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两夜内蒙扶老携幼游-说走就走的旅行,说来就来的美景

皮球精 LV.1
2016-07-16 23:52 188/2

启程-机票&租车篇

一直向往草原的美景,想象着风吹草地现牛羊的诗意画面,从未计划的草原之旅在一次偶然的机遇下迅速提上日程。去之前必须看攻略咯,老公为草原美景和沿途的照片激动不已,无比向往,我则看着各大帖子里的美食篇口水横流,摩拳擦掌,美得都能笑出声儿,于是一个探险家(司机)加一个吃货,再带上爸妈和娃踏上了呼伦贝尔草原之旅!话说三天两夜对于游内蒙的确很短,所以我们看过各大攻略后选择了一个三角路线:海拉尔-巴尔虎蒙古部落-呼伦湖-满洲里黑山头口岸-额尔古纳海拉尔
一、机票篇
北京海拉尔的航班真心不好选,要么红眼,要么大清早,考虑到有娃,我们选择让娃睡个好觉,周六早上7:15起飞,事实证明这个选择是明智滴,抵达呼伦贝尔只需要2个小时,九点多的呼伦贝尔晴空万里,空气异常清新,天空蓝的令人发指。机场取车,开始行程,完全木有疲惫感。本人此次往返用的都是国航积分,一共才花了100大洋,哈哈,好爽的说,但是周一晚上的回程票只能兑换23:40的了,甚是晚啊,好在飞机上座率不到50%,旁边都木有人,困得从头睡到尾,国航的飞行员真是牛,硬是提前20分钟抵京,到家快凌晨三点了,准备小睡下,第二天上班班。。。为了玩,真拼了。。。建议不要选这么晚的太困了,有晚上九点多的,到家23点多,时间会好很多。
二、租车
我们是用的神州租车,手机上临时下了个APP,注册个账号,超级方便,选下取车时间地点,车型就OK了,价格不贵的哦,我们时间短,又几乎全程高速就只选了普通五座的别克凯越,含所有保险每天三百多的,价格算良心了。到了呼伦贝尔机场发现这个选择也是明智滴,服务台就在国内出发大厅尽头,很明显,两个服务人员甚是热情,不但麻利的办理了手续还给介绍了自驾须知,比如额尔古纳海拉尔这段正在修路,开车时避让大车和飞溅石子等,五卡十卡没信号尽量不要去,沿途哪里有吃的,景点之间大概开多久,规范介绍完之后还给热情答疑,可以当半个导游了,呵呵。取车也方便,但是在看到小凯越的一刹那,好想奔向旁边亮闪闪的SUV。。。。这小车虽然只开了3万多公里,但是看着饱经沧桑啊(后面知道为嘛这么脏还不洗了),车身一层土,挡风玻璃布满了不知道是雨点还是虫子尸体的印记,想雨刷擦一下,发现木有玻璃水了,空调制冷也一般般,前排OK,后排给爸妈和娃热的不行。取车最好手机拍照,以防后患。所以这里建议对舒适度要求高一点的就多花点银子租个SUV吧,虽然价格要double但舒适很多。还有一个大家要注意,这里租车取车多少油,还车多少油,即使还车油多了也不退钱哒,我们就亏了,因为临时决定少租一天,所以还车时多加了半箱油,小二百大洋啊,所以大家要计算好哈。还车过程也很顺利,全程服务比较正规。推荐指数四颗星。

