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缅甸

YworldY (悉尼) LV.9
2016-07-16 21:18 901/11
  • 出发时间/2016-02-17

缅甸一直是我想去的国家之一,虽然落后、贫穷、毒品与战争充斥着缅甸,但是缅甸有世界上最美的日出与日落,有最淳朴的人民。今年2月份,我从上海出发,经吉隆坡转机到仰光,然后晚上马不停蹄的夜班车赶去蒲甘,最后由曼德勒飞回曼谷,为期七天七夜的旅行,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缅甸,让我给大家呈现一个充满味道的缅甸

其他游记

菲律宾游记
“菲”越10天,感受白沙滩·碧蓝海水·美食·文化·人       http://www.mafengwo.cn/i/3487400.html

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柬埔寨游记
暴走11天,用脚丈量东南亚     http://www.mafengwo.cn/i/3434293.html

关于我

我是一个刚刚大学毕业的学生,大四的时候拿到了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offer,向学校申请延期一年入学,开始我的间隔年旅行。今年8月份就将前往澳洲进行打工度假旅行,我会在我的个人微博和公众号上面经常更新一些关于澳洲打工度假旅行的趣闻和一些在路上的故事,如果你有兴趣,不妨加入我,和我一起看看这个世界

关于这首歌

中国的很多歌曲在缅甸都很火,然后缅甸的歌手把改成了缅文版的歌曲。当时在蒲甘的达玛央吉寺门口,一辆载满年轻人的三轮车刷过,带起一片尘土,车上放着伍佰“突然的自我”,缅甸语版,非常有味道,音响震耳,全车的人跟着节奏和,气氛超嗨。这似乎很像80年代的样子,约着一群好友去郊游,骑着摩托,大声唱着最流行的歌儿,头发甩得有节奏,只是他们在春天,而缅甸,永远只有夏天。

行程规划

Day1:上海——吉隆坡   东航  到达吉隆坡市凌晨2点钟,所以就在吉隆坡机场过夜
Day2:吉隆坡——仰光   亚航  大清早6:55的航班飞往仰光
            仰光 ——蒲甘   夜巴  JJ Express Bus
Day3:蒲甘
Day4:蒲甘
Day5:蒲甘——曼德勒   中巴   曼德勒
Day6:曼德勒:千人僧饭,乌本桥,茵瓦古城,Mahamuni Paya
Day7:曼德勒——曼谷   亚航

PS:从仰光蒲甘的夜班车我定的是 JJ Express的,他家的车很豪华,座位很宽敞,并且服务很好,建议可以提前在网上预订,预订是需要发邮件给他们,邮箱地址:joyousjourney.express@gmail.com
      价格:18刀或者25000缅甸
      从蒲甘曼德勒的车是在酒店订的,这是一个中巴,人特别多,特别挤。到了曼德勒之后,司机会一个个送到酒店,这点还是不错的。
     价格:9000缅甸

住宿、签证及费用

人均费用:4000-5000元
       现金: 缅甸用的是缅甸币,经过我们使用不同的方法去换钱,最后总结出,在国内换好美金,然后到了那边机场,在机场里面拿美金换缅甸币,这样汇率是最高的,当时我换的是100$=1220MMK;人民币在这里是不能直接换缅甸币的,然后如果你拿银行卡在ATM机取现的话,手续费还是蛮高的,具体多少忘记了。一般消费都是用缅甸币结算,我在缅甸用美元结算的就是 JJ Express BUS和住宿。
       刷卡:因为缅甸很落后,所以在这里基本不能刷卡

