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黔行——三女生玩转黔东南、黔西南吃喝玩乐全攻略

Julia (深圳) LV.10
2016-07-16 19:50 3725/4
  • 出发时间/2016-07-08

久闻贵州山清水秀,气候宜人,适合避暑,暑假一到,三女生便一拍即合,马不停蹄,逃离炎热的广东,一路黔行。

凯里千户苗寨--镇远--安顺黄果树--贵阳甲秀楼

去了黔东南,再去黔西南,发现黔西南因为靠近春城,才是避暑圣地,贵阳早晚温度似秋天般,凉爽啊!

Day1--启程

深圳北--(高铁)--广州南--(高铁)--贵阳北--(高铁)--凯里南--(出租车)--洗马河客运站附近酒店

贵广高铁二等座267.5一人,票很热销,提前一周也只能买到12:35开的D开头动车,预计18:00到贵阳北.由于时间较晚,就打算转高铁去凯里休息一晚再到西江千户苗寨。可能钟灵水秀的贺州也想邀请我们去看看,一向以准时闻名的和谐号也被贺州的魅力所折服,在贺州站停驻了差不多一小时。高铁晚点到贵阳北已经19:00了,只能改签20:37前往凯里南的高铁。
     偌大的贵阳北站,人烟稀少,想填饱肚子,转了一圈,站内只有便利店和一家快餐,快餐也只有饺子这一种品种。匆匆填饱肚子,踏上了前往凯里的高铁。由于贵阳北站的荒凉,我们仨一直担心凯里会不会也这样,结果出站,还有眼前装饰着灯光富有苗家特色的民族建筑,习习凉风把旅途的疲惫吹散。
      沿着台阶往下走,便有很多出租车,基本上都是叫客往苗寨的,但当时已经9点多,我们还是选择前往在洗马河客运站附近的酒店,第二天坐客运站的车前往苗寨。司机说我们若再晚来两周就好了,那时是他们黔东南苗侗族自治州的周庆,他们会盛装打扮,各个寨子的人会来到凯里,很多民族特色表演都可以在凯里街头看到。沿途我们经过龙都璟怡国际大酒店,据司机介绍在这住往外观景,夜景极美,和苗寨差不多,附近好像还有一个看表演的地方。就方便而言,可以一下凯里南直接包个出租车去苗寨,问了问,150-200元左右。

Day2--凯里美食+苗寨酸汤鱼+夜景

凯里(洗马河客运站)--(客运车)--西江千户苗寨

作为吃货,来到贵州怎能不找吃的呢?打的去到凯里较出名的一条街--中博。
      问了一对也打算去吃早餐的母女,来到爱民小吃店,主要是吃拌面,拌锅巴粉(绿色的像是把薄薄烙过的饼切成宽条),拌红苕粉(像我们这边的一条条薯粉)。在收银处点好粉和配料,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贵州这的脆艄和折耳根。据那的老板娘介绍脆艄是猪油炸成的,而折耳根即鱼腥草,这边人爱吃,拌面放折耳根,还有那人人皆知的家常菜折耳根炒腊肉。

重磅推荐的则是贵州的特色小吃丝娃娃,小巧精致,女生喜欢。就在小吃店旁边有个石姨妈丝娃娃。一进去被那排场吓到了,每张桌子上都整齐排列着十几种五颜六色食材供你选择,有脆艄、海带、花生、黄豆、芹菜等,配上一张张薄如蝉翼的面皮,似艺术品一般。用筷子每样食材夹一点,均匀平铺在一张圆形面饼中,再细心地像帮小娃娃盖被子一样,左右下,把食材包裹好,最后浇点酸汤,入口......妙哉!

坐客运车,一路山路十八弯,进入到大山里,看到许多木质房子稀稀疏疏依山而建,最后来到千户苗寨。本人对苗寨还是很期待的,想领略当地的民族风情,感受一下古朴民风。但迎接我们的不是拦门酒,也不是热情的苗族姑娘,而是淅沥沥的小雨,从客运站往台阶上走,来到千户苗寨,有一些中年苗家大姐打着伞牵着手,小幅度地摇晃着舞步,大门口有个大叔在酒桌前候着,应该就是传说中的拦门酒吧,但大叔只是对个别男性游客会问一句喝酒不,并没有电视上那么热情,哈哈~买了门票120一人(100门票,20观光车票),观光车票共四程要保管好(进出寨、上下山顶观夜景)学生有优惠,教师没有优惠,貌似贵州地区都没这个优惠。

来到苗寨住的大多数是木质结构的苗家客栈,选择很多,我们住在6号风雨桥附近往里走的一间民宿,看不到景,离养猪的地方近,味道不好,不推荐。有朋友住在博物馆后面山上,则可以看到观景台那边的夜景。
      而重磅推荐的则是博物馆往里走的侯家庄!侯家庄!很多名人及CCTV都来过。酸汤牛肉,牛肉有嚼劲,但我觉得咬得费劲,还是酸汤鱼赞!这里的酸汤,有白汤(不辣),红汤(辣)还有当地人爱的糟辣!我们点的是白汤,汤里有酸菜豆芽等酸料,融合度很好,味道很醇,会配蘸料一小碟,锅开了以后把酸汤倒些进碟子,搅匀便可蘸着吃了。五个女生吃了300多,很划算!

