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C高温,2016用脚步丈量华山的险峻(实战)

• 出发时间/2016-06-18

【我的预约】 数学老师论证怎么去华山

2016年06月18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6月18日-6月18日,
我计划去华山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数学老师嚷着要去华山,邀另外两位美女老师陪同,如下有逻辑的数学老师从白天到晚上心心念念的开始论证到底要怎么去
他开始询问西安当地的小伙伴上华山要多久,怎么爬,搜集了别人的回答:
西安A帅哥:想当年大学的时候,华山只有北峰索道,哥和室友晚上十点集结了4个壮丁华山脚下向上攀登到北峰再一路向上,爬到后面赤膊上阵,经过5个小时登上东峰为看日出东方照大地,俗称夜爬华山,第二天下山,回家睡觉
西安B路人甲华山想了好多年了,就是没去过,不敢去,体力消耗大,太危险了,好吧等于没说

数学老师表示,还是自食其力摆百度众网友的攻略,归结了如下几种:
两日夜爬
DAY1的晚上十点左右爬起,约凌晨四点到东峰,期盼的眼神聚焦日出照大地,DAY2继续欣赏白天的华山
难度:需要胆大,不怕黑,用自己的脚丈量华山
体力:大晚上没索道,只有自己的11路,晚上不睡觉第二天还要继续爬
旁白:数学老师背着行囊一个人月黑风高的山脊上攀爬,我们给你助威

两日白天爬
DAY1,不坐索道,爬山西峰,南峰,东峰,中峰,从北峰智取华山一条路徒步往下,反之也行,山上找住宿,可看夕阳,DAY2早起的人儿看日出,继续爬下山
难度:自古华山一条路向上,靠自己的11路,怜惜一下自己的腿
体力:既然选择没有索道就要坚定信心的爬,对生活城市不太运动的人来说体力消耗非常大
旁白:可参考,有足够时间的人,每个景点都去了,夕阳日出都有了

一日白天爬
DAY1,坐索道,从北峰索道上,游览北峰,中峰,东峰,南峰,西峰,西峰缆车下,反之也行
难度:有索道相对难度低了,而且在白天也安全
体力:索道送你上山顶,剩下是各峰之间的路,男女皆适宜,累也在可控范围
旁白:浏览成本上去了,体力消耗降低了,缺少小部分的景点,但不是主要景点,只有一天时间也能玩

我们有逻辑的数学老师通宵达旦,日思夜想研究出来的结论,我们选择第三种一日游,三师行华山,出发吧
 高铁站远眺华山

【插播游记】
15日4700公里九月漫步丝路,自由驰骋青甘陕  http://www.mafengwo.cn/i/3478949.html
寻找黄河源头—实战甘南大环线10日游攻略 青海四川甘肃  http://www.mafengwo.cn/i/3438621.html
贵州自由行 11日1450公里 黄果树 肇兴 荔波 丹寨 贵阳 http://www.mafengwo.cn/i/5323370.html
一个人,一张票,一份自由,2016粽子节平遥古城三日  http://www.mafengwo.cn/i/5536202.html
2016.9 13天3635公里 念秋色 疆驰千里 ——北疆大环线 http://www.mafengwo.cn/i/6276425.html

数学老师说出门前要准备和算账

爬山前的重要物资:
吃的:超市走起,每人4瓶550ml的矿泉水,香蕉,黄瓜,小番茄,三袋面包,一包10支的火腿肠,爬上消耗体力水需要充足的水和干粮,山上的水10-15元一瓶是真的,吃饭更贵吧
用的:防晒霜(华山的主峰都是光秃秃的,不想黑),手套(出了火车站两元一幅,买吧山上的铁链条爬划伤手而且铁锈),一双登山鞋必须要(防滑的,花岗岩上滑的吓死宝宝)墨镜,帽子,相机,至于登山杖和护膝看个人需要吧,我们都没带

算账打起来:
经济账:华山的门票比黄山便宜先感叹一下,但是索道和摆渡车各种加起来价格就上去了,每人589/元,这是没有在华山上买东西,个人所需物品全靠背上去的价格
时间账:我们从西安出发,坐着最早的动车到达,从华山下来是19:30最晚的一辆从西峰山脚回游客中心的摆渡车,挑的最后一班高铁从华山西安,占据了三个最,把时间算的刚刚好

我曾经去过黄山大雨张家界中雨,但是明天的华山,晴,39度,39度,39度,该是囍还是囍呢?!

