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台湾之一路向北--------台中台北基隆漫漫走

• 出发时间/2016-06-21

命运奇妙,11个月后,又见台湾
上一次,长路漫漫有伴相随,这一次,仍然是为了她,跨过海峡,千里相会。
台湾是个有趣的地方,生平最喜欢有趣,这里,我想再来,愿妈祖保佑。

费用

以人民币计算
往:厦门中远之星轮船  480
返:台北桃园机场--厦门高崎  845
住宿:100/每晚
悠游卡:300有余  用于地铁巴士列车便利店
现金:1200

2016.6.21-6.28    七日七夜    合计4000以内。

启程----漂过台海

每一次启程,都有不一样的心情。或者焦虑,或者紧张,或者漠然,或者伤感。
熟悉的地方,不用做太多规划,路到尽头,自然柳暗花明。重要的是,带够钱。
出门了,路过这里,这个巨大漂亮的摩天轮还没开业接客,上了它吧,我对自己说。

台湾岛旅游网上看到了中远之星,决定就是它了。去台湾可以坐飞机,可以坐船到金门再坐飞机俗称小三通,可以坐船。我的打算是这样的:我只坐过到鼓浪屿的船,被在轮船上看日落日出的广告语吸引,以及所有交通工具里它是最便宜的,综上三个理由,我选择了轮船。但它也是耗时最长的,一整夜13个小时,航班少,一艘大货轮包揽所有航班。还好台湾岛方便,到哪里都没有关系。就这样,我的第一次处女航,启程了。

7点开航,5点就上船了。这是一艘大货轮,顺带载载人。顾不得凶猛的太阳,我在轮船上跑来跑去,看来看去,拍来拍去,兴奋不已。

厦门之滨,海沧大桥边,东渡码头上,甲板沙滩椅落座,日落要开始了。

日落时分的天边,好像调色盘,颜色深浅不一。棉絮般的云朵肆意伸展身躯,看得我心痒痒的,想把他们收拢起来。偶尔有一只海鸟,优雅地,旁若无人地飞过。我一个人,坐着,发丝不断被海风吹起,飘荡,某种内心深处的奇怪的情绪也被勾起来了。

五彩的路灯有点搞笑,像发廊,也像某个恐怖电影的片场。一堆人在看日落,以及玩手机。

这是火烧屿,和海沧大桥。夜色温柔啊,回忆起过往,小时候去火烧屿春游,那时候进厦门岛只有一条路,海沧大桥。

船开了,绕过厦门半个岛,这也是去鼓浪屿的路线,西堤公园,鼓浪屿,演武大桥观赏台,世茂海峡大厦。离开厦门岛,往台湾海峡而去。

最最美的,是那一轮刚刚升起来的月亮。
海上升明月,云雾若隐若现,她的颜色是橘红色,正值月圆之时,海面上宽阔无边,整个画面仿佛是从古代诗句中穿越而来。
手机已失效,也许单反能拍得出来?只好用我的肉眼,拼命记下这绝美的一幕。
海风渐渐猛烈,温度在降低,海水的盐分粘在身体上,又冷又潮。
甲板上的人都走光了。我也走吧,去睡觉,定四点半的闹钟,明日,看海上的日出。

大海中央,没有网络,漫漫长夜,一个人如何打发?只能睡觉了。
两个人的话,就买豪华套间吧,在卧室里,就能相拥着看日落日出。
还有一点,有浴室。

清晨四点半,披上外套,赶紧跑到甲板上,果然!!!美景已经出现了,美人也在。
闭上嘴巴,在脑海里默默惊叹。
四周都是海水,有点恐慌,很容易被带入幻想成飘荡在大洋深处一只无依无靠的小船,然而望向远方,我,以及这艘轮船并不孤独,到处都是各种渔船货轮,可见两岸贸易往来频繁,这让我欣慰了许多,至少,灾难发生时,我的呼救可以得到回应。
日出时,一切都是瞬息万变的。云朵的形状,颜色,随着太阳升起不断变幻。
屏住呼吸,静静观赏,这一场视觉盛宴和精神洗礼。

轮船之旅太值得。海上的日落,月升,日出,呼啸着回荡整个大脑,整个人突然就大气磅礴起来。
无关紧要的琐事通通消散,世界这么大,这才是重要的事情。
太阳照常升起,目的地到达。--------台中 Taichung

