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那湖那泉……

• 出发时间/2016-07-10
  • 人物/带小孩

预告片:

写在前面

其实我四天的济南之行,并不是为了旅游,而是为了探亲,客观说应该是探访病人,得以抽空去大明湖和趵突泉溜达一下。
济南,尽管距离北京不足500KM,我也多次路过,可真正走进它,却只有十年前的一次,而且是匆匆游览了趵突泉,其它地方都没有逛过。我在济南的四天里,除了照顾病人,就挤出两个下午时间,每次三个多小时,分别逛了大明湖和趵突泉,当然,都带着熊雄,主要是想让他更多接触一些外面的世界。

对于城市内旅游,除了一些旅游城市(如北京西安桂林等)可能需要一些攻略,一般城市,我觉得完全没太大必要需要多少攻略,你如果为了旅游而来,一般景区附近的酒店都较多,搜一下评论不错的就可以住下了,接下来就是逛,大概了解一些景点知识,就可以开始了,到了晚上再搜搜哪有好吃的,这一个旅程也就算完美了……

之所以每次还是坚持把游记写出来,一小部分是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最重要的原因是为了记录和家人在一起的点点滴滴,很多在旅行途中有趣的事情随着时间的推移都会慢慢被遗忘,时不时的翻出之前写过的游记重温一遍,回忆当时各种快乐和感动,也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

摄影/文字/作者:江枫渔火
微信:X53467174(请验证“蚂蜂窝”)
微博:@江枫渔火JFYH
主页:http://weibo.com/jfyhbj (欢迎交流)
相机镜头:SONY A7R2 16-35/F4
后期软件:LR
背景音乐:高安 - 真心恋曲
我的更多游记请戳我的窝:点击我的图像或 www.mafengwo.cn/u/51792699.html
打开链接后,点击“TA的游记”即可查看所有※

济南城市的旅游,无外乎就是济南三圣:趵突泉、大明湖、千佛山,一般快的话一天就逛完了,还能晚上去泉城广场看个音乐喷泉啥的,交通方面,公交也相当发达,打车也不贵,哪怕是骑自行车也在合理骑行范围内容,一切随遇而安。

关于大明湖

大明湖位于济南市中心偏东北处,公园面积八十六公顷(1290亩),其中湖面四十六公顷,约占总面积的百分之五十三。湖水来源于城内的珍珠泉、濯缨泉、王府池等诸泉,水源充足,有“众泉汇流”之说,是繁华都市中一处难得的天然湖泊。

大明湖历史悠久,见诸文字已有一千四百多年。
蛇不见,蛙不鸣;淫雨不涨,久旱不涸是大明湖两大独特之处。
大明湖自然景色秀美,名胜古迹争辉。沿湖垂柳环绕,曲径虹桥,花木拂疏,成片的草坪碧绿如茵,莲花怒放,时有鱼儿跳波,偶见鸢鸟掠水。绿荫之间,曲廊秀亭、桥台楼阁时隐时现,似仙境一般。

网上有太多关于大明湖的比较与对照,我分别罗列一下:
1、大明湖和西湖哪个更漂亮?
答:客观说是西湖。
2、大明湖免费的南岸和收费的北岸哪个更漂亮?
答:客观说是北岸。

从上图,我们将大明湖按方位分四个角,免费区域:南岸(右上角-右下角-左下角),收费区域:北岸(左下角-左上角-右上角)
推荐游览路线:右下角进门(高德地图叫南1门)(免费)——进门后往西——南门——左下角——坐船在湖里随便溜达——还船在左上角——沿北岸往东——右上角——右下角(出发地),全程步行距离约8KM。

关于趵突泉

趵突泉公园是一座以天然泉水为主要景观,融合江南园林特色,具有鲜明民族风格的自然山水公园,是济南市著名的游览胜地之一。

趵突泉公园建于1956年,因为园内有趵突泉而得名。
它位于济南市中心,总面积10.5公顷,与大名湖、千佛山并称为济南市三大名胜。趵突泉为济南七十二名泉之冠,被誉为“天下第一泉”,与其附近的金线泉、漱玉泉、柳絮泉、马跑泉等20多处泉组成趵突泉泉群。趵突泉水质洁净,清冽甘美,水温一年四季恒定在18摄氏度左右。3座泉眼浪花飞溅,“趵突腾空”为济南八景之一。

在2003年以前的几年时间内,由于持续干旱,加上工农业用水,地下水位下降,趵突泉的水位达不到喷涌的26.8米高度,看不到当年趵突泉喷涌的壮观景象,只能从一些图片和我的介绍中领略一下趵突泉当年的风采。但是,由于近年济南市政府采取了一系列节水保泉措施,如关闭市区所有自备井、人工回灌、在南部修建水库等,加上近年天公作美,降雨量超过30%以上。

