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看风景#嘉峪关关城

• 出发时间/2016-06-25

写在前面

一个巧合的机缘,在嘉峪关市“偷得人生半日闲”,在沙尘暴威力减弱的午后,我和嘉峪关关城有了一次近距离的约会。一个人,安静的在偌大的关城中闲逛,满眼看到的都是土黄色,耳畔听到的似乎都是士兵的厮杀声。那在荒凉中矗立了641年的嘉峪关城楼,像一位饱经沧桑的历史老人,迎着猎猎朔风矗立于黑山祁连山之间,守望着大漠的孤独,向来往的人们讲述着几个世纪以前这里所发生的一切。
    这是一篇不是游记的游记,里面的文字不敢信手拈来,多半是向度娘寻来的,照片是用手机拍的,天气中的颗粒物因沙尘暴而超多,照片里的天都是灰蒙蒙的,开始整理照片时还美化了几张,调了调亮度,后来也就放手了。各位亲,就将就着看吧,平时看多了蓝天白云和夕阳下的雄关,这次就看看沙尘下的雄关吧,也是另一种感受。

关于关城

古称"一夫当关,万夫莫开",这个“关”字指的就是关城。关城是万里长城防线上最为集中的防御据点,位置都是选择在有利防守的地形之处,以收到以极少的兵力抵御强大的入侵者的效果。
    长城沿线的关城有大有小,数量很多。就以明长城的关城来说,大大小小有近千处之多,著名的如山海关、黄崖关、居庸关、紫荆关、 倒马关、平型关、雁门关、偏关嘉峪关以及汉代的阳关、玉门关等。有些大的关城附近还带有许多小关,如山海关附近就有十多处小关城,共同组成了万里长城的防御工程建筑系统。有些重要的关城,本身就有几重防线,如居庸关除本关外,尚有南口、北口、上关三道关防。北口即八达岭,是居庸关最重要的前哨防线。

关于嘉峪关关城

地理位置

嘉峪关关城在嘉峪关市区西南6公里处,位于嘉峪关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地势最高的嘉峪山上,城关两翼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向北8公里连黑山悬壁长城,向南7公里,接天下第一墩,是明代万里长城西端主宰,自古为河西第一隘口。

建城始末

嘉峪关关城始建于明洪武五年(1372年),从初建到筑成一座完整的关隘,经历了168年(1372-1539年)的时间,是明代长城沿线九镇所辖千余个关隘中最雄险的一座,也是长城众多关城中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座。
   它比"天下第一关"山海关早建九年。这里地势险要,南是白雪皑皑的祁连山,北是连绵起伏的黑山,两山之间,只有30华里,是河西走廊西部最狭窄的地方。关西的大草滩,黄草平沙,地域开阔,素为古战场,关东是丝路重镇酒泉,紧靠关东南坡下,有著名的峪泉活水,"九眼泉"冬夏澄清,终年不竭,可供人马饮用,并可灌溉良田。这些优越的自然条件和险要的地理位置,是这里建关的主要原因。
    嘉峪关由内城、外城、城壕三道防线成重叠并守之势,壁垒森严,与长城连为一体,形成五里一燧,十里一墩,三十里一堡,一百里一城的军事防御体系。 现在的关城以内城为主,周长640米,面积2.5万平方米,城高10.7米。

关城的修复

嘉峪关建关六百多年以来,由于风雨侵蚀,曾进行过大规模的修缮。尤其是在1986年,嘉峪关市委、市政府响应邓小平同志"爱我中华、修我长城"的伟大号召,倡导各界人士捐款集资,恢复关城。当时,嘉峪关按照国家文物局杨烈等同志指示"修旧如旧、恢复原貌",经过多方努力,嘉峪关楼终于又屹立于雄伟的关城之上,嘉峪关经过修葺,仍可见当年雄险的边关气势,登关楼远眺,长城似游龙浮动于浩翰沙海,若断若续,忽隐忽现。据说天晴之日,或海市蜃楼,或塞上风光,奇特景色,尽收眼底。可惜这次的天气质量差,无法远眺到什么。

