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7月,风雨无阻奔向普陀山

001 LV.3
2016-07-16 17:56 1422/17

老妈是一位虔诚的佛教弟子,而我,在她的感化之下也走上了虔诚之路。

如果看完游记,还有不明白的地方,欢迎加我微信了解详情。

攻略篇

6月初,在确定去普陀山,就开始留意行程规划。
普陀山在哪?
当时脑子里是一片空白,在我的记忆库里也没有听说过普陀山

于是,百度简介,然后百度地图看具体位置。这时候,心里开开始有个底。原来普陀山就在浙江舟山,那边附近有很多岛屿,还有《后会无期》的拍摄地东极岛

这时候,心里还没有强烈的愿望想去普陀山,我只是想了解路线,好带老妈去普陀山拜佛。

知道了大概路线,接下来就是要计划怎么去,去几天合适,具体路线怎么走,到了普陀山该注意什么,普陀山情况怎么样等等。
因此我花了一个周末的时间,每天从早到晚对着电脑,旁边放着笔记本,草稿纸和笔,看到有用信息都写下来。
信息来源:蜂窝网,去哪儿,微信好友,百度
最后,定下了机票(去哪儿网,提前一个月折扣比较低),动车票,把思路重新整理好,写在一个旅行笔记本里。按照出行日期写计划,每页也留着空白,待续。
再利用平时的空闲时间,满满补攻略。因为我在朋友圈发表了去普陀山的说说,也有去过的朋友给我发来更多的实时信息。

六月下旬:
在去哪儿网定下酒店,订酒店的时候先电话联系了解酒店离站点的距离以及接站服务。
购买(家里没有的就买)和准备旅行必备品:
雨衣三件(淘宝,后来普陀山蓝天白云的,根本没用上),雨伞三把
清凉油
创可贴(本来以为防意外,结果老妹穿的凉鞋把脚跟磨破了,都用上了,所以建议穿舒适的鞋子出行)
晕车贴(本人只要超过两个小时的班车都会晕车,所以必备)
衣物(因为寺院不好穿裙装,我只好买了两套裤装)
驱蚊喷雾
小牙膏
护肤品(女生防晒和面膜也要带,每次出行我都会带一两片面膜!面膜没用上,每天晚上回到住处洗了澡就想睡了)
充电宝三个,以及充电器(每人一个)
单反相机一台(三个存储卡,本来以为会用相机拍多少照片,后来几天连电池都不用换,很多都是用手机拍的,方便)
玻璃小水杯一个(这个很实用,机场,车站都有热水开水)
小方包纸巾三包,卷纸一个(关于纸巾不要嫌麻烦,需要的时候想买也没有)
每人平均带四套换洗衣物(网上说普陀山多雨 ,加上我们还要回到广州玩两天)

最终方案:

7月5号   平南南(动车)——广州南(11点四十到),坐地铁去白云机场(两 个小时)

白云机场——宁波栎社机场(7点十分到)

宁波栎社机场坐2号线地铁到宁波火车站(南站)然后坐班车到普陀山客运车(估计十一点到)

普陀山客运站附近住宿一晚(舟山安琪儿假日客栈)

7月6号   早上坐车去沈家门半升洞码头坐船去普陀山
         到了普陀山再确定具体游览礼佛路(还有看日出日落,佛顶山,千步沙海滩)
住宿一晚
7月7号   普陀山景点没有游完就继续
如果普陀山没有什么好游的,早上就出岛,到半升洞码头坐船去东极岛东极岛住宿一晚
7月8号  中午(或下午)离岛,回程
宁波栎社机场―——广州白云机场(晚上十二点)

7月9号    广州,早茶,逛街

7月10号      回家(看情况订票)

整个行程都比较宽松,不赶脚,旅行就是放松身心的。然后选择一个有意义的地方。

经过一番攻略之后,我对普陀山是由无知变成了向往!期待!
海天佛国!

