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娃看世界】奥地利印象:6日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6-15
  • 人物/带小孩

前言

这次出游,间隔上次去克罗地亚也才一个月的时间。主要目的是给小蛐蛐过一周岁生日,没错,小蛐蛐一岁了(此处该有掌声),我们来了一个充满音乐气息的生日旅行。选择去奥地利,也是为了弥补4年前的一点点遗憾:本打算带着老妈老爸从德国奥地利听一场新年音乐会,但最后签证被拒没去成。
  在维也纳(Vienna)的主要交通工具就是地铁和两条腿,后来我们租车自驾前往哈尔施塔特(Hallstatt)、戈绍(Gosau)和萨尔茨堡(Salzburg)。旅程中带给我们意外惊喜的是我们住的小镇戈绍。如果说维也纳是一幅气势磅礴的乐章,里面的教堂、城堡、歌剧院都是强劲有力的音符,让人心潮澎湃,那么戈绍的曲调如涓涓流水般诗情画意,让人恍若在世外桃源,细细品味,慢慢斟酌。当然,最美的景色永远不在相机里,而是在我们的眼睛里。
  关于带娃去奥地利,真的是件比较轻松的事情,地铁全部有升降机;吃饭提供婴儿座椅;有厕所的地方就有换尿布台,让我不禁感叹,这的确是个高度发达的国家。

行程安排

D1 伦敦维也纳
D2 维也纳
D3 维也纳哈尔施塔特
D4 戈绍
D5 戈绍-萨尔茨堡
D6 萨尔茨堡维也纳伦敦

维也纳

这次搭乘的是奥地利航空,跟廉价航空不同的是,飞机上提供免费吃喝,突然幸福感倍增。飞机降落在维也纳国际机场已是下午4点钟,我们需要从机场搭火车前往民宿,提前在网上查好了火车班次,具体可参看网站:

↓有点陈旧的车厢内景,对面坐着的黑白斑点纹大妈一直把一条腿架在行李箱上,一边打电话。

等我们在民宿放下行李后,就出门去寻找吃的了。在维也纳我们主要靠的就是两张图,一张地铁图,一张景点图。地铁进出都没有栅栏,买票全靠自觉,每个地铁站的自动售票机都可以选择买24小时票,48小时票或72小时票,第一次使用的时候,车票要在进站口的机器上印一个时间才算生效,从这个时间起的24小时(或48小时或72小时)内可以无数次搭乘地铁,非常划算。当然,偶尔在高峰时段,地铁站门口会站几个工作人员查票。因为我们只在维也纳待一天半,所以就买了两张大人的24小时票。

维也纳的地铁图和景点图,景点图除了美泉宫(因为比较偏)基本上涵盖了市中心所有的景点位置。

出发前,房主非常热情地给我们介绍了当地的食物和推荐我们去的餐厅,最有名的奥地利传统食物就是炸牛排(Wiener Schnitzel),被誉为奥地利的国菜。吃这道菜最著名的餐厅就在市中心史蒂芬大教堂旁边,名字叫Figlmuller。所以出门第一站我们直奔史蒂芬大教堂(U1、U3:Stephansplatz)。

↓史蒂芬大教堂,外围有一部分正在维修,我们大概傍晚6点多到那,教堂周围依然人潮涌动。看惯了欧洲各种各样的教堂,我和老公还是对吃的比较感兴趣。

↓教堂周围的马车,电动三轮车都在拉客做生意。维也纳伦敦极像,但凡马路前面有马车慢悠悠走着,后面的汽车司机再着急,也只能尾随其后,不会按喇叭催促。

走过几条小巷,我们就看到了餐厅的绿色招牌Figlmuller。这家餐厅在大教堂旁边有两家,我们去的是这个招牌隔壁的Figlmuller Backerstrasse。一走进餐厅的第一印象有点失望,因为感觉大部分都是游客,每个人都点一样的菜-炸牛排,餐桌也很简陋。但是,等我们坐定后,初尝炸牛排还是不错的,强烈推荐搭配的土豆沙拉,非常好吃爽口。

