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货的天堂——星城,3日暴走

古人按星象分野,二十八星宿一附星名“长沙”,故有“星城长沙”之称。
   旺仔的学校是高考考场,放四天假,于是带他来星城。同行小姑娘选的晚上六点多的车,第二天早晨五点四十到长沙,说不耽误时间。只是列车员五点不到就叫醒换票,困。
在蚂蜂窝上看到了湘和科一大酒店,在晓园路上,离火车站一站路,步行也就十分钟,在网上看评价说隔音很吵,很吵。就想着实地考察后再决定,六点半到那,楼下早市很热闹,有很多卖水果的。上楼看了高级双床房,感觉不错,不临街,后面是一小区,当即住下,按网上的价298,门市价是368,出门右转直走几分钟可以到长岛路口坐车,车次很多

行程

原计划行程:第一天  岳麓山--橘子洲--火宫殿
 第二天:天心阁--白沙古井--黄兴南街步行街--
第三天:湖南省博物馆--,由于省博没有开馆,临时改成裕湘纱厂

酒店出来的路口公交站台

酒店房间内部的摆设,还不错,就是浴室的帘子是电动的,开关在门后,找了半天才发现

酒店楼下的百年老店——黄春和,没有杨裕兴的名气大,但味道还是很赞的,我们在那连吃了三天的早餐。这是原味牛肉粉和口味猪肝粉

第一站岳麓山,第一天精气神都好,还是爬山比较合适。
立珊线最快,从火车站六站到新民路东,就到岳麓山东门了,可以坐缆车,还可以去新民学会旧址。也可以多坐两站到桃子湖路口,从东方红广场从南门步行上山。景点大多集中在南门一线,所以我们选择步行。
我们坐车到麓山南路口,下车后往前走右拐再左转,随着人流一路前行,经过了湖南大学艺术学院等
适逢大学生们在东方红广场照毕业照,欢声笑语一片
岳麓山是五A级景区,免费。这让旺仔感慨不已,说五A居然还不要钱。如果要去爱晚亭,进大门后就往右拐,因为路标在三岔口之后,误导了很多人,我们也是其中之一,问了旁边的园林工人返回的

门票50,学生证半价。四大书院之一。

爱晚亭,停车坐爱枫林晚,四大观赏枫叶之地,岳麓书院上去就是,很近,亭子后面有个小广场,很多人在歇息,很凉快,感觉山上都没有那凉快。

沿着盘山公路来到岳麓山寺,感觉还是很好的,没有推销卖香什么的,

我们原路返回,看到向群锅饺,毫不犹豫转进去,要了一份蒸饺,12元,锅饺二两,一两7元,还要了一个小炒肉,味道一般。我觉得蒸饺好吃,旺仔说锅饺好吃

旺仔很开心的吃着糖油粑粑

这是橘子洲头的,走到洲尾八里,环绕一圈八公里,不算多,如果体力、时间允许的话建议走一圈,景色真的很美。只是我们是在中午一点大太阳下,实在走不下来,选择观光车每人20元,可以上下五个点。去橘子洲只能坐公交到大桥正中间的引桥走下来或者坐地铁到橘子洲,私家车桥上不让停车。我们坐公交在桥头西下车,烈日炎炎走到桥中间沿着旋梯下来,指示牌没有,问了好几个人才找到游客中心,观光车强烈建议游客中心和新诗词碑这两个点下来步行,景色绝美。橘子洲头不要门票,最宽处300米,全长8公里,

毛泽东青年雕像处下车的人最多

毛泽东青年雕像

太极生两仪。。。

两仪生四象(哎呀我去!)

