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呼伦贝尔草原 8天南北大环线 夏之爱恋 [超强攻略 + 实用信息 + 随时更新]

winniepang (北京) LV.3
2016-07-16 23:33 1673/10
  • 出发时间/2016-07-03

序 最有用的呼伦贝尔出行信息 必读

最近几年的出行,攻略基本都是在蚂蜂窝看到的。所以我真心感谢蜂友们提供的信息。另外我想问你们是怎么做到发那么多图片和超多详细信息的?我这第一次的蚂蜂窝游记,着实是费了很大一番功夫。真的很需要耐心。这篇游记,一来为了纪念这次的呼伦贝尔大草原之行,给以后留点回忆;另外也想为蜂友们做些贡献。因为刚去过,攻略和信息都是最新的,希望对以后去的朋友们有所帮助。所以我此次的游记以实用信息为主,美图为标配,当然也会有些文青的感慨风(不会太浓郁,请放心)。

在开始行程之前,先列几个会对整个行程有影响的方面:

1. 防晒,防蚊虫。在草原,这个是刚需!所以各类防晒防蚊虫的用品,一定要备好了。爱美的女孩们,最好买顶漂亮的帽子,一来防晒,二来也可以拍照用。

2. 在呼伦贝尔,无法依靠公共交通出行。我自己去其它的很多地方,都是用公共交通。但在呼伦贝尔,依靠公共交通根本无法成行。所以你的选择就是包车,或者自驾

[有朋友问自驾的问题,我把回复加在这里了。供自驾的朋友们参考。我觉得自驾没有问题,在路上也碰到不少自驾的人们。可以走我们玩的路线。

自驾和包车又不一样,以下是我的一些建议,供你们出行参考:

1. 呼伦贝尔的路,经常会有某一个路段限速。比如说有段路,上面立块牌子:本路段全程限速50公里。你就得在这个路段上全程不能超50公里。要不就会被拍。在别的地方玩,没怎么注意过。但在呼伦贝尔,这样的路段很多,而且限速都不同。包车师傅们因为对路况比较熟悉,所以他们一般都知道。但自驾的话,不熟悉路况,不知道哪里会有限速牌。所以在路上开车的时候要多注意,否则会收到很多罚单。这个也没有特别好的办法,只能是你们随时关注路边的牌子。

2. 最难走的是临江到莫尔道嘎的那条路,都是土路,而且坑很多。但陷车不至于。还是可以走。我记得去月亮泡子是没有路牌指示的,从临江出来后有条路到,你们要先打听好了。我们这天从临江到莫尔道嘎的行程,因为去了月亮泡子,所以早上9点出发,晚上10点多才到莫尔道嘎。因为你们自驾,对路况不熟悉,不建议走夜路。可省略月亮泡子,或者到白鹭岛太晚的话也可以在白鹭岛住一个晚上。建议你们在临江,可以在住的酒店问问有没有大概相同行程的,可以结伴一起走,有个照应。或者在太平(很多人在那儿吃午饭)的时候,也可以问问有没有同路的。或者可以问问包车的师傅们,路怎么走。

3. 莫尔道嘎地区经常手机没有信号,也没有网。联通和移动都不行。所以如果你们用在线地图导航什么的,可能没法用。不过据说电信的卡可以,方便的话你们可以备个电信卡。

能想到的就这些,祝你们出行愉快。

注:有关自驾的问题,我也问了一下小鹏(就是我们这次的帅哥司机。后面会看到)。小鹏说经常有很多自驾的朋友和他联系,问怎么走,他一般会根据他们的时间给些相应的建议,比如在哪儿玩,怎么玩,走什么路线,哪些地方有特色等等。所以,自驾的朋友们,如果你们有这方面的问题,或者你自驾到了呼伦贝尔有这方面的疑问和问题,可以和小鹏联系,他的微信/手机是 152 0499 0533。]

如果包车,可以和司机师傅商量行程,基本上会按你的要求走。但如果太不合理,司机师傅也会给出一些建议。由于这儿的景点比较固定,所以走的路线基本都差不了太多,有时只是先后的问题。轿车一般400-500元,越野商务700-800。和人拼车(指和不认识的人一起拼车)会每个人收费贵些。比较合适家人朋友一起包车,整车便宜些。

3. 呼伦贝尔(我们通常说的北线)有2个机场:呼伦贝尔海拉尔东山机场;和满洲里市机场。而阿尔山(我们通常说的南线主要的景点之一),隶属于兴安盟阿尔山也有机场(阿尔山是有灰机的哦),在伊尔施镇。看自己方便选择机场。从海拉尔出发和返回的多,包车最多集中在海拉尔

