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都长安&西岳华山的五天四夜

• 出发时间/2016-05-15
  • 人物/其它

碎语闲言

为了纪念自己第一次正式外出自由行,同时感谢和回馈马蜂窝提供的实用又丰富的攻略,所以立志旅游回来要写一篇自己的游记,然而严重拖延的我,直到距离去西安旅游回来已经一个多月了的今天,才终于下定决心开始写了,有点小感动也略带惭愧。

起过一些文艺浪漫的标题,但感觉实在不符合我这随意的文风和照片,于是就有了如今这个同样随意的标题。

在这次旅途中,总是不由自主地哼起这首《夜空中最亮的星》,所以,背景音乐就选它好了。想到了在华山看到的星星,有7颗连在一起像勺子的形状,不知道是不是北斗七星。

以前总觉得美好的景色应该是用眼睛欣赏,用心感受,而不是用科技产品将它们变成一堆文件和数据,经过这次的出游,我才明白拍照其实也是一种旅途的乐趣和对生活的热情,美好的事物只用脑去记是远远不够的,况且拍照记录和直接感受,二者也并不冲突。

第一篇游记,算是牛刀小试吧,没有精心修饰的照片,煽情激昂的文字,但也算是一个好的开篇,愿接下来的生活中多发现身边的美好,多记录有趣的事物,留不住时光,但能找回彼时的自己。

主要行程及花费

因为连续两个周末有两个闺蜜办喜事,于是趁此次机会请了一周的年假,顺便就想找个地方去旅游,随便看了下地图,决定了就去西安。时间有限,只有5天时间,游玩时间仅有4天,不过回来以后觉得如果不是超级深度游,4天也足够了。

具体行程:(5月15日-5月19日)
day1 广州-西安(机票630元)  回民街  大城墙(54元)
day2 唐大明宫  西安-华山(火车硬座票17.5)华山(180元)
day3 华山  华山北-西安北(高铁票54.5元) 回民街
day4 兵马俑(150元 含秦始皇陵)  华清池(150元 含骊山) 长恨歌(245元)
day5 陕西历史博物馆(免费)  大雁塔  大慈恩寺(50元)  西安-北京(火车硬卧票254.5元)

住宿:
西安乐荷梦想青年旅社 45元一晚
华山东峰饭店 150元一晚

这次行程的所有门票、车票、机票。

day1 到达西安,回民街&大城墙

前一天参加完朋友的婚礼,一大早从珠海坐动车到广州,赶11点55的飞机,顺利到达咸阳机场,然后坐机场大巴到西稍门,再转公交车到北大街,在这里一定要提的是,下了机场大巴后向一个姐姐问路,她真!的!超!级!热!情!我问她地铁站怎么去,她问我要去哪个地铁站哪条线,我说最近的就好了,她说那可不一样,然后问我去哪,我说去北大街,她说那还是坐公交更方便,还特别详细地告诉我在哪里坐车,哪个方向,坐到什么站。作为一个在广东生活的人,我真的被这位姐姐的热情感动了,后来的几天也深深觉得西安人民(除了做生意的)都非常非常热心。(此处好想高呼一句:我爱大西北

到青年旅社的时候大概下午4点多了

这家青旅叫西安乐荷梦想青年旅社,位置、环境、卫生和服务都不错,极力推荐。青旅里有拖鞋,可以借用衣架,洗衣粉1元1袋,其他的洗漱用品、毛巾什么的就要自己带了。最顶层可以洗衣服,晾衣服,也有洗衣机。每层大概有3个冲凉房4个卫生间,我当时去的时候不是节假日,不是双休日,所以人不是很多,晚上洗澡也不用排队。
我住的房间里的妹子都是一个人去旅游的,有一个云南的妹子,刚去完北京来到西安,接下来准备去兰州敦煌拉萨,深深觉得现在的妹子都很勇敢和独立。

放好行李,套好被罩,就出发啦!
走在西安的街道上,呼吸着大西北干燥的空气,感受着古城悠久的历史文化气息,觉得整个人精神抖擞,一扫旅途的困倦。西安路上的人很多,一眼望去就能看到许多带着帽子背着单反的游客,车也特别多,虽然马路比广州宽阔,但拥堵状况绝不比广州乐观。

