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十天游超详细行程(上)马拉喀什-沙漠团拍星空,舍夫沙万蓝色小镇-菲斯-拉巴特-卡萨

烟柳灰尘 LV.6
2016-07-17 04:34 2649/14
  • 出发时间/2016-06-08
  • 人物/其它

摘要

摩洛哥十天游(含出发返回),6.8-6.17,。整体行程:从伦敦出发,6.8 飞机抵达马拉喀什,6.9出发三天两夜沙漠团,11日包车抵达菲斯12日游玩菲斯,13日启程坐CTM到达并游玩舍夫沙万,14日CTM到拉巴特,15日16日火车到卡萨布兰卡,17日返回伦敦
游记从一开始说起。。。最后以美食结束。
超详尽攻略,行程细节。
上篇:从马拉卡斯到沙漠的脚步 (后面有非常美的星空照片~)
中篇:菲斯印象与蓝色小镇精灵村舍夫沙万
下篇:摩洛哥的城市,首都拉巴特卡萨布兰卡
----------------------------------------------------
整体上来说摩洛哥是个蛮适合旅游的国家,而且确实免签了,当时就挺多人直接拎护照就来了。然而如果在欧洲转机的话特别是马德里,有时候会查申根签证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所以如果在西班牙转机有申根签最好。
摩洛哥的沙漠风情很不错,特别是撒哈拉的星空,永生难忘。然而夏天去确实有点热了,最好是九月到五月吧,可以细细欣赏很多,不然热起来也没有好心情。夏季的天气整体就是炎热干燥,多带防晒霜,摩洛哥尤其是老城区不是很好买到。
摩洛哥整体是都会说波波尔语和法语。所以如果有会说法语的小伙伴同行是非常不错的。饮食主要就是塔吉锅,有好吃的有难吃的。。。旅游景区还是很多人都会说英语了。另外每年都有一个月是斋月,白天他们都不能吃饭,餐厅也不是很多,所以。。。最好还是避开斋月吧。。。(不过斋月貌似可能会安全点?)。整体摩洛哥也是比较安全比较世俗化的国家,没有什么太多极端分子的感觉,感觉他们的宗教信仰还是蛮祥和的。
货币就是迪拉姆,摩洛哥迪拉姆(MAD)。其他地方很少有兑换的,我们就在马拉喀什机场换的,汇率还很可以,收一点点手续费,换汇的时候可能会推荐办卡(当然不办!)办卡还要另外收费,所以没有办。大概是1块人民币等于1.5迪拉姆吧,总之和人民币差不多。所以对欧美人来说这里算是cheap country了。非常多的欧洲人来旅游就是坐船从西班牙到北边的丹吉尔。丹吉尔是地中海的海边城市,还是有很多欧洲人喜欢去的。
马拉喀什个人感觉是有点乱,脏乱差的感觉,当地人也比较野。沙漠团就是跟团走,车上不会很累,就只有沙漠那一晚稍微累一点,条件艰苦一些。菲斯推荐找个地陪,前一天和酒店说就好,那样逛菲斯就觉得菲斯风情非常不错。也听说其他有人在菲斯被坑,当时我们是觉得菲斯还是很不错的,也有老皇城气派,可能就是因为找了个很好的导游吧,一路都没人招惹我们,而且他认识很多当地人,还帮我们充话费。舍夫沙万就是地方很偏,个人觉得年轻人转一天就够了,一下午就够了,非常非常小的一个小镇,几小时就转完了。但是晚上在山上看山下风景还是蛮不错的,非常宁静安详的小镇,当地人也很和蔼朴素,除了车站会有人上来搭讪拉客的那种,会敲诈说帮拎箱子就要上百迪拉姆,千万要注意,除了那几个人(也可能就一个,瘦瘦的一看就很不好的),别人都是非常不错的,当地的小孩子很爱踢球和下棋,帮助人也是很热情,还不要小费的那种,然而舍夫沙万这个蓝色小镇就是住宿非常艰苦,没什么好酒店,夏天我们那里还有苍蝇没空调,住着很心塞,加上来的时候和拎箱子的吵了一架,第二天早上我们就临时订去了拉巴特拉巴特和卡萨就是大城市了,没什么好玩的,我们停留时间有点长,其实不用那么就,卡萨一天就够了,拉巴特就更没什么好玩的了。卡萨就是海边拍拍照到处走走,那个电影里的酒馆。。。路过了连照片都不想拍。。。不过卡萨是大城市了,可以吃点正常的东西了。。。
其实摩洛哥玩下来并不是非常累,就是热,很热,而且当地一般都比较穷,有些人看着就有点怕怕的(其实没事)。非常有异域风情的国家。很多地方也和中国古代比较像。沙漠团住沙漠那天晚上是有点累了。
另外吃的。。。都是塔吉锅。。。塔吉牛羊鸡什么的。。。。随便吃罢。。。。
当地的薄荷茶还是挺好喝的,我个人还是蛮喜欢那个小煎饼的。
===============================================
内容皆为原创,图片都是原创。请勿随意转载。如需转载请先联系我授权~~谢谢~~~

