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我们都是暂时迷失的大小武(两日五峰:北-中-东-南-西&西安一日游)

幽幽董 (东城区) LV.15
2016-07-16 21:16 651/4

华山为界,暂别登山活动

走遍五岳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在走过泰山嵩山后,华山自然成为踏春时节的首选。除了它的险峻让人心驰神往,还有太多的故事发生在这里,两次华山论剑,思闭崖面壁的令狐师兄,还有杨过守护洪七公睡了三天三夜的峰顶。

我们是指——看了各个版本金庸电视剧,91年出生的妹子
              ——还没有看完14部书,刚刚拜读完《神雕侠侣》的我

整个登山过程中,对挑战华山的意味更淡一些。我们的主要目的,仿佛是寻找曾经发生在这里的故事。那些爱恨情仇,江湖恩怨,情非得已,是我们心中的华山

著名的悬空栈道和鹞子翻身都要单付费体验,我们就放弃了,这排名前二的华山之险没有体验,只是徒步攀登而言,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当然也并不简单,我们比参考时间用时更多,才到达峰顶(更可能是因为体力大不如前)。本来预计第一天宿中锋,可是走到北峰已然5点了,就选择北峰住宿。

回来以后,又觉得腿疼,我就去医院查看了。大夫说是髌骨软化前期,我当时听了心灰意冷,这跟宣布以后远离登山活动基本没有区别。后来不甘心我又去了东直门中医院,这一次大夫倒说没什么毛病,就是关节炎,我跟大夫说,之前看的时候诊断为“髌骨软化前期”,这个大夫不假思索的说:“他胡说八道!你这没什么事。” 哈哈,他这么自信,我听了都乐了。不过不管怎样,我还是决定暂时修整一下。恒山衡山,请慢慢等我。

来说说我的症状,希望有哪位病友或者了解的好心人帮我看看怎么回事,也给点建议。

大概得有两三年时间了,最主要的感觉就是觉得右腿膝盖处凉飕飕的,用手摸也能明显的感觉出来右边膝盖比左边凉。最难受是晚上睡觉的时候,没有什么分散注意力,特别明显的感觉膝盖那儿跟有风在骨头缝里窜一样。腿弯起来会觉得舒服些。不影响运动,只是很偶尔会走路久了觉得腿有点沉。不论大夫的诊断是什么,希望有病友给我指条明路。

---------------------

费用小计:

1. 北京往返西安火车票 272.5*2=545元
2. 火车站到华山游1路大巴 往返 36元
3. 华山门票 100元(学生票90元,再加10元保险)
4. 北峰住宿(云台山庄,16人一屋) 100元
5. 西峰缆车 126 元(全价140,学生票便宜14块)
6. 景区内巴士 40元
7. 西安市区住宿 叶子酒店 160元每晚不含早
8. 古城墙 54 (全价,这里查学生证严格,要出示辅助的信息)
9. 市区内交通 + 吃 + 其他 = 200 - 300元

合计约1300元

----------------------
北峰云台山庄:

不论你在携程,去哪还是什么预订网站,都会显示没法预订。不只是北峰宾馆,东南西北中都一样。倒也可以理解,我们刚开始入住的时候,只有一个人,到了晚上就满员了,所以人家不需要网络渠道降价营销。

环境简直是恶劣至极!

我们住的最便宜的16人间,100元一个床位。2人住的话200,跟租一个帐篷价格一样。不过考虑还是住在屋子里更暖和舒适些,就选择了多人间。有3个单人床上下铺,其余的都是双床的上下铺。我也是头一次住这么多人间,无奈标间的价格高达900多,简直不能接受。标间是否有单独的洗浴设施不得而知。

就多人间来讲, 所有人都使用景区的公共卫生间,而且,从傍晚到早上没有水!(我6点多使用公共卫生间的时候还是有水的)酒店为了节省,导致厕所没法冲,旅客没法刷牙洗脸。节水可以理解,而且在山顶,限水也是应该的,省得过分浪费资源,可是怎么也不能停水啊。那些排泄物就从晚上堆积到第二天早上...然后所有的人都没法刷牙洗脸...这一点真是强烈的不能忍。

喝的水也是要到登记处接的,我们就接了一瓶水凑合刷牙,拿湿纸巾擦的脸。

这怎么也是五星景区,可不可以稍微的改进一点。

硬件设施就是这样不能忍受,至于室友,也是没法说了,毕竟是不能挑的。脚臭是不可避免的,狐臭就不能接受了...那一股类似孜然的味道,我半天没缓过来,直到后来已经完全融入到smelly的味道中浑然不觉,才勉强入睡。

估计其他几个峰的住宿,可能也大同小异。头一次体验多达16人的多人间...吵闹和杂乱都可以忍受,唯独味道...

