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冰岛吧,因为那里有飞鸟和鱼[夏天,更新ing]

reneejinn (伯克利) LV.3
2016-07-16 23:12 1005/11
  • 出发时间/2016-06-18

一直对冰岛有种情结,或许是因为它很远,孤独的立在大西洋,和哪儿也不挨着,在这片方圆10万平方公里,人口约30万的土地上,有着最神奇的地貌,和最大片的草场,虽然它面积有限,但凭借着渔业,工业和旅游业,冰岛也是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之一。

这儿也是文艺青年们的流浪和远方的发源地,“冰岛”这两个字,就是一个故事。夏天有极昼,冬日有极光,有生之年,总觉要得去一些不那么一样的地方,因为它的难到达,才会更刻骨铭心,所以在2016年的暑假,本着一个三流文青的小情怀,我也跑到这里。

这次是自驾游,6.18-6.23,六天五夜,开了冰岛的整个南部线,从雷克雅未克到hofn,希望我的旅程也能给你一些借鉴 (・∀・)

想和我互动的话或者有什么问题,骚扰我吧 instagram:Reneejinn,微博:一笔难言

“当你走在路上,诗和远方,也并不那么遥不可及”--酸不拉唧.小金

前行准备(签证,入境)

1. 关于签证
我办的是法国的签证,其实一般来说是去你先落地的那个国家,或者是会待时间最久的国家办理签证。欧盟国家发出的申根签是都可以使用的,由于我去年也去过法国,觉得比较方便,就又签了法国(后来也是法国入境,从巴黎冰岛的)。这次大使馆很好心的给了我一年多次往返的签证。我是在旧金山法国大使馆办理的,所以提供的信息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首先要去法国大使馆的页面会预约一下时间,找个最近的合适的就好,到了时间就带材料去大使馆,sf的法国大使馆地址是88 kearny street,电话 +1 415 397 4330, http://www.consulfrance-sanfrancisco.org
-----签证材料
*护照
*学校在读证明和i20,记得要复印一下过去哦
*银行近两个月的流水
*签证照片
*保险 (我是学校的insurance有涵盖,去打印一下就好,如果没有保险的话可以去google搜travel insurance随便买一下,大概在半个月20美金左右吧,或者可以求助万能的淘宝haha)
*行程单,酒店和机票的可以通过expedia定,因为expedia有policy机票定了24hr可以免费取消,大家如果和我一样在签证出来前没有一个明确规划的话,可以先随便定一个打印出itinerary然后取消,haha这么做是不是有点坏 , 酒店要注意找可以免费cancel的haha,像我就特别马虎一不小心订了一个nonrefundable。。幸运的是打电话去跟酒店沟通成功取消啦,所以万一有和我一样不仔细的旅友也不要着急,都可以沟通解决

我去递材料后的三天内就可以拿了,特别快,我选择自己取,然后费用是abt 60美金,可以刷卡。其实如果你之前有过法国签证,录过指纹,是可以不用在面签的,特别是有时候大使馆没有近期的时候,可以把材料drop off或者寄到office,这样也不用多跑一次。

2. 入境
那在这里简单介绍一下入境的手续吧,冰岛一共没几个机场,飞国际的一般就是雷克雅未克(Reykjavik)的机场, 从北京过去的话是没有直飞的,都得转机,要不是从何挪威转要不是从哥本哈根,所以我干脆先飞到巴黎玩几天,再从巴黎飞过去。

我是从CDG戴高乐机场飞到 keflavik (KEF),行程大概是飞 3个小时这样,我定的是WOW air,这个是直飞,并且价格也便宜,差不多150美金单程。我是在WOW 官网定的,飞冰岛的还有 icelandair,KLM等航空,订票大家可以关注一下expedia,cheapoair,orbiz等各大订票网站。但WOW航空有一个需要注意就是行李是单买的(不含在机票费用里),托运行李一件38.99美金,第二件也是38.99,最多好像三件这样,限重20kg,手提限重10kg(免费),我的机票是加了一件托运行李后的价格。建议大家需要托运的话提前买行李的费用(如果是在别的网站定的也可以拿票号去wow官网补买行李),因为在柜台付钱的话是一件60美金这样,会贵一些。 机票酒店要提前订会比较便宜,但我这次种种原因也比较匆忙,差不多都是走前一个星期订下来的haha,不要跟我学