酒店篇

三、酒店篇
第一天酒店订在满洲里安加尔国际青年旅舍,这家酒店一定要给满分!!!性价比超级高,地理位置超级好,停车方便,更难得的是check in的小哥帅啊,另外一个妹子颜值也高,俩人是情侣不??是夫妻店不??哈,八卦。。言归正传,直接从呼伦贝尔开到满洲里并入住这个决定也是明智滴,到满洲里大概六点多,刚好可以休息下洗个澡,吹着小凉风吃个舒服的晚餐。我们定的蒙古风情家庭房,房内设施齐全,小格调足足的,还有当体特色的工艺品足以显示出店主的用心,而且房间内居然有一个健身自行车!!!逼格可以的。酒店对面就是购物中心,楼下旁边有个24小时的金钻粥店(干净品种多用餐环境好价格合理),再走不到100米就是满洲里最繁华的中苏大街了,和哈尔滨的中央大街很像,晚上在这里美美滴吃了一顿俄式晚餐,街上热闹极了,美女帅狗到处都有,还有N多俄罗斯工艺品和食品店铺,第二天爸妈都不想走了,这个酒店太赞了,二楼还有一个公共区布置也很精美,有书有茶有咖啡,如果在这里多留上几日也是极好的,但是时间有限,第二天一早就向海拉尔挺进了。
第二天酒店定在海拉尔呼伦贝尔宾馆,是当地老牌四星半酒店,经常承办政府会议,旁边就是市政府,这里就是星级酒店标准配置了,服务甚好,床极为舒服,睡的超级香,包括娃在内,一晚姿势都没变,这个酒店最最让我舍不得的就是丰丰丰盛盛盛的早餐自助,好吃到停不下来,自制酸奶,奶酪,奶条,炒米,奶茶,主食,肉,蔬菜,甜点,沙拉,咸菜,煎蛋,刀削面。。。。应有尽有,吃货们,去吧!绝对为你一天的行程充足能量!地理位置也好,旁边就是呼伦贝尔民族博物馆,步行十几分钟就是成吉思汗广场,步行可以抵达各大知名餐厅(吃货最爱)。推荐指数五颗星!