--------------------------

叶子酒店

酒店位于大差市,步行20多分钟就可以到回民街。位置相对不错,不过现在大差市很多地方都在修缮,原来的店铺全无,没有几年前我来西安时热闹了。双床间也很宽敞,对于168一晚的价格,本来还是比较让人满意的,比起连锁酒店来,更舒适宽敞。

但是酒店做了一件相当奇葩的事情。大约下午2点来钟,我还在华山脚下等待大巴车回西安的时候,接到了携程的电话,说酒店问我们什么时候入住,我跟携程说了要看路况,但是2小时左右应该可以到了,携程问我方便把我电话给店家么,我说可以。紧接着我接到酒店电话,问我什么时候可以入住,我还是说了正常情况下2小时就到。酒店那边讲,您有大概时间么。我说要看路况了,下了车还得再找酒店,但是肯定不会太晚。电话那边说:“这样吧,您给我发个红包吧,周末住房也紧张,刚才就有客户临时取消了。”酒店的意思,给我个红包,确认你会入住,我们给你留着房。

我当时听了简直是,又一头雾水又觉得可笑,这是我头一次遇到这种事情。给个红包以示诚意是么?咱俩到底谁是客户谁是商家啊,再说你想让我给多少。我当时就跟酒店说,从来没听说过这种事,如果我取消违约,我跟携程有协议,他是扣我钱也好,扣我会员积分也好,跟你没有关系。酒店一听,语气有点软了,说我们就是怕您不来,这样也影响我们之类什么的。我说我肯定入住,什么也别说了。后来我们到了酒店check-in,前台就说不好意思之类的,但是说实话,这个用户体验实在是太差了。

徒步登顶,寻觅武侠情缘

Day 1

Z19晚上08:40离京,5:30在约定地点集合。我还没到的时候,91就找好了晚上吃饭的地儿——重庆小面...
而且她还要的是重庆小面不要辣...

在面馆我又简述了下大概行程,徒步到北峰,根据天气情况决定是不是到西峰看晚霞。可以先入住中锋,徒步到西峰再返回,第二天东峰日出,再走南峰,到西峰缆车下。可是天公不作美,日落日出全没有,也搭上我们的行进速度远低于预估,就改成了后来的北-中-东-南-西。

平日里很少到路边的小面馆吃饭,人也不多,吹着电扇随便吐槽,恍惚间有种大学食堂用餐的感觉。我问91,还要再坐会么?她说不用了,你呢?我说不用啦,走吧。——这就是我印象里的大学场景,点份简单的套餐或者盖饭,聊天占据了吃饭的一部分,最后互问对方是否吃好,准备离开。一切都那么顺理成章,备齐行囊——出发!

然后背后传来了一阵阵叫喊声:美女!美女!

我最讨厌大街上那种发传单或者叫人做调查问卷的人这样招呼路人了。我回头看了一眼,没有理,91也是没什么反应。但是有一句话,终于成功让我们驻足:“还没结账呢”...呃...俩人谁都忘了这个环节,特别自然的吃完饭就走了。直一个劲的跟人家道歉,不好意思不好意思,给忘了。

闹了这么个小插曲,继续接下来的准备工作,到著名的贱设银行取钱,再去沃尔玛准备一路的干粮,谁也不想负重登山,可是山上的东西太贵,实在吃不起。这时候又出现了尴尬的环节,对着同一款面包,我们异口异声的说:“这个看着不错” VS“这个一看就不好吃”...

