯任我行 - 天涯任我行的博客  哈哈
地震
   刚到台北第二天就报到新竹发生地震,当天我正在路上,根本没感觉,后来不断的收到微信里的问候才知道,港真,地震我也好紧张,所以一到当地我们就问各种人,如果地震了我们怎么躲,大家一致回复,不用躲湾湾~~ - 天涯任我行 - 天涯任我行的博客  震多了淡定的湾湾人民,偶尔电视灯泡晃晃人家根本不屑,依旧谈笑,跑都不跑,说是一对夫妻晚上睡觉,床晃了几下,熟睡的丈夫以为妻子在摇她,还生气的拍她几下嫌弃被吵醒,死鬼~
气候
  湾湾气候比较潮湿,所以夏季湿热比较难受,但,在火炉武汉待过这些都是小菜湾湾~~ - 天涯任我行 - 天涯任我行的博客
饮食
  之前在武汉待吃过的早餐通常是粉呀面呀之类,而北京的早餐常常是饼+粥,一开始去其实蛮不习惯,饼总要大力气地拉扯,很少吃外壳硬硬的烧饼之类,去湾湾以后这点特别合我意,早餐多是吐司,三明治,蛋饼之类,偏西式,无论是哪一种,都特别的松软,轻轻咬咬就可解决,真是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北方人和南方人的气质在这方面尽显无疑,湾湾人喝粥非常少,首选豆浆红茶果汁,豆浆偏多,美容~~
  听过北方小伙说他家里吃饭通常是一碗菜~ 所有的菜都炒一锅一个味,在北京总感觉点菜小炒的馆子较少,烤肉刷肉的比较多,南方流行小炒,下馆子也是一碟菜一碟菜的点,袖珍型,本以为这样已经很精致了,去湾湾后发现馆子菜同样较少,碟子都要小好多个SIZE,人家平时吃的都是小碗菜,真是精致到极致
繁体字
  湾湾用的是繁体,去之前为了锻炼自己的繁体字敏感度还特意有把输入法由简变繁,其实大致都能猜出,但是平时无聊我挺喜繁体,比较好玩,去年还跟朋友闹出 忧郁的台湾乌龟 的梗,被阿总笑话
肤质
  湾湾人肤质没得说,赞赞赞,很少看到满脸痘痘或被逗印摧毁的坑坑洼洼的脸蛋,气候较潮湿易于排毒,随处可见的面膜季,超级流行做面膜,保养秘诀圣经
  湾湾男孩都好清秀,哈哈
代购
  最明智的做法应该是拉空箱子去满箱子回,湾湾人都比较会打扮,所以彩妆,面膜,隐形之类的都较大陆普遍流行且便宜
711,Consme,屈臣氏
  湾湾到处都有的连锁店,无论大街小镇,景区小巷
  关东煮真的不想再吃了湾湾~~ - 天涯任我行 - 天涯任我行的博客
日本文化
商铺
  中午快2点多的时候我们去一家面管,刚吃完老板就问我们吃完了吗他们要休息了,我们很吃惊,不是有生意吗,怎么还休息,后来晚上路过一家水果摊准备尝尝当地甜甜的凤梨和芒果,说了半天老板根本不理我们,只顾着收摊,他们打烊了,商铺也有商铺的操守,"我"休息的时间一到,多大的生意我都不做,突然觉得台湾人民这点跟大陆特别不象,大陆是多晚的天有生意我都做,他们会以生活为重

#关于意外之喜#

~最美好的事总是偶然发生~
豆浆店老板
   湾湾的第一天早餐,在一家当地人常去的豆浆店,吃完准备走的时候,老板: 你们是来自大陆哪里?我们:北京!老板:啊,祖国! 在他乡突闻这样的感慨,心头一震,感动激昂
垦丁潜水小哥
   去垦丁潜水已经快下午4点了,到海边人就已经不多了,我们潜到一半的时候来了一群在台湾读大学的学生,台湾男借着教其中一个不会游泳的妹子潜水未由,牵手成功,,载我们去海边的大叔也超级给力,撮合他们留微信,约吃饭,,,小哥给我们推荐的泰国菜真真真真真真真不好吃(至此没了去泰国的欲望),晚上约的垦丁大街烤肉最后由于妹子害羞没去成湾湾~~ - 天涯任我行 - 天涯任我行的博客
求婚成功北京情侣
  缘分呀,从嘉义垦丁,整整4天,没有提前约,我们跟一对来自北京的情侣一直偶遇,无论是骑电驴压马路,还是阿里山小火车或垦丁潜水,即便是诺大的垦丁大街我们也可以在一家日本面馆碰到,,,在垦丁潜水我们碰到的是同一个教练,刚去就求婚成功,恭喜恭喜
出火阿仲
  在他乡夜间11点多4个汉子穿过坟场看出火也是胆子大得不要不要的,阿仲推荐的出火其实就是垦丁附近的一块地面有火心燃烧,刚骑上小电驴就被5只像狼一样凶猛的狗追赶,魂已飞
  回来太晚,写明信片到2点,那么久没收到,估计是没戏了~~~~~~~~
老人与海
     大巴上相识了有近40年海上经验的老人(我的微信签名就是老人与海),一路聊很多,多是敏感性政治话题,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只能猛摇头,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

