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途』鍾山風雨帝王城——南京

Sika (福州) LV.6
2016-07-16 18:55 1033/7
  • 出发时间/2016-06-30

南京真的算是一座好吃的城市,即使是写游记,我也经常觉得自己才疏学浅,词穷到总是用“好吃”来形容很多城市。
你要是相信我,就接着看吧~

行程安排

这次旅行虽然是6天,由于天气原因所以行程比较松散,但是实际行程只有4天左右,所以时间紧张的就可以按照3-4天来计划就足够了。
6.30-7.6
day1:✈️ZH9280福州南京南京大排档;先锋书店;风云再起
day2:总统府;南京博物院
day3:鸡鸣寺;台城;玄武湖;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day4:四方当代美术馆;1912街区;夫子庙;老门东
day5:新街口逛街
day6:中山陵;音乐台;逛街买特产
day7:✈️HU7787南京太原

这里!敲黑板!划重点!❗️❗️❗️❗️❗️
因为这次旅行是和男朋友一起去的,两个人都比较自由,很多行程都是随性的,不过根据几天的旅行,按照相隔距离和参观价值的原则,总结出了较为合理的旅行安排:
day1:上午:南京博物院  下午:(六朝博物馆:没去成,但应该不错)总统府;1912街区;夫子庙
day2:鸡鸣寺;台城;玄武湖;(这三个是一条线,很方便);南京大屠杀纪念馆;老门东
day3:中山陵;音乐台;先锋书店
(day4:新街口逛街)

不过这个就比较考验体力了,倒也不是会多累,主要是我的体力实在渣,嘻嘻。说几个小建议吧:
❤️四方当代美术馆的话不是学建筑的就不大建议去了,特别远,在城郊,而且要自己爬山上去,大概上下山至少3公里,院内也是自己步行的,建筑不对外开放,时间紧凑的可以不去。
♥️一定要带学生证,基本都有学生半价票的,真的划算!!
♥️南京有价值的基本都是各种博物馆,导致我的男票都晕了,还问我天天都在馆里呀😄,所以一定要查好各个博物馆的开放时间。

交通&住宿

♥️机场:心碎ing,我29日上午期末考试最后一科,于是买了29日晚上的机票,深圳航空的,结果晚点了很久,我到了南京已经30日凌晨一点左右了,不过不用担心的是每个机场的机场巴士都会在机场的最后一般航班到达后才停运,而且南京的机场巴士走机场快线,还是蛮快的,买票的时候可以咨询一下住的地方在哪里下比较近。反正我男朋友10:30到了机场之后等了我2个多小时嘻嘻,我俩坐机场大巴之后打车到酒店,入住乱七八糟弄完吃了饭,都要四点了😭,所以第二天上午算是废掉了。

♥️市内交通:南京的地铁很发达,我们俩都是靠地铁和滴滴打车解决的,很方便,而且很划算。

♥️住宿:我强推大家住在新街口!!出去旅行的行程和酒店基本都是我自己做攻略,这次住的酒店特别满意,好几次滴滴司机都夸我们住的地方地理位置特别好,骄傲哼!首先新街口地铁很方便,而且很多景点步行均可到达,由于市中心的关系吃饭逛街都很方便,打车也特别方便,总之就是,方,便!
我们住在南京文化古都旅馆,非常干净,而且酒店比较新,服务也不错,放几张我们住的酒店的照片吧~

因为没想着发图片所以都没怎么拍照,大家可以去哪儿搜一下,都是图片的样子~

Day1:大地上的异乡者

南京大牌档

因为前一天航班延误的关系,睡觉已经凌晨四点了,所以上午算是废了,起来很饿,就直接先去吃饭了,去了大名鼎鼎的南京大排档-德基广场店。

下午两点左右去吃饭的,结果依然坐满了人,很有大牌档的感觉嘻嘻。我们点了招牌盐水鸭,桂花拉糕,麻辣鸭血,家乡臭豆腐,民国美龄粥,老牌阳春面,古法糖芋苗,天王烤鸭包……不怎么贵,味道也还行,需要注意的是其实就是卖南京的各色小吃,但我们点的酸甜苦辣都有,所以吃完以后反而觉得怪怪的,并且听说他们家排队很严重,大家可以关注一下微信,然后用微信预定就好,方便很多嘻嘻。推荐盐水鸭、桂花糕、麻辣鸭血和烤鸭包,美龄粥人云亦云吧,就是豆浆和其他做的,可以试试看。