这次在超市遇到了自发热米饭!虽然很沉,但是感觉要比泡面好一些,于是果断入手了新产品。就这样面包,米饭,酸奶,肉肠,矿泉水,一阵采购,终于完成任务,坐上公交,于开车去10分钟登上列车,准备启程。

Day 2

一夜无话。

8:15火车准时到站。出了站往东(左手)走就能到达旅游大巴的站点。不要听其他一些人张罗的,说什么只有最后一班了,要抓紧什么的,那都是骗人的。每天有很多车次往返于火车站和华山

8:55坐上车,赶上封路,稍微绕了点远,10:30到达华阴市。从下车的地方走一段上坡路就可以到玉泉院了。

到达华阴市时已经微感饥饿,决定先吃了饭再上山。我们在一家小卖部买了两瓶水,就借用人家的马札,搭着门口的摊位桌角先把午饭解决了。

首次尝试自加热米饭,研究下说明书,一碗咖喱鸡肉饭顺利出炉,味道嘛...凑合

11:30吃完饭去,背起行囊,前往玉泉院!

玉泉院为道教主流全真派圣地,是华山道教活动的主要场所,面积不算大,有一侧庙宇还在修缮,所以感觉玉泉院内到处都是人。我们只在院内走马观花的转了一圈,就继续前行了。

从玉泉院出来,一路都是斜坡。正值正午,还没开始登山,已经微微出汗了。用了半个小时,我们于12点抵达大门售票处。

以为进了大门开始,就要开始无数的台阶征程,却发现还是无穷尽的斜坡,到13:50才走完斜坡开始登台阶。

凭心讲,这一段路没有什么特别的风景,跟所有的山一样,两旁绿树成荫,仰望石阶无数,弯弯曲曲,不知尽头。我们就讨论起到山顶,一定找找令狐冲闭关思过的莲花峰。

之前看《笑傲江湖》的时候我发微博,有个妹子回复我说觉得冲盈是真爱,要我读完了一定跟她讨论。我看完了没有再去回复妹子,不好意思...毕竟我不招,都已经是招妹子体质了,再招...这辈子嫁不出去了

在冲盈的问题上,我跟91的看法是一致的。令狐冲跟任盈盈之间,是有爱情的,但那是在岳灵珊死了以后,所以我觉得这谈不上是绝对的真爱。令狐冲对岳灵珊,是无时无刻的思念和记挂,他是一个聪明,不拘束的男子,不拘泥于岳不群的礼数管教,不在乎江湖侠士的看法,我行我素,理应逍遥快活。却唯独听到岳灵珊哼起福建小调时怅然若失,想到岳灵珊怀疑自己偷了辟邪剑谱痛彻心扉,得知岳灵珊在雪人上写的是“海枯石烂,两情不渝”后心痛欲绝。即便如此,令狐冲仍然对小师妹没有半点的改变,是他说的:“你们辱我小师妹,一个也别想活命。” 是他在自己身受重伤的时候,还要任盈盈前去保护着岳灵珊。是他想着:“小师妹的坟上,大概也生青草了吧。” 从青梅竹马开始,到夺取掌门时二人不经意使起冲灵剑法,到最后尊重岳灵珊的遗愿保护林平之,令狐冲所做的所有的所有,都是因为他对岳灵珊的爱。

而令狐冲对任盈盈,更多的是一种狭义上的感激和回报,或许日久生情,会产生爱情,但比起他所给予岳灵珊的,不足万一。或许因为我是个阴暗的人,我觉得那种不如岳灵珊这般让他魂牵梦绕,痛心疾首的感情,不算真爱。真正的爱情,是让人失去理智,让人可以无望坚持,让人愿意飞蛾扑火的。文章最后写到,林平之就和猿永远的拴在一起,令狐冲也是被任盈盈拴住的,她的爱对令狐冲而言,是一种束缚。所以我认为,冲盈不是真爱。当然你也可以说冲灵不是真爱,毕竟这两段感情里,都不是相互的。关于权势的暗喻和描述,以及最后去除东方不败跟任我行的集权体制方面,这是一个让人满意的江湖;关于爱情,却没有那么完美。

