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干山民宿,一辈子总得睡一次②温馨的草药之家民宿

七楼楼顶 (广州) LV.8
2016-07-16 23:16 1414/10
  • 出发时间/2016-05-24

走在莫干山的小路上

告别图书馆民宿后就自驾前往姜湾8号,村里唯一的民宿,一个有很多故事的民宿:民宿主人从小长大真正的家,住过家族三代的老宅新宿,草药郎中的古老故事,还有淡淡中草药的味道......

莫干山的山路规划得很齐整,随处都是赞叹的精致美景,无大山之气势,无高山之巍峨,取而代之的是一种小确幸的美感。生活在莫干山的人们也是一种淡定的幸福,从容怡然。

真诚贴心的何管家

抵达停车场后,有条大狗,还好它还算温顺,而且我们看起来怎么都不像坏人嘛。
原来这是姜湾8号何管家自己养的大狗名叫Max,据说它可聪明了,而且当年挺威猛的,热了自己跑下小溪洗澡,闷了跑到山里追猫咬鸡,后来调戏死了8只鸡(应该是母鸡吧)就被锁起来了,所以现在看起来有点怂了。

姜湾8号的何管家前来停车场迎接,还主动帮我把背包背走,而早在前一天就来电贴心询问我们如何抵达?是否需要准备晚餐?后来聊天得知何管家是出自莫干山民宿的黄埔军校——裸心谷。而在后来入住的过程中,在需要何管家帮忙的时候,他会出现并耐心解答沟通,而之后他又会在适当的时间走开,把控拿捏得很恰到好处,刚刚好。

小而美的门口

作为村里唯一的民宿,他们家的门口相当不起眼,招牌也是淳朴而简洁,低调的精致。不注意的话你不会知道这是一家民宿。小隐隐于村,从村口的大路到他们家,没人指路很难找到。

又是包场的节奏,整栋民宿又是只有我们一间房入住,何管家说房间你们随便挑,随便住吧,除了最大的套房不可以,其他的都随意。

田园小清新的小庭院

一进门就被这绿草茵茵、草木欣荣的小庭院所吸引,幸福感油然而生,如果这是自己家那就更好啦~

除了有秋千椅可以慢荡,还有高尔夫可以耍

老宅 新宿 有故事的民宿

他们家的这栋房子已经年过半百,住过祖孙三代人,楼梯还摆放着当年老房子的旧照片,似乎在静默讲述着一个家族的故事。
故事还得从民宿的第一代程爷爷说起:60年前,一位算命的(不知道是不是瞎子)经过他们家,掐指一算给他算了一卦,说这辈子他只能活到39岁。于是,程爷爷在29岁那年就早早做好了一口棺材,也在山上安好了坟头。从那时起他开始自学中草药,可能尽量想让自己多活几年吧。后来程爷爷成为村里有名气的土郎中,也是村里唯一的中医,一生为医治好了不少乡邻。尤其是急性肝炎流行的时候,经常上山采草药。也许是行医救人的福报,他一直活到了89岁,比命中注定的整整多活了50年。

上下图是主楼改造前后的对比

上下图是改造前后的对比,原本是柴房的老房子被改造为独栋带微型小院子的套房

老宅的框架横梁依旧保留在新宅中,还有土得掉渣的黄泥墙

混搭风格的客厅

和何管家聊天得知大厅的风格后来由于工期紧张最后变成混搭,个人感觉主题风格还是偏向于北美乡村风情的风格

墙上还保留着当年老宅的土坯

中草药命名的房间

可能是算命先生的无意,成就了半个多世纪程爷爷的善,也影响了他们家为人处世的理念。
后来投入兴建改造老宅成为民宿是他们家的第三代程医生,虽然他在市区工作,尚未归来,虽未谋面,但相信他一定是一位有情怀有故事的人。
在祖父的熏陶下,他也走上了学医从医、悬壶济世的道路,所以为了纪念他的祖父以及彰显民宿的特色,将民宿的房间都以中草药来命名。

半夏、厚朴、忘忧、紫苏、靛蓝......你最想睡哪一间?很多人喜欢“忘忧”, 就像《忘忧草》所唱“忘忧草,忘了就好,梦里知多少”