交通

如何到达嘉峪关市

航  空:嘉峪关机场位于嘉峪关东北12公里处。
铁  路:嘉峪关火车站是兰新铁路线上的重要一站,位于迎宾路,距市中心5公里。
      嘉峪关南站是兰新高铁在甘肃境内的一个车站, 2014年12月26日开通运营。距市中心8.1千米,距嘉峪关机场约22公里。
公  路:嘉峪关有312国道横贯全境,东至兰州,西达乌鲁木齐,二级路面平整宽阔。境内公路总长452公里,向北通至马鬃山边境口岸至蒙古向南可到青海格尔木,四通八达。

如何到达嘉峪关关城

嘉峪关关城在嘉峪关市区西南6公里处,从市区去非常方便。
公  交:市区乘坐4、6路公交到关城风景区下即到,车程约20分钟,无论远近一律1元。回城时公交车站就在正门的南边,出正门走到大路,右转向前即到。
租车:市区打车约15元,出租车回程约10-12元,但国庆期间出租车会坐地起价。
包  车:嘉峪关关城、悬臂长城和长城第一墩一日包车价格大概在为150-180元。
骑  车:从市区骑自行车前往关城30分钟左右,沿途会经过所谓的“亚欧大陆桥”即312国道大桥,桥下是密集的铁路网,十分壮观。

门票

门    票:120元。
开放时间旺季: 08:30—18:00,淡季: 9:00—17:00。
    不知为什么,关城的门票为联票,包含嘉峪关关城、长城第一墩和悬臂长城,这三个景区间虽然都跟长城有关,但是不在一个地方,而且没有区间车,需要自行包车前往,给游客带来了极大的不便,我便是买了联票,却只是去了关城,很少遗憾。

一路前行,用心去体会雄关的美

嘉峪关市只有6条公交线路,乘坐4路公交可以直达关城。无论远近,票价一元。一定要注意始末班车的时间,嘉峪关市白天长,夏天时九点多天还亮着,不要光顾了赏景忘了时间。

↓↓公交车人不多,很干净。站与站的距离很短。

到达终点站,向前走5分钟就到了南门。

南门

↓↓天气不好,偌大的停车场有很多空车位。

↓↓景区导览图。

↓↓售票口寥寥几人。

↓↓门票。蓝天白云下的关城分为壮观雄伟。

↓↓难得寂寥的进口,夕阳下的雄关分外壮观,平日这时候人是很多的。

↓↓5A级景区。

↓↓检票处,每个人都需留下指纹才可进入。门票记得要保存好,一会儿到了东闸门还要再验一次。

关城的黄色

初入关城,满眼看到的都是土黄色,就像是用黄土堆起来的一样,但它却是长城众多关城中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座。关城主要是以黄土夯筑而成,只有西侧以砖包墙,雄伟坚固。

东闸门

↓↓进南门后没走多远就到了进入关城的东闸门。又一次的检票,验指纹。

↓↓进入了关城的外城、

↓↓这是关城的第一道门,是东外城东北角的东闸门。东闸门是进出关城的主要通道,门洞高4.2米,宽3.8米,深10.6米,用石条和砖垒砌而成,墙壁上嵌有36根方木支柱。门顶搭有方木棚架,门上建有一层三间式的城楼,红漆明柱,顶盖灰瓦,为硬山顶式建筑。匾上书写“天下雄关”四个字。

黑山石雕群

进东闸门后。首先可以看到黑山石雕群,是现代石匠仿刻的石刻群,展示嘉峪关的历史文化。黑山石雕群共有七个园区可供参观。分别是名人题词园、古诗词园、纪事园、故事园、游击将军石刻园、魏晋墓砖壁画石刻园,黑山石刻园。

