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与风的作品——盐井千年盐田

nufuki438 (广州) LV.16
2016-07-16 17:27 1002/17
  • 出发时间/2016-07-09

这次的出行期待已久,去年刚到德钦,便从同事了解到这神奇的地方,一直心生向往,也早早做好攻略,可惜由于各种原因一直没成行。在服务期将满之际,利用周末时间去了一趟,不过去的却不是时候...盐井,与德钦县相接壤,距离德钦县城一百公里多点,车程约2.5小时,除了雨季常塌方,路况还不错。
       德钦县客运站一天有两班车到盐井:早上8:30(有时8:00)是到芒康的过路车,客运站只卖到芒康的车票,到盐井直接跟司机买票,一般都有位置;下午2:30的只到盐井,车站买票;票价均为50RNB。两班车均经过飞来寺,住飞来寺的直接在214国道边等,县城车站发车后大概15-20分钟经过,人少一般有座位,人多不好说,看RP。
        本来lz打算一个人去的,最近新来的其中一个室友经不住诱惑,也跟着通行Y(^_^)Y我们顺利坐上8:30am的过路车,一人选了一个靠窗座位,这边班车有时发车时间不太准,到8:45才开车。

lz上一篇游记也提过,今年雨水特别多,整日阴雨绵绵的,梅里雪山云雾弥漫,连山角也不肯露出一点点。受此影响,这段路也云雾萦绕,能见度差加弯多路急,自驾者小心,最近医院收了不少车祸病人的说...

从梅里雪山大峡谷中穿过的澜沧江澜沧江上游植被稀疏,冬季降水稀少,降水呈美丽的蓝绿色,春秋季江水浑浊,为土黄色的,雨季水土流失严重,呈赭红色...

关于位置,建议坐前进方向(德钦盐井)的左手边,除了小段路靠山侧,其余大部分都临着澜沧江,风景更好。

德钦西藏相邻的乡镇—佛山乡,这里盛产葡萄酒,几乎家家户户都酿,路边就有出售,有兴趣的可以试一试。友情提示:德钦产的葡萄酒有点度数,后劲也足,容易中招;lz酒量高出女生平均水准,三小杯下肚慢慢变得晕乎乎的...

澜沧江上游江面不宽,不过却水流湍急,河床复杂,很多暗礁暗流,掉下去者自求多福,所以建议不要在江边做什么危险动作...

德钦的村落大多沿河而建,分为澜沧江流域群落及金沙江流域群落,两者之间文化(服饰、音乐、风俗等)略有差异...私觉得澜沧江流域缓坡较多,村落也更多。

山上植被并不茂密,露出多彩的岩土...看着还挺美的...也正是托这些多彩的岩土的福,雨季的江水才被调成赭红色...

受雨水的冲刷,河流侵蚀,江边的山体被雕琢成一条条春笋,搞不好多年之后这里也变成一片土林...

走着走着,不知不觉快进入西藏。过了上图中广告牌后的牌坊,便是西藏地界,这算不算第二次进藏呢^_^

澜沧江边很多这种小型水电站,大多数是其他省市对口援建的,图中的为天津援建。

见到这个勒丁村,欢呼吧,盐井西乡就在眼前...

214国道边的景区正门,从这里到澜沧江边还有大概5公里路程,自驾、包车、拼车进去要收90块门票,附近有另外一条路可以绕过这个售票处,能不能逃票就不清楚了。我们没有直接在这里下车,而是先跑到盐井客运站打听明日回德钦的车。盐井有两个客运站:一个在214国道边,说白了就是一家小饭店,芒康的过路车一般10:40am经过这里并停车吃饭,回德钦可在这里等车;另一客运站在乡镇里,停盐井德钦间的班车,早上8:00am发车,两个客运站都不卖票,只是挂了名字而已。

问清楚车票的问题,我们沿着小路走到乡镇上,不久便看到这家大名鼎鼎的佳家面...

充满藏式风情的大厅,虽然正是饭点,但也只有我们两个食客。

最高纪录147碗,据说这个纪录仅在半个小时便创造出来,打破纪录者奖励500元并终身免费招待;女生最高纪录96碗,由一名游客早餐时候创造,据说这姑娘其实还能吃,只是导游看不过去劝她少吃点...

佳加面25元每人,随便吃,提供腌萝卜、酱辣椒小菜,还有辣酱、醋、酱油等调料。

篮子里装着记录用的小石头,吃一碗算一颗小石头...

