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五日记

2016-07-16 19:20 1138/10
  • 出发时间/2016-07-06

关于行程

在半个月的选择综合症中终于确定了吴哥是此次出国行的目的地。光去海边晒太阳国内也行,还是去风光独特或是文化深厚的地方比较对我和左胖的胃口。

first day

第一天,出发。天空吴哥航空的红眼航班,还算正点,从来没坐过这么破的飞机,椅子是坏的,舷窗内层的有机玻璃都快掉下来,降落时还在跑道上飘呼呼地弹了两下。当地时间四点,暹粒机场,不过左胖很兴奋,这是我第一次带左胖出国。七月是柬埔寨的雨季,希望这次旅行老天爷要给面子。

左胖第一次出国,小兴奋,笑得脸都变形了

天空吴哥航空的飞机

暹粒机场

second day

第二天,导游让上午补觉,十二点集合,左胖的兴奋劲还没过,九点就醒了,当然地把我也吵醒。没办法,只好起床,带着左胖在五星级泳池酒店的内外转悠。上午的天气很好,白墙红瓦,碧水蓝天,睡莲,鸡蛋花,卖打火机的破旧小卖部,刚放学小朋友的纯真笑脸,像中国八十年代的街道。中午,所谓柬式大餐,只有原生态西红柿做的汤确实吃出了小时候的味道。

柬式五星级泳池酒店apsara palace resout

鸡蛋花

露珠

街道和放学的孩子

吃所谓柬式大餐的地方

开始游览。第一站,女皇宫,吴哥窟艺术的发源地之一,还有一个很诗意的名字"班蒂斯蕾",从入口开始环境就很优美,遗迹座落在那一片醉人的绿之中,一千多年的沧桑刻画在那一方遗迹上,精美的浮雕,精致的建筑,我能用什么语言来形容呢?出口有很多当地小朋友,卖明信片,要糖果,还能用中文说"姐姐漂亮,给我一千(瑞尔)"。

女王宫外的绿

女王宫全景

女王宫近景

女王宫内景

女王宫的雕刻

女王宫外跳皮筋的柬埔寨小姑娘

第二站,罗洛士遗址群,不同风格的巴孔寺和神牛寺,大气和精巧的对比,站在巴孔寺的高台上在阳光的沐浴下极目柬天,神清气爽。从神牛寺出来,下起了大雨,本来今天就要去巴肯山看日落的,只能换成吴哥博物馆了。

大气的巴孔寺

巴孔寺高台上极目柬天

精巧的圣牛寺

第三站,吴哥博物馆,只有两个感受,第一,前台两个朝鲜漂亮美眉人美心也美,我找她们换点柬埔寨纸币好带回国收藏,她们专门跑了很远帮我找新钱,还让我教她们写了汉字"成都",第二,那个不要脸的金三胖吃着中国的救济粮,却援助柬埔寨修了这个博物馆,还派朝鲜美眉在这挣外汇,气愤!

金三胖援建的吴哥博物馆

third day

第三天,精华景点的一天,早上天气很不错。第一站,大吴哥巴戎寺,气势宏伟的地方,高棉的微笑,慈祥,安祥,宁静,平和,用哪个词来形容好呢?穿行在那二百多面微笑的面容中,你的心态也能这样么?唯一美中不足,乘车必须从西门进巴戎寺,拍照有些逆光,左转右转到很远的南门才拍到几张满意的全景。

巴戎寺全景

狮子是王的象征,蛇是神的象征

雄伟的巴戎寺

高棉的微笑

相视一笑

高棉的微笑和中国的微笑

巴戎寺一角

巴戎寺的浮雕1

巴戎寺的浮雕2

第二站,塔普伦寺,电影古墓丽影的取景地,精巧细致的地方,这座寺庙的特点就是金银树和围墙、庙宇合为一体,说是树的生长破坏了建筑,但又带来了别样的风格和味道。

塔普伦寺

塔普伦寺的树包塔

塔普伦寺的树包墙

塔普伦寺一角

塔普伦寺的雕刻1

塔普伦寺的雕刻2

中午出发时下起了大雨,心中忐忑,此行最为知名的小吴哥不会在雨中漫步吧。第三站,小吴哥,车到雨基本停了,但天还是阴阴的,先全团合影留念,然后就深一脚浅一脚踩在刚刚的积水里争先恐后地奔向景点。在小吴哥的荷塘前找到了一个拍全景很好的地方,多亏左胖带了三脚架,此行最完美的合影诞生。小吴哥主体建筑分三层,从第二层到第三层,大约三层楼高,石梯八十度倾角,木梯七十度倾角,我恐高呢,还是壮着胆子爬了上去,居高临下,完美的景致,不虚此行,下来时手脚并用,又被左胖捕捉到我狼狈不堪的模样。这时太阳出来,拉着左胖一路狂奔,补拍阳光下不同角度的小吴哥,导游在这里给了全程最长的两小时自由活动时间,还是觉得远不够用。出来时门口有几只猴子,懒懒的,不怕人,喂它吃椰子糖,居然很爱吃,吃了三块!

