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小妮子跟大叔16天15夜的體驗生活遊記(上)

• 出发时间/2016-05-29

前 言

認識小妮子來自2月份的一則求助的行程規劃.. 而內容就是體驗生活..跟寄住當地民宅的方式進行..是一個相當新鮮的規劃行程..預算含機票只有
5000元人民幣!!但卻是她大四一整年打工剩餘的積蓄...
小妮子是一個在廣州唸書的佛山人,趁著畢業前夕完成一個體驗台灣生活的夢想..她說服跟感動了大叔..決定帶著她體驗一次16天15夜的台灣生活!!
沒有華麗的旅程..只有貼近地氣的當地人生活..當志工.訪農民.走入部落..摘野菜.吃野菜..沒有常規的環島旅遊.只有待在一個台南小鎮的體驗生活..沒有趕腳也沒有任何華麗的景點......此遊記獻給也紀錄著這個讓人感動的小妮子每天的體驗跟感觸!!

2016.05.29初見台灣

不知道會遇見誰遇見哪些事
我只知道帶上自己
做一個小跟班

只要過了這最後一個海關,小妮子就真的進入台灣

2016.05.30小妮子第二天的體驗生活

第一天的早晨..一早醒來就看見高掛在天空的彩虹

新鮮的魚貨..學會了由魚的眼睛辨別新鮮度

第一次看見像冬瓜般的大西瓜...

早市裡賣著傳統糕餅還有九層塔跟麻薯的老夫妻...料足味道好而且很便宜一個才10元台幣

早起的勤奮的水果攤販...

比比看這個西瓜有多大

在小鎮上隨處走连逛個菜市場都是處處風景

這裡是台南的佳里區菜市場

來台灣的第一份早餐..油條跟廣東的不同很有嚼勁豆漿也是滿滿的豆香味...

在內地各處的永和豆漿在台灣卻只是一個平凡的早餐店

終於吃到了嚮往已久的台灣鳳梨..太甜了而且不咬舌更不需要泡塩水..這叫做甜蜜蜜品種的鳳梨...大叔介紹說台南是鳳梨的生產基地..5-8月份是吃鳳梨的季節..甜蜜蜜跟金鑽還有珍蜜三種品種都是甜度很高的鳳梨....

小妮子眼裡的台灣-善化糖廠
一個不會只追求經濟效益有味道的老糖廠..
甘蔗收割機收割的是濃濃的人情味.這裡的花都是乾乾淨淨的開得好美…連金龜子先生也那麼的上鏡哈哈
還吃到這裡糖廠特有的咸冰棍核桃蛋黃味
用料很足味道很特別好吃喔哈哈

可愛的小小學.
這家小學每個年級只有4-8個小學生但是裡面的設備跟師資一樣都是標配而且玩樂的地方都很大..裡面的小孩子成長很單純
善糖小學校都沒有圍牆靠自律
小學生上課也不用上一整天
我這個大學生在羨慕小學生喔

台南科學園區….夢想的種子.
從一顆小種子慢慢長大为參天大樹…幾米特別適合我們這種頭腦簡單的人看..有了鳳凰花瓣的點綴.草地也美得不像話有了鳳凰花瓣的點綴草地也美得不像話

吃到了比台鐵便當好吃親民的小南便當.也是第一次吃到台南的肉燥飯..無限量加白飯.一份才70塊錢台幣..雞腿是香酥炸全腿.尤其是辣羅蔔乾太下犯了...吃完飯要自行把碗筷分類處理好包含菜渣都要分類...重新明白自助餐的理念:自助助人

麻將牆..東西南北大四囍

麻將牆.槓上開花

麻將牆真的是一個個麻將貼上的

剪紙牆

光盤牆

外婆彩繪村的河堤上

彩繪村的村民

外婆的彩繪村..
估計是全村人合照..每個人都漲得不一樣..哈哈..孫女為了外婆不孤單乏味先在自家牆上畫彩繪..後來還借了鄰居的牆來畫…結果越借越多..加入了幾所大學還有社團還有小學.再後來大家都在自家牆上畫..詩仔阿榪(主角的那個外婆)好幸福而且還帶動整個村子幸福整個村子都萌萌噠好有童真.整個村落的牆上都塗滿了彩繪...這在內地應該不可能發生吧...還有阿婆叫我們拍拍他們家牆壁的畫..第一次感受到一種共同認同感..