美食篇

四、美食篇
终于到美食篇了,作为渴望牛羊肉各种奶制品的我,真是感觉时间不够用,吃不过来啊。在出发之前我就立下远大志向,一定要吃传说中的手把肉和烤羊腿!!各种和奶沾边儿的都吃个够!这也是我坚持要第二晚住海拉尔的主要原因,哈哈。从头说起。
巴尔虎蒙古部落---金帐(烤牛排)
这个蒙古部落自身是个景点兼商业中心,但是非常有蒙古特色,大包小包,可以住宿,可以shopping,可以凹造型拍照,可以饱餐一顿也可以落个脚玩一会儿荡个秋千(娃第一次荡秋千就是在这里哦)。这里有一个卖烤串儿的蒙古包,我和老公进去看了下环境其实不错的,喜欢撸串的可以一试,但是爸妈对撸串不感冒,所以我们只买了两个自制酸奶就继续寻觅餐厅了,话说这个酸奶推荐的,10元一杯,那个酸爽嫩滑,烈日当头的中午喝上一杯也是没say了。那里还有一个大帐,里面有当地歌舞表演的,进去看了下客人很多,但感觉都是旅游团的大叔大妈们,考虑到有娃,这里太吵就继续寻觅,最后选择了金帐,安静,干净,人少。本来要吃手扒肉的,服务员说怕第一次吃不惯就点了烤牛排,西兰花,蘸酱菜,蒙古大馒头,为嘛点蘸酱菜?7月内蒙的白天真热啊,只想吃点清爽的消消暑,这里的分量很足,炒西兰花味道可以的,蘸酱菜只吃掉一半,可是烤牛排全部吃光光,好吃啊,好吃啊,肉香,烤的外焦里嫩,两斤多的牛排毫无压力,估计我自己就吃掉一斤多,再来一斤我也是可以消灭的,唯一不足是上菜比较慢,可能是牛羊肉制作本身需要比较长的时间,催也是无济于事的,建议留足时间,悠哉的等着上菜,正好躲过正午的大太阳。
满洲里---贝加尔湖西餐厅(奶渣饼,饺子罐,牛肉饼),金钻粥铺(马蹄糕,蒙古牛肉大包,南瓜粥)
贝加尔湖西餐厅--经典的俄式餐厅,就在中苏大街上,晚上去的,几乎一直是满座,性价比很高,因为爸妈晚上吃不动荤的就只点了,自制格瓦斯,俄罗斯7号啤酒,奶渣饼,饺子罐,苏伯汤,牛肉馅饼和奶酪焗土豆泥。事实证明,除了苏伯汤木有什么特色,其他都值得一吃,建议吃货们早点去,多吃点,看大众点评上的评论点菜,靠谱的。
金钻粥铺--早餐经典好去处,粥量大味美,提供各种广式蒸点,蒙古牛肉大包香得很,最主要是价格不高,人均三十吧,吃得满足满足的,还带了马蹄糕和几个鸡蛋上路。
海拉尔---诺敏塔拉奶茶(奶茶,手扒肉,奶皮子),七间房全羊馆(烤羊排,沙果汁),粥宫壹号(羊肉饺子),刘氏列巴房(脆皮列巴,酸列巴,红豆列巴,蓝莓圈)
诺敏塔拉奶茶--这是我来呼伦贝尔之前魂牵梦绕的一家店啊,所以抵达海拉尔后第一件事必须是去这里拔草,这家奶茶店距离酒店步行十五分钟吧,到那儿已经八点了,不好意思吃太多,就点了半锅奶茶(里面有奶皮,炒米还有牛肉哦,足够四个人喝),一盘奶豆腐(有点酸,没有奶皮子好吃),一盘奶皮子和二斤的手扒肉(羊肉)。奶茶的味道名不虚圈,香气四溢,奶皮子配了像是香橙果酱,好吃到停不下来,手扒肉是自己选肉,现煮,上的很慢,但是真的真的真的真的太好吃了,没吃过这么好吃的羊肉,完全不膻不油腻,口感还嫩,蘸着类似于火锅的小料,我想说。。。再来一盘!!!爸妈被向来只吃草的我吓到了,吃肉也可以这么凶猛!!真正的吃货是不乱吃,遇到极品再放大招儿!吃到晚上九点半,心满意足,意犹未尽。。。推荐指数五颗星。
七间房全羊馆--第二天,对羊肉仍垂涎三尺的我拉着老公顶着烈日奔向七间房,到店里下午一点多已经错过高峰期,俩人包场,爽,落座被餐具惊到了,每人除了碗筷还有一个极为锋利的尖刀!!!佩服这里霸气的老板娘,这要是有顾客喝多闹事随手就是致命的凶器哦。回归到吃上,点了二斤的烤羊排,一个凉拌菜,俩人足够,拿着尖刀凹完造型,吃点小菜喝点美味沙果汁,烤得外焦里嫩,滋滋冒油的羊排已经端上来了,香气扑鼻,老公食肉一般,基本都是我来解决,本来上羊排之前我还信誓旦旦晚上离开前要再来吃个烤羊腿,但吃完,已然满足了,了无遗憾,可能是烤羊肉比煮的油大一些,近2斤下肚,已经吃不下任何东西了,无欲无求。小提示,午餐不要晚过2点去,我们点完餐之后他们就休息了,员工开饭。推荐指数四颗星。
粥宫壹号--对于携老扶幼的游客来说,粥店是必需品,还好酒店步行十分钟有个粥宫壹号,品种非常多,不只有粥哦,这个粥店解决了爸妈和娃在呼伦贝尔接下来几天(我提前回京)的午餐和晚餐。二老一小表示非常满意,推荐指数五颗星。
刘氏列巴房--在即将离开呼伦贝尔前的三个小时,作为吃货和对列巴情有独钟的我毅然决然带着全家老小不远“万里”寻觅到传说中最正宗的刘氏列巴房,已经晚上八点多了,看到面包房还没关门,我快喜极而泣了,虽然无糖的酸列巴已经卖光,但是脆皮列巴,蓝莓圈和红豆列巴一样招乎着,带着香气四溢的一大袋面包,吃货心满意足踏上返京的飞机,事实证明,这个列巴是我吃过最~~香的面包。脆皮列巴一级推荐,蓝莓圈尺寸比较大,一个人要吃好几天但是蓝莓酱真是多用料实在,适合与朋友分享,红豆的没有蓝莓的甜,但是刚刚好,一级推荐,酸列巴嘛,让晚走几天的老公帮我带了两个回来,喜欢面包和无糖饮食的小伙伴可以尝试下,因为真的无糖哦,真的酸哦。为什么叫列巴大家自助百度哈,这家老板传说只上最好的原材料,保证最纯正的口味。推荐指数五颗星。
还有就是在内蒙全程都有自制酸奶和价格不菲的俄罗斯雪糕,建议尽量不要在路边买,想吃就去超市买,特别是酸奶,天气很热,室外卖的特别饿容易坏。