进入小吴哥

难得阳光,再来一张

小吴哥一角

门口吃棒棒糖的猴子

第四站,巴肯山,又下大雨了,只好雨中登山。巴肯寺风化非常厉害,一直心有不甘地在其上转悠,祈祷着雨快停。雨还是渐停,没有看到向往的日落,但晚霞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下山后十来分钟,云散日出,金色洒落,但车已驶离,也许遗憾美也是一个旅行必须的组成吧。晚上回来很高兴,游泳去!左胖不会游,靠着池边学狗刨,踩滑溺水,老夫英雄救美!左胖今天不太听指挥,老想着自己拍照发朋友圈,该好好教训一顿了。

从前有座巴肯山,山上有座巴肯寺

巴肯寺一角

巴肯寺的雕刻

日落没看到,晚霞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

刚下山,太阳就出来了,遗憾

fourth day

第四天,四个节目。第一个,小吴哥日出。凌晨四点不到睡眼朦胧地从床上爬起来出发,到达时还是一片漆黑,五点开始剪票,再次深一脚浅一脚地快步冲刺,到小吴哥前的荷塘前抢占一个拍照的有利地形。到的时候,天已经开始蓝黑相间,等待,等待,阳光惭惭隐现,天边出现了一抹红霞,红霞惭多,慢慢地呈现出X型的放射状,美不胜收。时为雨季,云朵很多,没有看到像海上日出那样的红饼喷薄而出,但这样的景致也已足够惊艳。太阳渐升,越来越多的金色洒在小吴哥和它前面的荷塘上,又是另一番别样的风景。够了,对得起四点早起的疲惫了。

小吴哥日出前

小吴哥日出中

小吴哥日出后

第二个节目,洞里萨湖的游船。洞里萨湖柬埔寨乃至东南亚最大的淡水湖。时为雨季,湖水有些浑浊,坐在船上,享受了一把柬埔寨小朋友的卖力按摩,浏览了越南移民的水上人家,被划着小船耍蛇的小家伙吓出一声冷汗,还闻到了像小时候沅水边的那种草腥味和水香味。

洞里萨湖

洞里萨湖水上人家

洞里萨湖上的原生态捕鱼人

洞里萨湖的游船上

享受一把柬埔寨小朋友的按摩

柬埔寨小朋友的合影

第三个节目,下午自由活动。到柬埔寨了怎么能不坐一次突突车(tuktuk)呢?用憋脚的英语一番讨价还价后,五刀,再向还有很多景点没看的大吴哥,突突突突,坐在上面清风扑面,非常舒服。路程挺远,四十分钟后才到大吴哥南门,我们想自己随意走走,就再加十刀让突突小哥在这等我们,go,开始甩火腿。走在通往巴芳寺的林荫大道上,开始感觉很好,慢慢地,左胖开始抱怨了,怎么这么远,包车了怎么不让车跟着我们。但是只有走,在半小时甩火腿和全身被汗浸湿后,聪明的突突小哥开着他的车带着满脸憨厚的笑容救星一样地出现在我们身边,太好了,坐上车,一会就到了巴戎寺。走,新地方,巴芳寺,战象平台,十二塔寺,这些地方人不多,可以慢慢地品味吴哥古老而宁静的味道。天渐阴暗,风雨欲来,飞也似的跑到突突小哥等我们的地方,上车,放雨帘,大雨倾盆,我和左胖一点没湿,小哥开车浑身湿透,心有不忍,再加二十人民币小费,要对得起突突小哥的聪明和辛劳。