城区内的房屋都是古色古香的,房顶都建成古代建筑的模样。
这两张图片是最后一天走之前拍的,所以天是灰色的,前两天的天气非常给力,天空蓝蓝的,如下图。

天上不时有成群的飞鸟,以及连成线的风筝在风中飘荡。

钟楼,以及川流不息的车辆。

先来回民街吃点东西。
回民街的人真的很多很多,而且无论是哪个时间段去都很拥挤,沿路品尝了桂花糕、小笼包、凉皮、冰糕、肉夹膜等,个人觉得小笼包和肉夹馍都还不错,凉皮虽然味道可以但是真的太辣了(请原谅我是广东人)。然而我只顾着吃,每次都是吃到一半才想起来还没有拍照,之后的几天也是这样,所以拍到的食物照片少之又少,明明来之前还想着要做一个美食合辑,诱惑一下还在苦逼上班的孩纸们- -。

进入回民街的牌坊

这里的烤串都是现场从牛羊的身上剐下来烤的,感觉新鲜靠谱,10元一串,不过这一串真的很大,请原谅我没有拍照。

肉夹馍要排长长的队,但十分值得,馍比在广州吃过的要厚和硬。

垫了肚子之后,就出发去大城墙,穿过钟楼下面的隧道,路经书院门,从城墙的南门,也就是永宁门开始游览。
城墙上可以租单车,45元一辆,只要两小时内还回去就不用加钱,由于我那天晚上8点多快9点才开始骑行,所以只要在关门前还回去就好了。

晚上在城墙上看不清城内外建筑的轮廓、砖瓦,但夜晚的灯光也还是很美的。5月中的天气不冷也不热,还有微微的清风扑面而来,好像工作以后,再没有感受过这样的舒适惬意了。

不过这城墙骑一周也并不算短,再加上临近关门,越往前骑人就越少,路也越来越黑,有时候还觉得经过的路似曾相识,会怀疑自己是不是走过了走错了,但只有一条路,也只能一直往前走。路上还经过了几个还车点,但都关门了,所以一路都在担心租车的工作人员会不会提早下班。在好几次都以为自己已经回到原点却又发现不是之后,才终于回到了真正的永宁门,庆幸租车点还有人在,顺利还了车。
城墙上的路是一块块砖铺成的,所以不怎么平坦,以致一路巅下来,第二天觉得屁股酸酸的。

隧道下面的城墙地图

这是刚刚登上城墙的时候,天还没黑。

永宁门下,我觉得这里还是挺有感觉的。

回程的路上,鼓楼夜景
初入夏的时候温差比较大,吹来的风都是凉飕飕的,还好机智的我穿了外套,没有觉得特别冷。

初到西安,第一天的旅程完美结束。

day2 唐大明宫遗址公园&华山

美好的一天从早餐开始——胡辣汤,虽然觉得味道一般般,但也是西安的一大特色,最重要的是这是为数不多的食物照之一。

前几年看了电视剧《大明宫词》,所以对大明宫充满了好奇和期待,再加上原本预计下午坐火车去华山,而唐大明宫遗址公园又离火车站比较近,所以就决定上午去大明宫。
走进公园,只看到大片大片充满现代气息的草地、柏油路、还有一些按照原来宫殿框架重建的钢筋建筑。指路牌看得不太懂,于是就问了一个刚巧经过的电瓶车上的司机哪里有宫殿,司机跟我们说这里根本没有宫殿,只是遗址而已。当时就觉得非常失望,认为大明宫已不复存在,里面什么都没有,又因为比较赶时间,于是就走了。
后来好好百度了一下才了解,原来大明宫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浩劫,里面一代又一代的君王被迫出逃,一波又一波的农民起义摧毁了曾经无比宏伟华丽的宫殿。

其实公园内环境、绿化什么的还是挺好的。
我也并不赞成消耗巨大的财力人力去复原宫殿,或者按照原型去修建一个大致的轮廓、框架,只是真的挺遗憾,无法目睹这座面积是紫禁城4.5倍、见证着唐朝从盛世到衰败的堪称世界最宏伟的建筑群之一的大明宫。