4. 北线如果不去漠河,基本6天足够;南线最多人去的就是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3天足够。所以如果你想玩南北大环线的话基本是9天的行程。我建议南北大环线的话最好走9天的行程,不要走像我这样8天的,因为太累。

5. 在路上不要睡觉。在路上不要睡觉。在路上不要睡觉。

6. 为了保证自己能玩好,和司机师傅们的良好沟通是必要的。举个栗子,有人喜欢自然景观,有人喜欢人文景观,有人想参观做列巴,有人想骑马。这些都无可非议,但你不说,司机师傅们可能不知道。所以越早和司机师傅们说明你的要求越好。毕竟出门是为了开心,闹的不愉快就没意思了。我们在路上看到一车人,司机和游客都不开心,较上劲儿了,两边都不开心。遇到有问题都相互让一让。在我看来,大部分的司机师傅们也是赚些辛苦钱,只要好好说,一般不是太过分的,都可以商量。

关于食宿。吃的东西,早餐一般10-15元。中午和晚上我们的平均价格是每人每顿50元。阿尔山的消费相对贵些,平均每人每顿70-80元。这儿的菜份量很大,点的时候要注意。一般放盐偏咸,点菜的时候要特别嘱咐少放点盐。住的地方,丰俭由人,可以让司机师傅们帮着找,也可以自己在网上看看,比较一下。建议在有住宿的地方,尽量早一点儿到,先把住宿搞定。每年7月10日以后,由于学生放暑假,这儿的最高峰期到来(高峰期会持续到9月开学的前一周),房价也会跟着水涨船高。除了比较大的酒店,在高峰期,可能你预先订好的房间会给了别人。如果你只能这个时间出行,要有心理准备。临江黑山头这2个地方,都建议安排住宿,临江我觉得是这一路最值得住的地方,住黑山头主要是为了骑马和看落日。临江的房子多为木刻楞(俄罗斯族典型的民居),隔音效果差。所以你晚上的时候是看《海绵宝宝》还是《魔兽》,端看你隔壁邻居的心情了。满洲里也值得住,但因为几乎所有的带队都会安排在此住宿,故不再赘述。

呼伦贝尔是个很适合带娃们来玩的地方。这也是为什么一到暑假就是这儿高峰期的原因。

喜欢摄影的朋友们要注意一下,在呼伦贝尔,早上大概3点多天就亮了。所以要是看日出的话估计2:30就得起床。而想拍到好的照片(因为一天中光线好可以拍的也就1-2小时),早上的话估计需要在3:30 - 5:00 之间拍。下午4:30 - 7:30 之间拍。

建议在旅行途中找个合适的大草原,狂奔一下。在大草原上奔跑,感觉非常的好。我无意中的2次的在草原上奔跑,都是因为拍照片,但回想起来感觉好的不得了。真心推荐!跑了你就知道。

2001年呼伦贝尔盟撤盟设市。2005年,呼伦贝尔市辖1个市辖区(海拉尔区),4个旗(阿荣旗新巴尔虎右旗新巴尔虎左旗陈巴尔虎旗),3个自治旗(鄂伦春自治旗鄂温克族自治旗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代管5个县级市(满洲里市,扎兰屯市,牙克石市,根河市,额尔古纳市)。所以我们说的北线可以统称为呼伦贝尔。而我们通常所说的南线,阿尔山,则隶属于兴安盟。下面是内蒙古地图,会对呼伦贝尔市,兴安盟(即我们通常所说的南北线)有个更直观的认识。

另:我会尽量随时更新这个贴,更新相应的信息。

怎么还是序

好了,重要问题说完,允许我扯几句别的。

对于呼伦贝尔草原的向往,由来已久。之前一直问人要去大草原的话去哪儿最好,几乎所有的人都一致说呼伦贝尔。好吧,就它了。网上查机票的时候,才知道要到海拉尔东山机场。我第一次听说海拉尔这个地方,是N多年前的一个黄段子里知道的(wuli亲们,拜托不要去百度海拉尔 黄段子)。我是想说我这有些贫瘠的地理知识。看了几天的机票,看差不多就迅速出手了(机票一般也就携程,去哪儿网)。订了早上6:00起飞的,返程晚上11:00,真正的是早出晚归。订好机票后,我按照以往出游的套路,准备订酒店,可问题来了,看了很多攻略,都说必须要先订车(是呢,你车不订好,行程就没法定,还怎么订酒店)。于是出行前10天我一直在忙着订车,由于这次出行,需要和别人一起拼车,所以问了无数的司机师傅,怎么也订不到合适的车。

