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国庆自驾甘南九寨(5天)

在路上 (北京) LV.17
2016-07-16 21:33 2727/7
  • 出发时间/2015-10-04

行程

2015年国庆节假期,向往已久的西部之行10月4日从宝鸡市开启,自驾前往甘南、九寨,避开了人流的高峰,10月8日晚返回宝鸡,总行程将近2000公里,一路上感受了甘南藏区的风土人情,领略了当年红军徒步穿越的若尔盖草原的广袤,体验了“九寨归来不看水”的含义,虽然时间不长,但美景却让人折服,回来后虽未及时动笔,事隔已久还是不能罢却写游记的冲动,因为好东西需要与人分享。

DAY1

10月4日一早7点30分,准时从宝鸡上连霍高速,一路向西,过天水,从陇西上S14,一路通畅。途径麦积山隧道,进入时忙着拍照,以为1公里,跑了很久不见出来,也是头回看见隧道中间设休息区的,方知少看了一位数,是12公里。只是当时从渭源县到临洮县,正在修高速,所以走的国道,这段路本来不长,可是因为修路,这50公里的国道足足走了2个多小时。到临洮后重新上了高速,大约在下午17点半,开到本次行程的第一站--拉卜楞寺,位于临夏县,先去事先订好的夏河玖盛饭店安顿下来。此时天色尚早,在酒店停车场遇到从北京自驾来到一对夫妻,给我们说现在正是去拍夕阳下的拉卜楞寺的最好时间,二话不说,立刻上车。

从酒店开往拉卜楞寺很近,时间关系没有进寺,转至寺对面的土山上,那里已经三三两两的架起了不少长枪短炮。抓紧落日的余辉,拍照并欣赏了披着晚霞的寺庙金顶。随后走进著名的拉卜楞寺转经长廊,长廊整个围绕着寺庙一大圈,夹在的转经人流中,足足走了1个小时才走完一圈。还有很多虔诚的藏民对着寺庙磕长头,立起然后下跪匍匐那种,手上带着木板做的手套,想是重复太多次会磨破手。听说不农忙的时候人们就会来寺庙,亲眼见更直观的体验到信仰的力量。此时回到寺门口的停车场,已经天黑,转经的人还是络绎不绝,部分的长廊在修缮中,安装了声控灯,很实用也环保。将要离开时,回首发现月光下的寺庙和傍晚截然不同,十分静谧,充满神秘感,于是又驻足拍到满意的照片才肯罢手。我们大概晚上8点离开拉卜楞寺,回到酒店。

DAY2

10月5日一早退房后,又驱车来到拉卜楞寺,据网友说早上8点前进寺不要门票,我们基本上快8点到,确实直接走进去了。实际上拉卜楞寺本身没有没有围墙,周围遍布僧舍, 很多小路都能出入,只是在几个主要的出入口有人值守。拉卜楞寺是藏传佛教(即喇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还是颇具规模,据说鼎盛时期寺里僧众几千人。在寺里大概转了1个半小时,去了几个著名的大殿,如大经堂。也是《天下无贼》的取景地。脱鞋站在门口望进去,顿感庄严肃穆,一些僧人正在诵经,正思量进退,门口旁一打坐僧人很和善的抬手示意我从左手绕行。 虽然不大懂唐卡中的人物和也不能认全供奉的佛像,精美的图案和丰富的色彩仍然引人入胜。僧人诵毕后出来时, 有藏民让儿女匍匐在门口,为的是请僧人跨过,估计是祈求神佛庇佑之意。对于出来的参观者,藏民们很注意的提示不要跨过。随后又登上了昨天从山上看到的金顶,俯瞰了整个寺区,非常震撼。金顶对当地人免费开放的,对游客是单独收费。

从寺里出来,沿着S312继续向南,很近就有一个景区--桑科草原,一是已经10月份了,草基本上都黄了,二是已经去过呼伦贝尔锡林郭勒大草原,所以就没去绕行,直接奔向此行的第二站--郎木寺,大约在中午12点半左右到达。在郎木寺沟里有两个隔河相望的寺庙:一座是四川的达仓郎木格尔底寺,另一座是甘肃的赛赤寺。我们去的是甘肃的那个,在寺里转了2小时。为专心修行寺庙窗户是不开的,通过一种草墙通风(窗户上面深红色的部分)。此寺通往天葬台,不过没有胆量前往,作罢。14:30离开,在路边的一个小店吃了顿所谓的藏餐,不知道是不是没找对地方,味道很一般。