这是公园里摆放的小模型。

写这篇游记时我又百度了一下,才知道原来在公园里修建有大明宫的微!缩!景!观!!!对于微缩物钟爱者的我来说,这无疑是本次西安之行的最大遗憾,但也没办法,怪我之前没有做好攻略,只能看图片慰藉一下受伤的小心灵。以下图片来源于百度

离开大明宫,吃完午饭,就动身去往华山,在此想要说的是,这顿午饭真的要吃好吃饱,因为下一次吃饭就是24小时(还不止,我大概是30小时)之后的事情了。

坐上下午1点23分的火车,到华山时差不多3点。

刚刚下火车还没出站,就已经被从站台望出去的连绵起伏的山峰深深震撼了,奇险第一山真不是盖的,想起在火车上,对面座位的大叔说山上有些路他都不敢走,不由心中生出一丝敬畏。

火车站门口就有直接可以到华山的小巴车,票价3元,完全没有必要乘坐旁边不断招呼你的面包车。开车前会有上来卖电筒和手套的人,当时我买的手套是2元一副,但后来到了山下才发现是卖1元一副的。

下了小巴车沿路向前走,便会看到华山景区广场,以及标志性建筑宝莲灯,从这里望向华山更为震撼。

穿过喷泉广场,再往前走就到了华山游客中心,买好门票,再乘坐免费公交到玉泉院的时候已经4点半了,路遇一位宝鸡的游客,一起结伴同行。

玉泉院门口的陈抟先生的卧像,据说如果身体哪里痛摸一下他的相应部位就不会痛了。但是它都被围起来了,摸不到呢。

玉泉院是登华山的必经之所,道教主流全真派圣地,古木参天,郁郁葱葱。
上山的路上也会遇到大大小小许多古庙,走在里面会不由自主地恭敬和严肃起来。

穿过玉泉院,走上几步,迎面而来的就是华山门了。从这道门内穿过,有一种进入了华山派的既视感。

五龙桥

过了五龙桥,就开始真正的爬山了。自古华山一条路,这是对路痴和选择困难症的我最好的福利,直到北峰之前都不必面对分叉口,一条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刚开始都是这样时陡时缓的平整道路,但也并不轻松,陡坡走起来还是有一点点吃力的。我去的那天是周一,所以人并不多,一路上都是这样幽静无人的蜿蜒小路,偶尔会遇见一瘸一拐下山的游客,或者趁我们休息时超越我们随即就不见踪影的登山人。

曲径通幽处。

路上偶尔还会看到建在峭壁上的房屋、洞穴,佩服古人的智慧和胆量。

走在深幽的山谷中,暖暖的阳光打在一侧的山峰上,要的就是这种清凉还不失温暖的感觉。

路上每走几百米就会有一个补给点,可以坐下来歇歇脚,逗逗猫,看看鸟,再继续漫漫征途。
话说华山上的猫一只只的都特别傲娇和圆润,撇一眼看你没有食物,就打个哈欠懒懒地蜷缩成一团,或者摇着尾巴走远,寻找新的目标。

不知道走了多久多远,这才到了........第一关!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终于走完了斜坡路,我们开启了无穷无尽的台阶新篇章。
这是最豪华,最宽敞,对我们最好的台阶。
前面的路,真的要好好享受,因为后面只会越走越艰难。
所以,开始时的照片比较多,之后.......就没有了。

现在看到这照片,相信我们都会平平安安!

夜幕渐临,华灯初上,初夏的温差困扰又来了,山里温度本来就比城市低,况且我们还越走越高,再加上阵阵的凉风,所以即使是5月份,登山时带上厚厚的外套还是很必要的。机智的我带的是两件套冲锋衣,觉得刚刚好。
华山的夜爬条件还是不错的,路灯够多够亮,之前准备的手电筒几乎没有什么用武之地。

