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春节自由行(2)横店影视城-明清宫苑,清明上河图

• 出发时间/2016-02-08

2月10日早,在酒店餐厅门口明显处看到住过星河酒店的知名明星照,酒店的代言哈

星河大酒店的免费自助早餐还不错

横店明清宫苑

出发前,向酒店做卫生的服务员咨询到酒店距明清宫苑不远,还在窗前指给我们看到明清宫苑那片建筑,就隔2个路口。因为观光公交出车晚,就决定步行前往,看起来距离的两个路口不远,一走走了不止一公里。有时候视觉会欺骗你,看到的不一定是事实

以为到得早,没想到更有早到人,还不少

明清宫苑正门大明门:也称“头门”。相传紫禁城原本是有大明门的,位与前门(正阳门)与“人民英雄纪念碑”之间,清朝时改大明门称大清门,民国年初又改称中华门,曾是国门的象征。后来因扩建把它拆除了,1976年在原址修建了纪念堂。横店仿建紫禁城旨在恢复历史原貌,特意把这个门还原了

明清宫苑景区导览图

横店地域辽阔,附近没看到什么大的企业。没有雾霾的天空很蓝,空气很清新

御路:正中一条拱起的路。这是紫禁城建筑布局的中轴线,专供皇帝行走的路,除天子外,皇后大婚当天入宫的鸾舆也由御路进入,但她一生只有这一次机会。还有一种人也可以走这条路,那就是金殿传胪高中的三甲进士:状元、榜眼、探花,他们春风得意,要从这条路走出到“龙棚”去观榜,他们当然一生也只有一次。翻云覆雨的“慈禧”统治中国近50年,但她却有几件遗憾之事,其中一件就是她从未走过这条御路。
     “胪”有陈列的意思,“传胪”就是依次唱名传呼,进殿晋见皇帝。

承天门也称天安门:始建于明朝永乐十五年(公元1417年),相传紫禁城建成后,这个承天门无缘无故被火烧了好几次,清朝顺治八年,也就是1651年重建,改称天安门。寓受命于天,国泰民安之意

明清两朝遇有登基,立后等大典要在这里举行“金凤颁诏”仪式。1949年,毛泽东主席在北京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金水桥:小时候听老话讲,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行行有行规。不管做什么职业的,每行都有自己的行归。例如造假这行,不管你本事有多大,造的假多么逼真,都必须留有一个纰漏,也叫“百密一疏”吧,否则如何如何。所以鉴别真假的时候,只要知识点够,认真仔细看,总会查到“马脚”的。横店1:1仿建紫禁城,唯一只有天安门缩小了20%

午门

午门:是紫禁城内城之南门,明永乐年间,正北三门,东西两侧各一门,形成五门三朝之势,上有五层崇楼又称五凤楼。内有钟楼二亭,皇帝出午门祭祖击鼓,祭坛。出巡击钟,遇大典钟鼓齐鸣。午门的中门只能供皇帝出入,文武官员出入左门,宗室王公则出入右门。当然了,如今游客依然是走中门入口

午门形状很像倒过来的“凹”字,城上五座连楼恰如展翅的彩凤,所以又称“舞凤楼”,其实正确的名称应叫雁翅楼。

填空照相

太和门:这是进入紫禁城所谓的,“天子五重门”的最后一道门,(不知何故,横店明清宫苑未建端门)是大臣们早朝的地方,过去叫“御门听政”。

太和殿:虽然宏伟壮丽,但因为去过北京真正的故宫,所以总觉得缺少庄严肃穆的感觉,所以就没再往前走,开启简约式

去西华门剧场看演出《紫禁大典》,去晚了,勉强挤进门口只能看到演员的头,又赶上剧尾,没听到几句就散场了,没看明白

去看御花园的电视剧《花千骨》拍摄场景 ,据说当时电视剧花千骨拍摄完后,原景就拆了,花千骨热播后大火,横店明清宫苑景区与时俱进,在原址补搭再现了当时的场景

绝情殿

里面没有任何尊上和骨头的痕迹,就是租服装照相的,而且多数和花千骨剧情不沾边

御花园堆秀山:是万历十一年拆除原址的观花殿而建,是由太湖石垒成的一座假山,十二生肖的像暗藏其中,每年重阳节帝后、嫔妃、格格公主登高的地方,除皇帝外,男生不经特许不得走近。
       相传,有一次宰相刘罗锅被宣到此,乾隆帝约他一同上山,他不敢去,皇帝说:“没事,我已传旨内宫今天不准游园,赦你无罪“。刘罗锅谢恩之后便跟皇帝上山。刚走几步,乾隆说:“这么上山太乏味,你倒说几句吉祥话呀!”“是”刘墉不加思索说到,“万岁爷您步步登天,寿比天齐,”皇帝听完哈哈大笑。君臣在山上呆了一会儿下山了,刚走两步乾隆又说,“这么下来欠风雅,你再说两句吉祥话!”罗锅仗自己才思敏捷,看着乾隆爷下山的姿势,略一思考说,“万岁爷您后辈倒比前辈高,辈辈都高,”乾隆听完把笑脸一收拿折扇一打刘墉的后背说:“背背都高?这不都成了罗锅啦!文不顺,理不通,今天我得打你五板以警下次。宫里太监平时看不惯刘墉的儒酸,刘墉也不买他们的帐。这下机会来了。于是刘墉在此栽了这辈子最大的跟头挨了五大扳