以西峰杨公塔为起点算起

如上是我们的耗时,我们一般出游的体力爬个山,步行的话最多一天十公里,给要想爬华山的小伙伴们做个参考
拍摄于2016年6月18日华山某峰顶上的住宿和食品价格

爬的喘得找不到北——北峰

在北峰山脚下,仰望米白色巨型花岗岩搭配着绿树、蓝天、白云,已开始不禁赞叹华山的雄伟,出了北峰索道,一览众山小的感觉甚好,海拔1614米,四面悬绝,上冠景云,下通地脉,除了这晒了晕人的太阳,有点火辣辣的烫,因为是花岗岩的山体,山顶并没有各种茂密的大树可以遮挡,我们在护栏边找到一根1986年铸的栏杆和一条陡峭狭小的山路,一个环卫工人坐那在休息,当地人说沿着老路上北峰要4-5个小时,非常难走,新的路大概在1-2个小时左右

北峰索道上,此时还沉浸在暂停华山险峻的心情中

带上手套,一二一,走起,小伙伴们,从北峰走向苍龙岭,漫漫的台阶有种腿酸气喘心酸的挣扎,先来形容一下石阶,不平是肯定的,有的只能放三分之二的脚,一条窄窄的路,一路向上的坡度,不能停后面有人跟着,旁边锈迹斑斑的粗铁链是唯一的支撑物,太阳公公今天很勤快的把气温调到39°

回头第一望,离北峰索道有点距离了

回头第二望,离北峰索道又远了一点点

回头第三望,华山论剑,标致性石头,必须拍啊

华山上这种铁锁链,铁柱好多好多,细细的看,1986年,距今30年了,这是我发现的最早的栏杆了,还有94年 01年的,来这的人前赴后继,在爬的过程中有些地方可以分明的看清楚,一边台阶很新一边很久,层次分明的加宽过好几次

回头再望一下北峰,咱们先带上手套,放好相机,喝口水,抬头望下前方的石头阶梯,一咬牙上吧,真的是90度的
脚开始不自觉的有点抖,用臂力把自己往上拽,也就上去了,克服一种心理障碍吧

给爬上去的人们,大自然奖励了彩虹哦,大晴天也有彩虹,运气真好

穿过这个庙,向上仰望那山峰,那顶上,是爬上去的啊,这就是传说中的苍龙岭
苍龙岭是华山著名险道之一,其位于救苦台南、五云峰下,以其苍黑色的外部和其似悬龙般的地势而得名,明清时期,随着朝廷对华山神祭祀次数增多,整修华山道路有了大的举动,苍龙岭有了250级石阶。因此民间有清朝乾隆年间陕西巡抚毕沅开凿苍龙岭的故事。故事说毕沅让石工凿岭时,长安城里下了三天血雨,原来苍龙岭是条活龙,被毕大人凿死了。据说从此华山断了龙脉,再不会出杨震、杨坚那样的大人物了。民国年间,岭上石阶增到350级。新中国建立后,人民政府对苍龙岭险道几次拓修,护栏逐年加固,石阶增至530余级。为了使旅游旺季不再于岭上发生拥塞现象,华山管理局于1998年春又在苍龙岭东飞鱼岭开凿登山复道以保证游人安全上下

向下俯视苍龙岭的台阶,我们从龙脊上走过

华山的神来之笔的石刻很多,看着字体风格各有千秋,不懂书法看着霸气,如果有个导游大概能讲出个一二

从苍龙岭过后是仙掌崖,在此可以说和长长抖抖的台阶说see you了,之后各峰之间虽有台阶,但是没有这么密集恐惧症般的出现

在向上爬的路上,遇到一位挑夫,一边是水,一边是干粮,所有的人都停下了,先等挑夫过,咱们再走,看这图明白山上的东西为什么这么贵了嘛,这是人力交通,如果有个电梯上下或者空投大概会再便宜一点

