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味道# 给我一碗麦虾,我愿为你撑起整个世界。

旅行是暑假最让人期待的事情了,很有幸的是,我被选中了参加#台州味道#旅游体验师活动,可以去台州畅游一番,亲身去感受这座城。
  这次台州的行程安排很丰富,大概是这样的:D1从南京出发,中午到达天台,中餐后游览国清寺、琼台仙谷,晚餐素斋后驱车前往温岭。D2早上出发去石塘,参加出海捕鱼,感受捕鱼的乐趣,品尝最新鲜的海鲜,下午参观温岭长屿洞天,后出发赴临海,晚餐在紫阳古街品尝当地小吃。D3上午游览江南长城,下午游览神仙居景区。D4本来的计划是漂流,但是由于台风天,所以临时决定返回南京
  这一趟旅程安排的真的很好,感觉很充实,吃的也好,住的也很好。我就挑几个让我印象深刻的地方给大家说说吧

出海捕鱼——我是要成为海贼王的男人

由于我们的大巴车超级大,无法开进去,所以大家需要徒步走到海边,出海的这一天天气很好,太阳超级大,走在道路上,海风带来一阵阵咸咸的海水味,满满的全是夏日的味道,天也是湛蓝湛蓝的,真的超级美,超级享受那一段路程。
  (图片渣的都失真了……见谅)

出海捕鱼这件事情听上去就很让人热血沸腾啊,我是个土生土长的南京娃子,跟海不熟,别说捕鱼了,连船也没做过几次,当我听到要出海的时候整个人都high了,这真是太妙了!我们一行人上了当地渔民的渔船,船不是很大,有一个小小的甲板,大家一个个的上了渔船,就这样浩浩荡荡的出发了。
  台州的海不是清澈的那种海,是带着土黄色的、略浑浊的海,海里面有丰富的泥沙,带来了很多的营养,所以台州的海很富饶,水产丰富。所以我们当天的收获也是颇丰。
  渔船在海上驰骋,那天有风,所以渔船晃得挺厉害的,但是英勇如我,还是走出了休息区,来到了甲板上,吹着海风,享受着阳光,身体随着波浪晃动,这种感觉实在是太妙了,是真正住在海边的人才能感受到的,海洋的呼吸。

下面的这几张图是不是明显感觉到不同的画风?哈哈哈哈,因为这不是我拍的,是团里面别的小伙伴拍的,实在是太美,忍不住发出来与大家分享。

中午大家吃的当然就是自己捕捞的海鲜啦,和南京吃到的真的完全不一样,虾子的口感就像是刺身,味道也是鲜甜鲜甜的,肉质特别嫩,发自内心的鲜美,螃蟹也是,蟹肉甜甜的,特鲜美。当然还有海鱼之类的,完全吃不过来,太多菜了。

虾兵。

蟹将。

堆成山的皮皮虾。

长屿洞天——自然和人工共同创造的奇景

长屿硐天,位于浙江台州湾南隅温岭东北,坐落举世闻名的“石板之乡”新河镇长屿村境内,为省级风景名胜区,是规模最大的人工开凿石硐。一九九八年四月荣获世界吉尼斯之最,二00二年四月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国家AAAA旅游区。由八仙岩、双门硐、崇国寺和野山四大景区组成。是南北朝以来人工开采石板后形成的石文化景观,历经1500余年,共凿出了28个硐群,1314个硐体。
  以上资料来自百度百科,下面来说说我的感受,首先,长屿洞天里面很凉快,让大家在台州炎热的夏季里感受到了一丝清凉。洞天里的山石都是陡峭向上的,非常壮观,完全感受到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这些石头上,工人们修建了道路,慢慢的向上攀升,想想真是很厉害啊,这些大自然的工匠们,用自己的智慧和劳动,给人们创造了近距离欣赏大自然的机会。
  长屿洞天需要游览的路程还是挺长的,据导游说要走完全程至少需要4个小时之久,我们当天只游览了半程,走了一个半小时左右的路程,看到山对面的景色特别壮丽,导游说后半程景点要走到山对面,我们时间来不及了,所以还是蛮遗憾的,下次去我一定会走完全程。