2016.05.31小妮子第三天的體驗生活

5月31日
小妮子眼裡的台灣廟會
一開始純粹想去看看…沒想到遇到了廟會呢..跟著大家一起從神明轎子下穿過祈求庇祐..靈媒手上拿的都是真武器動真格.即使流血了煙火超級漂亮只是聲音好大瞇眼拍手在抖..作為異鄉者雖然我可能看不懂...但是依然能感受到宗教的力量

小妮子眼裡的台灣舞獅
沒想到會在台灣看到廣東的獅子…敲鑼打鼓聲聽起來好友親切感..而且大家都很用心..一點都不馬虎.. 誤打誤撞跟獅隊的師父聊上了
他竟然也去過我佛山的黃飛鴻武術館..聽他說起以前當徒弟時受到的嚴厲練功經歷..可以感受到這邊對傳統習俗的重視與傳承
他兒子雖然還吃著奶嘴但超級喜歡打鼓哈..希望內地也能像這樣子好好傳承傳統習俗

小妮子眼裡龍的傳人…
破吉尼斯紀錄的龍..真的好巨大..從龍尾巴可以一步步走到象徵天堂的龍頭..在藍天的映襯下彷彿龍真的騰駕於天上. 廟裡每一個造景都在講述一個傳統故事..讓後代能夠記住中華傳統文化裡面的教誨..從精美的廟頂能看到這裡對宗教信仰的重視.

萌萌的麻豆
人在麻豆當然要當麻豆先生跟麻豆小姐…上鏡了
肚子大大的懵懵的好可愛..這小小的兩兄弟說不要拍他們…但是又笑得那麼燦爛叫我怎麼可以不出手哈

稻穀收割…
在路邊看到一塊稻田在收割..就走過去好奇的看看拍拍聊聊..第一次見到稻穀收割機喔..好神奇…後面跟著一群聰明的鳥兒把漏網之稻吃掉
負責收割的阿公很驚訝內地還有人手收割
原來連拖拉機也只是他們小時候見過的工具
你來台灣讀書喔,這裡有對內地學生的獎學金
不是喔哎呀阿公怎麼你不早點告訴我呀哈哈
其實我到了伯朗大道你信嗎
請叫我袁隆平的接班人哈哈
坐地上為藝術獻身的的代價是八月十五陣亡

撿芒果小能手..
超級大的鹹菜桶像個小房子那樣…想吃芒果嗎不用買喔..走到公園的芒果樹下…你會不小心踩到芒果差点扑街哈哈
小心芒果從而降砸到你的腦袋
一秒鐘變牛钝哈哈
请叫我芒果的终结者哈哈.

瞎逛
台灣的鄉村小路就是圖一的樣子喔…路邊的樹被替程蘑菇頭好可愛喔..第一次看到菱角田樣子..好像水仙花..哈哈哈八老爺車站有五分鐵軌的小火車喔.路邊的風鈴花隨風飄搖美美噠..乳牛的家附近都是乳牛養殖地..台灣的鮮牛奶真的超級新鮮一級棒..阿公在河邊釣魚玩好多小非洲鯽喔
魚兒放在我手上蹦蹦跳跳的好調皮..這裡即使是一條村里小河也很乾淨

老戲院…
外套新頭盔..放在機車上也沒人要..車鑰匙也沒拔走..也沒人要騎好可憐..哈哈..路過一家已經停止營業的老戲院電姬戲院…這裡是"大台南公車"的戲院前站..售票姐姐請給我一張第五場戲的半票..哈哈..肉燥飯豆菜麵豬腳湯再加一碗刨冰...就足以忘掉被曬紅又要變黑的腿.

