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量清迈——泰北玫瑰+清迈夜市+帕辛寺

2016-07-16 21:10 385/4
  • 出发时间/2016-06-09

地理——
清迈位于泰国北部,是泰国第二大城市,也是泰北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风景秀丽,花草遍布,尤以玫瑰最为著名,有“北国玫瑰”的雅称。

历史——
清迈曾是泰国兰纳王朝(1292-1558)的首都。兰纳王朝是泰国历史上曾经控制泰北地区,泰族最早的一个强大的政权。1296年,孟莱王将都城由清莱迁到清迈。1558年,缅甸东吁王朝的莽应龙国王大举入侵,攻陷清迈城,将兰那置为缅甸的附属国。1584年,阿瑜陀耶王朝夺回清迈城,将其置于自己统治之下。后来经过几百年的纷争到1803年曼谷王朝正式把清迈并入暹罗版图。

文化——
泰国是全民信仰佛教的国家,其佛教的传承属于南传上座部。释迦摩尼佛入涅槃后二百多年,在印度史上到了最著名的阿育王统治时期,阿育王是佛法大护法,他当时召集一千位长老,举行佛经的第三次结集,据说现在的上座部巴利语三藏,就是这次大会最后编定的。 之后阿育王派遣多位法师到世界各国去传播佛教。其中由阿育王的儿子摩哂陀率领四位长老和一位沙弥到达斯里兰卡,接着佛法经斯里兰卡弘扬到泰国缅甸老挝东南亚国家。

清迈有很多寺院,几百米就能看到一座。最著名的契迪龙寺,建立于兰纳王朝的黄金时期。

值得关注的的是清迈中国的傣族有很密切的联系。傣族的文字有7中字体,其中一种就是兰纳体,兰纳方言的泰国北部,就是使用兰纳体。据说现在泰北的人可以听懂傣族的语言!

行程——
昆明出发到清迈,落地签很方便,但遗憾是只有十五天时间。
彩云之南的天空:

要降落了,清迈上空:

没有太高的楼,很舒服,真的很讨厌大城市几十层的鸟笼!

在机场签证后,出来坐最有特色的双条车去订好的青旅:
清迈很多这样的五十铃柴油皮卡改装的载客车,相当于招手停,很方便。20泰铢起价,具体路程得谈价格,我从机场到松朋门要50泰铢。

内部乘坐的空间是这样的,很惬意,尤其朋友一起可以一路聊大天——

还有一样重要交通工具既是突突车,其实就是北京叫的三蹦子!价格比双条车贵一些,因为载的人少!

清迈人的主要交通工具是摩托车!所以路上噪音比较大!很奇怪,大家为什么不用电动车,可能是汽油比较便宜。

开始丈量清迈之旅,不坐车、不骑车,还是要靠两条腿,一张地图,一点英语!

到达青旅收拾完已经是下午4点了,都是些老外,和青旅老板聊了一会儿,确定了一下之后的大概行程,就开始逛了:
清迈古城也是四四方方,有几个城门,城门外侧是护城河,和北京西安很类似,所以逛起来很方便,很有方向感,绝对不会走错!

泰国真是名副其实的佛国,刚出门走到古城北边护城河边上就看见一座建筑精美绝伦的寺院,立刻被震撼!这样的精美寺院,国内找不到一座,而后来十多天的游览才知道,清迈遍地都是!阿弥陀佛,真是没见过世面!

护城河上隔一段就有一座小桥,设计的很漂亮,布置很多花卉,清迈是热带花花草草的天堂,其美丽文字无法表达!
正好一位出家师父经过,赶紧抓拍——

这是清迈古城东边的一座小桥

塔佩门是古城的东门,也是比较繁华的地方,商铺众多游人云集。塔佩门外有一个比较大的广场——

护城河边这棵树得有几百年历史了。清迈这样的古树见到不少,这样完善的保护,真的不容易!

走进塔佩门,这就是古城的街道了,很窄,车很多,但大家都遵守秩序。到清迈的第一个感慨,就是车会让行人,我在一个没有行人过街标志的地方准备过街,刚迈出几步,突然发现十多米开外的汽车和摩托全都减速停下了。这样的事情在国内几乎不可能遇到!这不是遵守交通规则的问题,是一个地区一个民族所接受的教育产生的道德价值观的体现,泰国是佛家国家,尤其清迈,当地人都很平和,笑容很多,很有感染力!自然美景地球上还有不少,但高素质有道德的人很难找了。
泰国也是多民族国家,清迈城内就有好几个民族,这位老人打扮不像是泰族,头部顶着大背篓,和云南少数民族的习惯一样!