在上山的路中,除了同来领略华山之险的游客,遇见最多的就是挑夫,挑夫这个词或许都不太准确...应该用苦逼的挑夫。

一路上都是扛着路灯(我觉得是路灯)的村民,艰辛的把路灯往山上抬,每走几步就得停下来歇口气。这么沉的家伙却不能靠机械,当真是可怜又无奈,难道不能跟宜家的家具一样,分成几部分,然后靠缆车运上山组装么?好吧,也许是我太天真了,我对机械这些都是一窍不通,可能异想天开了...只是想在已经有工具可用的情况下还要靠苦力

在此次登华山的途中,只遇到了一个运水的村民,他边走边喘,仿佛下一秒就要倒下一样,跟路人说:“买两瓶水吧,我要累死了。”他的水卖3元一瓶,在当时的位置来讲,并不贵——是的,山下买水1.5, 等斜坡的地方买水3块,登台阶起5元,再往山上10元。这位村民说他上下山一趟运送水,只拿80元钱!即便是身体素质很好,每天登华山的人,也要用5到6个小时打往返吧,他一天或许只能送一趟或者两趟...

走了很久才到第一个算得上是地标的位置。

附上一张参考时间图,我们的用时都要多出10到20分钟...平日还是缺乏锻炼啊。

我们的登山时间是:
12:00到玉泉院
17:00到北峰

第二天
7:40北峰出发
13:00索道
14:40大巴
16:00到酒店

走过无数台阶,来到千尺幢。之前的道路都是后来新修的,这才是那个凸显华山之险最初的道路。

石阶两旁都是巨石,坡度极陡,每级台阶的宽度不过三分之一的脚掌。我每走一步,脚都是侧着放置的,而且要扶着两旁的铁链。照片里不太显得出来,但是其实坡度很大,有恐高的人还是不要回头看。

越往上走,感觉天气也放晴了一些。陡峭的山壁犹如大树生长一般直指青天。

一路上上下下,终于暂时终结了台阶,来到平台。

这时候年轻人还直挺挺的站着指向远方。

我只能靠在扶手上,扭着左脚放松下。这也是我最负重的一次登山了,现在回想起来,突破自我啦。

这上面就是北峰了,我们于5点到达。我当时在各种客户端查询住宿都没法预定,由于担心赶到中锋没有空床位,就选择在这里住宿了。不过当天也阴天(我希望那不是雾霾),而且第二天也没有日出,所以住在这里,刚刚好,既没有错过什么,也可以暂时缓歇下。

这里要提醒各位,登上北峰看到这一排房屋的时候,你会看到云台山庄的招牌。其实宾馆招牌占据了北峰最显眼的位置,并不是这后面都是属于住宿区的。后面是景区!!不住店也要大方的进去!!

忘记了照16人通铺的房间照,其实房间虽然狭窄有些潮湿,但也还好,正如我文章开头介绍的,最重要的还是看同住一屋的人...不再多说了,这一晚的住宿很是折磨人。

上山的饭菜依旧很贵,我们靠一盒泡面和自发热米饭凑合解决了。哦,还有香肠!出发前去沃尔玛shopping是相当明智的决定。

这一路上我们遇到了个马拉西亚来的小黑,还多少会说些汉语,一直说要找小黑的小91就是看着人家微笑,连句话也不说。我此处在文中郑重批评:都不搭话,怎么能找到合意的小黑!

太阳落山后,白天的阴霾色调渐渐退去,化成淡蓝的宁静和黑色的严肃。

沿途的路灯亮起,为夜登华山的人照亮了前去的路。

这是隐藏在云台山庄后的北峰。

鱼嘴石还有坡度高达80度的一小段石梯,即使这么短的一节,都很难攀爬。

在远离登山路的傍晚,这一山一石,也许见证了当初华山派的兴衰,还有冲灵的相识相离。

静悄悄的夜,华山,晚安~

DAY 3

准备去看日出的人,4点多就开始折腾了。只不过天阴的太沉,这注定是一个没有日出的早上。倒是7点来钟时,太阳露了一会脸。

阳光下的北峰,华山论剑还有华山石刻。

苍龙岭,连接北峰和南部诸封的一刃形山脊,共有530级石阶,因岭呈苍黑色,势若游龙,古名。苍龙岭走起来也略有坡度,中途要不时停下来休息。据介绍古时并没有石阶,游人要骑岭匍匐前进。想来相当刺激。

走过苍龙岭后回看北峰

中国名山挂锁和红绳的地方太多了,以至于走到金锁关的时候见怪不怪了。

这时候我们都觉得饿了,而此时已经弹尽粮绝,只好花10大洋买了香肠跟鸡蛋补充体力。休息片刻,走到中峰。

中峰往上走10来分钟就是东峰,即使不看日出,东峰也是值得来的,因为这里有云梯!

