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亲密接触—宝岛台湾。台北、垦丁、台东、绿岛、花莲

槐序 (重庆) LV.10
2016-07-16 22:59 1177/10
  • 出发时间/2015-02-14

其他游记链接:
澳大利亚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499085.html
南浔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517711.html
西安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618123.html

精华概览

路线:台北-垦丁-台东-绿岛-花莲-台北

千呼万唤的台湾游记我终于要开始了!2015年春节,台湾自由行是我跟老公婚前第一次一起出去旅游,也是遇到最多波折和困难的一次。但即便艰难险阻再多我们不算顺利地出行并且一起创造了这段美好的回忆。没有吵架和埋怨,只有共同面对和解决困难。再后来就异常坚定地结婚啦~。所以如果各位小情侣们心中还有什么疑虑的话,就一起出去旅游一次吧!最好是自由行,因为从决定去哪儿开始,到做攻略、预订、出行,每个节点都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稀奇古怪的问题,十余天每天24小时都在一起,基本能看见对方的所有,要不为什么会有那么多“成田分手”,但如果这样你们都还没分开并且坚定地在一起,那就结婚吧!

现在距离当时已经快一年半了……写之前我跟老公说,台湾游记写起来比澳大利亚还复杂,他问为什么,我说虽然时间更短地方更容易,但一方面已经过了一年多了,很多东西我要重新去找;另一方面是我们经历得太多,几乎每个困难都被我们遇到了……写完看来,确实是这样~
        好啦,话不多说,开始吧,至于有些什么样的经历,游记里细述吧。

行程表和旅行台账

总花费为32328元,其中机票10632元,住宿11942元,两项一共22573元,占了总花费的约70%。然而这两项没有太大的参考价值,如果淡季,住得好一点的话,两人机票住宿一共预计12000RMB左右应该比较合理。为什么我们订得这么贵!后面我会提到~

通行证和入台证

到台湾需要《台湾通行证》和《入台证》两者缺一不可。通行证就是那个紫色的本本儿,提前签注就行。签注完了就去办入台证,入台证是一张纸,彩打出来与通行证一起,就可过关。

入台证的办理:
       万能的淘宝。最好提前1个半月以上,因为台湾自由行有配额,越早订配额越充足,越晚订存在买配额和没有配额的可能性,会耽误出行。而且越不着急越便宜~ 当时我跟老公是异地恋~我在成都,他在重庆,前期工作都是分开办理,沟通工作都通过电话和电脑进行……我准备得早,在淘宝办的,办完150RMB;老公办得晚,在旅行社办的,买了配额还加了急,办下来550RMB。各位小伙伴随意对比一下。
       入台证长下面这个样子↓

租车和包车

租车和包车:
      台湾不认可大陆驾照,如果想自己租小车(包括机车),需提前办理国际驾照,一般就是租电动车。个人认为没什么必要办个国际驾照~办个国际驾照的费用加上租车的费用,不如包个车,还不用自己操心。台湾的旅游业搞得很规范,一看就是政府主导着做的事儿,所以基本不存在讹人一说,也很安全,东西放车上都不怕丢。
       租电动车:
       我走的路线只有垦丁绿岛用到了电动车,绿岛是直接在民宿租的,垦丁直接到当地租就行,很多。如果你是旺季出行,怕租不到的话,我告诉你,我们基本就是最旺季的出行了~如果你实在有强迫症非要先做好准备工作,那就在淘宝上订吧,搜“垦丁电动车”,随便找一家就行。
       包车:
       也是在淘宝上订的
       主要当时拿了师傅的名片后来不知道仍哪儿了,不然直接给师傅打电话包车更便宜一些。包的车有可能是出租车,也有可能是面包车,但都是营运车辆,车况也很好。台湾对营运车辆的管理很严格,车牌号和其他车牌也是不一样的,虽然我不会认,但都是正规车辆,绝对不是黑车。师傅会一路跟你介绍景点和风土人情,也是导游,通常人都很好。

海陆空预定

铁路:
        台湾高铁网络订票网站:https://irs.thsrc.com.tw/IMINT
        台湾台铁网络订票网站:http://railway.hinet.net/
        台湾全岛遍布铁路,出行方便,西线高铁,东线台铁。网上订票也很方便,选好票填好信息付款后会发送邮件,到时根据邮件上的订单号现场在取票机上取票。如果你的行程中铁路出行很多,还可以买TR-PASS-Y通票,可以在淘宝上看看,或者到当地直接进站询问,因为我没买所以不太清楚,不过好像也只针对30岁以下的游客。
如果订的时间早可能可以买到“早鸟票”,折扣比较大,也可能买到8折9折的票。买的时候注意看该线的行驶时长,铁路有多种代号代表该次列车的快慢,就像国内的特快、普快一样,通常莒光号、普悠玛号速度较快,自强号和复兴号相对较慢。如果需要更详细的介绍可以参考下这篇文章:http://www.mafengwo.cn/i/1255261.html

轮船:
       台东-绿岛来回船票预定官网:http://ezboat.com.tw/
       这个网站是网上预订、现场付款的。网上填好信息预定好后,会给你发送一封邮件,到时候直接到售票处拿着证件报名字就可以付款取票。如果有不清楚的地方可以邮件询问,一般很快就会得到答复,询问的邮箱是 service@ezboat.com.tw。

