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游记#土生土长天津妞儿

2016-07-17 00:48 448/20
  • 出发时间/2016-01-01
  • 人物/带小孩

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天津妹子,作为这个城市的一份子,我热爱它,依赖它,一生一世,不离不弃,生死相依~

海河作为天津人的母亲河,孕育了一代又一代的天津人。

海河之美

海河不同的角度有着不同的优美,夜景更是美不胜收

经过多年不断的改进,海河两岸的景色更是美到掉渣,当然这些功劳也不能盖过那些形状各异,历史悠久的桥梁,要问天津什么多,那肯定是桥多了~

解放桥位于天津火车站(东站)与解放北路之间的海河上,是一座全钢结构可开启的桥梁,建于1927年。桥长97.64米,桥面总宽19.5米。

解放桥原名万国桥,即国际桥之意,北连老龙头火车站,南通紫竹林租界地。因当时的天津有英、法、俄、美、德、日、意、奥、比等9国租界,故得此名。而此桥位于法租界入口处,又是由法租界工部局主持建造的,所以当时天津民众称它为法国桥。抗日战争胜利后,当时的国民政府以蒋介石的名字命名此桥,叫做中正桥。1949年,天津解放后此桥正式更名为“解放桥”,并沿用至今。

金汤桥始建于1906年,是天津最早、也是目前国内仅存的三跨平转式开启的钢结构桥梁。在著名的平津战役中,中国人民解放军集中5个军、22个师约34万人组成东西两个突击集团对天津守敌发起总攻。西突击集团由38军、39军、43军128师组成,自西营门突破;东 突击集团由44军、45军组成,自民族门、民权门突破,两集团同时向金汤桥挺进。1949年1月15日凌晨5时,在金汤桥上胜利会师,因此金汤桥又成为象征天津市解放的标志性建筑。

除了金刚桥,金汤桥等历史悠久的桥梁,海河上也不乏一些近些年新建的桥,比如大沽路桥,还有就是永乐桥了,它最出名的并不是桥有多么的漂亮,而是在它之上有天津最新的坐标性建筑-摩天轮,

摩天轮直径为110米,轮外装挂48个360度透明座舱,每个座舱可乘坐8个人,可同时供384个人观光。摩天轮旋转一周所需时间为28分钟,到达最高处时,周边景色一览无余,甚至能看到方圆40公里以内的景致,被誉为“天津之眼”。

海河的夜景还要夸一夸最近几年新崭露头角的津湾广场,尤其是站在天津站往对岸看过去,所谓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有些景色真的要远观才别有一番滋味的。

除了摩天轮和津湾广场,海河附近还有一个天津人和外来游客都喜欢去的地方,那就是古文化街了,好像每一座城市都有那么一条具有文化气息的古街,虽然天津的历史文化没有其他古都,古镇年代久远,不过作为沿海城市也是别有一番风味的。

天津天后宫,俗称“娘娘宫”,始建于元代泰定三年(公元1326年),是世界三大天后宫(福建湄州祖庙、天津天后宫、台湾北港朝天宫)之一。位于天津旧城区东门外、三岔河口西岸、如今的古文化街上。为天津市区最古老的建筑群。天后宫坐西朝东,面对海河,占地5352平方米,建筑面积1734平方米,宫内供奉着天后娘娘。天后在古时被人们称为护海女神。传说她是福建莆田人,水性极好并经常驾船出海搭救遇难的人,故被后人敬为女神。农历三月廿三日是娘娘的生日,每年这时都举行“皇会”,表演高跷、龙灯、旱船、狮子舞等。百戏云集,热闹非常。现存的古文化街包括天后宫及宫 南、宫北大街,全长580米,宽7米。

天津古文化街位于南开区东北角东门外,海河西岸,系商业步行街,国家5A级景区。作为津门十景之一,天津古文化街一直坚持“中国味,天津味,文化味,古味”经营特色,以经营文化用品为主。古文化街内有近百家店堂。是天津老字号店民间手工艺品店的集中地

作为资深的天津妹子,很多店铺都是非常喜欢的,比如泥人张,杨柳青年画等等,这些真的是世代相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本地人每次去古文化街都一定要打卡游览一番,这是天津特色。本土味道~

