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味道#三千里山海之约,只为与你同行

• 出发时间/2016-07-05
  • 人物/其它

前言

人总是这样,在你最失意的时候,冥冥中总是会让你遇到意想不到的惊喜。最开始对于这次的活动,以最平常人的心态,我保持着怀疑的态度,因为我不知道是否真实,天上掉馅饼的感觉,结果让我特别开心,也很放心的展开了旅程,路途上我认识了形形色色的人们,大家都非常友好相处,我很开心,似乎把平日里的烦恼全部抛到脑后。

台州味道体验之旅

此次之行来自杭州上海南京福州等城市以及全国四个城市的高校学生、旅游、摄影达人在体验了台州的山之味、海之味、静之味、食之味、村之味之后,踏上了返程,结束了此次的体验之旅,原定期限为四天三晚的台州之旅,由于受台风的影响,不得不提前一天结束旅程,每次因为行程太赶,不得不改变计划,虽有所遗憾,但还是很满足,因为我收获到的不仅仅是美食和美景,还有一群可爱的小伙伴们~

7.4 福州集合

只身前往福州,为了赶动车结果还是迟到改签了,真是很倒霉,此次出行,我准备了4、5套换洗的衣物、一套睡衣、三双鞋子、一个包、单反啥的,准备的齐全,也正是带了行李箱才会准备这么多,还好我机智带了,不然这次出现的突发事件,我都没换洗的衣物了呢!

7.5 奥林匹克中心东大门集合出发

凌晨4点起床准备,四点半就到奥林匹克中心东大门了。

由于我是来自莆田的,没有像厦门有负责人可以组织团队,所以我只身前往福州,与事先在群里认识的小伙伴小华一起在动车站汇合,我们两个聊的非常投机,我们一起住进了附近的速八酒店,第二天要5点就得到奥林匹克中心东大门集合,所以我们凌晨四点就醒了,起来收拾准备了一番,大概4点半到了那边后,陆陆续续地来自福建各地的幸运儿汇集到了一起,而我也很幸运的担任了此次活动的文娱委员和组长,给了我一次磨练自己的机会,对接下来的行程,尤为期待。

第一天 午餐

坐了几个小时的大巴,拖着疲惫的身躯一起去吃饭了,我很不幸的中暑了,身边的小伙伴给我吃了藿香正骨气水,然后跟导游换了身衣服,可是饭都吃不下,没胃口,后来就便去景区了,没多久又恢复正常了,同行的厦门小伙伴为了拍出美食大片也是很拼呢!

第一站 国清寺

第一天我们来到了天台的国清寺,我很喜欢这里,无论是从建筑上还是环境上,我都很喜欢,非常有特色。在我的故乡莆田,广化寺和梅峰寺以及南少林在全国各地佛教中广为盛名,所以对这里,也是尤为亲切。
    隋代高僧智越在国清寺创立天台宗,为中国佛教宗派天台宗的发源地,影响远及国内外。鉴真东渡时曾朝拜国清寺。日本留学僧最澄至天台山取经,从道邃学法,回国后在日本比睿山兴建沿历寺,创立日本天台宗,后尊浙江天台山国清寺为祖庭。国清寺现存建筑为清雍正十二年(1734年)奉敕重修。浙江天台国清寺与济南灵岩寺、南京栖霞寺、当阳玉泉寺并称中国寺院四绝。 该寺曾驻锡不少有名高僧,包括唐一行法师、寒山、拾得、济公和尚、日本东密开宗祖师空海大师、日本台密开宗祖师最澄大师等。2006年,国清寺被国务院批准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国清寺有隋梅一株,在大雄宝殿右侧,由隋代高僧、天台宗五祖章安灌顶大师手植。据考证,隋梅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国内三株最古老的梅树之一。关于它的传说,现代诗人邓拓写给隋梅的《题梅》诗最为传神:剪取东风第一枝,半帘疏影坐题诗。不须脂粉绿颜色,最忆天台相见时。
    据说现在所产的梅,僧人会采集后酿成酒,贡献给国家领导人品尝,极为珍品。

在国清寺里,我们可以望到远处的隋塔,不由自主的便拿起相机拍摄了这几个画面给大家欣赏。
      隋塔位于天台城关镇东北6里。隋开皇十八年,晋王杨广为报智者大师受菩萨戒而建造的报恩塔。唐会昌法难受损,南宋建炎二年(1128)修葺。残高59.4米,边长4.6米,六面九级,为浙江最高的古塔之一。系空心楼阁式砖木结构,因遭火焚毁飞檐斗拱,形成四周的空洞。
     后人对塔基进行了加固,四周铺筑了台阶,已予整修一新,已列为省级文保单位。隋塔建造别致,除砖砌塔壁上,精雕佛像外,塔顶上没有通常的尖形塔头,站在塔内,切可直接仰见蓝天。