街道两侧的商铺布置和装饰都很清新雅致——

水果冰激凌!!!在这里都是新鲜水果现场制作的果汁和冰品,不会见到香料添加剂搅拌出来的所谓果汁奶茶了!

很多商铺地面摆设的小物件很有意思——

这家纪念品商店竟然有这么多明信片!!!

地上的花卉和小猪——

这是家芒果主题的小馆——那个大芒果的吊椅一定很舒服!

这家一层是餐厅,二楼是住宿——这样的小店清迈有很多

一家图片商店,看到中山先生的相片!前后都应该是泰国著名高僧的照片,可见泰国人信仰的虔诚!

路牌上也祥云和佛塔造型——

这个可能是个警示标志——

这是闻名全世界的项目斯帕!这些店铺的装饰是最有特色的,每个细节都让人赏心悦目!

又是一家斯帕!要穿过这条小路进去

711在清迈很多分店,基本生活所需品都去那买,尤其是游客。清迈早餐点很少,很多人都去711买早餐了

这家店在一个小院子里,显的很幽静——在国内估计会叫某某私房菜!

居然有酸辣粉!现在清迈大街上很多中国游客,尤其夜市,几乎占一半!

清迈最常用的交通既是骑摩托,欧美游客也大多这样的方式,所以出租摩托车的店铺每条马路上都有好几家。

很多欧美老人在清迈养老!

店铺门口的佛像和神兽——

很多行政单位、店铺、住家院子里都供养有有醒目的佛塔!在清迈警察局就供养有和寺院一样规模的几尊佛像。

清迈的宾馆很漂亮,而且不贵,装修很好的一晚也只有一百多。

小客栈更温馨!

早上9点经过一家客栈,阳光洒在绿色的草坪上,自行车、遮阳伞、明信片……

很多建筑都有鲜明的色彩,很醒目很漂亮!

别致的小邮箱!

这是一家行政单位,院子里供的佛龛,如此精美,在清迈捡到的所有小佛龛中也是极品!

一家客栈外墙是泰北长颈族的画像——

穿过几条小巷子,看到普通清迈人家的装饰也很有特色——

一座小桥,就装饰的如此隆重!

一个单位的院墙

街道的电线杆上有这个玩意儿——
十有八九给手机充电用的吧,真是人性化,虽然简陋了点,哈哈哈

清迈的小广告很卡通啊,看了也不讨厌,建议国内相关从业者学习!

清迈警察局的雕塑很感人,咋一看还以为是解放军人民子弟兵的单位呢!

清迈古城中心三王广场一角——

街道边上一个塔罗牌算命的摊

清迈人很友好很和善,我刚举起相机,双条车上的小哥远远的跟我打招呼!

据说清迈聚集了很多艺术家——
这是街面的一个买画的店铺,画家住呢个在专心的画画。

路边有一个在T恤上画肖像的摊位,看了一会儿,功夫了得!

靠着寺院的内墙一个小摊位,也都是手工画的——

小巷子里经常会墙壁涂鸦,不是瞎画,相当有水准!

看这立体感!

!!!

清迈的寺庙很多,几百米就有一座,走一会儿就看到一座。多到都记不清楚名字了。这次到清迈的最重要目的就是参拜寺院!

古树参天!

著名的清曼寺,到清迈第一天就稀里糊涂走到这里,发现非常庄严漂亮,6、7点光线不好,就随便拍了几张,后来才知道这是清曼寺!

穿行街道,能看见很多寺院——

清迈的寺院都没有我大中华这样的门票,游客可以随便进入——

据说这座寺院是某电影的取景地,有很多中国文化元素——

这是古城中心街道边的一座佛殿,非常精美,左侧好像是僧人学习的地方

精美庄严,阿弥陀佛!真是开眼界了!

大殿内——

路过一座寺院看见一位师父在绕着汽车走,很好奇就进去了——
原来清迈人新买的摩托和汽车都要开去寺院,请出家师父来加持祝福!
真有智慧,摩托骑车是交通工具也是杀人自杀工具,希望国内学佛人也学习这种方法。起码车里要供佛像,放佛号,能化解很多灾难!