紫阳古街——就在这里遇见你

紫阳古街和南京的夫子庙、上海的城隍庙有异曲同工之处,都是很有时代味道的建筑,紫阳街房屋和街面店铺保留着宋代的遗风和明清的格局,房子一般以二层居多,局部三层,错落有致。有的房子有下檐,有的房子有栏杆,安排得非常合理,前店后坊,中间客堂,楼上卧房,成为前店、后坊、住房“三位一体”典型的江南风格。古代建筑,百姓从“福”“运”“平安”方面考虑较多,雕梁画栋,紫阳街的柱头、门上还有一个与众不同的地方,就是有木雕、灰雕、石雕的三雕结合,呈现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的风格。紫阳街的路面全由一块块凹凸不平、粗糙开裂的青石板铺就,岁月留下的痕迹清晰可见。行走在紫阳古街窄窄的路上,仿佛穿越了年岁,感受扑面而来的历史气息。
  当然,紫阳古街给我带来的不止这些,在这里,我遇见了真爱——麦虾,如果我不给你解释,你能猜出来麦虾是什么嘛?反正我是听到导游的讲解才明白的,麦虾是一种面食,有点类似面疙瘩之类的,浓稠鲜美的汤底配上口感筋道的面食,听起来就食欲大增啊。我和我的小伙伴选择了紫阳古街上的一家门庭若市的店面,名字好像叫婉君面馆之类的吧,店面不大,但是里面人头攒动,那么多人选择的店一定很好吃,带着这种心态,我们走了进去。台州这里的小吃起名字都挺特别的,就是你通过字面意思完全无法理解是什么实物,除了麦虾,还有蛋清羊尾,是一种油炸的豆沙丸子,还有糟羹、姜汁……总之种类很多,选择很多。

上面这一碗就是麦虾啦,不开玩笑,我吃到一滴汤都没剩,真的好鲜美。我点的是三鲜麦虾,当这碗热乎乎的麦虾端上来放在我面前的时候,我都感动了,在南京的时候吃大碗皮肚面的时候,点的三鲜基本上会是香肠、火腿肠、肉丝、木耳之类的,在这里,三鲜竟然有虾子!简直颠覆三观有木有!怀着感恩的心,吃了一口,粗细适中的面疙瘩上面裹着浓稠的汤汁,咀嚼的时候能感受到面的筋道还有汤汁里的海鲜味,再加上一点点辣椒油,真是享受极了。在吃饭的时候,我和小伙伴是和一个当地叔叔坐在一张桌子上的,我们聒噪的问东问西暴露了我们是外地人的事实,一桌的叔叔便充当了我们的向导,他向我们解释了麦虾和米面的区别,糟羹的做法还有历史,蛋清羊尾的口味和口感,无论我们问什么,叔叔总是一脸骄傲的和我们说这是临海当地的特色小吃,别的地方可吃不到的,我想,这个叔叔一定打心眼里爱着自己的家乡并引以为豪,这个被当地人热烈的爱着的城市一定有它独特的美好。

在紫阳古街上有很多这样的店,占卜店,我本来是想进去一窥究竟的,但是我们来的太晚了,人家关门了,可能占卜要天时地利人和吧,时间晚了,就不准啦。这些店还挺有意思的,趁着来了兴致进去算上一卦也是挺有趣的。

这个是在紫阳古街的路上看见的,石碑上面被刻上了“长生不老”四个字,真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啊,哈哈哈哈哈哈哈。