台中

八点已经很炎热了,我在码头出口和其他游客拼了出租车,去台中市区。
台湾的司机都很健谈,然而聊天内容基本都是:以前跑出租很好赚钱,现在不好赚钱了,经济不景气了,大陆有钱了。
到市区,突然发现一座天桥,以我人肉GPS的名义,我敢保证这是去年我曾走过的天桥,那时也是刚到台中,黑夜中走过,这一次呢,坐着计程车从下面穿过,我感受到了命运的回眸,故地重游,这陌生又熟悉的感觉,真不差。

住在火车站附近,宜舍单人旅店。100元一晚的多人间,男女分区,公共浴室,自助早餐,有提供毛巾和矿泉水的旅舍,有换衣区的旅舍,值得推荐。
旅店里的狗狗萌爆了,睁着水汪汪的大眼睛,柔顺地接受我的爱抚,于是我给了他一小块面包。想起我的狗狗Puppy,语言不通,这次出门回去后,他会热烈欢迎我吗?

没有买电话卡,赶紧查好路线,开始顶着烈日出门,翻过长城网,google地图还是很好用的,没有网路依然可以指示方位。不到两公里的路程,我决定走路。
走路有惊喜,这个传说中的台湾民政府,看到好几个据点了,偷偷拍一张,赶紧遁走。

路上顺便到全家便利店买了免押金的悠游卡,还有防晒乳。这是在台湾旅行出门最重要的东西。
晃了一个小时,到达目的地----国立台湾美术馆。
亚洲最大的美术馆,适合在中午时分为躲避烈日参观。

宽敞的空间,光线的引入,室内室外景色的融合,到处可见人文情怀。

美术馆里有好几个展览,以下是我有感觉的部分。
流浪猫的家,却被打上了拆迁的黄布条,拆迁过后何以为家?
画面主题突出,色调饱满,黄布条位置刚好。
台湾人的展览,多是对社会的影射和不满,他们倒是可以肆无忌惮地评论政治,可惜岛屿太小,愤恨太多。

有冲击力的作品,裸着的人身,长着鹿角,对面墙上还有内脏作为装饰。
比起照片,实景更加震撼。
不明觉厉。

宇宙奥义在此:
假如有一天上帝渴了,
我们就可以去外太空旅游啦!

这是我最喜欢的了。
人的躯体,狗的头骨,领带长长的,像项圈一样。它叫做Walking Beast. 走兽
有人说,奴隶制从未消失,只是改成了每天8小时。

敏感话题。这个作品大概是对台湾乡村女性性观念的探讨。三个组成部分,破碎的陶罐里有微型溪流盆景,将阴道入口拟物化,挂画介绍说明各种结构类型,还有音乐声,是用各种情趣用品演奏而成的。感觉..... 莫名其妙的有趣。

秋。
黄金分割线满分。
说不出来哪里好,刚好可以放空大脑。

街上的路人,望着他们,看见了什么?
看到的,只是衣服,鞋子,饰品,而已。
连自己都还没了解,如何去了解别人。

石墙上开出的蔷薇,是作者童年的记忆。
我印象里的童年呢,是下午长长的午觉过后,晕着脑袋,看着天边绚烂火红的晚霞,感叹人生。
岁月变迁,气象变化,美丽的晚霞越来越少了。不知何时,童年脱离我而去,一去不复返。

被“设定“好的人生,多么的政治正确。
因为自己没有思考的能力,便把别人的模式往自己身上套,套久了,自己就变得千篇一律了,于是安心了,我终于变成了别人想要我成为的模样。
敬所有的怀疑,这是对世界的好奇心,是旺盛的生命力,是可以让一个人闪闪发光地存在。

一尊佛头。
SLEEP WELL.

