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北玫瑰,我在清迈辞旧迎新

• 出发时间/2014-01-01

邓丽君的《小城故事》在哪里?虽然多个版本众说纷纭,而我最愿意相信的是泰国清迈。不仅仅是因为邓丽君一生中多次来到清迈度假并在此香消玉殒,更是因为歌词和这座小城契合得丝丝入扣:小城故事多,充满喜和乐,若是你到小城来,收获特别多;看似一幅画,听像一首歌,人生境界真善美,这里已包括。清迈,是泰国的旧都,至今仍保留着很多珍贵的历史和文化遗迹。她给我打开了关于泰国的另一扇大门,她是圣洁,她是沉稳,她是恬淡,她是在人间烟火中静静绽放的泰北玫瑰。

行程安排

行程共7天,杭州-香港-清迈清迈-香港-杭州。中转香港两个原因:1.除了旅行社包机,杭州没有直飞清迈的航班,其他的中转地点有广州曼谷等;2.持第三方国家签证和机票信息,可凭护照在香港进出两次(含来回),每次逗留时间不超过7天,不用港澳通行证,等于免办了2次香港的签注,所以我们去程在香港旅游,回程在香港购物,一举两得。
       机票在携程网上预定,酒店在携程、淘宝上预定。至于我非常喜欢用的booking,其实在泰国的酒店价格上没有优势,这次被我摒弃了。
       关于行李,由于我去的时间是元旦假期,香港大约10-20度,清迈大约25-35度,带上秋天和夏天的衣物就可,纱巾、墨镜、人字拖是我去热带地区的必备三件宝。防晒霜、防蚊水、驱风油等没有必要带,泰国的超市、药店里都有,价廉物美。

Day1 杭州----香港

用护照+香港清迈的机票打印件香港入境。入住中环MINI酒店,丢下行李就坐小火车上太平山顶了,山顶留新年祝愿是必须的。

Day 2 香港----清迈

一下飞机,就恨不得脱下一身的厚衣服,然后穿吊带、打赤脚、喝冰饮,这就是泰国泰国有名的TUK-TUK车从机场一路拉风到酒店,大约30分钟。入住的酒店在清迈老城塔佩门(Tha Phae Gate)的对面,虽然没有入住老城,但就在城墙外,而且楼下就是夜市和护城河,正值元旦新年,酒店房间窗外飘满了星星点点的孔明灯,但是价格只有老城内酒店的一半。
      我们简单收拾了行李,就开始逛夜市,胡吃海喝各种夜市小吃,那叫人山人海,锣鼓喧天。

临近12点,我们也加入了倒数和孔明灯祈福的大军中。护城河边坐满了手里拿着酒瓶子的各国青年,估计这一夜,觥筹交错到天亮。

那成群结队载歌载舞的人们何时散场,那漫天闪烁的孔明灯是否飘落到遥远的遥远的山后,我都不清楚了。我隐约记得洗洗睡了的时间是凌晨2:30,我住在10楼,窗外,飘满了孔明灯,大概有成千上万盏吧,忽明忽暗,忽近忽远。路面的灯光如白昼一般,人潮,依然涌动。这就是清迈,各国旅人在塔佩门下聚集,从12月31日到1月1日,是全世界所有人共同的的节日,不分肤色,不分信仰,不分国籍。我们彼此不认识,但在那一刻,彼此的笑容都是最亲切、最真诚的。

Day 3 清迈(老城)

我从来就很爱吃泰国酒店里的早餐,丰富,新鲜,还有数不清的水果。吃完早餐元气满满的一天,开始老城暴走模式。虽然部门地方有树荫,但就算1月份,阳光灿烂的日子道路气温30度加,女生要做好防晒工作。
        老城建于 1296年,呈四方形,每边城墙长约1.5公里,至今保留着部分老城墙和完整的护城河。

塔佩门是老城东边的城门,保存得最为完好。

一开始,我还试图凭着手上的地图逐一去拜访寺庙,从塔佩门进入,是老城东西走向的主干道Ratchadamnoen Road,两边散落着大大小小数百座各具特色的寺庙。到最后,我放弃了我的规划,跟随人流,亦或是光影,亦或是笑语,在每个道路转角,在每条道路尽头,去发现一个个惊喜。幸好,最主要的几座,一座都没有落下。
        泰国进寺庙前有几点必须注意:1.泰国寺庙中是不允许裸露手臂和腿部的,出门前一定记得带一块大纱巾,可以用纱巾围上,或者有些寺庙中可以借用。2.进入寺庙室内要脱鞋子。3.要尊重佛像和寺庙里的各种设施,不要用手指佛像,不要用脚尖对着佛像。4.保持安静,嘘!
        准备好了吗?Go!一起去清迈老城必去的几座庙宇吧。
        契迪龙寺(Wat Chedi Luang)又名大佛塔寺,是古城最高的建筑,高85米。在古城任何一个视角看到全城最高的赭红色的砖塔就是它了!