在此我也想感谢一下那些我没用他们的车,但仍然热心帮我联系和提供信息的司机师傅们。是你们的帮助,才使我这次最后顺利出行。

星期六的下午(是第二天早上6:00的飞机),我看着行李有点发愁。车还没有订好,这怎么玩呢。终于,在下午3:00的时候,车订好了!我松了一口气。这里也顺便提醒一下要出游的朋友们,如果你们人足够,只是租车,那很好找车,车很多。但如果你需要拼车,最好早点开始联系。在旺季的7-8月份,车还是可以拼到的。就是别怕烦,得多联系。

呼伦贝尔7月8天南北大环线行程

出行时间:2016年7月3日 - 10日

8天南北大环线行程如下(全程2000多公里):

D1: 海拉尔—金帐汗—莫日格勒河—草原景区--额尔古纳(宿额尔古纳)(130公里)

D2:额尔古纳—白桦林—恩和—哈乌尔河景区--室韦口岸--额尔古纳河观景—临江(宿临江)(157公里)

D3:临江—边防线—月亮泡子—老鹰嘴--太平—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白鹭岛--莫尔道嘎(宿莫尔道嘎)(300公里)

D4:莫尔道嘎—森林景观公路—得耳布尔“驯鹿”园—湿地景观公路—根河湿地—黑山头(宿黑山头)(331公里)

D5:黑山头—186彩带河—草原景观边防线--呼伦湖--套娃广场—满洲里 (宿满洲里)(194公里)

D6:满洲里—诺门罕战争遗址—甘珠尔庙—西旗(新巴尔虎右旗)—东旗(新巴尔虎左旗)—阿尔山(宿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园内的天池镇)
       (530公里)

D7: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园内(驼峰岭,大峡谷,石塘林,龟背岩,小火车,杜鹃湖,鹿鸣湖)(宿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园内的天池镇)

D8:阿尔山-不冻河-玫瑰峰-海拉尔(420公里)

推荐司机师傅:邢云鹏 (手机/微信:152 0499 0533)

摄影器材:佳能EOS 600D / 三星S6 Edge+

此处来张地图。我本来是想弄个那种可以标多个地点和路线的google地图。弄半天不行。这次就先这样。我用不同的颜色标注了行程,旁边也用和当天行程相同的颜色做了标注(D1-D8)。

D1 跟我走吧 天不亮就出发

早上6:00的飞机。半梦半醒之间就到海拉尔东山机场了。

因为我是到的比较早的,所以有1-2个小时的闲散时间,就去了市内的民族博物馆。一般吧,不过了解一下在呼伦贝尔草原生活过的少数民族历史,也还是可以一看的。门票免费。

午饭后从海拉尔出发。

金帐汗 - 没进去。在门口拍了点照片。

莫日格勒河 - 要去看!是在金帐汗附近,要开车从一条小路开进去的。虽然今年雨水少,河面显的窄了些。但也值得看。近距离看需要给承包草场的人每人交10元。在这儿要多走走,找个最好的角度拍摄。

一般的行程,这天晚上宿恩河。我们因为中午才从海拉尔出发,所以宿额尔古纳

D1的亮点:从海拉尔额尔古纳的路,是我觉得这次旅行最漂亮的一段草原天路。当然这也与第一天看到比较兴奋,后面有审美疲劳有关。但这条路是最有特色的草原天路,就是从来没见过草原的人想象中的草原的样子。漂亮极了。就是那种开着车,草原一望无际,永远开不到尽头的感觉。开车走在这种路上,心情真好。即使一路的颠簸也没有破坏我的好心情。

额尔古纳市内,铁山冷饮厅的冰激凌(一定要去吃!一定要去吃!一定要去吃!)

D1的点评:从海拉尔额尔古纳,今年正在修路。相当难走!据说2017年会修好。

D2 我爱临江

白桦林 - 这个景区是2016年7月才开始收费的。现在门票+电瓶车票共70元。之前是免费的。这个景区我们一起的小伙伴觉得特别坑,莹儿说:我们必须告诉所有的人这个地方太坑了,不能来。我因为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大片的白桦林,觉得还行,没觉得那么气愤。所以,去的朋友们自己考虑吧,它就是一片白桦林。你们自己决定去不去吧。