四象生八卦(笑)

无意中发现这个位置可以同时拍到望江亭和毛泽东青年雕像,人还少

在毛泽东青年雕像处等观光车的人最多,以至于调来了一辆小火车,好卡哇伊

在新诗词碑下来了,只有我和旺仔两个人,不过景色真的绝美,而且人很少

亮点是蚂蜂窝背包,运气超好的,居然让我很幸运的抢到了一个名额

没有任何人的草地上,由着我和旺仔撒欢,起劲的各种跳

我要飞的更高,还要更美的姿势

大中午空旷的

回去毫不犹豫坐地铁,不用走路还凉快,先回到酒店休息,晚上再去火宫殿

很有特色的街心安全岛

终于来到心向往之的火宫殿啦
坐公交车317到太平街口下,往回走100米就到坡子总街了

开吃
 来到一楼大厅,先找空桌坐下,马上就有服务员拿着单子让你点,先点传统小吃上的,姐妹团子,臭豆腐,糖油粑粑,荷兰粉,刮凉粉,好吃不贵,都是几元的,就榴莲酥贵了那么一点点,15元。不过和那些小推车上的一比就不贵了。服务员会问你要菊花茶还是芝麻豌豆茶,我们当时想尝鲜,要了豌豆茶,很一般,10元一杯。最主要的是第二天逛超市,看见一大包里面二十小包的豌豆茶才卖十元

终于等来了口味虾,98元。不在菜单上,小推车上推着卖的,难怪一篇攻略上再三强调不要小推车的,上面的都很贵。不过既然来了,还是要吃的,味道还行,只是没有想象中那么好吃

旺仔说,和毛主席合影态度要端正,这不他示范了一张,规矩的像个可爱的小学生

从火宫殿吃完沿着黄兴步行街走到地铁五一广场站,坐到曙光路口走回酒店,今天走了三万多步,直接占领朋友圈的封面

第二天

很有特色的天心阁路边雕塑

天心阁公园里的警世钟,只在一篇攻略上看到,居然我们也找到了,激动

很有教育意义的警世钟说明

旺仔这个超级地图,指着地图对我说,你看从这到白沙古井,坐车要绕一圈,万一堵车,我带你走小路直线距离最近,于是我们走进一个只有行人和电动车的小巷子,旁边有很多小吃,可惜早饭刚吃过,什么也吃不下

很多当地人带着好几个大桶来灌井水,我们也灌了一瓶,清冽甘甜

来到书院街的第一师范学院原址,看到门口挂着高考考点的横幅,以为不能进去,很是沮丧。斗胆试着进去在大门口处拍照,突然门卫冲出来喊,吓一跳,以为是喊我们,结果发现是喊另一个要进大楼的。正准备离开,却发现有一个人拉着小购物车往右边走,门卫没有阻拦,怂恿着旺仔一起跟着进去。发现进去的决定是正确的,里面是师大附小,传来了朗朗读书声

师大附小还是青少年棋院

找到了毛泽东当年的座位,无一例外的合影

教室的颜色搭配看起来很舒服

这就是跟着旺仔穿街走巷的好处,无意中发现了好吃的--五诶姆臭豆腐,这个最多,五块钱有六块臭豆腐

又回到坡子总街,旺仔要吃黑色经典臭豆腐,排队中

黑色经典五元钱四块臭豆腐,外焦里嫩,中间挖个洞,调料放进去更入味

回到酒店房间,贴心的服务员为我们泡好了菊花茶,很感动。

在酒店旁边一个普通小菜馆吃了小炒河鱼,还有一份小炒肉,很好吃,才花了69元

吃完饭到晓园公园散步,以为是个小公园,没想到里面别有洞天,景色不错

第三天

葱油粑粑,就在酒店楼下对面的小吃店,早上才有,中午就收摊了,觉得比糖油粑粑好吃

旺仔很喜欢黄春和的粉,连着三天早饭都是他家

原计划今天是去湖南省博物馆呆一天的,谁知道上网一搜,居然说还没开馆,最新日期是前天的留言,攻略上说2016年元旦开馆的。只好临时改弦易辙,去裕湘纱厂。由于跟着旺仔这个超级地图,我压根就没操心怎么坐车,跟着他只知道走了好多路,长沙三天每天都占据了朋友圈的封面,真心不易。

裕湘纱厂,在公交车上就可以看到,很特别的一排黄色小洋楼,大热天正中午还有拍婚纱的

已经变成游艇基地了

这边是法国德国的签证处

纱厂里面还在绿化,围墙不是很严实,沿着小路一直往前走,就有一大片豁口,出来对面就是102公交站台。太好了,不用往回走了。没想到纱厂没什么看的,半个小时不到就逛完了。于是又决定去简牍博物馆,昨天光顾逛街买东西

