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暑假北京6日游

2016-07-16 18:30 5969/12
  • 出发时间/2016-07-06
  • 人物/其它

Day1 7月6日 天安门-故宫-景山公园-北海公园

打小就一直想去帝都看一看,领略我大中国的政治与文化中心,奈何有时间却没有钱。今年暑假,这个计划终于成形,带着我弟弟去北京。作为一枚穷屌丝,全部行程以省钱为主,当然吃的方面是不能省的,谁叫我是一枚吃货呢?本人理科生一枚,文笔奇烂,通篇以记流水账为主,比较枯燥,但自己觉得挺实用的。北京游玩时间定在2016年7月6日到7月11日,在出发前20天开始做攻略,待会儿会po上我的攻略图表,第一次做攻略,不到位的地方请各位看官海涵。我跟我弟都不会拍照,回来后我老公看了我们拍的照片说别人游记上的照片让人看了想去游玩,你的照片看了都不想去了,悲剧啊……
Day1  7月6日 天安门-故宫-景山公园-北海公园  天气多云轻度雾霾26-32°C
本人7月5日从宁波出发,前往杭州和弟弟汇合,为了省钱,我们坐的是17:11杭州城站至北京站的Z10列车,卧铺,奈何我睡眠不好,车厢里呼噜声此起彼伏,所以没有睡好,因此睡眠较浅的朋友宁愿多花一晚住宿,我是为了省一晚的住宿才在火车上打发时间的。第二天早上7点40分到北京站,但火车晚点了30分钟,没有关系,一天的行程正迎接我们。出了火车站就去地铁附近的IC卡售卡点买北京地铁公交一卡通,押金20,卡里存了80元,足够我们用了。退卡也可以在此点退,但排队的人超多,我们后来是最后一天在西单的一个IC点退的卡,有空调还不用排长队。买好卡花了30分钟,售卡点旁边的地铁站要排队进站,人超级多,队伍行进缓慢,我最讨厌排队了,所以灵机一动,过天桥到马路对面的地铁口进站,人很少,很快就乘上地铁了。乘坐地铁到了酒店,办理入住然后洗刷完毕,就乘坐地铁至前门站,为什么不直接到天安门东呢,因为我们打算整个行程从南到北游玩,而且到了前门往南一点点就是大栅栏,相当于还多玩了个景点。在大栅栏的北京胡同烤鸭吃了中饭,价格合理,烤鸭非常好吃,但吃不惯卤煮火烧。吃饱喝足大概11:30,我们开始往北走,路过毛泽东纪念堂,它是早上开放,下午就禁止游客入内了,所以没有进去。然后还远远看了人民大会堂,本来想进去,但门票太贵人又多,不值得,所以远远地拍了照片。沿着整个天安门广场由南往北走,路过两个博物馆(忘了名字)和人民英雄纪念碑,就来到了国旗杆下,本来就不打算4点钟起来看升旗,所以就只拍了照。继续往北走地下通道,能到天安门城楼下,爬城楼要门票,所以也没有去,再往北走到了故宫,买了门票,不贵,而且我弟弟凭身份证就可以半票,都不用出示学生证,首都人民果然大气,后面的所有景点也基本上是这样,直接跟他说一个成人一个学生就可以了。由于是12:30去的,买票的人不多,一会儿就买到了门票。买了门票还租了两个讲解器,从午门进入开始故宫之旅,讲解器到一个景点会自动介绍,但也是简单介绍而已,并不能深入了解,我们先从中线开始逛起,一路走过午门、金水桥、太和门、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乾清门、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然后往东走起,珍宝馆和钟表馆要另外收费,所以没有去。东边走了景仁宫、延禧宫、承乾宫、永和宫、钟粹宫和景阳宫没开放,这些妃子的宫殿都被改为文物陈列馆,有陶瓷管和青铜器管等,看不到以前妃子的居住条件,但是坤宁宫里可以看到皇后的衣食起居。然后就到了御花园从东往西逛,然后再往南一路走西侧的宫殿,西侧也有很多宫殿没有开放,有些也被作为展馆了。西侧我们走了储秀宫、咸福宫、翊坤宫、长春宫,永寿宫和养心殿未开放,经过军机处,到了慈宁宫,出了慈宁宫一路往北走到御花园再去钦安殿,由神武门出了故宫,故宫的行程算基本结束了,总共耗时2.5小时。故宫里面人太多,天气太热,水一会儿就喝完了,买水5元一瓶。除了故宫过了马路对面就是景山公园,门票2元,爬到景山公园顶端可以俯瞰整个故宫,视野极好,但是人也是很多的,想必大家都看过攻略来的。出了景山公园往西北走,在外围看了下北海公园,终于来到点评上挺好的院落创意菜,在地铁北海北A出口附近,两个人吃了200元,主要特色是烤鱼,但比较贵,老板比较实在,说两个菜就足够了,就没有多点,但吃得很撑。吃完晚饭就回酒店休息了,第二天要爬长城,需要养精蓄锐。