恩和 - 可以吃午饭。是一个有俄罗斯建筑风格的小镇子。我觉得就一般吧。恩和边上有条小河,有人在钓鱼,嬉戏,停留一下也不错。

哈乌尔河景区 - 门票50元。据说里面可以看到很多古代狩猎的工具,也可以鸟瞰哈乌尔河的全景。我们集体投票后愉快的掠过没去了。

室韦俄罗斯民族乡 - 地处内蒙古最北,中俄边陲的小镇,是附近开发最早也是最有名的一个景区,曾入选中国十大魅力名镇。不过我不喜欢。商业化的有点太过了。据说消费各种高。在室韦可以坐船游览界河,船票75元(可以比较近的看对岸的俄罗斯村庄),我们因为一直船凑不够人,所以没坐。据说船开的比较慢。也可以在室韦口岸的桥上(中俄边界)拍照。

这里所说的界河,就是额尔古纳河。额尔古纳河长970公里,以海拉尔河为上源(海拉尔河长600多公里),全长1666公里。额尔古纳河上游称海拉尔河,源出大兴安岭西侧,西流至阿该巴图山脚,折而北行始称额尔古纳河。额尔古纳河是黑龙江的正源,上游是发源于大兴安岭西侧吉勒老奇山西坡的海拉尔河,同蒙古国境内流来的鄂嫩河在根河口汇聚(一说在黑龙江漠河县以西的内蒙古自治区额尔古纳右旗的恩和哈达附近与流经俄罗斯境内的石勒喀河(一般称为黑龙江北源)汇合),向下称为黑龙江

额尔古纳河本为蒙古帝国时期中国的内陆河,公元16世纪末,俄罗斯南侵,康熙皇帝为了同卫拉特噶尔丹争夺蒙古地区的控制权,匆忙于1689年同俄罗斯签订《中俄尼布楚条约》,割地求和,将额尔古纳河以西划归俄罗斯,从此成为中国俄罗斯的界河。

这样说来,在室韦乘船游界河(即额尔古纳河)还是很有意义的,而且室韦可能是唯一可以在界河上游览的地方。只是不知道坐船的时候是会想到界河的神圣,还是会只想到这船怎么开的这么慢。我没有机会坐到,这个要等你们的答案了。我在下面放了一张额尔古纳河的地图,大家感受一下。

临江 - 住宿地。我爱临江。幸好坚持选了在临江住宿。这个小屯子很有特色,让我觉得心里安静。可以到河边走走,也可以爬个小山看看风景。无来由的就喜欢上了这个地方。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D2的亮点:从室韦出来,快到临江的时候有一个小山坡(司机师傅们一般都会在这儿停车)。一定要爬上去看一下。风景绝佳!此处也可以看日落。

D2的点评:从恩和出来,也可以经走卡线到临江,据说风景极美。传说中的卡线嘛。但据说现在在修路,路非常的不好走,而且要多绕100多公里,所以我没有走到传说中的卡线。你们去的时候看一下路是不是到时会修好了。因为我们这天的路线,路上的确没什么景色可看,可以说是这一路行程景色最一般的一天。所以说如果可以走卡线,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很喜欢拍草,这儿的草都是泛着光泽的。

D3 保护动物

小鹏说,我已经默默的开了2天车了,为什么还没看见我的身影?好了,来了,小鹏,大名邢云鹏(电话/微信 152 0499 0533),是我们此行的帅哥司机,领队人。他的车是别克商务GL8,也是我最喜欢的车型,很舒适。小鹏一路上对我们都照顾有加,提的各种要求都会尽量去满足,也很心细(我说和小鹏要一张他的照片,结果他说他自己超不爱拍照的,所以没什么照片。我只能放他微信头像的照片了)。之前看到很多蜂友的游记,说是在呼伦贝尔,找到一个靠谱的司机师傅你就基本不用担心什么了。就我自己这次的出行经历,在呼伦贝尔,找到一个靠谱的司机师傅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找好了你就能玩好。

月亮泡子 - 从临江出来以后需要单独走一段路,才能到月亮泡子。月亮泡子很漂亮。但如果你随后要到白鹭岛,可以放弃。因为到月亮泡子,需要走一段不短的回头路。不去的话省下来的时间可以在白鹭岛多玩一会儿。白鹭岛无论如何比月亮泡子要美。但如果你不去白鹭岛,那就去一下月亮泡子吧。它们拍出来的照片有点像。

老鹰嘴 - 的确还挺像老鹰的。风景还可以吧,可以稍作停留。

太平 - 一个小村子。一般在这儿午饭。快出村时村头有一家铁锅炖很好吃,很多人在那儿吃饭。一定要喝汤!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 - 我们在这个地方纠结了一下要不要进去。后来才知道公园160元的门票,是含森林公园和白鹭岛的门票的(但如果你说你不去白鹭岛,只去森林公园,那门票也是160元)。白鹭岛门票倒是可以单独买,是80元。森林公园我觉得还是值得一去,里面都是树(所以如果对树不感兴趣的朋友们可能要考虑一下了)。有原始森林的感觉。我们还在里面看到了小松鼠。