先锋书店

吃完饭之后就打车去先锋书店五台山总店了,因为我真的特别喜欢书店,所以想先去逛逛,打车过去大概十几块,不会很远。其实先锋书店算是南京的一个文化标志,争议较大,不过旅行就是多感受,太计较反而为难自己了,喜欢就去看看,没兴趣就忽略,不要那么较真。
总体来说先锋书店也还好,不如想象中那么好,也没有别人口中那么差,防空洞改造而成的,藏书很多,不过不打折就是了,而且存放分类也不太有规律,里面甚至还有纪念品商店,逛了一大圈只买了两个先锋书店的信封和一张john Lennon的海报,顺便买了很久之前就想买的《葡萄柚》,大大的十字架和黄色的灯光可以说是把情怀推到顶点,文艺也好,矫情也罢,看着那个十字架觉得,做书本的信徒,真的是件还挺幸福的事。结账的时候那个结账台吸引了我,整个玻璃台是用书本堆砌起来的,希望如果有人下次过去,可以帮我问问那大概用了多少本书。“大地上的异乡者”这句话也是写在结账台后面的,不知怎么,这句话总是触动我。

因为我是一个特别特别钟爱抓娃娃的人,所以我们俩就去抓娃娃了哈哈,南京比较出名的“风云再起”,默默展示一下战果。

Day2:十年壮丽天王府,化作荒庄野鸽飞

接下来我们在南京的几天基本都在下雨,不过都是蒙蒙细雨,不影响旅行,还蛮凉快的,起床之后就步行去总统府了,一直发愁怎么解决早餐的时候,发现总统府旁边就有85度c,解决早餐之后就去总统府啦。

总统府是中国近代建筑遗存中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建筑群,也是南京民国建筑的主要代表之一,中国近代历史的重要遗址,现已辟为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
南京总统府建筑群占地面积约为5万余平方米,既有中国古代传统的江南园林,也有近代西风东渐时期的建筑遗存,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其历史可追溯到明初的归德侯府和汉王府,清代被辟为江宁织造署、两江总督署等,清康熙乾隆南巡均以此为行宫。太平天国定都天京(今南京)后,在此基础上扩建为天王府。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在此宣誓就职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辟为大总统府,后来又为南京国民政府总统府。
南京总统府自近代以来,多次成为中国政治军事的中枢、重大事件的策源地,中国一系列重大事件或在这里发生,或与这里密切相关,一些重要人物都在此活动过,现已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门票40元,学生半价20元。参观了很久,总统府很大,跨越的历史时间较长,由于我本身是学历史的,太平天国的参观让我比较震撼,历史总是这样,我们略知一二不到,它却真实的碾压过整片土地,以及整个过去。
在左半边的那条轴线上,有制作纪念章的机器,很便宜,3元一个,加塑料壳一共6元1个,我觉得蛮好玩的,也蛮有纪念意义。

眼睛还肿着 没睡醒 胖了不少哎💔

南京一直在下雨啊呀喂,其实心情还是有一点郁闷的哎,天气很冷,出来之后我们俩就走去了最近的鸭得堡鸭血粉丝汤,一家连锁的店,味道不错,套餐20-30左右,推荐~不过很大份,两个人可以吃一份

滴滴快车去南京博物院咯!
也是和学历史有关系吧,我真的炒鸡喜欢博物馆,尤其主题馆,而且最近的博物馆都很精致很走心,从武汉南京,真的开心到起飞,南京博物院的民国馆很出名,去之前就有很多盆友和我推荐过了,我慕着艺术馆先去参观了一番,就直接去民国馆了,果然棒!同样利用了还原时代背景的手法,像是漫步在民国年间,胭脂店、邮局、药房、洋人的咖啡店、旗袍店……真的好喜欢。