Day2 7月7日 八达岭长城-牛街

Day2  7月7日 八达岭长城-牛街  天气多云轻度雾霾25-33°C
之前做攻略时打算赶8:34北京北站S2线路火车到八达岭,所以5点30分就爬起来,7点赶到,却被告知8:34的票已售完(这班车只有二三四有,周一、五、六、日班次时间不一样,网上可查),只能等10:57分那班火车去八达岭,而且也要排队刷IC卡进站(据说要保证卡里多余16元钱,否则买不了票)。问了工作人员才知道早上5点半游客就把6点多和8点半的火车票抢光了,一列车400人,悲剧,真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特别提醒,从西直门到北京北站一路上都有骗子说S2车只有下午3点钟的了,做我们的车可以马上出发去长城,他们的话千万别信,一旦上了他们的车,后面各种强制购物甚至人身禁锢都有可能。 我们只能老老实实排队,一直排到8点半这列车开走我们才能刷卡进站,相当于买票进了,一进站发现又一拨人在S2列车入口已排起队伍,因为S2列车的位置是先到先得,只要进了候车室肯定能上这趟列车,但有没有位子就不知道了。想想离发车还有2个半小时,为了火车上坐1小时还要站2个半小时,这笔买卖不划算,我们找了个就近的位置坐下歇歇,因为之前已经排了一个半小时了,怎一个惨字了得!10点57分这趟车人明显少了,其实9点钟来都来得及的,还可以睡饱呢。离发车还有半小时,队伍开始聚集起来,我们也坐不住了,也排起队伍,门一开,大家往列车方向跑,我和弟弟一路飞奔,追赶上了好多排在我前面的人,进了比较远的车厢,发现人不多,很开心,以为会有位子,结果他们都是一人占了5/6个位子,而且车厢里前进很慢,我果断出了车厢,往最远的车厢飞奔,还好最远的车厢还有一半的位子空着,但20秒后迅速被占,这次经历真的是惊心动魄。一直排在我们后面的老外就很明智直接往第一节车厢跑,也占到了位置,所以各位朋友,您要是乘坐S2列车,又不是排在最前面,直接往最远的车厢奔跑吧,当然要注意安全。
一个小时候铁路到站了,坐上了至八达岭的免费接驳车,送我们到售票处附近,但发现很坑爹,售票处只收登长城和缆车的套票,我们得往回走800米到徒步登城的售票口和入口。买好票准备进去,已经爬完长城出来的游客看看我们的小声嘀咕说怎么还有现在才来爬长城的,没办法,谁让赶上前面两趟车的游客太疯狂了呢?我们从北一楼一路爬到了北十二楼,北一楼到北八楼游客依然很多,从北十楼开始人少了很多,当然也更加陡峭,看到有穿凉鞋来的,真的是佩服他们的勇气,我们穿了防滑效果不是很好的运动鞋都瘆得慌。从北一楼到北十二楼我们用了2个多小时,然后从北十一楼侧边一出口出长城,经过熊乐园,几只熊懒懒地趴在阴凉处,天很热,苍蝇很多,想想它们真是可怜。到了一个岔路口,一个前往S2铁路线,一个坐公交车877路车回去。我们看了下时间,14:58那趟车已经开走,下一趟是17:30,我们决定坐公交车877,人不多,马上就上车了,开了一个多小时就到德胜门了,才4点半都不到,想想如果坐S2火车,现在还在八达岭呢。时间还早,我们去逛了牛街,据说北京人去的比较多,游客一般去王府井。牛街以清真为主,聚宝源已经排起了长队,我们找了个家常菜馆吃饭,大众点评真的是个好东西,上次去泰国也用它来找吃的。吃完晚饭逛了会儿牛街,主要是一路看餐馆,然后就走回住宿的酒店了。