回头再望最后一眼北峰,过了金锁关,咱们就进入中峰了

金锁关是建在三峰口的一座城楼般石拱门,是经五云峰通往东西南峰的咽喉要道,锁关后则无路可通。杜甫《望岳》诗中“箭栝通天有一门”就是指的这里。道家认为,华岳为仙乡神府,只有过了通天门,才算进入仙境。所以有“过了金锁关,另是一重天的”的民谣。
关门城楼始建于唐,明末道士胡真海进行了大的改建和修葺。
康熙十八年道士阳隐重修。
民国三十四年道士袁高善重修。
1955年道士韩法升重修。
由于天灾人祸,原建筑毁废仅存残迹。
1985年人民政府重筑关门,形制规模皆佳于前。金锁关北接五云峰,南控华山主峰,东西两侧壑深千丈,关前仅有一米完的台阶石径。环周古松苍翠,奇石林立,常有祥云环绕,风光非常迤丽。关内关外登山路两侧铁索上情侣锁、平安锁,重重叠叠,红绳彩线迎风摇曳,不失为关前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过了金锁关,不知不觉就到了中峰,好像没走过久的感觉,哈哈,爬山的感觉找到了
中峰2037.8米,居东、西、南三峰中央,华山主峰之一。峰上林木葱茏,环境清幽,奇花异草多不知名。峰头有道舍名玉女祠,传说是春秋时秦穆公女弄玉的修身之地,因此峰又被称为玉女峰。

又来了,又来了,瞬间有点风中凌乱,传说中的云梯,天梯,在一块大大的花岗岩上开凿出来一些踏脚的窟窿,搭配两条铁链,麻烦把你自己拖上去,用力!!!用臂力!!!拖上去的!!!
其实。。。旁边。。还有。。楼梯的,哈哈,开楼梯的人是好人啊
想挑战的可以爬,不想挑战的请往左走上楼梯,做观众,就当观众吧,给大家拍照片

爬上去滑下来——东峰

翻过云梯。。。一路向前,向前进~~~顺便补充点能量,火腿肠,面包吃起来,下一个东峰来也
东峰海拔2096.2米,是华山主峰之一,因位置居东得名。峰顶有一平台,居高临险,视野开阔,是著名的观日出的地方,人称朝阳台,东峰也因之被称为朝阳峰。朝阳台北有杨公塔,与西峰杨公塔遥遥相望,为杨虎城将军所建,塔上有杨虎城将军亲笔所题“万象森罗”四字。
每个险要的位置总少不了摄影师的声音,这位大叔就坐在悬崖边,为游人拍照的,顺便挤上了安全带,这是用生命在拍照

朝阳峰上的观日台,向远处眺望就两个字,壮观

东峰绝顶~~~到此一游
字的颜色已经被磨的有点淡了,看来有多少人来过吧
此处必须说一下,拍这四个字有多不容易吗,又是用臂力把自己拖上去
等你去爬了就知道了,有多滑,有多抖,有多斜

东峰最著名景点,鹞子翻身,是通往下棋亭的必由之路,其路凿于东峰的倒坎悬崖上,下视唯见寒索垂于凌空,不见路径。游人至此,须面壁挽索,以脚尖探寻石窝,交替而下,其中几步须如鹰鹞一般、左右翻转身体才可通过,故名“鹞子翻身”
当然现在已经关闭了~~~~~禁止通行了,首先梯道倾斜,且向内倾斜。其次铁链太松动,左右摇摆度偏大,不易抓牢。再者人是从上往下攀缘,崖壁往里倾,眼睛看落脚点有点困难,亲旁边就是悬崖啊,掉下去就和华山融为一体啦,咱们看看就好了

就是从这里下去的,铁链子依然在,在看看对面的山峰,你有勇气吗

远处的亭子就是下棋亭了,远观一下吧,想想在这丛山峻岭的山峰上要造这么一个亭子,厉害

下来鹞子翻身,就东峰下山了,向南峰出发,数学老师做梦都想的长空栈道要来了

下东峰的路还算好走,挺宽敞的,也不抖,比北峰那个幸福多了

爬上新的人生巅峰——南峰

看见南天门了没,南峰到啦
去南峰看什么呢?长空栈道啊!!!
百度解说此景点:南天门石坊至朝元洞西,路依崖凿出,长20米,宽二尺许,为上段。折而下,崖隙横贯铁棍,形如凌空悬梯,游人须挽索逐级而下,称之“鸡下架”,是为中段。再西折为下段,筑路者在峭壁上凿出石孔,楔进石桩,石桩之间架木椽三根,游人至此,须面壁贴腹,脚踏木椽横向移动前行