飞机:
        机场:我们的机票是台北来回,台北的机场有两个,松山机场和桃园机场,松山机场靠近市区,下飞机后直接坐捷运约20分钟可达台北车站。桃园机场在近郊,有机场巴士往返台北车站,时间大概1个小时多一点,班次很多。
        关于机票:
        由于当时我俩一人在重庆,一人在成都,虽然出发的时候是一起从重庆出发的,但回城是分开走的,他回重庆,我回成都,他从松山机场走,我从桃园机场走,但都不是直飞,中间有中转(去程是直飞,约3小时),所以我俩实际来回买的都是单程票,票价很贵,基本不具参考价值。但可供大家参考的是,如果选择春节这种旺季出行,一定要提前看好票就马上下手,不然越到后面票价越来越贵,一分钟一个价不说,还不一定买得到……定了来回的起降点,再安排行程都不迟。
         实际按我俩的行程,是从南往北玩沿东海岸游玩的,最好的到达点该是高雄,但当时一个是时间不对,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根本很难订票,所以才选择先到台北,第二天从台北坐高铁到垦丁
         [插曲]。不知大家还记不记得去年台湾复兴航空出事,我俩订的机票就是复兴航空的,出事时间在我俩出行前一个星期,因为出事原因是航空公司内部管理问题,据说那段时间很多买了复兴航空机票的旅客都退票了,当时也不敢跟家里人讲,怕他们强行逼迫退票,老公还自我安慰说航空事故都是有概率的,这才发生了事件,航空公司内部集中整顿,对我们来说是好事。反正最终是我在网上给我俩买了个高额交通意外险,然后毅然决然地飞了~但这之后每次出游,我都会提前买上一份保险,我觉得还是有必要的,我一般是用的平安保险网上直接投保。

其他实用TIPS

住宿:
      台北建议住在台北车站附近,交通方便,四通八达。
      垦丁建议住在垦丁大街附近,靠近繁华地带,晚餐可以直接垦丁大街小吃解决。
      如果要从台东绿岛台东可以住在富冈码头附近,方便第二天坐船。
      花莲就住市区就好,往南往北的中心。
      住宿与内地没有什么区别,该提供的东西都会提供,可以不用自带一次性用品。

住宿预订同样用的agoda、booking等app,但遇到春节这种旺季,根本就不能理会价格了好吗……能订到房已经很不错了,所以……我们订的房也很贵……也可不做参考……当然与我们定晚了也有关系,大概只提前了不到一个月订的。我们本来还打算到台中清境农场住一天,也是因为完全订不到房放弃了。但还是有可供参考的,当时我们经验不足,没有想到其他方式订房,实际台湾有很多民宿没有挂到booking、agoda上,一是可以在蚂蜂窝上找找,二是有个微信公众号叫“大鱼自助旅行顾问”,专门服务台湾自由行的,有很多信息可参考,当然还有很多其他的途径,比如有个微博叫“台湾自由行”,也做得很专业,只是就需要大家自己探索了,因为我没用过。但是只要遇到节假日,早早早是绝对错不了的。

货币兑换:
      我是直接用的成都银行金卡当地取现的,取现按当天汇率算,全球取款免手续费。其他中国银行、恒丰银行好像也有类似的卡,不过我没了解过。国内的话就是到中国银行直接兑换就好,怕麻烦在中国银行门口找个串串换,根据市场规律来说,也不会换到假的,汇率通常比银行好一些。如果没有兑换货币,也没有这种卡,也可以在机场货币兑换点进行兑换,只是汇率就是按它的挂牌汇率来算。汇率大概是1RMB:5TN。

APP:
      台湾的美食点评网ipeen,ios系统可下,当地人的大众点评,作为旅游美食选择,可信度还是不错的。

悠游卡:
      类似公交卡。捷运站里有直接申请悠游卡的机器,也可以在711等便利店办理/充值,卡里可以多充点钱,因为悠游卡除了可以乘坐各类交通工具以外,在便利店买东西、某些地方的门票(比如猫空缆车)等都可以用悠游卡支付,刷卡有折扣,并且是全台湾通用的,必备品。不用担心充多了钱,没用完的走的时候到711或者地铁站退卡退钱就行。

青壮卡:
     30岁(含)以下的旅客凭身份证件可以免费办理青壮卡,很多景点门票可享受折扣。一般旅客中心都可以办理,机场也有办理点,我是在左营车站(台北垦丁在左营转车)办的。

D1 重庆-台北,台北车站

到达台北松山机场后的第一件事——取钱;第二件事——办悠游卡。然后坐地铁到台北车站,大概20分钟左右就到了,我们订的凯撒饭店就在台北车站某个出站口,超级方便,环境也很好。第一天正好是2月14日情人节,我们到的时间不算早(其实也不算晚,大概7点左右),我们订的房型没有了,直接给我们升级套房,有赚到哦~
       ↓松山机场到台北车站的捷运上~

由于正楼下一家店排超级长的队,我跟老公最见不得这种排队的了,check-in完到房间稍事休息后,我俩就欢欣欣地下去加入排队行列了。这家很出名的港式茶餐厅——添好运(只是我们当时不知道它很出名)。排座的实在有看不到尽头的感觉,所以我们排的外卖窗口,买了几样小点心回酒店吃。我平常不太喜欢吃港式点心里的叉烧包,因为做得好的实在不多,但那个叉烧包简直太惊艳了,酥脆的外皮透着奶香,一口咬下去喷涌的香味和腾腾的热气交织在一起,至今仍然是我吃过最好吃的叉烧包,没有之一!所以如果没吃过的盆友们一定要去尝下。