住宿:缅甸的住宿费用较高,并且条件不是很好,主要原因是随着近些年缅甸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住宿供不应求,导致价格很高,然后当地的水处理系统不好,所以饮用水也不是很干净。
           预定网站:Booking和Agoda
           蒲甘蒲甘皇后酒店    825RMB/三晚/标间   但是因为我们三个人,然后需要加床,所以必须要每晚多加20刀,简直太黑了好嘛,之前在金边,也只是加了7刀每晚。
           评价:这家酒店位于新蒲甘,我从硬件和服务两方面来说一下
           硬件方面:有24h供应热水,电冰箱,空调效果也还不错;水质也还好,没有浑浊的情况;房间比较干净,早餐是在楼顶的天台,视野非常好,很喜欢;我住的3天,也就有一个晚上断电,但是很快就来电了,有自己的发电机 ps:蒲甘经常会停电;
           服务方面:因为从仰光蒲甘的车都是晚上8点从仰光出发,凌晨4-5点到达蒲甘,真的不知道为什么要这么安排,到蒲甘天还没亮,而且温度有点低。因为提前跟酒店说了凌晨会到,所以当我们到酒店的时候,酒店的服务员都在门口迎接我们,帮我们拿行李,很nice。入住期间,也都是很nice的帮我们解决很多问题。

曼德勒:Nylon Hotel    80$刀/两晚/三人间
          评价:这家酒店的地理位置还不错,总体入住感觉还行,除了水质较差
          硬件方面:3人间的房间位于5层,房间面积很大,视野非常好。有一张大床和一张单人床,电冰箱,空调,浴缸,小桌椅之类的;刚开始看到有浴缸好兴奋,准备晚上好好的泡个澡,后来才发现,我真的想多了;晚上我把水打开,让它放水到浴缸,等我回来时,浴缸装满了水,但是水全是浑浊的,这泡毛线澡
          服务方面:刚进酒店,就有服务员给我们welcome drink,这点还是不错的;问前台曼德勒当地的旅行地点和相关的费用,都是很实在的告诉我们,这点真的很赞,这样就不怕被那些司机宰了。让酒店帮我们叫车去机场,叫来的车价格也很便宜,很nice.

签证:签证是在淘宝上办理的,方便快捷

Day1上海——吉隆坡

晚上19:30分从上海乘坐东方航空飞往吉隆坡,凌晨2点左右抵达吉隆坡国际机场,然后就在吉隆坡国际机场的椅子上睡了几个小时,等到了5点多就乘机场大巴前往吉隆坡KLIA2航站楼。因为东航是在KLIA航站楼,亚航是在KLIA2航站楼,这是两座的机场,共用起降跑道,两座机场之间约有数公里的距离,你可以搭乘 KLIA Ekspres 或者 KLIA Transit, 票价 RM2 (3分钟行程而已), 约15~30分钟一趟。

Day2 吉隆坡——仰光——蒲甘

第二段航班是6:55从吉隆坡KLIA2航站楼起飞,跟我一班航班上的没有看到中国游客,反而缅甸人居多,首先这就对我原先的对于缅甸贫穷,闭锁的印象造成了冲击,他们都拿着智能手机,就连和尚也不例外,年轻人穿着非常时髦的鞋子,9:30抵达仰光缅甸中国时差为1个半小时,所以飞了大概1个多小时就抵达了仰光仰光国际机场航站楼是新建的,所以里面的设施都比较新,也很顺利的过了安检,自此正式进入缅甸

过了安检后,在机场里面就会有多家兑换货币的柜台和ATM机,我找了一家换了一些缅甸币,当天的汇率还不错,1美金=1220缅甸元。之前一直都说缅甸的手机卡很贵,但是近些年随着国外的一些电信企业进入到了缅甸,现在缅甸的手机卡已经非常便宜了。我办了一张Talenor的手机卡,12000kyat(这张卡可以用1年,里面有1.25G流量,5000分钟通话费用等),可以使用3G。缅甸跳过了诺基亚时代,跳过了没有网络的手机时代,直接进入到了智能手机时代,我在仰光街头几乎看到了人人都人手一部智能手机,就连僧侣也是一样。智能手机里面使用的比较多的是中国产的华为,vivo,oppo等。

出机场后找了一个小哥开车带我们去sule pogada,一路和司机聊天,司机一路都在打电话问朋友,后来找到一个中国朋友,让我接电话,原来是想让他的中国朋友告诉我,他想今天一天都带着我,然后送我去bus station。后来和其他几个缅甸当地人聊天,发现有很多中国人在缅甸,而且缅甸的华人也特别多;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在仰光等地开办了公司,所以很多中国人会过来工作。在仰光拥挤的道路上,真的是交通堵塞程度完全不亚于上海;在路上你会发现清一色的日产车,类型都差不多,后来司机告诉我们是日本缅甸合资的日产车;车牌有两种,一种红色的车牌和黑色的车牌,黑色的车牌为私家车,红色的车牌为运营车辆。在仰光是禁止骑摩托车,就像广州一样禁摩,所以一路上都没有一辆摩托,造成了仰光全是汽车,拥挤的道路,糟糕的城市规划。

