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旅行——那一月,只为在西藏与你们相遇

• 出发时间/2016-05-01

那时,年轻的脸上永远都是笑容,偶尔也会有不知所措的忧愁。
       尽管还不知道之后的生命有着怎样的欢乐和痛苦,但是却一直坚定的以到不了的远方为方向。
       仿佛只有在回望时,才能够看得清当时的欢喜所在。
       当今天,在追忆着在路上的那些光,此刻依然还清晰地留在了记忆的深处。
                   一个月的打工旅行——拉萨“一切都好”客栈

应该每个人都有个关于环游世界的梦,那个悠长的梦里一定会有一站是西藏
       我也有一个这样的梦。
        西藏之行比计划中早了两年。只是辞职后的某天脑海中突然蹦出去西藏念头,随着时间的临近越发强烈。现实情况是当时自己有时间没钱,但不甘心因为穷而放弃游。在一次论坛闲逛中,意外发现可以通过做青旅义工换取住宿。等到真正踏上旅程时才发现说走就走远比想象中的容易。

Day1:一个人,出发!

出发的当天不仅是国际节日五一同时也是杭州动漫节。不管是杭州还是上海公交地铁,人挤人是预料之中。从杭州坐高铁到上海转z164火车去往拉萨。每天唯一的一趟,错过得等第二天。就一个人,带着对未知的那片土地的向往,大包小包上路。

Day2:聊天打牌、VIP环境中发呆

上火车后就寻找到了可以一路上扯淡玩耍的目标,没几分钟就和边上的年龄相仿的聊上,紧接着拿出早已准备好的扑克牌打牌玩乐。一路上的自己从火车的这头聊到那头。当觉得无趣时一人在火车上闲逛,意外发现卧铺区环境简直就是火车上的VIP,静静呆那儿一坐就可以一下午。还有条件更好的火车用餐区,绝对是看书、小憩、看风景的不二之选。

(早餐是一天中最好的一餐了,我不会告诉你大包里面全都是吃的,到最后和路上的伙伴一起分享,都还未消灭完全。)

Day3: (一)48小时的火车硬座

48小时的火车硬座并没有想象中的生不如死,甚至可以说有乐在其中。我想只要:“带上自然熟逗逼的热情,带上大袋的休闲零食,带上打发无聊好奇消遣的心,一个人的旅途也可以很欢乐!最后成功的“诱拐”火车上一起HIGH的俩逗逼去我做义工的客栈住。
(内地经常骑行锻炼的某位仁兄,过唐古拉山口时缺氧昏倒,真是吓死宝宝了,之后的日子里自称自己为“李高反”)

(二)一切都好,已安全抵达
      走出拉萨火车站时六点左右,映入眼里的西藏显得如此陌生,太阳大而刺眼,所谓的日光城,果然名不虚传。对于周遭一切充满了新鲜感,但不得不承认,之前的期待值太高,导致见面的第一眼是失望的。天并没有想象中的蓝,云也没那么白。坐公交车去与青旅老板娘汇合。前往即将打工的青旅---一切都好,开启一个月义工生活。

为一群人的接风,为一个人的送行。

Day4: 吃货的境界,你不懂

火车上的零零后大厨手艺杠杠的,预测自己回杭州会黑个一圈,也会胖个一圈。(一个月后成现实)。晚饭后玩游戏,输惨的我接受了人生中最污的惩罚,绿绿说,从这里出去之后再玩游戏你有绝对的心理素质了,果然没有骗我。满满都是套路。

(吃货的境界,你不懂。西瓜皮快啃完了,我不会告诉你拉萨水果老贵了)

Day5:布达拉,不走回头路

来了拉萨不去布达拉就像去北京没去长城,去杭州没去西湖。听说花二百大洋进去瞧瞧还是比较值得的。功课没做充足,我和李兄单枪匹马杀过去,别人却告诉我们要么明天进去要么就跟着旅行社他们帮忙买票,不用加钱但需要和他们去逛购物点。购物点就是有钱人的买买买,穷人的蹭吃蹭喝。品茶吃糕点,更有十几种口味的牦牛肉干免费吃,我是吃的午饭都饱了。
     那天的自己是幸运的,钱包掉了两次。但是都失而复得。李兄的高反在上布达拉最高顶时发作直流鼻血,也真是难为他了。
      下布达拉的路上,遇到一位李兄老乡,搭讪了几句,然后的然后被拐进我们客栈了,又是位厨师,之后的日子里又是大展身手烧了好几次好吃的。

