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游记#煤铁之城本溪市

zhizhimiao (北京) LV.45
2016-07-16 21:15 1829/684
  • 出发时间/2016-06-09

本溪,有着悠久历史与文化的老工业基地,曾经以“煤铁之城”驰名中外。现在则是一座优秀的旅游城市,特别是每到深秋,万山红遍,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人来此赏红叶。

我们来时正好赶上了端午节,不想去游客多的城市,给上班族添乱。所以我们就选择在本溪按当地人的方式过端午节了。

望溪公园

望溪公园是本溪市区中的一片绿洲, 它形如马鞍,海拔二百四十公尺。是个当地人休闲、游览的公园。公园是免费的。

公园整体就是一座山,有修建很好的登山步道

风云亭

铁索桥——连心桥

桥头的大蘑菇造型

环秀阁。实际上去只能看到眼前的树木。

站在山顶整个本溪市区便尽收眼底,远处是望溪公园南边的平顶山森林公园。平顶山本溪水城市的标志之一。也是明天我们要爬的山。

作为国家老工业基地,本溪曾经以污染严重著称,只要有人一提“卫星看不见的城市”,就会想到本溪。经过30年的综合治理,现在的本溪要好很多了。远处为“本钢”的主要厂区。

路旁的树木郁郁葱葱

公园最高点,屹立着人民英雄纪念碑。1961年10月21日落成,为纪念在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由公园 正门登四百三十多级台阶可直达纪念碑。

在日俄战争中,日军司令部为日军中将闲院宫载仁亲王,在望溪公园树碑一座,以炫耀其战功。解放初期被炸掉。在其址基础上建立雄伟的革命烈士纪念碑。

碑身为方柱形,三面汉白玉石碑心镌刻着党和国家领导人于1959年6月视察本溪时的亲笔题词,正面为朱德所题“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左侧面为董必武所题“光照日月”,右侧面为谢觉哉所题“与日月同光”。碑座四周镶 嵌着大理石浮雕,正面为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途中飞夺泸定桥,左侧面是东北抗日联军在长白山区袭击日寇,右侧面是著名的辽沈战役,背面是解放本溪之战的平顶山战斗场面。

“大猫”石雕

仲夏广场上跳广场舞的市民

有模有样的小小领舞

公园里有一片植物区。红王子锦带花是从美国引进的优良树种,它的花期极长,有一月之久。

大脖梗子(大叶子属,虎耳草科)。分布于吉林长白山辽宁,生于海拔1000m左右的林下。朝鲜半岛也有分布。

“荷包牡丹” 其实与牡丹无关。牡丹”是虎耳草目,芍药科芍药属牡丹种,而“荷包牡丹”则是毛茛目,荷包牡丹科荷包牡丹属,与牡丹没有任何关系。
“荷包牡丹”源于“玉女思君”的民间传说。相传,古时洛阳有个小镇叫庙下,男女青年定亲后,女方要给男方送一个绣着鸳鸯的荷包。一位美丽的姑娘名叫玉女,心灵手巧,绣的各种花卉经常能以假乱真,引得蜂蝶前来。遗憾是,她钟情的男子塞外从军后杳无音信,她每月绣一个荷包传递思念,并一一挂在窗前的牡丹枝上。久而久之,荷包成了串,变成了“荷包牡丹”。因此,它的花语也是“答应追求者,答应求婚”的意思。

满山遍野开的都是这种白屈菜的小黄花。白屈菜(罂粟科,白屈菜属)。白屈菜是多年生草本,种子的自播能力很强,中国大部分省区均有分布。

飞蓬(菊科 ,飞蓬属 )我国有近30种,南北各省都有分布

山上的人工湖——天鹅湖,游人可以泛舟湖中

27米长的彩钢透雕:“枫林夕照  望溪怀乡”