文昌阁

走过了石刻群,首先看到的是文昌阁,它始建于明代,重建于清道光二年(公元1822年)。楼阁为两层两檐歇山顶式建筑,底层两边为单间铺房,四周立红漆明柱18根,形成回廊。内为面宽三间、进深二间的官厅。四面装有花格门窗,上部绘制山水人物彩画80余幅。此阁在明清时为文人墨客会友、吟诗作画、读书的场所。到了清代末年成为文官办公的地方。

↓↓不知为什么,我照的文昌阁跑光了。从网上当一张蓝天白云下的文昌阁。

走过文昌阁,就到了东门外。东门外建有关帝庙、牌楼、戏楼等。

关帝庙

↓↓关帝庙是明末清初从内城迁到现处的。庙内原有大殿一座,陪殿两座,另有刀房、过厅、马房和牌楼。总面积720平方米。关帝庙曾多次扩建,最后一次重修是嘉峪关游击将军熊敏谦主持的。1998年由嘉峪关关城文管所自筹资金70万元对关帝庙进行了重新修复,对牌楼进行了彩绘,使关帝庙恢复了明清时的风采。

戏楼

↓↓与关帝庙相对的戏台是清乾隆五十七年(公元1792年)嘉峪关游击将军袋什衣主持修建,系当时守城官兵、城内居民及过往商旅的娱乐场所。其形制为典型的中国传统古典戏台。由木制屏风把前后台分隔开,屏风正中央绘制八幅人物图,是人们熟知的“八仙”内容。顶部为中国传统图案“八卦图”,“八卦图”是中国古代思想文化与科学的综合反映。两侧是一组风情壁画,内容是寺庙的和尚及尼姑庵的尼姑及尼姑豢养的尤物。这些绘画内容在其它戏台上是非常少见的。戏台两侧书写有对联:“离合悲欢演往事,愚贤忠佞认当场”。对联高度概括了古往今来人间世事的演义变化及戏曲演出场所的功能作用。

↓↓戏楼全景

↓↓顶部的中国传统图案“八卦图”。

↓↓屏风正中央绘制的“八仙”人物图。

↓↓一组风情壁画,内容是寺庙的和尚及尼姑庵的尼姑及尼姑豢养的尤物。

戏台两侧书写有对联:“离合悲欢演往事,愚贤忠佞认当场”。

南闸门

↓↓在戏楼旁的角落里,竟然发现了南闸门。和东闸门比起来,它可是太不显眼了。

↓↓要进内城了。关城的内城开东西两门,而东西门各有一瓮城围护,面积各有500余平方米。瓮城的作用是把冲进第一层防御的敌人围困在中间,让他们在箭雨中毙命。

东瓮城

↓↓朝宗门,因东瓮城门额刻“朝宗”二字而得名,含义为“效忠朝庭,忠于君主”,城劈门南向,不与光化门直通,使关城道路迂回。成为内城的一道防线。

↓↓进入朝宗门,就进入了东门的瓮城。

内城的东门——光化门

↓↓关城的东门——“光化门”,意为“紫气东升,光华普照”,门洞由自黑山开采的石条铺成。其上的光化楼建于明正德元年(公元1506年),由时任肃州兵备副宪李端澄主持修建。“光化楼”为三层三檐歇山顶式结构,楼高17米。精雕细刻,五彩装成。楼阁第一层为砖木结构,第二、三层是木结构榫卯咬合而成。虽然经历了近五百年的风风雨雨及地震等自然灾害,但它仍巍然屹立于关城之上,尽显中国古代建筑艺术的高超和精妙。

↓↓进了光化门,就进入了内城。

内城

内城有游击将军府、练武场、马道。

游击将军府

嘉峪关游击将军府位于内城东北部,也称游击衙门,初建于明隆庆年间,后来成为明清两代镇守嘉峪关的游击将军处理军机政务的场所。现在的建筑是1987年在原建筑的基础上恢复修建的,为两院三厅四合院式,占地面积为1755平方米,建筑面积808平方米。在嘉峪关古代军事史上,游击将军府不但是嘉峪关长城防御体系的指挥中心,而且是朝廷统治地方、检查商旅使者往来、联系西域和中亚及各少数民族的枢纽机关。

