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里偷闲的宁夏游 和同事逛宁夏

伤透的心 (北京) LV.8
2016-07-16 23:52 423/2

要不是来宁夏出差,我想我近三年很难会来宁夏玩。一枚单身狗,出这么远的门旅行,自己都不放心。我和同事相约尽快赶完手里的工作,预留了不到三天的时间逛了逛宁夏。虽然赶不上大多数人的大环线,个人认为对于我们这种工作党而言还是有参考价值的。
因为时间太紧,总不能再浪费时间了,和同事拍手即合—租车!恰好一嗨租车银川有门店,去里面选了辆MGGS。日租219元,对我们四人来说还能接受。同事试了下车,操控感不错,音箱质感也不错,于是很快办好手续,上路旅行了。

因为并未做什么攻略,于是基本是按照导航和在蚂蜂窝、携程看到的景点介绍在旅行。第一站选择的是西夏王陵。

这是一个非常推荐的地方。原本我对这段历史也不熟悉,到了这里,听了讲解员的讲解后才知道这个消失的王朝,而且很有兴趣对它了解更多。当然,仅仅是其风景本身也是值得欣赏的。一望无际的黄色王陵在蓝天白云的覆盖下,在贺兰山脉的守护下显得神秘又安静。就这样一片地方所承载的却是不可缺失的中国历史。这里还有一个触目惊心的大坑,是历代盗墓者留下的。别说它们去搜寻各个墓地了,这种摆在台面上的,这些唯利是图的盗墓者必然会偷盗了。

在这里不得不感叹历史的更迭,一代王朝,在时间的推移中小事,而一座座耸立的王陵,似乎又在直截了当的证明着其当时的辉煌。如此想来,未免唏嘘。

第二站选在了镇北部西部影视城。大概40分钟的车程,同事小宋开车,我全程在睡觉。本来对这种影视城无感,觉得不过是拍电视的人造景罢了。来到这里后发现和内陆的亭台楼阁,小桥流水完全不一样。

这里是清城,毫无疑问就是拍摄清代历史剧时会选择的景点。当然,其实其他年代戏也会选择在这里拍摄的。

据说很多人来这里都是因为《大话西游》情节。很遗憾我没看过这部电影,所以也不是因这个而来。其实这里拍过好多特别出名的电视剧,比如《红高粱》、《书剑恩仇录》、《逆水寒》等等,这些电视剧我倒是看过的。整个影视城的特点就是粗犷,原始。正因为此,拍摄西部题材或者古代题材甚至武侠剧都很适合了,怪不得称它为“东方好莱坞”。

总之,来到这里不由就会想起电视里的一些场景,虽说不具象,但是某些图形还是会在脑子里成型。商业街也是比较推荐的一个地方,妙趣横生。有的是真商品,有的是做的工艺品,就连人物也可能是仿的,不过惟妙惟肖。我猜测大概是为了迎合电视剧拍摄的景色,格局,商业街的每一家店铺都是古朴沧桑的感觉。
第三站则是选择了贺兰山岩画。对岩画这种艺术一直都是毫无抵抗力的。在我写这篇游记时,人民日报发布了一条消息“‘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正式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单”,由此可知岩画的魅力了。来到贺兰山,先去了博物馆一睹里面的风采。

其实这都是根据岩画画成的。动物惟妙惟肖,线条或者轻盈,或者硬朗,构筑了一个祥和又有点魔幻的世界。

这个就是动物图腾了。
然后就开始去看真正的岩画。

这个其实就是太阳神的岩画。

总体上贺兰山岩画并不多,不过这可不比全国各处的公园,错过了这一处,可以在下个城市看。这是一种不容错过的印记。另外,看岩画最好是跟着讲解员,不然很难找到这些岩画。

其实贺兰山的风景也很不错,很喜欢这种石头上长出绿植来的感觉。
第一天总结:三个景点都很值得逛。其中西夏王陵看的是历史,贺兰山岩画看的是艺术,而镇北堡西部影城看的大概是情怀。
第二天上午工作上临时有点事儿,耽误了两个多小时。吃完饭直接去了宁夏博物馆。我们一致觉得,这肯定和内陆博物馆里不一样。

西夏鎏金铜牛,西夏陵出土,非常珍贵的文物。

这个回首卧式铜羊真的好精致。在缺少很多工具的古代居然能做出这么精致的文物,实在是真本事。

这个西夏佛经价值非常高,尤其是在研究古活字印刷术上面。它有多珍贵呢?要知道,这可是禁止出国展出的。

看看考古学的研究,能将这些字儿研究出来也真不容易。

如果来银川玩,一定要来宁夏博物馆。这和内陆看到的博物馆果然不一样,这里是了解西夏文化的关键。里面各种文物会让你切实为古人的智慧赞叹的。另外,讲解员会对各种展厅,文物进行讲解,一定要认真听。
逛完博物馆已经是下午两点多钟了,接着又去了南关大寺。这里有浓浓的阿拉伯风格。

其实里面可以观赏的东西不多,如果时间不充足,直接在外面看看就可以了。其实真正的南关清真大寺是在明末建成,只可惜后来被摧毁,现在看到的是1981年重建的。
从这里出来,决定去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看看,于是驱车去了50公里外的沙湖

沙湖是个很不错的景点,本以为这里全是荒凉的沙漠,没想到这里景致真的很美。因为北面是沙漠,难免是湖泊,所以称其为沙湖。虽说去过沿海城市,但是这里和海洋大不一样。个人很喜欢这种又细腻又粗犷的景色。
第二日总结:宁夏博物馆和沙湖都很值得玩,一个是看历史,一个是看景致。至于南关清真大寺,不太推荐。
第三日只有上午的时间,决定去个比较远的地方,就是青铜峡108塔。这个是真正的历史上的遗存。整体上看,108塔的群体组合很壮观,单独看一个个塔身则很景致,各有各的砌筑法。从底层往上数,从19层到108层是一个很大的三角形,这种美感不容忽视。其实到目前对于青铜峡到底是什么时候建成也没有定论。

仅仅看着这几张图片,当时看青铜峡时的那种惊喜都能浮现出来。
下午回一嗨租车交了车,和客户告了别,直接回了公司。玩了三日,也就意味着回来要加三天的班了。辛苦的上班族啊。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2016-07-18 16:25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