平顶山森林公园

平顶山又名青云山、紫云山,位于本溪市区南,属长白山脉余脉,海拔657米。山势巍峨,顶部平坦,面积有二百五公亩,故名“平顶山”。山顶四周有绝壁围绕,似刀削斧劈,峥嵘峻秀。置身北端崖上,偌大山城,一览无余。山南有公路直通山顶。山顶有古庙、碑林、电视转播台、碉堡群,山西北角本溪动物园,北坡有索道达山顶。
平顶山辽宁山城本溪市内的一座秦汉以来历史文化积淀厚重的名山。平顶山巍峨险峻,周围绝壁围绕,好似刀削斧劈一般,森林葱郁茂密,易守难攻。是过往沈阳丹东辽阳等地的咽喉要道,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至今尚有战争遗迹。

从(火车)站前广场,乘坐38路公交车,在平顶山森林公园站下车,或者28在工学院下车西行100米。看到这个大门就到西城口登山台阶了。

共有2000多级台阶,从此处直达山顶的西城门。

公园免费,但半山腰的本溪市动物园要门票,另外座索道也是收费的。

登山石阶的起点

基本上是在密林中一路向上,不晒。途中有岔道,只要是大道就随便选择,因为最终又都汇合到一条道上了。

我们是走的半山亭支路,从登山口到半山亭我们用了30分钟。实际上这已经是多半山了。

一路都是这种修的很好的台阶路

登临平顶山的山顶,面前雄伟的关城就是平顶山的主要关隘之一:青云关。早先东北道教创始人郭守贞,在山上建有青云观,并且山顶常年云雾笼罩,山因此而得名叫青云山,后来努尔哈赤带兵平定山上明军,为了纪念军事胜利称平定山,后改为平顶山

“青云山”,由本溪市著名书法家福元所书

从半山亭到西城门用时20分钟,也就是说从山下登山口到这里我们共用时50分钟。我们是边走边玩的,据说快的20分钟就能登顶。

山上有茶水卖

登上青云关城墙望城内方向

俯瞰山下,城区尽在眼中,只是当天天气不够通透。山下绿树成荫的小山就是望溪公园。

城墙外的观景亭

山顶上有很多当地人在锻炼

赵国泰将军塑像。赵国泰将军是1948年10月30日指挥平顶山战役的最高指挥官。

1948年10月30日,平顶山上的国民党敌军凭借险要地形负隅顽抗,第四野战军辽东军区独立一支队司令员赵国泰,亲自指挥部队,利用暗夜接近平顶山,向敌军发动全面进攻。经过激烈战斗,俘敌军三个连,肃清了国民党残敌。平顶山战斗结束,标志着本溪市全境的解放。1948年10月31日被定为本溪解放纪念日。

本溪市是地级市,辖本溪满族自治县桓仁满族自治县两个县。整个本溪就是一个国家地质公园。本溪秋天壮观的红叶无人不知。

观景平台 ——飞云亭,亭子下面也是茶室

平顶山的顶

从这里开始有公路直通山下(山南,新立屯),大约有五公里,全是油路。

平顶山解放战争碉堡群,主体位于平顶山南部,其他部分分布于平顶山防御体系周边,是解放战争期间国民党守军修筑的防御工事。

1991年9月27日,平顶山碉堡群被列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碉堡工事

国民党部队战斗指挥所

孔子像

抚云阁——平顶山游览至高点

解放战争时期国民党部队残留下来的“碉堡群”介绍。
1946年,国民党王牌部队207师进驻本溪,派部驻守平顶山颠,驱使民夫开始构筑碉堡群。碉堡群为钢筋水泥结构,由堑壕、暗道、哨所、暗堡、掩体、指挥所等部分组成,墙体坚固,布局犹如迷宫。1948年10月,辽沈战役期间国民党207师退出本溪平顶山改由国民党辽宁保安第一旅第二团驻守。10月30日,解放军辽东军区独立一支队开进本溪城区,午夜时分,支队二团吹响了进军平顶山的号角,打响了“平顶山战斗”,经过激战,翌日凌晨,国民党5000多人的守山部队被迅速击溃。国民党在本溪的最后据点平顶山被彻底攻克,自此本溪全部解放。