结束美术馆,觅食顺便蹭wifi。
小餐馆里的厕所,挂了奈良美智的小女孩。上个厕所都要接受一下精神洗礼,膜拜。

满满的机车啊,本土制造,款式基本一致。而且大家都有戴厚重的头盔。

马路对面的咖啡店装修得很漂亮。
大陆和台湾的房子是不同风格的。

字体很美。

晃了一个小时的巴士,下一站到达----东海大学。Tunghai University。 传言为台湾最美大学。
最有名的路思义教堂,Luce Chapel。
一个小小的教堂,建于54年前,贝聿铭出品。
简洁有力。

Cosplay,奇特地融入这样的环境中。

再逛逛东海大学。这是一所古老的学校,到处是十几米高的热带树木,和日治时期留下来的老房子。

走进上图,国际学生交流中心,偶然看到墙上的文字,吓了我一跳。
"你相信我吗?
姑娘,
你此行是要寻找一个答案。“
突如其来的一条神谕,
击中我的心脏。

搞笑的通知单,请大家通知大家。

路过篮球场,于是我停下来,看小鲜肉。
汗湿的衣裳,有弹性的臂膀,长江后浪推前浪,小鲜肉的旗帜永不放。
所以,保持肉体的年轻和保持心态的年轻,哪个更容易?

此时七点过了,刚好是6月22日,夏至。
魔幻的BRT站台。

繁华的台中,路过的奔驰门店,拥有一栋楼的门店。
我幻想着开着其中一辆冲出玻璃窗。

机车们有专门的车道。
这样的设计很好吧。

到站,在小巷子里晃荡着觅食。一看就是吃货的天堂。

晚上八点,空荡荡的餐厅,一个人的泡菜拉面。
还好,食物很好吃,收钱的小哥很帅很温柔。
吹着冷气,开开心心地结束旅行第一天。

中午要上台北,前台小哥认真帮我规划了路线,于是出门----彩虹眷村。
这个地方去年就想来了。遗憾是不是为了永不止步的下一次出发?
一个老爷爷,为了怀念即将被拆迁的老屋,在房子外墙画了画,结果游客纷纷而来,市领导奔走之下,保留了这几间老房子。
奇特的画风,满眼都是彩虹,一不小心心情也变成彩虹了,这里是个自拍的好地方----Rainbow  Village。

运动多一点,长命百岁哦。

心情大好,搭讪了一个美女,刚好她也是一个人,于是我们互相给对方拍了照。
墨镜满分。

攻略中传说这里有个头盔哥哥,爱帮人家拍照。
我遇到了,让他发挥了一下。
他说,摆个头痛的姿势嘛。
然后我就买了一条他摊位上的手工石头。
然后他就介绍了一条回台中的最短路线。

彩虹老爷爷最喜欢和游客拍照,剪刀手的姿势是他的招牌。

头盔哥哥让我去附近的火车站搭区间车回台中,在这个叫做新乌日的小火车站看到了一个展品:时光机器人。
几十年来的火车票搭成的大机器人。
时光在车票上留下了痕迹。
你也有攒东西的习惯吗?

台中火车站,古老的车站,美丽的巴洛克风格。

火车站附近有个好玩的地方。----宫原眼科
90年前这里是一家日本人开的眼科医院,现在成为了贩卖食物的地方。
精致的巧克力,可惜没有冷藏不能带回家。
凤梨酥可以买一买呀。
还有特色的奶茶店和冰淇凌店。
售货员是红绿色的苏格兰风格,饼干做成了唱片。
一家有风格 的商店。

是不是,大陆和台湾的房子风格不一样。

宫原眼科。
乍一看好像一个古代日本官员,长长的帽子。

回到火车站准备去台北。门口有人在卖唱。
我停了下来,四周人潮依旧,但时间仿佛随着歌声放慢了脚步。
挺好听的,我走上去放钱,发现吉他盒里的说明写的是:一个在台湾卖唱的香港人。要不要这么简洁。
“突然好想你”,突然之间热泪盈眶。
为了每一个在路上的你们,为了每一个飞蛾扑火的你。

台北

火车慢慢晃,窗外是无数个站台,古怪的名字,古老的房子。
我路过无数人的一生。
我路过无数个世界。

沿着海岸线行驶的列车。
电影里才会出现的场景。
大海,列车,草木,和我。

小小的,古老的火车站。

萌萌的车厢。
前一天花莲的列车出轨了,因为太热了。
有问题要向工作人员反映哦。

夜晚,和朋友们汇合,一夜台北

一家叫做酒池肉林的日料店。

大陆是少有的不信教国家。
台湾的寺庙,比起有着相同信仰的闽南地区,建得更加华丽。

饶河夜市。
饿着肚子去吧。
不要吃牛肉,大肠,火腿之类一份就饱的东西,不然会后悔莫及。

住在朋友家里,第二天带我们去吃鼎泰丰。
崇光Sogo百货的鼎泰丰是最正宗的。
鼎泰丰是风行台湾的美食餐厅。
重点是,无论哪家店都要排队。
所以,我们先到负一层的超市买寿司填肚子。
日本文化盛行台湾,日料餐厅到处都是。