走到这的时候正好有个游客在尝试。他下来后我们也尝试了下,看着简单,其实很挑战体力,尤其是臂力。整个石阶将近九十度,比昨晚小试的石梯坡度还大一些,而且由于锁链很长,不停的晃动,胳膊没劲的人,很难往上爬,只有挂在上面晃悠的份。

还好旁边有简单的步道,这张照片可以看出来,完全就是近乎垂直的角度。所以古时登华山,真的是险象环生。

云朵下的东峰,这就是守日出的地方。

鹞子翻身,我们没有花钱体验,到华山栈道的时候,因为要排队一小时,也放弃了。

据说在下棋亭看日出,别有一番风味,只是要等以后啦。日出日落不是回回都能赶上的。

途中又遇一处“华山论剑”,其实射雕我还没有看,说来也怪...这三部曲我是倒着看的。大学看的倚天,现在看的神雕,准备稍后看射雕。所以两次华山论剑,还没有读。即便如此,每部小说里都多少有点华山的影子,是以来华山,更像是去书中的“现场”。当然这种倒着看,也有更意外的惊喜。就是因为读《倚天屠龙记》,才看到《神雕》结尾的时候发现,这是一个多大的伏笔。要不是尹克西和潇湘子把九阳真经藏在白猿身上,就不会有张无忌的奇遇。张君宝创建了武当派,郭襄创建了峨眉派,两位祖师在此初次偶遇,他们的后人又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和感情纠葛。华山论剑,说是论武,其实江湖上的事,更多的是侠情道义。

东峰前往南峰...又饿了,登山真是个艰苦的运动啊,在过去的这24个小时里,我们所吃的全部就是两盒自发热米饭,两晚泡面,一根香肠和一个鸡蛋。这一次5元钱选择了西红柿,作为午餐。背景是南天门

因为华山栈道排队太多,就只在这里简单逗留了一会。

天门遥望对面的下棋亭。

从南天门出来走不远就是南峰了,这时候乌云压顶,整个南峰都处于阴暗的色调中。这应该就是华山的最高峰了,我觉得当年杨过守洪七公三天三夜的地方就是这里。

要说《神雕侠侣》,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杨过哇一下的就哭了”,这个描述在杨过长大前经常出现。91说电视里没有演过这些。所以其实我觉得杨过跟小龙女也不是最理想的...我总认为小龙女束缚了杨过。她固然是对杨过最好的人,从小时候收他为徒,教他武功,到后来爱上杨过,跟他走出古墓。但小龙女一心一意的想回归古墓,过清幽的日子,杨过却打小就调皮活泼,向往外面的世界。两个人从骨子里就性格不合。我倒是觉得杨过跟陆无双最搭。

我看《倚天屠龙记》的时候,虽然也喜欢赵敏,不过最喜欢的是小昭...是不是我不太主流,总是不认可公认的CP?

此刻飘起了细雨,南峰上游人过多,我们就急忙逃出来了。后来才听路人说,这里也有一块“华山论剑”石碑,就这么错过了。

不远处就可以看到西峰了。

至此,华山五峰都走了,虽然没多做停留,但是我们倒是就书中的内容作了很多的交流跟讨论,也算是功德圆满了。

这就搭乘西峰缆车,下山!

凑巧缆车是91号。

我们乘缆车下山的途中开始下雨。最后还是没逃过挨淋,每次登山都得有这么一段淋雨的经历...我在想下次要不然冬天去衡山

下山以后,就是酒店的“索要红包事件”了。不过一分钱红包也没给,到了酒店洗个澡解乏,出发——回民街!