吃完饭,我们开始漫无目的的到处走走,看看夕阳中维也纳的街道。第二天才是真正行程的开始。

城市里随处可见的各种雕像。

维也纳博物馆的招牌设计的很抽象。

商店已经关门,但橱窗和商店里的灯会一直亮着。

走进了大牌街,也是维也纳其中一条很有名的步行街葛拉本大街(Graben Street)。

香奈儿占了一整栋楼。。。在维也纳经常看到建筑上会有一个雕像两手举高,像正在托举着这个楼。

途径彼得教堂,对称的哥德式建筑,绿色的顶很显眼。

广场中间是纪念战胜黑死病的雕像。
步行街两边的建筑都充满了欧洲风格,和鳞次栉比的商店形成对比。

夜幕降临,我们也打道回府。为第二天暴走维也纳做准备。

维也纳的天气什么时候和伦敦一样了,一会儿风和日丽,一会儿狂风大作。
维也纳第二天,由于景点都比较集中,我们开始了用双腿和地铁暴走扫点的行程(老公最讨厌扫点,可是我喜欢,小蛐蛐暂时没有话语权)。游荡在这个城市里,静静地欣赏“世界音乐之都”的美丽和迷人。一首《蓝色多瑙河》,给这座城市增加了灵气和诗意。世界级的音乐大师们,都是从这里走向世界。维也纳,一座城,注定了,与音乐密不可分。

一日路线安排是:地铁站Karlsplatz(U1/2/4):查理教堂、金色大厅、国家歌剧院→步行:品尝最著名的Sacher酒店蛋糕→步行:向科特纳大街(Karntner Street)方向:商业街、史蒂芬大教堂→步行:Tiefer Granben街边闲逛→中饭→步行:霍夫堡、自然博物馆外侧→地铁站Schonbrunn(U4):美泉宫。

从Karlsplatz地铁站出来,正对面就是查理教堂,维基百科说它是阿尔卑斯山以北最为人瞩目的巴洛克教堂建筑之一。它的正前方是一个圆形水池,当时正有几个学生在教堂前拍摄时尚大片。

这个不起眼的红房子,就是名气享誉国内外的维也纳金色大厅。外观并没有想象中的雄伟,似乎也缺少了点自己的个性,但是内部金碧辉煌。宋祖英曾在2003年在金色大厅举办了一场“民歌维也纳”的演唱会,她也是第一个中国歌唱家在金色大厅举办个唱。我非常想在金色大厅听一场音乐会,虽然我对音乐一窍不通,但是每个进场的人都说不后悔,应该感受一下。这时候带娃的劣势就来了,音乐会一般7点开始,进行2个小时左右,娃不可能坐这么长时间,而且时间又是他睡觉的时候,只能放弃听音乐会的念头。留点遗憾和念想,就会有下次来的理由。音乐会订票网站:https://www.musikverein.at

无法进去听音乐会,合影还是要有的。

向科特纳大道方向走,在一个十分繁忙的十字路口,有一座华丽又浪漫的建筑物,这就是维也纳国家歌剧院。它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歌剧院之一。国家歌剧院并不是随时都可以进入参观的,每天只有两个时间点开放给游客,工作人员会带领游客入内进行参观讲解,参观时间为一个小时,费用是€7.5一个人。而这两个开放的时间点,并不是指在这期间可以随便出入,而是指必须正点到达,如果过了时间,大门就会被锁上,不再接收新的游客。当然,如果买了晚上在歌剧院看歌剧的门票,就不需要单独进去参观了。我们到达歌剧院的时候还是上午,当天的开放时间是下午1点和2点,所以当天我们并没有进去参观。然而之后的几天,我一直心心念念想着歌剧院,所以在最后一天从萨尔茨堡返回维也纳的时候,我们稍稍留了点时间进去。所以内部的照片其实是最后一天拍的啦。

国家歌剧院侧边的喷泉雕像

歌剧院正门顶上有两个对称的雕像,是骑在带有翅膀的天马上的戏剧之神。在碧蓝的天空的映衬下,马儿已经在天空中翱翔,栩栩如生。

穿过这个长廊,就是歌剧院游客参观的入口处。在这个长廊里,有许多穿着莫扎特时代服饰的男人向我们兜售音乐会的门票,无奈我们都只能摇摇头说孩子太小,没办法听音乐会。

前面已经说了,这是最后一天回到维也纳时参观国家歌剧院内部的照片。我们当时停好车冲到入口处时正好3点钟,所以我们三个是最后进入歌剧院的游客,之后大门就锁上了,我还看见门外有几个试图开门的游客,可已经进不来了(好像有点幸灾乐祸的感觉)。

参观的游客非常多,讲解分为德语,西班牙语和英语。所以你想听哪个语言的讲解,就要站在那个语言的牌子旁边,等候工作人员过来。

↓座位和票价图,票价从站票到最贵的包厢,€2到€300不等,从中也可看出,艺术不分贵贱,只要你喜欢,都可以买一张适合自己的票,占一席之地。

已经看到内部的装饰了,古典、气派、文艺、浪漫都不足以形容它。我们一群人从中间绿色地毯的阶梯走上二楼,墙上挂着两个词:Opera(歌剧)和Ballet(芭蕾)。解说员说这两个词概括了国家歌剧院里的演出形式:歌剧和芭蕾。全世界最著名的作曲家、指挥家、演奏家、歌唱家和舞蹈家,都以能够为在国家歌剧院演出而感到荣幸。