2016.06.01小妮子第四天的體驗生活

6月1日
牡蠣等於生蠔等於蚵仔
來到一個叫龍山的內海小漁村.這裡盛產牡蠣.大姐處理牡蠣好麻利..但是拍照實好含羞…老闆娘笑說一定要拍她們的招牌做宣傳…雖然我只是路過並沒有在她的店裡消費..但仍然很熱情不會有尷尬的感覺...一切都是那樣的自然而然...第一次看到牡蠣養殖場喔

我信鹽
台灣鹽博物館又見台灣人萌萌的一面..我信鹽(我姓鹽)..最鹹的店…吃過鹽歡迎拍照...猴肖鹹(孝賢)...又吃到另一個口味的鹹冰棒喔
杏仁料足比核桃蛋黃味的更鹹更好吃

七股鹽田鹽山…
看著鹽山會想起登玉龍雪山的經歷喔…原來鹽真的是用海水曬出來的..現在的鹽田只做觀光教育之用讓年輕人體驗到不起眼的鹽也來之不易
今天不是假日人少幾乎包場了哈哈...做了一回擦地板的傻子幸好地板乾淨

台灣紅樹林+逃跑的神榕…
紅樹林屬於罕見的胎生植物..果實裡面的種子會直接在樹上長出新芽..等到新芽發育後新芽才會根著地落到凃灘最後只有最強的能夠紮根成長適者生存..這是一種生存能力很強大的耐鹽植物..凃灘上好多螃蟹和大凸眼睛的魚兒
12佃神榕...一開始以為公園裡是一片榕樹..誰知道只是一棵榕樹須根紮地而生...而且一直往外圍生長像要逃跑那樣好搞笑

吃貨專場
出發前來杯1000毫升的仙草紅茶…午飯時間到了漁村附近繼續路邊地道美食…花枝丸虱目魚皮湯..鹽水吳郭魚.. 下午來一杯阿嬤的青草茶降降火消消暑..大腸包小腸甜不辣貢丸配一小碗湯底...就飽到晚飯都吃不下要投降了哈哈
小腸包大腸裡面有生蒜頭但味道好搭好吃...估計大家都很好奇台灣的物價
此處貼上一張小單給各位客官..只作參考不代表全台灣物價喔....我在台南鄉下快樂吃著路邊小攤哈哈

2016.06.02小妮子第五天的體驗生活

6月2日
無米樂
只要心中富足就算無米也會樂..
老藍染舖老棉被電.老鐘錶電.老藥店.一家小小的店舖程仔的是一份厚重的堅持…老人家很樂意把屬於他們的故事講給你聽
就算你聽不懂台南話也沒關係..聽著聽著嘴角會不經意上揚
晾曬藍染布的夾子在默默守護這們傳統手藝…在這裡就算是一盆花也有人心疼它被曬黑…..
      ”稻稻來”是閩南語的”慢慢來” 一個印章印上的是一個小村子的生活態度
阿嬤在街上聊家常這就是生活的常態..聽見垃圾車的音樂大家都在路邊做好準備..大袋小袋自己放進可愛的垃圾車裡面

不經意的路途總有意外的收穫
 在沿途休息中.看見一個小學附設幼兒園的滑梯有著可愛的大象讓人難以拒絕的童貞…路過消防中心與靦腆的帥消防員攀談與合照原來台灣的消防中心也是119.合照..賣青草茶的阿嬤好可愛像個少女那樣…跨在北回歸線上左腳在亞熱帶右腳在熱帶
我之所以變成菲律賓人就是因為我常駐熱帶

區裡的傳統夜市
其實夜市小朋友才是最開心的主角..想吃什麼就目不轉睛的看著不肯移開視綫
即使大人答應要買..仍然盯著都快流口水了. 整理照片才發現圖五圖八是同一個小男孩
我的夜市眼裡只有這些萌萌的快樂寶寶哈哈

2016.06.03小妮子第六天的體驗生活

6月3日
成功大學
這裡的大學氛圍根內地很不一樣…有一種說不出來的輕鬆自由的感覺..邊走邊聽著很特別動聽的鳥鳴聲好舒服…看見老榕樹下一群畢生在拍照….祝你們畢業快樂勇敢追夢