左边有个60,表示要排队60分钟。
台湾人对需要排队这种行为比较谨慎,通常会认真告诉你需要等待的时间,这个时间是最大值,实际大概可以....除以二。
对这种行为又爱又恨,”要排那么久的队哦!!”“这么快就到了哦!!“

朋友是做古董生意的,带我们去参观拍卖前的展览。
神奇啊,蒋中正的字,和珅的字,萌萌的雕像,和春宫摆件。

刚好路过华山1914文创园。
比起北京的798,广州的红砖厂,小巧,精致,综合,清新是台湾文创园的特征。
奶茶铺,商店,展览,电影院,书店,应有尽有。

之前在FB上有台湾朋友推荐宫崎骏作品特展,作为迷妹万分激动,世上电影千千万,能重复看的只有这一个系列了。
人潮和大雨一起汹涌,等了又等。

颠倒屋,进去看看。

欣赏颠倒屋的正确方式:拍照,然后把照片颠倒过来。

等待的时候,到处逛。
工业风的厂房,带了一抹清新的绿。

哇哇哇,萌爆了的兔子。
看在你这么有性格的份上,付钱给你好了。

我喜欢封面好看的笔记本,
常常忍住购买的欲望,
这次就下手了吧,作为礼物。

来了来了,心情激动!
2D要成为3D啦!

还有这些莫名放大的台词。

魔女宅急便。琪琪到达新城市以后写的信。
“父亲母亲,
最近好吗?我最近很好,工作的事进入正轨了,稍微有了点信心。虽然还有一些没有做好的事,但是我喜欢这个城市,这个城市的人非常善良,而且我还交到了很好的朋友。”

地铁上,明明白白的宣传。
至少在北上广深苏从没有这种系列的明示。

Emma又带我吃大餐了。
忠孝复兴站附近,逛了半天的街,刚好看到这家,其他家就看不上眼了。
墨赏,法式料理和铁板烧结合。
超豪华海陆大餐。
台湾很多餐厅要到了饭点才营业,为了大餐饿着肚子把午餐推迟到晚餐。

开胃菜,一口吞。

鱼子酱鹅肝慕斯蒸蛋。

一整套下来,胃口小一点的人根本吃不下。
看起来很厚实的法式核桃手工面包,松软易入口。

匈牙利海鲜汤。
我好像喜欢用“这是我喝过最好喝的汤”这样的句式来形容我的感觉?
如果不是为了后面的菜,我才不会依依不舍地没有喝光。

鸭胸肉沙拉

大厨开始做主菜了。
感觉好残忍,一只活生生的大龙虾死在众目睽睽之下。

干贝和大虾。
回想起来,依然口齿生津。
火候刚刚好,做到这一步真的很难。

那一抹调料是蜂蜜芥末酱。

辣椒和茭白,牛排的配菜。

赏心悦目的主厨。
有点像陈柏霖。
唯美男与美食不可辜负。

樱花虾明太子炒饭。
挣扎着还是把这一碗给干了。

最后移步甜品区。
焦糖舒芙蕾,太过软糯,入口即化。
我是咀嚼不动了,于是它y

台北忠孝复兴到基隆火车站,40分钟就到了。
想象中的基隆长什么样呢,大概是鸡笼的样子吧。
一片热闹,火车站正是最繁华的地方,面对着基隆港,新建的广场上人来人往,就差广场舞了。
右前方的山上,是基隆的标志,仿Hollywood的Keelung霓虹灯,不停变换色彩。
不在计划中的基隆,会带给我惊喜吗。

从火车站又坐了40分钟的巴士,到达客栈,整个基隆仅此一家的背包客栈。
走上二楼,有三个人在聊天,刚被甩的老板,热爱Windsurfing的新加坡华裔帅哥,还有一个活泼的姑娘竟然是Emma的大学同学!
气氛热烈地聊天着,老板推荐我们半夜海钓。
好啊,那先去吃个宵夜吧。