苍山如海,残阳如血

据说这石头是为了提点游客,如体力不支,心志不坚,还是回头的好。
我一路都在找这块回心石,没想到竟在这么远的地方,还以为错过了呢。当时我想即使想要回心,下山的路也很长呢,还不如往上走。后来爬到东峰顶的时候才体会到它的用意之深,相比于峰顶,且不说东峰顶,就拿相对较矮的北峰顶来说吧,虽然回心石在距离山脚路程约有5公里远的位置,可是此处仅仅是登临北峰顶的一半路程而已,更别提海拔比北峰还要高四五百米的东峰、南峰了。况且过了回心石后就是千尺幢、百尺峡等狭长陡峭的路段,可以说从这里开始,才算真正开始登山,之前陡长的峪道根本不算什么。所以回心石是在告诉你,到这里是不是很累啦,然而后面的路更难更险哦,考虑考虑要不要继续咯。
当然,我们是一定会坚持往前走的,风雨无阻,全力以赴。

千尺幢,感受一下陡峭的程度。晚上还泛着蓝紫色的光,让人更加望而却步。
这里的路段很窄,过一个人刚好,每一级台阶也很窄,大约只有半个脚掌这么宽,所以走的时候要紧紧抓住两侧的铁链,小心前行。

私以为除了云梯外,千尺幢应该是华山最陡最长的路段了。因为它够陡,让我们注意力都集中在台阶上,一步一步小心翼翼,所以爬的过程中并没有觉得太累。

百尺峡。幢去峡复来,天险不可瞬。虽云百尺峡,一尺一千仞。

爬完这里,我们已经消耗了许多体力,再没有拿出手机或者相机拍照的闲情逸致了,再加上是夜晚,除了星星点点的灯光,也拍不到什么好的景致,只想快点快点爬到东峰顶。

走走停停,手脚并用,10点多才登上第一个峰——北峰顶。在观景台歇了很久,看着山下指引我们一路走来的灯光觉得很有成就感,但再抬头看着遥远的其他各峰上闪烁的明灯,心里还是满满的崩溃。
还歇什么,赶紧继续往前走吧。

继千尺幢、百尺峡后,我们来到了第三个险关,苍龙岭,由530级石阶构成,以其苍黑色的外部和似悬龙般的地势而得名。其实刚刚从北峰顶望上来时,就已经领略了它的陡峭万分,绝壑千尺,路灯勾勒出的苍龙岭轮廓,像一只巨龙卧于天地之间,异常震撼,可惜没有拍下照片。

在苍龙岭望不到头的石阶上,回过身坐下来歇息,看着我们来时的路,中间最大最亮的那两个光点便是北峰了,此刻已被我们远远甩在身后,切实感悟了一回什么是山外有山,天外有天。

山上寒风凛冽,实在不宜久坐歇息,一停下来,就会觉得又冷又困,随时都要睡着,尽管已经筋疲力尽,但也只能一步一步艰难地向上爬。可以说后面一直到东峰顶的路程都是靠我顽强的意志力支撑下来的。很佩服独自登山的人,尤其是在这种游客并不多的时候,真的会让人觉得非常非常绝望,此刻真的特别庆幸身边有同行的小伙伴。

路上碰到三五个下山的人,说明天是阴天,看不到日出,虽然我早就看过天气预报知道这一点,但也还是觉得积极性备受打击。小伙伴说,天气预报都是不准的,还是要抱有希望才行。也是,不管能不能看到日出,先战胜华山再说。

金锁关到了,东峰顶还会远吗。

后面的路比较好走,台阶也没有那么多和陡了,但是道路两旁也没有了可以拉扯的铁链,觉得少了一点支撑,任腿软软的,晃晃悠悠地向前行。

东峰饭店的指路牌开始还很清晰地为我们指引方向,但到后面就没有了,只剩下观景台的指示牌孤零零地站在路边,我们只能看着远处的明亮建筑疑惑地向前走,突然一个转角,看到一座不太起眼,也没有什么灯光的房子,走进一看,竟然就是我们的终极目标——东峰饭店!!!终于找到你,还好我没放弃!!