依然是正门阶梯处的华丽壮观。

↓休息间。里面挂满了各个时期一些重要人物来歌剧院看演出的照片。

↓其中最贵的一个包厢,在这间包厢里看演出的人都是歌剧院院长邀请来的贵宾。而这间包厢在真正演出的时候是关着门的,也就是说来看演出的人并不能目睹最贵包厢的真面目,它只在给游客参观的时候才开放。

↓终于看到了经典的红色环形包厢。

舞台上正在布置当天晚上要演出的道具。讲解员说,你看到的舞台其实只有一部分,后台也是非常大的,可以容纳下4台歌剧的道具。当然还有一个关于西西公主的故事,西西公主是她那个时代最美丽的女人,她非常害羞。每当她来看歌剧的时候,她都会把自己包裹得很严实,坐在包厢远离舞台的那侧,这样就没有人可以看到或者议论她。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自从建院以来,一直以乐坛称雄的维也纳爱乐乐团作为常任歌剧乐队,并不惜重金聘请世界著名歌唱家担任歌剧主角。所以国家歌剧院也是维也纳这个音乐之乡的重要象征。所以...很多人都说来维也纳,一定要听一次金色大厅的新年音乐会和国家歌剧院爱乐乐团的歌剧,可见他们的著名程度。

↓在维也纳歌剧院的后面,我们找到了Sacher Hotel,那个挂着四个国家和欧盟旗子的地方,因为大家都说这里的巧克力蛋糕和咖啡最著名,我们就来一探究竟。很多人说去Sacher要排队,不知是我们去的太早还是运气太好,进去的时候竟然只有两桌客人。

↓Sacher的菜单像一份报纸

我们必然是点了最最有名的撒赫蛋糕(Sacher-Torte)配咖啡,老公点的是带酒的咖啡。撒赫蛋糕是一种巧克力蛋糕,每年12月5日还是奥地利国家撒赫蛋糕日。但是,味道嘛。。。甜。。。除了第一口品尝出了点点香味,之后就只剩甜了。咖啡味道不错,就是端上来的时候不够热。所以我总结出,来Sacher就是吃它的名气和氛围。

接着走到科特纳大街,两边鳞次栉比的商店,巨大的施华洛世奇是一定要去的,不知道在欧洲算不算最便宜,但相比国内的价格,那这里的施华洛世奇便宜好几倍。买件去送人都是很好的礼物。

再次来到史蒂芬大教堂。今天的人更多了。

有“维也纳心脏”之称的史蒂芬大教堂既有罗马建筑风格,又具有文艺复兴的特色,最后还融入了巴洛克建筑风格。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教堂被一场大火严重烧毁,直到1948年才修建好重新开放。进入史蒂芬大教堂是免费的,但是想要上南塔、钟楼或者进入地下墓穴都是收费项目。

进入教堂,石柱与窗花的结合,吊灯、壁画都突显出它的神圣。

当时小蛐蛐已在推车里睡着,我们没有体力抬着他上南塔,但可以搭乘电梯上钟楼。但是,钟楼的电梯很小,推车不让进,我们又不想把娃弄醒抱出来。最后决定我自己上钟楼,老公在教堂外等我。后来发现这是个错误的决定,对于严重恐高的我来说,一出电梯门就走不动了。虽然边上都有铁栏围着,可我还是不敢靠近。

一开始站在高处还壮着胆子拍了几张维也纳全景,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大教堂上有特色的彩色砖瓦,也显示了教堂后来翻新过的痕迹。其实有好多图案,还有一个鹰的图案(左下侧被栏杆遮了一大部分),我都没有胆子靠近拍。

话说这里之所以叫钟楼,因为这儿有个重达二十吨的大钟,隔着玻璃可以看见,但玻璃反光很严重就没有拍照。不恐高的人,出了电梯还可以往上走,更加全面的看到全景。我只在下面远远地羡慕地看着上面拍照的人们,没敢上去。哭。

等我再次搭着狭小的电梯下来的时候,小蛐蛐已经醒了。

我们朝着Tiefe Graben大街走去,顺便寻找中午的午餐地。

↓在桥上拍的Tiefe Graben,并没有什么特别。据说中世纪的时候,现在所看到的马路其实是一条河流,限制了维也纳市中心的交通。

↓中间的桥就是之前我们站在上面拍照的地方。

中午我们就在Tiefer Graben旁边广场上找了一家露天餐厅吃饭了,名字叫STADTCAFE。我们点了三文鱼和Rissotto。第一次吃到配有汤汁的三文鱼,还挺特别的。不过等餐的时间很久很久,像我们这种没有耐心的人,当时真的很饿很着急。