民国馆的物价特别低,和所有景点比起来真的特别便宜,所以就放心的买买买吧~

胭脂店的橱窗设计好喜欢

⬆️男朋友是永远口渴星人,所以走到哪里都要喝东西,意外发现店内也好精致。

⬆️这次旅行我最喜欢的照片之一,真的好喜欢这只小鱼,炒鸡喜欢,在旗袍店买的~

依然是先锋书店嘻嘻

⬆️⬇️都是邮局,买了I♥️NANJING MUSEUM的本子,盖了章,蛮好玩的

遇到一家复古店,卖的都是小时候的玩具和食物,那个烟盒里面是演的样子的糖,还给幼稚的男朋友买了两盒哈哈

最后给南京博物院拍张照片,下着雨,也有游客在拍照,为了拍这张等了很久很久,值得嘻嘻。

馋猫男朋友酷爱吃小龙虾,估计是爱剥吧,因为都给我吃了嘻嘻。旅行之前什么功课都没做的他唯独搜了小龙虾我们俩滴滴快车去了比较远的“周姑娘不等味”,听说这家店平时都排很长的队的,因为那天下大雨,时间也还早,所以我们去的时候都没有人哈哈,开心。
两个人点了小龙虾和锅巴,味道不错,喜欢的可以去试试看,其实南京人很爱吃小龙虾的,每天南京人至少吃掉20万斤以上的小龙虾,所以爱吃小龙虾的不要错过呀。

Day3:台城细雨叠着泪光,让历史成为警钟

依然下雨,但还是神清气爽的坐上了去鸡鸣寺的地铁,出站之后要问问路人,不然自己很难找到鸡鸣寺的,都说鸡鸣寺求姻缘很准,所以我们俩诚心的去了嘻嘻,票价10元,没有学生票,会给三炷香,要拿着香一直上到最顶层,就是寺庙啦,把香点好之后插进香炉里,千万小心,因为很烫手,再去拜拜,诚心许愿之后看到很多人在往一个建筑物的上端的镂空小球里投硬币,我们俩也想试试运气,没想到我很快就扔进去了,旁边的大叔还夸了我,男朋友的硬币掉下去之后被别人捡走了,然后那个人扔进了,这样也算吧嘻嘻。

⬆️男朋友去问路了,我站在原地等他,一个阿姨过来我以为是要问路,结果是要给我算命,我被吓到了,刚好男朋友回来了,不过听到阿姨夸我了嘻嘻开心~所以大家去旅行的时候要注意呀。

离开鸡鸣寺有两种办法,一种是原路返回下去就好,另一种是出口方向就是进入台城景区的售票处,我觉得这种方式很好,正好直接进入台城,台城顾名思义就是城墙,非常美,而且可以通过台城下去就是玄武湖,一条路线很方便,台城的保护很好,相对完整,很有韵味,堆砌城墙的石缝间长满了小草,蒙蒙细雨洒落其上,望着远处的玄武湖,历史的气息扑面而来。可能由于下雨,那天台城基本没人,玄武湖也人烟稀少,也算因祸得福吧嘻嘻。
台城门票30元,学生半价15元。

从台城可以直接下到玄武湖,找不到的话可以问问工作人员,台城的小亭子里面就是出口。下来之后就是超美的玄武湖啦,我们俩去划船了,因为玄武湖很大,有不想走太久,就去租了船。大概100元1小时的样子,电动船,还挺好玩的,就是下雨有点冷,真的是冷冷的冰雨打在我的身上啊。