逛够了古文化街,我更加喜欢到不远处的意式风情街逛逛,虽然景区不大,但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天津意式风情街位于天津河北区,原意大利租界,由河北区五经路、河北区博爱道、河北区胜利路、河北区建国道这四条河北区的道路合围起来的四方形地区统称为意大利风情区,目前保存完整的欧洲建筑近200余栋。 天津意式风情街以体现浓郁的意大利风情为宗旨,将风情区建设成为集旅游、商贸、休闲、娱乐和文博为一体的综合性多功能区。 景区紧挨着海河,有大量意大利风情建筑。逢春夏秋三季,天津意大利老租界的新意街变成了不夜城。这里的意大利风格的小洋楼成群,和解放路的银行大厦截然不同,让你感觉彷佛置身于马可。波罗故乡的古老小镇,温馨又随和。 其实,街区中心喷水柱的圆形广场的名字,就叫马可·波罗。在意大利老租界里,还有梁启超的饮冰室、曹禺故居、李叔同故居、袁世凯及冯国璋的府邸等。白天游人不多,很适合参观拍照。

紧邻意式风情街的还有天津规划展览中心,这边只要凭身份证就可以取票免费参观了,一直觉得想要了解一座城市一定要游览一下它的博物馆,当然天津还有规划展览馆,展现的是天津未来的规划,一个不错的地方。

这边周末的时候还有4D电影可以观看,不过要提早取票,因为数量真的有限。

游罢海河沿岸的朋友到了祭五脏的时候了吧,这个时候去滨江道附近逛逛再适合不过了,除了有数之不尽的美食,还有我最最最推荐的相声,相声我只听名流茶馆的,当然这是一种个人崇拜,更重要的是我一直深爱佟有为和马树春,虽然2人已经年事已高不再轻易登台,但是他们的经典之作经常被我用来回味,游记的背景音乐就是佟马二人合说的《黛玉走四方》《黛玉骂小泉》,属于天津快板,极富有天津地方风味,作为80后的我偏爱这一地方艺术,尤其是这段,基本上名流的粉丝都会说这段,曾经多少个周末的晚上我都是坐在名流茶馆的椅子上和佟叔一起度过的。

在四十余年的艺术实践中有幸得到马三立、白全福、于宝林、马志明等诸多名家指点。相声泰斗马三立先生为其题写“艺无止境”以勉励,并曾欲引荐其拜相声名家刘奎珍为师。因其酷爱“马派”相声艺术,后拜马三立先生亲传弟子于宝林先生为师,实现了成为“马派”传人的夙愿。

相声起源于北京,发祥却在天津,一个段子是否能成功,很多人要拿这个小段到天津的茶馆先溜溜,天津人如果认可了,到别的地方也就没什么问题了,说明天津人对相声的口儿要求的很高。当然听相声还是得现场听,电视上无法体会现场的气氛的。

天津名流茶馆始建于1991年,是改革开放后第一家将相声重新引进茶馆,为相声回归小剧场开辟先河的茶馆;亦是天津目前演艺茶馆行业中唯一连锁经营的茶馆,共有四家分号,且日平均接待本乡及外地观众千余人次,成为天津传统文化艺术的展示窗口,被誉为“天津新文化品牌”。骆玉笙、马三立、尚长荣、苏文茂、王毓宝、关学曾、魏文亮、田立禾、杨少华、郭德纲等曲艺界名流均在此登台献艺。

名流茶馆是在老舍夫人胡絜青、吴同宾等先生的指点协助下策划、设计的;其环境装修沿袭中国传统茶馆风格,池子内摆放大漆方桌(现改为长条桌),靠背椅,雕梁画柱,更有数盏宫灯悬挂。呈古色古香、典雅庄重的氛围格局。作为天津曲艺界名流切磋交流的场所,马三立先生题写了“名流茶馆”匾额,老舍夫人胡絜青更为名流茶馆题写“名流”二字,为茶馆提升了品位。

买好了相声票,就可以到滨江道附近找食吃了,天津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逐渐的变成了一座多元化的城市,包容度很强,八大菜系外加各地小吃基本上占据了滨江道的各个大街小巷,当然本地人来滨江道可不是为了品尝地道的本地小吃的,天津3大老商场,中原百货,劝业场,百货大楼现在已经很少有人进了,更多的是被新型商场所取代,不过劝业场还是推荐去参观一下的,悠久的历史,独特的建筑风格,不是有句话嘛“不到劝业场,枉来天津卫”。

天津因地处北方,早晚温差大,一般的夜生活也差不多到10点多就结束了,外面的人逐渐少了起来,不能像南方,9点夜生活才刚刚开始,所以滨江道是天津人混热闹的地方。

滨江道简单逛逛就可以回去听相声了。 美好的一天就可以在笑声中结束了。

建议来天津的朋友可以住在天津站后广场附近,或者滨江道附近,这样逛海河夜景,或者逛景点都要方便一些。那么逛了一天了,天津的美食到底在哪了呢,作为地道的天津妹子,推荐一些从小吃到大都不厌烦的吧。