吃完饭稍作休整,接着步行到霍夫堡皇宫。霍夫堡宫殿曾经是哈布斯堡王朝奥匈帝国皇帝冬宫。现在是奥地利总统的官邸。

霍夫堡里的一个雕像。
当年,每一代皇帝几乎都对自己的宫殿做了改建。所以他们说霍夫堡汇集了哥特式、文艺复兴式、巴洛克式、洛可可式等建筑风格,可以说是欧洲各种建筑风格的集合体。

穿过皇宫大门,便是英雄广场,广场上有两座铜像分别纪念了在土耳其人大战中的欧根亲王和成功抵御拿破仑的卡尔大公爵。

↓英雄广场上远远的另外一个铜像。

挂着各个国家的旗子,随风飘扬。

我们没有细逛霍夫堡,从正门走了出去,一直走就是自然历史博物馆。

自然历史博物馆两边的建筑是对称的。先是看到这个有趣的喷泉池,几个小孩手里抓着鱼,鱼嘴里吐出泉水;接着见到好多人躺在博物馆前面的绿草地上休息。虽然我们用一天逛维也纳确实很赶,不过看见他们这么悠闲地躺在草地上,也引起了我们的兴致。

拿出一条毯子,小蛐蛐单独先来几张。

麻麻也加入啦。。。

最后,我们搭乘地铁U4到Schonbrunn美泉宫,来结束一天走马观花的活动。下了地铁站,跟着人流一直走(大家在那个地铁站下车,一般都是去美泉宫的,不会错),就能看到进入美泉宫的大门了。

美泉宫被联合国科教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它曾是罗马帝国、奥地利帝国、奥匈帝国和哈布斯堡王朝家族的皇宫(夏宫)。

非全景和全景图。进入大门,印入眼帘的是一对在皇宫前面拍婚纱照的夫妇,原来在景点拍婚纱照不仅仅只有我们中国人啊。

进入美泉宫参观的门票有好几种,我们选择了最短时间的Imperial Tour,€13.3一个人,40分钟,可以免费借讲解器,有中文讲解。但是。。。里面不允许拍照。主要介绍了奥地利帝国著名的国王Franz Joseph和他心爱的女人Sisi(茜茜公主)的事情,展示了他们的卧室,书房,迎宾室等等,十分像参观某领导人故居一样,只是美泉宫要大上好几倍。有兴趣的朋友可以选择游览整个宫殿。

晚餐我们选择了评分很高的Plachutta Gasthaus zur Oper。我们去的早还有位,不然还是提早订位子比较放心。点了炸小牛排和炖牛肉。炸小牛扒分量好大,导致我之后离开维也纳再也不想吃牛排了;炖牛肉的肉质很嫩,汤很鲜美。作为评分高的餐厅,当之无愧。

哈尔施塔特

决定去奥地利到真正去那只隔了一周时间,本想在哈尔施塔特订个望湖酒店,无奈全部订满,只好在旁边的戈绍小镇订了一个民宿:Muhlradl Apartment,非常干净。也因为这一举动,让我们在戈绍附近转悠了一下,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

我们驾车到达戈绍的民宿已经是下午2点多,房主给我们介绍说可以去戈绍湖附近转转,那里还有上山的缆车,山上有免费的婴儿推车可以使用。然而我们本来的目的地是哈尔施塔特,对房主的话不以为意,决定先去哈尔施塔特再说,可以第二天去戈绍湖。感觉我们快变成雨神了,走到哪哪儿就下雨,哈尔施塔特也不例外。

哈尔施塔特小镇被群山环抱,面对的是清澈的湖泊,可以说是湖光山色。它是奥地利最古老的小镇,因为它的历史文化和迷人风景使这里被评为“欧洲最美丽的小镇”。现在哈尔施塔特已经成为了全世界游客来奥地利的目的地之一,小镇里面也开了各种各样的纪念品商店。我们在哈尔施塔特逗留的这几个小时里,遇到了中国韩国日本欧洲等等许多国家的游客,还有一群一群的旅游团,突然让人有些恍惚,真担心小镇越来越浓重的商业气息代替了它原有的纯粹自然。

关于自驾游,小镇旁边有好几处停车场,依山而建,停车费中等偏贵。下图就是在停车场拍的山景。

从停车场,跟着人流的方向走,就能顺利找到我们的目的地哈尔施塔特。它处于著名的盐湖区萨尔茨卡默古特之间,这里存有丰富的盐矿资源,好多纪念品商店都有售哈尔施塔特盐。整个小镇就只有一条沿着湖边的主街,依山而建的民宅和湖光山色构成了一幅幅如诗的画面。