白鹭岛 - 墙裂推荐!真的很漂亮!不过如果想拍到白鹭岛的全景,必须爬上一个高高的瞭望塔(后面的图里有塔,可以感受一下有多高)。为了美景,我也是豁出去了。费力的爬上去,我去!太高了。吓的我不敢动,腿都直哆嗦。而且在最高处的塔台,我每走一步,都感觉塔在晃,而且发出很大的声响。一走动,整个塔就摇摇欲坠,感觉随时要塌的样子。我整个人都不好了。所以,如果有要爬者请慎重考虑,毕竟安全第一。

在快到白鹭岛的路上,路旁立着一块很大的牌子:保护动物。小鹏说:让我们保护动物,也得先有动物才行。动物都没,让我们保护什么,怎么保护?话音还没落呢,我就隐约看到一个什么从车的左边蹿了过来,一下子蹿到了车的右前方(我坐在副驾驶),很大的一个东西,吓了我一跳,等我还没反应过来呢,已经蹿到树林里去了。我们乐到不行。看来话真不能乱说。我们都以为是小鹿,小鹏说可能说狍子。最好玩的事,从白鹭岛出来的路上,我们和小鹏说,要不你把来时路上说的话再说一遍,召唤一下你的小伙伴。没想到就在来时差不多的地方,狍子又在我们的车前蹿了一回。敢情是在等我们,和我们玩耍呢。我们懂了,狍子说:我在这儿呢,你倒是来保护我呀。那蹿的动作,真是行云流水,一气呵成。萌到不行。

D3的亮点:在从白鹭岛到莫尔道嘎镇的路上,看到了晚霞。虽然被树挡住了不少,但还是很漂亮。

临江到莫尔道嘎,一路都很漂亮。森林地区。白鹭岛是亮点。

D3的点评:这天的路都是土路,而且路都很多坑。路最不好走的一天。所以建议如果决定去白鹭岛,可以不去月亮泡子。节约下来的时间可以在白鹭岛多玩一会儿。

这天的路虽然不好走,但两边的风景很好。森林地区,两边都是数不清的树。这儿已经是大兴安岭的一部分。目极之处,除了树还是树。原始森林。我很喜欢。除了草原,我觉得最漂亮的就是莫尔道嘎地区的森林了。

D4 黑山头啊黑山头

D4:莫尔道嘎—森林景观公路—得耳布尔“驯鹿”园—湿地景观公路—额尔古纳根河湿地—黑山头(宿黑山头)(331公里)

前几天玩的时候,莹儿和他老公一直想骑马,小鹏说:到黑山头骑吧。我惦记着到哪儿看一场落日,小鹏说:要说壮观,没有比黑山头的日落更壮观的地方了。所以黑山头就成我们的精神支柱了。今天终于要去黑山头了。嗨起来。

得耳布尔驯鹿园 - 门票30元。之前看驯鹿的照片,一直觉得驯鹿的角像假的。这次亲自摸了摸,哎哟我去,是真的。摸上去硬硬的。园里有驯鹿,梅花鹿,还有狍子。有一个鹿王的角,真是被惊艳到了(后面有图片,你们可以自己看一下)。在这儿因为驯鹿少游人多,所以一般都是一大群人围着驯鹿;刚走到一个地儿,看着怎么那么多人在前面跑,后面一只驯鹿在追,原来是这只驯鹿流着大大的鼻涕泡,人们都怕给沾身上了。这真是一个处处拼颜值的年代啊。这儿最可爱的是看到了一对刚出生12天的狍子(看着像鹿,但其实是狍子),太可爱了,站都站不稳。也看到了大的狍子,就是那天在我们车前来回蹿的那种。

听说敖鲁古雅使鹿部落也不错,也离的不远。可以在这2个里选一个去。来了这儿,驯鹿还是要看一下的。

根河湿地 - 名字叫做根河湿地,其实是在额尔古纳市区附近。这个我们没有进去正门。后来听去过的人说,里面看着很壮观,很值得好好玩一下。所以建议买60元的门票进去参观一下,里面也有栈道。

