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五台山,平遥,壶口随笔

yj1998 (长宁区) LV.4
2016-07-16 23:34 426/3
  • 出发时间/2016-07-10

第一次写游记,不妥之处请大家多多指点。
day1:  从上海出发乘坐上航飞机直达忻州五台山机场,由于这条航线是去年年底刚刚开通,航班是飞银川,经停五台山,飞行时间为2小时左右。坐火车的朋友也可以乘火车从太原转车,不过时间较长,但费用差不多减少一半太原五台山火车站差不多4小时,然后再坐大巴到五台山2小时。
           下飞机后不知道什么原因出机场的人很少,乘坐机场大巴到五台山景区车费为80元。由于人少,整个车加司机师傅一共才5个人,其中一个还是当地人,师傅捎她一段到河边,河边说是山西王阎锡山的故居,这次行程没包括这个点,所以就一笔带过啦。
            一路高速飞奔五台山,中间路过徐向前元帅故居,山西最长的六公里隧道,耗时两小时到达了五台山南门。下车自己买票,花费145大洋,浩浩荡荡的三人进入五台山,司机师傅人很好,到站后看我路不熟悉,主动送我到我预定的宾馆附近的殊像寺,赞一个。
             下车之后打电话给宾馆老板娘问路,老板娘说要来接,我就说把路告诉我吧,自己转悠转悠过来,宾馆名字是鑫盛源,是去年刚刚装修好的,距离殊像寺差不多10分钟路程,一路晃悠过去,大街上随处可见到和尚,喇嘛,道士,偷拍的时候好像被看到了。。。,到宾馆后休息一下,很干净,不过宾馆附近都在装修,有点吵,灰也大。坐等同行老驴到达后祭五脏庙去。
               等了差不多1小时人终于到齐了,小伙伴是大大和小幺,附近随便找个店坐下点了五台凉粉,台蘑炖豆腐,土豆栲姥姥,刀削面,油泼面,说实话山西的面条真的很好吃,台蘑汤也很鲜。等上菜的时候看到大厨拎了一袋水果进来,大大眼睛一亮忙问这是啥,据介绍是当地水果白水杏。急急忙忙到隔壁菜店买了10元,4元一斤,不贵,但是这味道太好了,甜啊。吃好之后结账一共是151元,没有荤菜这价钱有点小贵。吃饱喝足后溜达回宾馆。洗洗弄弄睡觉,准备3点起床看决赛😜

