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往东---醉美江南(二)

手有余香 (乐山) LV.15
2016-07-16 21:13 565/11
  • 出发时间/2016-03-23

第十一天,杭州--千岛湖,行程204公里,住千岛湖;

浙江有距今7000多年的河姆渡和5000年的马家滨文化,良渚文化在这里留下了丰厚的积淀,使她成为中华文明发祥地之一。浙江还是我国岛屿最多的省份。

杭州,曾经因为一句“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而成为人们印象中天堂的化身,也曾因为“梁祝”·“白蛇传”而披上凄美浪漫的头沙。我喜欢杭州,也无数次地来过杭州,但我最喜欢的还是杭州的春天和秋天。杭州不大,但是很有气场。

千岛湖是我国建造的第一座自行设计·自制设备的水力发电站而拦坝蓄水形成的人工湖,是国家一级水体。“天下第一秀水”名不虚传,“有点甜”的农夫山泉取水于此。

千岛湖中有1078个岛屿,姿态各异。

到达千岛湖景区的时候艳阳高照,到售票窗口问了一下,想看全景上岛子门票和船票捆绑价格205元,贵了,我们没有进去,先到千岛湖镇住下吃了午饭。

来到千岛湖,必吃千岛湖鱼头,汤浓·味美,回味无穷。

红烧鱼好像不怎么样

吃饭的时候,向老板打听了千岛湖的情况,据说景区对面的山上可以看到湖的全景,并且还有一条专门绕湖的景观大道,我们兴奋极了,吃完饭立即开车又回到了景区停车场。

停车场对面的山上有座寺庙,我们很快到了山顶,基本上没有人,非常清净。

千岛湖魁星楼原建于宋淳佑四年(1244年),是淳安最早兴建的魁星楼,重建后,巍然屹立于贺庙北面,宋式建筑,高22米,大殿内有目前国内魁星楼中最大的魁星像。

就在魁星楼的楼顶,放眼望去,沿湖曲岸,舟楫纵横,停泊着不少白色船只,四周的湖山,气象万千,不仅清风拂面,而且有翠岚沐身,从楼顶下到二层,便有魁星踢斗的塑像,相传魁星是主宰文运之神,楼内遍列该地状元及第者的优秀事迹,有书有画,琳琅满目。

从山上下来我们进了千岛湖旁边的一个小区,等候日落。

垂钓者

傍晚,回到住地,继续吃鱼。

这个村里很透明啊,难怪民风淳朴。

美丽的樱花

第十二天,千岛湖--新叶--杭州,行程270公里,住杭州;

早饭后,我们开车前往新叶古村。

新叶古村建于南宋嘉定十二年(1219年),已有800多年历史,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叶氏聚居村,叶氏后人不愿意轻易地拆掉祖上留下的房屋,因此,基本上完整地保留下来了,村里至今完好地地保存着16座古祠堂丶古大厅丶古寺和200多幢古民居建筑。

景区门票80元,我们没有进去,而是开车从村子进去的,村里有几个景点需要门票才能进入。

走进新叶,你会发现,这是一个历史悠久、民风淳朴的古村,让人感觉到现代社会少有的自然和恬静。由于村子以村后的玉华山为主山,所以新叶村子系被称为玉华叶氏。

村里很多木雕,很精致。

那些精美绝伦的木雕往往让人们啧啧称奇,有不少的传世精品。许多的梁、枋、斗拱等,全部精雕细刻装饰着人物、灵兽、百鸟、回纹等,布局严谨,造型优美。镂空的人物图雕,人物面部表情逼真,服饰飘动自然,连人物的眼角、指间处也刻得毫不含糊。