南方春已至,含苞花待放

御花园相邻的是演武场

演武场:演出《八旗马战》,故事是公元1673年,南方的三个藩王:吴三桂、耿精忠、尚可喜请旨撤藩,但是司马昭的想法,大家都知道。康熙皇帝趁这三个藩王进京的时候,在演武场与他们进行了一场明为比武,实为震慑的较量,最后使其知难而退。再现了马背上的清王朝八旗军威和皇家整肃的威仪,马战惊险并有火箭和火炮炸点。演员马技高超,看台座无虚席,时长20多分钟。演出前,游客可以交钱体验骑马,由演员带着沿场地走一圈,排队的游客很多,觉得马很辛苦,演出间隙人可休息,马没有

大明门东侧有明星梦工场,专为游客拍电影,花200可以得到一部自己做主角的微电影,过把瘾。关于质量如何,没试,不知道

景区外停车场星罗棋布的私家车

出大门没找到公交车站,抢时间,只得再走回旅店

横店宣传很到位

横店发展的远不止镇的规模了

在酒店退了房,还不错,给继续保管行李。在酒店门口车站等了个把小时也没车,时间有限,打车吧,一元公交票价2.7公里的距离,黑心的司机要价80,比义乌是大巫见小巫,更黑,没办法,打到一辆电三轮,30元,司机抄小道去清明上河图,人海了,听景区管理说,所有的路口都被游客的私家车和旅游车停满了,公交进不来,就不来了,真是大塞,景区门口的站进不来就不能就近停么,至于全线停么。让公交一族情何以堪,总不能从全国各地都开私家车来横店吧。如今差不多的人都买车了,再发展汽车业的同时,相关部门应该配套拓宽道路和停车场,这都车满为患为灾了。烦

横店清明上河图

正门: 清明上河图是根据北宋著名画家张择端的巨作,中国十大传世名画《清明上河图》为蓝本,结合北宋时期的社会背景建造的,是横店影视城拍摄影视剧最多,年接待游客量最多的景区

清明上河图景区导览图

节目演出场地和时间表

进景区通过电脑检票口时,检票员直接就把棋儿的实名电子门票卡给收了,其实,按照买联票时约定,还赠送了一个大智禅寺景区没有去,可能她估算我们去那个景区时间不够,不过当时也就下午一点多,要是不赶回义乌的车还是够的。算了,一个人也没法去了,没跟她争。不过时间也确实不太富裕

刚走到《笑破天门阵》节目场地门口,正逢散场被人群冲散了,话说我们在天津移动通话免费的套餐在这里双向收费

汴虹渡

在汴虹渡休息也算是午饭,来时乘电三轮在路口被堵车时,路边店里买的金华名吃“南马肉饼”,每人口味喜好不同,不评价,也不会再吃。

横店星河大酒店每天供水两瓶,出外旅游能自备的东东尽量自备,景区里卖的东西特别是食品很多也很贵,最小的一片哈密瓜,8元起价

走财运桥很热门,人很多,每人次收费20元

龙凤阁:演出《游龙戏凤》,是讲宋徽宗和李师师的爱情故事。360度环形剧场 ,全息投影,透视幕。排队很长,舞美很棒

在这里听到李师师结局的另外一个版本:为了宋徽宗复国,李师师捐出全部资产劳军抗敌,出家为道。但不久汴京沦陷,北宋灭亡。李师师被强人所迫,为了不负徽宗而自刎

节目最后,宋徽宗和李师师化为龙和凤,乘风而去

故宫馆藏传世珍品《清明上河图》真迹是何等的绝美,在实景中怎么就没感觉呢?难道是和后面的现代建筑不搭,还是北宋诗人苏轼有诗:“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还是季节不对?