第一天 6.8 抵达马拉喀什

本来定的是6.7日的飞机,然而因为迟到了并且瑞安航空飞往马拉喀什的飞机每天只有清晨一班,所以改签了8号(瑞安航空的,还好定的是business plus的票,很早预定会很便宜,而且可以免费改签一次。廉航很多还要提前check in 和boarding pass)。
马拉喀什也就中午吧,马拉喀什机场不大,和国内火车站差不多,注意的是当地的电话卡可以就在机场拿了,会有人免费派送,他们就是给护照拍个照,然后就可以免费领取两张电话卡了,推荐使用MK的(就是一个月亮形状的M什么什么K什么什么的,黄色的,在全摩洛哥都好使)充值最好就在机场冲了,省的出来还要找小店冲很麻烦,他们管充值叫recharge,而不是top up。当时我们没有在机场充值,而紧接着的沙漠团是什么小店都遇不到,所以后来去了菲斯让当地导游帮忙冲的。
提前预定了酒店接机,也并不是很贵,15欧一车,直接送到酒店门口,然而马拉喀什很多酒店都是在小巷子里的,所以车停在了外面。紧接着就有小孩子上来要带路,之前查攻略就很多人说小孩带路会各种要钱,还好是司机是等到酒店老板来了之后才走的。酒店老板直接把我们带到了酒店。非常非常狭窄的巷子。因为旅途劳顿我们等收拾完一间房间之后就睡了,之后前往YSL先生为情人所建造的小花园。小花园很好,只是我们因为睡过了错过了开放时间(虽然已经提前半小时了然而不知道为什么就不买票了只好门口拍张照走人。大家尽量早点去因为比较远要打车去,注意开门时间)。然后就前往了马拉喀什的大集市了,方式都是打车,马拉喀什打车不贵,但是要砍价,使劲砍,冲10或20迪拉姆砍就行,因为当地打车本来就不贵,就是坑游客)。
我们来之前也没有订沙漠团,到了集市遍地都是沙漠团,随便报一个就好了,都是组团拼团拼在一起走的。我们当时还很纠结报哪家,其实都差不多第二天发现会有各种人一起。而且很好的是如果你说了你是中国人第二天会尽量把中国人(亚洲人)拼在一起,玩起来也舒适一些。然而我们报团的时候也并不知道,所以就在他们都要下班开始吃饭之前(当时是斋月大家都很着急吃饭)随便报了一个。之后就从集市走回酒店了。如果怕不安全还是打车回去吧,我们晚上在酒店门口还被一堆孩子冲上来吓了一下。

上图是马拉喀什开车去酒店时路边骑车的人以及城墙。

上图是开车进酒店时的路。其实各种红沙漫漫,尘土飞扬。。。。感觉马拉喀什老城区吧整体挺脏的,各种土,路况也不是很好。

上图这就是我们入住的酒店了。Raid dar 73、这个酒店想多说两句。酒店环境还不错,本来预定了早餐也没吃成。而且因为我们误机了所以晚了一天才到,他们就把我们的房间重新订给别人了。我们当天晚上玩完回来之后就顺便付了一天的房费,用的是现金。然而后来去别处玩的时候查bank statement的时候意外发现他们这家酒店又扣了我们一百多镑的费用,后来联系好像是扣得那两天的预订费(也就是房费)。之后和booking联系交了很多材料酒店就是说我们没有交房费,最后勉强退了50镑。所以希望大家注意保留好自己的收据(当时他们也就是随手给了一个纸条手写的房费,连机器打印的收据都没有给)。所以旅游的时候都注意保留好收据吧,特别是比较大额的。

从小花园打车回来抵达露天大广场。只要说market就都知道是这里了。各种卖香料啊啥的。这个广场推荐橙汁,鲜榨的橙汁而且卖的非常便宜就是10迪拉姆,很便宜还很甜很好喝。女孩子喜欢的可以做个手上的hanna,然而。。。也有做的不好的颜色很浅很快就掉了。。。而且也要砍价,反正马拉喀什甚至摩洛哥就各种砍价就好了。毕竟有些要价实在太离谱。然而也不用砍太狠,毕竟人家也是过的不容易,砍到自己觉得可以接受的价位就好了。也可以在这里买大桶水,也不贵。因为我们酒店比较偏附近也没什么便利店,所以可以这里买水还是蛮方便的。

这条街感觉就是老城区的high street吧。。。各种拉客订旅行团的,各种小店和卖假冒伪劣产品的。走过路过看看就好。我们在这里订的沙漠团。

这是大集市里面的集市,各种卖衣服啊啥的,质量好的都挺贵的,要好几千迪拉姆(学生党当然没买。。。),只在这里出口买了条头巾。愿意买的可以买个当地的戴帽子的袍子,感觉很好穿,夏天也防晒伤。头巾是进沙漠非常非常有用有必要的。而且防止头部晒伤。买头巾当地人都会教怎么戴的,还是蛮有必要的。

反正这就是那个大集市了,我们在街角找了家可以上楼的店拍的。其实在楼上点点喝的就可以进去拍了。我们还吃了顿饭(塔吉锅啊。。。。)。

就是这种店大集市上随处可见,鲜榨橙汁(右后)。

晚上去吃了个蜗牛,被拉着坐下来吃的,一人一小碗,味道还不错,真的是蜗牛不是田螺啥的(能看的触角),感觉就是胡椒味有余而盐鲜味不足。就是能感觉出来加了很多料但是就是不是非常鲜美。而蜗牛肉质也不是很紧致,还是觉得炒田螺炒钉螺之类的好吃。这种水煮出来的带汤水的味道就差了一些。尝尝鲜吧。

6.9-11 三天两夜沙漠团

6.9日早上很早就要出发了,所以起的很早,酒店煎了点薄饼给我们(我个人觉得摩洛哥早餐的煎饼还是蛮好吃的,很像鸡蛋灌饼的那个皮,配以果酱或蜂蜜,味道还是蛮不错的)。沙漠团没什么好说的,第一天,就是今天开始前往沙漠,中间会路过个拍冰与火之歌的影视城看看并吃午饭,晚上住个小村里,第二天前往沙漠,期间还会被带去一个菜园子啥的逛逛看看当地人怎么织地毯,然后前往沙漠边缘,骑骆驼进沙漠晚上住沙漠,第三天就早上回到那个出发点,回马拉喀什的回马拉喀什,去别处的去别处散了。
吃罢早饭就有人来接了,开车一路接过去,发现大部分都是中国人,正好也有一些人也是拼车的,所以很开心解决了去菲斯的问题。所以车上一共是九个中国人,一个韩国人以及两个日本人。年纪都差不多都是二十多岁的大学生吧。另外也有见到年轻的欧洲人,年老的欧洲人等等。。。之前看沙漠团有人不推荐自驾,其实真的还好。。。因为去进梅尔祖卡沙漠的出发点的路上都是公路而且车不多,还是挺好走的,就是要提前看好路线和酒店就好。所以自驾也是可行的。
整体住宿条件就是很艰苦的,中巴车,就是是十四人的那种,有空调但是司机总是舍不得开,早上就开窗通风。。。敦促很久才开空调。一路也挺稳的没有什么晕车点。晚上住宿就不知道什么鬼了,没有空调,各种蚊虫(当然不敏感的也感觉不到啦。。。)开窗还是蛮凉快的,就是会有各种虫吧。真是非常廉价的酒店呢(毕竟三天两夜团包住宿和早晚饭),吃的也是非常非常难吃,酒店的氛围也是怪怪的,凑合住吧。然后就是沙漠住宿,沙漠基本上是睡不着的(看星星啊),帐篷里是很热的,所以非常多人是睡在外面然而也有虫子。我们带了一整瓶的防蚊的都在喷。心大的随便睡,外面里面反正都能睡啦。洗澡第一晚在酒店还好,沙漠里没有洗澡的地方(应该是没有反正没看见),就一个帐篷里面有个马桶,各种大苍蝇飞。。。。条件艰苦,就靠星星宽慰了。
沙漠团就是省心,就没有什么好说的,一路跟着司机和导游走就行(车上就司机和我们,景点有导游愿意给小费就给的)。进沙漠的时候,因为我们来到比较晚可能骆驼少了,就有人骑骆驼进去有人坐车进去。然而又是斋月,领队的人赶上太阳下山又吃了个饭,反正我们花了将近两个小时吧反正很久才到营地。骑骆驼呢,就是随着骆驼起伏就好,有骑马经验的很快就能适应。主要是两大腿根挎着难受,也有可能抽筋,然后最大的麻烦就是下坡和上下骆驼。下坡总会担心掉下去(虽然看着不陡但是在骆驼上骑着还是会很斜)。上下骆驼就是忽然一下抓紧了就好了。我们几个人各种预警下坡上坡的,连领队的(当地人,牵着第一头骆驼走路的) 都学会了喊:“下坡咯”。 沙漠上就是各种拍照吧,红沙漫漫,好好享受骑骆驼吧。随身物品可以带,行李箱放车里就行,水可以塞到骆驼身上的布袋里,反正身上东西越少越好,相机带记得要弄短点,不然很容易碰到抓的铁环。都会提醒多带点水,进沙漠前还可以买桶冰水,冰冻的晚上喝非常爽。沙漠里吃饭是在一个非常大的大帐篷里,有几十人吧,中外游客一起吃,东西还好,就是很热,帐篷里非常热,自带饮用水,好像是没喝的。和军训差不多但是比军训热多了,东西吧,大塔吉锅恩。。。。
吃完会有安排节目,大家敲锣打鼓的,有兴趣的可以去跳舞或者演奏,反正我们那一拨几十人大家都是看看热闹,很快就结束了。
对了,沙漠营地旁边有个高点的沙丘,可以滑沙,喜欢的可以选择坐车早点进去有当地人可以带着上去滑下来。
晚上就是拍星星,一定要带三脚架不然只能放地上垂直往上拍了。另外可以下载个星图的app,晚上看星星就能分清什么星星了很方便。撒哈拉的星星真的非常非常美,银河也十分清晰,哪怕在国内农村都很难见到的场景。连很多很弱的星星都能看清。当天还看到很多流星。非常美。拍完可以躺在毛毯上看星星,都非常清楚的。非常难忘。漫天繁星疑是梦,竟地红沙落人间。
第二天骑骆驼的先走,开车非常快大概也就十几分钟就出沙漠了。晕车的或者胆小的可以坐车里,其他的就坐车上面。坐在上面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就是手抓着上面的行李杠,司机也会戏耍大家专门找高高低低的沙丘开足马力开来开去,非常刺激。下来后大家都表示总感觉自己要被甩出去了,最后手都抓的快出茧子了。非常刺激。
出来后就是自主早餐,有果汁有煎饼啥的,有洗手间可以洗漱一下,然后回马拉喀什的找之前的司机就行,要走的也是找之前的司机要行李,然后和出发点的人讲自己要去哪里可以包车。我们六个人包了辆车前往菲斯了。车不大,所以四个人其实更合适,后面的两个小座位实在是有点小,还好有人不高坐后面也无所谓了。价格也不是很贵,平摊每人200迪拉姆。不然还要倒汽车站怪麻烦的 ,这里包车去直接送到菲斯酒店。

路上风景。

冰火之歌影视城周边,冰与火之歌的这个影视城叫啥我们也没去查,反正本来是个小镇还是王宫来着,然后发现景色不错就拍电影了,顺便卖卖东西。进小镇一路暴晒,比较长的一段路是任何遮挡都没有的戈壁滩,注意防晒防暑吧。有导游带着走一路然后吃饭休息。进沙漠前没买头巾的也可以在这买。

影视城周边

中午吃饭之前,影视城导游讲了一下三天两夜团的线路,可以点开看看大图。

第一天中午吃饭的地方。。。。还好不是很热。。导游说七八月份的时候会非常非常热现在还好。

前往第一天住宿点路上遇到的不知道什么风景,当时没拿go pro下来,大自然鬼斧神工吧,身临其境场景还是蛮震撼的。怪石嶙峋的。当时有大风也没怎么拍照了。

公路。当时还有点下雨。。。从马拉喀什开往菲斯的一路其实感觉都是沙漠边缘,就是各种红土有点像丹霞地貌一样。之后快到菲斯以及前往拉巴特等路段的时候绿色就多了起来。其实摩洛哥虽然地处非洲但是绿色还是蛮多的。北部和西部还是沿海的。所以环境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差,也并没有那么干燥。而且一趟旅游下来还是印象非常深刻的。

恩。。。作死的外国友人。。。。西方人还是蛮会玩儿的。。。。

晚上住的酒店,没有什么图了,就是说下这个酒店啊。。。实在是不咋地,隔音也非常不好,吃的也非常不好,不过不像有些攻略说的洗澡会过敏,洗澡还是可以的,我身体过敏也是洗了洗澡没什么事。只是屋子太小了而且没有空调。就是将就一晚上吧,吃的也非常非常难吃。

三天两夜团的第二天~

第二天出发前往沙漠,途中会路过一个小村落菜地啥的有个人会带着走走然后吃中午饭。吃完中饭会再去一个峡谷,峡谷还是挺好看的。蛮壮阔的吧,可以拍拍照。没什么注意的一路跟着导游然后吃饭休息去沙漠出发点。然后就是开始沙漠了,先主要放图说话吧。

早上启程,其实是回到之前影视城附近的一个岔口,这个酒店是要拐进来入住的。

公路。

开始有导游带着的小山村和菜地小绿地了。

导游在讲菜地。。。。。= 、=

等会就要去那个村儿了

田间的。。。

水还是蛮清冽的,不要喝。。。。

就是农村嘛。。。我也不知道为什么po这张图上来。。。。。

导游编的骆驼?送我们的,很开心

导游的头巾,让我们看,说有十二米长,真的是非常长。。。。

既然图片随便传就放个田间地头吧。。。。

好吧就是想说下这个导游。他家里还是蛮辛苦的,父亲去年刚过世,他还有几个兄弟但是都靠着他赚钱,真的挺不容易的。很活泼,甚至活泼热情的我们都有点尴尬。一路上就问我们喜不喜欢他。人挺好的。只是最后要小费的时候只要了10迪拉姆每人,而影视城那个导游就要了3欧。唉。。。这个村还是蛮辛苦的,不容易啊。。。

当地的房子,就像课本里说的一样。。。小窗户,厚强,一看这地方就很热。。。。

参观地毯制作,要脱鞋

好吧看我们没人买讲解员也是怪无奈的。。。不过这里的地毯确实不怎样嘛。。。。而且很穷真的挺穷的

这就是那个大峡谷了,大家都是走过去的。有点晒注意防晒吧。

还有不少人在水里嬉戏,确实蛮凉快的水。

参观完这个地方之后,就开始启程前往沙漠出发点了。沙漠出发点就是个旅店,也可以补充水,反正最好一人一大桶水吧至少。因为一晚上没水喝又热菜又有点咸真的挺难受的。

前往梅尔祖卡沙漠的路上

期间路过的一个村子,不过好像当时修路又绕了回来。不过这就是当地的村儿吧。。。当地人盖房子很有趣的一点就是房顶都没修好都留着钢筋呢,我们推测是可能是等有钱了再往上盖。。。。

出发点。出发点就是个酒店,所以不是一开始想象的那样是个帐篷。出发点还是个房子,里面是正常的旅店。可以买水。把行李箱放车上就准备出发了

出发点的小院

回来之后会在这里吃早饭。

收拾收拾穿好衣服带好头巾就准备进沙漠啦~ 头巾不会围的请这里的当地人围就行~

挑骆驼当时。。。我们也不知道为什么是他挑我们过去一个一个上,可能按个头分配骆驼吧。。。骆驼是蛮脏的,各种苍蝇啊啥的。。。。反正不是非常舒服就是了。我那头骆驼还很暴躁口吐白沫。。。反正各种恶心的事儿都有。。。。高能预警

骆驼吧都是一个连一个的,所以当时有个骆驼在小便,后面的就直接。。。喝了 = =印象深刻。。。。不过沙漠还是蛮好看的啦~骆驼也是吃苦耐劳背着我们一步一步走进沙漠,辛苦啦摸摸大。。。

这里沙漠的 沙主要是红色的,可能是。。。周边那些红色的岩石风化侵蚀搬运过来的吧。。。。

一行人,刚刚开始进沙漠的图,沙漠还不是那么红,还是蛮有趣的,各种喊下坡咯

那些人就开车进去了,就是这样,坐在车的上面。。。。。非常狂野的就开进去了,很爽

看着他们的车痕,我们默默前进。。。。

水井,感觉很深的样子

一开始让我们欣赏日落。。。(其实并没有日落。。。。。所以后来又下来一次)

反正那天日落不好看。。。觉得沙漠最美就是夕阳的时候,红红的沙子,非常美。另外就是早上日出的时候,也是非常美。中午嘛,想来也是很美的就是热我不知道。。。。

恩。小骆驼

太阳下山后的沙漠,等我们进沙漠都到天黑了,几乎啥都看不见了。沙漠里面黑起来那真的是,非常黑。。。。

晚上的party。。当地人挺嗨的,手机拍的,不是很清楚。吃饭啥的我最后会发个总的。。。塔吉锅。。。。

星星还是非常清楚的~~~很好看,这是刚开始入夜的时候~月亮的光也是满强烈的

月亮。。。。。。好难拍啊。。。。月亮太亮了,导致周边星星全不见了。。。。以后我学学怎么拍。。。。

漫谈繁星,

随手拍的,仔细看能看到帐篷。。。哈哈

有个帐篷架子,成了拍照的道具了。非常好看~

人站好别动就能排除微信的感觉。。银河什么的非常明显很好看~~

躺在沙漠上就能看到的风景。然而身临其境才有那种全面的感觉。天苍苍野茫茫。
然后就回帐篷睡觉了。。。帐篷里是有铁架床的,就是铁架子,上面放个厚床垫,铺个毯子。还是蛮干净的吧。。。就是会有虫就很烦。落下帐篷门帘就热得不行不行的。。。。只好打开帐篷睡觉了。。。。

第二天早上的日出。第二天如果选择不坐骆驼的话可以跑去营地后面看日出。非常不错。早上空气还是很清新的。

清晨的营地,收了一半的地毯。

启程前往菲斯咯~~

上篇先写到这里。主要是讲从马拉喀什到梅尔祖卡沙漠的攻略。下篇则是讲从菲斯开始的事情了。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07-18 17:25

2016-07-18 17:56

真免签证就可以去吗?海关能放行吗

2016-07-21 14:45

引用 W-温蒂 发表于 2016-07-21 14:45:27 的回复:

回复W-温蒂:我们是在英国办了签证的,因为当时还不知道免签。去的时候遇到的一些人就是免签来的,没有办签证直接来的。

2016-07-24 19:52

引用 春田小晏_yee 发表于 2016-07-18 17:56:45 的回复:

回复春田小晏_yee:行程在文中写的很清楚了呀

2016-07-24 19:52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春田小晏_yee:我们是,先飞往马拉喀什,然后沙漠团,然后包车去菲斯,然后坐CTM前往舍夫沙万,然后CTM前往拉巴特,然后火车抵达卡萨布兰卡。CTM和火车都是网上查好时间提前去买票就行。

2016-07-24 21:44

想问下LZ是否知道怎样选择坐越野车进沙漠呢?

2016-08-21 13:14

引用 85300171 发表于 2016-08-21 13:14:49 的回复:

回复85300171:不好意思回晚了。进去时提前和营地的人打好招呼就行。说要坐车。

2016-09-15 10:20

引用 烟柳灰尘 发表于 2016-09-15 10:20:29 的回复:

回复烟柳灰尘:需要单独加钱吗?

2016-09-17 14:14

引用 85300171 发表于 2016-09-17 14:14:00 的回复:

需要单独加钱吗?

回复85300171:不需要啊

2016-09-18 07:26

沙漠团是散客团咩   多少钱啊

2016-09-22 16:00

引用 橙子喵Catat 发表于 2016-09-22 16:00:43 的回复:

回复橙子喵Catat:是散团,价钱在文章里有说吧,700左右。可以提前在网上找独立成团的。会贵一点,不记得是多少了

2016-09-29 06:35

2016-10-10 11:50

楼主,请问第三天几点能回到马拉喀什阿?我打算赶当天的飞机,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