趵突泉文字部分正在更新……

--------------------------
正文由此开始(上文下图模式)

烟雨朦胧大明湖

济南的夏天和北京好有一拼,一个字,那就是闷!午饭后,决定带着熊雄来大明湖旅游一下,但愿湖边能带来一丝清爽。
对于大明湖,我之前并没有了解太多,只知那句老掉牙的“皇上,您还记得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吗?”
高德地图,搜了一下距离我住址较近的南1门,决定由此开始浏览。

大明湖貌似停车比较困难,周边堵车也比较严重,还好,湖够大,拉开距离,停车问题倒是不绝望。

鹊华烟雨:是济南八景之一。鹊、华两山,在济南市城北,山势俊秀,景色迷人。鹊山华山之间,原为鹊山湖,湖光浩渺,碧波万顷,"飞鸿翔鹤,远势盘空"。

从南1门进来,便有一座桥,能第一时间看到大明湖的水。目测了一下大明湖的大小,决定走一圈下来应该问题不大。

江北第一楼——超然楼,是一座拥有几百年历史的名楼,始建于元代。

天气闷然,我们一行决定就不上去

超然楼建筑面积5673平方米,坐落在宽大的汉白玉基上,顶覆铜瓦,楼高51.7米,上下共分七层,气势非常宏伟,号称"江北第一楼"。
超然楼里“宝贝”众多,有高达8米的“江北第一木雕”,也有传承近百年的“万马奔腾”,有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山东书画界领军人物的真迹,也有极其珍贵的古老拓片。
超然楼主要以展现济南泉城文化,城市园林文化及老济南的民族文化为主。

美术馆。

“东方既白”是黑夜将尽前的一个短暂时间,日出就成为这一时间后的一幕壮丽景象。这一景象在许多名山大川都可呈现,而在山东泰山则上演的最为辉煌,就像是诗人徐志摩《泰山日出》中所描绘的:“东方有的,在展露,是上么?东方有的是瑰丽荣华的色彩,东方有的是伟大普照的光明出现了…….”

免费的南岸,园林总体比较大气。

熊熊穿着一双拖鞋旅游,也充分说明这该有多悠闲。

距离荷花节开幕还有五天,现在荷花还没有完全开放。

孩子旅行,最好有个伴,不然,大人可得遭殃了。

湖边的一个小岛,心想住在上面得有多么惬意啊。

大明湖的四大谜,由来已久。明末的左诗坛巨擘王象春,就曾经在自己所写的《齐音·大明湖》中有过详细的记载——“湖在城中,宇内所无,异在恒雨不涨,久旱不涸;至于蛇不现,蛙不鸣,则又诞异矣。”后该文又被清朝人收录在《历城县志》中,应该是较早对明湖四怪提出的文字记载。

