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到且缩水的旅行(台湾2015-10)

食肉兔 (上海) LV.5
2016-07-17 01:14 135/2

原本计划的行程在8月,结果被一场台风搅黄了。好不容易还有个十一长假,结果同事人人都盼着这个时点,换不了班。再不出行,眼看入台证就要过期,虽然只能排出2天半的计划,也只好执行了(PS:入台要办两证,大陆的台湾通行证和台湾的入台证。入台证正常办理要提前45天,有效期不过90天,有效期不足7天还不能入境,坑)。

第一天,下午飞机,18:00出桃园机场,天已经全黑。入住北投水美温泉旅馆,放下行李就赶去西门町逛街,再坐捷运(相当于上海地铁)赶回旅馆时将近23:00,此后洗澡、泡浴,等到上床已经是0点以后。
西门町是个热闹的所在,可是,没有可靠的Wifi,寸步难行啊。出发前,申请了免费的Wifi账号,不过,免费的自然不那么好用,除了捷运站一定有信号,其他地方根本搜不着。再有一个问题是路牌,台北街头不象上海,并没有每个路口醒目路牌支在那儿,甚至店家门口也不是都有门牌说明这条是什么街,走在大路上还能约略知道旁边的岔道是哪儿,进了小路,完全一抹黑,看着地图也不知道自己在哪呀!另外,缺乏可靠的地图软件也很讨厌,一直以来都用老虎地图,因为可以预装地图,就算没有网络,随手查查也是没有问题的,但它没有台湾地区地图。类似的高德、百度地图也都没有,google地图倒是有,但是不能预装,只能在线查,事先找到的一个全球导航地图倒是可以预装,但是3D导航对于步行者来说并不实用,仅有GPS定位,反应慢,误差也大,界面看上去那么粗糙,一点也不友好(路上曾使用当地司机的HTC手机,设置界面也是这种类型,灰色背景,文字粗大)。现在国人出境那么多,这可是个大市场啊。至于问路,你们体验过在台北被出租车司机问路没?
一片岔道里吃的居多,也有散落的小店、杂志店,十字路口还有表演竖琴的。随便逛吃逛吃,时间就没了,下车前曾经路过的一片热闹地界还没走到呢。担心捷运会停运,赶紧回家,一路都是站内转乘(2次),倒也方便,自动售票机纸币、硬币都收(我们的包车司机可能不太进捷运站,对售票机的情况完全不了解)。回宾馆的路程大约相当于从徐家汇到顾村公园,最后一次换乘从北投到新北投,虽然只有一站路(这条线总共只有一站),速度奇慢,感觉只有20码的样子,似乎是按照观光线路设计的(从车站装修、车身外观到内饰都是),问题是已经是深夜,沿途连灯光都看不真切,开那么慢干吗呢?
北投是温泉区,温泉宾馆林立,7-11、全家密集到原地转个圈可以看到4-5家。水美大约是有点年头的老店,洗脸台盆满是细裂纹,冲淋的开关会掉落,控制上下龙头出水的方式很不直观,反正我是完全在靠运气操作。不过那个大浴池真是舒服,放满水,两个人平躺毫无压力,温泉水24小时供应想泡就泡(此外,电源插座可以直接充电,不需要转换插头)。

第二天早上,6点闹钟响起,挣扎了10分钟,一个人起床。带着相机,沿门口公园的小溪一路上山。途径温泉博物馆、两位排练月琴准备晚上演出的中年人、一所社区学校、一个室外温泉、儿童乐园里一群锻炼的老人、一片清静的社区、五条守路的狗、一幢废弃多年的小楼、一个大小有如公车站的小庙、阴森狭小且隐蔽的另一个公园、公园旁自带泳池(但没有水)的旧时豪宅、一块掉落到水渠内的指路牌。直到通往阳明山森林公园的岔道,看见一群骑自行车健身的年青人(台北所见骑车人,要么是机车,要么是竞赛用自行车,其他日用型乃至山地车统统都没见过),折返由另一条路下山。此处地势已经很高,可以俯瞰北投全貌,经过两座大些的庙、张学良故居(软禁地)、某个低调的豪宅、一片建设中的旅店、两家专营宴席的场所、1辆整个车顶塌陷的小轿车、一个地方少数民族博物馆。历时2小时,终于又回到宾馆。
早饭是在宾馆用的,卤肉饭令人惊艳,奶油蘑菇汤儿子喜欢,热豆浆是甜的,烟熏三文鱼相当有水准(第三天早上居然没有,早知道多吃点了);没有面(通心粉不能算面吧),没有馄饨,小点比较少,面包不是当天的,需要切片后再烤,水果品种太少,杨桃水份虽多,却是寡淡。服务员的服务亲民而随意,儿子的早餐是另付的,直接打在房费一起(内地许多宾馆不肯,可能因为餐厅是外包的),第三天一早临出餐厅特意交待了服务员我们马上要结账,结果,10几分钟后到总台,只查第二天早上的1份儿童餐券费用,好在我不贪小。

