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生牛犊不怕虎之国庆中老泰,走到哪是哪

• 出发时间/2015-09-30

时隔9个月才来写游记,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因为很想把记忆中很深刻的经历记录下来。

7天7夜的旅程,5753公里。广州-老挝-泰国的跨越。一辆GS5,2个93年老司机,3个只会吃喝的大菇凉,一次全新的体验!

之所以会选择自驾游,完全是因为国庆机票太贵,并且国内到哪都是人山人海。我们选择的是从广州出发直接开到了磨憨口岸,回来又从磨憨口岸铲回了广州。有了这一次的经历,还是建议想去的孩子们,先把车托运过去,飞过去提车,到时候回来再托运回来。这样既节省了很多在高速上的时间,也不至于累死司机。(来回高速用了将近55个钟,不停不歇)

出发前准备:

1.刘大爷车辆的全面保养。费用不详,因为是私费。
2.淘宝签证老挝,(剩下的2次签证都是落地签)
3.外币兑换。泰铢,美元都可以在国内的中行兑换,汇率都是实时汇率。老币在关口有的兑,1:1280的汇率。不用担心会有假币,他们的技术做不了假币。
4,通讯。万能的淘宝买了happy7天无限流量上网卡。老挝上网卡要在当地买,不过要谨慎。
5.导航。淘宝上买了个汽车导航仪的泰国地图。不过刘大爷说,在国外用google地图更方便,中文输入,普通话语音。巨赞。老挝只显示地图还有车辆图标的行走路线,无法语音导航。
6.租了台黑狗。
7.买保险。

费用明细

过路费:国庆期间,免费。
油费:国内高速一共用了2015元,泰国加了2400铢,老挝是72万基普。
合计人民币3022高速上一路都是山路,建议加97#,好爬山。
签证:签证过关费用占了这次行程的大头,后面都有详细提到。

注意事项

1,做好攻略
2.关于出入境:带齐行驶证,驾驶证,护照。大爷把保单跟车辆登记本都带上了,不过没用到。但至少有备无患。
到磨憨关口要出境也很简单,在海关进门右手边提交行驶证,驾驶证办理【车许可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道路运输国籍识别标志】   【机动车辆(船舶)入出境查验卡】 【中老边境口岸临时出境中国籍车辆查验卡】 一共6元钱!我们拿到了这三个证,然后驾驶员在边检盖章后带着这些证件返回停车场,开车出关,其他人自行通过边检步行出关。
白底2寸证件照,复印证件,落地签要用到,也可以在现场复印,不过死贵死贵的。
3.语言。其实语言的话不用担心,基本上同行中的人有会简单英语的就行了。不过出入境工作人员乃至泰国老挝的很多人民,都是会简单中文的。就算不会,指手画脚的沟通也是可以的。刘大爷就是用一口混着泰腔的普通话跟泰国交警砍价的。后面会有说到。
4.老挝比较落后,当地的警察很黑。遇到外国车辆,想尽办法罚款。甚至扣留外国游客的护照,为的就是钱。

9.30下班,匆匆吃了个晚餐后,轻装上路,假期开始。

我们的路线是广州直上广西云南,在西双版纳磨憨口岸出境,从老挝磨丁入境,再从会晒清孔。直接去了清迈清莱。再从清孔出境,老挝会晒入境,到老挝琅勃拉邦,芒赛,最后原路返回。

Day1。从广州出发到磨憨,我们用了27个钟。除了30号晚上在中途塞了半个多钟,司机哥哥聪明的决定下高速,从国道的另一边进高速,成功避开了国内的塞车狂潮。隔天从新闻中了解到,原来在我们塞车的那段路,发生了重大交通事故,连塞了好多个钟。再次庆幸司机哥哥的聪明决定。第一天的行程都是在高速上度过的,2位93年老司机轮流开车,直铲过去,27个钟的颠簸,不过这只是假期的开始!一路蓝天白云,阳光灿烂。这天,这云,这呼吸,是广州无法比拟的生机勃勃。
中途只是下高速,吃了个简单的午餐。然后继续赶路。要在晚上赶到磨憨口岸,住下,明天一大早排队过关。
赶到磨憨已经凌晨2点钟了,在去哪儿提前订了酒店。酒店西双版纳磨憨华廷酒店,位于口岸附近,出门就能看到哦口岸。随便吃了个宵夜后,洗洗睡。

