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西双版纳——万籁于此寂, 恍如梦境来

黑化的小白 LV.5
2016-07-17 01:40 1022/10
  • 出发时间/2016-07-08

我想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云南梦、丽江梦、大理梦、西双版纳梦。这个夏天我圆了西双版纳梦。云南是一个神秘的省份,至少在我看来,可是从去年开始,它就充斥在我生活中的角角落落。而这次,快速的收拾行囊,对那片神奇的土地充满了期待。

准备工作

1、机票提前二周定好的,携程走起,因为没有直达西双版纳的灰机,所以只好中转了昆明
2、考虑到出行,实在不愿意跟团或者做公共交通工具,就想到租车,打了很多当地的租车电话之后,最后还是选定了神州租车,有保障,而且不用交高额的押金,只刷信用卡的三千额度即可,车辆的每日租金根据车的好次,平均每日租金一百多到五百左右不等。等归还车辆的时候,扣二千作为处理违章的预留押金,如果没有违章或者处理好后,一个月后二千额度退还。记得带好驾驶本,身份证、信用卡等证件。
3、当然作为西双版纳的大福利,有一种超方便的出行利器,那就是“烽鸟出行”,我也是走之前偶尔在度娘上看到的,今年六月才刚刚登陆景洪市,一款超实用的l旅行目的地自驾租车产品,便宜又有趣儿。无需前往任何门店进行人工的身份核实、验车、取车等操作,亦无需缴纳高额押金,只需通过手机关注烽鸟官方微信完成注册,便可在有烽鸟车辆停放的地方随时租用车辆。用车完毕后,将车停在任意运营点即可还车,不受工作时间限制,24小时随租随行。电动汽车,动力十足,续航能力能够达到160公里。1.5元/公里+0.2元/分钟的计费模式提倡用户按需使用,避免浪费车辆空闲时间。
不过因为之前没有听说过,所以没有贸然使用,还是乖乖的订了神州。后来在告庄西双景里,看见了有烽鸟标志的汽车,抱着试试看心态用了一会,感觉真不错,方便、便宜、不需要押金等、还车区域比较广,缺点就是机场没有还车点。推荐会开车的朋友们直接选择烽鸟。还有个缺点就是如果不是还车区域则无法还车比如想开车到植物园,却发现无法还车,人车不能分离,离开车后不换车的话,就无法锁门。还是建议多扩大还车点,估计那样的话散客导游就要失业了。^_^
4、准备的物品中,无非就是旅行需要的那些,但是着重说明的是,一定要带驱蚊液,一定要带防晒霜,一定要带雨伞!

景点篇

1、曼听公园。就在景洪市里。原来是傣王的御花园,称"春欢"。介绍我就不多写了,总之有各种亚热带的植物,还有最吸引小朋友的有大象表演,可以喂大象以及和骑着大象合影等等,还有西双版纳总佛寺,和泰国的佛教建筑很像。充满了异国风情。应该是必游景点吧,游览时间2-3个小时,推荐三颗星。

2、澜沧江-湄公河篝火晚会。之所以把它排在第二名,是因为它的演出地点就在曼听公园内,晚上六点半开始。在售票处买票280,可以在入住的酒店那里拿票,才180.包含晚餐自助,看十二个少数民族的歌舞,以及放河灯,和少数民族的猫哆哩(帅锅)、梢哆哩(美女)围着点燃的篝火,成一个大圆圈,一起载歌载舞。如果你对少数民族的歌舞感兴趣,可以去看看,但是自助餐也就一般般,如果喜欢热闹的人,推荐可以去看看,大约晚上九点半结束,仍然是三颗星。