长沙的简牍博物馆是世界上唯一的一座介绍竹简木牍的博物馆,里面有15万枚简牍。

去简牍博物馆可以坐122/167/202/311/803,908,402,临406  长沙简牍博物馆站下。或者108,130,143到建湘路口下。免费不免票,凭身份证领票

看了这个才知道三国时长沙属于孙吴

很详细的介绍了名刺、木牍等的不同

这是往简牍上刻字的工具,古人要写个东西真心不易

这个是秦国士兵写回家的家书,没看懂

二楼的窑
我们在简牍博物馆还碰到一群高中生,穿着校服,举着牌,一看和旺仔同年级,怂恿旺仔去攀谈,不理我,坐在椅子上睡着了。外头太晒,里头空调冷气非常足,坐在里面还是很舒服的

出口处的根雕--孔雀开屏

跟着旺仔又转到了坡子街,买了一个梅菜饼,7元,很好吃,甜甜咸咸的

本来想去二楼看看的,快三点了,二楼休息不让上。还是在一楼大厅吧,这次把传统小吃都点了一遍,八宝饭一般,牛肉馓子不太好吃,其他都不错

从火宫殿出来,旺仔又去罗氏臭豆腐排队买臭豆腐和糖油粑粑了,忘了拍照。旺仔吃了一圈总结还是黑色经典的好吃,我觉得火宫殿的也好吃,外焦里嫩的,就是调料不一样而已。

来到太平街,贾谊故居免费不免票,拿身份证居然还要登记留电话,第一次碰上。

看了贾谊 的族谱,才知道贾南风是他家族人。古时候女子是不上族谱的,贾南风实在是太有名了,只是有辱家风啊

旺仔第一次看到卖秤的,很稀奇。问了问价钱,最左边那两个大秤要一千多,第三把才要一百多,问为什么,答秤杆用料不同。旺仔很疑惑,现在还有谁用这种秤,告诉他是收藏,估计以后这个手工艺慢慢就失传了。

从太平街出来坐公交车303去烈士公园西门,这个本来不在行程里,但旺仔对战争的烈士们存着一种敬意,说想去看看纪念碑。进大门后我们沿着主路来到了纪念塔下,默默瞻仰了一会。纪念塔是1958年建成的,纪念碑上有着毛主席的题字。

我们沿着主路一直走,来到了纪念碑下,默默瞻仰了一会。

烈士公园里不像别的公园有很多游乐设施,很安静,没有打搅到先烈们。

烈士公园是长沙市最大的公园,在里面有很多着绿色短袖的人在跑步,一看就是部队的。旺仔是国防科技大学就在附近,兴起了去看看的念头。于是我们走到北门,看着两车道堵成了三车道,毫无想法的往前走,终于看到了科技大学医院,很兴奋,来到大门口,哨兵问我们干什么,我们说想进去看看,结果是没进去忘了军校是不能随便进的。只能悻悻的往回走,看到一个包手工粽子的很多人买,于是也买了一斤,总算有点收获吧。等公交车半天没来,反被蚊子咬了好几个包,旺仔强烈要求走回到西门,于是又到公园里转了一圈。西门的车多

这是干锅肥肠,第一个上的。
攻略上说玉楼东的黄鸭叫最有名,正好在酒店的路口就有一家,晚餐就去吃它了。

麻辣仔鸡,味道很不错

期盼已久的黄鸭叫终于上来了,谁知道没煮熟,肉根本分离不下来,让端回去重新煮一下,态度很好,只是依然没熟。空调特别冷,让调低一点,说整个大厅都这样,没法调。只好赶紧吃完走人。
不推荐去他家

三天的行程结束了,旺仔说长沙就是吃货的天堂。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7-18 17:25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7-18 17:56

引用 lemonade 发表于 2016-07-18 17:56:14 的回复:

回复lemonade:谢谢你的鼓励,其实我也是个懒人,去了很多地方,写的很少

2016-07-18 20:49

引用 早春新柳 发表于 2016-07-18 17:25:36 的回复: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