云南的消费好低,东西好便宜。
不得不提,一路过去的服务区的洗手间,是越来越干净。完全是大广州跟不上人家的节奏。

Day2:假期正式开始!哈哈哈哈......人生第一次以这种形式离开了祖国怀抱。祖国,短暂的离别是为了日后更长久的厮磨,我们会想你的!哈哈哈哈~~~
之前在马蜂窝,百度做个很多攻略,关于在过关,关于自驾游在异国的注意事项,过于异国的风土名情,饮食爱好......事前的准备是很充足的,但毕竟人生的第一次,还是很激动很激动。
听说节假日过关人很多,为了避免太对不必要的时间浪费,我们起了个大早。可是来到之后,好家伙,队伍已经好长了。老挝币在国内换不到,在关口,会有很多背着个包包的人主动来搭讪汇率是1:1280。还有老挝的电话卡。不过不要在这里买老挝的电话卡,被坑了。我们买了2张,一张40块钱。之后发现老挝的电话卡要充值才能上网,对于我们这些只要网络,打不了电话的孩子来说,没有什么比这的欺骗伤害更大了。这也是我们后面从泰国返回老挝的时候发现的,之后会说到。

好吧,离开祖国前,来张合照先吧!

合照完,兵分两路。刘大爷带着他的驾驶证办理车辆过关。我们4个在旅客队伍里等待。
国庆海关提前半个钟上班。8点一开门,大家都跑的好快。好在我们来的比较早,过关过的很快。老挝的签证是我们在某宝上签的,155/人。另外一个司机锐爷当时还没办护照,加急办理后又去店家那加急签证了。加急签证是350/人。
过关费用是2万基普/人。车辆是5万基普/车。还有消毒费用什么的乱七八糟的。
这就是边境线啊,中老一家亲啊!这么激动的时刻,赶紧来几张,趁还能连到祖国的GPRS,发个朋友圈再安心上路,震撼一下小伙伴们。我们这次的出现,是秘密出行,为的就是让效果更加的震撼。

这就是我们刘大爷。本次顺利出境的策划者,事无巨细,都经他手。93暖男一枚,跟他出游你从来都是做个带上自个,说走就走的傻逼就行了。。不过很多时候,他巨烦,想到的东西太多了,恨不得能装个多啦A梦的百宝袋。看着都累...

出境了,老挝,我们来了。

出了境随便找了个地方吃了个早餐。简陋条件,阿姨的早餐,反正我是吃不下......

吃完早餐,继续上路。开了3个小时,终于看到了友谊大桥。据了解,老挝通往泰国的友谊大桥,是由中国泰国各出资50%建成的,在没这座桥之前,过关是要通过搭乘轮船漂过湄公河才能到达对岸,搭船的时间是不确定的,得等船上人满车满,船家心情好的时候才开船。友谊大桥的竣工,为两岸人民,3个国家的人民提供太多便利了。

会晒关口的花费情况是这样的:
过桥费:大约100蛛
车险:400铢
车盖章:800铢
落地签:1300*5=6500铢
给钱很快就过关了。
上桥,出发!

之后,前往清迈
泰国的车道是左车道,跟中国是相反的。司机哥哥慢慢熟悉,适应。

因为时间我们无法提前掌控,所以酒店都是当天通过马蜂窝或者携程预订的。
当晚入住清迈古城附近的酒店,房间115/间。交通挺方便的,酒店开车5分钟就到清迈夜市了。
到夜市,除了逛逛,更重要的是吃吃喝喝。

连续2天的马不停蹄,早点回到酒店休息。Good night!

Day 3:清迈-清莱
起床吃了个早餐,坐了辆当地的突突车,一人20铢。很拉风。

昨晚达到古镇的时候走错了路,早上再重游了一遍,可惜白天冷冷清清的。

泰国的水果,怎一个念念不忘了得。

每次心情不好,都好喜欢看这张图。

旁边的大使馆,不过下班了。随意拍了几张照片走人了。

这里的街道,建筑,突突车都是五颜六色。一看就心情明朗。

这是本次行程中我跟大爷的唯一一张二人合照。最近在找2人的合照,本美女表示很气愤。

锐爷是P图高手。不过我不会告诉你这是因为我刚跟刘大爷吵完架,黑着个脸,很影响整体效果才P的。

之后告别了酒店,来到清迈大学。

游览完清迈大学,吃了个午餐。出发前往清莱
路上遇到的彩虹!一路好心情。

不得不提路上的小插曲。在前往清莱的路上,我们遇到了交警查车。之前做攻略的时候就听说,泰国老挝的警察很黑,想尽各种办法对外国车辆进行各种罚款。
泰国交警以我们没有国际驾照为由,罚款500铢。刘大爷以一口普通话混偶尔几个简单的Yes or no加一两个的泰语,满嘴的泰腔,装疯卖傻加哭穷,成功砍成300铢。这是泰国交警哥哥给我们拍的照片。还有罚单。
虽然平白无故被罚款很不爽,但这插曲很搞笑。交警叔叔虽然罚了款,但是他们很和善,跟咱们国内是不同的。
一个乌龙却也笑声不断。
总之,在泰国老挝见到交警叔叔,咱惹不起,但是躲的起啊!