#关于话梗#

区姐
   户外出游一定要注意防晒,特别是在垦丁,跟当地人相比我们简直包裹的像个外星人,50+防晒霜用了整整一瓶,每每涂抹防晒的时候我都会再三叮嘱 :注意你的T区(小腿根部),注意你的O区(脖子),,,一系列我创造的各种区,区姐由此一炮而红
最南点
  区姐有很多执念,比如垦丁一定要找到最南点,湾湾~~ - 天涯任我行 - 天涯任我行的博客 快天黑了我们还停留在看灯塔的鹅栾鼻(到底是猫鼻头还是鹅銮鼻我们从来没有弄清楚,但是完全不妨碍当地人指路湾湾~~ - 天涯任我行 - 天涯任我行的博客 ) 绕了很多弯路(多亏了小电驴)终于在丛林深处找到最南点的指路标,500米的丛林根本没胆进  进了出出了进来回很多躺冒死前进,看到最南点石碑柱的时候觉得此行垦丁圆满了
淡水
  完全是为了杰伦,淡水高中,渔人码头日落,情人桥~
  又是区姐要求哈哈

#最难忘#

垦丁的天和海
   见过垦丁的天和海,其他见过的都是浮云,曾经沧海难为水,嗯!!
潜水
 不会游泳也阻挡不了在垦丁潜水,人说来垦丁不潜水简直就是白来,第一次穿潜水衣,第一次学会用嘴呼吸,第一次潜入太平洋,第一次喂海鱼,,好多难忘的第一次,最最坑的是我穿潜水服的照片真的被拍得超级丑,美图修修也无能为力 ,我是一只鱼,飞吻飞吻 I got u
日出
 错过关山日落,,我们发誓定要看到太平洋日出,累到虚脱,终于在东海岸的太平洋看到海边日出,人生想做的100件list成功GET,么么哒,各种跳
小电驴
 什么时候我会骑小电驴的自己都不知道,太方便了,只是无间歇地骑行1天半也是够拼,机车党各种耍酷拍照,耶湾湾~~ - 天涯任我行 - 天涯任我行的博客
 没想到学生证可以打折,我们看的是夜景,室内有强光线,相机各种反光,拍出的哪有看到的美,户外91层看到台北全景,哇,让我飞会儿
渔人码头
 立马想到高中非常喜欢的SHE的歌,其实是渔船停靠的地方,但是淡水的日落跟海边日落又别有一番风情,特别是在情人桥上和情人依偎
最美海岸线
 快到垦丁的时候我们就看到海,一路不停哇哇哇,被老板嫌弃没见过世面,果真......当我们真的到了垦丁......天蓝得云白得树绿得海水清澈得我转呀转呀转
 从垦丁花莲途经最美的海岸线,在高处看更壮阔,完全不想回了
月台
   台湾火车的月台大多是露天的,拖着重重的行李箱倚在木质的座位上等车来,竟然没有半分急切的想车快点来的念想,枋寮车站 小清新
西门町逛到1点
 其实我是个病号

#台湾印象#

回来以后总有人问我台湾怎么样,其实一言难尽,那就长话短说: 还是大陆好!还是祖国好!

引用 仗剑走天涯 的图片:

跪求QQ~~~

2016-07-18 01:37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07-18 12:00

引用 仗剑走天涯 的文字:

日本文化   无论是当地的饮食还是秩序规划,日本文化入侵地比较深,听说的是很少有不会说日文的

這是最大的誤會,老一輩(70以上)會說的也不超過20%,何況光復後(1945年以後)出生的,根本都不會說,這應該特別澄清的。
如過你感覺台灣有日本的味道,那也是祖先留下的生活方式,台灣人沒那麼媚日的。

2016-07-18 13:52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7-18 17:25

引用 seongme 发表于 2016-07-18 17:25:26 的回复:

回复seongme:蛮值得去的,可以感受另一种文化

2016-07-25 21:54

引用 Colman 发表于 2016-07-18 13:52:58 的回复:

回复Colman:谢谢分享感想,毕竟走得天数不多,了解片面,也是此行比较可惜地一点,跟当地年轻人交流少了

2016-07-25 21:55

引用 兜兜de棉花糖 发表于 2016-07-18 12:00:06 的回复: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回复兜兜de棉花糖:好呀

2016-07-25 21:56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7-18 01:37:3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