“嘎巴菜”本名应为“锅巴菜”,天津话称“嘎巴菜”。锅巴菜以绿豆、小米水磨成浆,摊成薄厚均匀的煎饼(天津人俗称锅巴)、晾干后切成柳叶形小条,浸在素卤之中,盛碗,点上芝麻酱、腐乳汁、辣油、辣糊、撒上卤香干片和香菜沫等六种小料制成。

嘎巴菜成品五彩缤纷,多味混合,素香扑鼻,锅巴香嫩有咬劲,味美适口,营养丰富。

该品凭严格的纯天然选料,精湛的十四道生产工序,特别是“大小卤”工艺等三项绝活,使其风味别具特色,远近闻名,深受消费者喜爱。天津的锅巴菜既是食、又是汤、还是菜,成为天津独有的特色佳肴。

要吃嘎巴菜,还是推荐大福来,创始人姓张,是宋代梁山好汉菜园子张青的第十三代。

清爽的早晨,威风拂面,一碗飘香四溢的嘎巴菜,配上大福来的鸡蛋果子,简直是幸福满满啊,一句广告词说的好,美好的一天从早餐开始

妹子我吃遍天津大福来,总结下来,首先加盟店的不好吃,所以我只上传了直营店的信息,亲们可以根据自己住的地址选择如何前往,当然最好吃,最好找,人也最多的这么多年我一直坚信是一号路的那家,这边大多数天津人都认识的。很好找。

天津第二推荐美食,还是离不开嘎巴,那就是煎饼果子

煎饼果子由绿豆面薄饼,鸡蛋,还有馃子(油条)或者薄脆的“馃篦儿”组成,配以面酱,葱末,辣椒酱(可选)作为佐料。

这个可是地道的天津美食,其他地方学不来的,比如北京,离天津很近,很多小摊也都有出售天津煎饼果子的,但是只能说不是一锅里的馒头,怎么讲呢,这煎饼果子最灵魂的就在这绿豆面上,绿豆面分水磨和电磨,而天津本地人对吃的要求非常高,所以水磨的选择会更多一些,干爽不黏牙的口感才是煎饼果子最正宗的地方,如果拿起一套煎饼果子吃了第一口粘牙,我的总结是,1,它不是纯绿豆面,有可能掺了小米面或者白面(后2者成本低),2,火小。无论哪种原因以后这家店我都不会再买了,直接拉进黑名单,我对美食的理解就是宁缺毋滥。

所以,说到这里大家就都明白为什么说北京或者天津周边的地方煎饼果子不正宗了,北京大多数以白面为基底,所以不能说人家的不好吃,只能说它不是正宗的天津卫煎饼果子。

天津回民比较多,尤其集中在西北角区域   天穆附近  ,而天津有很多美味的小吃也来源于回族,如果想要吃地道的天津风味美食,建议还是扎根在民间吧,我只能说我爱西北角的张记炸糕更胜天津的耳朵眼炸糕,我爱糕干王的程度是即便饱餐一顿后仍然可以4块下肚。

当然除了耳朵眼炸糕,还有三绝的另外2样,一是狗不理包子,二是十八届麻花,我只能说作为一个地道的天津宝宝,我吃顶了,真的吃到看到这些东西会掉头跑掉,因为我和天津食品街同岁,我们都是84年的,小的时候我就住在食品街旁边的小马路上,所以那时候下了课没地方玩就会跑到食品街捉迷藏,对于儿时的我们,食品街留有太多美好的回忆,那个时候狗不理包子不会贵的离谱,十八街麻花也不会多到遍地都是,耳朵眼炸糕也不会油了吧唧的,每样东西都是那么的好吃,现在亲们来了不要吃什么天价包子哈,就普通的猪肉馅就可以了,那些贵的出奇的只是噱头而已,十八街麻花可以保质很长时间,愿意带给朋友的可以买一些走,但是一定要看生产日期哈,而且不要买太大个的,不如小个的好吃,不过麻花较油,吃之前最好备一杯解腻的茶水。耳朵眼炸糕不要随便在路边买哈,尽量去鼓楼那边买,毕竟那边是会所一不会假,二来人去的多,东西比较新鲜,三来呢顺便逛逛鼓楼,记住鼓楼分4面,分为东西南北,照相的话不要在东边这边照哈。

从鼓楼买了炸糕,顺便逛逛附近的街道,我会顺势坐地铁到小白楼站,这边有独具风格的音乐厅,最重要的是这边有五大道风情街

五大道在天津中心城区的南部,东、西向并列着以中国西南名城重庆大理常德﹑睦南及马场为名的五条街道,是迄今中国保留最为完整的洋楼建筑群。天津人把它称作“五大道”。五大道地区拥有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建成的具有不同国家建筑风格的花园式房屋2000多所,建筑面积达到100多万平方米。其中最具典型的300余幢风貌建筑中,英式建筑89所、意式建筑41所、法式建筑6所、德式建筑4所、西班牙建筑3所、还有众多的文艺复兴式建筑、古典主义建筑、折衷主义建筑、巴洛克式建筑、庭院式建筑以及中西合璧式建筑等,被称为万国建筑博览苑。2011年,被天津市规划局确定为五大道历史文化街区。