这只是餐前小点心,吃完后正式出去觅食,提前在ipeen上搜到家太阳番茄拉面还不错,离酒店也近,就在-1层的地铁商场里,有很多日本人吃。

台北车站周围很热闹,街道繁华而干净。

D2 台北-垦丁、垦丁东海岸

先奉上地图一张。

景点:白砂、猫鼻头、后壁湖、垦丁大街
        台北-垦丁要从台北先坐高铁到左营(约1.5小时),然后再从左营乘垦丁快线到达垦丁垦丁快线15分钟一班,到垦丁约2小时。我在左营车站办理了青壮卡,由于老公年过30,就无福消受啦~

垦丁快线通常开到垦丁大街主街上,如果住的地方还要往东走,可以让酒店过来接一下,我们就是这样的,我们的酒店在帆船石附近,离垦丁大街走路大概20分钟。
       中午就在垦丁大街上吃的鲨鱼咬吐司。

我们一早出发到达酒店快下午2点了,因为一天都过了大半,再包个车不划算,于是决定租个电动车出去游玩,并预定了明天的包车。由于老公连自行车都不会骑,所以这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就只能我这个女汉子来完成了。其实我也没有骑过电动车,只是知道怎么骑,掌握平衡的原理跟骑自行车是一样的,但还是毅然决然地上了。最开始由于不熟悉,自己骑得都不是很稳,何况还搭着我们哥(老公),出行一路上老公都坐得提心吊胆的,都不敢动,说平时所有的事都是他能掌控的,现在他完全不能掌控,还一直在说还是该包车,电动车太不靠谱了。
        租车店老板会给你一张地图,建议你在安排的时间里可以去哪些地方游玩,也会告诉你途中哪些地方可以给电动车充电,如果这些充电点都没有充到的话,可以在吃饭的地方让老板给充,但要付费20台币左右。
        下午由于时间不长,我们选择的西线,沿着公路从垦丁大街开始往西游览白沙、猫鼻头、后壁湖,在后壁湖吃了海鲜后返程。

白砂,顾名思义,是垦丁最白的沙滩,实际是贝壳含量很高的原因,《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拍摄地,白老虎消失的地方。

走到白砂的时候我们就把车停在充电点充电,走时发现电几乎没充上,心里一阵慌张,这电量可不够我们游玩返程,但还是一路走到猫鼻头。
       猫鼻头,是有个石头像猫的头,我们过去的时候天气有点下雨,地方还好,就是去看看那个石头,风很大。

从猫鼻头出发往后壁湖的路上,电动车的电就不够了(一般一个电动车的续航在40km左右,但一方面因为我们这个电动车比较小,另一方面我们是两个人坐,所以续航不够),心里就更慌,勉强到达后壁湖后,找了家电赶快充上,这时天色已经渐晚了,这边的天黑得早。
       后壁湖就是个吃海鲜生鱼片的地方,因为都是当天打捞的,所以比较新鲜。最出名的一家是邱家生鱼片,由于人多,我们吃的对面那家辉哥生鱼片,没有说的那么神,只能说比较便宜,性价比较高。

吃完晚饭从后壁湖往回走时天就已经全黑了,一开始走错路,越走越黑,才发现不对,回去路上有点下雨,不过最终还是安全回到酒店,归还了电动车。
        这时虽然天色晚了,但时间其实还不算晚,于是我们又跟着酒店的车到垦丁大街去逛了逛,晚上所有的小摊都摆出来了,夜市也是好不热闹。

D3 垦丁东海岸、恒春古镇

今天就是包车啦~大出租车,司机师傅是个中年男人,姓“熊”,他说大家都叫他大熊叔叔,于是我们就叫他熊叔。我看天气好得不行,装备又没带够,果断叫熊叔先带我们去药店,买了SPF50+的防晒霜涂上。当时我跟老公说你也要擦点,怕晒伤,结果熊叔笑我,说现在是冬天的太阳,不会晒伤的。老公听信了熊叔的话,作死不擦,结果一天下来晚上回到酒店就说脖子后面痛,我一看红了一大片,完全晒伤了,我只能“呵呵”以示他不听我的话。后面当然每天就乖乖涂啦~下面这张图片是4、5天以后拍的,开始好的过程就是不断地脱皮……

垦丁东海岸的景色比昨天我们到的西海岸美得多,离我们酒店最近的是小湾和帆船石一路照照拍拍算是初识垦丁之美。垦丁的民风挺纯朴的,地方又不到,当地人相互都认识,一般我们去玩的时候熊叔就下车抽烟或者嚼槟郎,然后跟人聊天,垦丁很多人像他一样嚼槟郎嚼得牙和嘴唇都发红了。他下了车车也不锁,我们的随身物品放在车上,也不怕丢,等我们玩好了上车他又带着我们到下一个景点。

途中经过了《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女孩》里那个堤坝的拍摄点。

然后到了鹅銮鼻公园,垦丁著名的灯塔,门票非常便宜,40NT/人,带着青壮卡只要20NT/人。公园里其实挺大的,沿海还有条长长的美美的滨海长廊。我们大概在里面逛了1个多小时,但越到中午太阳越发毒辣,逛完后人也显得有些疲惫。出了公园熊叔正在抽烟,我们让他抽完了再走,他请我俩喝了木瓜牛奶,刚被晒蔫了的我们喝到冰冰的牛奶简直不能太爽。

接着到了台湾最南点。

回来后熊叔请我们吃了凤梨,说中午带我们去吃最好吃的牛肉面,结果那家牛肉面那天没开门,好可惜……中饭后去到了龙坑、埔顶大草原,都是美美的地方。

必须吐槽的是下面这个景点——佳乐水风景区,全程是做游览车沿海观赏的,观赏什么呢?海里各种长得像某东西的石头,比如青蛙石、菩萨石、兔子石,完全是一趟脑补之旅……连照相的欲望都木有~~