3、基诺山寨。离市里不远,大约23公里,开车大约半个小时左右就能到。被国务院最后一个认定的单一民族,也是西双版纳独有的一个少数民族--基诺族。"基诺"意为"舅舅的后代"。建在山上的寨子,很有特色,还能看到山上种植的茶叶。有一些民俗表演,可以吃到免费的烤肉和烤玉米红薯,了解基诺族的文化,很有意思,最后有一个普洱茶的推荐,当然购买不是强制的。感觉虽然人为的痕迹有些严重,但是了解一些民族文化还是挺有意思的。游览时间2-3小时,推荐四颗星。

4、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离市里96公里,这个景点是我们开车去的最远的地方。5A级旅游景区,是这次西双版纳游览最愉悦的景点,但是是市里那些导游最不推荐去的景点,至于原因嘛我放到稍后再说。植物园里各种植物应该是这辈子见过种类最多的,棕榈树就有很多种,更别说什么椰子树、各种竹子、各种藤木,还有一个特别好的“热带雨林”区,走在里面简直就仿佛到了原始森林一样。门票多少钱忘记了,但是一定要买游览车,分东区和西区,西区50,两个区100。先游览西区,各种植物应接不暇,记忆最深的是跳舞草还有箭毒树,多了就不介绍了,不然少了神秘感,失去了亲眼目睹的乐趣。我们是7月去的,在西区的百果园里,芒果树上的芒果掉了一地,可以在地上捡一些刚刚掉的,真的好好吃,柚子还没有熟,还有高高挂在书上的菠萝蜜。西区就游览了将近二个小时,还不算是仔细的。我们没有买到东区的游览车,当然如果你有时间可以在游览车处补票的,从西区边上走到东区大约需要20分钟,沿路的风景也很美,看到了橡胶树以及接橡胶的碗,“热带雨林”景点就在东区边上,特别推荐这个,一百颗星,当然如果你喜欢大自然,喜欢树木植被的话,集中展示了热带雨林的典型特征;大板根、绞杀现象、老茎生花、空中花园和高悬于空中的大型木质藤本。里面根本就不像一个景点,寂静、偶尔传来不知名动物的叫声,甚至会有一丝丝害怕的感觉。游完热带雨林就下午四点多了,所以我们也没有继续往东区深处出发,绿石林保护区没有去,据说里面有"上有森林,下有石林"的奇观,还有多种珍稀濒危动物,如双角犀鸟、灰叶猴、峰猴、长臂猿等,时间关系没有去成,很是遗憾。建议大家拿出一天的时间去观赏,上午早去,我们就是上午十点多到的,有点晚,下午四点左右出的园。记得带上一些午餐,园内没有丰富的午餐等着大家,热闹一些的西区有椰子汁还有鲜榨的果汁,和凉粉等,而在人烟稀少的东区吃食就相对少了些。一定要穿防晒服,防晒霜以及防蚊虫喷雾。如果大家要了导游的话,会更加清楚植物的名字等等,但是有了导游就有些不自由,步伐相对较快了。有利有弊吧,我们就是有时蹭下别人家的导游,看着看着,一转眼就没人了,因为园子太大了。总之,很棒,推荐五颗星(满分推荐)一定要去,绝不遗憾。

5、西双版纳原始森林公园。离景洪市区北郊8公里,很近。4A景区,导游必推荐的景点。我却不太推荐。原因如下,一是前一天刚去了植物园,原始森林公园的树木比起来就是小巫见大巫了,二是这个景点,组团的特别多,人也是一团一团的,看着就闹心,三是如果买了游览车就是,开到一个点,下车观看,然后上车再开到另一个点,人工痕迹太明显,就是人为开出来的一个建在山上的树多的公园。但是也有吸引人的地方,一是接近入口的“放飞孔雀”,孔雀呼啦啦从山上飞下来,景观真的很美也很奇特,可以买吃的喂孔雀,但是很少能看到开屏,二是丛林飞越就在这里。忘了哪个真人秀节目,好像有刘恺威,就在这里拍的,分A段和B段,一个项目多一个项目少,项目少的每人160,可以玩六个项目,滑索、高空走秋千,高空侧走等等,项目多的是套票包括门票、游览车、还有22个项目,好像一共四百多大洋。我们玩的项目少的,除了高空走秋千有点难度,剩下的JUST SO SO。喜欢刺激、银子多的朋友们可玩项目多的。当然也有人不买游览车门票,走路可以多玩玩,看到有意思的地方可以停下来,也是不错的,尤其是丛林飞越的地方,植被很多,值得观赏,但是,还是那句话,它们只是小巫啦。整体游览时间,买电瓶游览车,大约2-3个小时,步行没试,估计怎么也要3个小时以上,其实森林公园很小,估计也是因为做了电瓶车的缘故,感觉还没逛呢,就没了。最后,如果去过了植物园,就不要去了,如果没去过植物园而且对丛林飞越和放飞孔雀很感兴趣,值得一试。本人推荐一颗星。