在37度的仰光城里徒步,从 Sule Pagoda出发沿着Lonely Planet上面规划的步行路线,一路都是一些建筑,没有什么特别奇特的,从市政厅到安妮女王风格的高等法院,走到马哈班都公园,背着20kg的背包行走在这么高温的地方,我直接躺在公园的一个阴凉处睡午觉。小憩片刻,继续走在酷热的冬日里,这一路有妙瓦底发展银行,港务局,缅甸发展农业银行等,感觉这就是仰光的金融中心,在这里工作的都是年轻的金融才子。本来以为邮局会可以玩一下,结果这也是一家以物流为主的,金融为辅的邮局。这一路唯一亮点,位于一个破旧楼房的二楼,你完全看不出来这么破旧的一个地方是罗堪那美术馆   ,里面是一些充满的缅甸文化的画,在这里可以细细的品味一番缅甸的文化。

仰光金塔应该是整个仰光最出名的景点,从Sule Pagoda打车到大金塔2000kyat,  lp上面说在仰光坐出租车是全世界最便宜的价格,经过我的实测,确实是这样。

金塔已经和当地人的生活融入一体了,缅甸很多人都会来大金塔祭拜,还看到很多年轻的couple来这里约会。当地人进入大金塔是free的,但是外国人进入大金塔需要支付8000kyat的门票,进入大金塔不可以穿鞋,并且女生要穿长裙才可以。大金塔的佛塔最高部分镶嵌着5448颗钻石,2317颗红,蓝宝石和其他珠宝,挂有1065个金玲,在伞型顶最大的一颗76克拉的钻石。在大金塔的一周有12根星柱代表着一周的天数和月亮的升交点,你可以效仿当地人,在代表自己出生日的星柱佛像上泼水,记得别泼错了哟!

在大金塔里面偶遇一个缅甸教师,他中文说的很不错,并且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我们在大金塔里面一起聊天,他给我们介绍大金塔里面的每个地方的寓意,大金塔里面周一到周五都供奉着不同的灵物,根据你出生那年那天是星期几,意味着你是什么灵物,我是周二出生的,所以在缅甸的文化里面我意味着狮子。跟我一起聊中国文化,从政治聊到经济,从佛教聊到现在人们的生活,他的中文知识储备量让我惊讶;现在中国缅甸的经济上的来往越来越多,很多中国的公司都在缅甸,尤其仰光住着很多中国人;在他的家乡也有很多中国人,因为有天然气管道从他的家乡直接链接到中国

仰光晚上8点钟出发,坐了一晚上的大巴,凌晨5点钟到达蒲甘。我乘坐的JJ Express公司的大巴,可以说是大巴中的空中服务,大巴每排有3个座位,座位可以卧躺下来,上车后会有一个空姐(巴士服务的女士)穿着缅甸的服装给我们分发毛毯,然后还会在中途给我们发小点心,每个位置上面会有一瓶水。车会在晚上10:30和凌晨2:30分别停下来一次,第一次停下来20分钟,要求全体乘客都下车,然后停下来的地方有很多餐馆,可以方便大家在这里吃晚餐或者买一些水果及饮料,第二次停车只是给有需要的乘客下去上个厕所,每有需要的可以不用下车。在车上最好可以带上一件厚的衣服,因为晚上的空调温度特别低,不过全程坐着都还蛮舒服的,不会像坐国内的大巴那样。

Day3—5 蒲甘

经过了两天的奔波劳累,一身臭汗的终于抵达了蒲甘。酒店比我想象中的要好,马上check in,然后冲个澡,倒床就睡此刻感觉世界上最幸福的事就是洗澡睡觉下图是ji

睡到中午,起床吃个饭,这家Black Rose味道真的不错,在新蒲甘有两家店,一家在路边,一家就在我住的酒店对面。吃完饭找酒店前台要了一张地图,然后开始自行车游蒲甘