后来参观了方丈楼、观音殿、报恩塔、七佛塔、雨花殿和妙法堂之后,结束了本次国清寺之行,由于在车上浪费的时间太多了,我们不得不取消瀑布了,很可惜。

第二站 济公故居

今逢盛世,物阜民殷。天台县人民政府为挖掘地方历史文化资源,弘扬济公文化,让济公精神千秋永传,决定在石墙头复建济公故居,让云游四方的济公在故乡有一个真正的“老家”。修复后的济公故居,向世人展现了充满南宋时代气息、蕴含浙东地方建筑风格和仕宦人家宅第格局的一轴画卷。济公故居占地16亩,建筑面积6310平方米,景区由永宁村口双牌楼与观霞阁、济公李氏祖居和陇西园三大部分组成,宅第街坊与楼台亭阁水榭园林荟萃一体,内聚佛国之灵气,外撷仙山之精华。

第一天 晚餐

辛苦了一天之后,主办方带我们去吃了斋菜,非常美味可口,我很喜欢~能和大家相聚在一起的第一天,颇为满足~当晚,我们便赶到了三门居住。

第三站 野人洞

第二天为蛇蟠岛,蛇蟠岛是台州三门县的近海岛屿,近年来这个面积不到18平方公里的小岛上以有1300多个山洞而吸引了众多的游人前来。
 蛇蟠岛原本是以农耕渔业为主的小岛,岛上有几座不太高的小山。上世纪八十年代曾经发觉路边的小水池的水永远也抽不干,还发生过人坠入山洞身亡不幸的事故,当地人只是知道山上的树丛里会有不知道的洞口,但也没有人去探个究竟。1997年为了修整被一场台风引起的海浪冲毁了的海塘堤岸,组织人员上山炸山采石,一阵炮声过后,等到硝烟散尽,人们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出现在眼前的是被原来山坡覆盖下的巨大山洞群——整个山肚子里基本上被掏空了。

后来经过国家地理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的专家考察调研,岛上有一千多个大小不等的山洞,大的山洞有上万立方米的容积,小的只能一人容身。这些山洞的形成不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而是早在宋代就开始的采石工程,这些古代的能工巧匠们硬是用铁锤凿子这样简单的工具将一块块带有喜庆色彩的粉红色石料开采出来,形成了留给今人的奇观。洞与洞相通,洞与洞之间依靠十至三四十厘米的石墙支撑着巨大的穹顶,这种类似蜂巢的结构与弧形的穹顶也展示了古代工匠们的聪明才智。下面照片里的一个个水池实际上是原来深藏在山腹里的一个个山洞,在1997年的开山采石中炸去了洞顶才变成了现在露天的水池。

此次进岛我们参观了野人洞,野人洞因包定《和蛇蟠岛韵》一诗中的“野人家竹神蛇顶”得名,野人是指采石工、海盗和岛民等山野之人,野人洞即他们当年的栖身之所。

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这个婚床了,它与我们其他地方不同的是,用的床不是新床,而是旧床,在旧床上死的人越多越吉祥,所以当地人都是使用旧床来当婚床,是不是有种毛骨悚然的感觉?!当然,现在没人采用这个旧风俗了,大家都习惯性买新床了。

在这里参观了各种雕花窗,很漂亮,哈哈,洞里也十分凉快,不忘在这里各种拍照合影留念。

“谁言鬼斧神镂,竟是残山剩水”,野人洞向你展示千年斧凿后的“残山”奇迹,也邀你一起体会山野居的粗旷和写意;蛇蟠岛的悠悠历史,海市红楼的款款风情,都是你不想挪脚离去的种种理由。

第二天 午餐

那么多照片,我最喜欢这张。

逛完野人洞,我们又去了度假村吃饭,饭菜特别可口,美味,我总觉得吃着要长肉了,吃完饭,我们便要出发去滑泥公园了,特别期待。

第四站 滑泥公园

三门湾是浙江沿海的一个内海,东海过来的海风和海浪经过若干个小岛的缓冲,到达湾内已是风平浪静,波澜不惊。沿岸的沙泥经过海水的冲刷,形成平滑的沙丘或是滩涂,蛇蟠岛的滑泥公园就是在滩涂上开辟的一个游乐场,清凉的海风,清澈的海水,在滩涂上打一个滚,全身心与细腻的泥水亲密接触,是夏季避暑度假最惬意的选项了。
      下午我们一起互动参与了拔河比赛,还有滑泥马,出海等互动,玩的很开心~
      为此洗澡都清洗了半个小时多才洗干净,哈哈哈·

