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你走过的路,看你看过的风景。

flsuny LV.4
2016-07-17 01:19 744/1
  • 出发时间/2016-05-21

写在前面

这篇游记,献给一起走过的你你你。出门旅行还没有友尽,说明我们之间是真爱。
——作为一个纯种理科生,文笔是什么?(嚼嚼嚼嚼嚼嚼)
       出于历史原因,对日本无爱。后来大爷们在日本出道,我说等他们唱进武道馆,就去日本。15年8月28,29日大爷们在武道馆连唱两天,那段时间想起说过的话就觉得脸好疼(打脸专业户)。今年年初小伙伴们在我家麻将火锅趴,小丽说她要去日本,准备办签证。受她鼓舞,想着签证办起来,出签后有效期三个月,如果能接上大爷们的五月之约,简直再好不过。于是,12年在台湾买的《浪漫的逃亡》在书架上躺了四年,终于有机会拆封了。

前期准备

1、个人游签证:
        个人游签证只能由旅行社代办,需要提供户口本、身份证、护照、2张白底照片(尺寸45*45,诡异的方形照片)、单位盖章的收入证明(帮我们办签证的人说月薪3K也能办)、半年以上银行流水(最后余额一定要十万以上)、辅助财力证明(房产证、行驶证,这个主要是让旅行社审核材料的人相信你有车有房不会跑。不一定要提供。)。
        材料交上去等了大半个月,签证到手。
2、机票和行程:
       去人力部盖收入证明章的时候,总监说,最近怎么那么多人去日本,因为机票便宜吗?春秋航空BLABLABLA。。。我才知道春秋航空开通了福州大阪航线。出签后,一查机票,周六春秋航空大阪福州的机票含税总价才756,于是确定大阪东京出。因为我们四个人回程的时间和地点不一样,所以来回买了不同航空公司的机票。如果行程一致,直接买厦航往返的就好,托运额度高(2件行李,每件23KG),座椅比我们这一路坐的航班座椅舒适多了。
       本来想偷个懒,直接订小丽订过的住宿。没想到错开樱花季,订房还是那么难,小丽订的地方都满房了。确定好大阪两天,京都三天,东京一天的行程,考虑出行便利程度,靠近地铁口或交通枢纽,花了一个星期订好住宿,用到airbnb阿里旅行,booking,三个地方三个APP。雀后一直很遗憾没有住上榻榻米,我倒是无感,可能是因为不太爱大自然。
3、语言:
       airbnb的房东是日本人,订住宿的时候用英语交流。后悔大学学日语半途而废了,把当时用的课本《大家的日语》翻出来,复习(看了几眼)平假名片假名,然后,书桌上又多一本落灰的书。下了个翻译软件,事实证明,不好用。在便利店给沫沫寄快递的时候,我用中译日,店员用日译中,翻译过来的中文每个字都认识,就是组合起来不知道在说什么。大型商场都有说中文的工作人员,买买买毫无压力,在街边便利店或者一些餐厅,买东西或者点菜什么的就有点尴尬了。在地铁出站口,车票过闸机会被自动回收,我想留下票根,找了个工作人员问:“Could I keep the ticket and go this way?”他回我一句:“Fine,thank you!”
4、通讯:
      个人习惯,出境直接换当地卡,不喜欢租WIFI(多一个要充电的东西且多一份重量)。淘宝买的达摩八天流量卡,2G的4G流量足够用了,超出后3G流量无限流量。速度快,信号稳定,用微信语音视频通话都挺流畅的。国内手机换日本的卡需要更新APN设置,这个买卡的时候卖家页面上都会有说明,提前下好配置文件,换卡的时候注意选择下就好(好像手机会自动选择,选完不行就重启下)。
5、消费:
       小伙伴帮忙在中国银行兑换的日币(记得带身份证),六千多人民币换了十万日币。还是个人习惯,出门带一张master银联双币卡,一张visa单币卡(招行全币种,免货币转换费。),一张储蓄卡(恒丰银行,银联ATM取款免手续费。在日本取款就算银联不收手续费,日本银行也会收取手续费。没取过款,不知道手续费具体是多少。)日本好多店(主要是买买买的店,你懂的。)支持手机支付宝支付,汇率跟刷银联卡一样。
6、攻略:
       去日本前做功课花的时间比之前去所有地方加起来的都多,由于语言不通隐隐觉得不安。后来因为交通实在太复杂(交通方面各种乘车说明可以看台湾的“小气少年”的部落格,写得非常详细。),放弃了,到最后路线也没有定下来,到日本拿着地图边走边看。这样也挺好,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作为隐性强迫症,如果攻略上的路线没有走完,会感觉到遗憾。