美景篇

五、美景篇
好了,滔滔不绝的说了那么长篇幅的美食仿佛有点喧宾夺主了,咳咳, 其实这次旅行的主要目的还是美丽的草原~~~我~~地~~家~~。
的确如各大攻略所说,草原的美景都在路上。
Day1 海拉尔-巴尔虎蒙古部落-呼伦湖-满洲里
先说海拉尔到巴尔虎蒙古部落,这一段我们开了有大概三个小时,中途只停车休息一次,一路眼睛不眨的寻觅牛羊,偶尔看到一两头都兴奋不已,逐渐驶离市区,牛群慢慢多了起来,手机相机不停排,满眼绿色是真,但是没有风吹草低的场面,因为这里的草本来就不高嘛,牛、羊、马们悠哉的吃着草,喝着水,完全不顾路边疾驰的汽车,仿佛这里是它们的世界,人类是过客罢了。还记得在第一个休息站下来,看到一头奶牛就在休息站的加油站空地溜达,兴奋的我赶紧自拍求合影,不远处是正在休息的马群和牛群,兴奋的我不顾烈日没擦防晒没袋帽子一路狂奔到它们中间,渴望靠近又怕惊扰了他们的安宁,主要是怕万一它们受惊了,我跑不过四条腿的啊,哈哈。自己看不过瘾,还跑回去把娃抱过来看,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小东西居然还要跑过去摸马屁股,艾玛,妈妈怕,还是走吧。。。
一路看到不少马群,牛群不过要赶路没有停车拍照,其实大家不用着急,美景后面多着呢。此外说下我们走的都是国道,租车的服务生说这是区间测速(海拉尔满洲里)时速不超过100就可以,当时我还想,怎么会开那么快,可是开起来会发现,均速120完全无压力啊,路好车少,收费站多,哈哈,中途停下来吃个饭看个风景,均速就达标了。终于下午一点多赶到巴尔虎小憩一下近三点继续赶路,前往北方第一大湖--呼伦湖,这个开过去一个小时,景区要按人收费的,忘记多少钱了,但是不推荐来呢,因为真的没有照片好看,湖水污染,没有传说中的清澈,除了湖水,周边也没什么好转的,只是娃玩的很开心,因为他喜欢捡石头。。。所以陪娃用石头打水漂玩了一会儿,花一块钱上了个生态厕所就继续前往满洲里了,呼伦湖推荐指数两颗星。又开了一个多小时终于抵达满洲里,传说中童话般的小城。的确如此,道路上的建筑洋气十足,各不相同,色泽艳丽造型别致。多数是俄式建筑,道路宽阔,城市干净而有序。作为边陲小城足以显示出我大中国人民的美好生活。
Day 2 满洲里(套娃广场,国门景区)-黑山头口岸-额尔古纳湿地公园-海拉尔
这可是漫~~长的一天,一早退房前往套娃广场,本来期望值不高的,不过恰好顺路就过去了,一到广场,我这颗少女心就开始澎湃了,颜色艳丽的巨大套娃,城堡式的大门外停着四五辆宫廷马车,连洗手间都是一家三口的套娃造型,在公共厕所前凹造型拍照也是少有了,更逆天的是垃圾桶也是可爱的套娃,年幼的娃对垃圾桶毫不嫌弃,专门跑过去求合影。。。这个套娃广场是要收门票的哦,与其叫广场不如叫套娃游乐园,因为门票还不菲呢,小200一个人,但是里面还没有完工,远眺了下,有各种游乐设施,主题酒店,还有马戏剧院,马克一下,几年后等建成熟了再带娃过来嗨皮。继续前往国门景区,来了满洲里不看国门说不过去的,交了5元停车费,进去远远和国门合了个影,没买票进景区了,因为真心觉得近拍远拍没差,踩一脚继续前行,沿着边境线前往黑山头口岸。