那天真的很冷,游玩之后我们俩决定去吃网红店“和风食堂”,真的好饿好饿,对了,南京的蛋黄酥好好吃。
结果去了新街口那家店的时候发现已经打烊了,心情瞬间谷底,所以大家一定要查好时间,午餐是11点开始供应到13点半,晚上好像是5点到7点,饭点的时候就去吃饭,好几次我都没吃成,好委屈呜呜。心情很差就赌气不吃了,决定直接去大屠杀纪念馆,当时不知怎么去做了地铁,结果发现,地铁站距离大屠杀真的挺远的,嗯,特别远,而我那天已经很累了,于是越走心情越差,哈哈,委屈我的男朋友了。不过在新街口地铁站吃到了吉士果,靠近13号出口,叫做mono churros,蛮好找的,很好吃,不是太甜,也不贵,20左右,好吃嘻嘻。

好不容易到了大屠杀纪念馆,这个从本质意义上来说也是主题类的博物馆了,很震撼。比较遗憾的是没有门票,过了安检就可以进入,门口的雕像是吴为山的,那些配上的文字很触动人心,所以才看完雕像我就湿了眼眶,题外话是吴为山的雕塑都很棒,其中“天人合一”几次看到我都会震惊。

写满遇难人的名字的墙,震撼的大字,一句句警醒的话语,一个个惨不忍睹的回忆,一本本档案,一幅幅抽象又沉重的海报,历史走过去,我们要铭记,要哀悼,要自强,要和平。一定是一个给人无限成长和感触的纪念馆,看着祭场和燃烧的火苗,我们活着,这是最重要的事情。

中午就没吃饭,其实已经饿死了,但也要累死了,就直接打车回酒店,在楼下的麦当劳买了饭吃,对了“龙门飞爪”超好吃。这辈子还没觉得麦当劳那么好吃过🐒

Day4:艺术和吃喝才是生活的全部

为了不再错过我的“和风食堂”,干脆睡了个懒觉,起床直接去吃午餐,果然赶上了,推荐!一定要吃!不会后悔的!真的!人均40,推荐鸡排套餐和比目鱼套餐还有脆皮豆腐,都会有点咸,不过很好吃,尤其鸡排酱油比较多,做好心理准备,但是绝对好吃啊啊啊啊!我不管我要回去吃!!还有就是开波子汽水的时候要小心,别问我怎么知道的哼。

吃饱喝足之后我们就踏上了去四方当代美术馆的漫长路途,真的很远,不过在和风食堂出来的路口就有车站,大概车程也要一小时十分钟的样子,到了之后还要自己上山,前面已经说过了,票价40元,学生票半价20元,男朋友没拿学生证,结果卖票的也没要,就直接给了两张学生票开心嘻嘻,不过里面的建筑还算有观赏价值,美术馆就比较坑了,嗯,怎么说,出口看到很多人苦笑着走了,气急败坏的破口大骂的也不少,我就不剧透了,自己体会哈哈。

这天天气好不容易不下雨了,我们要赶快去趟1912街区和夫子庙,老门东,终于可以去了嘻嘻。其实1912也还好,就是酒吧一条街,我们俩去买了杯桃桃,买了个冰淇淋就走了。

打车去夫子庙啦,我们俩都很爱吃,可是夫子庙有点让我们失望,但是老门东的吃的比较多也很好吃。

⬆️之前在长沙的时候了解过,臭豆腐主要分长沙南京两种,果然差别蛮大,值得尝试!好吃嘻嘻!

⬆️超级好吃!!!!也不贵,大概10块7个的样子我也不大记得了,总之,好吃!!

⬆️皮肚面!好吃!

吃饱啦,回去睡觉~~明天见呀!