day2:  今天的行程是游览五台山东西南北中五个台,今天凌晨三点起床想看决赛的,闹钟想后兴冲冲的打开电视,突然发现没有体育台,没有体育台,没有体育台。。。。郁闷的我只好继续睡觉。。。。
              早上起床后和俩小伙伴一同门口转转吃了点早饭,到了7点景区的车子到宾馆来接人了,车票是昨晚老板娘帮我们预定的,车费是一人350元,好贵!如果是定私人的车,车费是300左右,不过据说上台的时候会有可能不让进,一路也看到了2个检查口,不知道是不是这个,不管啦,出发。
               一路出快速的出台怀镇,出了镇后就发现路怎么这么破,一路黄土飞扬,路面坑坑洼洼,颠簸的厉害,很奇怪五台山这么有名气为什么不把路修修好,一个很大的❓好吧,再次告诉自己美丽的景色还在前方,就克服一下吧。我们先到了东台望海寺,香火很旺,不过寺庙有点新呀,山门怎么在建造,山顶的天气不是很好,大雾不时的弥漫,景色也一般般。花了半小时在寺里参观膜拜了一下后上车等同车的人,一等就等了半小时,骂人的心都有了,出门在外大家遵守一点时间观念呀。
                 出了东台一路颠簸到了北台灵应寺,怎么又再建造,啥子情况哦,兴趣寥寥的转了一圈,没景色上车吧,又多等半小时再次出发前往中台。
                颠到中台翠岩峰,说句实话当地的司机师傅开车真厉害,这么破的路,又是盘山路,还能开到50🐴,还是在修庙😓,不吐槽了,上车吧。。。
                 去西台的途中停靠一个小庙,庙名是万圣澡浴池寺,很奇怪的名字哦,不过这寺人气好旺,不仅游客多,还有好多好多佛教徒,喇嘛,和尚,尼姑也好多,我们到的时候寺庙正在吃午斋,可以进去免费用斋饭。司机师傅盛了一大碗在吃,还招呼我们一起吃,不过我们一路吃零食都吃饱了,没啥胃口了,兜兜转转拍拍照片吧。
                 继续赶路,午后到达西台挂月峰,造造造,已经彻底无语了,不过西台的寺庙看上去很古老,好吧这里出了见事情,同行的小幺的手机不见了,打电话过去竟然关机了,不知道是掉了还是被偷了,郁闷死了。
                  最后一个台南台普济寺,这是五台中比较靠谱的了,不过偏殿还是再建设,俯揽五台风光,就觉得五台山风光不错,就是规划的不好,一些高点拍照总会有建筑挡住镜头,也没有类似观景台的设施,不是被公路挡住,就是被一些很粗糙的建筑挡住。说句心里话,观光五台的350元费用性价比不高,有点被忽悠的感觉。如果有驴友是纯粹为风景而来的话,这五个台也只推荐一下南台,东台说是看日出,但我是没有观看,这个不做评论。
                  下午4点半回到宾馆休息,3个人齐刷刷的赶快去洗澡,换衣服,洗衣服,穿白色衣服出去,回来变成黄色的了,满脸满嘴沙子和灰尘,洗玩澡休息过后3人出去溜达觅食了,到大路上右拐到了五台山旅游商品市场,满大街的小吃烧烤,就随便找了一家坐下,看看菜单,不贵,现割羊肉串2元,炸蔬菜20元1份6个品种各3串,羊小腿35一根,吃吃喝喝3人一共花了200大洋心满意足的溜达回宾馆休息了。

