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阔天地,荡涤心胸——“五一”斯里兰卡散记(有一大波美图哦)

荞麦面 (上海) LV.6
2016-07-16 21:30 540/9

序……

虽然信誓旦旦要抓紧时间把游记写好,但不知不觉两个月过去了--还没完工。庆幸的是旅途中的点滴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淡忘,反倒因为常常回想在脑海中而愈加鲜活起来。第一次写游记,希望旅途的一切能和大家分享

兰卡,好远的诶……

开始知道要去斯里兰卡,其实我是拒绝的(duang……)关键自己英语不咋地,而兰卡的通用语可是“僧伽罗语”。还好亲爱的表弟知道后很感兴趣,强烈要求同行,并主动承揽了行程设计、酒店预定啥的,而且计划着计划着,老妈和阿姨也心动了,最终变成了五人家族游。感觉如何?当然很棒啦

水滴形的国土,号称印度洋上的珍珠

TIPS

【衣】:当地只有雨季和旱季,五月恰好是旱季末、雨季初。当地很热,而且是闷热的那种,建议多带一件薄外套以备需求(山上可能会冷),其他短袖短裤即可(别带少了,否则装B有困难)。另外一定要带双凉鞋,拖鞋款即可,便于下海啥的。这疙瘩紫外线极强,怕晒黑的,帽子、披肩一样都不能少。
    【食】:当地的炒饭干干的不弹牙,旅游区则以西式餐饮为主,吃不惯的同学建议自备点干粮(kfc啥的都比国内贵)。随身带个水壶可以随时补水,别指望能在山上看到自动贩卖机。水果不算贵,超市和路边摊都有,可以多吃点(当地的金椰子很有名,但个人觉得一般)。
    【住】:当地的星级酒店还是不错的,民宿则要碰运气了,一觉醒来看见手掌那么大的壁虎也别惊讶,那是好兆头。建议带床薄毯子,着凉就麻烦了。
    【行】:虽然是自由行的拥趸,但实在没勇气尝试当地的公共交通,所以通过某宝预定了包车服务,点对点接送,司机食宿自理,每日付定额小费(1000卢比)即可,实际算下来还是合算的。顺便赞一下司机“兰吉”,朴实憨厚,全程基本不推荐景点,比较守时敬业。
    【钱】:当地的货币单位是“卢比”,和人民币的比价基本是20:1。不过景点的物价不便宜,超市里的东西比小贩那便宜的多,但只有市中心才有。服务小费一般在20到50卢比,记得多换点零钱哈。
    【其他1】摄影小白的我,在行程的第六天惊愕的发现单反镜头竟然长了霉丝,估计是海边潮湿惹得祸,后来人要注意啊。
    【其他2】在美瑞沙海滩,不幸丢失了随身物品,贵重品一定要随身保管,开放式的海滩,进出人又多又杂……
    【其他3】当地点头是拒绝,摇头是同意,所以拒绝推销时,微笑着用力点头吧
    【其他4】当地的电源插头有两种,分别是印标和英标,别带少了,否则一定很慌张。
    【其他5】兰卡当地时间比北京晚2.5小时(每天北京时间7点【当地时间5:30】必醒,惯性的力量真强大……)

就是这样的插头,诡异吧,一国两制……

壹:锡兰,我来了(4.29,上海—吉隆坡—科伦坡)

亚航,机票便宜,代价就是红眼(确有需要的,上机后吃个半片安眠药,可以好好睡一觉)。行程是浦东—马来西亚吉隆坡斯里兰卡科伦坡吉隆坡机场的整体体验确实很差(后文有大篇幅吐槽内容详述)。
     到达科伦坡班达拉奈克机场是当地时间9点多,过安检挺快的,记得自己要填好入境卡(就在安检台边)。出了大厅,就可以换钱、买电话卡。买的是Dialog,折合人民币50元左右,一共9G流量、国际和国内各50分钟通话。缺点一是信号是3G的,比较慢,还有很多盲区,但发个微信啥的足够了;二是是经常会跳出很多提示信息,一律无视即可。安卓手机需要设置一下,其实挺简单,就是找到“设置”—“移动网络”—“Dialog”就可以了。