吃饱饭,上了朋友在侯家庄附近的客栈,喵喵客栈吧好像,在半山腰,可以看到对面被点缀着灯光的苗屋群,还有表演场的灯,坐在客栈吹风,感觉棒棒哒~
       后来去了一号风雨桥坐观光车,遥看整个寨子,万家灯火,似一场永不落幕的演唱会。苗家人世代在这片土地上生活,一幢幢屋子是他们淳朴生活的印记,但如今放眼望去,灯火辉煌处,不是酒楼就是客栈,商业化了……
      坐观光车下山,沿着河边,从一号风雨桥走到六号风雨桥,看见在桥上纳凉的苗家老人,梳着乌黑长发的苗家阿婆,带着孩子嬉戏的大姐,这才是苗家人的夜生活吧。而另一边则是灯红酒绿的音乐吧,有着唱着Beyond的乐队、听着歌聊着天的男男女女。这一切居然处在同一条路的两边,似乎是那么的格格不入,却又相得益彰。

竹筒饭

长桌宴

Day3 充满新鲜感的绿皮火车

苗寨博物馆--苗寨大门--包车(每人30)--凯里--(绿皮火车6元)--镇远

早上逛逛博物馆,到特色主题邮局谢谢明信片,寄给记挂的朋友,11:30在博物馆前面有个民族表演,可惜人太多挤不进,最好提前来等着。随后便收拾行李离开苗寨。一场倾盆大雨浇来,天公似乎想要留客,客却已无留意。

来到寨门口,本以为订好了去镇远的直通车(携程可定)却发现日期定错了,没办法只能退了,乘坐包车(朋友推荐的李师傅)人很好,每人30把我们送到火车站,此时最近的一班车就是绿皮了,带着好奇心上车其实也可以选择苗寨到凯里的客运车。

高陡的上车梯,摇头的风扇,绿色的硬座,半开的车窗,行驶时轰隆隆的声音,窗外的风景,被风吹乱的头发,这一切一切,对于我这个90后来说,是那么新鲜,那么不可思议……一路上慢慢火车晃晃悠悠,时光似乎变慢了,有时间好好欣赏路上的风景。两个小时,晚点一小时,七点多到了镇远,从火车站打的15元到了祝圣桥附近的酒店河深楼客栈,价格稍高,但一推开房间的阳台便可欣赏舞龙阳河景,也是一番美妙的体验。

放下行囊,离开酒店往新桥方向走,沿街有许多食肆,我们找到当地口碑好的苗乡缘土菜馆,老板娘爽朗健谈,坐在河边上吹着河风,快哉!

吃饱饭走回酒店,欣赏沿途的美丽夜景……

Day4 无座火车的一天

镇远--(出租车20元)--火车站--(火车:空调快车53.5元)--安顺

早晨,在袁妹豆腐店,吃了当地特色豆花面,豆花又香又滑,吃了还想吃,还试了他家的豆腐圆子,就是把豆腐和其他料炸出来,个人感觉除香口外,其他一般。

接着参观了青龙洞古建筑群,这是个三分看七分听的景点,跟着别人家的导游,游览了一番,是个佛道儒三教合一的地方,登上高处可瞧见整个古镇的风貌,镇远--自古西南地区进中原的必经之地,码头多,舞阳河呈S形,背靠石屏山。有时间也可以上石屏山瞧瞧,据当地人说晚上6点以后免票

来到贵州怎么可不逛黄果树瀑布呢,于是下午便踏上镇远安顺的火车。可惜天意弄人,订了臭名昭著的晚点大王“K491”列车,被通知晚点,时间还未定,后来发现是6个小时。于是果断改签K635,正值旅游旺季,前往昆明的列车自然人少不了,拿着无座票在拥挤的过道里站着,顿时有种迷你春运的感觉,想到还要站5个小时,不禁难过。
      古话说的好,柳暗花明又一村,旁边一位乘客补票到卧铺去了,很幸运地赚了个位置!五个小时似乎也不难熬,和周边的陌生人说说笑笑,时间便打发了,火车似乎很神奇地把天南地北的人凑到一起,又慢慢地把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拉近……11点多到了安顺火车站,出站后有很多拉客的,一直跟着你,我们径直奔向火车站旁的7天优品,结束了今天的旅程。