day3:   五台山第三天咯,昨天晚上下了一晚的雨,早晨起来还在下雨,凉嗖嗖的,温度只有18°准备来的小伙伴要注意这点咯。今天第一站五爷庙,五爷庙的香火真把我吓一跳,祈愿还愿的人真是多呀,谁叫五爷有求必应呀,转悠了一圈,庙里有个情景很是让我感兴趣,一位大师在庙里牵着条汪在虔诚的朝拜,旁边却有位道士在和大师说话,凑近听了下,可惜听不懂,那就拍张照片留念一下吧。出了五爷庙转到隔壁的塔院寺,一座气势恢宏的大白塔映入眼中,赶快掏10元买门票进去转塔祈愿,可惜祈愿早了,要是得到下午南海事件消息就祈愿米国倒霉了
😓,出寺上黑车前往菩萨顶,司机师傅会把你拉到菩萨顶后门进寺,原因是等下从正门出去是下山的路,菩萨顶是清朝皇室寺院,内有乾隆皇帝的题词,去的时候寺内正好在做法会,信众居士也不少,如听天书般听了一会,迷迷糊糊的下山了,一路下行出寺,路上有好多好多的寺庙,算了名气小的就不进去了,上述几个寺庙是一个区域的,2小时左右最少可见500个大师,师太和上师,五台山真是佛教圣地呀。
            下个目标黛螺顶,出发!!!从五爷庙走到黛螺顶山底下大概是30分钟左右,看着长长的台阶,一咬牙上了,1000出头的台阶各位小伙伴量力而行,黛螺顶是有索道可以上去的。黛螺顶又名大螺顶,是五台山的小朝台,没时间去朝拜大朝台的人可以来这朝拜,也算是朝拜过五台山了,大朝台的意思是朝拜东南西北中五个台,一路爬台阶,路上有好多虔诚的居士,三步一拜,下着雨也一丝不苟的顶礼膜拜,阿弥陀佛🙏🙏🙏
黛螺顶山脚下有好多小摊子,就和其他景区一样的那种,这里的坚果好便宜,核桃,夏威夷果,松子都是18元左右一斤,大大是个坚果狂,在她的引诱下三个人买了200多的坚果,一路走一路吃还蛮开心的。
            中午时分雨停了,太阳公公出来了,天气虽然不会出汗,但日光照在身上还是有灼热的感觉,有防晒霜的可以涂起来了。路边找了个大姐的车,谈了个价钱100元去清凉寺来回,单程有40公里,走路去不大可能哦,想省钱的小伙伴可以想想其他办法。上车一路疾行出了南门,路上的景色不错蓝天白云青山可惜没有绿水。据说是先有清凉寺后有五台山,熟知历史的朋友们应该知道顺治帝出家之处就是清凉寺。下午的清凉寺很是冷清,寺内只有一位女士在清凉石上参禅。五台山本是一个气候很差的地方,后有文殊菩萨东海取来清凉石后才变成现在的样子,能移动清凉石的人会有大机缘,对自己力气有信心的小伙伴可以尝试一下哦。
             回程放好坚果,到门口的殊像寺参拜一下,寺内有五台山最大的文殊菩萨像。
             今天最后一站是文殊洞,文殊菩萨未得道前修行之处。路程有点远,可以一半公交一半步行的前往,不过我是建议包辆车吧,30
左右来回。一路上很偏僻,没有游客,没有当地百姓,文殊洞附近杨树飘下很多的絮,很是讨厌,到寺内的时候寺内和尚都在听课,我们也听听禅,拜拜菩萨后返程。建议没有特别需求的朋友们这个点就不要来了,实在是太偏僻了。
             一天行程逛玩回宾馆休息会,然后又到昨天的市场去吃了何鲜菇连锁火锅。环境不错,吃着火锅看着窗外的美景很惬意。消费是普通城市的水平吧,三人共吃了280元,撑死了。一路散步回家,途中又买了白水杏,4元1斤哦,回去后老板娘已帮我们定好明天去平遥的大巴车票,121元4个多小时,每天一班车,早晨9点。一天走了好多路,洗洗睡了。

DAY4:  一大早起床后,外出吃了早饭后,老板娘帮我们叫了辆车送往汽车站,兵发平遥咯。虽说车票是要前一天买,但是当天也能买到车票,车上都没坐满人,一路昏昏沉沉的坐了快5个小时的车到了平遥汽车站,一出车站就有人吆喝,用车送到古城2元一个人,不过我们有客栈老板来接我们。我们定的客栈名字是舒琢源客栈,网上说客栈老板是个90后帅哥,不过目测没有本人帅气。在等车的时候我们先去了平遥冠云牛肉公司买了当地特产之一的平遥牛肉,不过吃起来就是牛肉,没啥特殊的。等了20吧,老板来了,驱车15分钟到达客栈,客栈地理位置不错,就在古城衙门这,房间的价格也不贵,单人间才70几元,双人的120几,很有特色的客栈,屋内建造和摆设都很不错的。由于时间还早,抗上相机转古城咯。我们住的地方是东门,一路向北,走到最热闹的中心区,平遥给我的感觉人气没有丽江高,不过几个酒吧的还蛮有特色。一路走一路吃,啥都尝尝,碗秃则,水煎包,栲姥姥,好多好多,平遥说有108种小吃,可真是吃不过来了。走累了,看到家驴友餐厅,进去坐坐点了老醋牛肉,网上和店长小二极力推荐,味道还真不错。平遥古城好大的,吃饭的话大家可以去西门外吃,价格只有城内的三分之一左右。晚上去了古城的风情特色街,在东门处,好失望,没有人气,都是服务员小哥在拉生意,酒吧内没有客人,真失败。古城内随处有卖醋,卖牛肉,卖酒的,喜欢的小伙伴随意看看吧。