庙里堆着整齐的新砖,我也跟当地人一样,在新砖上写下了自己的新年祝愿,若干年后这块砖也许也会被砌进某座庙宇中吧。

盼道寺(Wat Phan Tao),在契迪龙寺的斜对面,纯纳兰式的设计,我喜欢寺中巨大而古老的柚木大殿,还有在风中飞舞的经幡。据说经幡会按不同的时节而变换,我们来时是彩色的。

帕辛寺(Wat Phra Singgh),在主道路自东向西行接近路尾的三岔口,是古城内规模最大的寺庙,供奉着令人敬畏的镀金帕辛佛像。

初见来来往往的僧人时,还有些好奇,渐渐地,视觉感官上习惯了,其实他们和我一样,都是神佛庇佑下的一份子。

在帕辛寺,做了特别有意义的几件事:静静跪下来,接受师傅的洗礼,师傅在我手腕上带了白色的棉花手环。

置得经幡,用长挂钩悬于正殿厅堂上,为家人祈福。

请手工艺人翻译我的名字,并用经文写下,这是SI JING的意思哦!

在正殿外的草坪上的小吃摊上买了一堆形形色色当地小吃,炒河粉、春卷、香蕉饼、竹筒糯米饭、椰子、烤玉米、西米露,不仅我喜欢,这干人间烟火,僧人们也喜欢。

断断续续,停停走走,又经过一些建筑和寺庙。三王纪念碑,为纪念兰纳历史上最重要的三位泰北国王。附近还有名声在外的清迈女子监狱按摩馆,我们没有去,之前在其他攻略中看到徒有其名,很便宜,但按摩手法和环境都和期望相距甚远。

还有一些庙宇,我们打过招呼,一面之缘,但相忘于名字了。 其实我最羡慕那些能在清迈停留多几日的旅人,曾在某个不知名的庙宇,遇到一个法国作家。庙宇由于太不知名了,位置又偏,除了住在里面的僧人,几乎没有游客。作家在清迈已经住了2个月了,白天都来这个寺庙的院子里写作,写倦了 看看僧人打扫诵经,听听黄莺婉转歌唱。而到了夜晚,买一瓶啤酒在护城河边,认识来自世界各地的陌生人,听他们讲各自的故事,再把这些故事写进自己的书里,日复一日。

夜晚的老城热闹非凡,购买当地手工艺,酒吧卖醉high,餐馆大快朵颐,欣赏街头艺人表演,每个异乡人都可以在这里把心安顿下来。

Day 4 清迈(素贴山及周边)

今日 算了一卦,宜出城,上山。
        我们由于有老人,交通工具选择了突突车、出租车、驳接巴士等。如果是小清新出游,也可以选择摩托车,老城里的杂货店或旅行社门口好多都可以借,运气好的话还可以借到粉红扑扑的小可爱摩托车。但上素贴山的山路有些陡,需要注意安全。
        出城第一站:松达寺(Wat Suan Dok),在古城以外西面的素贴路(Suthep Road),去素贴山会经过。那一片白色的塔林,静静屹立于蓝天之下。

第二站: 清迈大学(Chiang Mai University), 可以乘坐校内观光车,不过为了赶去素贴山,我们没有坐,门口到此一游。

第三站:双龙寺(Wat Phra That Doi Suthep),传说古兰纳国王将一头背负舍利子的白象放归山林,白象来到了素贴山后,长鸣三声, 倒地西去。国王就命人在此建造寺庙。寺庙入口有双龙守护,还会遇到当地参加社会实践的学生。

爬上309级台阶,来到双龙寺门口。

主殿需要脱鞋进入,地面铺了彩色的瓷砖,幸好那时是阴天,如果正午的艳阳下,甚是烫脚。我随着虔诚的人群,手执香火和荷花, 绕着供奉着释迦牟尼舍利子的金塔顺时针慢慢行走。

整座双龙寺金光灿灿,这是殿内唯一一尊通体碧绿的佛像,是缅甸国赠送的。

主殿外有不少表演当地民乐的艺人,说学弹唱,一样不落。

第四站:蒲屏皇宫(Phu Phing Ratcha Niwet),为泰国皇室的避暑行宫,也在素贴山上,离双龙寺不远。

蒲屏皇宫的dress code是最严格的,我带的那些个围巾都不管用,门卫很nice地拦下,要求我租了一套外套,没想到衣服特别干净,还有淡淡的松木香味。

所谓的皇宫只是矮矮的两栋白墙红瓦的建筑,据说每年1-3月王室人员会来此居住,但我们在皇宫外张望了半天,没有人影。

我们没有遇到度假的皇亲贵戚,但是遇到了清迈当地的电视台,作为中国游客采访了我们,可惜节目播放的时候我们已经回国了,没有看到。

皇宫的花园里遍栽玫瑰花,说清迈是泰北玫瑰,大概在这里感受是最具象的吧。

Day 5 清迈----清莱----金三角----清迈

今天的行程是前两天在老城逛夜市时在当地旅行社预定的一日团,一般提早一至两天预定就可。一整天,包车、包午餐,包导游,性价比挺高;而且这一路的行程如果自己去,尤其是长颈村,一般人很难自己找到路,推荐跟团。
        旅行社的车会挨个到酒店接客人,我们这一车总共4批人员,接到第4批的时候奇迹发生了!竟然遇到了我大学隔壁床的闺蜜!我们在杭州广州两个城市,但在清迈遇到了!不管多远,我们都在一起!
        第一站:温泉,远远就看到烟雾氤氲,和闺蜜一起脚泡起来!记得买温泉鸡蛋,今天的行程很长,几袋鸡蛋被我们扫得精光。

