冻冻冻的一路向北去看雪

• 出发时间/2016-01-01

夜幕下的圣索菲亚大教堂

某人一直念叨还没见过雪,生在南方的孩纸伤不起。凑巧,11月底,楼主发现南航会员日推出了飞东北的特价机票,于是,毫不犹豫滴订了机票,一场说走就走的东北看雪之旅就酱紫拉开大幕了。虽然行程紧凑,还冻成了狗,但见到那一望无际的雪景时,就一切都觉得值了,特别是第一次见雪的某人更是欢呼雀跃,就是见过了不少雪景的楼主也是第一次被如此壮观辽阔的“雪原”给惊呆了。已经隔了快6个月了,但还是忍不住要把它记录一下,这也是楼主在蚂蜂窝的处女作呀,文笔不好,少不了就是流水账了。

关于行程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的东北之行只安排了5天,实际算下来应该是4天,4天的活动地点都是市区及附近的景点。另外机票的缘故,我们是从长春往返的,当然,哈尔滨才是绝对的重点!

day1  1月1号  下午广州长春  因为飞行时间比较长,到达酒店都是晚上9点多了,就直接休整了。
day2  1月2号  长春高铁到哈尔滨   中央大街+ 索菲亚大教堂
day3  1月3号  冰雪大世界+松花江+防洪纪念塔
day4  1月4号  哈尔滨长春   吃地道长春火锅+逛长城夜市
day5  1月5号 伪满洲国皇宫  下午长春广州结束行程

第一天:艳阳高照看雪去

1号广州的天很好,瞎拍了张,可惜看不出阳光灿烂的效果呀。

继续在机场瞎拍

出发前来一发自拍~太丑的楼主就不吓人鸟。

下午4点的飞机,飞了4个多小时终于到了,楼主的屁股都是坐的痛死了!一下飞机,立马感受到东北的寒气逼人~机场散落着一些零零散散的雪花,第一次见到雪的某人更是大呼:“我见到雪啦!”被冻的冷嗦嗦的我们,马不停蹄就买票坐上机场大巴回市区了~下了车后,更是让长春的萧条给惊住了,才9点来钟,街道上就冷冷清清,人烟稀少,车流不多,店门紧闭,楼房又破又矮,简直是天朝三线城市即视感!说好的大城市,说好的省会城市,都是骗纸~因为太冷,此处相片就欠奉了~

因为下车地点离酒店不远,所以我们就拖着行李箱步行了过去,一路上,除了随处可见的雪让某人惊喜之余,其余的就如上面所说的,惨不忍睹啊。到了酒店,实在是太累,我们也早早就洗洗睡了,把美美的期盼都放到了第二天的哈尔滨!!!不过北方冬天的暖气还真是很不错滴,不像南方,睡觉还会冻的手脚冰凉!

第一天就这么稀里糊涂过去了!

第二天:哈尔滨的浪漫

因为哈尔滨才是我们此次东北之行的重点,所以第二天起了个大早,我们就收拾好行李,退了房准备去心心念念的哈尔滨了。当然,出发前填饱肚子是必须的啊,看看我们的早餐,传说的份量大果然是杠杠滴,等上了才发现,我们两个点一碗就够了 o(╯□╰)o 而且价格也不便宜,两碗就30大洋了,绝对赶上我们大广州的物价!

长春的天气是非常好滴,一点也看不到东北重工业环境下的糟糕,天空蓝的都有一点忧郁了。不过这破旧的城市白天就是一丝不挂的一览无遗了,我们住的地方还是号称长春的中心区了。

去高铁站的路上,一路都见到街头厚厚的积雪,这是随手拍下的一张长春体育馆的照片。一路上,的士司机还跟我们聊起这长春正在修地铁,以后交通就更方便发达了,言语之间森森感受到司机师傅的自豪感哦,然鹅他又抱怨,因为修地铁把好好的路都给毁了,而且还搞得交通很乱。真是矛盾的司机师傅,而且是不是每一个地方的的士司机都很爱聊天呢,楼主感受最深的就是北京的出租师傅了,能给你从北京的雾霾聊到房价再聊到历史、政治,甚至还能聊到世界地理。

果然,去往哈尔滨的路上,我们就不断遇见惊喜,辽阔无边的壮阔雪景,看到某人是一个鸡冻啊,作为一向冷静的楼主,表明看似风轻云淡啊,其实内心也忍不住的小确幸啊。真是北国风光好,我们一路向北去看雪,那个乐呀乐。

到了哈尔滨,完全就是跟长春不同的感觉~逼格满满的城市,俄罗斯的建筑风格让我们森森感受到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呀,当然还有就是和长春一样的那个冷呀冷,貌似雪是更多了。

到酒店安顿好后,已经是中午1点多了,饿成狗的我们就开始出去觅食了(虽说早餐份量大,但其实吃的少,而且天气冷消耗的也快啊)。第一餐,当然是大名鼎鼎的东北饺子和小鸡蘑菇炖粉条了。份量依然是辣么大,但是港真,东北的口味真不适合我们南方人。