DAY5:   昨天坐了半天的车,下午还转了古城,早早的休息准备今天的行程。包了一辆面包车,去绵山来回价格是300元,昨晚又是一晚的大雨,话说山西咋那么多雨呀,上车后路程大概是1个多小时到达绵山,不过怎么没有什么游客呢。买票,买票,啥!!!下雨不让上山,不让上山,不让上山!工作人员说由于昨天到现在一直在下雨,上山有落石,很危险,所以就不让上山了,辛辛苦苦包辆车,得到这结果,真是气人呀。三个人商量一下,决定上午去隔壁的新景区张壁古堡,下午去乔家大院,但是乔家大院和张壁古堡是俩方向,加了150元给司机师傅,我们真是苦逼啊,每到一个地方都会有遗憾。
            半小时后到了张壁古堡,一个游客都没看见,好奇妙,门票60。进古堡,没有游客,没有当地人,只有寥寥无几的工作人员,惊悚大片吗?不过古堡的建筑风格我蛮喜欢,没有人,逛起来也很舒服。古堡也就是一个村落,当地人估计都搬走了,大门都是紧闭的,院内也是很荒凉的,大概是刚开发好,还没有打出名气吧。古堡的卖点是地道,我们三人在地道里玩了一个小时才出来,里面很大,适合吓人哦,躲在角落里乘人不备,嘿嘿嘿!去玩的人要注意,洞里不高,要注意洞壁都是黄土,一不小心就满脸满身的土,我出来的时候衣服,头发上都是黄的,大家千万注意。
             下午顶着大雨来到了乔家大院,看看乔致庸住的地方,了解一下晋商发家的历史,建筑风格不错,名气比较大,参观的人也很多,总的来说蛮喜欢的,门票是61元。
              小贴士: 中午吃饭司机把我们拉到了县城,点了三个主食加个牛肚锅仔,主食上来的时候吓了一跳,怎么这么大份呀!今天是浪费咯,吃完结账100出头。

DAY6&7:    因为我们回家是要从太原回程,所以昨天就报了一个散团,游王家大院壶口瀑布,费用是258元。一大早7点半在高速公路口上了旅游大巴,话说山西高速好奇怪,下雨竟然不让上高速,上了大巴后出发咯。
                      王家大院面积有250000平方米,真正的大豪宅。见证了晋商的发展史,一路懵懵懂懂的随着导游的讲解参观。有句话是王家回来不看院,这句话还有很有道理的,恢宏的气势,这里面可以住多少人啊。。。
                       游完王家大院之后就是向往已久的壶口瀑布了,壶口瀑布位于山西陕西交界处。我们在山西这块,遥望对面的游客,打打招呼,很是热闹。壶口瀑布见到后并不是想象中横跨几十米的那种,而只有十几米的跨度,不过也是壮观的可以。壶口瀑布一般来说都是俯览的,山西这有个龙洞,可以下去仰望壶口,花费是20元,私人承包的。涛涛的黄河之水真是连绵不绝,使人流连忘返,参观了一个半小时后依依不舍的离开,准备回家了,回太原吧。
                       壶口到太原还是很远的,车到太原火车站的时候已经是夜里10点半了。找了个酒店就睡觉了,明天大家就各奔东西,想想真是舍不得。
                        第二天起床,转了柳巷,吃了顿散伙饭,和大大和幺姐告别回家,火车站到机场的大巴是18元,时间大概是40分钟,飞机坐的是春秋280元。山西好多地方都还没去成,有没有驴友推荐其他的景点,最好有攻略哦。
                        第一次写点东西,都是些流水账,看客们请多多包涵,下次出游我会更加努力的写好游记,谢谢大家都捧场,有啥可以帮助到你的,我就很开心了,有疑问可以私聊我哦,大家拜拜😜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07-17 14:32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7-18 11:55

引用 libinglemon 发表于 2016-07-18 11:55:14 的回复:

回复libinglemon:只有几张照片被处理过,实在是太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