Day3 7月8日 恭王府-南锣古巷-烟袋斜街-鼓楼

Day3  7月8日 恭王府-南锣古巷-烟袋斜街-什刹海附近前海和后海-鼓楼 天气晴28-34°C
恭王府一定要9点之前到,否则团队游客一到,瞬间拥挤。周边吃早饭的地方很多,可以选在附近解决。我们9点不到进了恭王府,但里面的人依然多,拍个照片各种路人抢镜,恭王府真的很漂亮,和珅真是会享受,蹭听了一些导游的讲解加上自己逛,里面的很多堂、殿、轩、斋也都被改成了文物展馆,能看到当时生活起居原貌的不多。整个恭王府游下来2.5个小时吧。出了恭王府就在什刹海公园逛,饭馆很多,酒吧更多,但还是中午时间,很多没有开放。午饭是在大众点评上找的,又便宜又好吃。解决完午饭去了南锣古巷和烟袋斜街,现在的古街都差不多,各种卖东西的,倒是一路上经过的胡同比较有意思,好多都是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继续一路往北走,去鼓楼,但是真心没意思,前一天爬长城的后遗症出来了,脚底板疼,鼓楼没怎么逛就回去休息了,晚饭也是在酒店叫饿了么和美团外卖。

Day4 7月9日 颐和园-奥林匹克公园-鸟巢-水立方

Day4  7月9日 颐和园-奥林匹克公园-鸟巢-水立方 天气多云27-36°C
早上9点到达颐和园北宫门,人山人海,被吓到了,买门票队伍很长,但一下就买到票了,买了套票60元,可以去苏州街、德和园、文昌院、佛香阁,只买门票30元的话去这些地方要另外再买票进入。因为是周六,游客是周五的两倍多,有10万人,看到人山人海,宝宝心里苦啊!颐和园真的太大了,逛一整天都没法儿逛完,所以我们找了网上的一条游览路线,按照这个路线走的:北宫门——苏州街——澹宁堂——谐趣园——仁寿殿——玉澜堂、宜芸馆——文昌院——乐寿堂——长廊——排云殿——佛香阁——石舫——耕织图景区——如意门。网上说这个行程2.5个小时,可我们用了5个小时!颐和园太大,找景点就用了很久,我们兜兜转转还转到了一个人烟稀少的荷花塘,很漂亮,千多荷花漫入眼帘。谐趣园很漂亮,满园的花花草草,假山池水。玉澜堂和宜芸馆据说是当年软禁光绪和隆裕皇后的地方,现在均陈列了很多文物。长廊是颐和园最凉快的地方,湖面的风吹拂我们的脸庞,别提有多舒畅了,唯一的缺点是人太多太多了!佛香阁是整个颐和园的最高处,登高望远,人很多,基本上很难拍照,只能自己欣赏远处的景色。昆明湖泛舟的游客很多,看看自己的荷包,还是算了。本想去清华看一看,据说这段时间禁止游客入内,要等到7月15号才对外开放,而且时间也不早了,我们就直奔奥林匹克公园了。到了奥林匹克公园站时间大概3点半,我们去了新奥购物中心吹空调,之前在颐和园热得人都冒烟了,吹完空调吃个晚饭,大概5点半出来去逛鸟巢和水立方,进广场要安检,广场上人山人海,大家都在等着观看夜晚的水立方。一直到快8点天才暗下来,水立方才慢慢呈现出绚烂的色彩,同时,广场上的音乐喷泉响起,很多站着拍照的人都淋湿了,有游客干脆拖了鞋袜在喷泉中穿梭。欣赏完美丽的水立方,我们往北走回新奥购物中心,去超市买些零嘴,差不多9点40出来,在奥林匹克公园站坐地铁,这一站人不是特别多,但还是没有位子,但列车往南开到奥体中心时,乘客如潮水般涌进来,着实吓了我一跳,还有很多人实在进不来,只能等下一班地铁,多亏我机缘巧合下去了奥林匹克公园站上车,想想那场景,怪吓人的!然后就顺利到达酒店休息。