点将台:现是《笑破天门阵》的演出场地:说的是巾帼英雄穆桂英率领杨家将大破天门阵的故事,只不过敌我两军台词插科打诨,动作夸张,搞笑的

也有对阵和炸点,这是爆炸时飞到身上的假树叶

晏清坊

虹桥和汴河

府宅门

御街:牌楼两边的木栅栏宋时是收取鬓边钱的地方,那时的农民头上或用布条或用草圈把头围住挡汗,进城做生意,要把过门税插在鬓角,无论推车还是挑担,路过这里把头一伸,公差就把钱取走了。鬓边钱就是税钱。过了御街牌坊就是《汴梁一梦》演出场地,但来晚了,最后一场也没赶上

路过聊斋惊梦节目剧场,N多禁忌,谢绝1.4米以下儿童和花甲年龄以上,人不是太多,棋儿去看了, 貌似很恐怖

在出口听到里面时而传出惊叫

樊楼:是北宋的汴京一带最具代表性的豪华建筑,关于樊楼的来历有二种说法。一是说这家高档酒楼的楼主叫樊鸣礼,以其姓氏取名,故称樊楼;二是说这家楼的主人是以卖明矾起家的,发迹后便扩建成了后来的大酒楼,最后一跃成了开封72家正店之首,故以物品的谐音取名

看到有开工剧组的用车

朱雀街

据说清明上河图描绘的就是昔日的开封,但横店打造这个景区主要功能是拍摄,横店影视城共拍摄了4000多部影视作品,其中古装剧多数是在清明上河图景区完成的,所以要是细心比对,肯定能找到穿帮,比如这里的城匾现在是'汴京",在街景地图上,挂的是“临安

水车

大宋福门

河市商街:根据汴京城“临河而市”的格局建造,因此这条街也是北宋当时汴京城乃至全国最繁华的商业街之一,众多钱粮米铺官商交易都在这里开市营业

武大郎烧饼

大宋坊

虹桥:在北宋,它是汴河上最雄伟的一座桥,我国桥梁史中的十大古桥之一。它跨度40米,连同引桥共68米,宽11.5米,单孔,采用叠梁木拱无柱式样。无支架施工法,没有榫头,不用钉子,是古代桥梁的杰作。此桥是在宋真宗祥符二年(公元1017年)由殿丞司徒魏化基设计监造

景区出口要在卖东西的房子里绕出来,很多摊位很多人挪着走,着急也没用

在门口依然找不到公交,车也打不到,全是私家车。被保安指挥着走了一条街,打到一辆电三轮,40元,说好先去旅店取行李,之后去横店客运中心,司机想取近动员我们去明清民居那个路口截过路车,因为不保险,我们没有同意。所谓人在车上,又不认路,被那司机还是载到明清民居那个路口截车,凑巧一辆横店-义乌的长途车开过来,司机还行,马上鸣笛拦车,但长途车司机摇着手呼啸而过,估计是客满,还好这位司机有责任心没走,试想如果不是当面遇到车在那久等,司机肯定跑路,要留也留不起,结合后来在客运站看到的车况,那天就惨了。最后司机又载我们到了横店客运中心,还不错,打听到还有最后一班车。而且还认识到几位在读的女大学生,人家居然是从景区走到酒店,在到酒店取上行李又走到这客运中心,5公里左右,几个小时啊,瞧把孩纸们给挤兑的,真是不容易。经验:如果票价不是相差太多,去始发站乘车保险还有座位

一连好几辆车满载,满载也是好久才来一辆车,站内管理在票上给画了号,意思是排队,可后来有帮没画上号或画的号比较落后的人就造了反,最后全部挤乱套。按规则是排队通过栅栏,经检票员核验后收了车票副联才能进到停车场,再按指定的车号乘车,可能有人趁着拥挤翻越栅栏,自己撕掉车票副联混进停车场上了车,导致司机收到的副联和上座率不符,估计副联跟司机收益有关,人满了司机就不发车。还有其它线路有上一班车晚点(理论上那车票也没准点,但也过了最后标定时间)可能有人担心误机,于是司机和检票员,司机和乘客,乘客和站内工作人员,乘客和乘客发生争执,好一通吵,差点动手。最终车站加了好几辆车,还都是不错的大客车,我们的车终于启程回义乌江东客运站

这张照片是转天照的,当时到江东客运站时,天都黑了,一大帮人还是都说没公交了,一片出租司机拉客声,打到要价最低的一辆车,距离约6公里,45元,还是因为他的车里已经拉到两位乘客才低的。到携程网推荐预订的义乌悦嘉商务宾馆,还不错,比百瑞酒店便宜10元钱,而且免费双早餐,所以出行订旅店还是要多多比较,同行业差距还是蛮大的。办完入住,在宾馆附近找到餐馆 ,顾客盈门,上座率及高

一盘清炒油菜25元,贵是很贵,老板勤奋,大过年的不休息,赚到了,再次诠释“穷家富路”。茶水和煮花生是饭店赠送的

土鸡堡;80元。怎么可能喝完,不舍得浪费。把剩的汤打包带回宾馆放到窗外凉处,楼层很高的冬天哈,转天装在矿泉水瓶里。用电水壶烧水烫热,也不敢太热怕把那瓶子烫漏,所以要不停的晃动,反复几次才达到适宜的热度。用矿泉水瓶喝鸡汤某一定是原创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7-18 17:25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