当然最好是又能去东极岛,看第一缕阳光。
当然,重点还有摄影!正在上国家地理的摄影课,希望可以多多拍照,合适的拿给老师点评,提升摄影水平。

攻略做好了,坐等放假。

实际篇

计划就是一条光滑的理想曲线,现实就是凹凸不平的坑坑洼洼,还看不见!

6月30放假,那天就开始下大雨,同事说7月2号到5号都有暴雨,而且雨会越下越大。
    老妹查了一下天气预报说,最近很多地方都是大雨。
    我没有在意天气,也没有去查询宁波舟山普陀山的天气,只是心理默念:风雨无阻的前往,我已经做好了各种天气的准备。
    大雨真的下了几天,我看着不想停的雨,心里就在想5号早上怎么去车站坐车不至于被淋得太厉害。
   4号早上,一位宁波的朋友给我发了信息,说他准备去东极岛了7号回来,因为7号开始台风将至,还发了一张当时的宁波照片:蓝天白云!说明只是我们这边下雨而已。
    我的心情瞬间舒畅很多。
    5号早上闹钟在六点钟准时响铃。梳洗,收拾行李(昨晚已经装好),吃早餐。7点多出门去坐公交车去火车站。雨不下了,但是地面都是湿漉漉的,还有积水。原本以为我们是比较早来等公交车的人,直到车子来了,我才惊愕,车厢里挤满了人。好不容易在车门旁边找到一个放脚的地方,脚挨着脚,密密麻麻的站满了人。这是第一班公交车,很多人都是带着小孩去广州
   来到车站的时候,取票处的人也很少,原本以为放假期间会有很多人排队取票买票,所以我们才提前一个半小时过来。取了票,进站,等了一个小时。

很顺利的到了广州南站和老妈回合,然后坐地铁前往白云机场。
   网友说去机场大概两个小时所以我买了五点的飞机。实际上半个多小时就到机场了。我们是网上办理值机选座 ,到了机场只需要再办理行李托运,所以很快。进入了候机厅,等待,我一边拿着手机帮妈妈拍照,四处拍拍,正值《国家地理》手机摄影课,旅行中来不及听课,但是希望多拍一些作品。本来以为就是等两个多小时而已,后来下雨了,大雨,然后飞机延误。本来以为也就是晚点半个多小时这样的,谁知道,等了半个多小时后,航班工作人员说飞机还不确定什么时候起飞,所以带我们去酒店休息。一群人就跟着工作人员走出候机厅,等酒店的大巴来接我们的时候,很多人都挤不上去了,座位不够。我只好叫已经上车的老妈和小妹下车和我等下一班车。然后我们就回到门口的候机厅等待。听说飞机要几个小时后才能飞,我在等待的时候就做了一件事,就是和预订的酒店联系,说明情况,航班延误估计不能按时到酒店住宿,希望取消退款之类的。酒店那边也很人性化,虽然去哪儿网上说不能取消订单,但是他们知道我的原因之后就答应退款了。
    等了大概有十多分钟,工作人员和我们说,航班可以正常起飞了,让我们回到刚才的候机厅等待,刚刚接去酒店的那些人也要接回来了。这个时候我有点小确幸,因为大巴的气味很难闻,我本来就担心会晕车。
    回到航班候机厅,透过落地窗看到了外面的晚霞,金黄色的阳光照了进来,落在乘客的肩上,落在长排椅子上,落在褐色的地摊上,原来雨停了。我放好了行李,就拿着手机朝着光的那方走去。走到落地窗前,已经有几个人在那里拍摄,手机的,相机的,站着的,蹲着在,坐着的。我也忘乎一切,拿着手机尝试不同的角度拍摄,寻找不同的拍摄点。红的,金黄的,橙色的,褐色的,深蓝的,天空的那一片晚霞深深的吸引着我。机场上的水泥地反射着滚烫的橘红光晕,金属架的质感变得暖冷适中。天色越暗,落地窗开始成现室内的景象,像梦幻的海市蜃楼。我很惊讶于可以排到这样的景象。室内的建筑屋架与晚霞融合,下面是机场准备起飞的飞机,还有工作汽车。