这天的行程是野柳、十份、九份、101、诚品。其中野柳、十份原本不在设想中的。主要因为天气。先前的预报中,天天有雨,实际上,台北倒是晴天。野柳、十份、九份所在的基隆,呵呵,号称“雨都”。要不是包车司机极力坚持,就错过了野柳的风景,应该是会留下遗憾的。
在各种介绍中,野柳是个地质公园,以“女王头”、“仙女鞋”什么的出名。这BalaBala的介绍完全没有引起我的兴趣,重点不对嘛!“女王头”什么的,当然长相奇特,可以一看(其实我觉得,它们的长相更像一堆美味的“蘑菇”)。但重点是,这地方在台湾岛的东端,及其适合看日出啊,加上海水湛蓝,视野广阔,近岸还有狭长如墙的奇岩,半岛北面又有悬崖,若是角度合适兴许还能看到崖壁映满朝霞(可能需要登船)。
虽然这天上午我们到海边时已经11点了,烈日高照,但海水,太平洋的海水简直可以荡涤心灵。
地质公园里的沙滩窄小的一片,越近海浪,砂跞越粗,可以清楚看出,这是贝壳,那是珊瑚。在灼热阳光下,即烫脚,又硌得慌,只好穿上鞋了。
“蘑菇头”的所在是半岛的腰部,一片裸露的礁岩被海浪刻画出类似脚印、鱼头等等形状,1人多高的“蘑菇”们散落其上,恰如两片蘑菇林。可惜礁石上还有条长长的油漆红线“请勿跨越”,败风景啊!

告别野柳,在附近小镇吃午饭,店里还有当地人在聚餐,价格不算贵,食材挺新鲜,就是可选的东西不太多。
之后,穿越一条长长的隧道去十份,据说,这隧道省去了半小时的九曲十八弯。只是这个景点原本就不想去,去过就更不想去了。不过老婆对于放天灯存有浪漫、儿子对在情人桥上跳跃摇晃更有兴趣。铁路两边,上千人聚集着,看看就让我打退堂鼓啊。
在十份通往九份的半道上,还会在路边经过“黄金瀑布”,停车、拍照比较方便,但规模不大,至少盖不住我当时的困意。倒是上山路上,远远可见山脚下的海面呈黄、蓝两色,称阴阳海,开车窗拍了几张照片。

再经过一个曾因金矿而起的村落,不久,就到九份了。
停车处是一个大庙,据说是城隍庙,但并没有看见城墙,更谈不上护城河了。司机掏出张韩语标注的地图,让我拍了照,指点了路径。然而就在这时,就在路边那个两层小亭下,我看见了落日。亭上已经有不少人在拍照了,赶紧上楼占了个位置,手机、相机,调参数,再来。那边夕阳正美,这边却下起了雨,别有一番滋味。
从来没想到九份会是个观落日的嘉处。野柳、九份相去不远。早起在野柳拍日出,中午赶去九份,茶楼喝饱半日闲言,再以晚霞烧尽菲林。夫复何求。
待太阳落山,雨越发大了,街上满满腾腾全是人,只走了不到一半,时间就挺晚了,还有去101的计划,只好赶紧往回撤了。
如果时间充裕,九份值得住上一夜。比如轻便街就很安静,在那边茶馆里坐坐,必然会忘记时间的吧。

去101,其实出于一个误会,因为以为101会有诚品书店。小逛一圈后才发现自己的错误,好在那儿的Wifi管用。吃了晚饭,立刻赶往书店(3条街)。
买是不太会考虑,这边的书,大约比大陆贵50%,但要是它那的Wifi管用,也许就会给朋友带一本了。书店的格局,大约是中央书柜,四围小店,盈利全靠周围那一圈吧。书籍有繁体、简体、英语、日语,各取所需。
这一夜又是11点到宾馆,过0点上床。

第三天,也是最后一天。目标故宫博物院。当然不是为了翡翠白菜,也不是红烧肉。三楼的青铜器馆才是重器所在嘛,可惜,不能照相。

只有三天的行程,也只能这样了,因为航班紧张,归程买了商务舱,体验了一下VIP候机厅的自助餐,机上宽敞的座椅。以及,下飞机后发现刘若英和我们同机的惊喜。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7-18 17:52

引用 发表于 2016-07-18 17:52:0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