吃饱喝饱,第一站就赶往号称中国最美大街之一的中央大街了。果然,一如既往的天朝节日旅游特色——人山人海。大家感受下,这人是有多密集啊。还有,必须隆重介绍的就是中央大街三宝:马迭尔西餐厅、马迭尔冰棍、冰糖葫芦。

手握哈尔滨知名本土饮料格瓦斯的大白

很多游记里头提到的马迭尔西餐厅,晚餐去了这里吃,那个难吃真是找不到词来形容。。。

哈尔滨街头随处可见的冰雕,也是充斥满整条中央大街。

到中央大街打卡必备的冰糖葫芦之一。

零下25度的天来一根哈尔滨之宝马迭尔冰棍那酸爽,吃了你才知道啊。

逛完中央大街就来到了旁边的中国最美教堂——圣索菲亚大教堂,听名字就感觉牛逼啊。看这图,有木有一种身在莫斯科街头的感觉啊。

远远的能看到教堂上面的积雪。不知为嘛,当时就决定不进去里面参观了。

夜幕下的教堂又是另一种感觉,矗立在众多中式建筑之间,毫无格格不入之感,反而聚焦了更多目光。当我在拍这图的时候,某人已经躲进有暖气的商场里P图发朋友圈去了。我们实在是被冻出了新高度,当然这个高度在后面继续被拉高。

在大教堂打卡完毕后,我们就赶去马蒂尔西餐厅吃了个晚饭,实在难吃到都不忍心拍照了,慕名而去的我们是大失所望啊。不过,中央大街美到天理不容的夜景又是让我们兴奋了一回。但是哈尔滨的冬天是越夜越是冻呐,我们随手拍了几张照片,就赶回酒店去暖身子咯。

第二天就这样冷并兴奋着结束鸟。

第三天:哈尔滨的冻冻冻

第三天是我们此行最最最最惊叹的景点——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见识了有生以来最最辽阔的雪景,最最寒冷的温度。用句时髦的歌词来形容就是:你在南方的艳阳里喝着啤酒数钞票也不及我们在北方的寒冬里冻成狗却乐此不疲。今天的风光,只能用图去感受。

贵到惊为天人的门票也觉得值了

上面的这些照片可都是楼主用绳命拍完的啊,就差冻成和冰雪世界里的冰雕一样了。

逛完冰雪大世界,来到被冻结冰的松花江,看到远处一大群人在江上玩耍,我们简直是开眼界了:你们城里人真会玩!兰后也逗逼一样地跑到江上,欢呼雀跃,摆pose拍照 ,像极了乡下人进

你看,都说是欢呼雀跃了吧。只是冻的太冷,都跳不高了。。。

松花江边上的斯大林大街。。。继续往前走就能看到防洪纪念塔了,可惜楼主木有拍下来,这个防洪纪念塔是为了纪念哈尔滨战胜“57年特大洪水”而建的,据闻当年那场洪水堪比98年长江流域的大红水。

欢乐了一天后,回到酒店,在附近简单吃了点东西,东北的食物实在是“很想爱上你却无能为力”,所以图片也木有拍啦。晚上呆在酒店感觉无所事事,于是在酒店附近找了家电影院看戏!哈尔滨电影院,听起来好高大上的,其实就只有3个厅,简直是乡下电影院的规模一样啊。不过《老炮儿》还是看得值了,才25元的票价啊!现在还森森记得电影最后七爷单枪匹马举刀在冰面上奔跑时,小飞的眼中饱含泪水。感觉这就是小飞在精神上继承了“老炮儿”的衣钵。

第四天:份量大到惊人的东北火锅

逗留了两天,我们也恋恋不舍滴离开了哈尔滨,又返回长春了。这天基本就是坐车加休息,然后见到了认识多年却从未谋面的婷姐姐,还蹭了一顿炒鸡丰盛的东北火锅,这顿简直就是我们来东北吃的最好最饱的一餐啊。

现在看着这些肉,都还流口水啊。。。而且还第一次吃到了东北人民很喜欢吃的腊八蒜。看,这份量简直就是大到和东北人民一样热情啊。

第五天:踏上归程说拜拜

欢乐时光总是过的特别快,又是时候港掰掰啦。今天是旅程的最后一天鸟,早上和某人一起去参观了伪满洲国皇宫,没啥好看头的,纯粹就是凑行程打发时间的地方。

虽然是号称中国现存的三大宫廷遗址之一,但参观完后,感觉一点气势都没有,跟故宫简直是没得比。不过,还是蛮佩服薄仪的,这傀儡皇帝还做的这么有滋有味。

下午,我们就坐上动车去机场回大广州了(这里不得不赞一个长春的动车直接链接机场,15分钟就到了,这是长春除了可以看雪外,第二个可以夸一下的地方)。说走就走的一路向西看雪之旅就酱紫结束啦,一路冻成狗,一路欢乐多。旅行就是这样啦,从自己活腻的地方到别人活腻的地方去。期待以后跟某人一起去更多更多的地方啦!

索菲亚大教堂夜景好美啊

2016-07-17 15:29

2016-07-17 15:59

2016-07-17 16:25

2016-07-17 16:56

2016-07-17 18:58

2016-07-17 19:22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7-17 20:25

真美!

2016-07-18 09:21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07-18 09:55

冻啊你勾哦。。冻成冰棍了 硬邦邦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