3. 零碎的一些准备物件
*防雨的衣服和裤子还是比较需要,在你参加一些tour,比如火山探秘的时候是一定要求穿防雨的衣服呢,还有冰川徒步,也会建议穿上。
*转换插头,这个淘宝就有haha,十几到几十都有,大家可以准备两个
*手机卡,买欧盟通用的卡就好,还是万能的淘宝,我的是1个g,15天,100rmb左右吧
*小零食,这个看个人需要,我比较馋,怕冰岛没有好吃的,所以带了一些红薯干,板栗和花生,必须安利一下山姆(沃尔玛)自己出的红薯干,不加糖,软软甜甜,超级好吃,在冰岛的每天都是它叫醒我~~ 大家还可以带一些方便面,偶尔找不到好吃的时候,或者定的住有厨房可以吃
*浴巾,这个看个人习惯,一般酒店是都带的,但我会带上自己的
*除了防雨和保暖外,好看的衣服,毕竟来了这里,我们也是要拍一些装B照片留念不是吗

[tips]冰岛的气温比较多变,时冷时热,建议穿多层layer

关于丢护照,旅行证回国,旧护照上面的签证还能不能用

[画外音,关于丢护照,旅行证回国,旧护照找到上面的签证还能不能用过的一些clarification,没有这些concern的朋友,可以跳过这段不看啊 ]

首先当然不希望大家和我一样倒霉,但万一也有遇到这样情况的朋友,希望我的经历可以给你一些借鉴。由于计划有变,我想提前去欧洲,所以在拿到法国签证后又去重新办了,想办个提前10天的,但当时法国大使馆没有可以预约的时间我就通过fedex寄了护照过去,在10天后签证issue出来我选择了寄回给我,而没有选择去拿。。。==天知道这是个多么脑残的决定。。所以。。被寄丢了,fedex 的tracking没有这个包裹,而大使馆那边说已经被邮局提走。。于是我只好错过飞机重买机票,并且去办了旅行证再打算回国补办护照,办理旅行证在中国大使馆(一定要提早去排队,like 8点T_T),需要国内的身份证,学校的i20,一些可以证明你身份的证件,注意,办理旅行证时就会挂失你的旧护照(但不等于挂失签证,签证还是有效),幸运的是我办理这个特别快,周二去的,因为加急,周三就出来了,周四飞回国补办护照,补办护照也特别快,大约1-2天就出来了,之后就是补签证。。但后来由于我的旧护照又被找到,就没有再补法国和美国的签证,只补了英国的,当时网络上的说法很多,说旧护照过期,签证没有过期的签证话可以用,但如果挂失,那之前的签证是作废的。 我在这里跟大家强调,谣言害人啊,我当时也特别慌,跟both美国大使馆和法国大使馆都打了电话确认,对方回复,如果你没有去大使馆挂失签证,哪怕护照被挂失,签证还是有效的,并且我之后在海关多次成功出关入关也说明了这点。所以如果护照丢失,又被找到的话,可以拿新护照和之前老护照上的签证继续使用,不需要再签一次啦。

鞠躬,谢谢大家看我唠叨。
----------------------------------------------------------------

自驾租车

冰岛是一个太适合自驾的地方了,这里很少车,路况也很好,路边随处都是风景,自驾的话可以随走随停,特别是如果你也喜欢摄影,自驾会给你更多自由也能看到更多风景。需要注意的是,冰岛的限速一半是90公里,由于路况很好,车很少,很容易超速,但如果被抓超速罚款也会很贵,所以要注意控制速度呢。

*驾照
驾照的话不需要公证,直接拿中国的驾照就可以用,我这次是和爸妈一起去的,我有美国中国的驾照,所以也想说万一妈妈中国的不可以租车可以拿我美国的驾照租,我来开这样,为了偷懒就没有去公证啦,但事实证明,中国驾照可以直接用,因为现在的中国驾照上也有英文呀。如果大家不放心的话,还是可以去公证一下的,也很方便,我查过北京就有很多点可以帮忙公证。

*租车公司
我是在guide to iceland 租的 https://guidetoiceland.is
他上面有很多分类和选择,有自动挡,手动挡,柴油和机油,也有不同年份和型号的车,大家可以根据自己需要选择, 建议选择新一些的车,车况会好一些,我的车行是 ”orange car rental“, 租车时间6.18 下午三点 到6.22下午2点,在机场提车,在雷克雅未克市中心的酒店还车。我们租的是16年的toyoya,自动挡,有很大的后备箱,我们有三个大箱一个小箱都可以放下。一共费用是54244 ISK,大约443 美金这样。 我加了一个碎石险,防止飞溅的小石头划伤车。还有一些防对撞什么的保险,大家有需要也可以加上。 也有房车和越野车的选择,但我们还是倾向晚上好好休息主酒店,就没有考虑,并且夏天路况很好的,我们开的路线也不用越野车。 如果冬天的话,还是很建议越野车的呀,毕竟有很多雪,也更防滑。