Day6:二大爷,好丑

客栈里养了一只名叫二大爷的狗,从出生到现在都没有洗过一次澡,就是这天,我和绿绿趁着太阳好好的上午给他洗了个澡,全身湿漉漉的二大爷真心好丑,吹干毛发后才眼前一亮,果然人靠衣装,狗也要靠自己的亮毛。

Day7:相聚有时,后会有期

李“高反”提前走了,该去的地方基本没去成。相聚有时,后会有期。

与李兄

Day8:脸大是硬伤,还不知死活往前凑

晚上玩悠喽,又是输的最惨。

天冷,来个火锅。韦元兄下厨给我们补充营养。

Day9:色拉寺辩经

听说去了色拉寺一定要看辩经,和韦元兄一同去了。一堆喇嘛们在那儿用藏文辩论,听不懂的我们仅仅感受着那种气氛。也没逛多久我们就离开了,途中经过藏式牦牛酸奶店,第一次尝到了所谓的酥油茶与牦牛酸奶,还有一般人都无法看出是何物的糌粑,除了酥油茶喝不惯外,其它两样都还喜欢。

糌粑

酥油茶

牦牛酸奶

Day10:做人绝对要谦虚

做人绝对不能太高调,绝对要学会谦虚。这是一个月的血泪教训,自己被损的很惨,打心底的认为着自己做饭挺好吃的,然后的然后不小心做了一次菜。“你做的菜能吃吗?这叫会做菜,你这只是把菜煮熟了而已,不是会做菜?”还是没有服气。“只是不小心失手而已,高原煮饭本来就和内地不一样,没经验失败也是正常的。”心底如此安慰着自己。真不知道自己的自信是怎么来的,然而之后的之后大家都认为我不会做饭。明明自己真的没有发挥出正常水准啊!!!!( ▼-▼ )不过我还是该承认某些人做饭确实比我好吃。

Day11:给别人暖被窝,半夜热醒,滚回自己窝

Day12:天台喝甜茶

韦元在拉萨的最后一晚,大伙天台喝甜茶聊天

看韦元猥琐的样子

Day13:闲逛八角街好心老板价格便宜还说免费带我去大昭寺

头发如此飘逸

超级无敌辣,最后还要开水洗了一遍才敢吃

甜茶、藏面

好心老板家买的帽子,不仅给便宜价格,还说明天免费带我进大昭寺

Day14:客栈两人的公务员考试之日

两人终于可以放开喝酒了,可惜那天忘记拍照了。

Day15:“明亮”二逼的到来

费了半个月时间,修了四次的浴霸,在第一天到来的明亮“二逼”折腾下,终于修好了。

Day16:阳光明媚的日子里,喝茶聊天也不觉蹉跎岁月

考完试后的罗罗终于能放松好好玩了,出门办事等待的空闲时间里,三人行去了甜茶馆,打发时间。阳光明媚的日子,喝茶聊天也不觉蹉跎岁月。

(有双发现美的眼睛,捡来的残花败柳摇身一变成一束束干花)

Day17:罗罗的朝拜

Day18:下雨下雪下冰雹,羊湖之旅

Day19:空中花园约起来

大昭寺旁的小巷花店里买来了树叶条、太阳花,我和绿绿花了快两个小时终于搞定完毕,装扮好后的天台有了灯有了花,终于美了美了。

Day20:杂

爸妈知道了此刻的我在拉萨,电话中大吵,明明是自己不对在先,却还是埋怨他们不通情达理。
         一个人去逛拉萨百货大厦,试了一件又一件的衣服,看上的衣服两千多,穷买不起。
        傍晚时分下起大雨,一点都没有要停的意思,和小伙伴们撑伞在雨中寻觅大昭寺边的小酒馆喝青稞酒,在往来路上朝圣者冒雨朝拜,颠覆着我世界观。我说究竟是何力量支撑这这一切,朋友们说:“信仰”。一个永久的信仰于我而言似还太过遥远。
        最后的我们在记性太好的绿绿带领下寻觅无果,大伙全身淋湿透狼狈回家。

Day21:酒香不怕巷子深

想到前晚的冒雨折腾却没喝上酒,不甘心的我们下午早早出发去踩点。都说酒香不怕巷子深,靠着打听才找到偏僻的巷子内自酿青稞的一家小酒家,坐在店内的无一例外都是藏族人,对我们的到来也是表现热情,喝酒时一屋子人都一块举杯痛饮。酸酸的带点儿酒味,口感更接近于饮料,并不难喝也没什么度数,喝的时候放点糌粑味道更佳。那天的我们,唱歌、喝酒、吃零食、唠嗑、、、对于我们而言,环境好差不要紧,重要的是大家在一起欢乐的氛围。离开时我们打了两大桶青稞酒,准备回客栈打牌PK,当晚比拼到凌晨三点,明亮一人就喝了三分之一,喝到胃都疼了,他们还怂恿全部喝完再睡觉,也是够了。