这是多年前解放本溪的主战场。

山上还有道观玉皇庙和佛教庙宇一处,还有一个碑林我们都没去看。顺公路往下走路两边有“本溪市博物馆藏文物精品“图片展。

还有“本溪地区历代官印”石刻

总领提控所印(金)1986年6月辽宁本溪市出土

奉天省本溪县之印(民国)

本溪市政府(建国前夕)

“天女木兰”园。这里也有一个关于玉帝女儿七仙女在平顶山的美丽的传说。

本溪市市花天女木兰,又称天女花。为太古第四纪冰川时期幸存的珍稀名贵木本花卉,堪称植物王国中“活化石”。
天女花(Magnolia sieboldii)落叶小乔木,长5至15厘米,叶背有白粉,花期6月上旬至7月中旬,果熟期9月上中旬。产地中国辽宁,是中国惟一的野生木兰属植物。在亚洲范围内,韩国日本也有分布。为濒危植物,属国家三级重点保护植物。 天女花是辽宁的省花,也是辽宁本溪的市花。

天女木兰花朵冰清玉洁,香味醇厚致远,其花、叶、茎可提炼高级香料,具有极高观赏和经济值。

这些都是初开的,还没有完全绽放

“万佛窟”牌楼。“万佛窟”景区是单独收费的,但目前处于关闭状态。从这里上山可以看到“日俄战争遗址”。

日俄战争是一场帝国主义之间的不义之战,是交战双方在中国的领土上,为侵略中国、重新划分势力范围、争夺利益而进行的战争。
据史料记载:1904年,在日俄战争中,“平顶山战役”日俄双方投重兵相争,打的异常惨烈,最终以俄国战败而告终。东北成了日本势力范围。上面已经谈过,日军司令部为日军中将闲院宫载仁亲王,在柴山顶(望溪公园)树碑一座,以炫耀其战功。解放初期被炸掉。在其址基础上建立雄伟的革命烈士纪念碑。
日俄战争不仅是对中国领土和主权的粗暴践踏,而且使中国人民在战争中遭受了巨大的损失和人身伤亡。平顶山日俄战争遗址将永远记录昨天的屈辱和侵略者的罪证。

上山先看到杜度祠。清初名将清太祖努尔哈赤的长孙杜度曾在此率兵与明军激战。

院里立着一通石碑,碑文为蒙汉两种文字,记载杜度战功卓著,攻打朝鲜山东山西北京。死后葬于辽阳安平,因其为安平王是为地名,后迁葬于其封地石桥子镇响山子村,其墓很大,后人金姓家族看守,毁于文革,其碑展转于此。

碑后面有一尊杜度的坐像。杜度为褚英之子,他在少年时就随军征战,曾屡立战功,因驻守辽阳东南安平地区被钦赐安平贝勒。

继续上山,回看山下的杜度祠

到这里分了俩路

先走右路,到一线天,可以穿过去,但什么都没有,只是一个通道

原路返回,走左路,从门洞进入。

穿过门洞就看到了平顶山日俄战争的遗址。遗址由前沿指挥所、碉堡及交通壕三部分组成。防守体系呈纵深排列,全长285米,共11个碉堡。1904年日俄双方激战,后俄军战败被日军占领,二次大战结束后,被国民党军队占领。

平顶山顶东部景点

万佛窟建在东部的悬崖峭壁上,甚为壮观。目前暂停开放了。

坐落在紫云峰的“钟楼”

现在的位置是在山顶东侧的最高点‘紫云峰’,在这里可以俯瞰山城东片的大部分市区

观景亭

目前封闭的半山腰的观景栈道

山神庙。庙前两棵大树,被称为树爷爷、树奶奶,树上系有许多红绳。

平顶山自古就有人类在此繁衍生息。早在先秦时期就有满族祖先肃慎人居住,隋唐对朝战争此也是屯兵之地,后金与明之间在此也进行过战争,东南角至今还留有元代的古城墙。

平顶山山城

传说唐朝红袍督盖苏文之妹驻山修筑营盘,开凿“七口水井”,目前只保留四口。不知这是不是其中一口。

平顶山元代城址为高家奴占守时期所筑,城墙大部分利用直矗的天然峭壁,仅在山崖豁口处修砌人工城墙,人工城墙保存较好的段落长约30余米,底宽2米,上宽1米,全城周长2300余米。城内设有井池,池壁石砌,池口呈八角形。据文献记载,在绝顶处设有点将台,可能是瞭望地方