蒲甘因为平原上屹立着2000多座佛塔而闻名世界,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在最鼎盛的时期,蒲甘平原上总共有4000多座佛塔,但是后来因为战乱,天灾等原因,导致大量的佛塔被毁。蒲甘主要分为新蒲甘,老蒲甘和娘乌镇;原先的当地人都是居住在老蒲甘,但是后来政府为了保护老蒲甘,让当地人民都搬去了新蒲甘,老蒲甘现在仅存了几个比较大型的酒店度假村;娘乌镇是当地的一个小镇,这里的餐馆为三个地区之首,当然这里的住宿也是相对较便宜,因为离蒲甘的佛塔比较远。总的来说,整个蒲甘就是一个缅甸农村,道路很差,满天飞舞的黄沙,当你骑行在路上,务必要带上墨镜和口罩,可以让你一路的骑行更加舒适。

游览蒲甘的方式多种多样,有马车,自行车,电瓶车,汽车。旅行者选择最多的游览方式为自行车和电瓶车,马车虽然是最传统的方式,但是马车行进速度比较慢,并且价格比较贵。我在蒲甘的三天,两天选择了自行车,剩下的一天选择电瓶车;自行车一天的租金约为15元人民币,电瓶车约为30元人民币一天。
蒲甘的游览路线多种多样,我给大家推荐三条主要的路线。
A线的主要佛塔有:瑞喜宫塔Shwezigon、阿南达Amandn、他冰瑜塔Thatbyinnyu Pahto、古彪基1Wetkyl-in Gubyaukgyi-2、布勒迪Buledi(日出日落第2赏地)、悉隆敏罗Htilominlo、卜帕耶 Bupaya、马哈菩提 Mahabodhi Paya等。

B线的主要佛塔有:瑞山都塔Shwesandaw(日出日落的最佳赏地)、高德帕林 Gaw-daw-palin、达马扬基塔 Dammayangyi pahto、南帕耶 Nanpaya、明艳宫塔Mingeigon、达玛斯迦 Dhammayazika Paya、达玛斯迦 Dhammayazika Paya等。

C线的主要佛塔有:伊扎哥那Izagawna—南达曼耶寺Nandamannya—地道僧院Kyat Kan Umin帕耶东素 Payathonzu塔曼 Thaman特悠克佩 Tayok 达玛斯迦 Dhammayazika等。

蒲甘现在可以攀爬的佛塔并不是很多,适合看日出日落的就更少了。大多数人会选择许三多塔看日出日落,大约下午4:30——5:00,塔上面就已经开始有很多人了,如果你想在最高层找到一个好位置,就得早早的到达塔上面,架好你的相机,静静地晒着太阳,等待着夕阳西下,一般太阳会在6点多下山。下山前的太阳还是非常烈的,所以我建议大家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有助你在拍到美景的同时也可以保护好自己。

千年平原的奇幻日出

蒲甘在这个季节的日出时间大概早上6:20左右,看日出的最佳佛塔还是中国人称的许三多(Shwe san daw Paya)。因为我住在新蒲甘,到达许三多相对比较近,大概15-20分钟的路程。我4点半起床,5点出发,还好蒲甘的治安算不错的,这个主要归功于缅甸人人都信佛,所以整个治安都相对较好;凌晨的蒲甘还是比较冷的,尤其需要骑着电瓶车穿梭在两边密集的树林当中,温度特别低,这时国内带来的外套就起了作用。5点30到达了许三多塔,此时已经有很多人在塔上面了,他们驾着相机,静静的等候着日出的视觉盛宴。
在太阳还没升起的时候,你可以看到远处有一个亮着灯的佛塔,旁边都是一片漆黑,神秘的蒲甘平原等待着一场盛宴。