街边一个非常可爱,卖花园装饰的小店。

哈尔施塔特特色民宅。

我们在最具有明信片风景前面合影啦。

好多小店都有卖这种玻璃球的挂饰,放在一起都非常漂亮,价格也是很漂亮的,我们最后咬咬牙也没买。

沿着主街一直走,就到了这个童话般的小广场,房子的颜色五彩缤纷,但是天空开始下起雨来。我们为了避雨,在旁边一家咖啡厅坐下,点了啤酒和热巧克力,望着窗外打着伞或穿着雨衣的游客来来往往,突然想起之前看的一篇游记说感受哈尔施塔特最好的方法就是在一个咖啡馆坐下,品着咖啡,看小船游弋和人来人往,慢慢地挥霍时间。我们现在虽然是为了避雨,但也像极了这种心情。雨中的小镇,又给我们了另一面迷人美。

咖啡馆对面就是一个大教堂,也有好多游客进教堂避雨。

大概在咖啡馆坐了20分钟,雨渐渐小了,我们决定继续前进。朝着白色轿车的方向,穿过钟楼,越走越像居民区,游客越来越少。

淋湿的木质屋子,还是很有感觉的。

终于到达了另一端,可以看到小镇全景。其实本来不知道还有这样一个看全景的点,是无意在咖啡店的菜单上看到了这个角度的照片,就决定一直向前走走。

越走越深,人越来越少,天又开始下小雨,我们决定返回。

在一家店门前放着一辆开满鲜花的手推车,满满的情调。

看到好多人推荐在哈尔施塔特的餐厅:Gasthof Zauner,我们也追随而来。转角有一家小小咖啡厅,再往前就是我们的餐厅了。

餐厅门前的父子俩,一路奔波,是该坐下来好好吃一顿了。

我们点了烤鳟鱼和肉类拼盘。味道不错,不过上菜等了很久,分量不大,价格不菲。还有好多中国游客在这吃饭,估计也像我们一样慕名而来。

吃完饭,往回走,被这家露天餐厅挂在树上的各种灯笼吸引,挺佩服那些大冷天还坚持坐在户外吃饭的人儿。离开哈尔施塔特的时候,又开始下磅礴大雨,我和小蛐蛐在一家纪念品店门口等着蛐爸取车回来。也许是因为下大雨的原因,纪念品店没什么客人,女店主就和我攀谈起来,我告诉她上个月我们刚刚从克罗地亚旅游回来,店主说她就是克罗地亚人,生活和工作在奥地利。其实奥地利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非常近,开车大约4个小时的路程,但物价却相差很多,在奥地利赚钱,在克罗地亚消费也不错。

第二天早上,山里起雾了。我们又从戈绍驱车到哈尔施塔特,想拍下有雾的小镇。我们没有走进镇里,只在门口拍下了清晨的哈尔施塔特。雾气伴随着这湖光山色,让小镇成为了一个风景如画的仙境。

一只母鹅带着鹅宝宝,悠闲自得。

云雾缭绕,如果能更早一点,雾气会更加厉害,景色应该更美。

离开哈尔施塔特的时候,一心羡慕着这里的人们可以每天见到不同的风景,时而波光掠影,时而云雾缭绕,背山依水,好像住在世外桃源一般。然而,越来越多的游客使小镇变得商业化,世外桃源也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发掘,少了些许灵气。真希望哈尔施塔特永远保留自己纯粹的特色。我们匆匆路过的游客,也只是突然走进别人的生活,体会感受一番后,继续自己的道路前行。

戈绍

去戈绍,纯属意外。我们住宿的房东推荐我们去戈绍湖,还说可以坐缆车上山,于是我们就去了。后来才知道那里还有一个可遇不可求的绝世美景-阿尔卑斯山的火焰。一篇游记里说“海拔2995米的达赫施坦峰(Dachstein)是奥地利中部海拔最高的一座阿尔卑斯山山峰,也是奥地利Salzkammergut湖区唯一一座终年积雪覆盖的山。据说每当日落,残留的夕阳把一丝丝余晖撒向顶峰,就像燃烧的火焰,这就是让奥地利人感到骄傲的‘阿尔卑斯山的火焰’。”当然,想看到这美景,一定要有天时地利人和,时间位置天气缺一不可,很少有人亲眼看到过这样的景色,这也给我们再次去戈绍一个理由。

我们去的戈绍湖,就在达赫施坦峰山脚下。如果说哈尔施塔特已经充满了商业气息,那么戈绍湖还是一片未被踏足的纯美之地,游客稀少,很多人来这里徒步。

一大早,群山已经被云雾包围。第一次见到如此美的画面,我一路都在赞叹,太美了!