Day 5 & 6黄果树景区

安顺--(出租车170元)--黄果树景区(黄果树宾馆(原金谷瀑布山庄))--大瀑布景区--(第二天)--天星桥景区--陡坡塘--酒店拿行李--客运站

安顺这边会有很多拉客的黑车,据出租车司机说他们开始开价很便宜,但会在途中坐地起价,我们站在酒店门口滴滴打车,有辆黑车(小型面包车)过来问我们去不去75一个人来回并包景区内观光车,我们拒绝了说在等叫好的出租,结果出租车一来,未经我们同意他就跑过去跟司机商量说,给司机点钱,把我们仨让给他,幸好司机拒绝了。还是选择正规的出租车好,150+20的过路费。

来到贵州自然不能错过到花果山水帘洞拜会美猴王的机会啦~这两天都安排在景区游玩。黄果树景区很大,票价180,两天都可游玩。主要包含大瀑布景区(100),天星桥景区(60)和陡坡塘(20)。根据价格,自然就能一眼看出哪个是精华景区。时间紧的,建议就游玩大瀑布景区。景区内有观光电梯,但不建议乘坐,步行其实3小时全程可走完,而且移步换景,全方位观看瀑布。坡不陡,路好走。
       大瀑布雄伟壮丽,水帘洞曲径通幽,不禁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侧身岩旁,写着谁能不侧身,我就偏偏就要不侧身通过,还是成功了!

住金谷的好处就在大瀑布旁,步行即到,但乘坐观光车就不方便了……在后面会提到。
     第二天,早上退房,行李寄存便买了观光车票依次游览天星桥,陡坡塘。天星桥景区2小时左右可以游玩,有两个出口,一个是看完高老庄天星湖便可出景区排队坐观光车离开,另一个出口是看完桥上桥下,天星洞、银坠潭瀑布,走路或坐索道离开再坐观光车至出口。选择坐索道的话,就要考虑排队时间了。陡坡塘主要是西游记拍摄点,半小时可游完。

接下来坐出租车前往贵阳(55元一个人)两个多小时到金阳客运站。从金阳客运站打的到甲秀楼附近的全林酒店60元不打表。酒店旁边就有全林步行街,走5分钟即可到甲秀楼,往府前路方向走16分钟有家凯娌酸汤鱼,味道一般,没前面推荐的侯家庄赞,但有歌舞表演,小吃等,先称鱼,再点菜。吃饱后回到酒店附近看看甲秀楼夜景,也算是不虚此行了。另推荐穿过全林夜市有个南门口肠旺面,很多当地人排队,可惜我们当时准备赶高铁,没时间排……

关于景区观光车

由于有朋友包私家车司机,发生不愉快的经历,赔了钱也动了气,却投诉无门,还是建议驴友们乘坐景区观光车。
      景区观光车联票50元一个人分为出租车观光车和48人大巴观光车两种。他们的任务是在票务中心上车,负责你去到三个景点,但每个地方都只能去一次,每在一个地方上车调度员会在票上相应位置做记号,最后在第三个景点上车送你去客运站。出租车观光车一般等齐3或4个人便可发车,较便利,可以选择你去的地点。而大巴车,要车满了才开,不过旺季很快满的,排队队伍较长,有固定的线路,一般是票务中心--陡坡塘--天星桥--大瀑布--票务中心/客运站。打车的话一程是50元。
      我们坐的是出租车观光车,还挺方便的,但由于我们没搞懂所以多花了100元的冤枉钱。好心的司机大哥给我们传授了一下攻略,就贡献给广大驴友啦~
      举个栗子,我们住在黄果树宾馆大瀑布景区旁,我们可以先步行游览大瀑布景区。第二天,第一步:在景区调度搭出租到票务中心把行李带在车上,买出租车票后,寄存在票务中心。遇上好心的还会载你去到酒店拿行李喔。第二步凭票搭出租车,玩陡坡塘。第三步:玩天星桥,玩完凭票坐车到票务中心拿行李去客运站离开。或者是一直带着行李,去到一个景点就寄存在景点调度那。
       司机大哥告诉我们还是住在票务中心那块比较方便,追求品质的可以住黄果树迎宾馆,当然还有很多其他选择。但不得不说我们住金谷那,空气很好,负离子多多……餐厅也符合广东人的口味。
       最后小小宣传一下好心的司机小哥家将开一个桥头鱼庄,在即将建好的黄果树湿地公园附近。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7-18 12:00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7-18 17:25

引用 bessie 发表于 2016-07-18 12:00:11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bessie:谢谢!好开心看到你的回复!贵州是个放松的好地方,黔西南温度适宜避暑的好地方

2016-07-19 17:03

引用 你躲你也麻 发表于 2016-07-18 17:25:39 的回复: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