1、福州-大阪

说了一堆,终于写到出发了,春秋航空的飞机行李规定略奇葩(或者是我见识少):随身携带的行李+托运行李不能超过15KG,还好出发时候行李本来就不多,办托运的时候也没有要求随身行李上秤。
       春秋航空航班的坐椅堪比绿皮火车,不过带着雀跃的心情这个可以忽略。和小伙伴聊会天,小睡一下,填入境单,三个小时也就过去了。
       到关西国际机场,买了大阪二日周游卡(地铁和一些景点免费),先去airbnb订的民宿checkin,坐南海电铁(需要另外购票,二日卡不能免费乘坐。)到市区,转地铁到民宿。

在民宿前的十字路口看到一个好大的牛郎店广告牌(认路倒是方便),我和小伙伴们都惊呆了。我们订的是一间套房,房东没有住在这里,入住和退房都是airbnb上跟房东私信联系。在门外密码盒里取钥匙就可以开门,两个房间三张双人床,空间什么的还好,就是天花板有点低,感觉有点压抑。日本的checkin和checkout时间是下午四点和早上十点(略早),不管酒店还是民宿,退房的时候归还钥匙就好,不用等人查房等半天。
       日本中国有一小时时差,行李放下,收拾收拾就到晚餐时间了。在路边看到一群洗剪吹,好激动啊活生生的牛郎耶!!!想起在便利店寄完快递出来,我问雀后,那店员是多久没洗头了头发怎么那样?雀后白了我一眼说,那是发胶!

晚餐吃的是lonely planet推荐的某家自助餐厅,说是日本人的家常菜。不是凉的就是炸的,我们吃不太习惯。日本人一年四季都喝冰水,一到餐厅上来就是一杯冰水,我的胃在第四天隐隐作痛(自作死,刚吃完早饭就吃了个冰淇淋。),后来一看到上冰水就说“Hot water,please.”,但是,有的店居然不提供热水。在冰水和冷气的攻击下,我不负众望的感冒了。想起13年在新加坡挂国际长途跟美霖哭诉:“过两天就是演唱会了(又不是我开演唱会好像也没关系哈)你听我的声音话都快说不出来了怎么办QAQ。”
       吃完晚饭已经八点多了,日本的商场一般八九点关门,附近也没有景点可以去,于是直接开启买买买行程。去了家24小时营业的“唐吉诃德”,有五六层,电器化妆品到零食一应俱全。每层分开结账,满5000日币退税。中国人民大概是物资太匮乏了(原谅我们四个把中国人都代表了),加上各自的代购任务,买到停不下来,等退完税都十二点多了,还好机智的选择了离住处近的那家店,走路回去。
       回去的路上穿过一条街,走着走着发现不太对劲,怎么路边都是洗剪吹还有大块头的保安类似物,大概是什么风俗店一条街。我们内心忐忑又害怕,然而一路走过去,并没有人搭理我们。

2、大阪城公园,道顿崛游船,Hep Five摩天轮

这次旅行的主题是:“绝望的台阶。”(出发前主题明明是浪漫的逃亡!)日本有好多这样高高的台阶,在景点,我们顶着烈日爬上爬下,在地铁站,我们扛着越来越重的行李奋勇向前,内心全是宽面条泪。

大阪城天守阁,登顶可以眺望整个大阪。每一层都有展品,不让拍照。
       我不是很爱拍景点的照片,懒+技术渣。这样的图网上一搜一大把啊,随便都拍的比我的清晰比我的好,就不献丑了。

大阪城和护城河,想到《入阵曲》:“而我们,都终将,葬身历史的洪荒。”

午餐是蟹道乐,大家说:“这会不会是我们在日本吃的最好吃的一顿。”一语成谶。
       道顿崛有三家蟹道乐,之前看网上攻略说道顿崛本店需要预约,其他的店都不用。午餐时间,我们进了离住处近的那家(这里定位有误,不是道顿崛本店),不需要等位。
       吃饱以后在道顿崛坐游船,道顿崛游客好多。各种旅行团都把蟹道乐道顿崛本店当成集合点,因为招牌上的大螃蟹很好认。