历时9个小时的艰难跋涉,终于躺在了海拔2000多米的小床上,最后看一眼手机,1点43分,晚安,华山

day3 华山&回民街

4点50分,闹钟准时响起,虽然只睡了3个多小时,而且150元的价格也比较贵,但是休息一下养足精神还是很有必要的。

一大早观景台已经聚集了好多等待日出的人,天空布满火红的朝霞,很是绚丽。果然天气预报是不准的,我们还是看到了美美的云海日出。

5点32分,太阳出现了。

太阳正在一点一点地钻出来。

水果机+拙劣的拍照技术,只能拍成这样了。

太阳升起,天空亮起来了,顿时觉得视野开阔,眼前一亮。
夜晚只看到漫山闪烁的万展灯火,而此时此刻才真正感受到了华山的层峦叠嶂,雄伟壮丽。

看完日出,我们就满心欢喜地奔向期待已久的鹞子翻身,传说中的华山第二险。

鹞子翻身就在东峰饭店的旁边,是去下棋亭的必经之路,我们去的时候比较早,还没有开放,赶紧趁机拍下这遗世独立的下棋亭。

站在上面无法看到下去的路,这着实让我忐忑不安,但是强烈的好奇心和探险精神完全打败了我内心的小恐惧,紧张又兴奋地等着鹞子翻身开放,套上30元的安全扣,腿还在微微发抖,就这样小心翼翼抓着旁边的铁链下去了。下去的路是由只有半个脚掌深,可以同时踩进两只脚的石窝构成的,开始的几级有一个专门负责拍照的人在下面告诉你石窝在哪里,脚该往哪伸,指导你往下走,拍完照之后就靠自己摸索了,不过知道怎么走之后就会找到感觉,除了有一两个跨度比较大的石窝以外,还是挺容易走的。

这是按拍照人的指示摆的姿势拍的相片,其实当时我的腿是在抖的。

由于两侧系安全扣的绳索是分节的,所以每走几步就要自己解开安全扣,再扣到下一段绳索上,只要按照要求,一个一个地松开再系上,不要两个一起解开,就还是很安全的。
虽然是悬崖峭壁,但并不恐怖,只是看着比较吓人而已。

下来啦,下棋亭!
传说中赵匡胤输掉华山的地方,桌上还有对弈的残局。

这就是我们下来的路,后面还有源源不断的游客正在下来。
鹞子翻身来回只有一条路,所以我们要等到凑齐45个人之后原路返回,回去的路从下往上爬可以看到石窝,相对下山要容易一点,不过对于我这种不够高的人来说,有几个相距较远的石窝就需要一些臂力了。

成功拿下东峰后,我们向南峰进发。

曾梦想仗剑走天涯。

金庸大师提字的“华山论剑”石头。
华山有几处这样的石头,这一块应该算是比较小的,北峰的那块更大更高一些。

从东峰到南峰,没有前一天那样险峻的台阶,陡峭的山道,路都很好走也很宽敞,但要比前一天累得多,看到下坡路就腿酸得不行,而看到上山的台阶就心累加腿酸。纵使华山如此巍峨挺拔,峰峦雄伟,再加上我们走在高处,山下的美景尽收眼底,但真的累得没有拍照的心情,而且也实在拍不出它的奇峰妙壁,只能牢牢记在心里。

终于来到南峰。
天门,通向长空栈道的必由之径。

做一回山上敲钟人,duang...
此时才8点10分,果然早起一点,白天就更长一点。

长空栈道,被誉为华山第一天险,由三段组成。第一段是从南天门石坊到朝元洞,依崖凿出,只有一人宽的石路,如上图。
过了这一段就需要系安全扣了,和鹞子翻身一样,也是需要我们每走上几步,就要自己解开安全扣,扣到下一段绳索上。

第二段是由凿进山壁的铁棍组成的类似悬梯的路,需要我们抓紧旁边的绳索,一级一级走下去,像爬梯子一样,如果下雨的话一定会很滑,所以天气不好的时候是不开放的,感谢今天的好天气,让我们没有错过鹞子翻身和长空栈道。

第三段是由紧贴崖壁,悬于空中的木椽构成的狭长栈道,还有类似鹞子翻身的石窝,不过这里的石窝是平行向前的。
长空栈道的尽头就是当年令狐大侠经常被罚的思过崖,山壁上有个洞穴“贺祖洞”,内供华山第一神——元代长空栈道的开凿者贺元希先生。