7点多的时候工作人员通知可以登机了。也就是说,原计划7点10分就到宁波的飞机,7点半才起飞。心塞的还有网上选的靠窗的位置是没有窗的。原计划可以看的日落也没有了。
    意外惊喜是可以看到广州的夜景,我把座位调低扭头透过后面的窗看的。夜景非常的壮观,像是堆满珠宝的地方,镶着各种颜色宝石的金项链,那么的耀眼,那么的璀璨。

飞机到了宁波上空慢慢降落的时候,仿佛就要掉进一个洒满珠宝的地方,红宝石,绿宝石,紫宝石,还有钻石,精致的金项链,皇冠。
    慢慢靠近地面的时候,真相才慢慢浮出水面。那些迷惑人心的珠宝其实就是路灯,信号灯,楼房的灯管,那些金项链其实就是四通八达的道路。
世人的眼睛总是容易被表象迷惑啊。

九点半到了宁波栎社机场,出了机场的时候已经九点四十多了。原计划被打破,酒店也已经退了,只好随机应变了。机场门口的大巴售票处还没关门,咨询一下,可以坐最后的的一班车(10:20)去宁波火车站(南站),车票12元。我们说明自己的是第一次到宁波打算去普陀山,不知道在哪里订住宿比较方便,司机告诉我们在火车站的时候不要下车,他会载我们到宾馆的地方停车,因为火车站去宾馆的地方路不好走。
后来,司机就把我们放在火车站附近的汉庭酒店,需要住宿的乘客都在这里下车了。可是等我们到了汉庭酒店却被告知,房间已经满了。我们就走来,看看附近哪里还有,一边观察附近的住宿,一边上网看。
后来我在去哪网上订了如家快捷酒店柳汀店的,订酒店前我先是打电话咨询还有没有空房,因为网络的更新一般比较慢。不懂路,就打的过去,12元,到了酒店,环境一般,189元一晚,用了会员红包减19元。
酒店在一个小巷里面,不过位置倒是离火车挺近的,第二天早上,我们就是走路去火车站。白天什么都看得比较清楚,走去火车站的时候,我发现,其实火车站附近有很多宾馆酒店的,其实我们昨天晚上可以在火车下车的,然后网上订酒店,订离火车站最近的就行了,不懂路,没关系,打的很方便,还有一个滴滴打车(这个我们在广州的时候就用,非常好)。
     在宁波火车站的南广场有汽车站,那里有去沈家门的班车,终点站就是沈家门。到了沈家门就坐到朱家尖吴淞码头的班车,10元一个人。
过了敲,一进入朱家尖,我们就兴奋地一个样子:不想回家了!那里的天很蓝,空气很好。
    在码头请了一盒香(30元),买了船票(25每人),然后就是坐船奔往普陀山
我们的门票是在去哪儿网订购的,所以到了普陀山的码头时,只需要拿身份证刷卡进入即可。码头的右边就是岛上公交车站,这里的公车其实是小型的黄色班车,有很多站牌,你看站牌坐车,5-10元不等。

普陀山有个独特之处。岛上居民不能开私家车和电瓶车,出行的交通工具只有自行车和公交车。所以在岛上你会看到很多人拉着自行车上坡,你看到的小车或者面包车要么是公家车要么是酒店的车。另外,即使有钱,你也不能在普陀山买地,买房,外地人,只能是租的,即使是本地人,想买房也只能是结婚了的。或许就是这些限制,得以保持普陀山的清静和宽阔,商业气息不是很浓重。
我们的住处是在大乘禅院,因为我们这次主要是礼佛。到了禅院,已经一点半了,我们安顿下来后,两点多,因为舟车劳顿的,太阳正大,也有点累,所以,我们就没有出去逛,而是选择在房间休息。睡到四点起床,吃斋饭。饭后,就在禅院上香拜佛,然后去千步沙。禅院的对面就是千步沙,过了马路,沿着一条小路走下去就到了,非常近。禅院就在公路边。