道顿崛的标志,格力高大广告牌。

有乐队在表演,从游船下来以后,我们在对岸看了一会。

我觉得这个牛郎神似年轻时候的玛莎。(玛莎哭晕在厕所。)从发型上就可以看出牛郎和上班族的区别,牛郎都是洗剪吹,上班族的发型比较清爽。

晚餐吃的是满大街都是的金龙拉面,味道挺好的,汤头比较清淡。自助点餐、自助取餐,吃完自己收碗筷。尴尬的是他家的厕所,写着男女混用,我以为门能打开就没有人。推开门一看,外面是男生的小便池,里面有蹲厕可以关门。当时一个男生背对着门正在上厕所,我当时满脑子弹幕“WTF!!!什么鬼男女混用厕所!!!怎么长这样!!!咦,那个男生都没什么反应应该没问题吧!!!洗手洗手快洗手!!!”,淡定脸.jpg挤完洗手液发现洗手池没有水,带着一手洗手液暴走漫画.gif落荒而逃。
       Hep Five那个红色的摩天轮让我们一路好找,梅田站是个很大的站,我们在外面转了一大圈才找到这个摩天轮。排了半小时的队,上去以后,心慌腿软好害怕,关于摩天轮的各种美好幻想在实践中灰飞烟灭。

3、大阪-京都。伏见稻荷大社,花见小路

早上八点多出发,正好赶上日本早高峰。地铁车厢里全是西装革履发型光亮的上班族,挤得像沙丁鱼罐头,我们还拖着行李(手动再见)。
       从大阪京都坐的是京阪电车,我们买了京阪电车一日票,可以免费乘坐京都地铁和京阪电车指定路线。所以这一天的行程主要是顺着京阪电车的路线走。
       大阪京都:从淀屋桥坐京阪电车到东福寺,之后转地铁或公交或JR(我们是东福寺站内转JR,要另外买票。)到京都站预订的宾馆checkin,寄存行李。

京都站是京都的交通枢纽站,特~别~大~在京都出行主要靠公交,公交站在京都站北面(订房的时候要注意啊,住!北!面!),地铁只有十字形的两条线路。
       午饭是在京都站里面吃的,随便找了一家看起来很好吃的店。很不幸的,我们又点多了。一人点了一份面,分量太大吃哭了,还落下了看到大阪烧就反胃的后遗症,现在吃日料谁点大阪烧跟谁急。
       饭后,把在京都接下来两天要用的交通票券都买了:奈良-斑鸠一日券(京都交通局版),京都公交一日券。售票员中有会说中文的人,在异国他乡听到中文好亲切好开心~

京阪电车到伏见稻荷站下车,在伏见稻荷,狐狸被视为神明,随处可见。

千本鸟居,《艺妓回忆录》的拍摄地。每根柱子上面都写了建造的时间和建造人。(咦,我拍照的方向不对。)

这里,就是这篇游记标题的由来。

对我来说,好像走这一趟就是为了这张图。15年前,大主唱在这里拍了张照,十五年后,我也到了同一个地方。(这会怎么满脑子都是《春天的故事》:"有一位老人在中国南海边画了一个圈……“画风有点清奇,突然就抒情不下去了。)
       前几年有一次电压力锅坏了送修,我跟爸爸说:“提着个电压力锅跑来跑去累死我了。”,他说:“这就是生活的艰辛啊。”我回答:”这是叫我不要自己做饭,在外面吃多省事!”以前是真不懂什么艰辛之类的,现在开始感受到了一些。这种时候只能想想大主唱说过的话,安慰自己走出心灵舒适圈才能成长。(喂!要成长干嘛?不想长大不行吗?)

