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甘肃敦煌 情迷大西北

西北这个名字,在我心里有点遥远,又有点迷人。向来旅行也只敢在内陆几个城市,鲜少去中国边疆。老爸想趁着暑假,全家去甘肃走走。老妈听了这个提议确实心动了。既然爸妈有意,那我就只能从命了。
去大西北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交通就是个问题。大西北景点离的远,到了当地做公交辗转各个景点太浪费时间。至于跟团,这是爸妈最讨厌的,觉得太不自由。其实我只有一条路走,自驾。网上找了很多租车公司,最终定了一嗨租车。一是因为知名度高,二是服务比较好。也就是说,我们要先坐济南敦煌的飞机,到了敦煌再去提车,一辆丰田普拉多。
解决了交通,剩下的就是路线和所带物品了。先说路线,看了很多篇游记,大都是八天以上的环线,但是老爸只想玩三天,所以只能自己做路线了。按照蚂蜂窝和携程的旅行地图做了三天路线。
再说所带物品,我以为夏季的甘肃也是高温,老爸嘲笑我说不懂地理。原来甘肃早晚温差很大,夏季3摄氏度的温度也是有的。于是,一家人除了准备短袖,还呆了长衣长裤手套袜子,事实证明,这很有用,因为晚上还要御寒。另外,防蚊液或者风油精要配备。为了避免高反,我们一家还提前一星期喝了红景天。然后,人民币带够,银行卡带齐,手机相机充电器充电宝身份证之类各种旅游都必带的物品全带齐,旅行就可以开始了。
先上传一些照片看一下。

敦煌时还不到11点,一嗨租车的机场点很近,下了飞机第一件事就是提车。

之所以选普拉多是因其是货真价实的“烂路之王”,山路水路土路全都能拿下。老爸试了下车,很满意。店员办事效率也很高,很快就拿到了车。

因只有三天时间,只能找有代表意义的景点去参观。第一站本来想去敦煌莫高窟。我首次认识敦煌,就是和莫高窟这个名称联系在一起的。但是据说清早去莫高窟更合适,也就只能次日再玩。第一站选择了鸣沙山。
鸣沙山这里有停车场,进去的时候不收费,出来是收10块钱,价格不高,也方便了自驾一族。刚到鸣沙山就被门口的骆驼吸引了。去呼伦贝尔的时候也见过骆驼,不过那里的有有点像草泥马。这里的才是书本里的骆驼啊。

这里的骆驼特别乖,你可以尽情的摸他。大家也可以骑着骆驼赏风景,100元\匹。大概观赏时间是一个小时左右。骑骆驼比骑马简单多了。五个骆驼成一队,有专门的人牵着。骆驼走路很稳,只要注意下坡时身体向后倾,上坡向前倾就OK了。

连鸣沙山一定要爬山,只有自己爬了,才能更深切领悟“鸣沙山”这个词儿。爬的时候听着沙子的声音,特别好玩。当然,爬这种沙山比爬石山要累,因为爬的时候沙子会下滑,导致自己要爬很久。

鸣沙山是个看日落的好地方。所以,除了上午来鸣沙山玩,我们到了傍晚还来看了日落。这个票是三天有效的,很方便大家游玩。

在鸣沙山可以看到日月同辉的美景。这边太阳升起,那边月亮还没下山。我记得小时候在奶奶家也看到过这种场景。
鸣沙山的日落要在晚上9点多钟,如果是当天全天有时间,建议上午去别的景点,下午先玩一会儿鸣沙山,再玩月牙泉,然后再去鸣沙山看日出。因为我们本就一下午的时间,也就只在鸣沙山和月牙泉呆着了。

月牙泉并不是说只有一汪泉水,其实这里还有建筑。在鸣沙山和月牙泉一定要看日落的全过程。月牙泉被灯光围绕了一遭。远处晚霞的橘红色还未褪去,古式建筑的金黄灯光将其轮廓找的美轮美奂,而月牙泉的绿光则成了镶嵌在鸣沙山上的绿宝石,神秘,高雅,亲眼见到一定会震撼的。这个美景真的是任何一处都替代不了。
从月牙泉出来,又驱车去了沙洲夜市。将近6公里的路上并不寂寞,因为很多游客都是驱车去夜市吃喝玩乐一番的。
沙洲夜市有很多纪念品,美食也特别多。这里的夜市不像我们内陆,听到夜市就觉得脏乱差,这里则很卫生。美食价位都不低,这也是西北边疆美食的特色,不管是新疆还是甘肃或者内蒙,总之美食价格都有点高。

第二天早早起床,直接驱车去莫高窟。幸亏老爸头一天专门取了票,不然当天很难进入,因为取票的人实在太多。

玩莫高窟一定要尽早去,先看两场电影再玩,这样对莫高窟的了解会更深入一些。第一场主要是讲历史,第二场则是在说内在。为了保护文物,莫高窟内禁止拍照,所以就算不带相机进入也没关系。进去之后有讲解员专门讲解。尽管无图无真相,但是我还是要说,来莫高窟实在太值了。各个时期的壁画能让你见识到中国历史文化的精彩,博大精深,以及细腻。
从莫高窟出来,驱车去了玉门关。这个名字可就很熟悉了,语文课本常客。

“春风不渡玉门关”这句诗词在这里得到了印证,或者说只有到这里才能感受到。玉门关的两旁是截然不同的两种景象,一边望过去一片绿色汪洋,另外一边则寸草不生。
玉门关出来,直奔雅丹国家地质公园。不过路上遇到了大河仓城和汉长城。这两个地方有浓厚的历史感。

可能有人觉得不过是几乎寸草不生的土疙瘩,但是它的历史感无可代替。我爸这位人民教师在车上给我科普了很多事情。因为时间上比较紧,也就没在这里停留,直接去了雅丹国家地质公园。

这个地方也是很值得来的,西海舰队,金狮迎宾之类的怪石都可以靠自己的想象来命名,你觉得它像什么,它就是什么。

在这里一直玩到天黑。只有晚上才能感受到魔鬼城的震惊。

晚上的雅丹变成了橙红色的天地,看起来特别壮观。而且能听到特别强劲的风声,很刺激。
第三天去敦煌古城逛了逛,其实就是一个影视城,也都是人造景观,所以就没看多长时间。

说白了,敦煌古城这里就是影视基地。下午驱车在敦煌四处逛了逛,回店里还了车,三日敦煌游就结束了。
【后话】如果只是逛敦煌,三天时间其实就差不多了。不过,有机会的话,还是大环线更过瘾。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7-17 22:42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