酿酒作坊。

村中的图书馆。

爸爸去哪儿第二季的取景地

在新叶村,有一组建筑分外引人注目,这就是立于村口的抟云塔、文昌阁和土地祠。建于明代的抟云塔,塔身上下无任何雕饰,造型秀丽、端庄。这是一座风水塔,更重要的是,新叶村人又称之为文风塔,以祈求文运。文风塔建成之后300多年,清朝同治年间又在它脚边造了一座文昌阁。文昌阁是文风塔的配套建筑,同样为了祈求文运。后来在北侧,紧贴着文昌阁建成一座土地祠。土地祠祈求丰年,文风塔和文昌阁祈求文运,三者在一起,完整地反映了农业时代叶氏家族耕读传家的理想和追求。

新叶民风淳朴,每年的农历三月三,都会举行盛大的祭祀典礼,丰富多彩的戏文杂耍,焰火礼炮,祭祖迎神的杂艺表演及山歌对唱将传统文化的风雅与民间艺术巧妙地结合起来。

第十三天,杭州市区游,住杭州;

今天是4月3号,清明的前一天,从昨天晚上开始下雨,一直没有停,正应了“清明时节雨纷纷”的诗句,我们打着伞出门了,开始了一天的烟雨江南之行。

古老的宋墙在雨中向我们诉说历史的故事,曾经是那样的辉煌,而现在却只剩下残垣断壁······

随后来到河坊街。

河坊街,是一条有着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古街。它曾是古代都城杭州的“皇城根儿”,更是南宋的文化中心和经贸中心。街上的“老字号”商铺,即使在今天,也依然为杭州人耳熟能详。河坊街位于吴山脚下,是清河坊的一部分,属于杭州老城区,路长1800多米, 杭城闻名的"五杭"(杭粉、杭剪、杭扇、杭烟、杭线)就出与此。

进教堂做礼拜的人络绎不绝。

杭州胡庆余堂是清末著名红顶商人胡雪岩集巨匠、摹江南庭院风格耗白银三十万两于1874年创立,整座建筑犹如仙鹤停驻在吴山脚下,古朴中隐现着几分神秘,优雅里蕴藏有文化积淀。

站在这里,感受到了历史的厚重。

这个百年老店至今还是那样兴旺。

胡庆余堂药店,以宋代皇家的药典为本,选用历朝历代的验方,以研制成药著称于世,一直到今天仍为中外人士所喜用,它和北京同仁堂并称为中国著名的南北两家国药老店。

柳浪闻莺,以“柳”闻名,每到阳春三月,绿柳笼烟时节,万树柳丝迎风飘舞,宛若翠浪翻空,碧波汹涌。然而现在到了阳春三月,柳浪闻莺上的桃花似乎更是抢尽了柳树的风头,争开不待叶,盛开于枝头,如一片片红霞,与绿树婆娑的垂柳相衬映,风舞花飞柳依依,形成了桃红柳绿、柳暗花明的春日胜景。

公园免票

烟雨雷峰塔

杭州太子湾公园,位于西湖西南隅,南屏山荔枝峰下。据载南宋皇室庄文,景献两太子葬此而得名。太子湾原为湖湾,由山峦风雨冲刷,泥沙淤积为沼泽洼地。新辟为融田园风韵和山情野趣的大型公园。

虽然下着雨,游客还是不少,雨中的郁金香更是美的醉人。

真有烟雨江南的味道。

第十四天,杭州--绍兴--杭州,行程136公里,住杭州;

今天是清明节,本来想坐动车到绍兴,没想到票卖完了,无奈只有自驾了,不到2小时便到了,雨停了,地上是湿的,游客异常的多,下雨丝毫不减大家的热情。

位于绍兴市区鲁迅中路上的鲁迅故里,是一条独具江南风情的历史街区,是原汁原味解读鲁迅作品,品位鲁迅笔下风物,感受鲁迅当年生活情景的真实场所。

浴室

库房

厨房

鲁迅故里凭身份证领取免费门票。

一条小河从鲁迅故居门前流过,乌篷船在河上晃晃悠悠。

绍兴黄酒

绍兴臭豆腐名扬天下。

咸亨酒店创建于清光绪甲午年(一八九四年),是酒乡绍兴最负盛名的百年老店。

咸亨酒店坐落在鲁迅故里所在的绍兴城内东昌坊口的东头。“咸”是都的意思,“亨”为顺利,“咸亨”即为“大家都顺利”的祝福语。以此为店名,足见当家人对生意之兴旺的殷切期盼之情。

