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泊在东欧大陆,无数次的寻觅在一方乐土——俄罗斯

• 出发时间/2016-06-07

序言

莫斯科圣彼得堡苏兹达尔弗拉基米尔四城游。
      这次俄罗斯之旅从订机票、办签证等起到出发,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俄罗斯风景美,物价不高,一次令我十分难忘的旅行。游记主要内容从目录05开始。

行程

D1:到达莫斯科
D2:弗拉基米尔苏兹达尔
D3:苏兹达尔
D4(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亚历山大花园)、红场、GUM百货、特维尔大街等
D5(莫斯科):新圣女公墓、基督救世主大教堂、普希金博物馆、基辅火车站、莫斯科河游船、莫斯科会展中心
D6(莫斯科):特列季亚科夫画廊、一只蚂蚁跳蚤市场
D7(圣彼得堡):叶卡捷琳娜宫、救世主滴血大教堂、涅瓦大街
D8(圣彼得堡):夏宫、冬宫、涅瓦大街、阿芙乐尔巡洋舰
D9(圣彼得堡):涅瓦大街、喀山大教堂、圣以撒教堂、马林斯基剧院
D10(莫斯科):莫斯科会展中心购物、返回莫斯科坐飞机

行前准备

一、签证:
       个人旅游不免签。淘宝办理,725元,好贵!8-10天签下,很准时。

二、换汇:
       我是在上海中国银行兑换的卢布,好像很多城市的银行并没有卢布库存,具体可以打银行电话咨询。换不到卢布可以直接带美元过去,很多人采取此方式。此机器可以通过银联取钱↓↓↓↓

三、交通:
① 机票:
       去哪儿上面订票:南方航空6月往返机票2321rmb+保险150rmb(可选),这个价格算很低的。
       上海去中转广州停经乌鲁木齐莫斯科莫斯科返中转乌鲁木齐上海。(中转可出机场,停经不可出机场)。机票价格如此便宜我们就不在乎转机的繁琐了,反正管饭。利用转机在广州玩了一天,也算满足我一个小小心愿。
       最便利的方式是到达莫斯科再从圣彼得堡返回,但一般通往圣彼得堡的机票贵一些,自行选择。
俄罗斯国内城市间交通:
       我采取了高铁和火车的方式。建议一定要在俄罗斯铁路官网提前买票!这样有两个好处,一是价格优惠;二是时间可以自由选择,避免因火车票问题影响行程。
俄铁官网链接:http://eng.rzd.ru/      需要visa卡,高铁往返一起买更便宜,退票收手续费。

我们:
莫斯科-圣彼得堡:火车硬座,夜车6个多小时到,只要852.6p!好便宜哈哈。车上环境也还好,不脏不乱。大家上车坐好没多久就睡下了。正常人不要采取这种方式,白天会没力气玩。
圣彼得堡-莫斯科:高铁,2999.5p,4h,俄罗斯高铁比中国座位宽敞一点。我们当天坐的位置在车厢最前,是最宽敞的两个。
莫斯科-弗拉基米尔:约900p,2h+到达。
       苏兹达尔不通火车,弗拉基米尔往返苏兹达尔需要采取巴士的方式,也很方便。如果行程安排成莫斯科-圣彼得堡-弗拉基米尔,可以少一些颠簸。买火车票时尽量选择网络好的地方,我第一次买的时候用的渣网,然后出现错误了。款没付出去,等了1个月钱才退回。↓↓↓↓↓

付款成功时是这个界面↓↓↓↓↓

然后打印出车票订单↓↓↓↓↓带好在身上,上车要用!

③ 地铁:
莫斯科我们主要采取坐地铁的方式,地铁比较复杂需要认真看,最重要的:地铁到站后,地铁内的红灯闪烁的是下一站的站名!不要提前下车!(2017年11月补充:听说现在莫斯科的地铁里面站名已经都有英文标注了,相信比我当时去的时候方便多了)

站名:在轨道后墙壁上,会被进站的地铁挡住。

如何确定方向:一般头顶的牌子上会标注此方向将到达哪些车站。
价格:第一天到的时候买一张650rub20次卡,可以几个人一起用,刷完之后递给站外的人刷。出站不需要刷卡。
时间:地铁大概2分钟一班,所以不用着急,看清再上。
③公交:
我们在圣彼得堡采取地铁或公交车的方式,莫斯科主要采取地铁方式。

四、语言:
英语普及率比较低,但我遇到的很多服务员英语都还蛮不错的,可以交流。基本上会使用手机翻译APP就不用担心交流的问题。

五、手机APP
Google map:到了国外才能用,在国内如果想用的话需要百度google map后进入官网使用
2GIS:大家强烈推荐的。我也下载了,但因为习惯使用google map最后没有用到。这个据说查公交车很好用。
Google翻译:翻译词语和简单句子都没有问题,要连网。
旅行翻译官:可以下载很多日常用语
蚂蜂窝:这个app可以查找景点,通过蚂蜂窝上的地址用google map导航。可以翻译景点的俄语到时候给司机看,问路卡也很实用。↓↓↓↓↓。

Booking:这次旅行的住宿我都是在booking上订的,比较靠谱。不管是酒店还是民宿都还不错。可以通过booking上的地址用google map导航。↓↓↓↓↓

六、住宿:
莫斯科圣彼得堡我们住的酒店和hostel,在苏兹达尔住的民宿。一些学生党的选择推荐两家:
苏兹达尔沃尔施宾萨德旅馆:3500p两晚
,物超所值。强烈推荐!老板大妈人超好超级热情,有猫有狗有漂亮的花园。早餐很棒!位置也好!沃尔施宾萨德旅馆!重复一下明字!沃尔施宾萨德旅馆
谢列梅捷沃机场观景台酒店:3200p一晚
如果需要住在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附近,我推荐这家酒店。酒店提供24小时机场免费接驳班车,到达之前我发邮件要了一份班车时间表。早餐非常棒!