预定的是“厚朴”房,但在“包场”的情况下,房间除了套房“一叶萩”不能选,其他的都通通看一遍,最后选择了“靛蓝”房。

令人惊喜的是沐浴用品是源自南法最美之地普罗旺斯的欧舒丹,自然系的品质之选

虽然其他房型有比“靛蓝”大很多的复式房,但个人的第一感觉还是“靛蓝”最舒服,合适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咱也不贪心

古老的横梁还犹存在新房之中,有些不太喜欢这种房型,觉得怪怪的。

“一叶萩”是最大的套房,两层带微型小院,还有“护房河”围护,进出得经过微型小桥。

处女座+医生的生命尊重

处女座医生家的民宿不仅仅体现在小细节之上,还有对生命和安全的尊重,每个房间都有一套消防应急包,生存狂的大爱。

很少有民宿或酒店的救生应急包这么大,而且还放在比较显眼的位置。

岁月静好,只想发呆

他们家怎么拍都是清新美景

屋前有块菜地

屋后还有几块分布均匀种植了中草药的方块地

他们家的美食和土灶

民宿的第二代也就是程医生的父亲是当地有名的豆腐美食手艺人,自酿的醇香豆浆是他们家的一大招牌,也是因为靠做豆腐才能供养儿子读完了医学院。

安顿后房间美美地睡个午觉,醒来就能吃到程伯伯亲手酿制的豆浆,原来咸的豆浆如此美味。

不同于其他民宿的是他们家的厨房是可以随意进出,和程伯伯聊聊天,看着程伯母正在用土灶台准备我们的晚餐——地道的家常菜。

村边骑行游荡

傍晚时分,趁着准备晚餐的间隙,骑行在村口周边游荡

莫干山的乡村改造无疑是非常成功的,政府的管理相当规范化,而民众的实施执行也比较到位。

有人形容欧洲户外和滑雪圣地霞慕尼小镇的人们一定是上辈子拯救了地球,才能这辈子居住在这么惬意迷人的地方。而莫干山的居民也一定是上辈子沉积了很大的福报。

炊烟袅袅,鸟雀飞过古老的宅院,几许深深庭院又有着怎样的故事?

回家吃晚饭啦

土灶台的柴火烧出的当地家常私房菜,都是由程伯父和伯母两人亲手做的:香气扑鼻的竹林土鸡汤,莫干山的特色竹笋小菜,连最简单的炒青菜,也是刚在院子里摘的。

晚餐吃撑了,实在是太丰盛了,剩下很多,有些浪费了。

这里不只是民宿,更像是在莫干山的另一个家,亲切温暖。

美味豆浆早餐

早餐很有特色,都是程伯伯现做自酿的醇香豆浆搭配传统油条、粽子.....

“和”的家风+“家”的执念

按照常理农村分家会用墙隔开,但是他们家一直没有分而并筑起围墙,而菜地和副楼“一叶萩”是属于程医生的叔叔的,但却一直在合用,这实在是太难得的,而很多人家都也想建造或改造民宿,但是如果分家后却很难有很大的地盘,就不会有院落,更不会有花园这些为民宿增添美感和情调。
程医生在一篇文章写道:善为先,家和万事兴!姜湾8号民宿,也与“和”离不开。没有叔叔的菜地和柴房,就建不成莫干山最大的私人花园。民宿背后那可硕大的杜仲树依旧那么耀眼,花园内也将保留那些中草药。这也是民宿主人对祖父的怀念,更是对家风的传承。

莫干山许许多多的民宿不缺少租来改造并且很有故事的民宿,但这里是原屋主人真正的家,不只是因为民宿主人第二代程伯伯伯母都生活于此,更是因为民宿主人那份“家”的执念所赋予这里有温度又温馨、有味道又回味的回家感觉。

这里还有浓浓的人情味和淡淡的中草药味,更重要的是这里有家的感觉。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7-17 21:25

2016-07-17 22:13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7-18 09:55

引用 devil 发表于 2016-07-18 09:55:56 的回复:

回复devil:可以啊,晚点回复你吧,谢谢你的关注 哦

2016-07-18 13:09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devil:其实我的行程也是比较简单的,选择了几家临近的不同风格民宿,一家民宿呆一天,

2016-07-20 07:47

楼主我想知道价位呢

2016-07-23 06:58

引用 poppy 发表于 2016-07-23 06:58:56 的回复:

回复poppy:最便宜的500多,包栋六千多

2016-07-23 18:42

你好,有联系电话吗?

2016-08-01 00:45

引用 七楼楼顶 发表于 2016-07-23 18:42:2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