点将台简介

平顶山公园大门的“平步青云”牌楼。“平步青云”是冯大中先生登上平顶山青云关后亲笔书写的。在这里交费后私家车可“平步青云”的一直开到山顶。

有许多市民从这条路上山

一路下坡,路两边有许多户农家乐

回望平顶山

据说这条道(俗称古道)有三千年以上的历史,是古代肃慎人登山必经之路,能走车马

沿途都有这种标识杆,最下面有距离标识

遇到一群刚来的专业驴友

路过四方台景区,我们没进去。

四方台景区是本溪平顶山的三大景区之一,早在西周青铜器时代就有人类在此活动。四方台古称“山城”,有小平顶山之称,因山体北高南低,自然断裂形成三个巨大台面而得名。四周悬崖峭壁,崖高百尺,台面平坦,峡谷幽深。

这大概就是四方台吧

出平顶山森林公园的南大门

从这里出去,过高速路入口,往下下一个大坡就有公交回市内了

公交总站就在这片楼的后面(在坡上就可看到公交总站)。 平顶山森林公园的游览,我们从下公交车到最后回公交车站共用时3小时10分钟。

本溪市街拍

本溪汽车站

有漂亮图案的消防水鹤。因为北方的冰冻期较长,地下式消火栓经常会被路面积雪埋压,位置难以查找,消防井盖难以撬开等问题,即使能够迅速打开井盖,由于在井下接带给水,操作极为不便。消防水鹤能够避免地下式消火栓的许多弊端。

傍晚的本溪市府广场热闹非凡

从市府广场可以看到火车站

本溪火车站及站前广场

本溪市博物馆

有许多公交车都到本溪市博物馆,公交车做到明山区政府站下车就行,本溪的公交车基本上都是1元钱。

本溪市博物馆外观为井联双鼎造型

本溪市博物馆一共两层,免费开放

紫铜色的浮雕是本溪的进化:最上面的光环上画的是满族人和汉族人的舞姿;环下刻的是领导本溪进步的三位伟人。最下面的是本溪进化的场景以及环境。

主要展览《本溪的记忆》在二层。基本陈列分4个部分,分别为“东北第一人的故乡”、“洞穴:从家园到墓园”、“燕汉东进与高句丽兴起”、“多民族文化的融合”等。

本溪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底蕴深厚,人类历史可以上溯到50多万年前。旧石器早期文化的庙后山遗址、青铜时代马城子文化、汉唐时期特色鲜明的高句丽文化;建州女真徙居桓仁,最终肇兴有清一代;煤铁开发历史悠久,近代工业世界瞩目。壮丽的山川,孕育了独具特色的本溪历史文化。

青铜短剑(战国时期)。是本溪博物馆四件一级文物之一。整把剑由剑身、剑柄、剑镖、剑钩和加重器等部分组成,剑钩和剑镖之间,原应以木材和皮革制成的硬套相连。硬套今已无存。

黑釉剔花填赭彩瓶(金)。一级文物。该瓶分两层剔刻釉装饰,口沿下莲瓣纹、间以炫纹,腹为多个开光球纹,其内花草纹,间以炫纹,下以黑釉到底。为“镶嵌瓷”工艺:在胎体成型后,施一层含铁量很高的黑釉,在需要装饰的部位勾画出装饰纹样,用竹刀剔去纹饰以外的黑釉,把赭彩直接填嵌到剔出的凹纹地内,再罩一层透明釉入窑烧成。

天下太平四系瓶(金)。二级文物。此瓶上下弦纹之间,书有“天下太平”四字,太字上面横增一笔。这件白釉四系瓶是金代北方民窑的产品。

绿釉鸡冠壶(辽)。壶式较高,上扁下圆,壶上端一侧出管状口,口与肩上另一侧连以鸡冠状提梁。

项饰(高句丽)。高句丽是中国古代边疆的少数民族政权。

陶罐(高句丽)