租车时候还会给一个oliz的加油卡,可以打折,如果大家看到这个加油站可以用,每次加油站边上都会有个超市,加油的时候顺便去买个酸奶水果吧~

*导航
我们是用手机的苹果自带地图导的,基本都能搜到,并且冰岛的路很简单,顺着开就好,租车公司也有gps可以提供租。我们手机的卡来自于万能的淘宝,1个g的流量,15个欧洲国家,大概是100rmb左右吧,有效期15天。

(ps. 一定要推荐一下这家租车公司,我们一下飞机就有人接,租车公司的boss大叔敲stylish敲帅啊啊,特别绅士有风度,然后还车那天也有人早早等在酒店来提车,一切都很省心,服务很好)

Day 1 (6.18)--抵达冰岛,蓝湖

一号公路上偶遇的小红房,伴着它的或许只有三三两两过路的车辆吧,在无尽的白日里,会不会也偶尔感到孤独呢?

特别的地貌,开车的时候每每开上半个小时就会看到不同的风景,这块地是软软的苔藓

这一天是一早从巴黎飞来冰岛,到KEF机场机场是下午2点左右,因为都在欧盟境内,不需要出关,所以特别快,拿了行李就找到了写着我名字牌子的大叔在出口处等我们,接我们去车行提车,车行离机场开车10分钟。 这天我们的行程比较轻松,就是去blue lagoon泡个温泉,想好好休息一下,所以定的住宿也在blue lagoon附近,开车过去20分钟。机场距离blue lagoon的距离也非常近,大约半个小时左右,很适合刚到冰岛想休息一下的游客,或者没时间的话在离岛前可以去泡一下呢。

[住宿]我们住在Mar guesthouse(Hafnargate 28,格林达维克,240, contact:+3548565792), 是在booking定的,价格是200美金左右,是一个小公寓,带厨房,也有洗衣房。

[tips]如何在不知道超市名字的时候搜索附近的超市呢? 大家可以试一下google,“supermarkt near me” 就会列出附近的超市,并且有营业时间,还是挺准确的,同理,在你需要找加油站的时候,也可以试试 ”gas station near me“

这片蓝,你喜欢吗?最初想来冰岛,也是因为看到朋友之前po的在蓝湖泡温泉的图,冬天,极冷的空气遇到热热的温泉,在地球最远的地方say hi,当时觉得特别美好,特别羡慕呢。

blue lagoon 作为冰岛最有名的温泉场,一直需要提前预约和买票,http://www.bluelagoon.com, 它有三种泡温泉的价格,standard,comfort,和premium,价格分别是 50欧,65欧和80欧,当然根据你预约的时间不同,价格也会有一些差异, 具体哪个种类包含的服务项目,我贴在图里啦,如果还需要详细信息,可以去网站看看~

其实特别想住在blue lagoon自己的酒店,silica hotel,但需要提前很久预约,我问的时候附近5天都没有空房了,如果有计划住在附近的朋友可以去尝试一下呀,想象一下,早餐起来就面对雾蒙蒙的蓝湖,一定会特别棒。这个预约是看到有合适的日期,直接发邮件给他哦,网站还是bluelagoon.com

其实呀,6.18这天,冰岛的天气不太好,特别大的风,特别冷,但我们还是坚持去泡汤了呢。 即便这样的天气蓝湖排队的人还很多,泡在水里的时候,脖子上面是凉凉的,大风夹着雨水都很难睁眼,但这样难得的经历,恐怕也很难有第二次,现在回想,还是觉得好妙