怎能不坐一次突突车

再向大吴哥,大吴哥南门

巴芳寺全景

癞王平台一角

十二塔寺全景

突突车在风雨中

第四个节目,人妖表演。以前没看过,还是不错的,想去合影留念,大家都没去,再加上左胖在一旁瞪着,也就不好意思去了。

晚上去看lady boy show

fifth day

第五天,两个节目。第一站,崩密列。崩密列是修建小吴哥的国王为他父亲修建的。这里完全没有修复,在散落石块的断壁残垣中一条木板搭成的小道穿行其间,最完整的蛇神雕刻,大门口的乱石堆,侧门旁的千须树,树包墙和树包塔,唯一在石堆上基本完整的神殿,构成了一幅缺陷美的画面。相比大小吴哥,这里不完美,但是,这里宁静,寂寞,是一个值得坐在一角,静静发呆的地方。

崩密列大门口的乱石堆

据说是吴哥保存最完好的蛇神雕刻

侧门旁的千须树

又见树包塔

又见树包墙

灵芝,断壁残垣中的一点生机

在崩密列一角仰望天空

走出崩密列

第二站,免税店。手上抓着一把美刀现钞,冒充一把土财主,只能说我家左胖逛店的时候还是很克制和持家的。还有两小时自由活动时间,本想坐突突去暹粒街头逛逛,但天气又是要下暴雨的样子,算了,不想湿身了,宾馆上网和海鲜饭加鸡肉炒饭的慢时光打发了柬埔寨之行最后两小时。go home!美好的行程最后吃了两只小苍蝇,柬埔寨海关的中文公开索贿,正点起飞却因成都雷雨备降重庆晚到六小时的疲惫。

还有点感受

暇不掩瑜,虽然有些小苍蝇,但柬埔寨之行的这道大餐还是比较完美的。
       还有几点补充:
       一,导游阿粒,祖藉潮洲,第三代华侨,非常不错,不光聊景点,还能谈民俗,让我们知道了柬埔寨女人的地位很高,男人嫁给她之前还要在她家渡过三年试用期(谁能试用下我呢?);洪森在柬埔寨是不受欢迎的,他靠的是做弊、贿选和越南非法移民的选票。

导游阿粒

二,想减肥吗?去柬埔寨吧!每天身上的衣服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想让皮肤有健康的颜色吗?去柬埔寨吧!左胖还好,本来就黑,我就惨了,小臂和上臂完全呈现两种不同的颜色。
       三,纯玩团相对来说是不错,贵点就贵点吧,至少没进任何购物店浪费时间。但也有遗憾,像圣剑寺,龙蟠水池,荔枝山等知名景点都没有安排去,去的景点也没有时间去细细地品味那些精美的壁画。
       四,旅行团行程安排上有很多所谓的柬式大餐、中式大餐,永远不要相信团餐有多好,宾馆的早餐和自己出去点菜才能真正尝到当地的味道,满足你的味蕾。

宾馆早餐最丰盛

终于不吃团餐了,高兴啊

海鲜饭,15刀

鸡肉炒饭,5刀

五,出国旅行,英语很重要。此行我那憋脚的中式英语加上比划还是基本解决了问题。和左胖还在调侃中发明了一些中式英语谚语,比如:"农民,真他妈的农民"就是"peasant, peasant really!","有钱,任性"就是"having enough money,I can do everything i want to do."
       琐碎地写下了很多感触,却没能细致地描写出吴哥的美,或许是我的文字水平不够,或许吴哥的美是不能用文字来形容的,还是让照片说话吧!

小吴哥合影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07-18 12:00

引用 小雁子_jessic 发表于 2016-07-18 12:00:10 的回复:

回复小雁子_jessic:谢谢夸奖,去过很多地方,这次是第一次记录自己的足迹,若干年后可以回忆下自己的青春

2016-07-18 12:07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7-18 13:25

引用 peach_qianqian 发表于 2016-07-18 13:25:33 的回复:

回复peach_qianqian:当然会一切顺利,带点防晒霜,祝玩得开心!!!

2016-07-18 13:46

美化浒,我也要去!

2016-07-20 16:3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20 16:35:11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把小胖和小小胖也带上!

2016-07-20 20:45

不错,情浓景美

2016-07-27 12:43

引用 kaiserliao 发表于 2016-07-27 12:43:04 的回复:

回复kaiserliao:带上夫人,说走就走!

2016-07-27 17:29

不错啊,很多图。。看来柬埔寨和泰国一样,现在是雨季啊~~~~~消费如何

2016-08-26 15:57

引用 恐龙化石 发表于 2016-08-26 15:57:47 的回复:

回复恐龙化石:虽然是雨季,但每天基本是中午和傍晚各有半小时左右的暴雨,其他时间不影响游玩。消费不高,比国内还便宜点,带着一把美刀可以冒充一下土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