放学了,中学生的交通工具也是摩托!

这个小女孩真厉害!别看个子最小,胆子可是很大!

出家是泰国缅甸男子的必须经历!
清迈经常会看到这些出家的小师父!!!!

应该是朋友,一个是学生,一个是出家学佛,放学后一起回家!
清迈的几座寺院都是跟学校在一起的。学校里也都在显著位置设有比较大的佛堂,学生经常去参拜!

泰国很热,所以吃饭都比较晚,早上很不容易找到早餐。晚上开始大街小巷很多摊点才开业,尤其是著名的清迈夜市!
路边摊的芒果糯米饭!

这是一家素斋店,在清迈素斋店也不少,味道很泰国,刚开始不太习惯——

早餐精美的食品

这个粥很好喝

汉堡——

也是酸酸的味道

清迈夜市

清迈夜市很有名,分周六夜市和周日夜市。周六只有南门外,而周日半个城都是,规模非常大人非常多,总之到过很多地方,即使是我大中华也没见过这么拥挤的。

夜色降临的清迈比白天安静很多,街道店面亮起彩灯,准备迎接每天最华丽的夜生活——

一家宾馆边的树上也挂着灯——

这个宾馆灯光设计很漂亮

清迈,是一家中文服务的旅行社,我看到的有3家分店。可以定清迈极其周边的各种旅游项目——

暖色的灯光在夜色的背景上描绘出小城各个角落的轮廓——

开始进入塔佩门的夜市区域,据说要走5个小时,

这是水果做的烤饼,我要了香蕉的,真好吃!

这叫木鳖果,做成冰镇饮料,酸酸的,很好喝,尤其在清迈晚间近30度的气温下,更解暑!

这叫手雷菠萝……很甜,泰国的水果真的很好吃,比国产的热带水果味道更浓郁!!!

芭蕉叶做盘子包着炒米粉,很环保

铁板烧金针菇!再浇上泰式甜辣酱!酸酸、甜甜、辣辣……

这家是纯素的蘑菇炒米粉,好吃好吃!!!老顾客很多。

一个盲人乐队,成了清迈夜市的标志——很厉害,唱的歌曲很感人,一切的指挥都是靠乐器完成!!!

清迈夜市大多都是手工制作的小物件,而且很少有几个摊位相同的。这点国内没有。国内每个旅游点都能买到相同的纪念品!当然也说明我们物流的发达……哈哈

手工填漆——

手工香皂,做的很逼真,不仔细看真以为是菠萝呢——

这是啥?仔细看才知道是手包!

灯笼,没有一个相同花样的!好像小时候过年也有一些彩灯,只不过现在……

后面还有一个乐队在演唱,看不懂泰文,不知道是什么活动

绣的大象很有泰国风情——

这个摊上的佛像画的很精美——

奔马图——老板去哪了?

原来这位艺术家正和一位出家师父下国际象棋——

看到好多人直接坐在夜市街道的地上,才开始低头仔细看!震撼!!!这就是的是清迈夜市的地面!!!敢不敢和我们自己的比比??
城市的文明、人的文明,跟物质发达没有任何关系,只决定于宗教教育道德教育!
但愿我们自己已经迷失的道德、文明能早日回归!

这条街都是按摩的,泰式按摩很便宜、很正宗、很解乏!

夜市街道边上就是一座寺院,晚上灯光打亮了佛塔,精美庄严!很多泰国人和有人在礼拜佛塔、供花供香!

小女孩跪在父亲身边一起拜佛!
大觉悟者释迦摩尼佛,进过苦行修道,终于30岁大彻大悟,彻底了达了宇宙人生的真相,并开始把这些真相讲述给弟子和有缘人。佛陀一生的教育,已经通过经典、佛塔、佛像等各种形式深入到东南亚缅甸泰国人的心灵深处!真心的赞美,这样的佛性教育,启发人的真诚、善良、智慧、觉悟……在清迈,真的能感受到很多人性的温暖!

一位清迈MM在供佛,佛经讲供花给佛像和塔庙,相貌就会很美丽很庄严!真是不虚,清迈几个寺院看到真的有很多美女,不是那种妖艳性感的兽性,而是人应该有的秀美端庄!