Day22:高原爬山,真是累惨

前天晚上很晚才睡,没赶上早起爬山,下午两点左右才出发爬色拉寺后面的乌孜山。就像绿绿说的真是自己坑自己,不是单纯用腿上去,是手脚并用爬上去的,从起初的爬个半小时休息次,到后来的几分钟就休息一次,喘气喘的不要太厉害了,看上去很矮的山,到半山腰的寺庙后我们就决定终止今天的爬山之行。得出的结论是:“高原和平原果然不能比。”

山脚下也见识到了所谓的天葬台,与想象中简直差距一天一地了。

Day23:日喀则之行——趣味多饼干的放大版

来西藏也二十多天,但除了拉萨之外唯一就去过羊湖,也不能再拖下去。决定和明亮一块报团参加四天三夜的珠峰之行。与车上同行的游客交流后才发觉我们报名的价格比他们整整便宜近一半,好绿绿对我们真的是分文不赚。一路上开开停停,遇到好风景司机也会停车让我们拍照,从最初的新鲜感到最后的见怪不怪。刚开始的藏民家家访,请喝青稞酒、吃土豆、酥油茶(最后目的就是推销藏银,但了解下当地的民俗风情也不错),之后的逛藏香博物馆、藏文创始人,目睹到了趣味多的鼻祖(一坨坨放大版的趣味多),藏族人眼里是个宝贝。第一天是在日喀则留宿,出去采购第二天珠峰干粮时才发现和拉萨一比,这儿的物价更高了,瞬间对拉萨好感倍增了。

Day24:日喀则扎寺伦布寺

来日喀则必去的一个寺庙—— 扎什伦布寺,为四世历代班禅喇嘛驻锡之地。如果说八廓街的千年转经路所环绕的大昭寺是圣城拉萨的灵魂,那么位于后藏第一大城日喀则中心的扎什伦布寺就应该是后藏的心脏了。跟着导游的脚步逛了一个又一个殿,听着讲解也无多少的兴趣,大概是无宗教信仰者,所以之后的自己就跟着伙伴们拍照略过了。

逛完之后的行程基本是在车上度过,听说晚上8点多才到到珠峰大本营。沿途经过了最美318国道。

晚上9点多到了珠峰,去的那天天气不给力,还下了点雨。(之后去的伙伴拍回来的夜景简直美到没朋友了)吃了碗热腾腾的鸡蛋面,味道至今还回味着(真的超级无敌好吃)。晚上住的是超级大的帐篷,两男三女一起睡,都说夜里没烧牛粪,会被冻醒,奇怪的是自己一觉到天亮,连晚上嘈杂的喧闹声都没听到。

珠峰帐篷老板的小孩,萌死了

Day25:一路上的舟车劳顿就为那半小时

珠峰天气并无想象中的寒冷,裹着棉袄完全抗寒。换了环保车后进入所谓的珠峰第二大本营,见识珠峰真面目,导游只给了半小时时间欣赏拍照。只知道自己是失望了,想象中应当是底下踩着雪,只要我一伸手即可触摸到世界第一高峰——珠峰,很高大威武。然而去了之后呢?一堆乱石,成群的牦牛、雪水融化后流成一条浑浊的小溪,纪念碑毫无威严感可言矗立那儿,身旁一群人在围着拍照,只为了证明自己千里迢迢终于到了珠峰。要多失望就有多失望,自己也不免俗的拍拍拍。我只知道,在之后的岁月里偶尔也会吹嘘下曾经的自己也去过珠峰啊

小伙伴拍到de珠峰星空

(同行的伙伴们一块聚餐火锅)(打扑克牌,输了画脸)

Day26:同样穿着,同样地点,不同的伙伴,不同的羊卓雍错

外呆的四天自己竟然格外的思念客栈,回到拉萨觉得格外格外的亲切。回来的当天晚上刚好有免费的藏歌舞剧首映,客栈的小伙伴们都一块出动看了演出,看到他们就像看到了亲人般,回到客栈就像回到家般,一路上的自己都在唧唧歪歪和他们拌嘴闹,还扯到了拉萨的红灯区,真的好想见识下呢!少了我的客栈多了几分清净,我回来又闹腾许多,这感觉真好!!!