七、芭蕾和马戏:
我们只去看了芭蕾,在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需要提前在马林斯基的官网订票,网站有英语,注意外国人不要买打折票!
马林斯基剧院官网: https://www.mariinsky.ru/en/

八、其他准备:
邀请函:有的人说不需要,我们最后也没用到,但办签证时可以要一张复印件,有备无患。
火车票打印单:去弗拉基米尔没有取火车票。上车时乘务员检查了护照,并用类似pos机的东西扫了一下火车票打印单上的条码,就可以上车了。
打印往返机票订单和酒店订单
打印莫斯科圣彼得堡的地铁图
欧标转换插线板。在酒店、星巴克、高铁……我都用的这个,很好。

旅行须知

一、安全问题:
       去之前我也会有点点担心安全问题,毕竟是两个女生。经常有人吓唬我室友说俄罗斯好多拐卖小孩的,她都有了打退堂鼓的念头。到了之后发现:就像前人所述,俄罗斯人面冷心热。据说他们不爱笑是因为他们认为无缘由的笑是愚蠢的表现。我问路的时候他们都很热情,甚至语言不通的人也会一边说俄语一边手舞足蹈起来直到我听懂。还会有主动向我指路的人,他们很好,各种各种。我其实还是比较小心谨慎的,但很幸运,这次旅行我没遇到任何一件不好的事。

二、当地通讯:
       我们在机场买了TELE的sim卡,TELE柜台很容易看到。1000p-30天无限通话时间和流量,售货员会帮我装好,在每个城市信号都还不错。也有很多人推荐小蜜蜂的sim卡,可以自行选择。

三、餐饮:
       俄罗斯的食物偏甜。以面包、意面、米饭等为主食,我最爱俄罗斯的改版寿司!可能因为靠近挪威,三文鱼很新鲜。他们基本每顿饭都会吃蛋糕,但蛋糕真的很甜。牛奶很新鲜,1L只要约40p+。酸奶不推荐。各种乳制品例如冰淇淋,很便宜很好吃!熊肉好像现在没有卖了,有的话我也不吃。俄罗斯的中餐馆据说因为竞争激烈所以很棒。我们去的快餐店都是不用给小费的,只去过一家音乐餐厅小费已经自动算在里面。
       在莫斯科随处可见的mymy和在圣彼得堡随处可见的marketplace我都蛮喜欢。我最爱的是弗拉基米尔的一家餐厅。偶尔我们会在赛百味或肯德基等解决。

四、购物:
纪念品:在莫斯科的一只蚂蚁跳蚤市场,市场还蛮大的,东西比较全,买东西要砍价。琥珀、鱼子酱、伏特加、火腿啥的等等有名的特产作为学生党我没有买,也不了解。我买了几个淘宝代购上比较火的零食。提前淘宝搜一下也可以:俄罗斯奶牛威化、俄罗斯提拉米苏、俄罗斯紫皮糖。
化妆品:不买的话太可惜了。。真心便宜。化妆品店大概比机场免税店便宜不少。俄文名字不会读,但拍了照片。↓↓↓↓我觉得这家最便宜而且莫斯科圣彼得堡几乎商场必有,大街上也能看到。有会说英语的服务员,服务态度好。

口红色号不太全,据说热门颜色都被代购预定,俄罗斯的化妆品店员都因为中国代购开始用微信了。要办一张金卡(需要俄罗斯手机号)或者找服务员或者顾客借,因为几乎每件商品都有会员价。店员看我买的多直接给我办了金卡……↓↓↓↓

通过我的判断↓↓↓↓是丝芙兰,并不便宜。

五、厕所:公共厕所要收费,餐厅和景区里一般不收费。↓↓↓↓↓收费厕所

D1:到达莫斯科被机场扣

南航到莫斯科的飞机餐有鸡肉土豆泥,还不错

我们是晚上8点+到达莫斯科的,于是我提前订好机场附近的酒店。后来发现原来莫斯科的公共交通都运行到很晚,可以晚上去市内住,方便早上去弗拉基米尔。但再后来发现我们的选择是对的!因为我们在机场被扣了4h+!凌晨12点+被放出来!据说是同飞机查到外国人(非中国人)来俄罗斯打黑工了?飞机上大多数中国人都被扣下检查。崩溃!这是极特殊情况,我们应该是倒霉催的。
       所以要提前打印往返机票订单和酒店订单带着,这些都可以在订票app上直接打印,以备不时之需。
       这就是我们被扣的地方↓↓↓↓↓。出口能看到的唯一英文就是“for Russian citizens”,在哪排队还得靠猜,混乱程度可见一斑。(2017年11月补充:听说莫斯科机场已经添加了中文标示,相信便利了许多。)