当夜,入住清莱夜市旁边的酒店。
酒店是131RMB/间+50铢的小费。
夜市有个露头吃饭的地方,四周都是小商户,点完东西商户做好会给你送过来。正中间有个舞台,当地人在那上面唱歌跳舞。
不过,听不懂。只顾着吃,没什么心思欣赏表演。

7-11在泰国,是隔几百米就有一家的便利店。里面品质齐全,物美价廉。东西真的是便靓正!每次一进去,都恨不得把人家7-11都搬回广州。建议大家去泰国旅游的话,可以不用准备太多东西,直接去到当地的7-11买就行了。价格比国内便宜,最最重要的一点是,不用担心会买到假货。语言不通也没关系,收银员都会简单的中文或者英语。而且,能靠计算机解决的事,我们就不必去浪费口齿了

Day4:清莱-琅勃拉邦
说起这一天,虽然时隔9个月,但真的是记忆犹新,并且,这辈子都不想重新再经历的一次记忆。
前往琅勃拉邦这一路,是我们想象不到的坚辛。如果我们知道路况是这样,我们一定会毫不犹豫的放弃老挝的行程,开启国庆泰国悠哉游哉吃好喝好游的。可惜,万万想不到......

收拾行李,前往黑庙。之前是想去黑庙跟白庙的,但由于时间跟路线的关系,最终我们选择了黑庙。有人说,天堂与地狱,形容的就是泰国白庙跟黑庙。

我们的车已经很脏了,但是一路上,就是找不到可以洗车的店。

黑庙。

水果是我们的最爱,国内吃不到的甜。而且,便宜。

再见清莱,再见泰北。

我们出境是在清孔过关的。出境很快,交钱走人那种。3个“保安亭”加起来交了1000铢。过老挝还要办多一次落地签,一人30/美元。(也可以用人民币或者泰铢,美元的话是最便宜最划算的)车1000铢。总之,在关口这些地方,从头到尾,就是钱钱钱

离开泰国,满满的不舍。这是个很有民族文化,民族气息的国度。他们的经济不发达,可是人民的素养却上去了。在泰国街头,随便的车速都是100+迈,但是他们的街头没有喇叭也很少红绿灯。在没有红绿灯的路口过马路,泰国司机会急刹车停下来给你过马路,不会有急躁,也不会不耐烦。他们会对你微笑,会对你包容。他们从不乱丢垃圾,人家的街道永远是干干净净,色彩艳丽的。
素养从不是用金钱用经济来衡量的。
这是今年的第二次泰国游,但绝不会是人生最后一次的泰国游!

出发琅勃拉邦。接下来,就是惊心动魄的一路了。

之前在网上看到,老挝这里比较落后,买了些糖果,饼干,准备在路上分给老挝的小朋友。虽然有心理准备,可是看到当地的建筑,当地的人们,想象的跟看到的还是有区别的。

老挝小朋友干净的笑容。

老挝的路很简单,一个国家只有几条公路,并且都是直的,不会有分叉路口。在这里,你根本就不会担心迷路。
这就是我们通往琅勃拉邦的13号公路。

清孔关口到琅勃拉邦,大约是476公里。全程基本都是山路。开到分叉路口(大约175公里)用了3个钟。往左边通往云南,右边是去老挝琅勃拉邦,离琅勃拉邦市区是300公里。
13号公路是通往琅勃拉邦的唯一通道。全程盘山而起,弯弯曲曲。又恰巧,碰到了在修路,在修路,在修路。
进到老挝境内,之前在磨憨口岸买的手机卡用不了,提示欠费。那是我们新买的卡啊,没用过就欠费了?
在中途的芒康小镇上,老板娘告诉我们,老挝的手机卡上网都是要重新充值的,也就是说,当初在口岸花了40块钱买的卡,根本就是骗你钱的。我们又重新在老板娘这买了张电话卡,8.5万基普。
老板娘说,前面在修路,到琅勃拉邦估计要6个钟。导航显示200公里的路要走6个钟,不可能吧......结果,怎么着,200公里,我们用了8个钟啊8个钟。崩溃......
停下来吃个晚餐先。31万...基普。

接下来,进入此次行程最高潮的...一段路了。
这路全程连个路灯都没有,夜黑风高的。在修路,坑坑洼洼。
一路上,很多老挝人民顶着个头灯,穿梭游荡在路上。牛就躺在道路中间,如果不走近你是看不到的。偶尔有几间村民的草庐,人烟罕至。
当地的车辆咆哮而过,有的从后面经过,有的从前面而来。道路又破又窄。我们理解不了他们怎么会有这么快的速度......