Day 2(6.19)黄金圈-Eyvindarholar

沿途看到了一辆停在路边可爱的拖拉机🚜

一早吃了早饭就从 格林达维克出发黄金圈啦,先去间歇泉,全程大约150公里,开车2个多小时,沿途的景色都很美,冰岛的景点都没有门票,大家可以放心玩

间歇泉基本几分钟就会沸腾一次,周围站着等待下一次升起的人

我们去的这个泉叫strokkur,在geysir这个公园进去不远,当泉水升起的时候可达25-30米高,大家注意一定站远一些,不然就像我一样被淋透。。。

在geysir入口(出口)处有个纪念品商店,东西都好爱呀呀呀,爱上了这个帽子,会有一些冰岛特产的毛衣和毯子,有时间大家可以转转~

瀑布的水流特别大,几乎可以感受到溅起的水流和水汽

geysir 和gullfoss 离的很近,可能开车半个小时吧~看到有很多车和bus停靠的地方,就到啦

停在瀑布附近的一个超级可爱的小车,忍不住上去合影

[住宿]这次定了一个超级可爱的小木屋,booking上定的,叫Lambafell,地址:lambafell,south Iceland, Eyvindaholar, 大概是270美金左右,提供早餐。Eyvindaholar距离黄金圈150公里左右,是去往vik方向的必经之路,因为不想开太赶,就中间住一晚,这样一天开车时间大概在4-5小时这样,也不会太累。 但是这个木屋也是self checkin 哦,会提前发给你code,到了去取钥匙这样。这个小木屋真的很漂亮呐,可以看到大片的山,屋后几米就有一条长长的河。它孤独的立在广阔的田野上,很远都没有别的房子,陪伴你的只有屋外的山,和不会落日的白天。

木屋前有木屋前有个温泉池,水是蓝色的好可爱~

好像有个传说,累积堆放六块石头就能许个愿望,我和妈妈一起堆了一个,有时候一些仪式感,也会更好的记住当下吧,笑:)

在trip advisor上找了一个评价比较高的餐厅,装修特别可爱,很复古,并且食物超级好吃哎!距离酒店Lambafell 附近开车15分钟左右的车程

在trip advisor上找了一个评价比较高的餐厅,超级好吃哎!就是Lambafell 附近开车15分钟左右的车程,巨妈妈说,是她吃过最棒的羊肉。

西红柿汤,热热的,在跑了一天后很暖胃

羊肉,冰岛的小羊都是漫山遍野的跑,所以也一定更加肥美吧~~我不吃羊肉,但妈妈特别喜欢呢,据说是她吃过最棒的羊肉😊

冰岛特产的鱼,好棒,好鲜美, 因为我很喜欢海鲜,这次在冰岛就一直在点各种鱼和龙

Day 3 (6.20)-vik,skaftafell

今天的计划是玩一下维克黑沙滩,和去skaftafell national park 简单玩一下。从昨晚的小木屋开到维克大约是40分钟的车程,然后维克到 skaftafell 大约是在1半个小时,2个小时左右这样呢(150公里左右)。这天我们原本约了在 瓦特纳冰川 (vantnajokull) 下午三点的冰川徒步,所以打算是一早出发去vik,然后1点左右到酒店,收拾一下去徒步。但好可惜,因为天气原因,我们的glacier walk被cancel了。瓦特纳冰川是欧洲最大的冰川,终年积雪,冬天去的时候还会有冰洞之类的tour,夏天的时候冰洞积水,就不开放了。

[关于tour]我建议哪怕是自驾的大家也可以报一些当地的tour,会有更深入的玩法~简单介绍一下冰岛的这些tour吧,一般都要提前定,至少两三天,但万一没有提前呢,可以和酒店前台问一下,没准可以临时约上哦。冰川徒步一半是在skaftafell 或者jokulsarlon这两处,根据后面jokulsarlon冰船上的小哥介绍,应该是skaftafell的glacier walk的view会比较好,glacier会比较白。我定的公司是glacier guides,还一家很大的glacier tour是叫mountain guides,如果你去skaftafell的information center,就可以看到这两家的点,并且,也只有这两家呀。tour 有不同的时间和长度,有2-3个小时的,也有5-6个小时的,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量力选择。我们不想太辛苦,就选了3个小时的,价格是10990 ISK,如果需要租他的防水鞋子,可以加多1000 ISK。 有一些tour的路线是季节性的(例如夏天就没有冰洞的探索),比如从10月到4月,或者5月到10月,具体的时间和项目,大家可以查询上面提到的两家公司。

在冰川徒步的时候,会建议你穿冲锋衣和防水的裤子,并且即便是夏天,冰岛还是很冷呢,我是6月去的,还是10几度吧,在大风的天气,还是要注意保暖。

除了冰川徒步,还有很多选择呀,你喜欢鸟吗?可以去看puffin呢,一种冰岛特有的小鸟,还可以出海观鲸,钓鱼,在“guide to iceland”网站上有很多介绍,大家可以参考,并且哪怕不是自驾的朋友们,通过报这些团也可以每天都玩的很丰富,他们都有从雷克雅未克出发的团,当天往返。

“翠花,你妈喊你回家吃饭”--这是在前往vik黑沙滩的路上,看到路边的山很美就临时停来一下,这天特别冷,风雨交加,本来穿着小红裙子实在太冷就披上了妈妈的大花棉袄--一个村姑的自白。