鲁迅先生在《孔乙己 》、《风波》和《明天》等著名小说中,把咸亨酒店作为重要背景,使咸亨酒店名扬海内外。

茴香豆

古老而年轻的咸亨酒店,已经成为绍兴城市的客厅,文化旅游休闲的地标。

绍兴仓桥直街全长1.5公里,由河道、民居、街坊三部分组成,民居多为清末民初建筑,众多富有地方特色的台门保存完好,具有浓郁的水乡风貌。2003年获“二〇〇三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奖”。
这里有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致,青石板、湿苔藓、乌篷船是这里的标志。

河道两侧,以水乡传统民居为主,每家后院都有一个小河埠,为绍兴城内典型的“一河五街”格局。

据说这是绍兴最古老最有名的臭豆腐。

绍兴往西十几公里,就是著名的安昌古镇。

安昌是一个具有千年历史的江南水乡古镇,石板铺砌的三里老街,店铺林立,两廊相连,座座石桥下面穿梭着乌篷船。

古老的小桥小巧精致,拱丶梁丶亭各式,千姿百态,古朴典雅,素有“碧水贯街千万居,彩虹跨河十七桥”的美誉。绍兴几千年的民俗风情在这里展现的淋漓尽致。

老理发店还在营业。

水乡居民过着随遇而安的平静生活。

乌篷船丶乌毡帽丶乌干菜这“三乌”积淀了丰富的文化内涵并呈现了独特的地方风貌。

小餐馆食品丰富。

哇,好大的鱼干,就不知道味道如何。

古镇保存有数里长的依河古街市丶古色的店铺丶凝重的台门丶别具特色的作坊丶错落有致的翻轩骑楼丶曲折幽深的石板小弄,每每都在讲诉着动人的故事。

古镇免票,古镇里展览馆需要门票,联票35元。

第十五天,游杭州,住杭州;

一大早就开车出门,直奔小河直街。

小河直街历史文化街区位于杭州市北部,地处京杭大运河、小河、余杭塘河三河交汇处。小河直街历史文化街区以小河直街为中心,沿运河、小河分布的民居和航运设施整体风貌和空间特征仍基本保存。

小河直街的历史渊源可追溯至南宋时期,现存街巷为民国改建,宽四到五米,数百米长。

小河直街居民,祖辈大都从事与运河航运相关的搬运、造船等行业。沿街房屋、店面,也多是服务于当时航运业工人生活需求,如酱菜坊、理发店、杂货铺等。

自宋代以来,这一区域一直是运河沿线的重要区域,经过民国年间的繁荣后留下的历史遗迹类型众多,历史文化内涵较为丰富多样。小河直街也曾经是晚清时期的320国道。

小河民居作为清末民初所建典型的水乡民居,属运河商埠文化,即一河两街格局,面街一楼为商铺,二楼为居所,是下店上宅的典型。这些民居位于小河直街两侧,沿小河东南至河港交汇处,有一大排木结构建筑,长约300米,还有狭街窄巷夹于其间,其中沿河居民有一部分仍存有一些或公用或私属的河埠头。

京杭大运河

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古代运河,也是最古老的运河之一,与长城、坎儿井并称为中国古代的三项伟大工程。

春秋吴国为伐齐国而开凿,隋朝大幅度扩修并贯通至都城洛阳且连涿郡,元朝翻修时弃洛阳而取直至北京。开凿到现在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