很想打个电话给远在中国的双亲,这一路,什么后果都想到了。

到最后,司机的体力不支,坐在后面的我们也是困到不行。想睡又不敢睡,一路为了不睡觉,各种八卦都说完了,可是琅勃拉邦就是不到......
大约凌晨2点,我们终于安全到达了。
之后据锐爷回忆说,他自己根本就不知道是怎么开上去的。

琅勃拉邦入住的酒店,也是我们全程最贵的酒店。290的3人房以及226的2人房。出门就是湄公河
司机们累得澡都没洗,见床就睡过去了。

睡了3个多钟,6点钟,我们3个女孩子起床看布施。2司机累的起不来。
遗憾的是,来到还是晚了。布施的队伍早就消失在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之前。

酒店门口偶遇的他乡故知。很亲切。
本来以为我们的车已经够脏了,可看到这辆脏的看不清车牌的车子后,我们再也没这想法了。之后2车在回去的路上还一起走了一段路,在广西一起吃了顿午饭。他们的装备超齐全,连对讲机都配备了一个给我们。之后刘大爷也是受他启发,买了2对讲机,准备在去西藏的路上可以用。不过至今,他只拿过对讲机去市场买菜,在家里远程监控买什么而已。

看不到布施,随便在路上街拍了几张后返回酒店补眠了。睡到快中午,司机们起床后,退了房。前往香通寺以及关西瀑布。

雪糕很好吃,一个是10万基普。

关西瀑布。一人10万基普的门票。大爷跟锐爷想尽办法拍的比基尼。

锐爷,对不起,我一看到这照片就想笑。好吧,我承认,我是有意黑你的。哈哈哈哈哈~~~~

这水,真的是透心凉,心飞扬。可惜不会游泳,只能玩玩水。后面挥手那个就是我。

出来关西瀑布,在停车场附近吃了个饭。喝了当地最出名的冰咖啡。真的是超级好喝。回来的时候,我们一人买了一包老挝咖啡粉,准备回家做老挝冰咖啡的。不过,后来咖啡粉被我雪葬了。

之后开往市中心,等待琅勃拉邦的夜市。
除开老挝那一段惊心动魄的修路,老挝整体给人的感觉是很宁静,很安逸的舒服。在这个闭塞的国度,仿佛没有纷争,也不会有压力。

夜市开始!

果汁跟泰国的一样好喝,真材实料。大概10块钱人民币一杯。各种混搭,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得不到的。好评~

我很满意的一张图。

不得不说,泰国老挝的所有食物,都只有一个味,那就是冬阴功的味道。

吃完逛完,为了第二天不那么累,就提前走了一半的山路。中途落脚芒塞。
又走了前一天晚上走的山路,跟之前的图片一样,不多说了。
芒塞的酒店很便宜,但质量设备跟价格是成正比的。特别是洗手间,有点儿噩梦。
晚上去到酒店,大概也到了凌晨2点钟了。

Day6:起床后,加油。然后前往磨丁口岸。
老挝是不生产石油的,当地的石油都是通过泰国或者中国进口的,而且老挝的石油除了汽油就是柴油,没有93#97#之分。油品不错,开山路爬坡很有力。

磨丁口岸过关费用如下:
2万基普/人
2万基普/车
22人民币车辆消毒

老挝免税店,东西很便宜。但眼光不敢苟同。

回国了,多亲切的画面。

一路向北,回大广州
这一路,最辛苦的是2司机了。特别是刘大爷,从出发前的准备到一路的付出。
在无数的未知中遇到更美好的人事物,也遇见了更美好的自己,所有的遇见都是做好的安排。感恩感动常在!
期待下一次的走到哪是哪!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07-18 17:25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7-18 18:56

引用 janaxia 发表于 2016-07-18 17:25:58 的回复: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回复janaxia:看着看着就心痒,然后就有出去的动力了。

2016-07-19 22:22

引用 yudongxian 发表于 2016-07-18 18:56:20 的回复: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回复yudongxian:哈哈...

2016-07-19 22:22

亲,问下是不是老挝签证办了两次?另外车的手续不用提前办什么吧?看了你的游记我也想开车去了,谢谢

2016-09-19 01:14

引用 寒冰 发表于 2016-09-19 01:14:54 的回复:

回复寒冰:是的,因为我们从老挝过泰国,泰国又回老挝,所以签证是2次。

2016-09-19 08:36

回复寒冰:车辆是在关口办理的。都挺方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