渔村边的大排档,海风习习。
一回头,对面山上,灯光璀璨,山旁的海面上,一轮明月缓缓升起,恍若仙境。
这竟是九份,第一次台湾旅行中我最喜欢的地方。
11个月前的某个夜晚,我在九份民宿阳台,看着远方的基隆,黑夜中海上灯火辉煌。
11个月后的这个夜晚,我在基隆渔村海边,看着对岸的九份,黑夜中九份灯火辉煌。
我惊叹命运给我的礼物。
谜底解开,那海面上的灯火是夜半海钓的渔船为吸引鱼群挂的灯。

半夜十二点出发的海钓。我和Emma的同学Dorothy姗姗来迟,没有坐上原先的渔船,于是换到一艘豪华游艇,跟了一队专业海钓团。

紧张着,害怕掉到海里。兴奋着,人生中第一次钓鱼,而且是在海上,在深夜里。

船开了半个多小时,从侧甲板走到船头,海浪大得很,船晃得厉害,连我这种热爱颠簸的人都有点受不了。

海面上一片黑,还好有远处象征人类的灯光。
安静的夜,适合思念,我正在熬夜的朋友。
船停了下来,开工。

明晃晃的紫外线灯,用来吸引鱼群。
船上的小哥给我们涂了防晒霜,防止晒伤。
鱼很多呀,旁边傲娇的专业队员几分钟就能钓上来一只。

一篮子的小虾米是鱼饵,勾到鱼钩上,放线,放线,放线,在小哥的帮助下,我竟然也收获了两条竹荚鱼。
钓上来的鱼归自己所有,我兴奋地计划着,打算钓一整桶,天亮后找个菜市场把他们全都卖了!
鱼钩很锋利,手被刮了一下,锥心之痛,想到鱼儿也要经历这种痛苦,有点没兴致了。
这样子,感觉自己也真是虚伪,道貌岸然,白莲花。

两个半小时过去了。
饿得慌,还好船上的小哥有泡面,饱餐过后,唱歌。
深夜,大海中,一艘摇摇晃晃的船,一群人在开心地唱歌。

经验丰富的队员在做生鱼片,一刀一刀干净利落。
好想吃,没有芥末,怕吐出来。
这个时间点,想睡觉,更严重的是开始晕船,有呕吐感。
吐到海里吗,然后呕吐物怎么办.....
这个想法让我更反胃了,还是睡觉吧。

没有办法抵挡的睡意,直到天亮,日出令我不得不睁开眼,看世界。

这瑰丽的世界啊,紫色的天空,像什么呢。

归港的游艇。终于结束了的海钓。
有意想中的刺激,还有意料外的困难。

拖着疲倦的身体,鱼也不要了,只求好好洗个澡,好好睡一觉。
路上打不到车,怀念滴滴了。
六点半的美味早餐,被困意打搅着没有胃口,萍水相逢就此别过,我回去睡觉,她前往下一站。
说要去长途旅行先锻炼一下自己能力的Dorothy,第一次的旅行竟然连一分钟都没有使用过客栈里的床。

回到客栈,终于在天亮之后好好睡了一觉。
一觉醒来,依然安安静静的,估计他们昨夜也熬夜了,趁机好好看看这家客栈。
Keelung Pataw Hostel.  基隆女巫国际背包客栈。Pataw来自土语,意为女巫,很久以前人们认为这个偏僻的地方有女巫出没。

一楼大厅,前一晚喝酒的杯子还没收拾。
台湾很多民宿青旅客栈旅店会让客人换上拖鞋入内,有干净感,舒适感。

整个二楼就是一个多人间,光线充足,六张上下床,让我想起幼儿园。
那时午睡也是这样子的床,回忆带我回到那段和睡在旁边的小男生划着友谊小船的美好日子......