黑山头 - 骑马和看日落。第一次骑马,感觉就是一个字:颠啊。这儿骑马有护具。大圈200元,小圈100元。如果不放心自己骑,可以找马师给牵一下马。我还说想体会一下马儿小跑的感觉呢,看人家骑马跑不都挺帅的吗。结果马还没跑几下,我就吓到大叫。马师说:别颠了,再颠你该摔下来了。骑了一会儿,膝盖疼的不行了。不过也挺好玩的,总算是体会了一下。以后可以学学骑马。一起玩的梁大哥的儿子,小帅哥一枚,骑起马来可真帅气。

D4的亮点:在根河的附近有很多大片的油菜花地。7月10日之后就进入油菜花开放的全盛期。想像一下都觉得美到不行。我们来的时候还是稍微有点早,不过也看到了一大片开放的油菜花。我第一次看到这么大面积的油菜花,激动到鞋都要跑丢了。

铁锅焖面 - 好吃!好吃!好吃!具体位置在额尔古纳市区内步行街里,门脸不大。但很好吃。吃之前要把面和菜搅匀了再吃(这都要说,我这也是操碎了心的节奏)。但真的要先搅拌再吃,到时你就懂我了。

D4的点评:今天经额尔古纳黑山头,是这次行程路线里唯一要经过的重复点。从海拉尔出发,最后回到海拉尔,线路像是一个8字(小鹏语),而额尔古纳,就是8字中间的那个原点。你们看地图就知道了。

被寄于厚望的黑山头,在晚上7点多的时候,神奇地阴天了(纳尼!白天我们可是被大太阳生生的烤了一整天呀),结果日落没看到,可想到我心中有多失望了。在黑山头的山坡上,心里明明知道不会有落日了,但还是不肯走,一直呆到天完全黑了才离开。下山的时候,郁闷到一句话也不想说。黑山头啊黑山头。

D5 满洲里 满大街的俄罗斯小妞

186彩带河 - 门票30元。我觉得还可以。可以看一看。

呼伦湖 - 当地人也叫达赉湖,在满洲里市附近。比我想像的要大。还可以,可以看看。

满洲里 - 满洲里是我觉得这儿最有特色的一个城市,可以到市场和街上什么的逛逛。很有异域的感觉,有时间可以多呆一下。满大街都是身材好到爆的俄罗斯小妞。很是养眼。夜景街景不错。

套娃广场 - 最近新建了很多东西,门票100元。贵!我觉得广场修的有点太杂乱了,可能是怕我们觉得对不起这100元门票吧。夜景好看。

婚礼宫 - 也是要收门票的,30元。婚礼宫还是可以去拍一下,也可以在那儿鸟瞰整个市区夜景。

D5的亮点:今天在路上看到了一队狂奔的马!本来我这次想看一下万马奔腾的场景,可惜由于时间不合适,后来知道没法看到了。心里只觉得遗憾。在出黑山头不久后,就发现一队马在草地上狂奔。赶快让小鹏停车。拿着相机就冲过去了。马的数量不是很多,但也足够让我开心了。马队的最前面有一只领头的马,和后面的马队隔开一点距离。看着是一支纪律严明的马队,都跟着头马在跑。马冲着人跑过来的样子,真是太帅了!一直看到马队绝尘而去。

D5的点评:满洲里市区值得多停留一下。我们还是时间有些仓促了。

在到满洲里的路上,才突然想起来后面3天不知道怎么玩。因为要是跟我们这一队的话,第二天从满洲里海拉尔,行程就结束了。可之后我还有2个整天的时间,说要不要去看看那达慕大会,在海拉尔附近。我好像也兴趣不大。和小鹏商量半天,小鹏推荐要不然去阿尔山(因为知道我喜欢自然景色)。我纠结半天,最后决定第二天不回海拉尔,而是直接从满洲里阿尔山。3天,时间刚好够。于是小鹏这一通帮我联系车,这个时间已经不大可能拼到车了,因为很少有人只单独去阿尔山。即使有去阿尔山的,行程和人都已经订好了。独立包车成唯一的选择了。一通忙乱。到晚上10点了还不知道第二天要怎么着呢。快到11:00的时候,小鹏终于来电话了。之后联系好了去阿尔山的司机师傅,才终于可以放心的睡觉了。

D6 阿尔山我来了

(530公里)

早上8:30,和小鹏,还有这次一起玩的小伙伴们告别。别的匆忙,也忘了拍张合影。以后有缘,再相见吧。感谢梁大哥这一路的无比随和和毫无怨言的支持,还在额尔古纳请我们撸串,这儿的羊肉串,是真心好吃呢(吃着这儿的羊肉,我想我大概平时吃的都不是真羊肉吧)!还有莹儿和她老公的一路陪伴。就此别过。

