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印象(2013-01)

食肉兔 (上海) LV.5
2016-07-17 00:08 80/1

丽江的“丽”字,是阳光灿烂的意思。丽江是个总是充满阳光的小城。
1月底的天气,这里晚上的气温也就零下3-4℃,但是只要太阳晒进院落,气温立刻就蹭蹭往上窜到16℃。如果可以,每天睡到10点,正是阳光满盈时刻,坐在院子中央的茶亭里,泡壶生普,两三知己,闲聊手谈,直到月上檐角,凉意渐起,继续回房睡觉。这样的日子倒也惬意。至少,我们居住旅店的罗掌柜就是这样想的。
丽江有三个古城区,大研、束河白沙。大研就是游客口中狭义的“丽江古城”;束河的规模比它小一些,但也已经装满了客栈、商铺;只有白沙据说还是接近原生态的。城东是玉河(还是玉泉河?),象山挡在河对岸;城西北隔着半座山是拉什海,也是通向香格里拉虎跳峡的公路;南面有个金塔景区,据说没什么游客,要是有足够的时间,我倒是很想去那边看看藏传佛寺;再南边,是丽江机场;城北就是玉龙雪山十三峰,远远地俯瞰群山、古城、大江、小河。
但是,初到丽江,玉龙就让我大大失望了。微霾笼在小小的盆地上,雪山的身影远不如想象的巍峨,最关键的是,雪山顶上的冰雪,只有可怜兮兮的一小撮。我待看,魔女盘雪巍峨坐,却不想,古尼落发就青灯。虽然知道,今年已经是云南大旱的第四年了,而丽江的天气本来就偏于干燥,我和儿子几乎天天都会流点鼻血。
大研古城区,南北步行大约半小时,东西稍稍窄些,狮子山紧挨在它的西侧,城里的商家可能有上千家,主要是客栈、酒吧、饭店,其他有牦牛骨雕、牦牛肉,酸奶、咖啡和普洱,铜铃、丝巾、民族风,手工纸坊、鲜花饼,银饰、木雕、创意品,皮制饰品、小玩偶。大概这就是全部了,比较有品质的店集中在东北角。经营店铺的大多是外乡人,例如,我们返回时的司机就把自己在大研的房子租给了深圳人开茶叶铺(二层楼,总共约80平米,每年19万,有打算开川菜馆的四川人,开价22万,他担心饭店太脏,改造又大,没同意)。同质化竞争很厉害,饭店和小铺都是这边在新开店,那边在转手关张,似乎只有客栈,相对比较稳定些。
玉泉路、花马街、象山路被称为新城,那里是另一片餐饮集中区。从北门出去,打的7块钱。这里的三文鱼三吃,味道还是真不错,之前从来没想过,熟的三文鱼也是好味道的。不过,好多店都不能刷卡消费,相当让人郁闷。丽江的另一个特产腊排骨火锅,比较出名的店都在象山市场,但我是在南门外的街对面吃的,地方小店,价格便宜,东西很实在,味道相当不错,3个人只吃了77块钱,到底也没能把锅里吃干净。这里要说说配菜,这火锅底料实在,所以配菜只需要蔬菜,云南特产饵块,样子像是大片的年糕,也是大米做的,只是不像年糕那么粘,涮上一会儿就软了,口感细腻,只是很容易断开,夹起来要小心;这里的莲藕味道也很好,就是冬瓜居然是粉粉的,还煮不烂,不喜欢。
当然,这里也能找到无处不在的川菜,肯德基、必胜客、麦当劳,甚至沙县小吃。只是,有西安来的游客找不到面吃,那位还不吃鱼,不吃腌腊,他的同伴不吃羊肉,于是俩人天天找不到吃的。
虽然玉龙让我失望,LP还是有兴趣登山,跟团去的。其实,完全没必要跟团走。大研城里有车等着载客,可以送到山下的第一停车场,之后就坐园内的专车上山了,据说玉龙雪山有大、中、小3条缆车线,分别到达不同高度的山峰。其中大缆车从海拔3600多米,直上玉龙主峰4506米的高度,还不是山顶,全程10几分钟,海拔变化大,缆车又多少有点摇晃,结果儿子晕车了,晕缆车。下山吐了1次,然后导游转前转后地宣称这是高原反应,要让买点氧气吸吸。下山还是坐园内的车,可以到达另一个景点,蓝月谷。蓝月谷的景致有点象微缩的九寨沟,风景还是可以,但是导游宣称应该买的电瓶车票根本就没有必要,沿着河对岸的步行道慢慢往下游走,一路拍拍照片也花不了多少时间。塞个相机在儿子手里,什么高原反应,立刻精神奕奕。
虎跳峡,地界上属于香格里拉,网评说,这是自虐之旅,此言不虚。行程一共2个点,长江第一弯和中虎跳。长江第一弯,玩的是漂流,休闲,老少皆宜。关键是中虎跳,这里是金沙江最狭窄的一段,水流湍急。据说在上虎跳旁有2家旅店非常有名——在徒步爱好者的网站上。中虎跳一共两条路,一条路下山,另一条上山,上山路上以“天梯”闻名。徒步的散客们就喜欢上下都走这条路。如果不骑骡马,不坐滑竿,上下也就30元的样子。风景是绝对值得看的,行程是绝对累人的,天梯是上山路上最省力的,最后一程当地人推荐的50元骑骡马上山还是挺值的(我是自己爬过这一段路才得出这结论的)。上到马路边的小栈里有些草药什么的卖,其中一包绿色碎叶看着眼生,一问原来是大麻,摊主说外国人都喜欢。这也是中甸成为世人眼中的香格里拉的原因之一吗?
拉什海有车可以直接过去,旅游项目是骑马、坐船,没什么必要,但冬天是候鸟来南方的季节,早点起床去湖边田间观鸟,比那个骑马有意思多了。
泸沽湖丽江比较远,从丽江去那儿玩至少需要2天时间,推荐的玩法是绕湖一周,据说可以借自行车,但是并不推荐,推荐的是骑助动车。可惜我没有时间。
最后,说说交通吧。从上海出发去丽江,可以选择直飞,也可以选择飞昆明,再坐火车。如果有时间,后者要省钱得多,还能顺便在昆明住几天逛一逛。丽江城里出租车只在城区内打表,出了某个范围(按司机的说法是到郊区),价格由司机说了算,好在先说价,后开车;还有一种小面的,报价会比小轿车低一点,人多更划算。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