面条是用小麦和青稞做的,有嚼劲,每碗面大概一筷子的量,第一碗一定要吃原汁原味的肉碎面条,不能加桌上的任何佐料,之后的便可以随自己添加。

我们哼哧哼哧地埋头苦吃,开始加面速度较慢后来越来越快,伙伴跟不上节奏,姑娘将面都加到lz的碗里,最后实在吃不下,筷子搁碗口摆成十字型,仔细数石头,最终战果见上图^ _ ^

吃饱喝足,我们坐了一会,顺便打听到盐田的包车。去年有同事来过,司机帮忙逃票加上到天主教堂包车170块钱,不逃票纯车费包车大概100-120块。面馆的姑娘告诉我们现在到盐田的路塌方维修,只有中文12点到下午2点车辆可通行,建议我们有时间走小路过去,能绕过修路的地方走到盐田,走下去半小时走上来1小时,还可以省门票,我们查了查地图,加上不赶时间,便按姑娘所说走过去...

姑娘说小路的入口在乡镇府旁,我们走到乡镇府,发现有两条小路,一条往左一条往右,我们看了看地图,决定往左拐,虽然后来怎么都觉得往右拐才是正道(不确定)=_=

小路从村庄经过,不少村民大中午仍在干农活,她们见到我们都会热情地挥挥手,或微微一笑,村里正是瓜果飘香的时节:葡萄、梨子、苹果随处可见…嗯,还有见到陌生人就大叫的藏獒...威风凛凛,吓得lz连照都不敢拍,赶紧逃之夭夭....

走着走着,水泥路变成土路,这里左手边有一条水泥路(很重要)通往村子,地图显示继续往前走,问过一个当地小姑娘,指着土路说这里直走绕过白塔就可以"看到盐田”,我们一时半会没有理解“看到”和“走到”的差别,高高兴兴地谢过小姑娘,兴冲冲地走向白塔...

小姑娘说得确实没错,没多久便是白塔,绕过白塔确实看到了盐田,只是远远地看到,更重要的是没路可下去!我们不死心,转回来看到前面隐隐还有小路,地图也显示前方有路,便继续往前走....

回头看白塔和盐井西乡,居然见到蓝天白云,甚是稀罕,这样的天气德钦已经很久不见了...

继续前行,见到了到盐田的大路了,地图显示没有走错,lz兴冲冲地先去探路,结果发现后面路断了,只剩下一堵峭壁,立即蔫成只鹌鹑。小伙伴提议往回走,lz望着漫漫回头路,不太愿意,凭借在藏区混了将近一年的经验,觉得附近应该有下去的小路,于是又小心地避开吃草的牛大爷,走到地势开阔光风呼啸的小山坡,环视一周,叮!被lz发现了对面田边的土墙边有一条小路通往大路。立即叫上伙伴,屁颠颠往回走到土路与水泥路的交界处,往右手边(回来反方向)入村子的水泥路走去...

一切顺利,除了最后一小段下坡因坡度略大碎石较多而摔了几屁股,最后放弃直立行走干脆滑下去-_-#

lz先行滑下,一边欣赏可爱的野花一边嘲笑伙伴笨拙的身姿~嘻嘻~~

好不容易走到大路,回看将我们折腾得半死的山坡,最后这段看起来虽不难走,走上去嘛...摔几次屁股就知道...现在lz手掌上还有条擦出来的小疤...

走没多久,到达塌方修路处,也是地图所示小路中断出,估计塌方前应该有条小路走下来的...这时刚好有一辆工地的越野车要道江边盐田,让我们搭便车,lz表示想坐上去,伙伴却坚持走下去,lz明白伙伴的担心,便没有坚持...

虽说是大路,但路况不好,到处都是滑坡、碎石,后来我们见到两条上山土路,我们估摸着面馆姑娘所说的土路是指这条,因为这里绕开了塌方修路处,不过我们没走过,不确定。

盐田看起来近,走起来远,一路下坡,伙伴有些后悔没搭顺风车,不过lz倒是走得颇愉快…

终于走到澜沧江东岸的白盐田了,不过貌似很多都已经废弃不用...

废弃的白盐田和对岸绿油油的加达村...

没做停留,继续前行,过江走到西岸,那儿的红盐田更壮观...

从西岸看东岸的白盐田,山顶上的村子若隐若现...

加达村村民出售的粗盐,白盐产自东岸,红盐产自西岸,都是5块一包,还有小包的2块一包。

走了两个多小时,一路叩叩碰碰,总算到达西岸加达红盐田...