6、傣家寨子。傣族的风俗是女娶男,男嫁女,男人是赔钱货,女人是香饽饽,哈哈哈,请先允许我大笑三声。男人叫猫哆哩、女人叫梢哆哩,这个景点不要钱,但是自己开车的话不好找,一般带散客的导游会推荐这里。主要是看看傣家以前住的吊脚楼,很有特色,木头建造,现在慢慢快绝迹了,大家都用砖头来代替木头了,在村口有村主任(女性,村里大约有七八个村主任,负责接待游客,讲解傣家的文化)热情的接待和讲解,最后会领到一户人家,参观他们的起居和住宅,当然,也会推销他们的银饰,20多块钱一克,虽然有点贵,但是保证是纯银,比北方市面上925的银要纯多了。来参观的人一般都会带上一两个回家。推荐四颗星,了解傣族文化。

7、中缅边境一日游(独树成林景区)。这个是西双版纳的西线,考虑到路程比较远,而且离景洪比较远,所以我们就报了一日游的团,每人68元,听起来很便宜,但是古语说得好便宜没好货,这一天是过得最不开心的一天。而且大家都是散客,和团里另一个MM交流,她说他们没有花钱,是住宿的客栈送的,住两晚送一个边境游,,不管送也好,不送也好,如果大家真的想去中缅边境去看看,建议自驾或者租车,绝对不赞成跟团,推荐负N颗星。早上出发,大约11点左右才到,第一站购物,中缅翡翠城。里面富丽堂皇,很多人都在选购,服务到时很周到,但是价格偏高,质量因为不懂也就不评价了。团购含午餐,有肉有菜有汤,可以说对得起这个价位了。然后到独树成林景区。可能已经出现了审美疲劳,少数民族的特别表演,独特的大树,已经不再吸引我的注意了,但可以看到一个边界碑,可以伸手触到长在缅甸的竹子,另外观看了一场泰国人妖表演,因为没有见过别的人妖,所以没有比较也没有发言权,只是觉得人妖的命运很悲惨,台上光鲜亮丽,台下历尽艰辛。然后是踏上归程,路上还有一个茶叶的购物点,在大家一致要求下没有去,最后回到景洪,本来以为旅程结束,没想到大家被送到另一个翡翠城,由一个彪形大汉(说是他们老板什么)半强制的推销他们的翡翠,二千多的翡翠项链一百块,各种吊坠二百块。(这都是他们的营销手段,一个推销女孩甚至还说你们来云南干嘛来了,估计我们这个临时团一直没有购物他们也没挣到钱),唉,要不怎么说,绝对不推荐一日游呢。总之,不推荐跟团,要想去就自驾游或者找散客导游,至少没有购物环节。总之,这一天不愉快。最后值得一说的是,竟然团餐包含晚餐,大家不约而同的纷纷拒绝赶紧离开了是非之地。