香烛和花都是不要钱的,自己拿着去供佛——
感恩!这才是真正的寺院!

大殿里出家师父们在做晚课,很多信众也参加。我也坐在最后边,静听师父们的念诵

有专门为游客的祈祷文!
很感动,这才是佛陀的本怀!
南无本师释迦摩尼佛!

清迈的第二个周日下午6点多,计划从帕辛寺的街道开始逛周日夜市——
但看天气,好像要下雨的样子,幸好今天带伞业了,心想看看大雨中夜市或许更好,更有画面感!

这还是香皂,这种香皂真材实料,不仅好看,洗手洗澡都很去油!以后去可以多带些。

果然十几分钟后,就开始有小雨了,看这个摊主都在挂防雨的帘子,才知道原来人家已经习惯了大雨中继续做生意——

开始下大了——

夜市才刚开始,很多人在犹豫,是继续往里面走还是回去

当然还有不少没带伞的——雨越下越大

大家都开始各处躲雨了

很多双条车也堵在了路上

雨太大,突突车的司机都跑光了去躲雨,车都停在路边,虽然放的很整齐,但奈何街道太窄,还是影响了其他车辆——

这哥们儿没处躲了,在里面淋着小雨——

撑着雨伞在瓢泼大雨中边走边拍,从肩膀以下都湿透了。

我在拍他们,他们在拍我……

清迈帕辛寺
帕辛寺是泰国清迈地区最大的一座寺庙,也是清迈历史最悠久的佛寺之一,是泰王朝兰纳王国期间所建,带有浓郁的泰北风情,彰显兰纳王朝的传统艺术,是兰纳王朝的代表之作,据传说释迦牟尼的足迹曾经踏过此处。

寺院正中有一座高约20米的大金塔,建于16世纪,塔内保存有佛祖释迦牟尼的舍利子。塔顶有泰王所赠的水晶莲花。寺内有东西南北4座佛殿,分别有长廊相连,成四方形,每座殿内供有一尊金身大佛,正殿莱甘堂内供奉有被视为泰北最具灵性的三尊佛像。

帕辛寺大殿——

傍晚——

大殿的南侧就是一所学校。也就是从寺院大门进来,左侧是学校,正对的是大殿!真正的把佛法和教育融为一体,佛教是教育,在这里完美的体现!

大殿往后走就能看见存放释迦摩尼佛舍利的金塔了!

金塔,真的很震撼!

佛殿内的壁画也很精美,看来有历史了

一位尊者的舍利塔。

这座殿里有4位高僧的蜡像,栩栩如生!

帕辛寺的出家人很多!

帕辛寺的学术气氛很好,游客可以和出家师父一起交流——
我也用简单的英语和其中5位出家师父交流一会儿,他们最大的18岁,最小的15岁……

帕辛寺晚课——

这位师父很庄严!

一位特殊的修行者——

突然开始下大暴雨了——

夜晚雨中的寺院,别有风景——

真美!

居然真的手持相机抓住一道闪电,阿弥陀佛!

夜色!

清迈清曼寺和松德寺

清曼寺位于清迈古城偏北部,是清迈第一座寺庙,早在公元1296年,泰国泰北兰纳王国在清迈建城时就开始修建,当时泰国曼格莱王在此扎营,监督整个工程的进行,曼格莱王还曾经说过老了之后要住在这里。所以,清曼寺一度相当于曼格莱王的宫殿,这里不仅环境优雅静谧,建筑华美精致,且保有不少古代王朝的遗迹。

这座承载着十五个大象的金顶佛塔是整个寺庙里最特别的建筑

大殿北侧有一颗很古老的鸡蛋花树——

地面上散落着大雨冲下来的鸡蛋花,在斑驳古老的砖块上,很有意境——

这只小鸟很霸气,在寺院的水泥地面上踱步,好像领导来视察一样——

大殿的顶上——

清曼寺生活着好多只流浪狗和流浪猫,这里是她们最安逸的家——

清曼寺北门的佛殿,门口的草坪是流浪动物玩耍的地方——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7-18 17:25

引用 晃晃悠悠宝宝 发表于 2016-07-18 17:25:42 的回复:

回复晃晃悠悠宝宝:

2016-07-18 18:22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07-18 18:56

引用 heller 发表于 2016-07-18 18:56:0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