江南长城——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

第三天一早起来,就要去爬江南长城。江南长城,又名台州府城墙、江南八达岭,位于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浙江临海市,全长6000余米,现存5000余米,东起揽胜门,沿北固山山脊逶迤至烟霞阁,于山岩陡峭间直抵灵江东岸,延伸至巾山西麓,依山就势,俯视大江,尤以北部最峻。台州府城墙始建于东晋,历史上曾多次拆毁、重建及修缮,元朝时期台州府城墙以其防御水患的重要功能免于拆除,清康熙五十一年建瓮城,是一座具有军事防御与防洪双重功能的府城城墙。
  由于天气很热很热,在登高的途中就是不停的在流汗,但是当你站在高点,俯瞰整座城市的时候,那种心情又是特别的,我幻想古时人们也站在这个位置,俯瞰城墙下的人,会是什么样的心情。突然就想到了一句古诗,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不同的人登临的心情就不得而知了。

神仙居——大自然之壮阔秀丽

仙居幽幽神仙居,融险峰、幽谷、秀林、奇瀑于一体,总面积15.8平方公里。景区内奇峰环列,山崖陡峭,基岩落石处处成景,有鬼斧神工之作的将军岩、神态安详的睡美人、因风作态的飞天瀑等景点60多处,身临其景,处于袅袅雾霭之中,大有飘飘欲仙之感。神仙居景区是仙居五大风景名胜区之一,也是仙居风景名胜区的典型代表,神仙居景区之所以首先得到开发,就是因为她集“奇、险、清、幽”于一体,汇“峰、瀑、溪、林”于一地。尤其是“奇”字,最为突出,不仅山奇、峰奇、石奇、水奇,且四周的崖壁也充满奇异色彩,给游客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在1997年省旅游局组织的风景名胜区评选中被评为全省“游客最喜爱的美景乐园”之一。而新近发现并已开发完成的景区上游瀑布群和龙潭群,仅五百米范围就拥有连续十一级飞瀑和形态各异的深潭,实为国内罕见的奇观。神仙居引人入胜之处,在于那里的一山一水、 一崖一洞、一石一峰都能自成一格,有不 类他山,异乎寻常,出人 意料, 匪夷所思的景观形态。一字蔽之:“奇”。峰奇、山奇、石奇、崖亦奇。自县城出发,迤逦西行,无论横贯北境的大雷山,还是南脉括苍山,均绵延不断,如波涛起伏。唯独白塔镇南境,神仙居周围的众山巍兀独立,险峻无比,与其它山刀切斧削般割裂开来 ,迥然各异,别具一格,耸然独秀。
  神仙居的山石形态各异,有一些很有名,有一个将军岩,外形酷似一位将军的头部,眼、鼻、唇以及将军帽都栩栩如生。还有一座与之相对的睡美人,睡美人姿态优美,外形十分逼真,美人头枕靠垫,手放小腹,膝盖微曲,头部的眼、鼻、口、下巴甚至睫毛都清晰可见,把一个古典美人的形象刻划的栩栩如生,让人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当地还流传着一个将军爱慕美人的传说,实在是浪漫。
  山里还有一处情侣林,因为林中每一棵树的树干都一分为二,故称情侣林。导游说如果你想脱离单身队伍,就去找单棵的树,顺时针走三圈、逆时针走三圈,就会有桃花运啦!虽说这有点迷信,但团里面的单身人士都照做了,看来大家真的很想脱单啊。
  在山路中,会有那种镂空的路,来给真正的勇士挑战,脚下就是悬崖,站在上面能感受到山林间的风和肾上腺素分泌带来的刺激感。

台州味道——台州,下次见

这次的台州之行虽然很热、很累、路上要奔波,但是,却玩的很充实、很开心、很意犹未尽,我写的游记也没有很全面,还有国清寺、琼台仙谷等我都没有写到,那些地方也很美。我的照相技术很差,拍不出台州美的1%,这一切的美丽都要靠自己用眼睛去感受。台州的人文,台州的美食,有太多可以说的了,然而,真正开始写,又感觉一切尽在不言中,等大家真正来了台州,真真切切的晚上几天,就会明白什么是台州味道了。在我的感受中,台州味道有海的味道、浓浓的禅意、还有杨梅的甜酸。当然还有更多的味道等你亲自来发掘。台州,下次见,就算是为了麦虾我也会再来的!!!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7-18 14:08

引用 曼 发表于 2016-07-18 14:08:0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