往前一栋楼,就是渔港了,停满了渔船。

中午,老板说要带我们去逛基隆市区,立刻跟上。

藏在小巷子的里的店。
老板点了各种超级好吃的猪内脏。
华裔帅哥不问到底是哪个可怕的组织器官了,那么好吃,就不计较了,默默吞咽。

吃饱喝足老板开始带我们大街小巷逛基隆
河岸边的城市,许多店铺底下其实是河流。

火车从城市中间穿过,我从没见过这样的风景。

对于老板带我们逛这一带的行为,我只想对他说,干得好!
这一带俗称铁道边,各种卡拉OK店林立,他们就像大陆的发廊。

街道上一片祥和的气氛。
不满足人民需求的政府不是好政府。

基隆是个很旧的城市。
没有林立的高楼,没有宽敞的马路。
像是回到上个世纪。

在铁道边的后门街上,(是的后门是有存在的必要的),路遇一只超级肥的猫,停下来逗了会儿。

喵的主人,看来生活过得不错。

路边的房子,有年代感。

基隆也有出名的夜市,庙街。这是庙街的庙。

大白天终于可以看清了,马路边就是港口,有大邮轮停泊。
甚至有我坐过来的中远之星。

回到客栈,天色尚早,再找个地方独自去看看。
听说平溪天灯很棒,坐上区间列车,刚好可以赶上夜黑时分放飞天灯的场面。

路边的老工厂。

平溪天灯在十分,基隆的地名很有意思,七堵,八堵,九份,十分。
十分老街,包围了铁路线,火车从街道中央开过,热热闹闹的。

卖萌的车站广告牌。

不卖萌的喵。

十分老街,十之八九卖天灯。

古老自然的店铺,在台湾常常发现。

沿着老街往前走,走到偏僻无人的路段,我在纠结着到底要不要买一个天灯。
一抬头,好家伙,那些安安稳稳飞上天的天灯还没飞够五分钟呢,便耗尽燃料,歪歪扭扭地掉下来了。

活捉一只死去的天灯。

又有一个!
着了火,村民阿姨看着它燃尽了,这一只估计没办法回收了。
这是一条完善的产业链,维持着老街的安全也是很辛苦的。

快往两边让让,火车开进村啦!

放天灯的人很多,日文,英语,简体字繁体字。
我甚至看到了一句:Scotland Independence !!
和家人,朋友,一起放放天灯,许下美好的愿望还是很美好的事、旅行。
独行汪就不要掺和了,灯都拿不住。

一路走到这里,找到买明信片的合适地点啦!
寄给自己,当我老了,能在火炉边,翻开一本笔记,慢慢回忆。
寄给我的精神支柱,保佑他香火不灭,功力长存。

偶尔我会拍下明信片正反面,
因为不知道不靠谱的邮政和邮局会不会把你的心意随意安放。

放天灯的最佳时间到了。对比上下图,有没有受骗的感觉?
实际情况是,正常日子里,绝对不会有漫天天灯在天上飞的。
如果有,那一定是人山人海。

夜幕慢慢拉开,游客渐渐散去。
我还走不了。
中信银行卡,华夏银行卡,刷了三台ATM,全部取不出钱。
现金不够打的,只能坐一个小时后的火车,再坐一个小时的公车,再坐一个小时的巴士才能到客栈。
或者我也可以直接走路回青旅,十公里的盘山公路而已。
我怕遇见鬼。

一只猫坐在船上,望着我。

回到客栈,老板Dennis说,我们骑车出去逛逛吧。
我想了一会,机车啊,没有坐过,Dennis呢,我的判断是安全的,那就去吧。
穿上外套,戴上头盔,出发!
机车沿着海岸线往前无尽地开,海风猛烈,路过海,路过山,路过九份,路过下午路过的小镇,车到了基隆市区。
基隆也是一座山城,爬了许多山,最终到达基隆地标,Keelung霓虹灯灯旁。坐在石桌上,望着基隆港,聊天,聊过去,和未来。
有时候,只有在面对陌生人的时候,才能把内心的想法毫无顾忌地倾泻而出。

熬夜怎能没有夜宵呢。
基隆不是个不夜城,可以半夜吃饭的地方很少。
竹间精致锅物,来一碗热腾腾的海鲜火锅,致敬机车。
回去的路上,抱着臂,黑夜给了我无尽的睡意,一个抖擞,差点摔下车。
我有一个愿望,
第三次台湾旅行,我想要有一个可以拥抱的人,一起骑着机车,飞驰在黑夜中。