这一路开始了真正的草原美景和边境风光,远眺可以看到俄罗斯连绵的山峰,到了这里才真正直观的感受到原来绿可以分很多种,草绿嫩绿青绿深绿浅绿等等各种绿,面前windows桌面不断刷新,美的不像真的,路,草,山,天,云,都那么美,本身卡片机水平所以没有专门下车拍美景,只把手伸到车前随便捏几张就气场十足。慢慢从草原到湿地过渡,中途有一片湖水,成群的马,牛在那儿小憩,当然如此美景吸引了不少游客,大家自发开出了一条车道。。。。我们去开过去近距离接触这些可爱的动物们,停着牛哞哞的叫,马儿低头喝水上下甩头,还有骑着马的放牛人,拍了些美景照回到车上正准备走,一个骑马人过来,以为问我们是不是要骑马玩,结果人家是来催我们走的,说游客走近水边,牛儿都没法喝水了。。好吧,这里牛马做主,正好拍过瘾了,走着!继续前进,沿途依旧满眼的绿色和牛马,还有俄罗斯那边嫩绿色的山峰,眼前的风景逐渐从平原变为绿色的山峰,景色更加有层次感,更像windows桌面了,哈哈,重要的是植被开始向湿地过渡了,小湖小河多起来。快到中午开到了黑山头镇里觅食,镇子不大,随便大众点评找了一家坐下,爸妈已经吃不下肉,我坐了一上午车,嘴也没闲着更是不饿,于是就每人一碗面继续前行,前往黑山头口岸。不久就到了口岸,木有游客呢~大门戒备森严呢~~还有标示说不让靠近呢~~这到底是不是景区啊?仔细一找,还真有售票处,在左边一个小角落开了一个小门儿,里面一年轻汉子,我问里面能进去吗?他说能,按人收费,我问里面值得看吗?他说一个人40呢~(忘了具体多少钱了,反正听完马上决定不进去),对话就这样心有灵犀的结束了,在门口拍了张照片,ok,这里貌似真的可以不用来,好吧,继续我们的额尔古纳湿地公园!老公继续开啊开,一直到下午三点半,终于抵达湿地公园门口,这时娃在后座睡得正香,我也困得只想在车里睡一会儿再说,真是已经车马疲劳了,于是,一致决定,最美的风景已经看在眼里记在心中,此行已经赚足了美景,不下车,继续赶路前往海拉尔!的确时间也紧张,因为听说额尔古纳海拉尔正修路,原本2个小时的路要走三个多小时。出游要好好计划,当然计划也没有变化快,随机应变,开心就好。走上额尔古纳海拉尔这条路,终于知道为嘛车这么脏了,真是走几百米就要绕一条土道,一辆普通小轿车当四驱开,速度根本起不来,车也颠簸得很,无数次上下土坡,还好车不算特别多,又都守规矩,没有堵车, 不然真是更麻烦。没有在额尔古纳下车真是明智,这条返回海拉尔的路真是不易啊,一路颠簸尘土飞扬,终于在六点半爬到了呼伦贝尔宾馆,此处向我最最最亲爱的老公鞠躬,辛苦了司机师傅!当然,也有其他朋友没去满洲里直接额尔古纳,拍出来的片子美极了,所以,我们还是会回来哒!到了海拉尔嘛就没什么美景可说了,毕竟是城市,不过成吉思汗广场还是不错,饭后转转可以的,我们还去了呼伦贝尔民族博物馆,本来说带娃去森林公园,但是开到门口看到最多的是卖驱赶蚊虫的扫把,算了,不进去贡献远方的小鲜肉了。美景到这儿就差不多了,海拉尔是购物不错的地方,当地美食开买,准备带回家给小伙伴们咯!