8、望天树。因为散客导游的误导,什么路不好走呀,很远啊,没什么好看的,和森林公园差不多啦等等,没有去成望天树,据说有空中走廊,很是惊险,很遗憾,如果有自驾的朋友,真的推荐去。
9、其他遗憾。勐泐大佛寺这个具有泰国风情的地方没有去,因为朋友看到告庄西双景大金塔附近,上面供奉着佛,下面就有杀生的烧烤时,对这种形式比较反感,所以就没有去。如果有对泰国佛文化感兴趣的朋友,还是值得一去的。离市区比较近。是俗称的到了西双版纳就无需去泰国的标识。其他还有一些经典景点,时间关系就没有领略。不过遗憾是一种美。

住宿篇

7月不是旺季,但是在出行前也是在携程上定了客栈,当然根据评价和照片以及所处位置定的,一开始只定了一天,在景洪市的告庄里,告庄应该是开发出来的一个供游人们住宿、购物于一体的区域,有点类似于丽江古城,但是没有丽江古城的悠闲和规模。酒店在一所公寓楼上,前面就是澜沧江,后面是一座不知名的山,风景不错,房间也挺大,干净,有个可以做饭切水果的台面和水龙头,最主要的是有阳台,还有藤椅,每天洗的衣服可以挂在阳台,保证出去玩一天,前一天的衣服绝对干,但是价格也相对来说不菲。我们住的是西双版纳澜湄万象观光酒店,老板娘是浙江人,相当有礼貌,态度一百个好,就是有点不太变通。比如酒店都有免费接机的服务,但是送机就没有了,我们来的时候没有要求接机,因为租了车,想着走的时候让酒店送一下,老板娘就不太愿意,只好滴滴快车了一下,也不贵才24。这个酒店下面是个免费的停车场,给自驾租车的朋友们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当然这所公寓里还有其他酒店,比如11楼的什么酒店,名字没有太注意,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在淡季多比较比较。至于告庄里其他的酒店和客栈,我们也看了一二,大体都差不多,一般都是二三层楼,我想看风景肯定是越高越好,但是楼层低的客栈价位相对会便宜些。
PS上两张在阳台远眺的照片,远处就是澜沧江

出行篇

关于出行,在准备工作中已经说了不少了,在这里还是要说一说,景洪市的出租车一般不打表,都是商量好价钱,或者叫滴滴快车,公交车很少见,一般都不坐公交车,到各个景点去和其他的旅游城市不同,很少有大巴或者中巴,据说有西线去往森林公园、植物园的有中巴,因为我们是租的车所以也没有详细问。所以在西双版纳的出行要不就租车,要不就打车,或者用他们的散客导游包车,一天100,一般情况下,酒店在接机的时候,那个司机就会向你推荐各种旅游线路,或者推销自己,可以包他车,其实每天100也不算是贵,而且他们给买门票还会相对便宜一些。经过几天的接触,才了解,他们的这种导游是积分制,帮游客买票算在自己的积分里,积分越高拿到的钱就越多。在这里朋友们可以用包车,但是对于他们推荐的景点别太相信就行,根据自己的喜好,学会甄别,玩的自然就会不错。
另外说一件最最悲催的事情,就是关于导航,自驾的朋友们到了西双版纳千万别用百度地图。在刚到版纳下了飞机,拿到神州租的车子,高高兴兴的打开导航,定位到预定的酒店,一路东看西瞧,兴奋的不得了,一会根据百度地图就走到了山上的一条小路,一开始我们还挺兴奋,觉得住的很幽静,后来越走越不对劲,知道最后百度在一处光秃秃的山边说已到达目的地附近时,才晓得被百度给耍了。后来打开了高德,才顺利走上了人生巅峰、迎娶白富美之路,哦,不,顺利走到了酒店。美女老板娘说在这里跟着百度地图只有吃土的份,接下来的几天,一直高德,没有出过错,景洪市里的道路很有意思,尤其是在北方平平直直的大路上开惯车的人来说,开车还是需要留点神,有的时候,尤其是到曼听公园的时候,走着走着就需要走便道直行了。其中滋味,各位慢慢体会吧。