走在加达村村道上...感觉村里有很多老梨树、桃树…

澜沧江东岸地势陡峭,盐田搭在江边的陡坡,就像一座古老的村寨。而西岸地势较为平缓,盐田呈片状铺在岸边,拍日落的好地方。两岸出产的粗盐颜色不同是因为铺盐田的泥土不同所致。东岸铺白沙或白土故产出白盐,西岸铺红壤故为红盐。

这片古盐田海拔2300多米,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 盐井藏名为“擦卡洛”,“擦”即意为盐,就是生产盐的地方,“盐井”是由于产盐而得名,据史料记载早在唐朝时期盐井就有晒盐的历史 ,是我国唯一保持完整最原始手工晒盐方式的地方。

盐井是茶马古道上一个重要驿站。自古以来,产盐之地都具有重要意义,早在西藏吐蕃王朝时期,盐比金子还贵,就因争夺盐井食盐而发生战争,此后也是发生多次交战...

盐井盐田至今仍保持完整最原始手工晒盐方式:盐民从澜沧江边的盐卤水井中以木桶背上卤水倒在各自的卤池中风干浓缩,再倒在盐田进行风干,结晶成盐。这种晒盐方式产量低下,每块盐田产盐约十几斤,年产盐量约 两三百万斤。天气好时三至五天便可扫一次盐,天气不好的时候十五天左右扫一次,农历二、三月份——即桃花盛开时产量最高,质量最好,故称为“桃花盐”。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盐房内挂满了钟乳晶盐,非常震撼!

晒盐是当地村民主要的副业之一,目前主要销往西藏昌都地区、林芝察隅四川甘孜云南迪庆等地。

现在盐井盐田已经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但依然面临消失的危险。云南省计划在澜沧江流域建立7坐大型水电站,其中一座曾计划建在德钦佛山乡,建成后上游水位上涨,这片盐田将被淹没,故在西藏政府强烈的反对下而作罢。虽然逃脱了被淹没的命运,但前景依然不容乐观:一来受市场经济的影响,现在的年轻人不想从事这古老的制盐业,做盐业的越来越少,有面临失传的危机;二来由于江水浸泡、风吹日晒等因素古盐田的木质支柱受到损坏,每年澜沧江涨水时,易被江水冲毁,加上古盐田处在陡坡下,存有被泥石流、滑坡冲毁的隐患。

绿油油的加达村和红艳艳的加达红盐田...这里有当地村民兜售粗盐、钟乳晶盐,前者2块钱一小袋,后者5块钱一块,不妨买点泡脚,也算为当地居民增收、为保护盐田出分力...

5pm,云层增厚,遮天蔽日,大有山雨欲来之势,我们为避免称为落汤鸡的危险便沿着大路往回走,一个半小时后走到景区大门,人去楼空,下班也。爬上来不容易,耗尽全部存水,直奔镇里的小超市各灌了一瓶可乐,又啃了个西瓜,才感觉活了过来...由于红蓝耗尽,没力气跑去天主教堂,打算明天请早,当晚入住盐井酒店,标间120RNB,设备陈旧,苍蝇爬满天花板,so...

熬过一晚上,要赶8am到德钦的班车,6点多爬便起床,7点不到出门,花了50块钱包车去盐井天主教堂。天主教堂在上盐井,走路过去大概一个小时,开车就几分钟的事情。50块钱很肉痛,不过赶时间的没办法,当花钱买时间...

214国道边上见到的盐井天主教堂,屋顶巨大的十字架是其标志~颇有几分遗世独立的感觉...

早上的教堂空荡荡,没有一个人影...

盐井天主教堂是西藏境内唯一的天主教堂,1865年由法国传教士所建,建筑融藏、汉、西洋风格为一体,外表藏式风格突出,内部还是西洋风格为主,不过因为没人,内部无缘参观。原建筑毁于十年年间,1982重建,目前由一位藏族神父主持教务...

我们等了一会儿,依然见不到其他人,倒是一只小狗热情冲着我们汪汪大叫。我们时间不多,便回镇上赶车。包车司机说盐井德钦的班车不是天天都有,如果没有班车又不想等10:40am芒康的过路车,可以坐他的车回去,车费和班车一样,不过前提得等多几个人...

回到镇上,到芒康德钦的班车就停在路边,Lucky~~顺利坐上班车,两个半小时后回到德钦,饿惨的我们立即跑去西餐厅锯牛扒,然后再去农贸市场扫货~~

~~完~~

2016-07-17 09:05

长见识了,貌似去的人不多

2016-07-17 09:17

大开眼界,顶赞!

2016-07-17 10:04

7顶芒康盐井!

2016-07-17 10:25

2016-07-17 10:49

引用 守正 发表于 2016-07-17 09:17:26 的回复:

长见识了,貌似去的人不多

回复守正:去的人很少,进藏的大多数都直接到芒康

2016-07-17 10:57

真美!

2016-07-17 11:55

引用 nufuki438 的图片:

很神奇,很壮观,很美

2016-07-17 12:17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7-17 16:25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