下午来到了恒春古镇,吃到了之前做攻略列出的所有美食:阿伯绿豆馔、小杜包子、阿亮香鸡排、白羊道手工麻糬,也看到了“阿嘉的家”。《海角七号》我没看过,所有只留了一张到此一游照,但其实所有的就在这张照片里了~

必须要提的是白羊道手工麻糬,这根本不仅仅是个吃麻糬的地方,这地方太适合拍照了,简直是文艺青年必去。

恒春古镇出来已经傍晚,正好赶到出火——地上冒出的天然气自燃的景观。虽然这种自然现象挺神气,但其实没什么可看的,只是很多旅客在这里烤爆米花、放烟火,其实这些都是不允许的,所以为了保护自然环境,我们还是观赏就好。

看起来我们一天走了好多景点吗?其实垦丁挺小的,如果紧凑一点东西海岸的景点一天都可以走完,我们还算玩得休闲的。
       这里顺便说一下台湾人的政治立场:
       台湾人分蓝营、绿营和中立派,蓝营是拥护统一的,绿营是拥护台独的,绿营大多集中在台湾南部,熊叔就是绿营,其实大多人都很友好,不具敌意。你可以跟他们谈台湾、谈政治,但最好不要谈立场,更不要将自己的政治观念强加给别人。

D4 海生馆、垦丁-台东

早晨坐的公交车到海生馆半天。我对海生馆的感觉一直就那样,老公想去,大概逛了2个小时左右吧。回来是找的馆口拉客的私车回的酒店。

告别垦丁。住的地方还是很不错,有小鸟松鼠,面朝大海,海风习习。

接着就启程去台东,到台东要先坐垦丁快线到枋寮火车站,然后坐台铁到台东。火车票是提前网上订好的,枋寮火车站很有复古的感觉。

2月17日已经是除夕前一天了,到了台东找到酒店后出门觅食,时间才8点左右,好几家有名的店都关门了,除了几条小吃街以外,周围都很冷清,也没有什么路灯,感觉是个比较萧条的城市。这里离有名的知本很近,知本富野的温泉很出名,但我们没去。晚上吃了臭豆腐、汤圆和米苔目,还不错。

D5 铁道纪念馆,绿岛-我们的除夕夜

今天就是除夕,街上的人和开着的店更少了,天也有点冷。早晨在酒店吃过早饭后,我们到台东市区逛了逛,台东确实是个只适合中转的小城市,市区有个铁道纪念馆很有感觉,倒是拍了不少照片。

中午退房后,就到富冈码头取船票,就像前文中写的,在网上订好了拿着证件去取票付钱就好。到绿岛其实除了坐船还可以做飞机,那种小飞机,我们不太敢做,去看了看绿岛的机场,真的是很小……中午就富冈码头吃的海鲜,这里的海鲜因为新鲜,还挺出名的。然后就上了“绿岛之星”号~

接着,高潮要来了……我们期待地坐上渡轮“绿岛之星”号,因为怕会晕船选择了靠前的位置,想着等船开出去了就上到甲板上去看海。结果……船刚开出去时还挺兴奋的,船身跟着浪一上一下。慢慢才发现,这样的一上一下根本不会逐渐缓和,而是让你想要但又无法预料下一次浪会有多大,一路上1个半小时都不会停!每一次逐浪,心都会急速往下掉,牵扯你身上的每个神经都变得酥麻,反复不停地经历失重的感觉,一路煎熬期盼下一秒就能靠岸。
        出海大概才过了不到10分钟,船舱里就传来了呕吐的声音,慢慢地变成此起彼伏的呕吐声。我也好不到哪儿去,或者说更胜,顶多过了20分钟,我拉着老公的手说,我想吐,他马上帮我扯了个塑料袋(船舱壁上,座位前,到处都挂着一叠一叠的塑料袋),就只感觉从胃里反酸开始,到一阵一阵地喷涌,整个胃在不停地痉挛,头脑肿胀到无法思考,眼泪鼻涕横流,只恨不得把心肝脾肺肾一齐呕出来,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简直连呼吸的时间都没有了……直到把胃里所有能吐的东西都吐出来后,都还不肯罢休,一阵阵地干呕,和着胆水胃酸,这边厢船还在不停地摇曳,仿佛世界的尽头是黑暗,但我却宁愿奔赴黑暗脱离折磨。这酸爽,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老公呢,也摆脱不了折磨,在我之后没多久,他也忍受不住,开始上演翻江倒海,我俩简直就像去鬼门关绕了一圈。中午吃的海鲜算是吐得干干净净,还导致往后很长一段时间我都不想吃日料。
        终于下船后才知道我俩也是傻,以为坐船跟坐车一样,怕晕得往前坐。结果当地人告诉我们,坐船得坐后面,才没那么颠簸。而且我们当时从台东绿岛正好是逆风逆水,所以风大浪大,让人更受不了。

下船后民宿老板会到码头接,绿岛都是民宿,环岛直接在民宿老板家租电动车就好。整个绿岛的旅游业发展也很规范,你可以在民宿里拿到各种地图和各家店的打折券,下面是在随手拍的一张地图。虽然上午经历了排山倒海,但稍作休息后我们还是出门了,摆脱了船上的炼狱,胃里干干净净的也不觉得难受了。
        骑上电动车我们就开始环岛,这次的电动车比垦丁那个大,我也骑得更稳了,这回终于老公终于没提心吊胆了。