那个时候,第一次见到波涛汹涌的大海,很激动,脱了鞋,拿着相机就是一路呼喊狂奔下去。

因为我不会游泳,也只是奔到海浪边上而已。有好几个有客在翻滚的海浪中游泳。水不是很蓝,还有一点黄浊。但是听那海浪翻滚的声音,我深信,这就是大海,看那无际的天边。那种全身细胞都张开了嘴巴呼吸,快乐的咯咯笑,我感觉自己也已经很久没有这么放松自己。一切都忘怀了,脚下的浪花像是不断的给自己输送能量。
接下来就是各种自拍,拍照。后来,仁成师父也到海边散步,他说有空就带我们逛一逛。
感恩师父!

等会统一放图,继续说行程。

我们在千步沙向右边走,爬上礁石那边的小山,就是百步沙。百步沙非常多人,那里是“海滨浴场”,很多人在那里游泳。到了百步沙,我们只是看了一会儿,因为太多人了,不想去凑热闹,还是千步沙比较适合散步。百步沙对应上来的公路旁边就是普济寺车站,普济寺就在里面。所以,时间充足的话,你完全可以徒步普陀山。天色开始变暗了,我们就沿着公路走回大乘禅院。回到禅院,我们和仁成师父道别,就再次回到千步沙,恋恋不舍的再听听海浪拍打的声音。直到天真的开始黑了下来。
    好吧,又啰嗦了一段。

在普陀山的一天

早上4:50起床,5:30开始吃早餐。
在寺院的斋堂就餐时间是这样的,早餐5:30-6:00,午餐10:30-11:30,午餐4:30-5:30,基本是这样,具体每个寺院不一样,餐费4-10元之间每人,就餐的环境还是很好的,都是木椅方桌,吃完餐具自己收拾。注意拿餐具领饭菜时,吃多少就领多少,不要浪费。
   6:40从大乘禅院开始我们的礼佛路线。沿着公路走到普济寺,然后坐车去到南海观音,其实很近的,完全可以步行,只是我们当时不知道,就上车了,5元每人。到了站牌,还要走一段路才到南海观音。从南海观音出来往右手走,就是观音跳,潮音洞,那里也有一座庙宇。从那出来后,就原路返回,去紫竹林,紫竹林里就是不肯去观音院。景点都是有路标的,实在不行就问路,所以,不要害怕不会走,而且普陀上就一条公路,沿着公路走,看着路标,你就可以游玩所有的景点啦,每个景点都有站牌,绝对不用怕迷路,普陀山也没你想象的那么大。紫竹林出来,我们就步行回到普济寺站牌的地方,去普济寺。在普济寺拜佛结束后,就在普济寺吃午饭,10元每人,不过,实话,里面的斋饭不是很好吃,大乘禅院的好吃多了,但是,就餐的人数非常多。吃了午饭,就在普济寺门口休息,看看从里面请的佛书。休息得差不多了,就出来坐去索道的班车,10元每人。
到了索道,我们先是去宝陀讲寺,就在车站对面的山上,很近,而且,宝陀讲寺是新建的寺院,非常的雄伟,据说是普陀山最漂亮的寺院,所以摄影迷,万不可错过!
逛 了宝陀讲寺,我们就坐索道去佛顶山,40元每人。
佛顶山上,有个慧济寺,还有一个观景台,到了那里,真的可以见云里雾里的仙境,那云就在上上飘荡着!四处逛逛之后,我们就沿着台阶路下山,这条台阶路据说有一千多级。
走下来的时候,真心是累!从山上走下来就到法雨寺,那个时候已经4点半了。
在法雨寺拜了佛之后,也赶上就餐的时间,所以,就在那里吃了晚饭,5元每人,便宜,而且好吃。吃了饭,工作人员就叫我们到一个房间帮忙收钱,就是把当天的香客捐赠的钱分类收好,一元的,五元,十元,还有很多的硬币。