本来下飞机时天还亮着,但凌晨12:00多我们才检查完毕被放出来。第一件事就是买手机卡,到了到达大厅来了一个俄国人,告诉我他会英语然后帮助我顺利买好手机卡。然后这个人非要我花1500p打车去酒店!我说太贵了!他说1000p的手机卡我不觉得贵为什么1500p打车我觉得贵。我说,1000p的手机卡我可以用很久但是打车这么短的距离就这么贵我觉得太贵了。其实之前在海关内等“释放”时,我已经向酒店发邮件确认过了,酒店的机场接驳车24小时服务。那个人骗我说:我要走很远才能找到接驳车。拿我当白痴啊?经过一段无聊的纠缠,我终于拒绝了他,上个楼转个弯就找到了等车的地方。
       在接驳班车上,司机大叔冷冷地对我们说了几句俄语,我听不懂啊!一脸懵逼四处张望求支援。后面有个帅哥(也是冷冷的)对我说了我们酒店的英文“skypoint”,然后我点了点头。后来我想:意思可能是接驳班车上还有到其它酒店的人,司机想确认一下我们的酒店。最后很快顺利到达酒店。

D2:弗拉基米尔+苏兹达尔

第二天早上6点,我们吃了酒店早餐后坐酒店提供的机场接驳车回到机场坐机场快线赶往市区。不得不说酒店早餐很不错,不知道在国内算什么水准,po几张照片吧。 最喜欢豇豆炒饭和酸奶!

最后室友没吃够还是被我拉走的……到了机场很快坐上了机场快线(470p)。机场快线进站刷票上的二维码,出站也是在机场这个机器刷票,所以回程也可以先上车后补票。刷票闸机↓↓↓↓↓

机场快线↓↓↓↓↓

票↓↓↓↓↓

在机场快线上,我开了一会手机直播,无限流量任性嘛!有中国人进来用俄语和我聊天,我说我不会说俄语,于是我请他教我几句。我问了“谢谢!(sibaxiba)”和“你真美!(偶庆哈拉朔)”这两句话(不确定是否标准,求大神指点)。哈哈!我学“你真美!”的时候自己在嘟囔,坐在我旁边的俄罗斯美女看着我偷偷笑!好尴尬!
       第一次坐俄罗斯地铁↓↓↓↓↓的时候还是被震惊了一小下,有些宏伟,噪音也很大哈哈!

第一次坐地铁我们少坐了一站……因为到站时,地铁报站红灯显示的是下一站!无奈,出站后发现自己来到了去圣彼得堡的火车站(列宁格勒火车站,距离去弗拉基米尔白俄罗斯站相差一站),还好时间充裕,我们又赶往去弗拉基米尔的火车站。到站再问路,那个人竟然说不知道这里有火车站!吓尿我!这时我遇到一对上海夫妇,他们正好和我们坐同一辆火车去弗拉基米尔,告诉我们这里就是火车站没错。然后我们一起顺利上了火车,好开心。往返弗拉基米尔的火车我们没有取票,凭提前打印的火车票上车。车上环境也不错!

以上经历还是蛮坎坷的,当时觉得心累啊!但之后就一切顺利了,而且玩得爽呆呆。
       弗拉基米尔逛约3h,景点基本在一条直线上,很美。火车站有寄存行李的地方,我们行李少,就提着行李玩了。

强烈推荐一家餐厅,约8寸的披萨只要210p,寿司、奶油浓汤都超棒!超好吃!一顿饭撑到爆炸只要734p!之后再也没遇到……看到的话别错过!就在主路上。就在↑↑↑↑↑上图建筑再向前一点。没有拍到餐厅全名但可以看到门牌号↓↓↓↓↓
2017.1.11补充:下图餐厅英文名为“Vilki Net”,俄语的意思是“筷子”,很多中餐店和日料店会叫这个名字。这家应该是家日料店。

貌似鸡蛋饼卷酸奶酪的东西,也蛮好吃的。↓↓↓↓↓

餐厅送的小饼干,回国吃的时候发现里面有个小纸条。问了会俄语的朋友,意思是:“和老朋友相会”,人生处处有惊喜!

路边汽车上卖的hot chocolate很浓又好喝,这杯150p↓↓↓↓↓。排在我前面的一个也是天津人,买了一杯咖啡,却是很小一杯。

小镇有个观景台,可以看到整个小镇的田园风光。

↓↓↓↓↓相机放在地上,调好角度便开始自拍。

鸽子都是不怕人的!喂它们饼干吃的时候一拥而上。

逛好了我们就又走回火车站那边准备去苏兹达尔弗拉基米尔火车站对面是汽车站,售票处和候车室都在汽车站二楼。弗拉基米尔苏兹达尔的汽车半小时一班,票价70p。票上有发车站台和座位号。直达苏兹达尔市内后,汽车会变成苏兹达尔市内公交,这个时候不要下车,花16p补票后,到市内离住地最近的地方下车。
       把行李放到民宿后(上文强烈推荐的那家沃尔施宾萨德旅馆,这里又强调一遍),我们就出去玩了。↓↓↓↓↓这些是这家民宿的皂片。

花园很美,有小猫

每天早晨9:00,老板会给我们准备很好吃的早饭。老板是个老妇人,会说简单的英文像是:bank here.market here.breakfast here…哈哈哈!

我们两个人的早餐↓↓↓↓↓吃好饱。牛奶饭很香,比在新疆餐厅吃到的还要好吃。

小镇的每个普通小房子都很漂亮。

小路上走时遇到一个神似艾薇儿的美女!于是我厚着脸皮去求合照!美女很爽快的答应了!忽略最右边那个丑的-_-!