曾家牛肉麵..
來自大叔的推薦.也是一個不起眼的店面..卻是兩個異國婚姻白手起家的故事..來吃食的人都是附近住戶..一天只有營業著午餐還有晚餐時間..第一天剛到台南午餐就想要吃這家的牛肉麵..可惜去的時候有點晚已經過了午飯時間.今天又特地過去覓食喔…終於吃到他們家的招牌牛肉麵跟麻醬麵啦
牛肉很新鮮燜得超級好吃連湯底都好正..價格親民量又足連我這個大胃王都要認輸
從昨天 兩個廣州來的女生就一起吃啦....吃到一半老闆端來一份炸豬排是免費送喔..
無意中看到她們在包一種食物...很好奇去問那是什麼她們笑著問我要不要吃...我以為她們也是顧客所以就不好意思蹭吃
但是又忍不住轉過頭來看著她們幾次...每次我看過去她們就很熱情的對著我笑...當她們第二次笑著問我要不要試一下的時候
我就被她們的笑容打動啦得逞了去蹭吃啦....原來那是老闆娘和她妹妹喔我就不客氣啦
剛好今天她們在做她們越南老家的食物來吃...老闆娘親手給我包了一個蘸上蝦醬好吃喔
她們都好可愛好熱情喔還說很喜歡我哈哈..美女老闆好好聊給我一種鄰家姐姐的感覺
妹妹快要結束台灣的研究生學業想去香港玩...她的夢中情人是劉德華喔哈哈...這樣一家小店裡面飄著的是幸福的味道
人情味遠比食物本身的味道更讓人記在心裡...我會再來的感恩遇見

奇美博物館
雖然我是一個粗人不懂欣賞沒勁去看..但是在外面況況拍拍也是很美很舒服的..陽光照射下一噴水噴泉裡就會有彩虹喔…還看到有新人拍婚紗照有學生穿學士服拍照..藍天跟像小白宮的奇美博物館更配喔

永保安康
保安車站是一個台鐵特別保留下來的百年木造老站..雖然很迷你..但是白白的車站配上藍天還有再鐵道上奔馳的火車確實相當美麗..在這裡遇到了一個可愛的站務姐姐..因為得知我來自內地.想要拍照她還特地領著我到站台內一個小角落..原來她發現了一個新生命剛出生不到三天的小貓仔..與我分享...我可以感受到她是一個很有愛心的姐姐..相信那幾隻小貓仔能平安的成長...因為有一個愛心的人照顧著

吃吃吃
沿途吃了滿滿一碗溫體牛肉川燙的牛肉湯+滷蛋+肉燥飯.滷豆腐.跟煎蛋.虱目魚肚湯牡蠣湯白貝湯
都是簡單的食材做出的美味.整整四人份竟然花不到100塊人民幣...當然也少不了1000毫升20元台幣的冰凍綠茶
...別問怎麼其他的湯..就因為太餓吃光了

2016-07-19 02:36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7-19 02:36:25 的回复:

回复ysyyu:感謝

2016-07-19 02:55

接地气是最棒的,大叔是小妮的谁,哈哈……

2016-07-19 08:09

2016-07-19 08:43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7-19 10:25

引用 木頭人 的图片:

水鸟不怕人?

2016-07-19 11:22

2016-07-19 12:22

引用 甄小宇 发表于 2016-07-19 08:09:14 的回复:

接地气是最棒的,大叔是小妮的谁,哈哈……

回复甄小宇:不認識喔..純粹是被她的特別給打動的一個大四生....因為一般遊客不會想要這麼接地氣的都待在一個鄉下...

2016-07-19 13:01

引用 staraine 发表于 2016-07-19 10:25:41 的回复: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回复staraine:春天或者秋天4-6月..10-12月中旬

2016-07-19 13:02

引用 迷糊 发表于 2016-07-19 11:22:39 的回复:

水鸟不怕人?

回复迷糊:這是白鷺鷥...因為割稻機走過蟲子都跑出來了...鷺鷥就可以跟在後面吃蟲子了.....

2016-07-19 13:03

引用 小西畅游 发表于 2016-07-19 08:43:45 的回复:

回复小西畅游:謝謝

2016-07-19 13:05

引用 木頭人 发表于 2016-07-19 13:01:57 的回复:

回复木頭人:所有你是大叔,哈哈……

2016-07-19 13:09

引用 甄小宇 发表于 2016-07-19 13:09:24 的回复:

所有你是大叔,哈哈……

回复甄小宇:對阿..我是大叔..帶個傻小妞在台南玩16天15夜...

2016-07-19 13:14

引用 木頭人 发表于 2016-07-19 13:14:49 的回复:

對阿..我是大叔..帶個傻小妞在台南玩16天15夜...

回复木頭人:不错不错,我也喜欢

2016-07-19 13:21

你几年不发游记,一发游记就是好几篇,估计你的广州之行也是应许去看看你的小妮子!

2016-08-06 19:34

把八老爷车站都放到你的主页上了,看来你的这16天15晚确实是让你灰常感动啊!快快去看看你的小妮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