能看见远处有积雪的山峰,好壮丽。

在我们吃早餐的酒店小蛐蛐被一家德国人要求合影,可是小蛐蛐一直不配合。

驾车前往戈绍湖,途经一个小湖,正好阳光很灿烂,云雾已经消散,湖水格外清澈明净。湖里的几只鸭子是小蛐蛐的最爱。

到达戈绍湖,我们到的很早,还没什么人,车停在最靠近湖的停车场,迎面就是戈绍湖的美景,还能看见远处达赫施坦峰上的积雪。
戈绍湖是奥地利境内海拔最高的高山湖(933米),湖的背后就是海拔2995米的达赫施坦峰。戈绍湖呈长椭圆形,我们绕行一周花了一个半小时。冬天,这里也是滑雪圣地。

↓戈绍湖旁的餐厅和商店,我们到的时候还没有开门,等我们绕完湖准备登山的时候,这里已经人声鼎沸了。

一大早出门绕湖,天气很凉,不过整段湖边的路都修的很平整,推车完全没问题。小蛐蛐看到美景也心情大好,一直对我们笑。

走完湖的一边,我们要穿过一小段路到湖另一边,树林和阳光相互映衬。

湖边很凉,带娃要记得多备件衣服。

↓没想到戈绍湖边的小树林也有小小的瀑布。

↓这是湖的尽头,水很浅,清澈见底,有小鱼和鸭子,我们在这里短暂停留了一下,拍了几张游客照,眼睛所看到的景色比照片美好几倍。

↓再次欣赏远处山顶的雪景,一边绿树青葱,一边白雪皑皑,不禁感叹大自然真是太神奇了。

↓终于,我们又走回到了出发点,整段绕湖大概5公里,没遇见什么人,却留下了很深刻的记忆。

↓回来以后又在起始点拍了一张差不多角度的照片,这时候光线和一个半小时前截然不同,湖面白云的倒影更加显眼。

在戈绍湖的旁边,就是搭乘缆车的地方。宣传册上说搭乘缆车只需要4分钟就可以登上徒步者的天堂-茨维泽尔高山牧场(Zwieselalm)。确实,缆车上山的速度很快,越往上,就越能看清戈绍湖的全貌,另一边就是戈绍小镇,戈绍湖的海拔比小镇还高。

到达山顶,远处的积雪和层层云雾构成了一幅美丽的风景图。真希望可以亲眼见一见阿尔卑斯山的火焰。

一出缆车出口,几辆婴儿山地推车放在那里。也许是因为很多当地人全家来徒步,有时候小朋友走着走着就累了,正好租辆推车让他们休息。这山地推车也是我第一次见,轮子比普通推车大好几倍,防雨防风防晒防颠簸,在不平整的石子路上走都没问题。太酷帅了。

可以看出小蛐蛐坐着还是挺舒服的。

我们在山上的一家餐馆解决了午餐,从餐馆远远望去就是达赫施坦峰,所以在山上一边吃饭一边还能欣赏美景。

走着走着,遇见几只悠闲自得的牛。这就是所谓的高山牧场的意思吧。牛的脖子上挂着铃铛,一动,铃铛作响,还挺有趣的。

看着这只牛,配上背后的蓝天白云,高山湖水,不禁赞叹:这只牛一定是上辈子积德,这辈子才能在这么好的环境下生活啊。。。

山上徒步有好几条线路,我们没打算真正徒步,只走了一会儿就返回搭缆车下山了。回到吃早餐的酒店又在那吃了一顿晚餐,点了鹿肉,味道不错,但是一想到是鹿肉,还是有点难以下咽。

萨尔茨堡

从戈绍开车到萨尔茨堡耗时1个小时。最后一天在萨尔茨堡预定的是酒店:Goldenes Theater Hotel, 免费提供婴儿床,可是小蛐蛐睡到后半夜开始频醒,只能搬回大床和我们一起睡。没有免费停车,周围的停车位€14一天,我们去的那天正好是周日,免费。

提到萨尔茨堡,就一定离不开音乐和莫扎特。它因莫扎特而闻名,因电影《音乐之声》而经典。在这座城市里,莫扎特是永恒的骄傲,各种莫扎特纪念品商店鳞次栉比。前来朝圣的音乐家也络绎不绝,老城里更是有各种民间音乐家在街边表演。