小镇很多这种皮卡。直到它们被开动,我才知道真的是用来给人开的车!↓↓↓↓↓

俄罗斯的儿童游乐设施都很漂亮,于是我们在镇上一个秋千上拍了一会照。依旧是我把相机放在地上自己拍。后来一个带小孩子的俄罗斯妈妈过来找我聊天。她英语不错,问了我几个问题:“你是日本人吗?”“你是泰国人吗?”“中国没有这个东西吗?(指着秋千)”然后我回答她:“我是中国人,中国有秋千的,但是我小时候玩,我已经很久没玩了。”哈哈,有点丢脸。然后我们聊了很多,我知道了她在国外工作过的所以英语比较好。她的孩子很可爱像个小娃娃。↓↓↓↓↓

我们在苏兹达尔住了两晚,时间很充裕,建议最少住一晚。晚上我们在蚂蜂窝有推荐的Kharchevnya吃的晚餐。

↑↑↑↑↑红菜汤 ↓↓↓↓↓鸡胸肉,点菜我直接给服务员看的蚂蜂窝上推荐菜的照片。

这家餐厅附近大概几十米的位置有一家超市,里面零食很多也便宜。那盘车厘子约60p。推荐奶牛威化,看到这家的话可以买一些带着!买的这种紫皮糖就是很甜的巧克力。

这一大盒提拉米苏140p,每个超市的乳品冷藏柜都有这种盒装的蛋糕,甜死!↓↓↓↓↓

D3:苏兹达尔

在苏兹达尔的商业长廊后面,有小山丘。爬上去可以看到超级美的景色,但蛮陡的。我们下过雨后又去一次,爬不上去了还踩了满脚泥。
       小山丘那边卖的纪念品很实惠,我买了一双超级大的袜子200p。

↓↓↓↓↓老人在单杠上锻炼,旋转灵活。

苏兹达尔克里姆林宫后面的草坪简直是取经圣地,每个方向都能拍出好看的照片。↓↓↓↓↓

到了晚上8点太阳快要下山的时候的时候湖面上的波光粼粼的倒影很好看。↑↑↑↑↑小镇十分幽静,没有商业化。呼吸着青草香漫步在美景中,内心也会愉悦起来。小镇不大,在小镇遇到很多中国人来玩,有自由行也有跟团游。
       尤西米乌救世主修道院也是苏兹达尔的著名景点,与上述景点不在一起,但还是值得一去的。教堂里阴森森的进来三个男人(也许是)唱诗,那声音超空灵!

晚上回到民宿我在刷鞋时,突然有人来敲门。我打开门,是老板和一个台湾口音中国人。他对我说:他住在我隔壁,老板的意思可能是告诉他:隔壁也是中国人我们可以交流一下。哈哈!老板太可爱了!这个中国人还告诉我:他是当天上午到火车站临时买的火车票,发现只能买下午4点的了,于是在火车站等了好久耽误了行程。所以,最好提前网上定票!
       第4天早上我们前往苏兹达尔汽车总站离开。舍不得离开这个小镇和这家民宿,于是和可爱的老板合了张影。回家我爷爷看这张照片时说:“不错!还和苏联老大妈合张影!”= =

我们从民宿走路到苏兹达尔汽车总站用了20min+。在google map上我不知道怎么搜,但是汽车站的图案很容易找到,就是这个形状的。↓↓↓↓↓朝着这个方向走就没错了,不过估计没人走路去……

顺利走到车站,↓↓↓↓↓ 车站长这样。。然后坐在椅子上那个大叔↓↓↓↓↓ ,主动给我们指路,虽然是俄语。在车上我们的行李箱没地方放,他就让我们放到他旁边的空位子上他帮忙照看。

↓↓↓↓↓ 左上角那一坨时间都是去弗拉基米尔(B开头单词)的,车次还是很多的。

弗拉基米尔汽车站的小卖部里面的面包基本都只要20p,小镇的各种物价都比莫斯科圣彼得堡低。↓↓↓↓↓

在弗拉基米尔火车站等火车时遇到一对中国背包客老夫妇,照片上并不是他们背的所有行李。他们不会英语也不会俄语不会用手机app,只把可能用到的单词提前打印出来,但他们已经顺利地玩过了莫斯科圣彼得堡,这是他们的最后一站。实在是令人敬佩!

D4:到了红场附近就是一大片一大片的景点

D4:红场、GUM百货、特维尔大街等
      特维尔街在修路,貌似已经修了1年+了。(2017.11补充:据说现在这条路已经修好了)我们就住在这边的hostel,交通还蛮方便的。从特维尔街径直走过来可以看到红场。红场北方为圣瓦西里教堂,西方为GUM百货,东方为克里姆林宫。 圣瓦西里教堂身后到莫斯科河,那里拍照也蛮好看的。
       从小镇来到市区的我们,终于感觉看到旅游大军了!人好多!哈哈哈!

圣瓦西里教堂门前拍照的人真是多啊,都是来自世界各地的。好不容易叫来了忙着拍延时的室友帮我拍,又来了一对拍婚纱照的情侣。于是我还在他们身边暗索索地拍了几张。

GUM百货以奢侈品为主,我们学生党以游览为主。

但GUM百货里面50p的冰淇淋非常棒,我们每人吃了两个。↓↓↓↓↓这种翻译方式服务员一下就看懂啦!