套餐价格,简单明了,而且中文写得不错

出了机场大厅,就是亮闪闪的商铺LOAG,应该不会错过吧。

当天汇率,换钱的柜台好多,美女帅哥热情的用中文召唤:“换钱,都一样……”。建议下载个“极简汇率”的APP,可以参照,数据基本一致。记得只能用美元换哦

贰:4.29,尼甘布(黑车、椰子、沙滩、夕阳……)

1.预定的民宿(ZIEGLE COTTAGE)距离机场大约二十几公里,机场内服务台出租车报价是1800卢比,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找了辆在机场外的黑车,开价1500。然后,然后,行驶5分钟后司机无辜的告诉我们,他说错了,必须是1800!看来全世界黑车都这德性,不是板刀面就是馄饨面,f**k。
    2.民宿就在路边,后院就是沙滩,可以看号称最美的夕阳(确实不错)。下午就在民宿周围逛了逛,晚餐和老婆大人享受了烛光大餐,点了色拉、炒饭、土豆条、西红柿汤、冷饮,没想到菜量挺大的,一共2500卢比,“egb”牌子的姜汁啤酒味道不错
    3.斯里兰卡时间4月30日凌晨2时,老弟、老妈和老姨达到,双方顺利合流,开启终极家族游模式。
    4.本想在第二天一早去有名的鱼市的,但去民宿的路上正好路过,发现颜值不高、味道难闻,最终取消了。

民宿坐落于路旁,门面不大,进深很长,很有特色

正面看不咋地,看外面感觉一下好了起来

底楼大厅是开放式的,兼具餐厅功能。

房间不大,层高不低,风景不错。

后院有椰树、有吊床,还有大叔爬树摘椰子,远方就是沙滩

据说这是兰卡最美的落日,确实很漂亮。

外面黑灯瞎火的,就在住处解决晚餐了。姜汁啤酒,女士也没问题。

色拉,很新鲜,生洋葱那叫一个酸爽,不习惯重口的小伙伴慎点。

自制炸土豆块,外脆里嫩,强烈推荐。

主食,海鲜炒饭,量挺足的,两人点一份绝对够了,就是米饭不弹牙(全国都一样)

主食二,炒饭,除了颜色,没发现和海鲜炒饭的区别,其实是没看懂菜单,点多了……

西红柿汤,其中有好多香料,还是这句话,吃不惯重口的慎点。

【镇楼】老婆大人的美照,鸡蛋花开正艳

叁:4.30 康提(大象洗澡乌鸦叫、半山酒店美景好)

1.早上9:30,兰吉准时驾驶着他的丰田出现了。上午去了大象孤儿院,感觉不咋的,旅游团必到点,除非没见过大象,建议不用专程来一次。
    2.下午到达酒店,就在康提佛牙寺附近山上的“OZO”,地段好、视野好、还提供早、晚自助餐不错。
    3.康提湖,就在佛牙寺边上,当然比不上西湖啦。绕湖一周本应是愉快的事,但是如果脑袋上有一大波乌鸦飞来飞去还随时会拉屎,还是绕道吧。
    4.佛牙寺不大,必须光脚才能进去,寄存费是【每双100】,对的是“每双”;寺内有热心的当地群众主动搭讪,给你纪念卡并自荐做导游,如果你没有微笑着用力点头,那就准备好小费吧(脸皮够厚也可以)。寺内很小,善众不少,可以逛逛。
    5.出寺后在街上逛了逛,插一句,兰卡的总体感觉基建啥的不咋地,城市里的感觉就像九十年代的国内。本来想在街上解决晚饭的,但实在找不到观感好一点的食肆,在附近的超市随便买了点冷饮、面包就回酒店了。最终晚餐和次日早餐都在酒店的自助餐厅解决了,味道还行。

干干净净的丰田,到达也很准时,司机“兰吉”很敬业,表扬!

大象孤儿院的票价是“内外有别”的,外国成人一口价2500卢比,另外的南亚国家都很便宜。总之这里地方较偏、性价比不高,不建议特意来一次。午餐就在景区里解决,味道、价格都还可以。

几只小象挺给面子,洗得挺high。

午餐就在“澡堂”边解决了,环境不错,价位适中,就不折腾了。开放式餐厅,布置简洁清爽,竟然人不多,有种包场的感觉,会有人推荐附近的当地人餐厅啥的,个人觉得没必要。

开放式的餐厅大堂,视野不错,也挺干净的。

又见炒饭,味道不错

买了门票,现金不够了,中途取钱。插一句,华夏银行卡每天头三笔取现免手续费(不是广告),但据说有一定限制,具体记得先问问。

【镇楼】警花

告别象BABY,就直奔康提(KANDY)。

佛牙寺其实很小,但古色古香的,可以看看。对别国的神话传承不是最懂,不太有代入感(白色背影就是热心群众哦……)。另外,进寺要穿长裤,上身短袖T恤就可以,大家切记。

好多象头,边上都是神话故事,看不懂……

寺外也挺漂亮。

街上车也不少,满眼的青蛙文,逛了逛就撤了。

康提湖也很小,湖边好多大树,好多乌鸦,好多鸟屎…… 但黄昏的康提湖,莫名有种神圣感。

【镇楼】湖边鸭子

半山腰的ozo酒店,观感不错哈。

清爽整洁的室内。

阳台远眺。

肆:5.1 努沃勒埃利耶(喝红茶,逛公园,热情友好的当地人)

1.酒店自助餐解决早饭,出发前往努沃勒埃利耶(Nuware Eliya)。【以下真的不是广告】途中去了两个茶厂,“GLENLOCH”和“MACKWOODS”,比较下来,还是“MACKWOODS”感觉更好点,最后在“MACKWOODS”买了好多茶叶。插一句,不要迷信诸如“OP”、“BP”的分类标准,也不要觉得茶叶一定比茶粉好,其实茶粉泡出来比茶叶更香,当地人自己喝的都是“BOP”级别的茶粉,泡出来喷喷香,我亲眼看见兰吉买了塑料袋包装的茶末子。当然,送人啥的总要考虑下包装啊
    2.午后达到努沃勒埃利耶,民宿就在维多利亚公园【推荐】边上,下午当然就是逛公园了。想和当地人合影,大胆开口,大家都会满足你的。
    3.粉红邮局,关门了,只能外面看看。
    4.晚餐时间,正当犹豫吃啥的时候天降大雨,就顺便在路边当地人的小饭馆解决了,不一样的体验,建议尝试一下。另,实在没有勇气用手抓着吃……

先去的是这家茶厂,感觉一般,有点陈旧感

茶厂主体……

“我们的茶叶,是百年老店,好处有这些……(此处省略800字)”——GLENLOCH导购如是说

烘干流水线

果断放弃,前往人气更高的MACKWOODS。

厂房更漂亮、人气更高、环境也不错

门面更豪华点

MACKWOODS的茶叶都是绿色包装的,可以免费品尝一壶茶,但糕点需要自购

没拍出红茶的质感,可惜

离开MACKWOODS到达市中心的民宿, 英式建筑,管家式服务,瞬间很high

漂亮的英式民宿

网速实在一般,但看见这个路由瞬间感觉好亲切、好自豪的说

我知道,你肯定不是熊孩子

长长的甬道、斑驳的石柱……

粉红邮局,有种玩具的感觉

你快乐,所以我也快乐

其实我只想和小朋友合影来着,大妈们能让让吗

中国大妈系列之人比花娇

真的快乐。

擎天柱大哥下海开餐厅了……

在当地人的饭馆尝试一下深入生活,点单的老弟,我真的不是故意的,但是太有喜感了

当地小饭馆菜单,供参考。

好精致、好漂亮、亮闪闪的……炸花菜(味道真的很好

又见炒饭(相比面条,还是炒饭能人口)

【镇楼】装逼

伍:5.2 努沃勒埃利耶(暴走后的下午茶,辣么香……)

1.早上四点,在悠扬的祈祷声中醒来(看过“黑鹰坠落”吗,开头那段),因为要出发去霍顿平原【强烈推荐】。为啥这么早?因为在平原上只能步行,去的晚了,就要晒太阳了……车程大概二个多小时,途中能见到日出美景(包车时建议选越野车,我们当天就换了),否则坐得太累了。平原绕一圈十几公里,而且有爬坡、有小溪(我不当心摔了一跤),注意体力啊。平原真的很美,随便拍一张就是屏保,一定要来。注:早上挺冷,日出后挺热。四个小时的跋涉,坚持了下来,真的有种恍如隔世的感觉。进入平原前,需要“开包安检”,号称不能带塑料袋啥的怕污染环境,矿泉水瓶身上的商标也要剥去。
    2.回程时去了次奶牛场(不推荐),没啥特色。
    3.下午觅食,不经意发现在“GRAND HOTEL”有下午茶,真心不错哈,建议尝试下。在市集和当地人民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流。