一句话,姐姐这辈子,第一次,看到堆成山的票子,还收钱收到手软。

一大帮人围着两个大桌子,点钱,只是分类叠好,用橡皮筋绑好,不用数数额。我感觉点了很久,因为脚都坐麻了。
后来结束的时候,差不多六点了,大门已经关了,我们只好从后面出去。从法雨寺出来,过了公路,沿着一条小路走下去就是千步沙。所以,我们继续享受,海浪,沙滩,虽然,脚都已经很累了。
妈妈提醒我们不能碰到冷水,所以就是在干的沙滩上走走,垫着拖鞋坐着,看着海天相接的地方,看看行人,有游客,有僧人,看看对面的珞珈山还有奇妙的云雾。就那么静静地坐着,累了,就只是拿着相机看到什么拍什么,就是一个定点扫拍。
    回到禅院的时候,天也已经黑了。只是脚累,人却精神着,最后还是洗洗睡了。因为普陀山的作息时间就是早睡早起。
     因为天气预报说,明天晚上台风会登录,所以第二天早上我们就离岛。本来是继续去珞珈山的。去码头坐船的时候,我们是走路去的,一条现在很少人走的山路,据说以前没有公路的时候,进岛的人们都是走这条路了。这路的入口,就在普济寺那边。
如果不是天气又变。我们6号到普陀山,7号游到一天,8号早上去珞珈山,下午离岛。三天时间足够了。

补充

简化路线:

6号下午登岛,休息,去千步沙,百步沙,散步
7号礼佛:南海观音——观音跳——紫竹林——普济寺——宝陀讲寺——佛顶山,慧济寺——法雨寺

注意:每个寺院都需要门票,除了宝陀讲寺,门票5元,6元不等。
      烧香时,每个寺院每人三支足矣,每张门票后都有提示
在进岛的船上会有视频指导大家怎么礼佛,如果不懂,可以参考视频。
我们去普陀山的时候,特意避开周五和周末时间,所以游客相对来说,还不是很拥挤。这个时间是一位宁波的朋友建议的,真的很管用,夏天是旺季,而且,周五和周末是旺中旺!
朱家尖吴淞码头购买船票的大厅入门左手边有一个宣传单架,上面的宣传单上有微信,扫扫,有景点讲解功能的还是很实用的。

实际费用

三个行(人民币元)
机票:3600
岛上门票+寺院门票+班车+索道:756
住宿:497
来回的其他交通(动车,班车):567
共用:5420

另外,饮食和礼佛的钱不算入内。大概估计总共应该花了七千左右。

后话//发图

在去普陀山之前,有朋友跟我说,普陀山没有什么好玩的,而我此行的目的只是带着老妈礼佛,所以,什么都不在意,但是到了之后,才深深的爱上这个地方,如果有机会,我会经常去!假期去静修都是个不错的地方。

一个地方,只有自己体验才知道它的好坏

下面就拿照片来表达我的感受吧!(照片太多,只能放部分了,手机拍了,也没做什么后期,大家将就看了,我看到很多大神拍得很好的)

寺院门票背面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7-16 19:44

2016-07-16 20:57

引用 奶茶 发表于 2016-07-16 19:44:03 的回复: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7-17 06:57

普陀山--观世音菩萨的道场

2016-07-17 07:47

不错,门票后面还有提醒

2016-07-17 09:15

5顶!好攻略!

2016-07-17 10:25

2016-07-17 10:40

阿弥陀佛

2016-07-17 12:16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7-18 20:56

麻烦问下,想做早课住寺里,有什么规定?

2016-07-24 02:25

引用 日央 发表于 2016-07-24 02:25:14 的回复:

麻烦问下,想做早课住寺里,有什么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