塘栖镇,位于杭州市北部,与湖州市的德清县接壤,距市区中心约20公里,距区政府所在地临平约13公里,著名的京杭大运河穿镇而过,使其成为苏、沪、嘉、湖的水路要津,历朝历代以来,塘栖均为杭州市的水上门户。

塘栖历史悠久,始建于北宋,自元代商贾云集,蔚成大镇,明清时富甲一方,贵为“江南大名镇”之首。

横亘古运河的七孔长桥--明代的广济桥使镇区两岸连成一片,这才逐渐形成了一个具有一定规模的集镇。

第十六天,游杭州,住杭州;

今天天气不错,准备在杭州周边转转,乘坐公交车先到梅家坞。

梅家坞位于云栖西二公里的琅砀岭北麓的山坞里 , 四周青山环绕,茶山叠嶂;有“十里梅坞”之称。梅家坞是一个有着六百多年历史的古村。

梅家坞龙井茶的产量是有限的,高档茶更是如此,对于梅家坞龙井茶,可以这么说,只要是正宗的,不管价格高低,如果是上300以上的茶叶,口感都是很好的,喝到口中嘴里很怡然的感觉,真正是一种茶味,当然还有一个前提是水也要好,最好是出自山水的矿泉水。如果你买的茶叶口感你觉得不怎么样,那肯定是假冒的。还有茶香是很重要的,真正的明前茶还带有一点糯米的清香,经好水一泡更是如此,龙井茶对器具的要求不是很严格,只要有玻璃杯就可以了。

这个时候正是采春茶的时候,茶农们在地里忙着。

买了两个提篮。

竹林非常漂亮。

西湖龙井:西湖龙井位列我国十大名茶之一,具有1200多年历史,明代列为上品,清顺治列为贡品。清乾隆游览杭州西湖时,盛赞龙井茶,并把狮峰山下胡公庙前的十八棵茶树封为“御茶”。
龙井茶因其产地不同,分为西湖龙井、钱塘龙井、越州龙井三种,除了西湖产区168平方公里的茶叶叫作西湖龙井外,其它两地产的俗称为浙江龙井茶。

在清明前采制的叫“明前茶”,谷雨前采制的叫“雨前茶”。向有“雨前是上品,明前是珍品”的说法。龙井茶泡饮时,但见芽芽直立,汤色清洌,幽香四溢,尤以一芽一叶、俗称“一旗一枪”者为极品。

九溪十八涧位于杭州西湖之西的群山中,上自龙井起蜿蜒曲折7公里入钱塘江。

九溪在烟下岭的西面丶龙井山的南面,九溪水曲曲折折了九回才流出,所以称它为九溪。它的路径崎岖,草木茂盛,人迹罕至,幽美寂静,别有一番天地。

吃午饭,这家餐馆在树林之中,很有特色。

又来到茶叶博物馆

茶农在忙着准备采茶。

我也来帮忙。

哈哈,像收茶叶的小贩。

伸懒腰

来到西湖

转到了黄龙洞。

发现了小松鼠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7-18 11:25

没有去雷峰塔吗???

2016-07-18 11:30

2016-07-18 11:33

引用 宇瀞 发表于 2016-07-18 11:33:28 的回复:

回复宇瀞:谢谢捧场!欢迎多提意见!

2016-07-18 11:59

引用 神经一岔 发表于 2016-07-18 11:30:06 的回复:

没有去雷峰塔吗???

回复神经一岔:之前去过,这次没有去。

2016-07-18 12:00

引用 s陈小双s 发表于 2016-07-18 11:25:21 的回复: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回复s陈小双s:有啊,下期尽量写出来,谢谢!

2016-07-18 12:01

引用 手有余香 的图片:

2016-07-18 15:38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07-18 17:56

引用 supremekimmy 发表于 2016-07-18 17:56:23 的回复:

回复supremekimmy:是的,很漂亮!

2016-07-18 19:39

引用 手有余香 的图片:

感觉天气不是很好呀,雾气蒙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