长空栈道也是需要原路往返的,去的时候安全扣是扣在较低的绳索上,回来的时候是扣在较高的绳索上,所以去的时候走在内侧,回来的时候要越过向前走的人群,走外侧。相互错车的时候,有时会不小心解开了别人的安全扣,或者被别人解开自己的,所以一定要格外小心,看好自己的绳索。

个人感觉,长空栈道只是视觉冲击比较大,但难度不及鹞子翻身。

继续向上,南峰,落雁峰——华山的最高主峰,也是五岳的最高峰。

南峰观景台。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有没有!

在南峰上看西峰。

走向西峰顶的路。
此时的感觉就是又累又饿又困又热,所以只是遥远地望了一眼西峰就走了。

上午山上的人比昨天下午多了许多,拍个照也要等位或者抢位。上山的游客里也有许多上了年纪的人,偶尔实在走不动坐下来休息偷懒的时候,会有一些路过的大叔给我加油鼓劲,以为我是上山的游客,让我继续前行,不要停歇。看着他们矫健的步伐,我真心佩服,就算是坐缆车到北峰,再走上其他各峰也真的不是容易的事。

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我认为上山难在要克服心理上的恐惧和懒惰,虽道路崎岖陡峭,但只要坚持,就定能登顶。而下山则难在控制自己因上山时消耗过多而倍感疲累的身体,稍不留神就容易重心不稳,向前倾倒。
此时下山的我每下一级台阶都有要跪的感觉,只能靠拉扯着路边的铁链保持平衡。中途路过智取华山路,看着径直通向山下的台阶,我的腿更软了,为了我的膝盖,还是去乖乖地去坐缆车吧。

不知道走了多久多远,终于到了北峰索道。
在缆车里看华山之景也丝毫不逊色于登山时,滑行在山涧中还多了一分磅礴大气,755米的落差猛然看下去让人有点心惊却又有满满的安全感。

下了山买票坐车到游客中心(票价20元,有点贵),再打车到西安北高铁站(8元),坐上下午3点07分的高铁,回西安

终!于!可!以!吃!饭!了!
晚饭是回民街同盛祥的羊肉泡馍,第一次认认真真地亲自动手把膜撕成跟黄豆差不多的大小,撕了快一个小时,手都软了。饿得又忘了拍照
5点多回到青旅洗漱休息,华山之旅完美结束。

day4 兵马俑&华清池&长恨歌

西安,兵马俑绝对是标配路线。世界第八大奇迹必须要去看一看。
从北大街打车去火车站,坐游5(大概7块钱)到兵马俑下车,路程1个多小时,下了车后跟着人群走,一路上有许多黑车司机走上来说不是这样走,去1号坑应该怎么怎么走,这样不对blablablablablabla.....我看其他人都没反应所以也就默默跟着人群走,不久就到了售票处。之前看攻略说路很远很难找,但我觉得并不远,虽然不知道方向是什么,但随大流还是没错的。

进入展馆前有许多导游问需不需要讲解,最初报着一颗蹭听的心傲娇地走进去后,发现和其他旅游团的路线并不一致,而且脸皮也不够厚,蹭听不那么顺利,自己看什么都看不懂等于白来一趟,于是还是出去请了个导游,90块,3个人一起听,也不算太贵。

1号坑是由步兵和战车组成的军队主体,是目前开发得最大,复原数量最多的坑。

这些是正在修复的兵马俑,最初挖出来的时候都是破碎、不成形的陶俑,我们所见到的都是后来考古学家们花费了许多心血复原而成的

二号坑是由骑兵、战车和步兵组成的多兵种特殊部队,由于开发困难和对文物的保护,暂时只开发了很小一部分。

不同兵种,不同级别都会有不同的发髻、服装、神态、动作,体现了秦朝森严的等级制度。

这是三号坑,为一、二号坑的指挥部。这些指挥将领还有将军肚,可见秦朝时制作之细致,以及陶艺技术之先进。

没有复原的三号坑兵佣。

这些指挥将领的手上原本都是拿着兵器的,每个人握兵器的姿势不同,代表他们的兵器也不同。
据说,他们手握的都是真正的兵器,有一些被后来的盗墓者、起义兵偷走,剩下的由于兵器的手柄是木质的,所以经过多年后已腐化消失,只保留下铁质的兵器头,收藏在兵马俑博物馆中。