购物和饮食

1、先说购物,告庄里就是一个大的购物中心,有版纳的特色银饰、翡翠、孔雀扇、小叶紫檀、金刚等等。当夜色逐渐降临,告庄里有名的星光夜市也逐渐开始热闹起来,以大金塔为中心的夜市中是应有尽有,在地摊上的各种小玩意,大家可以尽情购买,价格可以随意砍价,但是质量我就表示呵呵了,可以买一些特色礼物带给亲朋好友,告庄里一些小店里,也可以逛逛,真假还是需要自己鉴别,也有做批发的一些小店,随意挑随意选。另外如果有朋友想带回一些特色零食回家,可以去市里的大润发超市,里面有特色食品专区,价格比外面要便宜,而且质量有保障,不要怕行李超重,因为在服务台提供了快递,省外最多4天就能到,按照重量收费,也不贵。
2、特色饮食。在版纳的特色饮食应该就是傣家风味,以及特色烧烤吧。傣味就是有点辣,有点酸,就着下米饭很好吃,其中有柠檬手撕鸡,傣味牛肉等等,还有交不上名的青菜等等,好像叫做臭菜,但是一点也不臭,在景区里比较贵,可以让散客导游带着去本地人经常去吃的店里,基本上素菜20以内,肉菜40以内。两个人50块吃的美美的。特色烧烤我们是在告庄里星光夜市上吃的,要了一份烤鱼,用青菜包着吃的,放上鱼肉、粉丝、辣椒酱、芝麻酱,包起来放到嘴里,很好吃!口水一地。当然还有菜包肉,烤各种蔬菜、海鲜、肉串等等。就算是在告庄里,价位也不算贵。当然,如果北方的人吃不惯的话,在告庄里有很多外地人开的小饭店,山西的面,河南的菜,四川的川菜,甚至沙县小吃都已经进驻了,价格也很不菲,不推荐大家去吃外地菜,一是做的不地道,二是还挺贵,三是旅行就是去吃当地的口味,吃家乡菜大可回家吃个够嘛!不过有一家山西的面做的还可以,至少是手工的。
除去这些,最大的亮点就是各种水果,朋友们一定要多吃多尝。芒果、菠萝蜜、西瓜、火龙果、牛油果等等,应有尽有,就单单芒果就有很多品种,大的小的,青的黄的,吃来吃去,还是那种小的,青的比较符合我的口味,火龙果是红心的那种,吃了之后牙上、舌头上都成了红色,^_^。
PS第三张图里的米线,是酒店的早餐,由老板娘送到房间的,吃起来还可以,辣椒很新鲜。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7-18 01:03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7-18 17:25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7-18 17:56

引用 jilingelelven 发表于 2016-07-18 01:03:48 的回复: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回复jilingelelven:写了两个晚上才记录完毕啊

2016-07-18 18:32

引用 selina 发表于 2016-07-18 17:25:57 的回复: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回复selina:有什么问题尽管问啦,趁着刚回来,还记得,^_^

2016-07-18 19:00

引用 alanshealer 发表于 2016-07-18 17:56:43 的回复: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回复alanshealer:

2016-07-18 19:00

楼主,看了你的游记,心里踏实多了,( ̄▽ ̄)"   有靠谱的包车电话吗?大概8月1号到2号到版纳,带着两个老人,两个孩子。想想都头大。租车方面有更好的建议吗??非常感谢!

2016-07-19 13:3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19 13:37:11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一般入住的酒店里,都有推荐包车的,7月的价位都是一天一百,都差不多,景点别受他们的影响和误导,你自己看好去哪个景点,或者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包车的当然都希望去近的且门票和电瓶车贵的景点啦。记得别去那个一日游就行,感觉挺便宜的,其实又浪费时间又玩不好。

2016-07-19 15:26

感谢楼主的及时回复!这趟出行心里踏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