第五站 海盗村

今天的最后一个景点是海盗村,自楚国灭越,汉武帝时期瓯闽交恶,到三国孙吴政权绞杀山越民,蛇蟠岛成为三门湾土著海蹿流求、夷洲,前往吕宋等东南亚群岛的中转站。之后,这里又沦为流亡者藏匿永生之地,海盗落寇啸聚王国。
   一座岛屿的前世今生,竟然是一部海客豪士、盗贼流寇竞相登台的煌煌历史。“田横尚有五百士,威加海外群雄鹰。”穿越杀戮、掠夺的迷雾,这部历史,同时也是盗亦有道的历史。
   海盗村是一个以海盗为主题的海岛洞窟景区,汇集了当年叱咤海洋的著名海盗人物和其种种“盗”迹。足以令前来游玩观赏者追昔抚今,激发千古幽思。

第二天 寻找当地特色小吃作晚餐

今晚是自由活动,主办方给每人50块钱,送我们去古街觅食,而我组织我们牛逼队成员一起来觅食咯~首先是海苔饼,味道松软,富有海苔的味道,非常好吃~是当地的特色点心~

而这道就是最有名的一道小吃就是麦虾,这家老板做的非常好吃,特别鲜美,有劲道,大家都赞不绝口。麦虾是浙江临海市最具特色的汉族风味小吃之一。现在台州各县甚至在宁波杭州上海金华等地,都可以随处看到“正宗临海麦虾店”的牌子。这些店顾客盈门,真可谓“临海麦虾,风靡江南”了。其实,旧时的“麦虾”是临海穷苦人家的主食。

当然,还有这道点心叫蛋清羊尾,要热热的吃才比较好吃哦~是导游力荐的美食哦~名字也是起的很有特色,但是千万不要想歪了!

蛋清羊尾是上《中国菜谱》的地道临海菜,因其取材于“蛋清”,形状似“羊尾”而得名。起源于我国浙南的古台州临海,后由于满族入华而由厨师携带前往北方才成为清朝宫廷御宴上的风味食品之一。其口感绵软、香甜,且营养丰富。其主要原料有鸡蛋清、豆沙、粉子、小麦粉等。手工制作每次只能制作一盘。而且必须现做、现炸、现吃。无论是高档饭店还是街头小吃都有它的身影,具有1400年的历史。

瞧这么大的是什么?!这便是浙江的大扁食,够大吧?我才吃三个就特别饱了,大家也都说吃完太撑了!

一路走回酒店附近,大伙儿又饿了,便找个地儿休息,吃点东西。

今天一天就这么结束了,时间过的飞快,品尝当地小吃,与小伙伴度过的每分每秒都令人难以忘怀,非常开心~感谢主办方,让我们有机会可以相遇,而且居然还发钱让我们自己去找吃的,好开心~

第六站 江南古长城

江南长城位于浙江临海市,实际上是台州府城的城墙。江南长城6000余米,现存5000米,东起揽胜门,沿北固山山脊逶迤至烟霞阁,于山岩陡峭间直抵灵江东岸,延伸至巾山西麓,依山就势,俯视大江,矫若巨龙,雄伟壮观,尤以北部最峻,与北京八达岭长城形神俱肖,人称“江南八达岭”。

第三天我们游览了江南古长城,太久没运动,又只睡4个小时,爬的太痛苦了~不过也算一种锻炼吧,还是蛮开心的~

史载,明朝名将戚继光在临海八年,抗击倭寇九战九捷。期间,戚继光与知府谭纶整修临海古城墙,创造性地加盖了二层中空敌台、遗存之今,戚、谭随后奉调蓟州,修建北京附近的明长城。他们抽调江南三千兵士,将其在临海筑城经验运用到明长城修建工程中。北国长城的空心敌台,源自临海。因此,南北长城在规格、形制、构造上,共同点颇多,实为北国长城之“师范”和“蓝本”,遂称江南长城。

临海古城墙有着悠久的历史。自晋代开创以来,已有1600余年,迭经唐、宋、元、明、清诸朝不断修筑增扩,其主体部分一直保存到今天。古城墙沿江修筑而上,依山就势,逶迤曲折,雄险壮观。尤其是北固山一段,建于危崖之巅,飞舞盘旋,敌台林立,雉堞连云,城楼高峙,与北京八达岭相较,可称双绝 ,称之为“江南八达岭”,并不过誉。更有其独特之处是,临海古城墙两侧,古木参天,常年苍翠,城墙掩映在青绿丛中,更增添了一分灵秀。

在这里特别要感谢任老师,特别辛苦,还帮大家拍了那么多照片,无私奉献,在这里要特别感谢他了!尊重每个摄影师的劳动成果,此次为了拍摄景点,背着单反真的很累,还要后期修图,好累啊,不过大家要是喜欢,我也就心满意足了~!