Day5:逛吃逛吃逛吃……

前面说过啦,我们俩都是很自由的人,而且我体力比较渣,所以到后面就要多休息哈哈,其实是因为之前半个月都在备考,每天都很累,又马不停蹄到了南京,所以必须要休息休息,我们俩决定这一天去逛街。起来就去吃午餐了,“蜀光十色”,无敌好吃,性价比超高,老板人超好,把我们俩满足的呀嘻嘻。就在新街口,百度地图帮助你走上人生巅峰啊。

路上偶遇了网红面包店“酵墅”,买了蓝山咖啡包和一个其他的很好吃但不记得名字,他们家的特点就是面包很大个,而且不支持现金支付宝,只能微信或者刷卡,为了干净。确实蛮好吃的,当了第二天的早餐。

⬆️袋子炒鸡可爱~~

下午男朋友陪我去做了指甲哈哈,他看了一下午店里播的古装电视剧,反正一整天就是逛吃逛吃逛吃啦,女孩子的话推荐去莱迪逛一圈,至少装修很好看,店也很有特色。其实关键是,莱迪有好多好多好吃的嘻嘻嘻。

Day6:胖胖的鸽子才给我希望

吃过早餐之后就去中山陵了,依然下雨,心痛。
中山陵是不收门票的,但是到了地铁站之后需要坐观光车上中山陵,每人10元,下来也是。是特别可爱的小火车哈哈太萌了。
我们当时刚好碰到一个导游于是就跟着导游一起参观了,有点幸福。男朋友说小时候来的时候是可以看到孙中山的棺材悬空而放着的,导游也说为了保护所以现在关闭了墓室。
中山陵也有可以做纪念章的机器,纪念币+壳一共6元,我做了音乐台的。

中山陵下来之后,对面就是音乐台,听说张艺兴的极限挑战在这里录过,门票10元,学生票5元。进去之后就是音乐台了,很漂亮,木头长椅和胖胖的鸽子,传来好听的曲子,音乐台内卖鸽子的食物,两块钱一包,我们俩买了五包就去喂鸽子了,一点都不怕生,还特别可爱,音乐台算得上我在南京最喜欢的地方之一了,很轻松惬意,感觉一切都变得美好啦。

喂完胖胖的鸽子之后我也饿了,可是这一次我们又错过了饭店,做功课发现了一家好吃的炸鸡店,可是好不容易找到之后也休息了,要下午四点之后才可以营业,于是我们俩就随便吃了些东西,在新街口逛了逛,之后又回去吃炸鸡嘻嘻,论执着,我觉得我们俩都挺厉害的,要吃的就非吃不可 名字是popeya炸鸡,酱油的超级好吃!那天点了牛奶汽水觉得好好喝之后,男朋友偷偷下单买了一整箱,于是码字的现在我也还在喝嘻嘻

⬇️又去喝桃桃,真的,这么多年,我觉得这是星爸爸最好的饮料,没有之一!!最神奇的是,我男朋友也被我带的喜欢喝了,我不管我自豪~

⬇️除了黄桃罐头之外第一次吃黄桃,亏了我那么热爱黄桃罐头,这个家伙吃起来和杏味道差不多,怪不得都做成了罐头哼!

那天准备过马路,随手怕的夜景~

去夫子庙买了真空盐水鸭当特产 就要离开南京啦 开始有点不舍

Day7:再见蓝鲸,好吃的蓝鲸

早上的航班我们俩就要回太原啦,从新街口地铁站可以买1号线倒机场专线地铁的票,一人7元,很便宜,大概1个小时左右就能到达机场。悲催的是本来想去机场吃鸭血粉丝汤的,结果因为我们俩箱子超重,好不容易不超重了,又说箱子有打火机,开箱检查找了半天没找到之后,折腾完,已经接近登机时间了,来不及反应就已经离开南京了。
还是要感谢南京虽然下雨但其实完全不热的好天气吧,知足常乐,嘻嘻。
纪念一下我们俩的第一次旅行,最近总是想起那句话,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引用 Sika 的图片:

好久不吃锅贴了

2016-07-18 15:48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7-18 17:56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7-18 19:25

引用 sharry 发表于 2016-07-18 19:25:40 的回复:

回复sharry:嘻嘻谢谢~

2016-07-18 19:26

引用 盲道mangdao 发表于 2016-07-18 17:56:15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回复盲道mangdao:加油~

2016-07-18 19:27

2016-07-19 10:59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7-19 10:59:4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