这是在文物陈列厅里的比例为1:2的一号铜车马,被誉为“青铜之冠”。不过这个只是一个复制品,真正的被拉出去巡展了。

兵马俑让我们领略了秦王卓越的军事指挥才能,秦国工匠精湛的治陶彩绘技术,和秦朝严谨分明的等级制度。
只是,现在所看到的兵马俑有多精巧震撼,当初的制造者们就有多辛苦麻木,秦王的暴政就有多严厉苛刻,奴隶制社会的封建思想的就有多残忍和荒唐。
不过,总的来说,我认为秦王统一了六国,修建了长城和运河,还是功大于过的,是一位在我国发展史上有重大影响的领军人物。说到这里,想起初中的时候班里还开展过一次辩论赛,就是论秦王的功与过,当时我还是支持过大于功的。

好了,看一看公仔版的兵马俑,萌萌哒,不过价格好贵。

西安吉祥物之西西

西安吉祥物之安安

顺说,兵马俑博物馆里有卖一种秦皇蛋酥,20元一小盒,华清宫食街也有,10元一小盒,味道还不错,推荐去华清宫购买。

走出兵马俑,在车站坐车去秦皇陵(免费,一票通),下了车后就有工作人员带着我们在里面走了一圈,遥望了一下秦始皇的陵墓——一个大土坡,除此之外尽是草坪和树木。不过导游的讲解还是挺有趣的,听听故事,被安利一下“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中的蓝田玉,去走上一圈也无妨。
现在的技术还不足以支撑我们去开发陵墓,但其实我也不赞成日后有了技术条件后再去开发,有谁想自己的陵墓被人挖掘呢,秦皇精心选了这么一个依山傍水,风水绝佳的位置,设置了那么多关卡和兵佣,一定不愿被后人打搅他的酣长睡眠。纵使现在的我们打着考古的旗号,抱着学习探索古代文化的目的,兼顾保护与开发,但这也是对古人的一种极大不敬。历史已是过去,古代的文化我们不可能研究全面和透彻,我还是倾向于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发展科技,便民强国上。当然,这也并不是说对历史不管不顾,毕竟研究历史可以从许多方面入手,而挖掘坟墓始终是一种不太厚道的做法。

走出秦皇陵,看到华清宫的工作人员在门口驻点售票,还有免费的小车直接送到华清宫门口。

李隆基和杨贵妃的喷泉雕像。
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

华清宫,建于唐初,兴盛于唐玄宗执政之时,安史之乱后,唐朝历任皇帝就很少来了,我们现在看到的是解放后经过大规模修复、扩建后的华清宫。
这里最出名的应该就是各种温泉汤池,其中包括李隆基赐给杨贵妃的“贵妃池”,以及西安事变的始发地,还有骊山上烽火戏诸侯的烽火台。
下午4点半(还是4点,忘了)之前都可以观看有关华清宫历史的6d小电影,里面还会有一些长恨歌的片段,可惜我去的时候已经过了时间,没有看到。

西安事变的枪战弹孔,其他地方还有好几处,不知道哪里才是第一枪。

这两张是五间厅,蒋介石的行宫。

因为前两天才去了华山,所以并不想再爬骊山,只是在华清宫下面逛了逛,也没有拍什么照片。

吃过晚饭后,就来看看长恨歌。
长恨歌,是以白居易诗歌的《长恨歌》为蓝本,讲述李隆基与杨贵妃爱情故事的大型历史舞台剧。
票是在淘宝店铺“长恨歌门票”买的,中区245元,比华清宫卖的便宜40元,卖家的服务很好,还包回西安市区的车,方便实惠,极力推荐。
演出以骊山为背景,华清池九龙湖做舞台,高科技灯光特效与水幕结合,布景十分震撼。