大明湖的荷花池尽管不是特别集中,但距离岸边都较近,基本伸手可得,倒也比较欣慰。

说起北方的荷花,莫属于白洋淀了,相比这些都是小儿科的感觉。

南岸免费的景点里,总休略显杂乱,不知是不是和免费有关系,好像缺少人打理。相比北岸就要强百倍了。

景区沿途有不少小亭或长椅,供游客休息,这些设施我是一直比较赞赏的。

在这闷然的天气下,我多么想来一场绵绵细雨,一来降温,二来,在我心中,大明湖是个适合下雨才更有氛围的地方。

冲着湖中漂亮的小岛,无论如何一会儿也要乘船去溜达一下。

这种湖堤虽然安全系数低一些,但也难得舒服啊。

这是个游船码头,大游船,出门旅游,个人还是不愿意做大船的,视线差。

不知不觉来到了南门,这个门算是比较大的门了,门口的景色也比较漂亮,人也比较多。
南门牌坊
  南门在南岸中部,门前矗立着一座金碧辉煌的民族形式牌坊,即南门牌坊。1952年由济南府学(文庙)迁来。牌坊西侧,立有清嘉庆十六年(公元1811年)大明湖石碑,登州(今蓬莱)人于书佃书,(按《山东通志·学校志》载其为文登人)于书佃,嘉庆三年戊午科举人,与其父于方石都是当时著名的书法家。牌坊匾额“大明湖”三个字,就是据于书佃碑刻手迹复制的。牌坊原系明代建筑,为木结构五间七彩重昂单檐式,飞檐起脊,坊脊及檐角饰有吻兽,坊顶覆以黄色琉璃瓦,檐下由云头斗拱承托。斗拱下额枋彩绘“旭日云鹤”、“金龙戏珠”、“西番莲”等图案,线条流畅,色彩艳丽,牌坊正中匾额,书“大明湖”三个镏金大字,苍劲浑厚。6根朱红立柱和12根斜柱,支撑着三阶式山形坊顶,柱础由石鼓夹抱。1984年,因木牌坊腐朽变形,只能按原样式重建。重建的牌坊为钢筋混凝土结构,高8.38米,宽14.7米,比原牌坊增高0.52米,加宽1.2米,柱础石鼓也改用玉白色花岗岩雕成。从而显得更加雍容华丽,宏伟壮观。
  牌坊两侧,是对称的门房,为典型的仿明代建筑,歇山卷棚,透窗红柱,绿色琉璃筒瓦覆顶,与牌坊相互映衬,显得大度而优雅。房前,各建有小巧玲珑的雕栏白石桥,桥下有石砌小溪,珍珠泉群的晶莹泉水,经小溪潺潺湲湲地注入大明湖。溪中碧绿的水草,修长可数米,袅袅摇曵,宛如青春少女飘动的长发。牌坊四周,垂柳依依,万千丝绦似柔曼轻纱、碧玉珠帘,半遮半露着一片金碧辉煌。透过坊柱,可见波光澹澹,与蓝天白云一起,成为牌坊廖廓的背景。

这张图,算是比较直观地看到大明湖行走路况了。

湖堤错落有致,最喜欢这样的景观了。

也给自己来一张照片,呵呵。

终于到达小船码头了,位于大明湖西南门附近。
80元/小时,押金100,还船的位置在大明湖西北角附近。
由于还船的位置是在收费区域,还是要收取北岸门票的,这个设计还是挺有意思的。

感谢熊熊全程开船,得以于让我腾出脚泡在湖里,腾出手按快门。

电瓶船速度很慢,开起来也不费力,很是舒服。

历下亭历来为文人会集之地,清高宗乾隆为其御书“历下亭”匾额。杜甫的诗句“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是亭前楹联。
古历下亭原在五龙潭一带。宋以后迁至今大明湖南畔,现在的历下亭建于清康熙年间。

这种大船,20元/趟,估计也就五六分钟吧,游人又不让出来,只能闷在船里,觉得好没意思。

熊熊开船绕岛一周,领略这里的风情。

从这岛的设计,你就可以猜到大明湖四怪的原因了。

湖心亭
大明湖中,湖心亭位于湖中一方形小岛上,因而得名。早在宋代,湖心岛上就有亭,当时名字叫做环波亭。古书记载说:“岛上有方亭,红柱青瓦,重檐出厦,起脊飞檐,脊饰吻兽。”今存湖心亭为1990年建,亭高约11米,边长为10米,建在石砌台阶上,是济南市最大的方亭,因岛名湖心岛而得名。

偶遇者……

海底世界。

还完船后,这里是个游乐场,人气比较旺的地方。

这里餐厅比较多,各种名吃,价格倒还亲民。

湖边散坐的人群,都很悠闲,这时下起了一场小雨,真是舒服啊。

龙泉
  北行约百米,是一黑色大理石诗词碑,状如影壁,上镌毛泽东词作《卜算子·重阳》。碑之后,是一片松林,一棵棵高大的雪松,亭亭如盖,蓊郁葱茏,遮蔽出大片浓荫。浓荫之中,五泓净池自西向东迤逦排列。最东一池,直达湖岸。清澈的泉水从西池溢出,向东依次流入其余四池,并由东池注入湖中。池岸以自然石叠缀而成;池与池连接处,则修置平桥,卧水拱桥、汀步桥跨水以及自然滚水坝,以便游人观赏、戏水;池中有小岛,小岛植花卉,花香沁人,可远观不可亵玩。这样一处浑朴天然,兼饶泉林之胜的优美景致,其实全由人设。泉水引自五龙潭,由地下管道至此涌出池底,名为龙泉池。

龙泉

这里的景观要别致的多了。

我们溜达到了西南门。
西南门
位于大明湖公园西南隅,是大明湖公园四门中客流量最大的一个。
由大门入口、票房、连廊、花架、曲桥、水榭、服务厅七部分组成,是一组功能齐全的园林仿古建筑。另有内外广场,平面布置构成开敞式外广场和半围合式的内庭院布局。建筑面积1600平方米,东西长60米,南北进深40米。混木结构,红柱绿瓦,彩绘西蕃莲、二龙戏珠等图案。新建大门之门楼为二层单檐,高12米,建筑形成为卷棚歇山顶,前有花岗石抱柱,四周以花式木花窗围合。二层檐下悬一横匾,上书“大明湖”三个贴金大字,为郭沫若书。门楼内侧匾额“湖光山色”,乃当代书法家武中奇先生书。二层楼西面,内侧悬“迎旭”匾额,东面则蜿蜓入湖内,由花架廊将舫式水榭引入水面。花架廊和水榭上分别悬有“涵清”和“藕香榭”匾额,给人端庄大气、优雅宜人的感觉。