天渐渐亮了起来,但是有一层厚厚的云彩挡住了太阳公公,所以整个天空呈现出紫粉色,雨林中也渐渐变得朦胧,神秘而宁静,彷佛等待着一场新的爆发。

不远处宏伟的罪恶之塔,达玛央吉佛塔。

紫色转成粉色,粉红慢慢淡去,一切又回到原来的样子,似乎什么也没 发生过。

然后,太阳出来了

伴随着日出,东北方向的热气球缓缓升起。

越来越多的热气球漫天飞舞。

热气球从东北角一直飘到西南角,然后慢慢的消失在丛林当中。

清晨爬上佛塔,看蒲甘平原上的视觉大片,大自然的美景和人工的佛塔,热气球融入一体。

Day6蒲甘——曼德勒

前两天就在酒店订好了从蒲甘前往曼德勒的车票,全程5-6个小时,价格为9000kyat(约为45rmb)。8点钟我们就在酒店里等着,然后会车来接我们去车站,中间会去接很多人,在一个地方接人时,两个当地的小孩骑着自行车来到我们的车后面,看上去很像是一个姐姐带着一个弟弟,姐姐过来后就问我们where are you from?然后车上没人搭他们,后来这个小女孩就拿出一叠钱,边数边说:这是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英国美国...... 然后又问了一遍,where are you from, 车上一个妹子回答说:Holland,然后小女孩找了半天没找到Holland的钱,坐在我旁边的一个外国大叔,拿出了两美元,一人给了一美元,小女孩把自己手画的明信片给了他,小男孩把明信片也给了他,我觉得特别温馨。车要走了的时候,小男孩准备坐在车后面,然后小女孩把他拉下来,用手拍拍他的小脑袋,小弟弟傻笑着,就这样我们的车也开的越来越远,就看到一对姐弟开心的在后方笑着。

到了station之后,9点发车,车很小,里面坐了近30人,每个人的空间都很小。车程前半段道路比较差,我们的简直是狂野飙车,司机在小路上玩起了飞车,吓死宝宝了。中午的时候会在一家饭馆停下来吃午饭,所有人都必须要下车,车上的人基本都没在下面的餐馆吃饭。在餐馆里遇到了一个小孩,加上缅甸人都喜欢在脸上涂一种白色的植物,这种植物可以帮助他们防晒,看上去这个小孩就像个小猴子。我把零食给他吃,他特别喜欢吃,吃了还准备要,我准备给他再多些时候,他自己跑去抽屉里拿了一个塑料袋,让我把东西放进塑料袋,然后他再拿着,那种喜悦感,真的是只有小孩子才会有的。吃过午饭后,就进入了缅甸的高速公路,然后就很快到了曼德勒城里,司机会把我们每一个乘客都送到他们提前预定的酒店里。

曼德勒作为缅甸的第二大城市,坐落在一片平原上,当花上30分钟,赤脚爬上了231.6米的曼德勒山,可俯览整个曼德勒,你就知道曼德勒这座城市是有多么的平了。当天因为天气的原因,看到远处都是雾蒙蒙的一片,什么都没看到,在山顶上看到很多当地的人们都会过来祭拜,并且有些会绕着山顶的佛塔转圈诵经,可以看出缅甸的景点都是融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当中了。

晚上去吃了一顿正宗的缅餐,就是下面这张图。不过说实话,我觉得味道实在是难吃,不符合我的口味,还是咱们中国的美食比较美味。

Day7曼德勒及周边地区

大多数旅行者都会将曼德勒作为旅行的中转站,但是这个中转站有几个地方是不能错过的,比如Mahamuni Paya,乌本桥,茵瓦古城,马哈伽纳扬僧院等,很多人会选择去曼德勒皇宫,曼德勒皇宫被70米宽的护城河围着,我这次没有选择去曼德勒皇宫,主要是因为曼德勒皇宫是之后进行了重建的,并且里面没有什么东西可以观赏,所以就没有去。

Mahamuni Paya是仅次于仰光金塔的第二大佛塔,每天都会有成千上万身着鲜艳衣服的忠实信徒前来供奉Mahamuni高达3.9米的坐佛。你会看到男性信徒们都可以进去为坐佛贴金,但是女性信徒只能在四周跪坐着看着电视屏幕上面里面贴金的画面。周围还会有很多信徒在给佛像浇水,洗身,这真的是一个缅甸人特别信服的一个地方,里面每天都会极其拥挤。