长空栈道也禁止通行了,说在修缮,但是能下到栈道的起点被拦住了,就这样看看也知足了,为啥呢,看下去

虽然禁止通行,那为啥还有人能拍出来长空栈道这么惊险的照片呢,解密时刻到了

山体上的各种文字就是这么开凿出来的,一点点一点点,为啥要这么辛苦呢
因为花岗岩很滑,有这些字,增加了摩擦力,站上面有点安全感

来,长空栈道来了,一来一往,不能堵车哦,否则就进不去出不来,大家都不能走了,而且要小心翼翼,旁边的围栏就是两道铁索,铁索,亲,张家界的玻璃栈道旁边还是玻璃,这里是镂空的啊,没遮挡物。。。。

长空栈道就是从这下去的

遥望一下,长空栈道对面山峰

体验完了,走回去,必须小心翼翼的,大家都很遵守秩序的一来一往

从上往下看的长空栈道是这样的,看出来了吧,贴悬崖边边的

在南峰遥望一下刚刚的东峰

出了长空栈道,就去登南峰顶了,这远远的是什么鬼,好长的道路,又像一个峰顶,问了路上,这就是远处的西峰

绕过金天宫,这是一个道观,每个山峰旁边总会一座庙,一个观,保佑一方平安吧,然后南峰就到了,前提又是楼梯

爬过北峰,中峰,东峰,就是为了看你,南峰,海拔2154.9米,是华山最高主峰,也是五岳最高峰,古人尊称它是“华山元首”。
登上南峰绝顶,顿感天近咫尺,星斗可摘。举目环视,但见群山起伏,苍苍莽莽
采访一下,刷新一下人生登峰记录是什么感想,其实就想说终于到了!!!容易嘛!!!

华山的松也是非常苍翠挺拔的

开凿在山脊上的路——西峰

华山的最后一疯,西峰,终于到了,经历了这么多山峰,这个是最好爬的,真的,挺好爬的
西峰南崖有山脊与南峰相连,脊长300余米,石色苍黛,形态好象一条屈缩的巨龙,人称为屈岭,也称小苍龙岭,是华山著名的险道之一。
西峰海拔2082.6米,是一块完整巨石,浑然天成。西北绝崖千丈,似刀削锯截,其陡峭巍峨、阳刚挺拔之势是华山山形之代表,因此古人常把华山叫莲花山。

带上手套,最后一段这样的楼梯了,然后可以走正常路了,加油爬上去

傍晚远眺西峰,已经没有烈日当空的蓝天白云,这浑厚的云层,好似要翻滚了

西峰索道,看到了嘛,咱们走到那下面就可以下山了

西峰上去之后要原路返回的,再回望一下通向西峰的山脊

西峰索道口,走不动, 也为了赶时间,140元有点小贵还是坐吧

回头快看,,西峰索道是从山崖壁上开凿出来的一个山洞而下,好刺激的感觉,有点恐高

渐渐到了华山谷底了,终于见底了

安全圆满走出华山

从西峰索道出,华山一日游圆满落幕,爬过很多山,华山性价比还是比较高的
壮观:华山大多是花岗岩,山体都是巨石,点缀苍翠树木,很挺拔
险峻:特别在4个山峰的山顶,都站在大块的花岗岩上,因此大多凿刻了一些石刻,增加摩擦力
铁链:华山的铁链也可以成为一道风景,那些年份那些铁锈非一日成就的
刺激:整个华山的保护都是靠铁链维持的,不像其他山会有防护栏杆之类的

注意西峰出来的摆渡车最后是19:30,不能错过哦,到华山游客中心是40分钟,然后再到火车站的时间要计算好,我们就差点来不及,不能错过当天最后一班高铁回西安哦,否则就在华阴住下吧

用了一天的手套,擦着每座山峰的铁锈,哈哈

阳西下的华阴,我们离地面更近了

夜幕下的华山,see you
又一次挑战了人生巅峰,本以为要两天爬,没想到一天就搞定了,挑战无极限

有幸与语,体两位老师一起出游,我表示很开心,很快乐。😈😈😈跟哥哥去旅游系咪特别开心呢。哈哈

2016-07-16 22:46

引用 yeah,purple 发表于 2016-07-16 22:46:35 的回复:

回复yeah,purple:特开心😁,等着下次啊

2016-07-16 22:49

引用 旅途遇见喵 的图片:

佩服啊~~~这么高的温度去爬山,还爬的是华山

2016-07-18 11:31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7-18 13:25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7-18 14:56

引用 神经一岔 发表于 2016-07-18 11:31:53 的回复:

佩服啊~~~这么高的温度去爬山,还爬的是华山

回复神经一岔:朋友要去啊,那就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