五大道景区的服务中心就设立在民园体育场这边了,作为本地人我比较喜欢更比较推荐的是自行车游览,押个证件或者交点押金就可以租辆自行车,不限时的游览,非常方便,五大道如果真的全程走路游览估计腿会断掉的,马车不是全程观光,而且80元一位,作为一个地道的会持家的妹子只能翻白眼略过了。

游览之后的我个人感觉重庆到,大理道还有常德道是我比较喜欢的3条街道,马场道和睦南道那边车流量有些大了,多少回影响游览的心情。

五大道逛够了,就可以在民园体育场还车,然后块草皮席地而坐,享受慵懒的时光,晒晒太阳,让我们的心情放松。

五大道逛罢可以到静园逛逛了,景区不大,胜在精心别致。估计天津所有的名人故居都没有这所宅院的名气大。

静园,位于天津和平鞍山道70号,(原日本租界区宫岛路),始建于1921年。静园初名乾园,为北洋政府驻日公使陆宗舆宅邸。1929年7月—1931年11月,末代皇帝溥仪居住于此,更名“静园”,寓意“静以养吾浩然之气”。

关于溥仪,大家自己脑补一下吧

天津美景有同样魅力的是天津的道路,犹如蜘蛛网般的道路,没有正南正北之说,到北京问路一般人家会说,往北边走,往东边走,到天津一般都是往左边走,往右边走,后来我发现重庆也一般都是说左右的。

清楚的记得小时候天津很多的胡同,小伙伴们一起捉迷藏都经常把自己给弄丢了,现在回想起来真的是很怀念的,之所以没有比较正的道路,主要也是因为天津的道路都是顺着河流的方向建设的,天津河多,好不容易正过来的道路,没有多远又顺着河流的方向歪七扭八了。这也是天津独有的地貌

天津目前有4条轨道交通,3条地铁路线1条轻轨,今后还要陆续开通4.5.6几条地铁线,地下交通有如蜘蛛网一般,城市的公共交通系统越发完善,虽然不及一线城市的发展速度,但是我们好歹也是1.5线城市了,没有北京的发达,但是也没有北京的空间拥挤,更比不上北京的房价,所以天津人的幸福指数也是很高的了。

市区转差不多就可以到周边去看看了,蓟县盘山一直都富有美誉,乾隆皇帝曾说“早知有盘山,何必下江南”,这也充分的说明了盘山的风景确实很美,除了爬山,蓟县还可以到翠屏湖划船,找农家院过个周末,吃农家饭,三五好友一起采摘都是不错的选择。

现在的天津一年几乎就剩2个季节了,冬5月。夏5月,春秋稍纵即逝,不过越是难得的天气就越要努力抓住,所以想要游玩的小伙伴们可以选择4月,9月来玩,比较舒服的季节,3月份就算了哈,菇凉最怕风,3月份的天津风姑娘可是天天都要出来耍一下的,我很是惧怕~

天津还在建设,不断的发展进步,作为天津人我骄傲,我自豪,希望天津越来越好~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7-18 17:40

引用 lydia的天空 发表于 2016-07-18 17:40:13 的回复: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回复lydia的天空:哈哈,亲也写写,大家互相分享一下

2016-07-18 18:13

3顶!

2016-07-18 20:45

2016-07-18 22:00

引用 听枫沐雪 发表于 2016-07-18 19:41:58 的回复:

美丽的蓝天,干净的海河,幸福的心情

回复听枫沐雪:现在的海河很漂亮,欢迎来天津旅游哦

2016-07-18 22:42

引用 听枫沐雪 发表于 2016-07-18 19:39:53 的回复:

欧陆风情,赏心悦目

回复听枫沐雪:白天晚上海河两岸都挺漂亮的

2016-07-18 22:43

有几张是你照的?

2016-07-19 09:21

2016-07-19 09:44

引用 yuer 发表于 2016-07-19 09:21:11 的回复:

有几张是你照的?

回复yuer:没那么好的水平,百度借鉴的,不过天津现在确实挺美的

2016-07-19 14:51

古城新貌

2016-07-19 15:43

文笔漂亮,地道老津味儿

2016-07-19 16:04

引用 知秋 发表于 2016-07-19 16:04:3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