绿岛只有一条环岛公路,顺着公路顺时针或者逆时针出行都可以,跟着在民宿拿到的地图一个点一个点地去游玩,虽然地方不大,却很有小岛风情。途中还会看到人家养的小鹿和小羊。

最值得一提的是从我们环岛开始没过多久,就遇到一只超有灵性的狗狗,它一直跑在我们前面,像是给我们领路似的,到了一个景点会跟着我们一起过去,等我们看完拍完照片,对着它说,“狗狗我们走!”它又会一路跑在前面。我跟老公特别喜欢这条狗狗,都想要是是在重庆遇到这么条聪明的狗狗,我们一定领回家。最开始跟我们一起遇到这条狗狗的还有一个骑自行车的外国人,他跟我说狗是绿岛的王,也不知道是真是假。

本来天气就不太好,狗狗一直跟着我们到天开始下雨,他就躲开不见了。可是我们俩还在!路!上!当时大概才环岛半周,前进还是后退都不算近。刚开始还好,我们有带一次性雨衣,但后来雨越下越大,越下越大,简直是狂风暴雨乱入,雨衣根本跟没穿没两样,一直走到朝日温泉我俩才停下来避了下雨,可雨势不见小,但天色渐晚,我跟老公说不行,我们淋着都得回去,不然天就要黑透了。于是又坐上电动车往回走,两个人完全被淋成了落汤鸡,当时甚至想给民宿老板打电话,让他派个车来接我们,电动车只能第二天来取。不过最终我们还是自己赶回去了,一到民宿就冲进浴室洗澡,还好没有感冒。

洗完澡就出门觅食了,两个人自从早晨把胆水都吐干净之后就没再吃过东西,但是注意,今天是除夕夜!外面根本没有一家开着的店,街上冷清地只有几盏昏暗的灯光照着,后来好不容易看到家还开着的便利店,进去买了泡面和饼干,这就是我们的年夜饭了。今天这个年真的是过得毕生难忘!

D6 绿岛-台东-花莲

在绿岛的这两天都超级冷,风又很大。今天一大早先到绿岛灯塔和附近的海滩看了看,这里的海滩都不是沙砾而全是贝类,非常干净有特点。在灯塔上整个人都被吹变形了。

接着就到了绿岛最出名的餐厅“牢饭”,可惜的是由于今天是大年初一,都没有开门,所以我们就在门口拍了些照片。

还有个比较出名的项目是坐玻璃船,所谓的玻璃穿就是一艘船的船舱是在水下,从透明的玻璃窗看出去可以看到海底的生物和礁石。但其实我觉得不是很有意思,而且船上也是超级冷……

这个表情是冷抽的~

至此绿岛之行也算结束了,虽然经历了翻江倒海的呕吐、毫无防备的瓢泼大雨、清冷寒碜的年夜饭,但也遇到了极通人性的狗狗、友好的民宿老板,体验到绿岛居民的团结一心,所以是这趟旅行中最难忘也是最宝贵的一段经历之一,绿岛虽然小,却让我觉得不虚此行此生难忘。
        回程船上由于怕又经历一次炼狱般的痛苦,我一上船就开始睡觉,而且回程是顺风顺水,没有那么大的风浪,所以还好。回民宿收拾行李准备坐船回台东时,在门口还看到一只很凶的山羊,一靠近它就像你冲来还用角顶你。

来到台东火车站,没想到时间还早,离我们订的车票时间还有好几个小时,于是我们就跟售票口询问可否改签,没想到很容易就改签到了,从台东花莲的台铁会经过池上池上站台的便当很有名,两三分钟短暂的列车靠站时间,拿着零钱匆忙下车买一盒池上便当,即便味道没有特别的惊艳,但那种有点刺激又担心火车开走了的心情,却觉得好有意思。

到达花莲后开始觅食,曾记麻糬、公正包子和杨子宣爱玉都排了好长好长的队,但我们还是去吃了,曾记麻糬没有白羊道手工麻糬好吃,公正包子就真是太一般了,爱玉其实就是冰粉一类的东西,不过用了青柠汁,还不错。

D7 花东纵谷线(花莲向南)

今天是直接包车的,走花莲以南花东纵谷线,带我们的司机是个小年轻,中立派。由于包车就没有特别做攻略啦,他带着我们一路走一路停,刚开出去不久那条公路就很美。

然后就来到了有红面鸭的鲤鱼潭,司机说如果天气好,阳光照下来,整个池塘波光粼粼,就像鱼鳞一样,特别漂亮,所以叫鲤鱼潭,但我们到的时候还是阴天,没有见到粼粼波光。

再后来就来到了一个叫云山水的地方,从一段乡村路开进去,这里我没在其他攻略上看到过,不知道是不是其他攻略上是叫的另外的名字,不过这里真是超级美丽,不负其名,山峦环绕、碧水蓝天。这里的别墅有的是私宅,有的是可以预订的旅馆,在这里住上一天的话可是十分美妙。

台湾养狗的人很多,平常在路上看到推着婴儿车的人,很多都不是给小宝宝准备的,都是给狗狗准备的,我们还发现台湾很多人养腊肠狗,在这里我们也遇到两只特别可爱的腊肠,来来回回碰到好多次。

这里还有种不知道什么名字的植物,据说可以做菜~

中午司机拉我们到了非常有名的满妹猪脚吃午餐,我们到的时候都已经是下午2点了,店里还是爆满,根本做不到座位,还排着很长很长的队,我们一行五人(在花莲跟两个同在台湾旅行的朋友碰了头,加上司机一同5人)点了好几个菜,还点了个大份猪脚,结果司机竟然说他不吃猪脚,觉得很恐怖……不过说实话,他家的猪脚还没有他家的白切鸡好吃。