第二站:白庙(Wat Rong Khun),这是我来清莱最最期待的。有别于清迈那些几百年历史的古庙,白庙于1997年始建,以白色打底,融入了瓷器、玻璃等建筑素材,令整座寺庙在阳光下闪闪发亮。

白庙的设计融入了很多现代元素,某一座侧殿内的壁画令我脑洞大开,不是传统的佛教故事,而是多啦A梦、超人、蜘蛛侠、hello Kitty!可惜没拍下照片,你们下次去一定要记得找到那些壁画哦,那种视觉上的冲击真叫人豁然开朗。

第三站:金三角(Golden Triangle),没来之前一直记不清楚是哪三个国家的交界口,来了之后终于记住了,是缅甸泰国老挝三国的交界,湄公河和鲁阿库河在此交汇。读万卷书,总归要行万里路来巩固知识。我们在这个金三角的指示牌边登船了。

起点的佛像在泰国

船行一段,左边的红色房子是缅甸的赌场。

最后船行至老挝。修葺得崭新的岸边,“金三角经济特区欢迎您”的大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和门面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下船后,码头上聚集了一群乞讨的孩子,让人心里觉得酸酸的。

船回出发地后,车又行一小段,这是泰国缅甸交界的集市,可以买水果和特产。

第四站:长颈村,是巴当人的居住地。下了车走了一段山路才到那片原始村落。茅草屋,不通电,后院凿井。

由于近几年旅游开发,村落口多了不少售卖手工艺品的店铺,但不管是否购买,人们都十分友善。

巴当族的姑娘从5岁起,就要戴铜环把颈项垫高,每年都要加一圈。当脖颈因为外力压迫伸长而变得脆弱,铜环其实就成了脖颈的一部分,相依相存,终生佩戴。若干年前,当地人的生活应该就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自给自足;如今,巴当族的女子以出售土锦编织的围巾和收费照相赚取生计。

今天的行程大约10个小时,回到酒店已经晚上7点了,死活把闺蜜留在我们的酒店。一起用餐并请人在房间里做了一个舒舒服服的spa,然后裹着一身的精油香气,甜甜入睡了。

Day 6 清迈

这是在清迈的最后一天,要放慢些节奏舒缓离别的情绪。一早去市井中寻觅早餐。

然后在老城中查漏补缺,走访一些庙宇。

走累了在草坪上陪孩子们喂鸽子。

下午去文华东方酒店喝下午茶。

我们在酒店的正门口被拦住了,不是住客不能进酒店参观。下午茶在正门的另一侧,面积并不大,但是环境和茶点都很精致,后面还有一些工艺品店,价格和品质都高过夜市。

我们把拜访美萍酒店安排在最后一站,邓丽君女士在这家酒店的1502套房走过了人生最后的时光。美萍酒店是清迈老牌的5星酒店,当晚有政府接待任务,封锁了部分楼层,我们最终没能进1502套房参观,就当一点点遗憾吧,为下一次再来留个理由。

Day 7 清迈----香港----杭州

这一天,就在搭飞机和香港机场扫货中度过。清迈是美好而悠闲的,明天就要回归日常上下班的生活,就让各种买买买的市侩来过渡我的心情吧。下一次,我要住文化东方酒店,不仅仅是去喝下午茶;下一次,我要去白庙拍下那些令人脑洞大开的壁画;下一次,我要去1502套房,从那个窗口,俯瞰整个清迈城。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07-18 01:03

引用 helentaobaojourney 发表于 2016-07-18 01:03:47 的回复:

回复helentaobaojourney:是啊,清迈是个在工作之余去放松休闲的地方,有假期了可以安排去放空。

2016-07-18 09:41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07-18 13:25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7-18 14:56

不好意思哦,因为是13年去的,所以原来做的行程找不到了,我当时行程基本参考的就是蚂蜂窝,机票是在携程定的,酒店在淘宝和携程定的,活动在当地旅行社定的,清迈不大,适合休闲。

2016-07-18 16:03

引用 爱吃草的饼饼 发表于 2016-07-18 13:25:44 的回复: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回复爱吃草的饼饼:去清迈行程千万别走太急,我觉得我行程都太急了,就是应该喝喝咖啡慢悠悠。

2016-07-18 16:04

引用 wanghzmm 发表于 2016-07-18 14:56:48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wanghzmm:我是7天往返香港中转的行程,记得酒店早点定,清迈热门的酒店在节假日房间很紧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