2016-07-17 17:24

独特。

2016-07-17 17:26

引用 看风景的心情 发表于 2016-07-17 13:43:02 的回复:

送上第2个顶,看样子好友和辽宁拼上了

回复看风景的心情:感谢好友的顶赞! 今年夏天主要是到黑龙江避暑,路过辽宁

2016-07-17 21:27

引用 看风景的心情 发表于 2016-07-17 13:44:36 的回复:

辽宁的景点不多,但门票价格不菲

回复看风景的心情:嗯,感觉目前全国各地门票都挺贵的,除了北京

2016-07-17 21:32

引用 股道茶马 发表于 2016-07-17 17:24:33 的回复:

回复股道茶马:感谢好友的长期鼓励和举牌支持!

2016-07-17 21:32

引用 股道茶马 发表于 2016-07-17 17:26:01 的回复:

独特。

回复股道茶马:谢谢您的赞!

风云际会啊,好名字

秦皇岛祖山也有这种花,很漂亮

2016-07-17 23:42

2016-07-17 23:43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7-17 23:37:44 的回复:

风云际会啊,好名字

回复山野的风:谢谢您的赞!

2016-07-18 04:43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7-17 23:37:54 的回复:

回复山野的风:望溪公园是当地人休闲、游览的公园

2016-07-18 04:44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7-17 23:38:08 的回复:

漂亮

回复山野的风:谢谢您的赞!就是周围树木太多了,阻挡视线,站在上面,几乎看不到远处

2016-07-18 04:46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7-17 23:38:15 的回复:

回复山野的风:远处是本溪山水城市的标志之一平顶山

2016-07-18 04:48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7-17 23:39:32 的回复:

这种花花期很长,还有粉色的

回复山野的风:嗯,锦带花经过杂交育种,有很多的品种分类,开浅粉色花的应该叫美丽锦带花

2016-07-18 04:55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7-17 23:40:05 的回复:

河北这边有叫灯笼花的

回复山野的风:这还头次知道

2016-07-18 04:55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7-17 23:40:13 的回复:

回复山野的风:这种白屈菜的小黄花中国大部分省区都能看到

2016-07-18 04:57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7-17 23:40:20 的回复:

回复山野的风:山上的人工湖——天鹅湖

2016-07-18 04:57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7-17 23:40:31 的回复:

回复山野的风:平顶山属长白山脉余脉,海拔657米

2016-07-18 04:59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7-17 23:40:41 的回复:

回复山野的风:山上都是这种修的很好的台阶路,在密林中一路向上,不晒

2016-07-18 05:01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7-17 23:41:16 的回复:

在山上卖茶才两元,不贵

回复山野的风:这个山顶可以开车上来的,所以卖的东西都不贵。

2016-07-18 05:03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7-17 23:41:30 的回复:

回复山野的风:山顶有好几个观景平台,但我们上去那天雾比较大,山下基本看不清楚

2016-07-18 05:04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7-17 23:41:52 的回复:

回复山野的风:“天女木兰”园

2016-07-18 05:04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7-17 23:42:29 的回复:

秦皇岛祖山也有这种花,很漂亮

回复山野的风:我们上次去祖山也是大雾天女花完全绽放了会更加好看

2016-07-18 05:08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7-17 23:42:38 的回复:

回复山野的风:天女花是辽宁的省花,也是辽宁本溪的市花

2016-07-18 05:08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7-17 23:42:56 的回复:

回复山野的风:山顶东侧的最高点‘紫云峰’,在这里可以俯瞰山城东片的大部分市区

2016-07-18 05:09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7-17 23:43:03 的回复:

回复山野的风:山顶有好几个观景平台和观景亭

2016-07-18 05:10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7-17 23:43:15 的回复:

回复山野的风:上山的汽车路,交费后私家车可一直开到山顶。

2016-07-18 05:12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7-17 23:43:25 的回复:

回复山野的风:路过的四方台景区,我们没进去

2016-07-18 05:12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7-17 23:43:42 的回复:

回复山野的风:本溪市博物馆外观是井联双鼎造型

2016-07-18 20:30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07-18 20:32

引用 看风景的心情 发表于 2016-07-18 10:42:58 的回复:

继续为好友的游记送上顶赞

回复看风景的心情:感谢好友的一再顶赞!