马哈伽纳扬僧寺的千人僧饭远近闻名,这个僧院总共有约1500名僧人,是缅甸最大的僧院。每天10点20是他们的第二顿饭,所有的僧人都会排队进入饭堂准备吃饭,他们的周围围绕着全世界各地的游客拿着相机咔咔咔的拍照,这个场景真的很壮观。我猜想这些僧人心里肯定在说,不就吃个饭嘛,还要天天来围观我们,给我们拍照!!!😄

Inwa 古城离曼德勒市区的距离还是有点远的,并且需要坐船过河才可以到古城里面。到了古城里面只有一种交通方式,坐马车,马车的价格为10000kyat一辆,绕茵瓦古城一圈,大约2小时。坐在马车上,你可以感受到这个被几近荒废的古城人民的生活,马车车夫告诉我们,他的马车也是租别人的,一天要付2000的租金,一天也就拉一趟客人。Inwa 的道路很难走,坐在马车上摇摇晃晃,一路上可以看到他们都互相认识彼此,看到一片片香蕉地,很多人在采摘香蕉,然后送到收货的车上。这个场景让我想到了之前看过bbc报道过的非洲安哥拉的胡叶咖啡采摘的整个过程。

曼德勒最不能错过的就是乌本桥,这个世界上最长的柚木天桥有约1188.7米,呈弧形跨过浅水湖东塔曼湖,使这里成为曼德勒最上镜的地方。整个桥长1.5km,我从桥的一端走到了桥的另外一端,在桥的另外一端都是当地的居民,当走在桥上的时候,也会遇到桥上很多的当地人和僧人,感觉融入了他们当中。曼德勒的下午还是非常酷热的,所以我们走了一个来回就在桥中央的位置找到了一个阴凉的地方坐着,静静的等着日落。大约5点左右,太阳开始落下来了,但是因为天气原因,云层太厚了,没有看到太阳在乌本桥中间的极美画面。途中遇到了两个老爷爷和奶奶,他们昨天来了一次,没有拍到日落,今天又来了,今天已经比昨天的日落美多了。就这样,带着稍稍的遗憾离开了乌本大桥。

Day8 离开缅甸

第八天的早上,我就离开了缅甸。此次的缅甸之行,我见到了想见的大金塔,看到了蒲甘的日出日落,曼德勒的千人僧饭和乌本大桥的日落;最让我开心的是和当地的人们做了很多次的交流,让我觉得缅甸已经和以前大不一样,人们的生活状态,生活方式都不再是以前媒体中报道的那样,缅甸的人们也享受着互联网信息化时代所带来的快乐,大部分人们都拿着智能手机,可以上Facebook,可以和朋友打打电话。虽然在缅甸还是有很多贫苦的人们,他们的收入依然微薄,但是我相信随着缅甸的越来越开放,缅甸人们的生活会变的越来越好!我也希望缅甸可以发展的越来越好,若有机会,我想几年后再去缅甸看一看。

完结

引用 YworldY 的图片:

这是成心在脸上糊的泥?

2016-07-18 11:30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7-18 13:25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7-18 13:54

引用 神经一岔 发表于 2016-07-18 11:30:51 的回复:

这是成心在脸上糊的泥?

回复神经一岔:这是当地人们喜欢用的一种植物涂在脸上,这样做可以防晒

2016-07-20 09:54

引用 moon_z 发表于 2016-07-18 13:54:09 的回复: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回复moon_z:谢谢

2016-07-20 09:54

引用 xvxiran 发表于 2016-07-18 13:25:37 的回复: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xvxiran:

2016-07-20 09:55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7-26 00:11

引用 东方的异教徒 发表于 2016-07-26 00:11:40 的回复:

回复东方的异教徒:

2016-07-26 17:32

很不错

2016-07-29 04:27

JJ   express  预定之后 去哪里取票 可以乘坐大巴呢

2016-11-30 20:56

我办了一张Talenor的手机卡,12000kyat  ,请问,这个手机卡在哪里买的?有分大小吗?使用好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