开场前的等待

开始了

舞台左边的布景

我最喜欢这个场景。
爱上满天的星河静静流淌

安禄山出场

最后二人终于天国相会,团聚在一起。

对于这场表演,好多人都说好看,值得看,应该看。我觉得舞台效果真的不错,李杨二人的爱情故事也演绎的唯美浪漫,但是旁白、故事情节少了一些。不过长恨歌的宗旨就是为了正面宣扬二人矢志不渝的爱情故事,所以从始至终都是两个人的缠绵舞蹈那也是合情合理的。可能也是因为我个人并没有很欣赏这两个人的爱情,所以看着觉得有些空洞乏味,毕竟帝王家的爱情,不是我这样的凡夫俗子可以体会的。

看完长恨歌,坐车回市区的车,第四天的旅程就此结束,归期也越来越近了。

day5 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大慈恩寺

最后一天,就打算在市区里转一转。

咸咸的豆腐脑。在吃这碗豆腐脑之前,我还是咸党,因为来广东11年,一直在吃甜甜的豆腐花,虽然也很好吃,但还是怀念北方的咸豆腐脑,而被广东文化风俗成功洗脑后,这次再吃竟然吃不惯了,默默转为了甜党。

吃完早餐从北大街坐地铁到小寨站,出站口有路牌指示方向,向前走上500米就是陕西历史博物馆,再继续走500米就是大唐芙蓉园、大雁塔、大慈恩寺。
博物馆排队的人超级多,但为了免费的票,也是在所不辞。其实刚开始我是拒绝来的,因为我知道我一定什么都看不懂,但许多攻略都说来西安一定要来博物馆,最终立场不坚定的我还是来了,所谓“给我一天,还你一万年”,万一我看懂了呢。

在门口排队排了很久,中间还有一段时间为了控制人流,中断发票,等了可能有1个小时,终于进来了。
如我所料,我真的没看懂什么东西,所以,我不说话,我就上照片。

博物馆里的人很多,走马观花地看完后,就出去找吃的了。

碗比脸大,面比指宽的biang biang 面和油泼面,味道还不错。

吃完就出发去大雁塔。

路经大唐芙蓉园。

这是大雁塔和前面的喷泉广场,据说晚上这里的喷泉很漂亮,可惜没有时间一睹它的风采。
当年玄奘大师为了保存丝绸之路带回的经卷、佛像而修建的大雁塔,是现存最早、规模最大的唐代四方楼阁式砖塔。

在大雁塔里面和南广场逛了逛,照例没拍什么照片,就坐公交车回青旅了。
在公交车上,细数着还有什么来不及去的地方,乾陵、法门寺,西北政法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等,还有许多来不及品尝的小吃,可能旅途中就是要带有一些遗憾和牵挂,才会让人流连忘返,回味无穷。

我们正聊着晚上去哪吃臊子面,旁边的大爷热情地给我们指路,告诉我们在北大街的某个小巷里有一家岐山臊子面值得一去。临走时又遇到这样热情的好心人,顿时觉得人间处处是真情。

大爷推荐的面,味道的确不错。

最后再来回民街走走,尝一尝镜糕和娃娃头雪糕。

带着满满的不舍回到青旅收拾好东西就赶往西安火车站,奔赴下一个地点。
谢谢两个送我到火车站的团友,谢谢一路的帮助和陪伴。

结尾

西安是一座不骄不躁、淡定从容的城市,没有繁华都市的浮夸,也不似江南水乡般诗意,任1000多年岁月的长风缓缓吹过,看着城池内外沧海桑田的变迁,守护着由古至今不断传承的历史文化,静静伫立,风采依旧。
陕西,这片有温度,有情义的土地,愿有机会,还能再来细细品读它的故事。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07-18 17:56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7-18 19:25

游记写的很棒,值得一读,赞一个。

2016-07-18 21:20

从来不知道你胆子这么大,悬崖峭壁看着就冒冷汗,第一次的游记出奇的成功,很像老段子手

2016-07-19 17:16

引用 棉花糖兔兔 发表于 2016-07-19 17:16:32 的回复:

回复棉花糖兔兔:哈哈,谢谢支持我的流水账!其实不怎么恐怖的,视觉冲击大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