阿尔山租的是崔哥的车。一路向阿尔山出发。崔哥在海拉尔满洲里都有自己的租车行,各种车型,欢迎有需要的联系(184 0480 4555)。崔哥喜欢摄影,拍的照片不错。在旅途中有个会拍照的人也是很重要的,爱照相的女孩们懂的。

阿尔山的路,是真心远啊。500多公里的路,开了一天。路上风景一般。

诺门罕战役纪念馆 - 可以拍个照(我后面发的照片是在这儿拍的)

甘珠尔庙 - 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我没进去看。

玫瑰蜂 - 在快到阿尔山的地方,可以在路边拍个照片,也不用买门票。爬山就算了。

乌苏浪子湖 - 在进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后不远处。风景可以的。

D6的亮点:去阿尔山的这天天气很晴,在快到阿尔山景区的时候,有被路上的景色惊艳到。

D6的点评:今天路程比较远,行程时间长,大概要8-9小时。要有心理准备。

D7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游玩建议

公园门票180元,游览车票105元,这个是捆绑销售。所以说白了没的选,门票285元。公园门票是从你买票起,48个小时内有效。但请注意每个景点只能去一次,已经去过的景点不能再去。

先说一下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游玩建议:

阿尔山,来回3天足够了,第1天下午到,第2天整天玩,第3天玩一个上午,午饭后离开。在森林公园内玩,一天半足够了,可以玩遍,还不会太赶。

阿尔山玩有几个住宿选择:1,住阿尔山市(阿尔山市离森林公园还有76公里的路);2,住伊尔施镇(离森林公园50公里),请注意阿尔山的飞机场在伊尔施镇附近;3,住森林公园里的天池镇服务区;4,住森林公园里的兴安服务区。

综合考虑,因为要在森林公园里玩,所以还是在森林公园里住最方便,公园里的游览车总站设在天池镇,所以住在天池镇最方便。不过相应的,天池镇的住宿和吃饭都是很贵的。要是住在天池镇的话,最好在下午5点前到,这样可以在大队人马到来之前搞定住宿。因为就那么大点地儿,高峰期的时候住宿比较紧张。在这儿推荐一个住宿的地方(好睡眠假日宾馆,电话:133 1482 3344),是2016年7月刚开的,都是标间,新,干净,洗澡水好,是我这次在天池镇的住宿地。我很满意。我住的时候每晚150元,不知道高峰期什么价格。也有人选择住在兴安服务区,可能稍微便宜一些。

私家车和包的车是可以开进去景区的,但自驾的话有些不方便,因为有几个主要景点的出口和入口离的有几公里,不太方便。不过包车的话就没这个问题了。森林公园内的游览车很方便,从早上7:30到下午5:00。下午5:00以后可以开车进景点,就是说游览车停运以后,大部分景点仍然是开着的。这个时候私家车就起作用了,而且这个时候去景点人还很少。

森林公园内游玩,建议第1个整天,可以去驼峰岭,大峡谷,石塘林,龟背岩,杜鹃湖,鹿鸣湖;第2天上午,去离天池镇服务区近一点的三谭峡,天池,地池,逛到中午。即使是很慢的逛,时间也完全能来得及。

阿尔山我觉得秋天去的话会更漂亮。因为树的的色彩会很明艳。

驼峰岭 - 森林公园景点里我觉得是排在第1名的景点。值得好好逛。我逛了3个小时,估计一般1个半小时可以游完。我在这儿第一次认识了兴安落叶松。

大峡谷 - 坑啊。真心坑。你好意思叫大峡谷吗?去看一眼吧,不去看后悔,看完了更后悔。建议一定要先去驼峰岭,不知道你先去大峡谷的话还有没有心气再去驼峰岭,但事实上驼峰岭是很值得好好看的。

石塘林 - 没树,走着晒的不得了。走完怎么也得1个小时以上。我正走的晕头胀脑的(正是下午2点多,太晒),这时听旁边走过的导游对带着的客人说:石塘林这个地方不是说因为有山有水啊这样漂亮的地方,而是因为这儿的地质地貌结构都非常罕见。- 精辟!太精辟了!想不出更准确的话形容石塘林了。

龟背岩 - 拍个照片就可以了。

小火车 - 拍个照片,得排队等上半天。

杜鹃湖 - 我去的时候,是下午5点多的时候,光线很好,很适合拍照。听宾馆的人说,5月份杜鹃花开放的时候,湖真是漂亮的不得了。可以想像。没有了杜鹃的杜鹃湖,是一个普通的湖。也还可以看看吧。很多人在这儿看日落。