2016-07-18 20:32

2016-07-18 20:33

引用 迷迷瞪瞪 发表于 2016-07-18 15:50:57 的回复:

回复迷迷瞪瞪:感谢好友的长期鼓励和举牌支持!

2016-07-18 20:36

引用 冬尽了 发表于 2016-07-18 16:23:12 的回复:

回复冬尽了:感谢好友的长期鼓励和举牌支持!

2016-07-18 20:36

引用 冬尽了 发表于 2016-07-18 16:23:22 的回复:

回复冬尽了:望溪公园是当地人休闲、游览的公园

2016-07-18 20:37

引用 冬尽了 发表于 2016-07-18 16:23:37 的回复:

回复冬尽了:平顶山的主要关隘之一:青云关

2016-07-18 20:38

👍6顶

2016-07-18 20:39

引用 qby 发表于 2016-07-18 20:30:39 的回复:

回复qby:谢谢好友支持!

2016-07-18 20:39

引用 羽逸之光 发表于 2016-07-18 20:32:03 的回复: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回复羽逸之光:谢谢捧场支持!

2016-07-18 20:40

引用 LOVE看海 发表于 2016-07-18 20:33:00 的回复:

回复LOVE看海:感谢好友的长期鼓励和举牌支持!

2016-07-18 20:40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7-18 20:39:13 的回复:

👍6顶

回复逍遥老爷子:感谢好友的顶赞!

2016-07-18 20:41

无处不在的广场舞

2016-07-18 20:42

7顶!

引用 zhizhimiao 的图片:

这景致把世界变成了小人国。

2016-07-18 20:44

2016-07-18 20:48

景色真不错!

2016-07-18 20:49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7-18 20:42:26 的回复:

无处不在的广场舞

回复聊发少年狂:嗯,整个大东北地区的广场舞跳的是有声有色的,真的很棒

2016-07-18 20:49

二元的大碗茶~

2016-07-18 20:50

2016-07-18 20:50

2016-07-18 20:51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7-18 20:44:53 的回复:

这景致把世界变成了小人国。

回复聊发少年狂:谢谢您的精彩点评和举牌支持!

2016-07-18 20:51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07-18 20:47:06 的回复:

回复橙Sir:谢谢好友支持!

有点窄~

景色很漂亮!

环境不错!

2016-07-18 20:53

好多烟囱

2016-07-18 20:53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7-18 20:56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7-18 20:47:20 的回复:

送上第8顶

回复仅是学者:感谢好友的顶赞和举牌支持!

2016-07-18 20:57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7-18 20:47:39 的回复:

回复仅是学者:像猫的石雕老虎

2016-07-18 20:59

引用 胡老编 发表于 2016-07-18 20:47:44 的回复:

回复胡老编:谢谢好友支持!

2016-07-18 21:00

引用 胡老编 发表于 2016-07-18 20:48:15 的回复:

回复胡老编:谢谢您的赞!

2016-07-18 21:01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6-07-18 20:48:25 的回复:

回复信天游:感谢好友的长期鼓励和举牌支持!

2016-07-18 21:01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7-18 20:48:43 的回复:

支持免费

回复仅是学者:谢谢您支持!

2016-07-18 21:02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7-18 20:49:05 的回复:

景色真不错!

回复仅是学者:谢谢您的赞!

2016-07-18 21:03

不得不佩服,对辽宁省内真是深度游,比我们这里的人还了解.赞

2016-07-18 21:04

游记写的真好!

2016-07-18 21:05

13顶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7-18 20:50:17 的回复:

二元的大碗茶~

回复仅是学者:这个山顶可以开车上来的,所以卖的东西都不贵。

2016-07-18 21:05

引用 清茶 发表于 2016-07-18 20:50:33 的回复:

回复清茶:谢谢好友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