购物篇

六、购物篇
美食与购物应该是99%女人的旅行最爱,对大多数人来说到在内蒙买特产又能带走的就是食物了,牛肉干,奶酪,蓝莓干,沙果干,奶皮子,奶茶当然还可以买点鲜奶粉这些我们都是在友谊商店的地下 超市买的,种类齐全,价格合理,比特产店的价格有优势,品质也有保障。食物当然还有刘氏列巴,哈哈。除了食物,我们在巴尔虎蒙古部落买了牛骨制品,当地的毛织品还是很厚道的,用料足,看到厚实的围巾才300多,没买是因为真心戴不上啊,北京的冬天木有那么冷,给娃买了双蒙古特色的小靴子,当地特色的挂毯话也是很有味道的,只是家里没地儿放,就算了,巴尔虎还有卖当地特色的药材,楼主不懂,就没买,钟情这方面的可以提前做作功课,相信质量都是棒棒的。对了,内蒙的俄罗斯食品也是遍地开花,我们对于特别甜的食品不感冒,就只给娃买了俄罗斯的河马饼干,娃爱吃,我更爱吃,哈哈。

扶老携幼专题

七、扶老携幼专题
到了扶老携幼专题,有几个tip要和大家分享。1. 防蚊虫。其实内蒙的室内蚊子并没有很多,几乎我们都没在酒店被咬,我们还自带了电蚊香,在满洲里满大街找超市买蚊香片,结果打听路的时候,大叔说,我们这儿没蚊子,不需要那东西啊。。呼伦贝尔宾馆服务到位,房间自备蚊香片,但是我们也没用,所以扶老携幼最好住条件成熟的宾馆,蒙古包的蚊子是否凶猛我就不知道了。室外的虫子可以说比蚊子多,特别是接近草原的时候,你喷什么防蚊液几乎都没作用因为飞虫是直接撞过来的,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物理防蚊,穿上长袖衣裤,最安全。当然,止痒的药还是要带的,无法预防但是要减轻不适。2.防晒。一定要擦50以上的防晒,同时戴帽子,穿防晒服,内蒙的阳光真是厉啊,看到沿途骑自行车的几乎都戴着口罩,只有一个大妈最勇猛,什么装备都木有,结果脸晒的黑炭一样。。。。大人小孩一定都做好防晒。3. 交通。先说飞机,有娃的小伙伴建议根据娃的作息选择航班时间,尽量靠近,这样娃不会太闹,然后是驾车,如果自驾一定一定要用安全座椅,经常连续开2个小时或者以上而且车速会100+,没有座椅非常不安全,宝宝一侧的窗户可以挂件防晒服给宝宝遮挡阳光。同时车里要备足水,奶粉,水果,鸡蛋,点心和万能的小零食,即使是天使宝宝,睡醒了也是要动动嘴才开心的,不然开车的时候娃一闹,也不安全哦。4.休息。携老扶幼游,节奏最重要,老人小孩精力都有限,尽量不安排夜间活动,下午也留出小睡时间,当然我们行程紧,前两天娃和爸妈都是在车里睡的,还有就是找他们爱吃,好消化的餐厅,比如粥店,开车时间最多2小时就出来休息下,不然老人家腰腿受不了。吃好休息好才有精力玩好!
好啦!这就是我们紧凑的内蒙游记,希望对小伙伴们有帮助,内蒙真的值得一游,我们还会再去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