第七站 城隍庙

走过长城就到了城隍山,台州府城隍庙位于浙江台州临海市望天台路城隍山,坐落于北固山中段,也称“府城隍庙”。始建于唐武德四年(621),与台州的建置时间一样,距今已有近1400年的历史,是台州最早也是规模最大,庙产最多的一座城隍庙。

在城隍山求姻缘签,哈哈哈,上上签,好开心~几个小伙伴也为了求签都掉队了,错过了合影,好难过!

庙内供奉城隍神屈坦是三国时期人士,孙权时期的大臣屈晃的儿子。

厦门的小伙伴为了拍出好看的摄影作品也是很拼啊!

去完城隍庙后又随大巴去了龙兴寺。

第八站 千佛塔

位于临海市巾子山西麓龙兴寺内,又名多宝塔,始建于唐天宝三年(744年)。现存塔身系元大德三年(1299年)重建。此塔为楼阁式砖木混合结构,六面七层,中空,每层一门,二层至七层除一门外,面面有龛,每面都是模压烧制的佛像砖贴面,共有佛像1003躯,故名千佛塔。现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说绕塔三圈可以保平安,大伙便纷纷绕塔三圈,祈求安康

第三天 午餐

中午又随大巴去了仙居吃饭,品尝了仙梅,超大颗,太好吃了,主办方很给力,每天都会让我们吃到当地的特色菜肴,当地的蟹醋也很好吃的,很可惜,行程太赶了,没有买成呢!

第九站 神仙居

最后一站神仙居,大家集体穿队服,合影留念。

神仙居为国家5A级景区,位于浙江台州仙居县县城约20公里的白塔镇南境,诸永高速公路“神仙居出口”。景区于1998年开发并营业,2013年9月26日,政府投资1.5亿元重新打造新神仙居景区正式开业。新的神仙居景区建设了南北两条上下山索道,修建悬崖栈道,架设高空索桥,将景区有机连接,形成了峡谷探幽区、山顶风光区、溯溪探险区、奇文探秘区等许多特色板块。

神仙居景区“兼有天台之幽深、雁荡之奇崛”,几乎囊括了仙居的全部精髓。《光绪仙居县志》记载的神仙居八大景观,除“瀑布水”、“观音洞”这两大景点外,其余如“双峦架日”、“天柱插空”、“狮子峰”、“仙人叠石”、“象鼻锁涧”、“幞头岩”,都取景名于山石峰岩的各自造化。高崖巨屏、奇岩怪石的排列组合,全不讲章法结构,如顽童泼墨,横生妙趣;一山一水、一崖一洞、一石一峰都能自成一格而不类他山,匪夷所思之下,你只能得出一个冠冕堂皇的结论——这是神仙为自己的豪宅亲自设计的盆景。

鸡冠岩,曾经的神仙居代表景点,是神仙居景区内最高的山峰,高703米。此峰从五个不同角度看有五个不同的形象,分别为金鸡报晓、一帆风顺、神笔画天、天马行空和仙翁祈福。

将军岩,外形酷似一位将军的头部,眼、鼻、唇以及将军帽都栩栩如生。与之相对的是睡美人,当地还留传着一个将军恋美人的传说。

睡美人,与将军岩两两相望,中间隔着情侣林,构成一幅将军恋美人的生动画卷。睡美人姿态优美,外形十分逼真,美人头枕靠垫,手放小腹,膝盖微曲,头部的眼、鼻、口、下巴甚至睫毛都清晰可见。把一个古典美人的形象刻划的栩栩如生,让人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从远处看的话,大家是不是更加看清了呢?!

要先走一段路从北索道坐30人缆车上山,然后再徒步登顶下山到南索道坐6人缆车到山腰了再徒步下山,路途会比较艰辛,还好中午吃的比较多,就不怕,烈日暴晒,事先要吃藿香丸,预防中暑,主办方还每天都有给我们发矿泉水,服务真的是非常周到呢!

透过玻璃窗向外望去,实在太刺激了!