看起来不错的50p的饮料是碳酸饮料,味道一般。↓↓↓↓↓

这个时候我们感觉现金不够花了,想换一些现金。我用google map搜到了GUM百货附近有ATM机,但绕了几个圈就是找不到。这时我们遇到了一个亚洲面孔!我看穿着认为是在当地工作的人,我以为是常住中国人哈哈!然后我就英语加中文地问他哪里可以取现,然后他没听懂!然后我英语重新问……听懂了。但他解释不明白,就一路带我们过去了。路上他和我说他是韩国人。眼睛会放电的超级帅的韩国欧巴啊!我和室友都很激动,室友在偷笑,还在后面偷偷拍了我们的合照哈哈!

晚餐是在这家餐厅解决的↓↓↓↓↓,在莫斯科也是随处可见,味道一般。。还是mymy好吃一些。

但是我又看到了一个大美女!↓↓↓↓↓假装给室友拍照偷拍一张。

吃完饭我们继续开启暴走模式,一边散步一边走回hostel。有的时候会分不清自己所在的是哪条街,但感觉处处是美景,哪里都很热闹,随便逛可以逛一整天。↓↓↓↓↓街上的儿童游乐设施很有意思,海盗船是人工的。哈哈哈!滑梯很刺激,速度超级快、超级长,战斗民族儿童胆子好大。

D5:雨下下停停,依然阻止不了我们前进

D5:新圣女公墓、基督救世主大教堂、普希金博物馆、基辅火车站、莫斯科河游船、莫斯科会展中心
       一早起来,我们前往新圣女公墓。早饭我们在subway买了一个三明治,我在国内没买过这么长的。约300p。
       感觉阿尔巴特街也很不错,比较繁华的商业街,有一些大众的服装品牌和餐厅。

这次坐地铁又多了一站,其实认真一点不容易坐错,无耐我一人看路势单力薄……出站之后才发现。我们一气之下走路去新圣女公墓,其实还是远的。路在修,不太好走,但我们聊着聊着就走到了,不觉得累。路上看到军队在训练!室友问我:“他们会不会开枪崩我们?”哈哈哈!然后还路过了一个剧院还是体育馆的地方,我也不知道是什么,求解答。↓↓↓↓↓

2016.9.12更新:得到了我最崇拜的andy大神的解答,上图建筑为卢日尼基体育场,2018俄罗斯足球世界杯决赛的主会场。

新圣女公墓有很多名人的墓碑。我们蹭了两个中国旅游团跟着听了听历史故事,还是不错的,自己逛就差点事儿了。

然后,我们坐地铁去了基督救世主大教堂,一出地铁站就看到了。免费参观。马路斜对面就是普希金博物馆,外面看起来不大。以普希金命名,实际上与普希金没啥关系。里面画作很多,可以拍照,提前存包的时候可以把钱包和相机拿出来。讲解器没有中文的。。于是我们租了一个英文的。。醉了。。

大约下午2:00我们到了基辅火车站地铁站,貌似是莫斯科最漂亮的地铁站。饥肠辘辘的我们一眼就看到了草坪上的mymy,这家蛮大的,想吃的也都有。一盘选一个肉一个主食,然后称重。一个是类似咕咾肉味道的肉丸子,一个是牛排上面一个蛋。蛮好吃的。左边那块蔬菜卷也不错,在色拉区拿的。色拉种类很多,但我大老远跑过来不是为了吃草的,嘿嘿。

红色的是番茄汁↓↓↓↓↓

坐莫斯科游船也在这里,一眼就能看到。游船往返票价700rub,时间约2h(也有单程船,多少钱忘记了)。游客多的话上船占个2层靠边的位置,因为游船会路过超级多景点,方便拍照。坐定后服务员给一个菜单,可点可不点,不点服务员会把菜单拿走,点的话也不贵。船上的管理大叔很热情,拿着一个日本女子组合唱歌跳舞的视频来给我看。。我说:我们不是日本人,是中国人。
       售票处↓↓↓↓↓

然后遇到一个黑人,拿着单反拍游客,估计是想卖照片吧。他拍我,我就拿微单拍他,后来他走了。大家如果看到这个人不要理他。

空荡荡的船↓↓↓↓↓当天下雨人超级少,大家怕冷都躲船里去了,我自己坐在2层拍了拍照。

一直在下雨,船上随拍。↓↓↓↓↓调个色才好歹能看。

下船我们在旁边的欧洲商场里随便逛了一下。感觉又是被中国购物大军侵略的地方,里面很热闹!
       还在下雨,我们仍旧开启暴走模式,走路去莫斯科会展中心。在马路上走的时候我们发现,车子开得真心快啊!而且我们看到一辆porsche以我们平时正常开车的速度倒车,那家伙,嗖的一下从我们旁边经过。惊呆了我室友,室友大怒:”他这样违反交通规则了!“然并卵哈哈。不过车子都会让行人先通过,这点与我们不同。
       莫斯科会展中心在莫斯科看起来像北京国贸或者上海陆家嘴的地位。本地人较多,游客较少。是去俄罗斯之前给我提供很多帮助的旅游大神推荐的。那边的Afimall-mall是个蛮好的商场。
莫斯科会展中心↓↓↓↓↓

商场地下可以直接坐地铁4号线蓝线↓↓↓↓↓但4号线好像有分支,会出现终点不同的情况,需要问清楚再上车。

商场1楼有我在上文推荐的化妆品店。 商场3楼是比大食代好一些的吃饭的地方,有很多家小日料店。晚餐在这里解决↓↓↓↓↓,店员还和我说鸡胸上面涂些酸奶酪好吃,我欣然接受了嘻嘻。那边外国人少去,遇到一个俄罗斯人像看到珍稀动物一样对我说你好。哈哈!

19p↓↓↓↓↓

超市里买巧克力作纪念品很好,我本来看到有娃娃巧克力49.9p两个,可第2次来的时候没有了。忧桑。

在机场,类似的巧克力要约6欧元。↓↓↓↓↓

1L的纯牛奶约40p,好喝。这十天我们喝了好几瓶。哈哈!

这天晚上我们回去的有点晚了,快到9点才回去。我的安全意识还是比较强的,问路的时候那个男人拿着我的手机,然后我也会紧紧握住自己的手机,避免被抢嘛。后来我发现那个男的好像不太正常,一直对其它等地铁的人说话。幸好小心啊,我室友又被吓到了。

D6:去买可爱的套娃

D6:一只蚂蚁跳蚤市场、特列季亚科夫画廊、克里姆林宫
       我们是先去了一只蚂蚁跳蚤市场,下午再去特列季亚科夫画廊时排了好长的队!因时间原因放弃了。建议一早去特列季亚科夫画廊,据说里面很大,还有很多耳熟能详的名画。
       到了一只蚂蚁跳蚤市场,一定要记得砍价!一般精致一点的套娃要1000+卢布,买的时候打开来看看里面是否一样精致。纪念品比圣彼得堡的涅瓦大街上便宜得多。下了地铁远方一片泰国即视感建筑就是跳蚤市场↓↓↓↓↓

一只蚂蚁跳蚤市场附近有一个有点low的商场,里面有adidas和puma的factory store,还蛮便宜的。我们逛得有点久了,所以耽误了下午的行程。本来想到达莫斯科的第一天去克里姆林宫,可是感觉下午时间要来不及了,于是改到了这天。但这天是俄罗斯6月12日独立节,克里姆林宫没有开放!买克里姆林宫门票的地方在亚历山大花园内,是一个透明玻璃的大屋子。
       最后回到hostel拿寄存的行李准备去圣彼得堡。我们坐的是晚上11点开的夜火车,还有很长一段时间要等,比较累,我们就想找个能充电的地方坐一会。找了几个小餐厅,都没有能充电的地方。我们就先在特维尔街上的mymy吃了点东西,吃饱再找。然后又是寿司↓↓↓↓↓很多家mymy是没有寿司的,但这家有,所以我很激动地点了,一盘200p左右。可是语言不通,于是他们从后厨叫来了一个日本厨子,可能他们以为点寿司的就是日本人?不过还好说清楚了。然后厨子做好亲自给我端过来了……感觉又被当成异类了,但没关系我不在意。

终于在这条街↓↓↓↓↓的星巴克里成功充电,整个星巴克只有两个插座,我把我的插线板插上之后,我和俄罗斯人都可以用啦!于是有充电需求的人都坐过来了哈哈!星巴克比国内便宜,这几天遇到的服务员也很多都会说英语。室友想点抹茶拿铁,我说抹茶店员摇头;我说像绿茶的东西,她依旧摇头;然后她告诉我:她知道抹茶拿铁但俄罗斯没有。哈哈!

Russia only的套娃杯子↓↓↓↓↓

晚上乘地铁5号环线(或红色1号线)到达地铁共青团站(列宁格勒火车站就在这)。↓↓↓↓↓

进入火车站一下就找到了取票机,可以选英文界面。用护照号和提前打印的火车票上的二维码,顺利取票。但是我发现,应该是只能取当天的票,因为回程的票当时并不能取出。

D7:火车上我只睡了1h,然后我又玩了一整天。

D7:叶卡捷琳娜宫、涅瓦大街、阿芙乐尔巡洋舰
       重点说一下叶卡捷琳娜宫和夏宫都要尽早去排队,尽量开门之前到达。定计划时,注意避开每个景点不开门的日子!俄罗斯人插队很恐怖的,有可能一个人可以拉着几十个人他认识的人站到他前面,但他们都是习以为常。叶宫和夏宫都在郊区,每天时间比较赶,我们早上会带一些吃的出发,避免中午在郊区买不到吃的饿肚子。除了叶宫和夏宫,其他景点都在涅瓦大街上,我们也住在涅瓦大街附近。所以我们每天下午会回到涅瓦大街上,晚上饱餐一顿。说实话圣彼得堡玩三天太少了!叶宫、夏宫和冬宫是必去的(这三个一定要租一个中文讲解);三大教堂和涅瓦大街也是必去的;再加上我们又看了一场芭蕾。很开心我们最后顺利地毫不敷衍地超额完成!我把第一天的行程排的很满,即使因为教堂关门早而没有完成行程,我们还是可以挪到后两天完成,反正每天都要回到涅瓦大街上,只要晚上有空闲时间我们就去逛涅瓦大街。
       本来我想如果实在累得不行就休息一会再去叶宫,但下了车我觉得还好。室友在火车上睡得很好,基本没醒来过。我认为出来旅游还是会有点点缺乏安全感吧,而且总要惦记着一些事,所以睡不好,不过还好我体力好。
       早上到达圣彼得堡的“莫斯科火车站(就是这个名字)”。我们到圣彼得堡的当天早上可能只有几度而且下雨,透心凉啊!在莫斯科的晴天我一直穿的短袖,还好在莫斯科的最后一天的星巴克里加了棉毛裤。一个像夏天一个像冬天!我们住在涅瓦大街附近的hostel,真是感谢老板,早上睡眼惺忪地给我们开门。。。我们屁颠屁颠放下行李洗了把脸就去楼下一家音乐餐厅吃了早餐。又有寿司↓↓↓↓↓

然后坐蓝线地铁到莫斯科站(不是莫斯科火车站)。出站后在街心花园里列宁像背后的车站坐车。N286,287,k299,342,347,545都可以,票价约36rub。叶卡捷琳娜堡不是终点站,到站的时候是一位俄罗斯阿姨提醒我们到站下车了,我们顺利地到达。
       早上9点到达叶卡捷琳娜宫,终于在中午12点成功的第一批进宫了!购买花园门票后先进入叶卡捷琳娜花园。我们去的很早,于是先排队进宫参观再参观花园,参观叶宫的门票在排队进宫后购买。买好票后在售票处对面的地方租讲解器,再在面对售票处右手边存包。叶卡捷琳娜宫内有被称为“世界八大奇迹“的琥珀宫,宫内参观大概1h,装饰十分精美。叶卡捷琳娜花园很大很漂亮,回程乘公交车原路返回。
       假装在打电话偷偷拍了几张琥珀宫,其实蛮小的。↓↓↓↓↓

我们逛好宫殿逛花园的时候,看到叶宫下午的排队状态↓↓↓↓↓

我们终于在下午4:00吃了午餐。。。又是给予我很多帮助的旅游大神推荐的店!就在涅瓦大街上。

环境很舒适。吃到海鲜饭,大写的满足。

接着赶去滴血大教堂。正门在背对涅瓦大街的方向。

看到了吓死宝宝的东西。↓↓↓↓↓

看到了大奔出租车。↓↓↓↓↓

教堂关门较早,一般为18::00。看完滴血大教堂简单逛了逛涅瓦大街就回去了。又吃了肯德基的冰淇淋嘿嘿。晚上9:00我准时睡着,这几天睡得最早的一次。在战斗民族这几天,5h时差,基本早上我妈醒来时我还没睡,然后我还和我妈聊一会天。哈哈!

D8:强烈建议下午去冬宫

D8:夏宫、冬宫、涅瓦大街
       吸取了昨天饿肚子的教训,我们早上出发去郊区景点时买了一堆吃的带着。虽然味道一般,但便宜大碗。小店买的称作pizza的发面饼,65p。↓↓↓↓↓

红线地铁到Avtovo (ABTOBO) 地铁站,出站后经右侧地下通道,从右侧出口上去可看见公交站,上面写着Peterhof的小巴都能到,约30分钟到达。No.424,No.224或424A都能前往彼得夏宮, 约70rub,约半小时到达。左手边有个大教堂的那站下车,右手边就是夏宫大门。
       我们并没有进入夏宫,貌似夏花园才是夏宫的重点,而且之前已经看过了金碧辉煌的宫殿。夏花园内有10几个喷泉,真的很美。

室友为了这次旅行拍延时摄影还买了减光镜。

在夏宫遇到一个俄罗斯长腿大美女,和我年龄差不多大。我走过去时和她对视了一眼,然后她竟过来找我了。她问我是不是中国人,可不可以和她拍一段vedio。她说因为她在中国留学过一年,老师们都对她很好。于是她的父母为她、她妹妹、我和我室友录了一段vedio。她们两个念了一首李白的诗,还连声和我们说了谢谢。不过我觉得她们还是英语说得好些,中文一般。哈哈!
       回程可以坐船,船很快,直接到市内,400p;或原路返回,我们坐车原路返回不知道为什么没有收费……
       第一天来圣彼得堡,遇到当地留学生告诉我下午3点多去冬宫最好。事实证明这是对的,3点+时正好是下午开始售票的时候,宫内人不多,逛起来非常舒服。冬宫3楼最好去看看,有很多珍贵的中国文物,人很少。冬宫里面很大,如果上午已经很累了,时间又充裕的话,可以放弃我们这种暴走的游玩方式,另择佳日来细细观赏。

↓↓↓↓↓冬宫三楼的宝贵的中国文物。

在圣彼得堡我们光顾了四次Marketplace。↓↓↓↓↓也是大神向我们推荐的自选快餐,我认为非常符合中国人的口味,价格也比较实惠。人均500p吃得很满足!

这个看起来像紫甘蓝的菜,吃起来却是玉米味儿的。。。↓↓↓↓↓

随手拍↓↓↓↓↓

我们从涅瓦大姐走路将近一个小时去看阿芙乐尔号巡洋舰。走到之后发现!船被开走了!心中一万个草泥马在奔腾……

本来应该是这样↑↑↑↑↑
结果却是这样↓↓↓↓↓!!!!

2016.9.12补充:旅游大神告诉我他去年也没有看到阿芙乐尔号,也许不会再开回来了。
2017.11补充:阿芙乐尔号已经开回来了,说是去造船厂重修为了迎接今年的十月革命庆典,现在已经可以看到了。

D9:悠闲的最后一天

D9:涅瓦大街、喀山大教堂、圣以撒教堂、马林斯基剧院
      因为我们高效高质的把景点都逛完了,最后一天就是认真的购物+游玩涅瓦大街。我觉得我们按时完成任务的原因一是脚力好,基本上步行一个小时内我们都会采取步行的方式,却很少有走不动的时候;原因二是google map用的6,基本上没有找错路过。所以同志们!平时多运动很重要啊!手机APP用得6也很重要啊!
       早饭想吃Marketplace,到了发现早上只卖早饭。于是我们吃了一个蛋糕和另一个蛋糕,太甜了。

涅瓦大街上有两家“你好饭店”,很多人推荐,不确定是不是这家↓↓↓↓↓。

让我们再一次为国人的购买力欢呼!↓↓↓↓↓

喀山大教堂↓↓↓↓↓免费参观,与滴血大教堂隔街相望。

涅瓦大街上有两家Marketplace,午餐依旧在这里解决。物美价廉。

圣以撒教堂↓↓↓↓↓圣彼得堡三大教堂的最后一站。可以购买上观景台的门票然后爬上去。

到马林斯基剧院还有一段距离但我们也是采取了走路的方式,一路穿街绕巷也可以欣赏到不同的风景。马林斯基剧院↓↓↓↓↓(左绿色为老剧院,右米色为新剧院)

网上订芭蕾舞票时提前看好是新剧院还是老剧院,“MariiskyⅡ”指的是新剧院。到了马林斯基剧院,上图右边玻璃处用提前打印的票和护照换票,很方便。晚餐就在附近的subway解决了。关于看芭蕾的着装有人说必须穿正装,实际并没有明确要求,只是尽量不要太随意就好。我们看了一场《青铜骑士》,圣彼得堡行程那几天只有这一场芭蕾。感受了一场美轮美奂的视听盛宴,也充分调动了我们的感官。芭蕾1h+就结束了,但掌声久久不断。整场芭蕾每个人都看得很认真,演出过程中不可以拍照,结束时有谢幕拍照的时间。

剧场门口就是公交车站,乘27路或3路回到hostel睡了一觉,第二天一早坐高铁回到莫斯科准备回上海
       我们没有去看开桥,用在叶宫偶遇的同乡妹子的话说:”开桥咱天津也能看!“哈哈!没有去看落日的一片红色天空确实是一大遗憾。

D10:早已力竭,最后一天购物day

圣彼得堡的最后一天又是晚睡早起。在高铁上,无处不充电的我插上插线板充电,然后帮了一个外国妹子的忙。她的手机没电了,因为她也是外国充电器,但是可以用我的插线板充电,所以我们愉快的一起充电了。然后她非常激动的向我表示感谢。

高铁很宽敞(可能因为俄罗斯人比较大只)。中午到达莫斯科后,我们又来到了之前去的莫斯科会展中心的Afimall City采购准备带回国的巧克力和化妆品。然后就去机场啦!机场快线可以用信用卡买票。机场快线售票机↓↓↓↓↓

第二次回到谢列梅捷沃机场,我对这个国家,从完全陌生变得熟悉,虽然很疲惫但又有些不舍。感谢一路上遇到的中国人、外国人对我们的帮助,让我们在异国他乡感受人情无冷只有暖。
       第一次有了自己计划旅行的念头是在香港,结果真的在半年之内自己去了厦门济州岛等等。这次去俄罗斯是个偶然的机会发现机票好划算,又一直被欧洲低廉的化妆品价格诱惑。哈哈!在室友对旅行、美食的真谛感到疑惑时,被我的一句:“走!我们去俄罗斯吧!”所诱惑,结果第二天就买了机票,哈哈!我是个很怕别人不开心的人,室友是个很随意的人,所以我们一路玩得很好。同时也感谢室友跟随我的脚步一路暴走。
       感觉莫斯科机场免税店的化妆品并不划算,都是欧元标价且比浦东日上免税店的价格高。我在逛免税店时,遇到了中国购物大妈,让我翻译帮她买粉底。帮她问完之后她问我是不是留学生,哈哈。其实我的英语也没有很好,说真的现在出国玩根本不用担心语言问题,手机app足可以解决。
       有各种问题可以直接留言私信我的新浪微博:“啊一条江aaa”。

引用 切片蛋糕不是切糕 的图片:

哈哈 感觉俄罗斯的套娃看起来比哈尔滨的精致啊

2016-07-18 17:23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7-18 17:56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7-18 19:25

引用 阿怂 发表于 2016-07-18 17:23:24 的回复:

哈哈 感觉俄罗斯的套娃看起来比哈尔滨的精致啊

回复阿怂:这个我在机场看到的,很可爱的感觉

2016-07-18 22:17

引用 yovisa 发表于 2016-07-18 19:25:56 的回复: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回复yovisa:右下角有“y”的是佳能50d+后期
其它是微单sony a5100或者iphone6拍的~

2016-07-18 22:20

我也是上海人8月6日出发可惜跟团走,请教一个问题,基辅地铁站出来到游船码头大概走几分钟,侬写的游船船票700是往返的有些人写700是单程的,请问是往返还是单程的,侬最后还是基辅站出发点下的船吗,谢谢。

2016-07-19 08:54

引用 vuitton 发表于 2016-07-19 08:54:03 的回复:

回复vuitton:基辅站走到码头不超过10min。我们游船往返700p在,都是在基辅站上下船。单程550p,终点貌似是地铁7号线proletarskaya。

2016-07-19 14:48

请教楼主,邀请函上的住宿酒店和你实际去的一致么?

2017-07-05 22:17

引用 daisy04 发表于 2017-07-05 22:17:02 的回复:

回复daisy04:我没有准备邀请函,只是淘宝办签证的给了我一张复印件。最后也没用到。

2017-07-05 22:20

引用 切片蛋糕不是切糕 发表于 2017-07-05 22:20:49 的回复:

回复切片蛋糕不是切糕:那个复印件是不是就是邀请函?上面应该会有去的城市和住宿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