鹿鸣湖 - 这个是和当地的人唠嗑,他们说这是他们觉得这儿最漂亮的湖。我说景点上没有标注啊。鹿鸣湖是要另外交费的(据说是个人承包的地方),每人10元。我在那儿玩的很嗨,拍湖,拍夕阳,在栈桥上跑来跑去,拍了很多照片,开心的不得了。这儿景区的游览车是不去的。如果要去,需要自己开车去。我觉得这儿很漂亮,考虑到门票只有10元,我推荐。后面发的我的照片是在鹿鸣湖拍的。

有一点要说明一下,就是去鹿鸣湖不是要从小路拐进去的吗,这个小路是土路,全长1公里。越野车开进去没问题,但轿车可能会走起来比较困难,因为是那种没有修过的土路。所以你们如果去的话要注意一下。

D7的亮点:驼峰岭。鹿鸣湖。这天的夕阳很美很美,拍到这叫一个激动。

D7的评价:这天会比较累,尤其走石塘林,时间长又欣赏不了。这天的景点如果要我选择,只去驼峰岭,杜鹃湖,鹿鸣湖。当然如果第一次去的话,一定要都看看。毕竟来一趟不容易呢。

D8 回程 恋恋不舍

D8:阿尔山-不冻河-海拉尔(420公里)

三谭峡 - 早上起来,第1个就去了三谭峡。适合早上早点去。三谭峡离天池镇服务区很近,坐游览车就是几分钟的事。三谭峡很美,值得好好玩。这个我觉得是阿尔山排名第2的景点。

走在三谭峡,听着涓涓流水,看着绿树成荫,走着觉得很舒适。突然间就有一种心满意足的感觉。旅游到心满意足的程度,这对我倒是真心不多见呢。可能有溪水的地方,人就会觉得很放松。今天要返程了,觉得好像还是刚到的样子。时间怎么过的这么快。

天池 - 被999阶台阶吓到。直接放弃了。体力好的可以去爬一下。

地池 - 看到网上都说不好,我想看看怎么不好,就去了。还真是,想夸一下也不知道怎么夸。怎么说呢,它就是一个池子。非要说优点,就是池子周边的路都有阴凉,走着还比较凉快。

不冻河 - 顾名思义,冬天不会上冻。和乌苏浪子湖在不同的路上,也可以有路直接开出森林公园。可以拍个照片。

D8的亮点:在从阿尔山海拉尔的路上,又看到了羊群,马群。又猛拍了一通。

D8的评价:要回程了,面对大草原的美景,我心不舍。

回到海拉尔后吃了晚饭,崔哥直接把我送到了机场。一上飞机就沉沉入睡,直到飞机降落,我仍然在梦中的大草原上向前奔跑,迟迟不愿醒来。草原,等我,好吗,我会再回来。看你。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07-18 10:36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7-18 11:55

引用 netrui_cn 发表于 2016-07-18 10:36:03 的回复: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回复netrui_cn:的确是有点辛苦,很费神。我也是第一次写这样大的游记,所以花了很多时间。如果你们觉得有用,辛苦也是值得的

2016-07-19 12:09

引用 一骑征尘 发表于 2016-07-18 11:55:13 的回复: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一骑征尘:的确是,去很多地方玩,时间长了很多信息就都不记得了。写游记也算是可以留给纪念。不客气,如果有想了解的其它信息,请告诉我。刚去过,都还记得

2016-07-19 12:11

引用 winniepang 的图片:

2016-07-19 19:02

楼主,辛苦啦,我和老公也计划去那,准备自驾,想咨询下我们开轿车能走您的线路么,途中会不会有陷车的危险呢,我们就单车出行

2016-07-22 09:04

引用 foreveryoung13 发表于 2016-07-22 09:04:11 的回复:

回复foreveryoung13:你好,我觉得自驾没有问题,在路上也碰到不少自驾的人们。可以走我们玩的路线。

2016-07-22 19:45

回复foreveryoung13:陷车基本不会出现的,轿车的话可以的,就是穿越莫日格勒河,走到制高点,看一下莫日格勒河的全景,然后原路返回,穿过去的话,不建议你们走

2016-07-22 22:37

引用 winniepang 发表于 2016-07-22 19:45:44 的回复:

能想到的就这些,祝你们出行愉快。

回复winniepang:太感谢你了,给了我这么多实时有用的建议,你说的这些对我们来说太宝贵了,都是我们没有想到和注意到的,万分感激啊!🌹🌹🌹

2016-07-24 05:39

引用 呼伦贝尔小鹏15204990533 发表于 2016-07-22 22:37:19 的回复:

回复呼伦贝尔小鹏15204990533:谢谢你,热心的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