钟楼灯亮起来,尽显古都风韵。

北京的钟鼓楼总是不亮灯,点亮的夜晚也该很美。

鼓楼拐弯就是回民街!种类太多,真是恨自己的胃口不够大啊。话不多说,直接晒图了!

这羊棒骨没有吃...现在还在后悔。

这刀工

刚好当天月色明亮,退去深蓝的西安,钟楼在至黑的夜晚更显辉煌。

DAY 4

今天的目的地就是大雁塔和城墙。

大雁塔我之前来过,91又不感兴趣,我们就只在外面转了转。这

这一天实在是热的不行,在大雁塔附近有个招揽生意的,说10块钱一个小时,带我们游览一圈。一想也划算,就钻进了私家车享受空调。

上了车以后,先拉我们去了两个地,后来说还得去个卖玉的地,就逛逛就行,不用买东西,拉客人去会给他油票。哈哈,所以嘛,不然10块钱拉这么一大圈还开车空调,不就是赔本买卖了。要说也是很值的,先从大雁塔走大唐不夜城,然后去曲江公园跟大唐芙蓉园。中途去了两个玉店,一个特产店,我们什么也没买,师傅也连话都不说。当然也许不是所有的“司机”都这么好说话,就挣个油钱不要你买东西赚提成,所以在西安是否选择这种方式游览请自行斟酌。

这个曲江公园还是不错的,雕塑、湖泊,栈道,游船,应有尽有。

最后师傅把我们放到了大唐芙蓉园附近的一家面馆,本该享用午餐的我工作上出来问题...电话不断,后来大唐芙蓉园也没有时间考虑去不去,城墙也没有按既定计划走...本来准备从芙蓉园的城墙走到钟楼那下来,去酒店取行李的,结果不得不提前回酒店充电,继续打电话。

油泼面

更改线路后,我们从长乐门登上城墙。

这是此次行程的两位主人公。

古城墙漫步,又聊了很多,我们的事,世间的事。因为时值正在读《射雕》,我就说,要记住武修文、武敦儒和完颜萍、耶律燕的故事。

书中当时是这么写的:“武氏兄弟和郭芙同在桃花岛上自幼一齐长大,一来岛上并无别个妙龄女子,二来日久自然情生,若要两兄弟不对郭芙钟情,反而不合情理了。后来忽然得知郭芙对自己原来绝无情意,自是心灰意懒,只道此生做人再无半点乐趣,那知不久遇到了耶律燕和完颜萍,竟尔分别和两兄弟颇为投缘。这时二武与郭芙重会,心中暗地称量,只觉新识的姑娘非但并无不及郭芙之处,反而颇有胜过。一个心道:'耶律姑娘豪爽和气,那像你这般捏捏扭扭,尽是小心眼儿?'另一个心道:'完颜姑娘楚楚可怜,多温柔斯文,怎似你每日里便叫人呕气受罪?'”。

可见,每个人眼前所见,以为非他/她不可,也许是一叶障目,未遇到对的人,也许明天,就会遇见命中之人。我说的明天,不是明天或明天的明天,可也许有那么一个明天。

就这么说着走着,差点忘记了时间,还有不到1小时列车都要开了。赶快加紧脚步,找地方下城墙,好在火车站对面的尚德门可以下去。急忙找了家店点两份面带走,飞奔上火车!

真是悬乎,差点车就要开了,哈哈,要是那样,我就再住一天,打道回府,回民街接着吃!!

我们的五岳之行,华山篇就此结束。没有走华山栈道,于惊险刺激,固然少了一些。然而我们却聊很多,虽然多是武侠小说里的侠义情缘,但终究也是人是常情。

可以说,很多事情,是被迫放手的,但是也在渐渐释怀。

还差南岳衡山、北岳恒山。相信不久的将来都会一一实现。

另,我还要再去一趟黄山,我需要覆盖之前的记忆,这是文末,对自己的一个许诺。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07-18 17:25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07-18 17:56

引用 sang_shu_shang 发表于 2016-07-18 17:56:23 的回复:

回复sang_shu_shang:祝你赶上好天气!

2016-07-18 19:05

引用 clairevs 发表于 2016-07-18 17:25:43 的回复: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回复clairevs:^_^很喜欢西安,有古城风韵,世界级的文化遗产,华山,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