漂亮的山间日出,更增加了对平原的期待

简单的地图,厚重的历史

虽然英文不好,但也看明白了

那一刻,我失去了语言的能力,只剩下震撼

向左走?向右走?其实都一样,个人感觉向左走是先爬坡再下坡,可能更好点。

路,是这样的

路,还是这样的

世界尽头,还是小的

……随便来张,就是屏保的感觉啊

小清新当然也要有

从平原回来后就去了奶牛农场逛逛。周边的风光不错,但是确实没啥逛的,喝了杯牛奶就闪了(苍蝇好多……)
    外围牧场吃草的奶牛

门面还是不错滴

五个一起逛奶牛场的大汉(大汗)【为啥裤子是一样的……】

么么哒

周边的风光还是不错的,很养眼啊

半天下来真的累屎了,回住处略作梳洗后外出觅食,大众点评推荐附近的GRAND HOTEL下午茶,抱着试试看的心情赶过去,果然很赞。 暴走后的下午茶,好香……

陆:5.3 埃勒(小火车、九孔桥、寂静岭……)

1.既然到了兰卡,全开放的小火车总得坐坐吧?相较国内动辄上百公里时速的高铁、动车,兰卡的小火车是简陋的,但,能够自由摆pose、能够把脑袋提溜到窗外、想下就下想上就上……的火车可不是经常能遇到的。当地乘客看见游客们兴奋的嗷嗷叫地疯狂按快门,估计也挺好笑的吧
    2.住宿的酒店Misty Hills Ella在埃勒(ELLA)盘山公路的转角处,不经意就会错过,但视野开阔、空气清新,又是一个惊喜。
    3.下午去了攻略介绍的“九孔桥”,兰吉又没去过。还好不算远,问了路终于找到,竟然是个小众景点,没有大路、需要爬山的……没有看到火车经过,但绝逼是小清新的拍照好地方,是否来一次自己把握,不过千万注意安全。
    4.隔天暴走的疲劳还没消退,爬上爬下的,大家都顶不住了,一致决定回住处。没想到刚回酒店就狂风大作,瞬间暴雨倾盆、雾气弥漫,满满的寂静岭感觉。(想爬山的朋友,真得要看运气,否则确实挺危险的)
    5.酒店的晚餐,大鱼大肉,味美量足,强烈推荐。

列车时刻表,供参考

努瓦勒埃利耶的车站,很小、很朴素……

小清新之魂瞬间爆燃……

聚精会神的调度员(我猜的)

看车头,是不是感觉好久不见了呢

复古的车厢,广大乘客貌似都很兴奋……

危险动作是肯定要来一次的,机会难得啊

途经山间小学,场地很简陋,孩子们很快乐,关键是没有毒跑道……

住处咋找不到捏?原来要抬头向上看,转角的山上……

粗犷、全景阳台

视野,赞

九孔桥,我们来了,但是路牌还真难找

需要先下山……

山间的采茶……姑娘?大婶?

一大波沧桑感扑面而来

老人、孩子和狗

回去,又要开爬了……

像不像寂静岭?

不好意思,太饿了,其他的菜盆都空了

镇楼,好大的壁虎(不要大惊小怪哈

次日凌晨,为了拍出水平,大家都蛮拼的

柒:5.4 米瑞莎(爬了山,接下来就得下海了)