吃饱喝足下午又到了光复糖厂,排长队买了糖厂的冰欺凌,朗姆酒口味,不像哈根达斯那种浓郁,但很清甜可口。

最后一站是瑞穗牧场,门口有大片的油菜花地,里面有奶牛还有鸵鸟,买了几袋牛轧糖,味道很好。

回到花莲我们让司机直接把我们放到自强夜市,于是又开始了夜市觅食之旅,下面有张花莲美食地图。除了一路上边吃边买的各种小吃,还不负艰辛排队40分钟吃到了著名的法师棺材板,不得不说,是我在夜市吃到最好吃的东西了(总的来说台湾夜市的口味我不是特别习惯,很多食物比如盐酥鸡、卤肉饭等等的里面都有一种特别的香料,正好我对那种香料的味道不怎么喜欢,但有些人又特别喜欢)。每次进夜市我首先会去买一杯鲜榨果汁,台湾的水果品种多,味道好,这一点倒可虏我芳心。

晚上一到民宿,我整个人就疯狂了(在花莲的两天我们住了两个不同的地方,原因当然是,订不到房……)。民宿的名字叫吉野精栈,确实精致漂亮,美式搭配工业风,有种文艺工作室的感觉,应该是个独栋别墅改装的,上下楼还专门安装了复古式电梯,我们在二楼,房间外面有个休闲厅,房间里床是铁艺的,枕头上摆了两颗费列罗,旁边的书桌上有一支350ml的香槟是给客人准备的,洗浴用品是欧苏丹,房间和厕所都很干净,每个地方都让我无可挑剔,虽然订得很贵,但也值了!

D8 花莲-台北 七星潭、清水断崖、南方澳

今天从花莲一路玩到台北,同样是包车,为什么,因为根本买不到票!!!台北台湾的政治经济中心,也是人口聚居区域,可以说除了台北以外其他地方都是乡下。当地人跟我们说这边过年的习俗是初二回娘家,有大批的人从台北南下;初三回程,又会有大批的人从南北上,我们这两天都是遇到了超级大高峰,昨天走花东纵谷线就遭遇了堵车,今天北上简直更有甚之……太鲁阁直接被交通管制去不了了,一路上我们只在七星潭、清水断崖和南方澳稍作停留,其他时间全在车上堵堵堵。本来从花莲台北就比较远,再遇上堵车,我们早晨八点半出发,一直到晚上7点才到台北
        其实即使不堵车,从花莲台北最好的选择也是坐台铁而不是开车,因为这一段的路况着实不好,一面山体一面悬崖,只能刚刚勉强算作两车道,很多地方还必须单向通行,九曲十八弯的盘山公路不说,还会经过一些可能落石的危险地带,司机师傅跟我说几乎每年这段路都会出事故,而他每次通过那里之前都会在心里默念“阿弥陀佛”。
        不过即使今天路途坎坷,看到的景色还是很美的。

D9 故宫、士林官邸、新北投、淡水、士林夜市

接下来的4天都是在台北,我们同样住在台北车站附近。先贴张捷运图给各位留存。不过百度就可直接找到。

今天是比较辛苦的一天。早晨一大早就到台北故宫参观。里面非常大,各种藏品琳琅满目,由于我没去过北京故宫,不能与之比较,但好多文物都很震撼,体积之大数量之多甚至让人怀疑当时是怎么从北京运过来的。至于享誉中外的大白菜和红烧肉,比我想象中要小很多。通常这类博物馆都是不允许拍照的。

故宫出来后逛到士林官邸,蒋介石和宋美龄的住所,不过今天关门,就只在外围游览了一下。住在里面那叫一个爽呀。

之后乘捷运到新北投,捷运2号线到北投下车后,专门有一段列车来往新北投,这段列车都装饰成很可爱的摸样,约摸十几分钟就到了。

下车后先在北投图书馆转了转,木制的建筑物使其独特又完美地与周围的景色融合,要是住在这里,用一个下午在图书馆看看书,也非常不错的。

新北投是著名的温泉区,一下车就能感受到这里的温泉文化,里面有大大小小不计其数的温泉,还有很多公共浴场,不过公共浴场人真是太多了,像下饺子一样,感觉也不是很干净,我们没打算去参与,如果喜爱泡温泉的盆友可以提前预订有温泉的酒店,在这里住上一个晚上,泡去全身的疲惫。有几个非常有名的酒店,门口看起来就很气派,据说里面的温泉浴池相当舒适,不过价钱好象不是很亲民~有个地方是可以泡脚的,忘了名字,不过到了这里都不会错过,由于已经走了不少路,脚也酸了,坐下来泡一泡,确实可以缓解下疲劳。

地热谷是新北投各大温泉的泉眼,温度最高的地方,水温90-100摄氏度,水质是属盐酸酸性泉,又叫青磺泉,终年冒着白烟,散发着浓重的硫磺臭鸡蛋味,我们只停留了一会儿就受不了了,据说这个气体对人体是有害的,当地的居民称之为鬼湖。

新北投出来继续往淡水进发,淡水老街其实很小,但可惜的是找了几圈都没找到麻吉奶奶鲜奶麻薯,红毛城和渔人码头都需要继续乘坐大巴车到达,其实还是有点远的。

晚上回去还到了士林夜市(说好不去夜市了还是去了……因为从捷运下来过去很近),我是整个人都累瘫走不动了,老公还兴致勃勃地去排了豪大大鸡排的大长队。豪大大鸡排确实很大,差不多有我两个手那么大……不过味道也还好,就是正常的炸鸡味。