沿途的鲁冰花海,漫山遍野的紫色,也算圆了我去了几次法国都没去普罗旺斯的遗憾。

我大概有全世界最会拍照的妈妈,嘻嘻,虽然当时特别冷,但现在看着这些照片都是满满开心

快到vik附近的一块黑沙滩,其实当时有彩虹呢,这次的冰岛行因为雨水多,所以也好幸运看到好多次彩虹,不是说看到彩虹许愿的话就会实现吗,那我可以瘦十斤,学习顺利,每天吃吃吃都吃不胖吗

抱歉,刷了一圈我哈哈,因为很喜欢这组红裙子的照片呢。。。马上继续冰岛的人文

[住宿]这晚的住宿在skaftafell 附近,本来是为了方便冰川徒步。。。结果还因为天气原因被取消。。。还是booking定的,叫Fosshotel Glacier Lagoon,这是一家连锁的酒店(四星),在雷克雅未克市中心也有,在skaftafell这边的这家是刚刚开业,今年6月才开始营业,所以有一些装修还没有完全完善,但总体我还挺喜欢的,东西很好吃呢,是自助的,有很品种的肉和蔬菜,还有水果哈哈,好像中午的自助和人民币100多不到200一位?不太记得具体价格了,但在冰岛真的信价比很高,关键是,真的,好好吃,以一个吃货的名誉发誓 。 Fosshotel 一晚的价格是300美金左右,这个酒店在booking上的定位不太准确,如果定了这家,大家可以看一下booking上楼的外貌辨认,因为正确的位置离那个错误的mark就50米吧。

Fosshotel距离skaftafell 开车半个小时,有需要的话,前台的服务人员可以帮助你定附近日期的tour,但最好提前定,因为tour都不是很大,怕合适的时间没有位置呢

在fosshotel,很喜欢这张,妈妈好像女学者

说到这,我为什么没有加vik的照片呢?因为这天的天气真的太差了,在维克的时候我们刚下车待了不到五分钟,走了三百米就退回车上了。冰岛的气温真的很多变,这天的风按台风等级得有6级吧,风吹起黑沙滩上的小石子打在身上脸上好疼。由于我们时间有限,并不能环岛,所以还是原路返回,还可以路过vik,所以打算返回的时候再去。

大家在做攻略的时间,也要记得考虑天气因素,并且如果不是环岛的话,都需要原路返回呢。

Day 4 (6.21)杰古沙龙湖,赫本,hella

这天的天气好多了,一早就出发杰古沙龙湖(Jokulsarlon), 我们到现场约了一个boat tour,可以静距离接触冰川。大片大片的浮冰漂在水面。船员介绍说冰上白色的部分是因为暴露在空气的时间久了,这些蓝冰的密度很高,有千年的历史。想必冬天会更美吧,但夏天的极昼也别有风味呢。因为这里不会天黑,所以不会“白天不懂夜的黑”,每天都变的很长。

返程啦,冰岛大片大片紫色的鲁冰花真的随处可见,这个时候是8,9点,有点微微的逆光

这天的天气好了很多,我们到的时候晚上9点多了吧,所以人也不多,慢慢走走逛逛,听海的声音

引用 reneejinn 的图片:

还遇到了彩虹啊真好

2016-07-18 16:00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07-18 17:25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7-18 16:00:46 的回复:

还遇到了彩虹啊真好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因为去的这几天一直下雨,所以见到好几次☺️

2016-07-18 17:46

引用 interczx 发表于 2016-07-18 17:25:50 的回复: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回复interczx:哈哈哈,理解,我现在也是灵魂着呢

2016-07-18 17:47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7-18 18:56

引用 雨萱儿 发表于 2016-07-18 18:56:12 的回复:

回复雨萱儿:最好还是查一下天气,看看是不是下雨,最近10来度这样,早晚比较冷

2016-07-18 20:28

我正在做行程呢 也是带爸妈去 不过我在法国就直接从法国出发了 想问问你们的机票是哪个航空公司的 多少钱呢?你都是自己定的行程吗?我下个月就要去 怕是来不及的 想订guide to iceland的自驾 不知道你了解吗?

2016-07-20 18:16

引用 yushan 发表于 2016-07-20 18:16:11 的回复:

回复yushan:你可以读一下我写的😹 我也是法国飞,机票价格租车的都已经写的听清楚啦

2016-07-20 20:13

照片是什么相机拍的

2016-07-23 15:37

引用 Louvrele 发表于 2016-07-23 15:37:59 的回复:

回复Louvrele:佳能5d3

2016-07-24 22:05

引用 reneejinn 发表于 2016-07-24 22:05:32 的回复:

佳能5d3

回复reneejinn: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