1.早上9时挥别大山,下一程的目的地是兰卡的南侧海滩Mirissa。途中先去了一个有“白色灯塔”的海滩,攻略上说可以登塔远眺的,但和守门人交涉了许久都没有成功,只能在海滩边拍拍照了。胜在无人,而且椰影婆娑、海风拂面,值得盘亘一会,老妈兴奋得模仿了黄飞鸿(兰吉又没来过,真有成就感
    2.午后两点左右终于到达海边,大海超级漂亮,原本昏昏欲睡的众人都像打了鸡血一样。这里的海滩是狭长的一条公共海滩,民宿的后院就是沙滩,你愿意的话,24小时泡在水里都可以,但人员出入比较杂乱,治安不是最好,随身物品一定要注意保管。第二天准备去看鲸鱼,所以先买好了船票(我们买的是大船票,每人4500卢比,应该是比较大众的价格,特别低的报价也有,不敢尝试,而且鲸鱼不是每天都在家的……)
    3.顺着街道走走,有一些当地人的小杂货店,可以买点冷饮啥的,但真得没啥逛的,晚饭就在驻地解决,老三样(炒饭、炒面、土豆片)
    4.提示:(1)沙滩上有些租冲浪板的BEACH BOY,不要随便去拍人家,否则可能会有不可预测的事情发生……
                  (2)蚊子、苍蝇超级多,要有心理准备
                  (3)如果你觉得兰卡宣传片中的高跷渔夫很美,那你就会失望了,隔着十多米你刚举起相机,就有个黑大叔蹭的出现向你收钱,100卢比一次,不还价,坐在高跷上的渔夫也只看你不看鱼……(童话里果然都是骗人的)

漂亮的白色灯塔

近了还是蛮耐看的

守塔人不让上,不过这里拍照蛮好的

女版黄飞鸿

看我们拍得很high,兰吉忍不住也要求留下他的倩影

大叔别吓我

终于到达米瑞莎海滩,好期待

二层小楼的住宿地看上去挺漂亮。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海滩不远处有座小山,竟然还挺陡……

峰顶视野绝佳

我向右转

我向左转

free下午茶,味道还不错哦

看见他们,还是躲远点,不是所有BEACHBOY都是反町隆史

他们的主业是出租冲浪板,副业是有偿伴游,第三职业嘛……

黄昏,美丽的沙滩

晚上享用了住处的套餐,味道还不错,价格么当然比山上贵啦

镇楼,丰腴的正太

捌:5.5 米瑞莎(鲸鱼、海豚、大众点评)

1.不管你身体如何,强烈建议上船后吃点晕船药,我一时托大没有吃,结果就是整整六个多小时的恶心难受,这个风浪看着不大,一晃一晃的人不由自主就会晕了。还好人品大爆发,鲸鱼、海豚都看到了,总算没白辛苦一场。
    2.晚餐就在民宿边上的一家饭店解决了,大众点评的评价不错,环境确实还可以,但饭菜的量就明显比山上少多了,只能说是旅游景区的平均水平。千万不要点果汁,如果你想尝有浓浓大蒜味的菠萝JUICE,那算我没说。推荐苏打水,提神醒脑。
    3.上午看鲸鱼太兴奋了,后果就是四肢变成红烧的了……

一早出发,清晨的渔港也别有风味

海上的日头还是很热烈的,所以妈妈们变成这样了……

我变成这样了……

近三个小时的航程,正当头晕眼花时鲸鱼很给面子的出现了,那个兴奋啊——你见过单反连拍死机吗?

快看啊

海豚也来喽,人帅果然没办法,动物也给面子

兴奋的兄弟,代价就是变成这个样子

晚上觅食,兜兜转转,竟然又发现有大众点评……关键看见汉字好亲切的说

据店员说老板是台湾人,店招挂着灯笼,辨识度很高,就是晚餐要晚上18时开始,早去没用。

视野不错

味道嘛,只能算一般,关键大蒜味的果汁实在是倒胃口。强烈推荐苏打水

镇楼,觅食松鼠。

玖:5.6 —5.7加勒(古城、落日、老乡……)

1.加勒一直是推荐度很高的旅游去处,买点就是有几百年历史的加勒古城,其实整个古城区挺小的,有种鼓浪屿的感觉,但是黄昏时站在城墙上看日落确实好美(题头大图就是加勒),还是推荐来一次。
    2.作为一个旅游景点,物价水平与国内差不多,既有众多咖啡馆,也有喝多当地特色的小饭馆,选择还是挺多的,也有很多华人开得店铺。
    3.之前看了攻略,推荐陈叔叔的店啥的,由于到的那天是周五,结果很早就关门了,周六也休息,所以没有品尝到,最后决定照顾中国人生意,所以周五在一间叫“东星面馆”的小吃店吃了晚餐(热干面),周六则在攻略推荐的“悦味川菜”吃了海鲜午饭。怎么说呢,给人的感觉一般,一是菜品定价还是挺贵的,二是没有感受到那种老乡见老乡的感觉,特别是“悦味”,海鲜定价啥的还是挺那个的,人也不怎么实诚。
    4.在城里住了两天,第二天去了“红树林湿地”,强烈不推荐。
    5.有人会推荐当地的一种特色食品“COTO”,其实就是碎炒饼,味道嘛,和炒饭差不多……