D10 平溪线(猴硐、十份、平溪)

坐台铁到瑞芳,再乘坐到平溪的区间车,猴硐是其中的一个小站,期间会经过梁静茹歌里的暖暖站。

侯硐是爱猫人士的圣地,几百只猫散布在小镇的各处,猫才是这里的主人,由于跟人接触得多了,这些猫都不怕生,可以随意抚摸拍照,而且绝大多数的猫都是被取了名字的家养猫,我跟老公都很喜欢这个地方,我觉得逛起来有《寒蝉鸣泣之时》那种日本乡下的感觉,当然是抛开了那种恬静背后的恐惧的存粹的乡间。

继续往平溪方向坐台铁。几乎来平溪的所有人都在放天灯,看着灯上写着各种逢考必过、生意兴隆、爱情美满……如果真有接受人类心愿的神,大概会很操劳吧。都不知道这些孔明灯最后飘到哪里,有没有影响环境。最特别的事,大家都站在铁道上行走放灯,铁道两边的站台上是各种小店,跟所有的古镇一样,放灯的人们在火车经过的时候做鸟兽散到旁边,等火车过去后又从四面八方瞬间涌出。

回到台北市区后,本来准备去101观景台,结果由于天气原因没有开放,于是直接杀向了负一层的鼎泰丰,两个人吃了三笼包子、两笼蒸饺、一碗抄手、两碗汤……简直撑到不行……之前在成都吃的时候觉得黑松露包子太贵没点,这次还是点了,不过味道可不像价格那么美好,反正我觉得闷腻,老公倒觉得不错。

D11 台大医院、Omakase、台北101

各位可能觉得奇怪,为什么会有台大医院这种旅游核心……是的,在本次旅行途中我还光荣地进了一趟医院……
       怎么回事呢?也没什么不好意思的,尿路感染。
       为什么呢?因为旅行途中每日2、3万的步行强度但却没注意补水。
       怎么发现的呢?因为尿频、尿痛、尿不尽!所以其实已经比较严重了,开始有点不舒服时我本来自己也估计可能是尿路感染,但后来晚上一小时起来上一次厕所不说,每次小便都还非常痛苦……那种难受程度已经让我怀疑自己会不会膀胱或者肾出毛病了,呸呸呸。
所以也以身为鉴提醒各位,旅游是好,但一定不要忘记及时补水!
       我为什么把台大医院专门列出来说,其实也是因为我在这里生平第一次感受到了作为一个病人应该得到的尊重和受到的关怀,以及正常的医患关系和规范的医院管理应该是怎么样的。
       我们早晨6点过就打了个出租到台大医院,进去找到科室后去询问如何挂号,被告知先到填好信息单,然后在取号机上取号后坐在挂号室等候工作人员上班。正式开始挂号前工作人员窗口的遮挡帘是放下的,大概提前十分钟等候区就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让1-10号的病人坐到第一排,询问他们需要看诊的问题和想要挂号的医生,广播里会不断重复播报今天休假的医生名称。之后正式上班的音乐一响,挂号员就像受过训练似地一齐将遮挡帘升起,共同向病员问好后,就开始迅速地,却有条不紊地开始挂号,让人立马感受到工作状态的切换。在窗口拿到号后,就直接到医生诊室外候诊,注意,这里是不需要付钱的,所以速度相当地快。
       到了诊室外,先来开门的是医生助手,由于怀疑自己是尿路感染,也认为无论如何肯定会验尿,为了节约时间,我向她资讯可否先给我开检查单,等医生来后我就可以直接把检查结果给她看,我想这是我们内地人经常干的事情,只要付钱,你想查什么我直接开单子给你交钱就可以查。但我却被告知检查项目必须由医生来开,她是不能开的。医生来后助手会一个一个叫号叫名字领进诊室赴诊,出来后会挨个叮嘱药用方法和注意事项,没有人在门口拥挤或提前进入,非常尊重病人的隐私。
       我见了医生后描述了我的病情,果不其然让我先去验尿,于是她简单地在电脑上操作一番后,就让我直接去检查室,我惊讶地问没有检查单子吗?后一句是“那我怎么去付钱”?只是后一句我是在心里说的。她说系统已经发过去了,你直接去就好。于是我径直过去做了检查,完了又让我到医生诊室外等候。是的,没有回单。再等助手叫道我名字的时候,检查结果已经到了医生的电脑里,她跟我说确实是尿路感染,于是开了药,几种药吃几天,每天吃几次吃几粒都有说明,并有相关事项的叮嘱,接着就到药局取药。
       是的,在这整个过程中,我没有付一分钱,直到我去取药前,才把所有的费用付清,然后领药。更让我惊讶的是,我领到的药并不是我想象的,这种药一盒、那种药一瓶,而是全部根据医生的用法用量,一颗不多,一颗不少地用小塑料袋分开封好给我。拿了药后我又回到诊室门口,医生助手对我又是一番耐心的叮嘱。
       至此,我完全被这种制度化和人文关怀折服了,也许你会说,那是他们人少,要是有我们的医院这么多人,不见得比我们好。但是,至少我在这里感到了安心和放心,而不是请求和怀疑,他们是真的把你当做病人看待,没有任何的不耐烦。没记错的话,没有任何医保的我,这次一共花费了800多不到900台币,也就是不到200块人民币。
       这是我最真实的人文体验,写了那么多,如果不想看的可以直接跳过,但我想把它记录下来。