雨荷厅
  南丰祠院内南侧濒临湖岸处,有水榭三间,名“雨荷厅”,红柱雕窗,青瓦飞檐,四周环廊,东西北三面环水,内植荷莲。据说,这儿就是电视剧《还珠格格》中所说的乾隆皇帝与济南府的民间女子夏雨荷结识并相爱之处。水榭之南的明湖水面,蒲苇莽郁,鱼跃鸟喧,莲叶摇风,红荷送香,景色幽雅宜人。若值细雨斜风,倚栏闲坐,远眺明湖烟雨,静听雨敲碧荷,任思绪如轻风,遥想乾隆皇帝与雨荷姑娘大明湖畔的传奇情缘,那就更添雅兴了。

沿湖小亭。

南丰
  南丰祠又名曾公祠,在大明湖东北岸,北临汇波楼,为纪念北宋文学家、齐州(今济南)知州曾巩而建。

南丰戏楼“明湖居”书场
  坐落于南丰祠院内,南侧,二层建筑,始建于清末民初,有近百年的历史,是目前山东境内保存最为完好的清代戏楼。建筑面积约三百平米,大厅面积近二百平米,雕梁画栋,彩绘精美,南为戏台,东西两层为看台,上下均可摆桌听曲品茶,可同时容纳近二百人观看演出。院内古树参天,清静幽雅。明昌钟亭、藕神祠、剑门书画馆、雨荷厅、曾巩纪念祠等古建筑错落有致,布局合理,有着丰富的民间传说和浓郁的文化氛围。在这里进行曲艺演出,可谓珠联璧合,相得益彰。

藕神祠
  南丰祠院内还有一祠,名藕神祠。藕神祠又称水仙祠,原在明湖北岸,铁公祠以西。《老残游记》中曾有简单记述:“圆门东边有三间旧房,有个破匾,上题‘古水仙祠’四个字。祠前一副破旧对联,写的是‘一盏寒泉荐秋菊,三更画船穿藕花’。”这样一座荒祠,既不知建于何年,也不知藕神是谁?是手执荷花、身披冰纨的绰约仙子?还是哪个时代的诗人、才女?常使人们冥思遐想……

东北门。

又回到了超然楼了,也就说明这一整我们逛完了。

大明湖全程加游船一共4小时

那一汪趵突之泉

趵突泉位于济南市历下区,南靠千佛山,东临泉城广场,北望大明湖,五龙潭。面积158亩,是以泉为主的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特色园林,国家首批重点公园。该泉位居济南七十二名泉之首,被誉为“天下第一泉”,也是最早见于古代文献的济南名泉。

我带着两个孩子,出发时已经是下午三点多了,这个地停车可真不好停,导航到正门,根本没有停车场,于是转了两圈,停到了对面的马路边,停车费10元/不限时。

趵突泉的水,就是“清”、“凉”,真是爽透了。

看着熊熊穿着拖鞋,可见我们得有多么的悠闲。

趵突泉正对面的戏台,不知啥时能有演出。

以下是趵突泉的风景。这些照片大家经常能见到的。

趵突泉不大,闲逛1小时足矣……园林景致比较漂亮,适合各种拍照。

好好好

2016-07-16 23:36

3D!拍的好!

2016-07-18 17:34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07-18 17:56

9顶!

2016-07-18 20:51

引用 大明锦衣卫 发表于 2016-07-18 17:34:48 的回复:

3D!拍的好!

回复大明锦衣卫:谢谢!

2016-07-18 22:27

引用 yangbo 发表于 2016-07-18 17:56:35 的回复: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回复yangbo:总有机会的。

2016-07-18 22:28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6-07-18 20:51:14 的回复:

9顶!

回复兲篙雲淡:谢支持。

2016-07-18 22:28

今年2月份顺道去过,趵突泉静怡幽远。

2016-07-19 11:48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7-19 14:25

引用 yeemmy 发表于 2016-07-19 14:25:13 的回复:

回复yeemmy:一般湖边景色,多以春夏为宜。此时有荷花。

2016-07-19 15:18

引用 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7-19 11:48:08 的回复:

今年2月份顺道去过,趵突泉静怡幽远。

回复在路上:确实精致,只是太小了。

2016-07-19 15:18

引用 polo 发表于 2016-07-16 23:36:19 的回复:

好好好

回复polo:谢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