古城区很小,住处是BAAN@25 villa

不大的院子,胜在精致

老建筑具有浓浓的英式风情,还有就是像鼓浪屿一样四通八达的小道,但人就是少多了

一杯简单的下午茶,让人放松心情

算是创意广告吗

看来全世界都一样,美景就是用来拍婚纱的

猜猜是啥——面包果

城墙,风光好,视野佳

这儿的落日,感觉比尼甘布还要壮观

莫名有种蛋蛋的忧桑

找到COTO了,兄弟好幸福

突突车上到处是悦味的广告,感觉一般,反正赚中国人的钱总归比较方便

偷拍一张

所谓的红树林就是坐快艇游湖,湖里有好多水生灌木,不推荐

在湖中小岛,推销月桂树粉、月桂树油……坚决不消费

镇楼,异国美女

拾:5.8—5.9 科伦坡、吉隆坡

1. 回程的飞机又是晚上的,所以5.8白天在科伦坡逛了逛。想在补点茶叶,由于是周日,市内的“茶叶局”没有营业,问了问兰吉,最后带我们去了当地的一家大超市补了货,原来这里的超市货和我们国内的超市货还是有区别的,能确保质量,所以需要补货的不要去茶叶局,找个大超市吧。
    2.本来想坐坐海边火车的,毕竟号称是千与千寻的灵感源头,斟酌之后还是取消安排,最终证明,看火车比坐火车要感觉好。
    3.回到机场,候机时发现机场内的麦当劳、肯德基是用美元计价的,吉士汉堡10美元1个……所以建议自己可以带点食物。
    4.吉隆坡转机时,可以临时出境(攻略度娘很详细,自行下载即可),吉隆坡机场寄存旅行箱很贵的,可以坐机场巴士到市内,寄存在中心枢纽处要便宜好多。在市内逛了逛没啥特别的,最后还是回到机场候机,建议到2m的角落,又有电源插头人又少。

铁路就在海边,全通透

找到千寻和小白龙了吗

茶叶局

吉隆坡,大马地铁进站,原以为进站所以开得慢,没想到一直是这个速度

地铁“七不”,不得不说,别人家的车厢就是干净

中心枢纽,寄存柜就在电梯后方

好多的,24寸箱子绝对放得下

吉隆坡唐人街

吐槽:吉隆坡机场

吉隆坡回浦东的飞机是19:25起飞,19:05关机舱,但18:55的时候还没能过安检!!!不得不吐槽一下:
    1.不要傻傻等你航班的值机通知,因为值机柜台全部都是亚航,所以你准时去值机的后果就是容易误点!!早点去排队吧。
    2.值机完的签注那叫一个慢,又没有蛇形通道,人排得密密麻麻。
    3.安检要三次,过完签注台过一次安检,然后要向P、Q区狂奔;之后要先下一次楼,然后再过一次安检;然后进候机室前还要脱鞋安检一次,所以一定要抓紧。
    4.国际航班都在P、Q区,具体地形图啥的网上都有,一定要做好功课,我们最后登记已经是19:10分了,估计那次实在误机的太多所以延了时间,所以可以的话,还是买联程票,保险!

终:感受

虽然最后上演了午夜狂奔,但此次兰卡之行还是让人满意的,虽然吃得一般,但景色确实不错,值得回味。一路上看到好多地方在大兴土木造宾馆酒店,希望将来不要变得像国内那些景区一样吧。觉得吧,美景始终在路上!

说好的一大波美照呢?

2016-07-17 19:17

引用 老马 发表于 2016-07-17 19:17:41 的回复:

回复老马:私信

2016-07-17 19:20

好文多磨啊。。。

2016-07-17 19:37

引用 荞麦面 的图片:

想起一首老歌 红日!

2016-07-18 17:13

真的挺漂亮

2016-07-18 17:43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07-18 17:56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7-18 19:25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7-18 17:13:07 的回复:

想起一首老歌 红日!

回复耳背de阿怂:不得不说,真得很漂亮

2016-07-18 20:14

楼主,我要成为你的粉丝,求个微信或微博,谢啦谢啦 我微信和QQ:3459953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