萨尔茨堡老城不大,一天时间的悠闲漫步足以逛遍这个城市。我们在萨尔茨堡的行程并不紧凑:格特拉依德路(Getreidegasse)-莫扎特广场-莫扎特故居-萨尔茨堡大教堂-霍恩萨尔茨堡城堡(Festung Hohensalzburg)-米拉贝尔宮(Schloss Mirabell)。

↓我们把车停在了老城外,周日免费。然后开始步行游览萨尔茨堡,雨神附身,感觉又要下雨了,哎。在去格特拉依德路德途中,看见这个建在山壁下面的马图和雕像。

到达萨尔茨堡最著名的步行街,著名是因为莫扎特就出生在这条街9号。这里一块块铜制招牌是一大特色,街道两边是各种纪念品店、商店和餐馆。

各种各样和莫扎特有关的纪念品,最受欢迎的就是莫扎特巧克力,我们临走前还买了两袋。

↓这座带有奥地利国旗的黄房子就是莫扎特故居,门口有好多游客在合影,虽然看上去并不起眼,但你绝对不会错过。它位于格特拉依德街9号,门口的墙上印有“莫扎特故居”的字样。从1917年起,这座公寓楼房就作为莫扎特纪念馆对外开放了。在一层的介绍里说从1773年到1787年莫扎特这家子曾在这个大楼居住,是萨尔茨堡莫扎特第二博物馆,里面是莫扎特生平的乐器和图片展。成人票价€10。

我们进入好好参观了一番,因为有楼梯,婴儿车就放在了门口,全程抱着小蛐蛐,博物馆内禁止拍照,有好多工作人员盯着,一看见你拍照,马上飞奔过来制止,所以我们一张照片也没拍。里面了展示了莫扎特从天才音乐神童到歌剧创作,从父母到妻儿,从乐器到乐谱等等一系列和莫扎特紧密相关的事物。有一段内容说到,莫扎特后来搬去了维也纳,因为他觉得维也纳对他来说有更大的舞台。也是因为有这样的契机,他才成为了闻名世界的音乐家。

↓从莫扎特故居出来,无意进了一家满是绘画鸡蛋和装饰球的店铺,各种颜色和图案,非常晃眼。这些装饰球上面都绘有与天主教有关的图案,一般会用于装饰圣诞树,我们去的时候并不是圣诞季,所以他们生意冷淡。

商店内部。

↓走过一个小广场,有艺术家在现场速写。

↓接着到达莫扎特广场,莫扎特手拿一支羽毛笔,很孤独地矗立在广场中央,只有几只鸽子陪伴着他。我们就在广场旁边的一家咖啡厅吃午餐。

这家咖啡厅之所以出名,也是因为当年莫扎特曾在这里喝咖啡,里面没有婴儿座椅(这是我们在奥地利遇到唯一一家没有婴儿座椅的餐厅),我们点了香肠面包,味道一般。

萨尔茨堡老城街景。建筑墙上有壁画。

↓下一个目的地:萨尔茨堡大教堂。它是阿尔卑斯山北侧的第一座巴洛克式教堂。在这里,莫扎特的父母注册结婚,在这里,莫扎特接受洗礼。

教堂门口有三个金色的数字异常醒目。774是大教堂原始落成的年份;1628年,昔日的礼拜堂毁于一场大火;1959年,大教堂修建完成(1944年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一枚空袭炸弹损毁了大教堂的半圆形屋顶)。所以这三个数字都是见证大教堂历史的年份。

教堂外一个音乐家在演奏乐器(小女子才疏学浅,真不知道这种乐器叫什么),音乐家技艺超高,非常好听,我们在那站着听她演奏完两首曲目才离去。

萨尔茨堡大教堂内部是免费参观的,出来的时候可以自愿捐赠。

壮丽的教堂内部和各种壁画窗画。可以在教堂里安静地坐一会儿,享受一下旅游时慢节奏的时光。

欧洲大多数教堂内都可以点蜡烛,自觉投币就可以点燃一盏蜡烛。

从教堂出来左转一直走,就是这个有大金属球的广场,下面是一盘巨大的国际象棋,那时候我才后知后觉地知道国际象棋是奥地利发明的。有两个小男孩非常认真的在这个巨大的国际象棋盘上走棋,还引来了不少围观群众呢。

一家拍莫扎特时期旧照片的照相馆,挺有趣但价格不菲。

萨尔茨堡地标建筑-霍恩萨尔茨堡城堡。
从老城乘坐缆车或者徒步,都能抵达霍恩萨尔茨堡城堡。它有基本票和标准票两种,标准票多一个景点参观,我们选择的基本票成人票价€12(缆车门票包含在内)。霍恩萨尔茨堡城堡,长250米,宽150米,是欧洲最大的中世纪城堡之一。它处于这个城市最显眼的位置,它构成了萨尔茨堡的主色调。我们搭乘缆车上山,然后徒步下山,也算是看了两种不同的风景。下山的时候有好多阶梯,得抬着婴儿车。