晴朗的天,活力十足的太阳,和安静休息的渔船。
不易流汗的体质,在这个季节出门,不到十分钟就能汗流浃背。
有什么关系呢,汗水是我对旅行最长情的告白。

隐匿于山林的小火车站台,只有一个自动刷卡机。

这是...  墓。
台湾的墓,像一个开敞的fan

这个石头路灯是汉风还是和风?
不管了,它只要赏心悦目地矗立在原地就好。

瑞芳车站,大台北地区东部的中心车站,又是故地重游。

投币电话亭还可以,还有人使用。

等列车的时间,是最适合用拍照来打发的。

最后一天,回到台北
台北车站,大片的地下商场,可以进行最后的扫货了。

诚品书店文具馆,又被一本笔记本迷住了。
好吧,一本笔记本也是一份礼物,两本也是一份礼物。

台北车站地下商场里有一个大大的摊位,坐满了算命先生,也坐满了顾客。
挺想去试试的,作为迷信的闽南人,我还没算过命,这真的很不科学。
然而等了一会儿,各个热火朝天的算命摊。
好吧,我想,时候未到。

100元台币是20元人民币。

从地下逛到地上,我就是随便看看。
抓住一个旅馆,刚好拍一下。
台湾的住宿业,除去全世界通用的连锁豪华酒店,更多的是个人开的民宿,风格万千,有背包客栈,有家庭旅馆,有商旅,有文旅,细分到各个风格种类,更注重的,是自身的文化氛围和人文关怀。这样发达的产业,导致我每路过一家民宿,都想进去住一晚。

又到西门町啦。
有些日本风格。相比大陆,好像每家店铺的门面都要小一些,二楼三楼也被囊括整体出租,显得紧凑热闹。

一条普通的台北街道。
林立的广告招牌装饰了整个街道。

龙山寺,传说中的艋胛,匆匆地来,什么都不了解。
台北老城区,下次来,要好好逛逛周边。

漂亮的闽南风格建筑,想起了老家的宗祠和祖庙。
龙山寺里有个月老庙,许多少女在拜拜,我也是少女,那就去祈祷一下好了。
添了油钱,刚好看到桌上放了一副搏杯,这是一对合起来像香蕉的木块,有光滑的一面为正,圆的一面为反。以前在庙里常常看到老人家用这个来寻求神明的态度。顺手拿起来,心里默念我的问题,然后,摔,两个正面。好,那么问题来了,我还不知道每个结果的答案分别是什么,那好吧,回家以后再问问奶奶。====回家的分割线=====一共有三个结果,一正一反,答案是肯定,两个反,答案是否定,两个正,神明笑了,要再搏一次。   对照我搏出来的结果,两个正,这表示神明对我的回答是:呵呵。可惜没有再来一次的机会了。

打算从龙山寺坐地铁。
结果,龙山寺的地下商场有一片算命店面。
一间一间独立封闭的店铺,看起来更高级。
看来命运要求我要对自己有更全面的了解啊。

一个慈祥的阿姨对我招手了,那就她吧。
坐好,泡茶,写生辰地址,选询问事项。
这是一项高深的学问,她念叨着计算出我的命盘,解说各种参数,不断询问更正。算着算着,看我命格奇特,竟然还顺带算了我的贵人们。
命盘并不能准确算出我什么时候结婚,阿姨说:这只是给你一个方向,人生的路还是要自己走。
一个半小时对过去,未来,事业,伴侣的剖析,就像上了一堂反省课,心满意足。
我相信命运,我相信,我自己就是命运。

到此为止。
第二次台湾旅行结束了。

没有明确的旅游景点,没有必吃的美食,没有一路相随的旅伴。
这是一次突如其来又莫名其妙的旅行。
但因为是台湾啊,它所拥有的文化,民族和地理环境是各种不同类型多年的融合,多元文化互相包容共存,它有独特的山,海,人,屋。它是曾经的亚洲四小龙,现在却只能慢慢放缓它的脚步。
我呢,是来自海峡西岸的闽南人,台湾有许多我熟悉和向往的方面。在这里,我会自然地加重我的口音,假装是在地人,买东西的时候酱紫小小地唬他们一下,超级开心的啦!

第一次十五天,第二次七天,还是觉得,台湾可以再来。
讲真,下次来,环岛吧!要带上驾照,骑着机车。
这是每个台湾人,和每个喜爱台湾的人,会做的事。
再会啦。

配乐: 阿信----思慕的人 (台语)

台湾真的是一个去几次都不会感到厌倦的地方
好喜欢那里的风景,那里的人们
期待楼主之后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