嘉峪关游击将军府陈列分为两个部分。前院以议事厅为中心,着重展示古代游击将军及文武官员指挥御敌、签发关文等情景。后院是游击将军及家眷生活的场所,生动形象地表现了游击将军及其家眷的生活场面。
    陈列从人物生活入手,内容严谨、科学、准确,高分子仿真人物栩栩如生,使人有身临其境之感。陈列形式既朴实又具有一定的观赏性、趣味性。

↓↓东耳房

↓↓西耳房

↓↓后堂

↓↓后堂东厢房

↓↓后堂西厢房

↓↓书堂

↓↓武堂

↓↓中堂,办公场所。

演武场

游历将军府前是一个大空场,这就是“演武场”。从2008年开始,嘉峪关在演武场推出了仿古出关仪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项目,并将它作为一项旅游项目长期向游客展示。每年的5月1日至10月15日,每天的上午下午各有一场大型表演,持续1小时40分钟。仿古出关表演、魔术表演、杂技表演,绝对看个尽兴。

↓↓仿古士兵演练。大将军在点将台上下令,开始进行士兵演练,随后众将士分别进行队列演练和对打演练。

↓↓杂技表演——抖空竹。

↓↓寂寞的一角,锈迹斑驳的炮车默默地注视着历史的变迁。

马道

↓↓马道,紧邻古城城墙,呈23度通向墙顶,宽3米,长22米。现在的马道为了游人的通行,分成了两部分。
   马道在古时具有相当重要的作用,除了可以运送兵力,运输粮草和武器外,当有敌人攻城时,还可以将滚木、雷石、滑车等武器顺势退下,进行守城。

内城的西门——柔远门

↓↓柔远门:意为以怀柔而致远,安定西陲。门台上建有三层歇山顶式建筑,

嘉峪关

出了柔远门,便进入了罗城罗城与外城南北墙相连,城墙正中面西设“嘉峪关”关门通往关外,门楣上题“嘉峪关”三字。

↓↓嘉峪关内城墙上建有箭楼、敌楼、角楼、阁楼、闸门楼共十四座。

↓↓嘉峪关长城博物馆在出城返回的路上,这是我国第一座以长城历史文化为专题的博物馆。可惜五点半就关门了,没能进去。

期待着,明年和西北的美有个拥抱

好了,终于把这篇不是游记的游记写完了,感觉又是记叙文,又是说明文,满满的沉重感。记得踏上嘉峪关的土地之前,每当人们说起大西北,我的脑海里马上会闪现出很多关联词:黄土高坡、戈壁沙漠、风沙干旱、高寒低氧、人烟稀少、贫困闭塞------似乎那里是不毛之地,是穷山恶水,是望而生畏的生命禁区。而这次的短暂停留,当我面对无边无际铺满灰黑色土黄色沙砾的戈壁,当我远眺层峦叠嶂覆盖白雪的祁连山峰,当我面对突如其来漫天黄沙的沙尘暴时,那种感觉是却很难用语言来描绘的,那是其他地方无法展现无法企及的独特的美,我觉得我爱上了这块土地,期待着明年和西北的美有个拥抱,大西北,等着我!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7-18 19:25

哈哈 做个好梦😊

2016-07-18 20:21

引用 一路看风景 的图片:

大西北刚回来呢,关帝庙我们是经过的,可惜没有进去

2016-08-23 16:01

游记做的很详细啊

2016-08-23 16:02

引用 一路看风景 的图片:

不易,支持一下

2016-08-23 16:03

谢谢

2016-08-23 16:41

我国著名的嘉峪关确实非常壮观,古代西北有这么大气魄关城太难得了。感觉现代的雕琢感明显,缺乏点沧桑感。

2016-08-27 11:21

引用 一盅白开水 发表于 2016-08-27 11:21:4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