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漫记——(一)白洋淀里做渔夫

• 出发时间/2016-07-01
  • 人物/带小孩

(引子)行程总述

这一次算是临时起兴,出门前不知道能跑到哪里,只是拟定了大概的方向,每天晚上才会确定第二天的行程,游览内容和住宿地点。上图是最后的实际行程,11天,5400公里,历经河北山西陕西甘肃宁夏内蒙古六省,原计划如果时间允许,增加3-4天完成西宁——青海湖——祁连——张掖——敦煌——银川的行程,可惜天不遂人愿,时间不够了,只好从兰州向北折返。青海湖就放到以后再去吧。

(一)白洋淀里做渔夫

作为河北省为数不多的5A景区,白洋淀名声并不好,所以多次经过也没想(敢)去玩。这次是看了某网站驴友的帖子,说住农家,玩野淀还是不错的,于是联系了白洋淀民俗村5号院的老板,和他咨询相关情况。老板很实在,介绍了白洋淀一些景区和游乐项目,然后和我建议:如果你信我的,就到淀里住一晚,第二天租条船看看荷花钓钓鱼,不用交入淀费,花钱不多,还比进景点好玩。我信了他,就预订了望月岛上的房间,包三餐,每人120元。
  中午从盘锦出发,晚上6点多到了保定安新县的赵庄子村码头,这里有船通往望月岛的白洋淀民俗村。本来每家船费20元,5号院老板让提他的名字,3个人10元钱就上船了。

赵庄子村码头,这里好多农家院,住宿吃饭比岛上要便宜,但是景色就差多了。车要停在这里,过夜停车费20元。

行船水上,看到白洋淀的日落。

望月岛5号院,正对着民俗村广场,亮灯的第二个房间,就是我们住的地方。

住宿安顿下来后马上吃晚餐,厨师很专业,菜的味道不错,尤其是咸鸭蛋很有特色。

围岛转一圈10分钟的样子,村里有展览室,据说每晚要放《小兵张嘎》,但是今天音箱坏了在修。广场中间的石磨,地主婆说:干革命不应该分白天黑夜。

白洋淀的早上,日出居然让我拍出了日落的感觉,汗。

这妞被我大清早拉到桥上,好半天才睁开眼睛。

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

大珠小珠落玉盘。

王家寨红色博物馆,前面的铜像是《小兵张嘎》里的老钟叔。

吃过早饭,我们去码头雇了船游淀,船费每小时50元。

带我们游湖的老大爷,已经70多岁了,身体依然硬朗。伊南问他遇到过日本鬼子没有,他说那时候他还小,等他长大了鬼子已经被赶跑了。

白洋淀里沟渠纵横,芦苇遍地,沟边四下都是荷花。

船行到一个河弯处,我们开始下挂网,这活我小时候干过。

下完三片网之后,我们去捞田螺。田螺附在水草上面,眼睛盯紧,用网兜捞上来就行了。

捞了一会儿螺,我们回来起网。

因为时间短,收获不是很多,老大爷不是很满意,这些鱼和螺都没有浪费,中午的时候成了我们的加菜。

莲叶何田田。

濯清涟而不妖

最后老大爷带我们到了睡莲池,看了红黄白各色的睡莲,开始返程。

午餐,早上和店家订了二斤小龙虾,50元钱整整一大盘,虾是淀里早上刚网到的新虾,我们亲眼看着他们起网才预定的,厨师做的也好,味道至今难忘。所以强烈推荐后来者不可不尝。

我们用网挂到的小鱼,厨师挂面炸的很鲜嫩。

炒田螺,食材就是我们捞上来的田螺,田螺肉筋道可口,听厨师说处理起来十分费劲,但应我们强烈要求,依然给我们做了,感谢他。

这道菜也一定要尝,白洋淀的凉拌嫩荷叶,微苦中带着清香,清热祛火。

吃过午饭,离开白洋淀,第一次看到水道上的交通标志。这次在望月岛消费食宿360元+租船费170元(租船三个半小时)+额外餐费80元(50元2斤小龙虾,30元6瓶啤酒)+交通费50元(进岛10元,出岛20元,停车20元),合计660元,想想这么玩,还是蛮合算的。

下一篇:(二)五台尘烟味正浓 http://www.mafengwo.cn/i/5544398.html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6-07-18 17:40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