好啦,回归正常的旅行中。由于今天一个早晨都在医院耽误了行程,索性我们就市内游走了。遇到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我们在坐捷运的时候有个人见我俩是游客,主动要给我们一枚纪念版的10元硬币,跟我们用的不一样。就是下图右边那枚。

中午这顿Omakase,是我提前了一个月订的,很早就决定了要吃一次高级日本料理,所以准备了很多备选项(以下不全是Omakase,也有点餐的),还好当时的记录有留下来,供大家参考。注意的是休息日基本都是周一或周二,需提前确认,所有的Omakase必须要提前至少一个月左右预定,因为几乎都只有10个左右的座位。这次吃的就是下面标黄那个,叫鮨十兵卫。

自从绿岛大伤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都再也不想吃海鲜,但这里还是让我惊艳了。一共三个档次的,我俩点的第二档,两人一共NT4650,约1000RMB。其他不多说了,只一句:一直到现在,我都还念念不忘。

这个餐前梅酒超好喝。

这是我们的主厨大人。每出一味,他都会向你介绍包括名称、材料、来源等,也会提示你食用方法和口感,有些需要马上食用的,如果你拍拍拍耽搁了食用时间,他会过来再次提示,对待食物敬之如神。

这是我们的副厨,一个年轻的小伙子,默默地做菜,以及补充芥末和生姜。

以下就是今日的Menu.

吃完超级满足的一顿后,下午就到台北101登高望远了,由于天气不太好,所以能见度不是很高。可以看到台北小巨蛋。

这东西据说所有的高楼都有,作用有点像定海神针,缓冲由于楼层太高遇风或地震时的摇晃力量的,叫什么忘记了……

在观景台看了一会儿就出来完成这次的购物任务,在101上面买了一些珊瑚,不是下面这些,下面这些镇馆的只能看,买!不!起!

晚上我们去吃了很出名的永康牛肉面,味道真是太一般了,重庆随便一家小面馆都可以秒杀好吗……另一家有名的牛肉面店林东芳牛肉面也在附近,我们可不报什么希望了~

D11 九份、猫空

忠孝复兴捷运站旁有前往九份的公車, 或搭火车到瑞芳火車站, 然後转搭公车或计程车到九份。我们好像是直接做的公车,太久了我不太记得了。九份还是就跟一般的古镇差不多,据说晚上很美,但我们没呆到晚上,所以对我来说就还好。

九重町的牛肉面非常不错,本来在吃过永康牛肉面后对台湾的牛肉面都不抱希望的,没想到味道很好。其他的东西也都还不错。这里同时也是一个客栈,反正当时我们是没订到房,不然也该留下来看看夜景。

至于芋圆,喜欢的人很喜欢,但我觉得很一般,就是甜水小汤圆的感觉,还没有醪糟。赖阿婆和阿柑姨倒是都去了,当然,人都不少。

到今天为止也是玩得有些累了,在九份之逛了一个上午就回台北了。下午坐捷运去体验了一把猫空缆车,虽然缆车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但是那么长的缆车我还是第一次做,全程30分钟还是多少。坐缆车可以刷悠游卡,有折扣。

上去之后有很多咖啡厅、小吃店,如果时间充裕,也可以坐着喝个咖啡,悠闲地度过一个下午。我俩到便利店扭了几个扭蛋,老公最喜欢的高达~

晚上回去后,我们到开遍台北的一家叫高记的上海饭店吃的晚餐,这餐吃得非常好,每个平常的点心都可以尝出不一样的精致,感觉到用料的考究,和态度的端正,店面风格我们也很喜欢。

至此,整个台湾行的全部行程就结束了,第二天就是我跟老公各回各家,往重庆成都回程。上了飞机才发现,我俩的二段航线都是商务舱的,难怪那么贵!应该是当时经济舱已经没票了,我俩看到还有的票就赶紧订了,也没注意。不过商务舱坐着更舒服,旅途劳累,全当犒劳自己了。

尾声

终于完成了这趟不容易的旅程。我俩前前后后一共经历了异地交流做攻略、订不到机票、订不到火车票、订不到房、晕船、暴雨、清冷除夕、堵车、生病等等一系列问题,但是没吵过一次架生过一次气,留下了旅行最宝贵的记忆。时隔一年多,我也终于终于把这次游记完成了,一年后、两年后、十年后,以后我再读起,应该也是历历在目。

引用 槐序 的图片:

啊~想吃

2016-07-18 15:21

头图很美~ 一直想去台湾 一直没去成 可惜

引用 W1ndy 发表于 2016-07-18 15:21:49 的回复:

回复W1ndy:现在也可以去啊😁

2016-07-18 15:25

好喜欢台湾这个地方,温暖的垦丁,繁华的台北
有机会一定要再去一次!

2016-07-19 17:56

写得很好 人也很美

2016-09-01 13:47

引用 ocean beach 发表于 2016-09-01 13:47:26 的回复:

写得很好 人也很美

回复ocean beach:谢谢😊

2016-09-02 05:38

引用 槐序 的图片:

今年想去101跨年~ 这么多好吃的我都看饿了

2016-10-26 19:22

头图很好看 感觉做头像也很适合啊!

2016-10-26 19:24

引用 诺基亚很low吗 发表于 2016-10-26 19:22:14 的回复:

今年想去101跨年~ 这么多好吃的我都看饿了

回复诺基亚很low吗:台湾春节跟内地差不多,大过年的时候其实城市里很冷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