Day5 簋街-798艺术区-王府井

Day5  簋街-798艺术区-王府井 天气多云28-35°C
今天行程很轻松,我一般安排的是累一天轻松一天,自由行时间完全自己调配,跟原来所做的攻略也有出入。早上睡到10点钟,慢悠悠出发去簋街吃饭,这里以川菜为主,整条街都是饭馆,从北新桥地铁口到东直门全是吃的!又是依靠大众点评,我们在江湖外传主题餐厅吃了中饭,一份羊排,一份鸡蛋豆腐羹还有干锅花菜,量很足,根本吃不完,才122元。吃饱后就坐公交车去798艺术区啦,到大山子口南路比较方便一些,进入798,艺术的气息迎面扑来,艺术区各种画展、手工艺展,还有很多街头画师,国外游客也特别多,进入几家免费的展馆欣赏,但碍于没有艺术细胞,欣赏不了,鉴于天气炎热,艺术区里没有可以吹空调的地方,展馆里浓浓的油漆味实在受不了,所以我们只逛了2个小时就出来了,坐公交车到了东直门,才下午4点钟,赶紧躲进附近的来福士乘凉,并解决了晚餐。等到6点多钟前往王府井,那一个人山人海、比肩接踵!一个字,买!买!买!荷包扁扁,所以由南往北走了一圈就回酒店休息了。

Day6 西单-回家

Day6    西单-回家天气多云27-34°C
睡到10点钟,整理好所有物品,11点退房,由于火车是晚上的,所以将行李寄存在酒店,然后就去逛西单了。在去西单的路上找到了西单的IC卡退卡点(在浦发银行的旁边)把IC卡退了,这样就不用去北京站退卡,那里排队退卡的人特别多,而且还是在室外,要被太阳晒化。一路上去西单看到好多的便衣警察,而且三步一个站厅的,便衣警察会把游客审视一遍,被他们看得有点心慌啊!西单有三个商场,但逛个大悦城就足够了,吃饭购物一体化,8楼吃饭,从B2楼一直到5楼都是购物的,并没有特别便宜,所以也就没有买东西。下午四点半往回赶,到了酒店拿上行李直奔火车站,6天充实的北京之旅就此结束。

旅行感受

自由行的好处太多了,有过这样的体验,根本就瞧不上跟团游,记得前几跟团去云南,购物点走了差不多6个,而且每个购物点一待就是半天,到了景点又是各种催促,而且每天早上很早就得起来,时间都压缩给购物点了。第一次写游记,记流水账式地写了5千字,一个字一个字地敲出来,成就感满满的,而且写游记的过程带给我再一次游北京的体验。相信以后还会有更多的机会出去游玩,游山玩水,人身一大乐事!

引用 viola1988 的图片:

就在我公司对面~

2016-07-18 14:55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07-18 17:25

引用 viola1988 的图片:

人都哪儿去了。。。不科学啊,这里不是常年人山深海

2016-07-18 17:27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07-18 17:56

引用 akuji 发表于 2016-07-18 17:27:09 的回复:

人都哪儿去了。。。不科学啊,这里不是常年人山深海

回复akuji:这里是在北十一楼到十二楼之间,又是下午两点半,估计人都走光了吧,一路过来北八楼人最多,人贴人的

2016-07-19 07:14

引用 kf_haiyang 发表于 2016-07-18 17:56:13 的回复: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回复kf_haiyang:强烈建议住宿一定要在2号地铁线或1号地铁线附近。我们选了西单附近的酒店,离2号线近,到很多景点都近,尤其是最后一天去火车站,很方便。

2016-07-19 07:19

很有参考价值

2016-07-20 15:21

引用 viola1988 发表于 2016-07-19 07:19:17 的回复:

回复viola1988:你们住的什么酒店能告诉我这一下嘛?八月份想带妈妈去玩

2016-07-20 22:41

引用 心灵老鸭汤。 发表于 2016-07-20 22:41:08 的回复:

你们住的什么酒店能告诉我这一下嘛?八月份想带妈妈去玩

回复心灵老鸭汤。:我们住的是速8,佟麟阁路,在永宁胡同,经济型的,到地铁2号线的长椿街站700米左右,去哪儿上定的,比较经济实惠,服务态度挺好的

2016-07-21 07:19

果断收藏了,再有个把星期一家三口来一次北京之行。

2016-07-21 18:02

我八月去 绍兴人 也是打算这样去 很实用 Z10我也买了

2016-07-21 22:36

照片拍的好棒啊~记得上次去也去到了这几个地方,而且在木鸟短租上订了民宿,真的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