站在霍恩萨尔茨堡城堡上,可以看到城市全景。向北看去,大教堂、住宅区、萨尔茨河(它是地跨奥地利德国的因河的最长和水量最大的一条支流)等等风景尽收眼底。向南望去,绝美的自然景观,阿尔卑斯山在云雾缭绕中若影若现。

我们参观了霍恩萨尔茨堡城堡的博物馆,然后父子俩和鸽子做起了游戏。

等我们离开霍恩萨尔茨堡城堡,准备前往米拉贝儿宮的时候,开始下大雨。
穿过这座挂满同心锁的桥,就是米拉贝尔宮。我还在桥上看到一个写有中文名字的锁,好有缘。

从桥上远远望去的大教堂和城堡,因为下雨的关系,河水特别湍急。

米拉贝尔宮是眺望霍恩萨尔茨堡城堡的最佳地点。米拉贝尔宮有着巴洛克风格,模仿意大利法国宫殿,由萨尔茨堡总主教沃尔夫·迪特里希修建于1606年。几何对称的花园内,有很多漂亮又有层次的植物,还有许多形态各异的雕像。当然,在这里也可以看到电影《音乐之声》中的场景。这里还是非常受欢迎的举行婚礼的场所。

后记

因为网络不佳,再加上自己的拖延症,这篇游记前前后后写了快一个月的时间。如果说以后还有机会再次去奥地利,有两件事我一定要做:听一场真正的音乐会和亲眼目睹“阿尔卑斯的火焰”。看着在飞机上熟睡的小蛐蛐,突然深刻体会到什么是“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孩子的成长就在一瞬间,多带他到处走走,体验一花一草一世界,在人生不同的阶段总会有不同的故事和惊喜。到此,我们在奥地利的旅程也结束了。祝愿小蛐蛐一周岁快乐,健康成长,有一个难忘的童年。

引用 Livia小艺 的图片:

后面那幢楼我认识,呵呵呵,帮我老婆买的普拉达包包就是我第一天到维也纳的任务,给老婆的一个礼物。

2016-07-19 12:21

楼主拍的风景都好美啊~
楼主有没有比较推荐的民宿啊?好喜欢那种自由自在的感觉

2016-07-19 15:29

引用 囿中行 发表于 2016-07-19 12:21:38 的回复:

回复囿中行:哈哈,还能退税,比国内便宜好多。。。

2016-07-20 03:48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7-19 15:29:45 的回复:

楼主拍的风景都好美啊~
楼主有没有比较推荐的民宿啊?好喜欢那种自由自在的感觉

回复狗剩儿:你是想了解哪个城市的民宿呢?

2016-07-20 03:49

引用 Livia小艺 发表于 2016-07-20 03:49:12 的回复:

你是想了解哪个城市的民宿呢?

回复Livia小艺:维也纳那边有什么推荐的吗,主要还是从airbnb上面订比较好吗?

2016-07-20 11:05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7-20 11:05:01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我们民宿都是从airbnb上订的,在维也纳住的是https://www.airbnb.co.uk/rooms/6633923,很干净,交通也很方便。你们也可以根据自己的预算和要求在airbnb上找合适的。

2016-07-21 05:06

引用 Livia小艺 发表于 2016-07-21 05:06:50 的回复:

回复Livia小艺:好的,谢谢楼主~

2016-07-21 10:11

引用 Livia小艺 的文字:

戈绍

想请问下,如果不是自驾的话,从哈尔施塔特还能怎么前往戈绍?然后你们游玩戈绍那天,是在戈绍住还是哈尔施塔特住呀?

2016-07-26 22:55

引用 LL-蕾 发表于 2016-07-26 22:55:26 的回复:

回复LL-蕾:你好。查了下google map,可以搭公交车542路前往戈绍,路程16分钟,每一个小时一班,所以提前查好班次哦。我们都是住在戈绍的,因为当时订不到哈尔施塔特的酒店。

2016-07-27 15:38

请问为何要选择从伦敦进出,一共行程是多少天啊?

2016-07-31 12:07

引用 a喵~ Ruru 发表于 2016-07-31 12:07:54 的回复:

请问为何要选择从伦敦进出,一共行程是多少天啊?

回复a喵~ Ruru:你好,因为我们住在伦敦。一共6天

2016-08-01 17:02

嘤~小蛐蛐好可爱啊哼唧~照片也好好看冒昧的问一句,可以关注一下您的微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