一家萌萌哒的店。

晚餐在祇园吃的,吃完去走花见小路。才六七点,路边的好多店都关门了。
       天黑了,路边房子里透出了暖黄色的灯光。路上只剩我们几个,一整天都在景点看各种人山人海,这会终于觉得清净点了。可惜没有看到艺妓。

4、京都-奈良。奈良公园,春日大社,唐招提寺

京都坐JR到奈良,一进奈良公园,路边好多卖鹿饼的。我尝了尝鹿饼,吃起来没什么味道。
       奈良公园的鹿一点都不怕生,看到有吃的就追着人跑,一口咬在衣服上留下一摊口水,大概在它们眼里我们就是会动的草吧。
       奈良国立博物馆正在进行古代雕塑展,参观发现,同一时期,日本雕塑的精美复杂度跟中国的完全不能同日而语,忍不住感慨下中国从昔日盛唐八方朝拜四方臣服衰落到清朝八国联军入侵丧权辱国。

古朴的唐招提寺,大家都知道几千年前的鉴真,却不知道几十年前的赵紫阳

5、金阁寺,银阁寺,龙安寺,哲学之道

没什么好说的,到此一游。只能在远处看看,有没有必要去,见仁见智了。

在日本,常常被他们细节处的用心打动。

龙安寺的枯山水庭院,在边上坐了好久不舍得起来。不是感受到了什么禅意,单纯因为这几天路走太多了腿疼。

又是大主唱走过的路。
       将近两公里,走没走完我已经不记得了。在日本的这些天,平均每天走2万多步,就连买买买的第一天,步数都超过一万。累,并快乐着。

晚餐吃的是一兰拉面,之前在大阪道顿崛有看到,门庭若市,队从店里排到路边。我们看京都这家店好像没什么人,走进去一看,全在里面排队!来都来了,就吃吧。想起在香港吃一兰拉面那次,因为胃痛(奇怪,出个门怎么不是感冒就是胃痛?),辣加的很含蓄。这次,胃昨天痛完了,今天没事,加十倍辣!嗯,还好,没想象中那么辣。

大半夜不睡觉在京都站看今天利用太阳能发了多少电,只有一个原因:“我们在等车。”坐夜行巴士从京都东京,车上人不多,很安静,车开的很稳,就是无法入睡。人生算是多了一种不会想有第二次的体验。

6、京都-东京。明治神宫,SR,秋叶原

Duang一下就到东京了,东京地铁分不同的公司,为了省事直接买了东京市营地铁及都营地铁一日券。
       一大早,前面密密麻麻的都是学生。这几天我们都是跟着学生逛景点,日本的学生都不用上课吗?

明治神宫大门正在翻修,看这1:1的图片,业界良心!

明治神宫里的餐厅,外面写着御膳(呵呵。。。),日本的东西很神奇,一份定食里每种东西都小小份的,吃完会觉得,啊,好饱。

饭后甜点。

吃饱喝足去SR给总裁交水电费。

我们去秋叶原的动力是扭蛋机。到那边一看,虽然一整面墙都是扭蛋机,我们认识的只有宠物小精灵、银魂、龙珠和火影。
       浅草寺居然一张照片都没有拍。雷门到浅草那一段路就是个旅游街区,路边各种小吃店,纪念品店,还有人人人人人。在日本,每一个寺庙的纪念品都不一样,错过这村没这店的。我在京都一个寺庙看到樱铃,当时想寺庙的纪念品应该都是一样的,到时候一起买吧。后来,只能找到类似的,找不到完全一样的了。去年蚂蚁同学在这边看中一款铃铛没有买,今年我和露露整条街问了一遍,店家说这是去年的款,今年没有了。

秋叶原地标。

7、横滨。

这天,脑残粉组和土豪组分道扬镳了。土豪组回福州,脑残粉组在横滨站周边逛了一天。
       感谢沫沫和翔哥的收留和招待。

横滨站附近的午餐定食。

他们的菜单上还标注了热量。

在日本的最后一顿,估计是这辈子吃的最贵的关东煮了。

8,9、东京-香港-福州

懒得吐槽香港这个城市了,每次来都刷新下限。

在香港遇到的所有不开心,在音乐响起来以后就抛到一边了。

就等你的一个眼神,就能为你长征。——我来赴你们的第十个五月之约了!

旅行结束,我只想回家好好睡一觉。

后记

有一件不做会有负罪感的事情摆在我面前,又实在不想做,于是选择写一篇游记,冲淡这种负罪感。终于写完了,我现在的心情就像游记的最后一句,想好好睡一觉。请原谅我的虎头蛇尾(自己都不能原谅,也说不定哪天又上来把它补完了。),晚安!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