Day:27客栈大家全体的出动

全体一起出动,今天就单纯的唱歌、火锅自助。只能说各个都是歌神,一个比一个唱的好。刘是啥歌都能唱上一段,虽然平常老是互损,但此处应当说实话,唱歌确实好听;罗罗唱藏歌也实在好听爆了;丽丽高音飙的不要太高;绿绿音色倒是不错;明亮和我倒是有的一拼,纯粹来当绿叶衬托他们的。

嗨完过后,自助火锅走起。自认为是个吃货的自己,在那天又被狠狠的鄙视一番,吃的没回本,还拉肚子,说以后不能带我来吃自助了,纯粹浪费钱。我想不通了,我是他们当中体型最为BIG的了,为何吃的比他们少,还要光长肉在我身上。

Day28:又来新伙伴,只是有点嗨

每次来的伙伴,都会被怂恿着一块玩游戏,当天晚上也不例外。我又成为了公敌,那天运气好的只输了两把,却被一笔画满了全脸。最惨的还是我!!!

Day29:拉萨市区溜达,百年老店喝光明甜茶

买菜、做饭,队长下厨做的广东菜,够清淡、够营养

Day30:明亮在拉萨的最后一餐

又去了藏餐厅吃饭,拎回一桶青稞酒为明亮的最后一晚送行,人达到了最鼎沸的时期,玩着天黑请闭眼,明显智商不够用

Day31:文成公主

Day32:纳木错—天要蓝,云要白,姿势要帅

去往纳木错的路上,沿途经过前晚才下过雪的山上,白茫茫的一片,简直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用吃货的话来说,一望无际的酸奶上零星散落着奥利奥饼干碎,就是如此贴切。
     见到纳木错的第一眼,我和邹琴抱在了一块,震撼到了,美的让人窒息,美到让人忍不住热泪盈眶,是我见过最美的湖,绝不枉此行,要知道早上我们还犹豫着要不要取消此次之行,不仅又困,早起时还下着大雨。

那副

Day33:不用怀疑,最好看的这幅就是我涂的

客栈里的客人去了尼泊尔,狗狗妞妞托我们照顾几天。由于二大爷脚受伤了,绿绿需要照顾她,每日遛妞妞的任务就交给了我,处于发情期的妞妞一到外面简直就疯了一样,我不会告诉你,最后就变成狗遛我了。

Day34:转眼即分离

转眼的明天是回去的日子,在拉萨的最后一晚。在这天终于尝到了丽丽家乡的螺蛳粉,见识到了刘自吹的篮球技术杠杠的,非常非常平常的一天,比任何走的小伙伴都要安静的晚上,那天只剩我们三人在客栈,没有大堆的伙伴一块喧闹游戏,没有大餐喝酒助兴,有的是一颗平常心面对着即将到来的分别。

Day4:云淡风轻,曲终人散,后会有期

别了,拉萨!别了,一切都好!别了,相处一月的伙伴!别了,任性的自己。走的那天一个人,无人相送是最好,离别总归会伤感,一个人在车上莫名的哭着,30多天的拉萨就这样的别了,悄悄地来,悄悄地走,带走了的是一个月快乐的回忆。火车上没有与人唠嗑,没有打牌玩闹,睡得很香,放了一年多的书终于看完,左手练字,发呆看着转眼即逝的风景,就这样的度过了悄声无息流逝了的48小时。那时的自己感慨,如果再坐48小时的火车回拉萨,相信自己照样神采依旧。

一 个人,在路上所有平缓的模样都显得那么的新鲜和有温度。旅途让人的内心盈满自由,当画面定格在触动的那一瞬间,仿佛所有的遗憾都在世界的尽头里褪色而去。当我们挥挥手,轻轻的挥挥手,即能在这梦想的小径里找到长长来路。我们可以看蓝天白云,也可以聆听内心静谧与羸弱。思念的人儿在这里或是不在这里都显得是那么的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脑海里所有的想象都充满了生机。留下了的遗憾,若干年后再来弥补。不来遗憾一辈子。

引用 蜗牛教我慢慢活 的图片:

看着卖相可真是木有什么食欲

2016-07-18 16:05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07-18 16:25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7-18 17:56

他们三餐的主食,比较有营养的!味道还不错的

2016-07-19 22:39

引用 qxyirene 发表于 2016-07-18 16:25:45 的回复: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回复qxyirene:也许呢!毕竟拉萨就这么点大

2016-07-19 22:39

引用 zttlovehtt 发表于 2016-07-18 17:56:40 的回复: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回复zttlovehtt:出去走走,你会发现世界上和你一样的逗逼还真不少!!

2016-07-19 22:40

你好,可以告诉我怎样找到打工换宿的机会吗?打算去。麻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