离开郎木寺后,驱车前往一个传说中的必去景区——扎尕那。首先要到迭部县,从迭部县往北前往扎尕那景区。扎尕那的景色还是很不错的,山势险峻,环抱着村寨。可惜的是商业化气息太重了,到处都是拉着你住宿的藏族小朋友,而且从迭部扎尕那的路上,还有一群藏族妇女用绳子拦路要钱,不给不让车过,至少10元,多了不限。从扎尕那景区出来她们还要重新要钱,属于双向都收费,一下子拉低了藏族同胞在我心中淳朴的形象, 整体上给人感觉非常不好,本来计划在扎尕那住一宿的我们,临时取消了住宿计划,在扎尕那大概转了转就返回了迭部县住宿。其实在这种人烟稀少的地方,路上的自然风光却是最美的。

DAY3

10月6日,从迭部县退房出发,路上云雾缭绕,仙境一般。特别有趣的是,路边的小猪居然会看路况过马路,而且观察的是来车的方向,真是了得。可惜车开的快,没能照下来。偶尔也会碰上几只秃鹫在路边。回到S213,向南经过若尔盖大草原,路上经过花湖,可能不是最好的季节,没有花,水也很少,感觉很一般,没进去。草原有的地方海拔接近4000米,偶有头疼的感觉,不过还能坚持。有趣的是从宝鸡带来一袋奶粉准备冲咖啡用,突然发现涨的圆滚滚的,很可爱。下午15:30分就开到了九寨沟口,入住九寨黄源酒店,之前路过黄龙景区,因为有朋友说看了九寨可以不用去黄龙,就没有去。门票事先就在网上订好了,直接在酒店大厅的自助机器上换好了门票,很方便。因为到的早,所以直接去沟口转了转,发现大批的人已经往外走了,当时还奇怪怎么这么早就出来了,不是都说景区很大吗。当时用手机装了个APP,能查看每天进入景区的人数,后来对比了一下,发现国庆节期间,3号、4号是高峰,基本上都在30000人往上,而10月7号只有16000人进景区,和8号假期结束后相当,抄上啦:)

DAY4

10月7日,一早起床就奔赴景区大门,基本在7点半就进了景区,景区还是很有秩序的排队坐上观光大巴,人不很多,按照规定套路直奔熊猫海再往回走。一下车所有人都被美景惊到了,各种拍照。 九寨的水就不用多说了吧,各种潭、海子、瀑布、湖,美不胜收。这天手机记录我们走了32000多步,基本上除了原始森林,其他景点都去了。直接看图吧(照片能体现那里的美也不足十分之一)。有一张大瀑布,看起来眼熟么,老版《西游记》片尾就是这里取的景。转完后出来其实也才下午4点多,总体感觉,一天时间游玩九寨沟是足够的。离开景区后,直接退房开到九寨沟县城,入住酒店。后面的基本上都是返程了。(后记:自从九寨沟回来,很久提不起兴趣出去玩,只因为附近的景色都无法和九寨沟相媲美,或许人也对美景免疫了,还把一些照片发给外国朋友,回信到“我们这比不了,中国的郊区好美啊 :)

DAY5

10月8日,从九寨沟返回宝鸡,本来想直接往西安开,但是刚好开通了十天高速,我们回宝鸡能利用上,临时改主意回宝鸡。但是从九寨沟县到文县在修路,也不耽误过车,从文县走G212到陇南市柑橘乡上高速,中间要翻越高楼山,所以看似距离近,实际上翻山速度也快不起来。不过上了G75高速就好了,转G8513,转G7011(十天高速),转G30,下午17:30顺利回到宝鸡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7-18 17:14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07-18 20:56

引用 mlinonkey 发表于 2016-07-18 20:56:48 的回复:

回复mlinonkey:看草原最好是7月,不要晚于8月上旬,不过九寨沟是国庆后最好,叶子是五彩的。

2016-07-18 22:14

美景如画啊!

2016-07-19 09:40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07-19 09:40:47 的回复:

回复熊鸽:确实是一片还未过度开发的净土。

2016-07-19 18:35

请问十一去人多吗

2016-08-08 16:29

引用 christen 发表于 2016-08-08 16:29:45 的回复:

回复christen:比平时肯定多些,但总体上还好,我去后几天去的,已经过了高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