总是无意间拍到这个南京队的小哥,哈哈,就顺便修了下图,看着好像是专门拍他似的,其实我真不是故意的,哈哈哈

据说《天龙八部》剧组在仙居仙居等景区进行为期一个多月30多场戏的拍摄。有许多剧组在这里取景,例如《神话》、《新笑傲江湖》、《轩辕剑》、《追鱼传奇》、《兰陵王》等。

为了多留下点回忆,我们就各种合影留念,时间过的很快,一眨眼大家就要分开了,很舍不得呢!

神仙居引人入胜之处,在于那里的一山一水、 一崖一洞、一石一峰都能自成一格,有不 类他山,异乎寻常,出人 意料, 匪夷所思的景观形态。一字蔽之:“奇”。峰奇、山奇、石奇、崖亦奇。自县城出发,迤逦西行,无论横贯北境的大雷山,还是南脉括苍山,均绵延不断,如波涛起伏。唯独白塔镇南境,神仙居周围的众山巍兀独立,险峻无比,与其它山刀切斧削般割裂开来 ,迥然各异,别具一格,耸然独秀。

有点恐高,走的时候还是怕怕的,特别是大家都是在玩跳跃的时候,更怕,哈哈哈

第十站 薰衣草庄园

位于仙居县神仙居的200多亩马鞭草进入盛花期, 满满盛开的马鞭草实在太美了!

之前大家的一致请求,总算也能来这里拍照了,虽然就短短几分钟,但也还算满足,好多马蹄花,太美了,虽然我没能站花海里拍照,但至少也算是有自拍了!

帮小伙伴拍的一张,美女配美景,绝对是一道靓丽风景线。

第三天 晚餐

最后一次聚在一起吃饭了,虽然相识短暂,但这段美好的回忆我会永远记在心里的~

关于返程

经过几个小时漫长的路程,总算到达福州,酒店依然住在动车站附近的速八酒店,这回是有主办方安排入驻,大家早已疲惫了一天了,迫不及待的想要奔向房间休息。

很舍不得小华,这些日子我们都是住在一起,就要分开了,还是有机会一起再玩的~

归途

总算遇到同行回莆田的小伙伴了,好开心,原来妹子是来自杭州队的莆田人呀~太巧了,不自觉的又开始各种合影了,哈哈~

总结

开心的时光总是过得特别的快,但美好的记忆和愉快的心情被带回来了,大家的身心得到放松和调整,队友之间增进了解,营造了团结、活跃、奋进的氛围,而且还将延缓着…… 累并快乐着,一张张照片记录了大家的欢愉、激情与青春。虽有不舍,但这段美好的回忆将会深深的刻在我的心底,很欣慰的是,就算我们各奔东西了,却还能依旧联系着,非常满足。

哇,写的真棒,内容充实,引人入胜。感动

2016-07-17 20:12

2016-07-17 20:49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7-17 21:25

引用 gessica 发表于 2016-07-17 21:25:12 的回复:

回复gessica:😂不客气咩

先评论,后品读

2016-07-17 21:27

好地方

2016-07-17 22:34

下次记得把我踹兜里带上

2016-07-17 23:21

引用 ike 发表于 2016-07-17 23:51:29 的回复:

要不要我把南京队小哥的联系方式给你

回复ike:哈哈哈,你是谁啊?!你不会是南京队的吧

2016-07-18 00:08

引用 明天 发表于 2016-07-17 23:21:23 的回复:

下次记得把我踹兜里带上

回复明天:必须的

2016-07-18 00:08

引用 杨萍 发表于 2016-07-17 22:34:04 的回复:

好地方

回复杨萍:是啊

2016-07-18 00:08

引用 黑皮白鞋 发表于 2016-07-17 21:27:49 的回复:

先评论,后品读

回复黑皮白鞋:谢谢你

写的真好!美景再次呈现在面前了

2016-07-18 01:22

引用 亦瑭1986 发表于 2016-07-18 01:22:56 的回复:

回复亦瑭1986:过奖了,哈哈哈

2016-07-18 07:54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7-18 09:55

引用 茉夏_かすみ 发表于 2016-07-18 07:54:59 的回复:

过奖了,哈哈哈

回复茉夏_かすみ:厉害!

2016-07-18 10:55

引用 han_cl 发表于 2016-07-18 09:55:58 的回复: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回复han_cl:建议中午退潮了玩滑泥,早上可以去野人洞参观,下午玩滑泥。。。然后再去神仙居玩,爬山,还有永安漂流,喜欢摄影可以去薰衣草园拍拍

2016-07-18 11:12

已顶,风景美腻,介绍的也详细,棒棒哒!期待新的旅行游记和攻略

2016-07-19 22:54

引用 🔆 行者妩媚 发表于 2016-07-19 22:54:19 的回复: